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抹茶味的浅尝(奈良、京都、大阪、箱根、东京7日游,多图杀猫慎入)

jayandjorson (南宁) LV.5
2016-05-26 22:42 1988/12
  • 出发时间/2016-05-07

写在前面的废话

从东京回来的飞机上走下来已经有整整一个星期了,肩膀上已经不再感受到背包的沉重,螺蛳粉也吃了一碗又一碗。休养生息得差不多之后,我终于舍得开始动笔写一写关于这段旅程的一些东西了。
        我们这次的日本之行差不多是从过年后就开始谋划了。本来我只认识日本东京大阪京都,想着差不多就逛逛这几个地方差不多了,但是团内摄影担当韦大师见多识广,又把奈良富士山列入了行程里面。韦大师原本想去到静冈看,但是按照行程走的话从东京出发去静冈花的时间太久,我们的时间又有限,于是我改成了去箱根富士山。最终我们确定了行程就是奈良京都大阪箱根东京5个地方。其实我们9天时间有两天是赶飞机的,所以真正玩的时间只有7天,逛完这5个地方还是比较赶的。很多地方都没来得及仔细地放胆地逛,也留下了很多遗憾。不过呢,不完美的旅程也是下一次故地重游的动力嘛。
        因为是第一次出国,很多东西都不懂,所以前期做的准备还是非常多的,包括签证啦,交通啦,景点啦什么什么的,下面都大概写一写好了。

签证

赴日签证需要的东西大概有护照、身份证、11万以上的半年银行流水或缴税证明(具体多少金额忘了)、加盖公章的单位在职证明还有旅签表什么的(旅行社提供),具体的东西可以去到旅行社了解下。据说日本签证不受理个人办理,所以基本上都要找旅行社代办。淘宝上有很多代办的旅行社,你把护照什么的寄过去,他那边就能帮你搞掂了,价钱从400元到1000元不等。我们的签证是在南宁找的一个私家游旅行社办的,费用略贵,800元,但是因为去年有朋友在那里很顺利地办下来了签证,所以我们觉得比较靠谱。签证办下来的速度还是比较快的,说是10个工作日,也就是两周,但实际上10~12天这样就能拿到签证了。
        一开始我们最头痛的就是11万的流水怎么打,作为几个工作三四年普通工(yuè)薪(guāng)族(zú),银行户头怎么可能会有那么多钱嘛。所以这个时候就要强调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了!如果你能有三到四个小伙伴一起走的话,每个人拿出辛辛苦苦积蓄的两三万出来凑一凑,互相转一转,这11万也不算很大的问题的。因为流水账要求的是你在最后显示的余额超过11万就行了,然后等签证出来之后就可以转到下一位小伙伴的户头上了。不过这么干的话就要在出行前提前多一点时间去办签证,毕竟顺利的话每个人要占两周的时间,而签证的有效期是只有三个月。
       还有一个,办好签证后,旅行团的工作人员提醒我回来要销签,就是把签证盖章那页拍照发回去,旅行社就可以帮我们搞掂了。

交通

飞机
        我们这个旅行团的组成非常复杂,有从南宁出发的、桂林出发的、福州北京出发的都有,然后坐飞机的地方也都各不相同……
        我们的第一站是大阪,我跟韦大师分别从南宁桂林去到了深圳会合,然后从香港飞;阿蓼从北京跑到天津飞,然后CC阿牟又分别从福州南宁跑到上海飞……
        返程的时候也差不多一样的混乱,CC假期余额不足,半路就从大阪飞回上海了;韦大师跟我带着拖油瓶阿牟从东京香港;阿蓼最轻松,直接从日本首都飞回中国首都。
        我从南宁深圳是动车,深圳香港机场是倒了半天的地铁(为了省着几十块钱也是够累的,现在想起来简直不能再傻逼了);返程的时候就直接香港机场坐直达车回深圳北站坐动车回南宁了。
        香港飞到大阪的机票大概760元,东京飞回香港的大概850元(其实还有更便宜的,只是对于我们的时间不太合适),加上来回动车票什么的,这趟往返日本交通费大概花了2400元酱,算下来两广地区去日本的话还是直接从香港飞比较划得来。
        BTW,去香港坐飞机不用拿通行证,凭护照就可以过境,前提是你要把你的机票信息先打印出来,过关的时候要提供。还有,排队过关前要在现场填一张小卡片,就是什么入境信息之类的,凭护照过境好像都要填这么一张小卡片。

日本国内交通
        作为一个资本主义国家,日本国内的交通是由很多个不同的私营企业在运营,只有一家JR(Japan Railway Company)算是国营的吧,JR是遍布全日本到处都有,包括了城市间的新干线、大巴、城际列车,以及城市内的JR地铁。除了JR之外,各个城市自己还有很多私营、市营的铁路系统,可以说是非常非常非常混乱。
        为了促进旅游,日本针对外国人发售有很多交通通券,凭借这些券游客可以享受到非常大的交通优惠,毕竟在日本出行成本还是比较高的,能省就省吧。我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买了一些券,你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再详细了解一些优惠券的情况。

大阪周游券(Osaka Amazing Pass):分有一日两日三日券,可以乘坐所有在大阪市内的公共交通工具(当然是不包括的士的啦),还包括了很多很多很多景点的门票,像天守阁、通天阁、天保山摩天轮什么的都可以免费进去,绝对超值,游大阪必备。用来坐地铁时不用另外买票,直接用这张东西过闸就行了。去景点的话直接出示就可以了。

京都观光1日乘车券(含巴士+地铁):相对大阪那张神奇的周游券,京都这张就没那么多功能了,只能乘坐京都市内的地铁跟巴士。鉴于京都的景点非常多,差不多每个景点之间都要坐车才能到,所以我们还是买了这张券。乘车的使用方法跟大阪那张是一样的。这张券要去到京都才能领取,在河原町站(kawaramachi eki)附近有个京都外国游客服务中心领取,早上9点钟准时开门。

箱根周游券:这张券包括了从东京新宿出发的小田急浪漫特急电车的车票,不包含返回新宿的车票,以及箱根所有公车的车票,还有芦之湖海盗船的船票。有二日券和三日券可以选,貌似还有包含泡温泉的版本,稍贵一些。不能在网上提前买,需要到东京新宿站2号出口小田急旅行社服务台买,买完直接上车走人就行。在箱根坐车的时候不用刷卡,就把周游券的日期部分给司机看一下就可以了。可以在网上详细了解一下。http://www.hakonenavi.jp/cn/freepass/

西瓜卡(Suica):这是在东京使用的预付IC卡,并没有什么优惠,大概功能可以参照香港的八达通,先充钱再使用,方便之处在于坐地铁电车什么的免去了另外买票然后装一堆硬币的麻烦。把西瓜卡装在钱包里,过闸的时候直接拿钱包一拍就可以了,多厚的钱包都可以!当然你还可以尝试一下装进背包了,过闸时直接向后靠过去看看能不能刷成功……除了交通卡的功能,还能用来买东西,便利店啦,糕点店啦,只要贴有西瓜卡的标识的店铺都能刷。所以你可以大方多充点钱进去,省去拿零钱的烦恼。

住宿

虽然去的地方很多,但是我们订的住宿只有两个,一个是大阪,一个是东京。去箱根也好,京都也好,都是当天去当天回,在大阪住,这样行李不用跟着跑来跑去,相对能轻松一些。
        为了省钱,我们没有订酒店,而是选择在airbnb上面订民宿。单看民宿一晚也要八百一千人民币,但是几个人一起摊下来每人每晚也就只需要不到两百块钱,而且房间设施齐全,空间相较日本狭小的酒店来说可以说是灰常大了,还有洗衣机微波炉可以用,还有便携WiFi可以带出去用,性价比非常高。
        在airbnb上面订的民宿要跟房东联系,虽然是日本人,但很多是可以用英文交流的,我们在东京的那个房东居然还能直接用中文沟通,方便了不少。就算你不会英文日文,也可以直接用中文发送消息,系统会有个翻译功能,把消息翻译成你手机或者电脑的系统默认语言,虽然是机翻,但也大概能看懂。
        按照我个人算,在大阪住4个晚上,花费580元,东京住3晚,花了520元。

