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北京-阿里自驾游玩之六

• 出发时间/2015-04-29
  • 人物/其它

后藏江孜 岁月静好

简单地讲,前藏是达赖的地盘,以拉萨为中心,包括山南地区;后藏是班禅的地盘,以日喀则为中心的日喀则地区和称之为“阿里”的藏北高原,这种划分早在吐蕃时代就产生了。
有种说法,后藏是藏文化的发源地,指的就是藏北高原上的札达,这是后话了。

这次在拉萨只休整一天两晚,上午给汽车做保养,下午参观了色拉寺。关于色拉寺,网上有详细的介绍,对我来说它的辩经课比较有吸引力,单从旅游角度讲,是其亮点。下面这几张图片,可以感受到色拉寺内的宁静祥和。
图中是色拉寺主殿一角。

图中的喇嘛从宿舍小跑出来,正准备去上辩经课,色拉寺每天下午三点是喇嘛上辩经课的时间,

在寺院内,游人可免费进入一个露天小院子,这就是上辩经课堂的地方-色拉寺辩经场。

一般情况下,喇嘛们一对一,站立者提问,盘坐者回答,

双方你来我往的辩论,有的很激烈;

有的很放松,仿佛思绪在飞;

手中的佛珠飞舞转动,传达着瞬间的信息;

有的表情生动,可惜一句也听不懂

提问者提问时,用一种独特的击掌动作来强调自己的论点或敦促对方快速回答,这让我想起不丹,那里的喇嘛辩经时也是这样的情景,感觉不丹就像西藏一亲戚。

走到这面墙旁,能见到另一组辩经场面。

这里应该是高年级喇嘛辩经场,人数相对少一些,年龄稍微大一些,神色更是稳重些。

色拉寺的后山顶上有个天葬台,还能看到几只鹰在飞......

色拉寺的寺院里还有个养老院,目前有四十多位老僧人居住,寺院里免费提供老喇嘛们每天必不可少的酥油茶。拉萨市已实现了僧尼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全覆盖,并为50%的僧尼发放了最低生活保障金。

5月12日离开拉萨,今晚的目的地是江孜江孜西藏第三大城市,仅次于拉萨日喀则,建城已有600年,比日喀则稍早,其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它又像“Y"的三个方向的交叉点,其正南方向的亚东口岸一旦开放,江孜,这个曾经的“茶马古道”必经之路,现在依旧是西藏印度南亚次大陆进出口商品的重要通道和中转站;在历史上,是英军两次入侵西藏的必经之地,具有不言而喻的地缘优越性和战略性。

前往江孜路过羊湖,临湖的盘山公路,随时可找个安全地带,停车拍照,无门票。

网上能看到无数羊湖照片,都很美,亲眼所见,也确实很美。
图中羊湖的沿湖公路可通往江孜

由于是俯视羊湖,视觉的冲击力优于西藏其他几个有名的湖泊。此时虽然不是晴天,但是风云变幻,湖色也不时地随之变化,美轮美奂,看得我都不想眨眼。

雪花开始飞舞,你能无视这些藏民用来换钱的石头和鹿角吗?

阵雪过后,又是蓝天白云。去江孜的临湖公路路况很好,而且景色宜人。相机N7定焦好使,车在行进中能拍出此效果,也知足了。

路过的白地村保持着藏式民宅的原汁原味;

格瓦村的湖边草地上,撒满了羊群;

以及乃钦康桑雪山下的浪卡子乡,

离开羊湖,过浪卡子县不久,国道边就是卡诺拉冰川。虽然无门票无停车费,但要注意的是下车后,尽量不要接触或拍照穿盛装的藏族姑娘(图中右下角),除非你想花钱与之留影。

冰川海拔5039米,宛如一面晒着的巨型白色唐卡,其主峰乃钦康桑雪山顶峰海拔7191米,此地海拔5020米,是西藏四大神山之一。

由于离冰川较近,所以感觉比在G318上看到的冰川要震撼些。

离开冰川不久,就能看到白雪、黑色牦牛、帐篷、拖拉机和摩托车,让人觉得放牧已不是很艰苦的事了。

此时已经能看到春耕景象了;

