记第一次自由行,第一站——云南

纸上谈兵 LV.4
2016-05-26 22:16 275/3
  • 出发时间/2016-04-20

4月20日  昆明

搭乘十一点五十分的飞机飞往昆明(机票550),十四点二十分到达昆明机场。搭乘空港一线(25)到达市区,住进金粮酒店放下行李后,五点从钟鼓楼出发,前往金鸡碧马坊步行到夜晚,吃晚餐(30)。

4月21日  昆明丽江

直接奔赴火车站,在火车站外买了一个饭盒当午餐(15),但其实在昆明火车站内也有人摆卖盒饭,和外面的价格差不多。乘坐11:55的火车,乘坐七个多小时,19:04到达丽江。在丽江火车站外有公交车站,但是公交车挺久一班的,最好耐心等待,黑车比公交车贵很多。到达丽江后,气温极速下降,穿上了带去的羽绒服。公交车乘坐了大半个小时,到达市区——丽江古城。丽江古城有很多入口,最好选一个距离客栈最近的入口进去。来到的时候已经下午六点多了,收古城维护费的人已经下班。在古城里走了半小时,里面都是凹凸不平的石子路,行李箱要报废了(笑)。晚餐吃了过桥米线(28),古城里的消费都特别坑爹。

4月22日  丽江

报了一日游(78),在古城派出所路口上车,女导游把我们带到骑马的地方,挑了一匹黑马叫做F4的,爬了一座山,据说是以前的茶马古道。一开始是先走平路,期间在休息处花了5块买玉米粒来喂马(每个人都有买,算是强制消费),喂完之后才算是真正爬山,有的路非常陡且窄,我自己去爬可能都觉得有些危险。F4在下山的时候偶尔会腿软,每次都被吓了一大跳。听别人说养马人是不让拍照的,因为他们那边会帮我们拍,20一张。但是我自己偷偷拍了几张也没事。下山后在马场对面的院子里吃了一顿土鸡火锅,其实还好,就是没什么味道。吃完饭后去划艇,水很清澈,就是划桨在转圈的时候会滴水下来,我还经常撞到自己的手,在寒冷的天气里真疼啊。下午两点多的时候就打道回市区了。在丽江古城的小吃城里吃饭(60),吃了菠萝饭(非常小!),煎饺子(非常咸)。

4月23日  丽江

报了玉龙雪山一日游(359)(很多景点是需要购买古城维护费(80)的,古维只要交过一次就可以在各个地方通用,有效期是十五天。所以如果要在丽江停几天或者要去各个景点,这笔钱是不能省的)。有点怕冷(穿了一件短袖,长袖,外套,羽绒),原本打算去了之后租衣服的,但是到了后又觉得可能不用租。导游一直强调如果有高原反应但是没有氧气瓶是多么危险。租衣服和买小瓶氧气是合在一起的,导游说是35,我没买,很多人买了,一直有点忐忑。进了景区后第一个景点就是蓝月谷,据说阴天是绿色,晴天是蓝色。我们去的时候是阴天,大部分是绿色,但是也可以看到绿色到蓝色的渐变色,可惜手机照不出来那个效果。在蓝月谷往返巴士旁边吃了午饭(炒饭28),乘坐巴士回到大门口集合点,导游带我们上去大索道。在索道排队期间,导游让大家开始吸氧。排了一个小时左右乘坐了索道,索道真的非常长但是却快,大概乘了十分钟,期间在半路开始下雪,有点冷。除了有点升空的耳鸣反应外,并没有特殊的高原反应。到了最高点4506米,上面的平台有很多商贩,大瓶氧气瓶居然卖180元,好坑。原本4506之上还有一段几百米的楼梯可以走,但是因为下了大雪,全部都封闭了,只允许在4506的平台上行走。露天的平台还是挺冷的,我们停留了一个多小时照完相就下山了。同样坐索道下山,但是在等巴士的地方还挺多人的,排了大半个小时后终于轮到我们,这时候还有二十分钟到集合时间,我从前门上坐在头等位,发现上山和下山不是同一个路线,到达1号停车坪(景区内有三个停车坪,注意听导游说在哪里集中)。我们准时到达,但是有人迟到,还有人自己坐黑车回去了囧。
    有高原反应的人还是挺少的,可能几百个有一个吧,不知道是其他人吸氧了(前一天喝高原红)还是其他什么。反正我和我的同伴没有高原反应,只要注意在高原上不要做剧烈运动,一般还是没有问题的。