语言

在出发日本之前我自学了三个月的日语,把五十音学会了去到日本真的很有用,至少在地铁上能听懂是到了哪个站。还有就是数字的表达,买东西的时候还是偶尔能用上。当然啦,大多数的时候我们去买东西问路或者跟当地人交流都是用英文。虽然包括日本人自己都喜欢自黑日式英文有多烂,但是根据我们亲身体验的情况,使用高中甚至初中水平的英文完全可以在日本畅通无阻。日本人虽然讲英文口音非常重,一般人水平也不算高,但听得出大多数都学过基本的英语,所以你用简陋的中式英文跟他们简陋的日式英文交流简直是绝配,完全没有障碍了……出行前我还下载了各种翻译软件,几乎没用上。然后在日本中国人或者会讲中文的人还是有很多,包括在地铁站啦,商店啦(尤其是免税店药妆店什么的),酒店啦,饭馆啦等等等等。很多服务人员带着胸卡,你瞄一眼看见写着什么“中文服务”或者直接是中国人名字的就放心大胆地讲中文就OK啦。
        我们在大阪要买票去奈良的时候遇到一个地铁工作人员,估计她看出来我们是游客,又听到我们讲中文,就很主动地过来帮我们解答问题。因为我们几个都是讲白话,就是广西人讲的粤语,那个工作人员也时不时飚几句非常蹩脚的广东话出来给我们讲解……其实她的普通话讲得还蛮不错的。
        还有一次我们刚到东京,在民宿安顿下来之后肚子饿了走出去吃东西,随便找了家面馆就进去了。出于那几天的习惯,进去我都先问“can u speak english?”然后小哥摇摇头,用很地道的日文跟我们讲了一通,指指外面的机器,意思是让我们在机器上自助点餐之后再拿小票进来(当然当时我们根本不懂他说什么),重新进去之后才发现里面两个小哥是福建人,一直在那讲中文聊天……听到我们讲中文之后才哭笑不得……
        日本的地名很多都是用汉字来写的,只要你大概会一点点英文,加上讲中文比划比划,在日本绝对可以畅通无阻没有问题的。
        另外呢,如果是像我这种会讲粤语的小伙伴,在日本如果实在用英语也没办法沟通的话,可以尝试一下用粤语来表达,说不定人家也能听得懂一点哦。因为日语很多汉字的发音跟粤语是很像的,这个好像叫“音读”吧,是借鉴了中国古汉语的读音,而中国的古汉语又演变成了现在的粤语。诶,顺便又普及了一下语言的历史知识了你看。

出发前其他乱七八糟的准备

关于银两:出发前我换了4万日元现金,后来又在东京取了2万,基本上是够用了,吃饭购物什么的基本我们都是刷信用卡。我们那会汇率很低,人民币兑日元才16.6,亏死了。我在建行工作过,了解到一张叫“全球支付信用卡”,不管境外刷visa还是银联都不收手续费,非常实用,于是出发前两个月推荐韦大师办了一张,他居然也能办下来了。储蓄卡用的是广西农信社的,也是全球取款免收手续费。但是好像用银联取款的话会由日本的银行收取一定的手续费,不过也不多,一笔撑死5块钱人民币。
        网络:我们是在淘宝租了个随身WiFi,按天算的租金,4G有多少G忘了,3G不限流量,速度都还可以,但是不能看视频或者下载,否则会限速,信号在大部分地方都还可以,偶尔一些地方会很差。电量勉强能顶一个白天,晚上要赶紧用充电宝了。出发前店家那边快递发过来,我们回来之后再快递还回去给他们。好像租了10天收了180这样吧。除了便携WiFi,阿蓼自己还买了两张7日不限流量上网卡,速度时好时坏,好就好在不用另外带一块东西。另外,像小米这种还提供有境外虚拟卡的服务,15块钱一天,我有几天嫌网络实在太慢就自己开了这个用了一下,体验还不错。民宿提供的便携WiFi也能带出去用,但是速度跟电量都没有我们自己租的那个那么好。
        天气:5月份的日本大部分地区已经看不到樱花了,但是气温还是比较凉爽,外套还是必备的。出发前CC说日本的伞很便宜,万一遇到下雨现场再买伞就好了,于是我就懒得带了,主要是为了减轻行李的重量。谁知去京都跟玩大阪这两天还真的下雨了……不过幸好民宿房东准备的东西非常周全,给我们备了两把伞。韦大师没伞用,去7-11买了一把,好像也不便宜,算下来人民币差不多也有100块吧……但质量是相当好。
        用电:日本的生活电压是110V,我们国内的充电器什么的都还能兼容。但是他们用的插头全都是2脚的,所以如果要带插排的话记得多带个三脚转两脚的转换接头。在大阪两个女生没跟我们一起住民宿,在酒店里好像插口不算多。我们住的民宿里的插口基本够一个人一台手机一台相机的配置。但是……我们三个人一人两台手机一台相机,再加上充电宝什么的,不带插排完全不够。到了东京的那家就给我们准备了几个插排,房东太体贴!
        手机软件:主要是方便找路,原来找了什么“乘换案内”之类的好几个软件,但是后来发现只需要一个GOOGLE MAP就完全够用了,输入起点终点,怎么走怎么坐车在哪条线哪个站上车下车转车一清二楚非常实用。另外你的手机淘宝或者京东什么的最好也能随时打开,主要是在购物时可以方便对比国内价格。

关于出入境

前面有提到,如果要去香港坐飞机的话凭护照就可以过去,记得打印往返机票信息,就是把订票后你收到的电子邮件打印一份跟护照放一起就行了。
        然后在日本入境的时候还要填一张入境卡,填写攻略可以参照这里http://note.youdao.com/yws/public/redirect/share?id=c6522e0a35ccf059280edf8e8f786746&type=false
        返程时,在机场办出境的时候,如果你买了东西,免税店在你护照上钉了很多小票,那你要在日本海关那里给工作人员检查一下,他们会把你护照上的小票撕下来。需要注意的是在日本买的一些免税品是不能在日本境内直接打开使用的,比如说化妆品之类的,这些东西一般会被装进一个袋子里,用一条很神奇的封口胶封起来,如果你擅自打开了上面就马上出现“Do Not Open”的字样。其他的一些东西像衣服啊鞋子啊都可以直接穿。
        从香港回来的时候,我们是在香港机场直接坐那种私人的商务车回深圳,入境的时候不用下车,行李也不用拿下来,海关一般都不查。但是一旦抽查到你的话,估计补关税就在所难免了,你在国外买东西的价格优势就荡然无存了。

行程计划

我的这一趟行程一共花了9天时间,但是因为前后两天完全都是在路上, 所以真正在日本玩只能算是7天。
        Day 1:南宁——深圳——香港,晚上的飞机,凌晨到大阪
        Day 2:大阪——奈良,住大阪
        Day 3:京都——大阪,住大阪
        Day 4:大阪
        Day 5:大阪——东京,住东京
        Day 6:东京——箱根,住东京
        Day 7:东京
        Day 8:东京——羽田机场,在机场过夜,第二天早上六点飞机;
        Day 9:羽田机场——香港——深圳——南宁

写到这里才发现准备阶段已经写了这么长了,这让后面的游记怎么办……其实我们在出发前准备的东西更多,花了将近两个月在准备攻略,包括交通信息啦、景点信息啦、饮食信息啦搜集了一大堆,弄出了一篇很长很长的行程攻略,感兴趣的可以点开看一下。http://note.youdao.com/yws/public/redirect/share?id=973c9fbb60d548eb2ddf2dc667734201&type=false

出发!

终于要开始写正文了……
        公休请下来之后,我的心就早已躁动不安了,天天刷新着准备好的行程攻略,大阪京都的地图差不多都能倒着背出来了。出发前一晚,还是没舍得浪费失眠的机会。
        早上摇了4个小时的动车到深圳之后终于等到了韦大师,于是我们便手拉手愉快地从香港过境坐飞机去了。在香港摇地铁这段时间我们没有网络,失联了几个小时,不过一踏进香港机场的大门,免费WiFi就扑面而来了。我们提前了两个小时办理值机跟出境,上飞机前还有很长的时间休息。我们乘坐的是日本捷星航空,在飞机上是可以开手机什么的,只要开飞行模式就行了。晚上9点多从香港起飞,差不多两点到关西机场降落,但实际上飞机只飞了4个小时这样。日本跟我们有一个小时的时差,韦大师说我们的生命中莫名其妙就这么少了一个小时……

两点多到了关西机场之后,赶紧去办理入境。韦大师看看前面排队的人不多,很轻松地说看来这个点来大阪的人也不多嘛。谁知道转头往后一看,我们身后已经排了很长很长的队伍,原来只是我们跑得比较快罢了……入境一点也不麻烦,很快我们就过去了,接下来就找大巴坐到大阪市区了。阿蓼比我们早一天到,他已经在民宿check-in等着我们了。刚到日本,我们发现我们瞬间变成文盲加傻逼,连买大巴票都不会买……不过机场的工作人员还是非常热情,大叔看我们像傻逼一样站在自助售票机前面不知所措,就赶紧走过来帮我们,问我们去到哪里,然后从我手里夺过几张钞票就塞进机器里,一通点点点,机器就吐出来两张票和一大堆硬币,大叔就让我们收好了。面对写着100、500的一堆硬币,我当时还真有点惊到了,不禁担心后面几天我要拿多少硬币……大巴就停在机器所在的路边,我们走过去之后司机问我们拿着一块板一支笔指着问我们是不是到新阪急酒店(估计确实是英文捉急),确认之后帮我们把行李打标签放车下面,于是我们就上车了。新阪急酒店就在梅田站,离我们的民宿大概也就步行十分钟。机场过去大概花了四十分钟。