还能看到路边收工的藏族妇女们,单从服装上看,现代时尚信息已经影响到她们。

下午4:38到江孜的白居寺售票处,已经停止售票了,售票的喇嘛看我们大老远开车来的,就让我们买票进去了,停车费5元,门票60元,寺内拍照一个相机另加10元。图中是江孜老街,街的尽头就是白居寺。

由于尼泊尔地震不久,街上游人几乎没有,沿街的店铺零零散散地开着,

吸引我的是现场制作的家具店,

真想捎带一个小凳子回去。

白居寺是我两次进藏给我印象最深、分量最重的两座寺庙之一,另一座是萨迦寺。白居寺创建于15世纪中叶的前半期(1418年至1436年),塔高九层32米,历经10年建成,是典型的塔寺结合,藏传佛教寺院,寺中有塔,塔中有寺,寺塔天然浑成,相得益彰,塔座四面十二角,五层以下四面八角,六层以上呈圆形,塔上有四面八门。
除此之外,它的另一独特之处就在于,是一座集藏传佛教中萨迦派、夏鲁派、格鲁派共存的寺院,供奉了释迦牟尼佛,泥塑罗汉等众佛像,分落在108个门里,这在西藏寺院中是绝无仅有的。塔内保存有完好的,且数量达数万座的精美造像及壁画佛像,故又称“十万佛塔”,于1998年被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418年一世班禅克珠杰,当时还是宗喀巴大师的首要大弟子,班禅封号还未问世(1465年去世后,于公元1645年清政府将克珠杰追认为第一世班禅额尔德尼。),受江孜上千户(藏文称之为大司徒)热丹衮桑帕之邀请,前往江孜与之共建白居寺,历经十年。

登塔后,按顺时针方向,一层层一间间,逐个参观,欣赏每间房里的壁画和雕塑。每间房大小不同,室内狭窄且光线昏暗,有的还没有灯,只能依靠自然光或自带光源;有的隔着玻璃或栅栏,只能在外面看;还有的锁着门。

虽认不全各位神佛,但其精美让人有些痴迷,虽不是专业人士或教徒,但仔细观察也能辨别出与汉地造像的区别。

壁画题材有显宗、密宗、历史人物三类。非常喜欢这种画风:简朴稚拙、自由奔放,充满生机。
与大昭寺内的壁画风格还真不太一样。

看过香山碧云寺里的500罗汉,500种手势,这尊佛的手势没见过。

站在塔的第四层,能眺望宗山古堡,宗山古堡和布达拉宫有相似的建筑形态,其房屋和山浑然一体。1904年英军第二次入侵西藏时,这里发生了著名的宗山抗英保卫战。

寺庙内正在维修殿舍的屋顶,

这是西藏一项古老传统建筑修造技术,用专门一种黄胶泥,代替汉地用的沥青和水泥。

从白居寺出来,时间已经19点多了,临时找的江孜饭店,,位置很好,门口就有餐厅,早点晚饭都能解决,还有停车场,房间干净有洗澡水。

订好房间出来吃饭时,发现这个家伙-蒸馒头高压锅,哦,对了,江孜海拔4050米,买了一个馒头尝尝,虽然看似发起来了,但口感还是发粘。奇怪了,离开然乌以后,后来一直到阿里,虽然海拔持续在4000米以上,除了动作快时呼吸困难,但是头不再疼了。估计超过7-10天的高原适应期了。

西藏北京时间晚,它的20点之前,天还很亮,21点以后,光线才开始暗下来,图中是宗山城堡及山下的抗英纪念碑。

裁缝铺里正在踩缝纫机做活儿的男主人和他的小女儿。

电机修理店门口地上,放着一台卫星接收器,上面的字“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党中央国务院赠送  2009 3 28”。

第二天一早到帕拉庄园,帕拉家族是西藏贵族中五大家族之一,仅次于历代达赖喇嘛家族。可能太早,没开门,从外面看就是一院落。

离开江孜走日亚公路(日喀则-亚东), 渐渐远去的宗山城堡,依旧威严耸立。
(待续)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5-27 15:26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