4月24日  丽江香格里拉

报了香格里拉两日游(788),导游是一个纳西人,叫和师傅。他告诉我们在这边,司机是拉牲口的,师傅才是拉人的。同样在丽江派出所集合,八个人的旅行团,除了我和我的小伙伴其他人都是情侣(当时身为单身狗的我内心是崩溃的)。在香格里拉,去厕所叫做唱歌,唱歌是要给一块钱的,因此我进入香格里拉后的第一笔消费就是厕所钱。穿过金沙江,就到达了第一个站,长江第一观景台(一块钱就是这里消费的),这个观景台一共有五层(四层?),其中一二三层是卖东西的,都是封闭的,第四层就是免费的观景台,和师傅说在这里就可以了,没必要花钱上最高的一层去观看,其实两层楼看到的东西都差不多。
    第二站是虎跳峡虎跳峡非常大风,但是如果要观赏就得爬楼梯,因此运动开了就不冷了。到达虎跳峡后,和师傅是不和我们下去的,停好车后,上厕所(景区的厕所不需要给钱)。老人和军人,学生都是可以免一部分的钱,因此导游会在这里或者在所有景点最后退给我们钱,让我们自己购买门票。从最高点一直往下走,一边走一边照相要小心点,楼梯还是有点高和陡的,大概大半个小时可以下到最低点,在那里有一只人造的老虎,很多人在那里照相。这里就是可以近距离观赏到虎跳峡的最低点了,虽然是枯水期,但是江水依旧非常湍急,伴随着大风,非常壮观。走过一段平缓的路,开始往上爬楼梯。之前往下走了多少,现在就要往上走多少,事实上还是有点累的,因此在平台上有很多挑夫可以载人上去,没有多少人坐,所以价格几何不清楚。
   虎跳峡之后是彝族村寨,事实上这个并不需要特别去游玩,我们只是在高处照了几张照片就够了。下午三点多到达独克宗古城,晚上我们就是在古城对面的神曲酒店住宿。放下行李后,师傅带我们直奔松赞林寺,这个寺庙有小布达拉宫之城,确实是金碧辉煌。同样是要坐景区里的摆渡巴士到达松赞林寺,进门的时候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如果愿意等的话是可以等景区内的免费导游讲解,我们没有等待,自己上去观赏了。寺庙里的宫殿有浓重的异族风格,是我之前没有见过的建筑风貌,非常特别。因为照相会把神佛请回家,所以在寺庙里是不允许拍照的,并且最好不要踩到门槛,因为这表示对他们的不尊重。在游览期间,我们偏离了路线,走到了还在建筑的工地上,绕了很久才回到主线。一路上看到有很多僧人拿着手机穿着皮鞋,开着车子很追潮流地从我身边经过,我表示受到了强烈冲击。
    游览完松赞林寺后,我们开车回到了酒店,这时候已近傍晚,我们迅速地进入独克宗古城,爬楼梯找到了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转经筒要许多人同时推动才可以转动,师傅告诉我们只能转动单数圈(例如转1圈,3圈,5圈等),千万不要转到双数圈,我上去转了一圈后就下来拍照了。从上往下看古城,非常美丽,傍晚的夕阳令整个古城闪闪发光,这简直是拍照的最好时机。
    众人准时回到车内,这时候开车去土司家吃晚餐。原本我以为这只是普通的晚餐,没想到也能成为非常难忘的记忆。在开车的路上,和师傅告诉我们藏族人还保存着一夫多妻或一妻多夫的制度,但是只能娶同一个家庭的姐妹或者嫁同一个家庭的兄弟。现在去的那个土司家里,就是娶了三姐妹,生了十八个孩子的家族。停车进门,在门口就有一对姐妹拿着一堆白绸,每个人进去都会说‘扎西德勒’,然后把白绸挂到每个人的脖子上,代表祝福。在门口会帮我们与姐妹合照,照片可以选择买或者不买。进去之后,我们先上了二楼看了一下藏族人生活的地方。二楼应该是专门建造给别人参观的,里面没有人居住。参观后,下到一楼吃饭。在被桌子围绕的中央,会有一个舞台,师傅告诉我们等会儿会有人在这里表演。晚餐的内容大概有藏族奶茶,奶酪,各色蔬菜,冻牛肉,牛肉火锅,青稞粉等等。吃到差不多的时候,中央舞台开始有人表演,给我们展示了藏族人的唱歌,跳舞以及各种风俗,主持人虽然有点损,但是非常风趣,全程的气氛都热闹了起来。藏族喝酒,需要用手指沾了酒液后弹三下,我们都喝了酒,我不会品尝,但是据说度数还是挺高的。晚餐完毕,会在户外举行篝火晚会,但是由于时间有点晚,而且天空开始下起了雨,非常寒冷,我们没有参加晚会就开车回酒店了。

4月25日  香格里拉安顺

早上一大早起来,开车到达普达措国家公园。师傅告诉我们里面要走三段路,第一段有两公里左右,这一段可以自己走;第二段是只停下来让我们拍照的,并不需要走路;第三段是最长的,一共有四点多公里,就算花钱坐游船也要走一点几公里;第一段和第三段的游船票是通用的,但是只能用一次。我们都在门口买了一次游船票(50)。
    进入公园,摆渡巴士把我们带到第一个站,属都湖。这段路我们全程徒步,里面非常美丽。湖泊,森林,草原聚集在一起,偶尔看到有牦牛和黑羊在草原上吃草。由于前几天刚刚下过雪,有的木板地面会结霜,非常滑,我们走得有点胆战心惊,因为有的木板是向湖那边倾斜的,一旦摔倒就会掉进湖里,所以在雨天或者雪天去请千万小心。我们在这个景点耗时最长,大概花了三个多小时。
    第二站,到达弥里塘。这里是只停留十分钟,然后返回原车去第三个站的。我们在高处观看草原,下面就是一个巨大的放牧场,各种动物正在草原上悠闲漫步。导游告诉我们被群山环绕的不叫草原,而是草甸。
    第三站,也是最后一站,碧塔海。这里主要是看水的。我们选择了坐船(注意,如果时间紧张,请抓紧时间上船。我们就是为了照相错过了三班船,结果我们乘坐的那一艘船等了很久才齐人开船)。在船上看过去,徒步行走的木板路非常长,蜿蜒几公里。船停下后,我们还要走一公里才能到达巴士点,由于时间紧迫,我们匆匆行走,错过了很多沿路的美丽风光。
    乘坐景区内巴士回到景区门口,与和师傅会和,一行人结束了这次的旅途,开车返回丽江

云南注意事项:一定要携带防晒,保湿,润唇膏,以及做好保暖,在咋暖还寒的春天,昼夜温差十分大,尤其是香格里拉,会到达零下几度。丽江古城里的路非常凹凸不平,最好携带好一点的行李箱,以防轮子损坏。据说束河古城的物价比丽江古城的要便宜一些,可以考虑一下居住在束河,旅行团一样会去那边接人上车的。云南是我这一路旅程最美丽的地方,以后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再来游览一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