民宿就是日本人自己住的房子,跟我伟大祖国的风格一比还真是小的可怜,但后面听了阿牟讲述酒店的故事之后还是感觉好宽好舒服,果然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已经4点多了,阿蓼已经在里面都差不多睡醒了。不过我们倒不用敲门,门口有密码锁,我们自己直接就能开门进去。不得不服Airbnb的房东,给我们太多的方便了。
        我们抓紧时间补眠,准备天亮之后出发去奈良了。

奈良

起来时已经差不多十二点了。我们会在奈良跟两个女生短暂碰头。她们到日本之后是先到京都住,跟我们的行程没安排成一样的。
        出门。我们要从梅田先坐御堂筋线去到难波(Namba)站,然后坐近铁奈良线过去。其实现在回想一下我们实在有够傻逼,既然要在大阪住好几个晚上,干嘛不直接买大阪周游券的三日通用券,只买一天的,害得前面两天都要自己买票,又浪费时间又要拿零钱。(我真的对拿零钱这件事充满了怨念)由于近铁跟市营的御堂筋线不是一个公司的,所以我们当时就懵逼了,不知道应该去哪里找买票的机器,是的连买票的机器都找不到……所以就出现了上文提到的那个普通话很好还偶尔来两句臭青广东话的地铁服务员来帮我们了。
        大阪奈良的票价只要560日元,来回都一样。但是有些车是特急,有些是普快,时间就差了一些。基本上每隔十分钟左右就有一趟车过来,其实跟坐地铁差不多一个意思。
        本来还看到奈良有一日交通通票,我选择不买。因为根据我前期研究,奈良值得玩的地方都集中在一堆,出了地铁站往东一直走就可以到奈良公园了,奈良值得逛的若干景点也都集中在这一大片区域。事实证明我的查到的信息还是非常准确的,幸好没买那张通票,我们还真是一部公车都没上。
        刚到奈良肚子饿了,随便找了家咖啡店先垫垫肚子。

吃饱喝足,跟两个女生象征性地碰了一下面,我们就开始逛奈良公园了。

奈良公园是一个很大很大的区域,并没有什么围墙之类的,什么东大寺、春日大社、二月堂三月堂、若草山都在那里。
        最重要的是,只要走进公园的区域,小鹿就出现了!在你没有吃的的时候,它们会很乖地在地上坐着,或者自己散步。可是一旦你拿出小鹿仙贝逗它们之后,那就收不住了……绝对是一帮吃货!有一头小鹿想要我给它吃仙贝,还咬着我的衣服扯来扯去……
        但人家就是可爱啊!
        小鹿仙贝在路边就有卖,很便宜,200还是300日元就能买一大包,有些是老大妈在卖,有些是奈良爱鹿协会之类的组织在卖。一开始我们还不想用这个去逗小鹿,后来发现没这个东西它们根本不理我们,拍照都懒得理,无奈之下只能变身人民币玩家。啊不对,日元玩家……

如果只是我一个人来的话,估计我要跟这帮小鹿玩一个下午了。
        但是有团友在身边,这提醒我原来我是个成年人。
        所以还是要到景点走一走,打个卡什么的。于是就跑去东大寺转了一圈。

东大寺需要收门票,多少钱忘了,也不算贵。这个地方主要还是讲佛教的东西,还有日本的历史,所以我们当时看到有很多小学生由学校组织过去春游,他们应该叫做“修学旅行”吧。只要有学生围着的地方都会有一个讲解员在讲故事,我们凑过去想蹭导游也没用,日语听不懂啊。
        东大寺的大殿非常大,里面放着一尊非常非常大的佛像,还有一些其他的雕像,我就不认识了。

大殿转了一圈就没什么可看的了。接下来我们又去了二月堂跟春日大社转了转。去到春日大社的时候因为时间比较晚了,参拜已经结束了。不过像我们这种人也不会去参拜,所以感觉也没什么损失,就随便拍拍照了。

途中经过若草山,因为时间不早了,所以也没上去。山上山脚下还是一群又一群的小鹿。

在路上还看到了很多应该是许愿写下的小木牌,还有一些是鹿头形状的,都挺可爱的。

韦大师拿着一片写着“结婚”的木牌深情地看了很久……

走在奈良的路上,偶遇一家买冰淇淋的小店,发现果然有我期待已久的抹茶冰淇淋,于是我赶紧跟店员阿姨要了三个!好吧,我们三个人一人一只啦。我记得好像是300多日元一只,算回来差不多是20块钱人民币,其实还是有点贵的。但是!这里的抹茶冰淇淋是超级好吃!抹茶的味道很浓,国内吃到的跟它一比味道不能再淡了!加上甜筒皮又脆又厚,简直是人间极品!

跟日语课本里介绍的一样,奈良是有着很多很多的寺庙神社,其实单这一点来看的话跟京都是略有重合的感觉,游客也非常多。在我看来,奈良值得玩的地方就是满公园到处都是的小鹿,游客可以跟小鹿零距离接触这点非常吸引人。在奈良,逗小鹿玩的不仅有讲着各种语言的外国人,还有很多日本人也会被它们吸引而来。
        其实奈良要逛也还有其他地方可以走一走,但是我们看天色已晚,索性先回大阪早点休息,第二天还要出发去京都。于是步行返回近铁站,还是坐近铁奈良线返回大阪

京都

两个女生住在京都,所以我们是要过去跟她们会合之后一起逛的。
        我原计划京都的行程是这样的,早上差不多九点就开始逛,走金阁寺——二条城——锦市场——清水寺——祗园——三十三间堂——千本鸟居这个线路。当然根据我多年的出游经验,这么多地方想要一天逛完是不现实的。更何况姑娘们还有换装穿和服拍照的计划,时间更是不够用了。
        本来就不够用的时间,加上早上出门时发现还是下着雨的,我们估摸着京都之行估计不会太顺利了。

从大阪京都,我们是在梅田站坐阪急电铁过去,大概40分钟,400日元的票价,到京都的河原町站。到站之后刚好我们去京都外国游客观光服务中心领巴士地铁通券。服务中心在三楼,要坐电梯上去。不知是日本人天生小个还是怎样,设计的电梯超小,我们背着背包三个男生进去基本没什么空间了,可是电梯上写着可乘坐6个人……到了服务中心的门口看到也是一个很小的门面,心里说这么小也能算得上是“服务中心”?看了看表,8点57分,门上写着9点钟开门,没办法我们只能等。当我们还在争论日本人会不会准时到,为什么现在还没看见有人从电梯里走出来开门的时候,9点整,门后面有个人把门帘拉了起来,开门请我们进去了。原来他们上班不是从我们这个门走的啊……但准时这个问题对于日本人来说还真不是问题呢。经过一通“可以说中文吗?不能?Let's speak English”的沟通之后我们还是拿到了交通券,然后变坐公车出发去金阁寺了。

金阁寺可以说是京都游客最多的地方,除了修学旅行的学生,我们还听到了熟悉的口音——那是一个接着一个的中国旅行团出现了,下雨也挡不住他们……金阁寺的门票是一张叫符还是签的东西,上面写了很多吉祥话祝福语,挺有特色的。但我们进去的时候并没有人检票,阿蓼还说这门票会不会只是自愿购买的,不买也能进?进去之后就能看到闪着金光的金阁寺在湖上站着,游客在外围的步道上摩肩接踵地边走边拍照。不过下雨真的很影响心情,韦大师拍照都懒得拿相机出来了。

我也懒得拿自拍杆,把运动相机夹在肩上,一路盲拍了。

从金阁寺出来,雨还是没停。我们冒着雨又去到了二条城。
        金阁寺附近似乎是没有地铁的,我们只能坐巴士去二条城。在京都我们看到的巴士跟国内有很大的差别,是从后门上车,前门下车的。上车时不用投币或者刷卡,下车时在前门司机旁边的位置才去刷卡投币的。有些车上报站会用日英韩中四种语言,有些就只用日语和英语报站。这时候如果你不想一直抬头看前面的屏幕,学会日语五十音,知道你要到的站名怎么念,那就很有用了。在巴士到站停靠的时候,车身会向路边倾斜,好像是让乘客不用夸那么大步子下车,这小小的细节很暖人。
        到了二条城之后我们要先买票,这里就不像金阁寺了,是有人检票的。二条城好像是日本古代德川家族住的地方,很多东西都是保留了几百年的,进正殿参观要脱鞋,还不能拍照。整个建筑差不多都是木质结构,走在过道的地板上会听到吱吱的响声。阿牟同学深入地做了功课,给我们介绍说这是宅子主人(我真的记不得叫什么名字)的安防措施,听到响声就知道过道有人,很有可能是有刺客出现了。不过我们一想,古代日本应该刺客大多是忍者,忍者应该是飞檐走壁的才对。不知道在墙上屋檐房梁上走会不会也能出声了。
        正殿出来就是随便走走参观这里的庭院了。其实如果不下雨,应该在里面拍照还是很好看的。但是这雨下得太影响心情了。

接着我们打算到锦市场找午饭。虽然地图上显示二条城跟锦市场很近,但我们还是得坐车过去。因为下雨的原因,我们钻到地下去坐了地铁,其实也就两三个站就到了。饥肠辘辘的我们来到锦市场之后发现虽然这里真的很多很多好吃的,可是却很少店铺有坐下来的地方,偶尔几家有座位的要么没开门,要么游客爆满……因为天气影响了心情,加上饿着肚子,虽然锦市场里有很多有意思又精致的小玩意,还有一些看起来很诱人的小吃,但都没办法提起我们的兴致,能找到坐下来吃饭的地方才是最重要的。后来在我们的苦苦寻找之下,终于找到了一家西式的餐厅,终于能坐下来吃饭了。打开菜单,我看到了蛋!包!饭!前段时间看《请和废柴的我谈恋爱》被这个蛋包饭洗脑了,既然看到了肯定不能放过啊!“すみません!オムライスください!”(你好我要蛋包饭谢谢!)学了那么久日语还专门查了蛋包饭怎么念,今天终于可以派上用场了!

恢复元气之后继续上路。京都作为旅游城市,有很多景点,但我觉得大多数都只适合签到打个卡拍个照,倒没有什么特别沁人心脾的地方。不过也可能是因为我们当时的天气影响了心情吧,加上安排的时间太短,有些地方都不能细细品味。
        离开锦市场之后我们来到清水寺。下了公车,就要从长长的清水坂走上去。清水坂就是一条小路,两边都是各种卖纪念品的小吃的小店。虽然下着雨,但是这里依然还是跟金阁寺的情况一样,游客非常多,甚至可以算得上拥挤。本来应该清水坂不算很长,但是我们从底下往上走还是花了十几分钟的时间。走在清水坂我突然有一种熟悉的感觉,然后我想起了澳门大三巴牌坊跟这里也很像,出来的一条小路也是各种小吃各种纪念品各种人挤人。
        据说全世界最好吃的抹茶制品就在京都宇治,虽然京都宇治还有一段距离,但是这里买的抹茶冰淇淋什么的也都打上了宇治的招牌。既然都来到了离宇治最近的地方,肯定要吃一吃抹茶感受一下了。清水坂两旁就有很多卖冰淇淋的小店,我们就挑了一家来体验一下他们的抹茶的神奇的味道。但说实话嘛……可能挑的小店不算正宗,感觉还不如我在奈良吃的那只那么好吃。

走到清水寺之后,发现其实这里真的只适合拍照打卡。虽然还是有很多游客买票往里走,但是里面都是烧香拜佛的活动,我们几个年轻人对这个真没什么兴趣。阴沉沉的天气里拍出来的照片也不怎么好看,我们连合照都懒得拍,象征性地留了两张景点照就匆匆离开了。

那天下的雨其实真的不小,我们的鞋子都差不多湿透了,两个女生也就放弃了去祗园那边换装拍照的打算。但是在清水寺还是能看到有很多坚持不懈的游客换上了日本传统和服在逛。穿着袜子夹着木屐走路本来就很不舒服,还要下雨被淋湿,我挺佩服他们的执着的……
        祗园暂时放弃之后,时间也不早了,快到了5点。阿蓼还有一个必去的打卡点,就是伏见稻荷大社里的千本鸟居。据说这个在北京某手机厂商干活的IT男某次看到老板把一张红fat fat(南宁方言,很红很红的意思)很多“门”一排下去的照片拿来做他们手机的预设壁纸,然后他就被惊艳到了,了解到那就是京都的千本鸟居,于是这次来日本就一定要亲自到这个地方走一走。既然时间也不早了,我们就一起去帮阿蓼完成他的心愿就好了。
        其实我们也蛮想去的啦,看别人的游记里千本鸟居真的很好看有没有!
        清水寺去伏见稻荷大社可以坐地铁直接到,出了地铁口之后还要步行五分钟左右。由于这里也是一个非常热门的旅游景点,所以我们也能看到跟国内旅游区一样的景象——附近有很多卖小吃的摊贩。不过跟国内最大的不同就是干净,哪里都是一如既往地干净。神社的正殿在一个类似门口的建筑后面,我们到达的时间稍晚一点了,可是还是看到有人在参拜。千本鸟居在正殿后面的小路上,顺着指示牌就能找到。在日本要找路我觉得还是算不上很困难,基本上都能按照指示牌找得到地方。日本的指示牌做得非常清晰细致,甚至还精确到“前方15米”这种程度,完全没有让你有迷路的可能。
        可能是因为天气的缘故,加上时间比较晚了,整个伏见稻荷大社的游客并不算很多,估计旅游团什么的已经组织上车去吃饭了吧。这样我们在千本鸟居拍照收到的干扰就很少了。因为鸟居的步道是有弯道的,虽然可能前面后面一点还有别的游客在拍照,但是只要找准角度,还是能拍到纯净版没有人影干扰的千本鸟居的照片。自己亲自来到之后,这里确实很漂亮,但是还不至于让我惊艳的地步吧。不过如果是换个天气估计感受就不一样了……

打完卡之后,两个女生就要提着行李去大阪了。我们骗她们说我们晚上大阪见,我们再逛一逛京都,实际上……哎呀也不是骗啦,本来是这么打算的,可是淋了一天雨回去之后哪里还有出门的动力嘛……
        话说回来。京都大阪的阪急电车可以到很晚,所以我们并不着急马上回去,打算再找点地方打打卡。正好八坂神社跟祗园离河原町站不远,打完卡可以很方便地到车站坐车,于是我们三条友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去八坂神社。
        八坂神社很好找,就沿着河原町站所在的四条通一直往东走到头就到了,刚好就在T字路口的交叉点。据说这个神社是关西地区香火最旺的神社巴拉巴拉……who cares……不过樱花季这里会开有很多樱花会很漂亮。
        ……
        我知道了!我们逛京都逛得这么无感是因为没来对时候!没有樱花,没有红叶,京都就好像卸了妆的姑娘,黯淡无光。很显然它深厚的历史底蕴是不太容易吸引像我们这种外国游客的……如果还有下次,宁愿人挤人也要在樱花季或者红叶季再去一次京都,一定会有完全不一样的感觉!当然得挑个好天气……
        额……对了,京都还没写完呢。八坂神社无感,拍个照打个卡就走了。

接下来我们想要再找一找祗园,传说中应该有很多真正的艺妓出没的地方。但我们发现似乎并没有一个建筑是写着“祗园”的,不知道是不是我们没有找对地方。但是按照我们的理解,应该说祗园就是一片区域的名称吧。祗园最出名的就是那条花见小路,就在八坂神社前面的四条通往回走的路上。这里的建筑保留了日本传统的味道,低矮的小木屋,昏黄的街灯,如果有那么几个艺妓出来散散步会更带感。但可惜的是一身精致和服的艺妓估计也不会在湿漉漉的小路上散步吧……

小路还挺长的,我们走了不到一半就折返了,毕竟又过了饭点了,再不吃东西我就要开始啃阿蓼充饥了。在走回河原町站的路上看到一家牛丼屋就进去了,没想到相当的惊喜!900多日元一份的牛丼(应该可以叫牛肉盖饭吧)上面一层全是嫩嫩的牛肉!看来日本的快餐店也是一点也不随便呢!

吃完良心牛肉盖饭,我们就坐车返回大阪了。回大阪跟来的时候一样,也是在河原町站坐阪急电车,40多分钟就到了梅田的阪急电车站了。

大阪

从第一天开始,我们就住在大阪的民宿。虽然没正经去逛景点,但是从奈良京都回来的两个晚上都顺便在地铁站附近转悠了一下,顺便逛了逛心斋桥道顿堀梅田什么的。不过……似乎在大阪逛街的时间也就仅限这随便逛逛的几次了。
        从奈良回到大阪的时候我们是到的难波站下车,于是就顺便走出去到心斋桥转了转。其实我不太能分得清哪块是道顿堀哪块是心斋桥,在我短暂接触后的理解中那一大片都是很繁华就对了。晚上八九点去的时候还是有很多很多人,路边有各种吃的,章鱼小丸子什么的都好大一只。因为有take-away的饮食店,所以这里不像日本其他地方,街上摆放了很多很大的垃圾桶,方便游客处理吃完小吃之后的垃圾。除了路边的小吃店,正经的餐馆也是很多很多,比如那个很大河豚做招牌的店啦,“一蘭”两个字很大做招牌的店啦,很大只螃蟹做招牌的店啦,排队的人就没少过。

在一个很热闹的路口一拐,我们看到了一座桥,估计就是传说中的心斋桥了。这里除了有一堆又一堆像我们这种的游客,也聚集了很多当地看起来穿得很潮的年轻人,看来心斋桥对当地人来说也是一个购物圣地。这边更多的就是各种品牌的服装啦之类的,买买买是比较适合了。然后在桥上可以看到似乎很有名的格力高招牌,大家都在桥上跟它合影。我是没怎么了解过这个东西有什么来头,但是在通天阁上面也看到了它的身影。

虽然晚上去的时候我们假装矜持才不要跟其他游客一样跟它合照,可是第二天白天再来到这个地方的时候,还是没忍住落俗,合照了一张算是打卡了。

还是回到那个晚上。
        难得从奈良回来后在大阪晚上这么轻松(后面两个晚上都是累到想死……),所以我们决定要找个地方体验下日本的夜宵。
        法善寺离心斋桥并不远,据说那边吃的很多,我们就走过去了。按照google map导航,从心斋桥走了不到十分钟就看到了法善寺。从小巷远远看过去,我们以为这里只是一个跟奈良那种一样的寺庙,就是很小很小那种,怎么会有吃的地方。走进之后再看,晚上依然有和尚在搞一些什么仪式,嘴里好像还唱着什么东西,略微吓到我们,还以为是人家在搞白事……不过后来看到有人走上前去跪拜什么的才放心,应该没闯入人家的什么仪式里面。绕过那个小小的祠堂(或者应该叫神龛更合适?)一条很窄的法善寺小路出现了,一条路全都是餐馆居酒屋,果然我查的资料是没错的。于是我们愉快地选择了一家贴有大众点评网标签的铁板烧进去了。这里吃的铁板烧叫お好み焼き,好像就是传说中的大阪烧吧。不过据说大阪烧还分两个流派,这家还不算纯粹的大阪烧……哎呀好复杂,我们当时就只管吃了。这里点菜会给中国人提供中文菜单,用英文可以交流,就是“I want this one, this one and this one,thank you.”就这么简单!
        不过因为点菜时都是对着菜单指着,我其实很多时候并不知道自己点的是什么……所以上来的时候服务员问这份是哪位的,我一般都分不清楚……幸好我的团友们都是不介意的主儿,大家都一块share就是了。点完菜之后服务员给我们上了三杯冰水,三条湿巾,还有三套餐具。话说日本所有的餐厅都是只提供冰水,他们到底是有多怕热啊……然后湿巾也是标配,倒是很环保,也很实用。服务员帮我们开火加热铁板的时候还用英文提示我们小心会烫,不过她的英文我是要经过很长的反射弧才理解到是什么意思……然后等上菜我们等了很久很久……我记得我们点了一份虾肉的,一份牛肉的,一份章鱼的,加上三杯啤酒,这一顿花了4000多日元吧。味道很不错,有点后悔没放开肚子多点几份多吃点。

从京都回来的那个晚上大阪也还是在下雨。既然已经决定要放女生的飞机了,索性我们回到大阪之后还是想先到梅田附近逛一圈。本来想上梅田蓝天大厦看看夜景,但是上面的空中庭院超过晚上八点就停止进场了,我们去到已经九点多,只好放弃。往回走的时候经过了HEP Five商场,抬头一看就能看到火红色的HEP Five摩天轮。也是因为太晚的原因,商场跟摩天轮都没有上去。于是我们就再也没时间上去了……残念……

从京都回来的第二天,终于是可以5个人一起逛大阪了,然后还是天公不作美,阴阴沉沉的,时不时还是下了点小雨。
        大阪计划里的点不多,就大阪城公园-通天阁-天保山-梅田蓝天大厦,因为时间比较少,环球影城这种花时间太久的地方我们选择了放弃。毕竟那种地方还是情侣去才比较有意思,我们5个当中除了一个没带家眷来的已婚妇女,其他4条都是单身狗,去那种地方难道是要给自己找虐么?
        在去大阪城公园会合之前,我们三个男生先去了趟难波,去领取我们的大阪周游卡,就是上面讲到的很神奇的那张卡片,今天我们要逛的所有景点都可以不用再另外购票,凭这张卡就能直接进去。
        然而难波都到了,道顿堀还远吗?顺便吃碗兰州拉面,啊不对,一兰拉面先。

一兰拉面几乎所有的店面都需要排队。在入口处是一个自助点单机,就像买地铁票一样,把钞票或者硬币塞进去之后就可以点选要吃的什么面,加个蛋什么的,然后机器会把点好的小票跟找零吐出来。另外,你还要填一张口味偏好的单子,什么面要硬一点还是软一点啦,汤要浓一点还是淡一点啦,盐要多一点还是少一点啦,要葱白还是葱叶还是不要葱啦,勾好之后自己拿着。而这一切工序在南宁吃粉的话只要跟收银员讲一声“中辣,在这里吃,多放花生不要葱”就可以了。进到里面之后还要继续排队等,每一列位置都是一个房间,门口有个机器显示哪个位置是occupied哪个是available,一目了然。等到了你的座位服务员会把你带进去。一兰拉面里每个人的餐位都是隔开的,身后的墙上可以放背包跟挂衣服。坐下来之后把刚才的小票跟单子放在桌子上,桌子对面就会有个人把小票什么的拿走,把餐具摆上来。坐等的时候可以自助喝冰水(还是冰水),稍等一下之后刚才那个人就会把面端上来,跟你讲一句“请慢用”之类的(听不懂,我猜的),给你鞠个躬,然后就把你桌子前面的小竹帘放下来,你就可以享受你的面了。我点的一碗面有1000日元多一点,有几片叉烧,一个蛋,味道很不错,汤汁很浓郁,但不是很咸那种,面条也很入味。这味道对得起一兰拉面这么大的名气了。

吃完拉面之后我们就坐地铁到大阪城公园跟CC和阿牟会合了。
        大阪城公园的范围也很大,但是当然没有奈良公园那么大了。在公园外围有一些树荫啦喷泉啦长椅啦步道啦等等公园的标配,我们时不时能看到有人跑步经过。像这样的公园,环境那么好,一圈3点几公里的距离,实在太适合跑步。如果还有下次的话,我一定要带好装备,好好在这里刷上十几公里过过瘾。

在樱花季,大阪城公园也是赏樱圣地,还是很可惜我们来得不是时候,都没看得到最美的样子。
        沿着步道往里走经过一个棒球场,就来到了大阪城HALL。据说这里是很多歌手组合向往着开演唱会的地方,其中就包括我喜欢的乐队SCANDAL。十年之前,SCANDAL就是在大阪城公园里一个叫城天的地方做露天的演出,然后逐渐发迹。我本来也想到城天打个卡,可是转了转没找到,就放弃了,直接往天守阁去了。
        走到大阪城HALL之后就不难找天守阁了,只要一抬头就能看到天守阁,然后朝着那个方向走就对了。
        具体天守阁什么来头我忘了,反正也是个日本历史比较重要的建筑吧,还是有很多学生过来修学旅行学习历史什么的。

如果没有大阪周游券的话,上天守阁之前是要先买票的,票价没注意是多少。进去之后在一楼排队等电梯上去。我们看到旁边的小朋友们都是走楼梯,想着干脆我们也懒得等电梯直接走上去算了,还能刷一刷步数。可是刚到楼梯口就被人家拦住了,各种比划加上日语再加上蹩脚的日式英语跟我们解释,大概就说楼梯是专门给这些学生用的,我们游客只能坐电梯。于是只能乖乖地回去排队。天守阁有好几层,从2楼开始到5楼还是6楼都是一些历史的展示,有影像展示,也有文物展示。其中文物展示的楼层是不让拍照的,在显著位置上也贴有说明。上到最高层可以眺望大阪市风景,不过走道很窄,随便逛一逛就下来了。

天守阁下面的小广场里也有一些买纪念品跟小吃的商店,于是我又吃了一个抹茶冰淇淋,比京都那个好吃多了。
        在天守阁周围还有什么博物馆之类的,虽然用周游券也是免费的,但是为了赶时间我们就懒得进去了,直奔下一站,通天阁。

在去通天阁的路上经过了大阪市动物园,大阪市美术馆,似乎都是可以凭券免费进去的。本来CC说不如我们进美术馆里装装逼,可是看到美术馆展出的刚好是王羲之的作品,她就说我们千里迢迢跑来日本,原来还是看的中国的东西啊,算了就不进去了。我说你就算在中国也未必会去看王羲之吧……

经过一个很会卖萌的动物园门口,我们先到的是通天阁下的新世界,跟道顿堀一样,也是一个美食街,相对来说更接地气一些。正好,我们就在这里解决了午餐。

通天阁应该是以前的一座电视塔,跟周围的建筑相比,它是相当地高了。同样的,我们凭票就可以直接进去。入口是在负一楼,走进去之后先是一圈纪念品超市,好吧这都是旅游景点的套路了。坐了电梯上了忘了二楼还是三楼又要走出来,原来还是一个商场,给你拍个所谓纪念照,摄影师让我们一起站在通天阁的广告版旁边摆个两脚打开双手合并上举的towel造型,然后很打鸡血地大喊“TOWEL!!!”就给我们拍了。你可以花钱买,但我们早已看穿这种旅游区的套路只能呵呵……接下来再继续坐电梯,终于上到了在最高层的展望台。在上面有个花匠,可以现场给你画卡通肖像,于是CC就愉快地让她画了。本来阿牟也想画,我们嫌等太久就扬言要把她抛弃在那里,于是她就不敢画了。是的我们就这么贱。啊不对,应该说我就是这么贱。

下楼的时候还是商场商场咖啡厅,不过遇到了大名鼎鼎的筋肉男先生。

离开了通天阁,我们就奔赴位于大阪港的天保山摩天轮了。
        摩天轮好像是属于天保山游乐场的一部分吧,前面有一个用乐高搭成的长颈鹿,很可爱。
        给售票员看了一眼周游券我们就可以进去了。摩天轮有两种车厢,一种是普通的,一种是全透明的。普通的厢不用等,而全透明的因为数量比较少,想坐的人又很多,所以排队等待的人很多。其实因为那天下雨,整个天都是灰蒙蒙的感觉,远眺受到很大限制。所以我们也懒得等了,直接上普通的车厢。车厢好像一共能装6个成年人,我们刚好能挤在同一个车厢里。

其实普通厢的视野还是很开阔的,只是下雨的水珠都粘在外壁,往外拍照基本没一张清晰的。

吃过晚饭之后,我们就赶紧去到梅田蓝天大厦,很担心再次错过最晚入场时间。
        梅田空中庭院就是我们观景的地方,最高好像有173米,是俯瞰大阪最好的地方。上去是要买门票的,有周游券就不用另外买了。
        空中庭院分两层,下层是室内封闭的,灯光全部打暗,沿窗设置了很多观景座位,三百六十度都能看到外面的景色。因为很高,所以在这里已经基本上能看到整个大阪市了(只是我猜的啦,我哪知道哪里是大阪市的边缘嘛)。不过沿窗的位置有限,不一定能找到合适拍照的位置。上层是露天的,传说中的星空小路。这个地方必须晚上来,一圈小路在特殊灯光的照射下路面会出现星空的效果,很漂亮,而且露天看到大阪的夜景非常舒服。需要注意的是上面不允许开伞,担心风太大会把你的伞刮走。当然你还要担心你的帽子也会被吹走。

我对大阪的印象还是挺好的,城市很繁华,但人口并不算多,不像大城市那样会有很拥挤的感觉。消费水平也算是我们能接受的范围,最重要的是到处都是吃的,而且所有的东西都特别好吃!在我们住的民宿附近有一条阪急东商店街,几乎整条街都是饭馆餐厅咖啡厅酒吧居酒屋,你根本无法拒绝美食如此强大的攻势。我想如果我生活在大阪的话,这身肥肉是完全不用想能减下来的了。

时间来到我们旅程的第四天,我们要离开大阪前往东京了。在离开之前韦大师带我们到一个他了解到很好吃的咖啡厅,我们在那里吃了一顿早餐。咖啡厅叫Rainbow,就在新阪急酒店楼下,跟酒店是连在一起的。没错就是我们第一天坐大巴从机场过来下车的地方。我点了日式早餐,差不多2000日元吧。主要是因为看《清和废柴的我谈恋爱》,主任天天都做这种早餐吃,我很好奇到底是什么体验,所以趁着这个机会就赶紧体验一把。对了,这里连早餐都是配的冰水……

结束了这顿奢侈的早餐,我们就坐地铁去到新大阪站,要在那里坐新干线前往东京了。

新干线

在新大阪站有新干线的自动售票机,好像只能使用钞票吧。我们在东京有个朋友建议我们还是去找人工售票,省得自助的不会点,点错了还浪费钱。于是我们便去到人工柜台排队买票。排队并不用等很久,这里的服务柜台开了很多。售票员的英文水平看起来参差不齐,有的能跟欧美那边的游客聊得风生水起,而给我们买票这位的英语实在不敢恭维。
        “—Four tickets to Tokyo, please.”
        “—Whore?Whore adults?”
        他伸出了四根手指我才明白他说的是"four",这才想起来日语的发音是没有“F”的,都是发成“H”(听起来跟我国某省的口音很像呢)……好吧用信用卡刷了四张票,算下来每张票人民币要差不多820元。相比我们国内的动车票是贵狠了,三百来公里,南宁深圳应该差不多这个距离了吧,才245的票价。
        啊,对了,为什么是4张票呢?在这天CC假期余额已经不足,自己提前回国了,所以她的戏份已经杀青了,就只剩下我们四条单身狗了。其中有一条单身母狗。
        去东京新干线叫希望号,Nozomi,发车的频率比较密集,买了票我们只等了10分钟不到就可以上车了。
        如果是国内还没有动车高铁的时候来坐日本新干线,我肯定觉得新干线好牛逼啊怎么怎么的。但是说实话,跟新干线相比,我们的动车高铁在硬件上其实是一点不输的。而且新干线上座位前的空间比较小,就跟汽车后座的感觉差不多,可是我们的动车同样的位置空间就非常大,放了行李箱在自己座位前还能很舒服地把脚放在前面。不过呢,新干线的乘车环境就是真好了,车厢非常安静,不会像我们动车里经常有小孩在乱喊乱叫啦,大叔打电话很大声啦之类的现象出现。(没错我们在深圳南宁的动车上就被一个小孩的叫喊声折腾了一路……)车上也可以吃东西,据说是只要没有气味就行。阿牟在上车前看到人家买的蛋糕好像很好吃的样子就买了上车,既然有吃的肯定不能浪费啊,所以我们非常自如地在车上吃起了起司蛋糕。
        从大阪新干线到东京差不多花了3个小时,运气好的话有时候能在车上看到富士山,但运气似乎没有站在我们这边。虽然我们的票面上写的到站是东京品川,但我们还是坐到了终点站。到站之后我们没有出站,直接换乘了地铁。而在地铁到站要出站的时候我们有点犹豫了,换乘时我们并没有买地铁票,那我们用什么票来过闸口?作为一个拥有冒险精神的我,拿着新干线的票塞了进去,果然可以过闸了。原来这个新干线的票还包含了一次地铁换乘的票在里面了啊。

箱根

箱根这一站我们主要是为了去看富士山,不过在国内做准备的时候已经了解到,要从箱根看到富士山还是要碰运气,额……应该说是要看天气。如果天上云太多太厚,我们就别想看得到富士山了。鉴于前两天在京都大阪的天气,我们还是有点担心这次会不会真的跟富士山擦肩而过了。由于我们的目标主要是富士山,对泡温泉又没多大兴趣,所以我们只给了箱根一天的时间,当天往返。
        去箱根要从新宿出发。前一天我们到了东京之后,第二天一大早就出发去新宿坐车了。箱根也有一张周游券(Hakone Free Pass),分两日券和三日券,包含去箱根汤本的车票以及箱根内巴士的车票以及部分景点的门票。这张周游券在网上是不能提前买到的,必须去到新宿站的小田急旅行社服务台那边才能买到。我们要的是二日券,算过来大概人民币310元这样吧。去到再买也很方便,不用排什么队,所以这个倒不用提前准备。
        付款可以用信用卡,然后他会给你两张票,一张是小田急浪漫特快的车票,另一张才是箱根周游券。去时坐车过闸口用车票刷一下,出站时就要用free pass刷了,所以两张票券别搞混了。
        所谓的小田急“浪漫”特快,其实跟其他的列车感觉并没有什么差别,真不知道它所谓的“浪漫”究竟何在。具体坐了多久到的箱根汤本我不记得了。

到了汤本之后,我们找工作人员问了一下去哪坐车什么地方怎么走,于是她很热情地给我们讲解如此这般,然后还给了一张箱根的中文指引,上面画了箱根的旅游地图。有了这个我们基本都能知道怎么走了。

一般来讲,到了汤本之后,都还要再坐一段火车,到强罗站。到了强罗之后,你可以选择直接坐公车北上去御殿场,也可以往西去坐缆车,再或者南下坐公车去芦之湖坐船。在我们出发到日本之前的两个星期看微博得知因为火山活动什么鬼的原因箱根的缆车停开了,很是遗憾。根据我们的资料,能看到富士山的几个点有芦之湖、缆车上还有就是御殿场上面了。据说御殿场因为地势很高,所以能看到富士山的机会比较大。一开始就冲着富士山来的我们当然毫不犹豫就直接坐公车上御殿场了。
        当然在坐车之前我们得解决午饭问题。在强罗火车站有一个很小的快餐店,买的是三明治跟热狗什么的。吃了一个热狗套餐,我顺便又干了个抹茶冰淇淋。

强罗站走出来就是强罗公园,我们对这个没什么兴趣。因为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上御殿场看富士山!不过呢,在等车的时候顺便晒了一下箱根的太阳。抬头看看天,这天蓝得还真不像话。

从强罗坐车上到御殿场又是一段漫长的路程,花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吧我记得。走的很多都是弯弯曲曲的山路。途中经过了什么玻璃博物馆啦,小王子博物馆啦之类的,挺想下去逛一逛的。但是担心时间不够会错过富士山,还是先到御殿场再说了。在有一段山路上车上的广播用几种语言分别说车上可能会看得到富士山,请游客不要激动之类的,当时我在睡觉,没太在意。然后坐我边上的阿牟突然很激动地猛地戳我让我看窗外,我往外一看,原来是这一段视野很开阔,本来应该能看到富士山的,可是云层刚好都把山给挡住了。我们只能希望上到这边的山顶之后角度能好一点,刚好能避开这些讨厌的云了。
        接着又摇啊摇啊摇啊然后就摇到御殿场了。御殿场完整的名称叫Gotemba Premium Outlets,没错这是一个据说亚洲最大的奥特莱斯。一下车我想坏了,把阿牟带上这种地方来可就不是看富士山这么简单了。额……当然其实面对这样的场景不管男女谁也控制不住自己的啦~

此时阿牟已经无法抑制自己体内的洪荒之力要马上找商店宣泄出来了,我们仨本着“我们是来做正事”的态度毅然决然地拒绝了陪她逛街的请求,然后就把狗链子解开让她撒欢儿去了。
        我们一边往里走,一边寻找拍摄富士山的最好角度。富士山就在停车场往马路对面看过去的方向,我们下车时已经能看到它的本尊了。不过因为有云朵比较厚,还是挡住了山体的大部分和山顶,只露出了一小片地方。即使这样,隔着云层,我依然可以感受得到这座山的雄伟,那种感觉就像是……你用VR看《进击的巨人》然后巨人就站在你面前盯着你但是它带着面罩一样……好吧没有那么恐怖啦。

好吧,其实要从上面这张照片找到富士山还真的挺不容易的……

本着继续找角度的态度,我们接着往里走。可是越往里走我感觉越不对劲,我的双腿似乎要脱离大脑的控制了……怎么回事……我在往哪里走……这里……这里不是耐克吗?!这里不是阿迪吗?!卡西欧!!暴龙眼镜!!接下来,我们三个已经完全被洗脑,根本不记得我们的任务是什么了。嗯……至少我是已经被洗脑了……
        逛啊逛啊角度什么的都不重要了,韦大师买到了一个The North Face的登山包,我则用600块人民币的价格买回来了3条Levi's 501 CT,于是我们都开心到笑晕在了富士山下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不过呢,我们跟阿牟同学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了,她那叫一个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啊……

买完了东西我们也该撤了,赶紧去下一个地方转转。我正心想着反正也看不到富士山了咱们也不能空手而回不买点东西对不起自己来安慰自己刚才的剁手行为,转头一看,咦!富士山终于把它的小尖儿尖儿给露出来了!

果然富士山还是给哥们面子,没让我们白跑一趟!目睹了富士山的真容,又收获了战利品,这下御殿场算是满载而归了。因为大涌谷那边缆车坐不了,我们干脆就直接去芦之湖,坐坐海盗船就好了。
        下山的车每个整点走一趟,而我们偏偏非常完美地错过了3点钟的车,只好等到四点钟那趟了。坐到芦之湖的时候已经差不多五点了,刚好是海盗船最后的一班准备出发。用free pass不用买票,我们就直接跑上船了。
        其实在船上也没什么,就是天特别蓝山特别绿水特别清风景特别特别好看。在船上就一个感觉——舒服!在船上的半个小时里,大家就一起各种愉快的拍拍拍了。

游完芦之湖之后我们的箱根之行也就基本结束了,好像也就只逛了两个地方……时间还是太短太仓促了。如果时间足够的话,箱根还是用两天时间来逛比较合适,每个地方都能好好走一走,好好拍拍照,在御殿场上可以专心地买买买,那才叫过瘾呢。

东京

从来自新大阪新干线下车之后,我终于来到了人生中遇到的第一个首都——东京(是的我连北京都没去过……)。即使还没走出地铁站,我就已经明显地感受得出东京,作为日本的首都,跟大阪的巨大差别。这里的人明显比大阪多了很多很多,大家都在匆匆忙忙地赶着地铁。在这里很容易可以区分本地人和外地游客:本地人坐地铁大多数都是穿着通勤装,打扮精致,男人的发型一定都是打过发蜡的,女人的脸一定都是化过妆的;而外地来的游客,像我们这种,通常都是穿着休闲,然后都背着个大包或者拉着个行李箱。当然你要找到中国游客那就更简单了,前面一点那几个拎着很多个购物袋的还有左边提着两个大皮箱的游客肯定是中国来的。

离开地铁站之后我们要先找到预定的民宿,先把行李放下。
        从浅草桥JR站出来之后,按照房东给我发来的指路地图,很轻松地就找到了民宿所在。这份地图是在我们出发前一个多星期房东通过airbnb发过来给我的,上面贴了很多张图片,把从地铁站出来之后是应该往哪里拐路口是长什么样子的路上会遇到什么标志走到什么地方再右拐公寓的正脸长什么样上几楼开门的密码是多少都非常清晰地罗列了出来,并且这个房东给我发来的是中文版本,非常用心。
        民宿的所在是一个生活街区,在这里看不到大城市的繁华和喧闹,只有低矮的楼房,狭小的街道,以及难得的静谧。只有当我们路过一个幼儿园的时候,才会听到孩子们发出的笑闹声,这也几乎是我们走在街区里唯一听得到的“噪音”。

找到了民宿放好了行李,我们的计划是要去到台场的zepp tokyo去看SCANDAL的演唱会。额……好吧,本来只是我一个人的计划,之前就了解到她们会在这个时间在东京开唱了,顺便就把行程安排进来了。去之前发现午饭还没好好吃,于是我们在地铁站附近随便解决了一顿拉面。然后就发生了前面提过的我对他们讲英文他们对我们讲日语的中国店员了。一边吃面我们一边跟那两个来到东京打工的福建仔聊天,他们说他们每个月的收入大概有15万日元,但是在东京来说还算不上宽裕。虽然这个城市看起来很光鲜,但在这里生活的人大多数都是拿命来换钱的。其实我想说哪里都一样,你以为生活在南宁就没有一群早出晚归的加班狗天天被甲方折腾得团团转吗?

好了我们出发去台场。
        台场是在海边一个游乐场,建在一片人工填海出来的地面上,那边还有一些商场啦,丰田汽车博物馆啦,高达博物馆啦,富士电视台啦,通讯公司啦之类的地方。过去的铁路只有一条海鸥线,公车好像还有别的吧。我们要去的zepp tokyo在调色板城里面,也是一个经常开演唱会的场地。调色板城最显著的标志就是它的摩天轮,从地铁站出来就能看到。

到日本之前我在网上各种找演唱会订票的方式,可是似乎从国外订日本的演唱会票真的很困难,我索性就来碰碰运气,到了现场再买票好了。根据我看过为数不多的国内的几十场演出演唱会音乐节,就算现场官方渠道的票卖光了,一定还会有黄牛票可以买得到,我大不了加点钱买黄牛票就行了。之前说到本来只是我一个人的计划,但是阿蓼作为略有摇滚精神又对日本音乐有着痴念的IT男,听到我要来看演唱会的时候也决定跟我一起。到了现场之后,我们发现售票处还有票可以卖,于是欣喜若狂谢天谢地赶紧就要买。就在我们已经把钱掏出来两只手指准备弹出来跟窗口里的售票大叔说要两张票的时候,阿牟突然决定也要加入我们一起在东京体验一次摇滚演出,我只好把准备好的两只手指收回去面对大叔茫然的表情又多掏了点钱买了三张票。SCANDAL在这里的演出一张现场票是5100日元左右,只比预售票贵300多日元而已。我不禁感慨日本的演唱会还真便宜,5100日元合人民币大概300元不多点。要知道她们6月份在香港的那场都要到380港币起步了。

韦大师对SCANDAL无感,选择自己出去逛,所以接下来就是我们三个人的演唱会时间啦。

入场之前我在现场先买了一条毛巾(然而另外两条友根本不知道毛巾要来干嘛),然后把背包存到了旁边设置的投币存包箱里。这种箱子跟地铁站里的是一样的,300日元存一次, 对于看演出什么的还是很方便的。体验到投币存包箱的便利之后我也特别希望南宁地铁通行之后能在地铁站弄一点类似的自助存包箱,这样我们去南湖跑步的时候就有地方放东西了。
        好吧扯远了。这里的入场很奇怪,跟国内的演出入场差别很大。看到人们开始骚动起来开始排队,我们还暂时按兵不动,因为我只想来听现场,什么往前挤pogo跳水开火车什么的老夫就不跟着玩了。(其实我知道SCANDAL的现场是不会出现怎么躁的场面的,她们以前的演出视频我都不知道看过多少遍了谢谢。)我说我们就等人进去差不多了外面排队人少了再进去好了。我看到我们身边也还有很多人像我们一样没有动静不过去排队,我很奇怪,难道像我这样的老司机有那么多吗?随后凭借我出行前加强训练的日语听力我才听到,入口检票处在喊号码,他们是要凭票面的号码排队进场的,那些像我们一样买到比较靠后的号码的观众自然没必要那么早跑过去排队了。
        虽然看起来井然有序,但是我觉得这效率也太低了,两千人入场怎么也要到差不多半个小时。我在烟台南宁看livehouse时买了票大家就一起排队入场,哪里用按票号分先后,我是觉得太麻烦。
        轮到我们检票的时候有个工作人员把我们拦住了,我用英文问她怎么个情况她也答不上来,后来找来一个比我高比我帅好像还惹得阿牟小鹿乱撞的雄性工作人员过来用英文跟我们解释我们要再掏500日元买饮料券,这才明白是什么意思。看来国外的演出规矩还真的是各种奇葩啊,强买强卖都有……
        好不容易进场之后我们当然是在场地很靠后的位置了。Zepp Tokyo的场地相对我们的什么体育馆之类的而言算是比较小的,不过这种规模的演出气氛应该不错,两千人左右,比livehouse热闹,又比体育场那种纯粹。整个场地并没有座位,大家都是站着看的,很合我的口味。虽然没有座位,但是在比较靠后的地方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段横排的扶手,观众可以扶靠在上面休息一下。后来我猜应该是场地后方要做成台阶一层一层往上走,在台阶边缘为了防止摔倒才设置的这些扶手,一举两得吧。入场之后的规矩还有一条,就是不能拍照录像,这个涉及版权的问题我也就能理解了。只是国内的演出一般都不会有这条规定的,还希望观众多通过社交网络宣传一下他们的乐队呢。
        在现场我发现来看演出的并不单纯是年轻人,还有一身西装的中年大叔,手里还夹着公文包,还有带着一两岁的小孩来的……估计这些也未必都是粉丝,可能只是在附近上班或者居住的人,没事就过来看看演出凑凑热闹。站在我们前面的有个秃头大叔,阿牟说他长得好像老陈。大叔看起来年纪不小了,可是几乎SCANDAL的每一首歌他都能跟着唱,每一个点他都能get到,于是阿牟被这位“老陈”深深地折服了。

嗨完了一场演出之后我们走出去找韦大师。韦大师自己去了附近的丰田博物馆逛了逛,他说有好多很劲的车,其中有一部很屌的“哈挤lok”,我反应了好久才知道他说的是AE86(日语里8是hachi,6是roku),然后还跑去外面偷偷拍了很多很劲的照片,然后他一直偷偷收住直到现在也没舍得发给我们看。
        第二天我们要去箱根,但是在回去休息之前我们还想在台场转转,主要是阿牟在过来的路上看到了一个自由女神像,非要过去找来拍照。
        海鸥线坐到台场下车就能直接走到自由女神像了。在自由女神像是一片海,也就是东京湾了。一眼望过去能看到亮着灯的跨海大桥,以及红色的东京塔,很漂亮。从这个角度看过对面的繁华,我突然有种上帝视角的感觉……

据说全世界只有三座自由女神像,一座在纽约,一座在巴黎,还有一座就是在东京了。东京这里的这座当然没有纽约那座那么大了,看起来比较……接地气吧……这都是什么形容词……

后来阿蓼在最后一天又跑去台场,把白天的自由女神像又拍了一张。

回民宿的路上路过一间水产店,就是吃海鲜的餐厅啦。想起晚餐又没怎么正经吃,于是点了刺身啦海鲜盖饭什么的,每份大概都1000日元左右。我对这些东西当然是大好き啦,但是阿蓼口口声声说热爱日本却不敢吃生,万一哪天他真把自己弄来东京生活我看他怎么办,哼~

结束了这一顿刺身,我们终于舍得回去休息了。第二天还要早起去箱根,当然箱根的故事我在之前已经写了。回到民宿阿牟逼着我们三个男生喝日本牛奶的故事我就不写了,版面不够了,这件事使阿蓼对牛奶产生了深深的怨念。

从箱根回到东京我们还是在新宿下的车。阿蓼有个同学鑫哥现在跑去了东京工作,晚上刚好有时间,于是大家就约了一起在新宿附近找点吃的。
        网上看攻略时人家说新宿这一圈有数不尽的百货商店,如果每一个都逛一圈的话两天都逛不完。从新宿站走出来之后,我才算真正见识到东京这座国际大都市的魅力——人头攒动的街道,车水马龙的马路,节次鳞比的广告牌,这跟电影里面看到的是一模一样呢!我们要去的地方时歌舞伎町,后来才知道是大名鼎鼎的红灯区,然而我们只是过去吃一顿烤肉而已……路上真的经过了好多好多个百货商店,我的余光瞄到阿牟似乎又要爆发体内的洪荒之力了。为了我们能早点吃上肉,我默默地攥紧了手里的狗绳……

如果不说,光靠看我真的不会认为歌舞伎町是红灯区,最多按照字面理解就是像京都那种有艺妓表演歌舞比较出名的地方吧。(艺妓不是妓女,而是日语里女性歌舞演员的意思。)这里还是满是商场商店饮食,繁华到我都差点抑制不住体内的洪荒之力了。

是的我还看到了小贱贱的身影。

接下来我们找到了一家烤肉放题,就是自助烤肉啦。日语里放题(houdai)就是自助的意思了。
        这里的自助跟我们平时吃的自助规则还有点不一样。我们是整个午餐晚餐时间段自己可以随意去拿东西来吃,这叫自助。在日本的放题则是你有例如两个小时的时间,坐下来之后不用走出去拿东西,只要你吃完了桌面的肉了就可以叫服务员来继续点。似乎这样的话可以节省一些空间成本吧,毕竟日本没有哪里不是小的,不知道他们到底知不知道“宽敞”是什么意思。我很好奇一个日本人第一次来到中国,看到这么宽的街道这么大的酒店房间或者这么宽敞的中国朋友的房子他们是什么样的感受哈哈哈哈哈。
        好了回来。这一顿放题我们每个人是3600日元,加上酒水放题的1800日元,折合人民币总共也有330元左右,其实也并不便宜。所以在日本交通跟饮食真的花费挺高的。幸好烤肉味道很好,吃得喝得都很过瘾。他那里有一种伏特加调制的水果酒,酒味不重,很好喝。

从新宿坐地铁回浅草桥站,也就是我们住的附近那个地铁站的时候,明明是坐的跟去时同样的一趟列车,可是还没到浅草桥站就已经是终点站了,似乎我们应该在某个站提前下车换乘。阿蓼在北京生活有点坐地铁的经验,他当时似乎已经有点看出来了,但是我们没理他,然后他快要气疯了。结果又被阿牟回家逼他喝牛奶。

回到民宿后大家都在修图发朋友圈,折腾到差不多两点钟才睡,可第二天还不到八点又个个都起来了。其实不是我们精力充沛,而是东京的太阳真的出来得特别早,好像五点多天就已经亮了。即使开着空调拉上了窗帘,可是太阳出来两三个小时之后我们还是睡不着了。

起床之后我们又被阿牟逼着喝牛奶……

我们在东京还剩两天时间。剩下来的第一天我们计划大概转一下浅草寺跟皇居这种景点,然后再上东京塔看一看。最后一天就专门逛街购物剁手肆意释放洪荒之力就好了。

早餐我们是在7-11解决的。话说日本的便利店绝对是一个神奇的地方,里面什么东西都有卖,然后各种饮料零食微波炉食品又是特别好吃。像我们在大阪的时候在7-11买了冷冻的烤鱼啊糕点啊还有水果酒回去当夜宵,那次也是好吃得不要不要的。平时阿牟逼我们喝的牛奶也是在便利店找到的,据她说是日本良心牛奶,比国内的盒装奶不知道好喝多少倍,然后买了一大盒回去疯狂逼着我们喝……便利店里面还有各种杂志,阿牟发现一些时尚杂志里会夹送一些很精致的小玩意,于是每次进便利店都要跑去杂志架那边逛一逛。有一次终于出手买了一本杂志,拿走了里面的零钱包,然后就把一本两三斤重的杂志让我背着……当然了杂志架上还有漫画啦成人杂志啦什么的,其实你想带回国也是完全没问题的,如果实在不走运被海关查,大不了就丢在那里留给海关好了。
        额还是说回早餐吧。 吃遍了各种味道各种形态的便利店美食,我们这次要了热狗。加了酱料进去之后,这热狗的味道被韦大师夸上了天。我们习惯一边走一边吃,但是我开嘴的时候环顾四周,好像真的没有一个人像我们这样做,也不知道在路上吃东西到底是不是不礼貌的行为,反正有点不自在。吃完之后我们把垃圾装回了自己的背包里,因为马路上真的没有垃圾桶,只能去到下一个便利店的时候再扔进便利店的垃圾桶里了。

其实浅草寺也没什么意思,跟京都很多寺庙神社一样,游客超多。过来打个卡就走人了。

下一站是上野公园。看日本机械舞大叔组合World Order的视频时有一个《Welcome To Tokyo》,里面拍到上野公园超漂亮,金黄色的树叶落满一地,惹得我对这个地方充满了期待。但是因为我们来的并不是时候,没有樱花漫天,也没有枫叶满地,所以这个地方还是比价无聊的。虽然我们觉得挺无聊的,但是似乎周末时间还是有很多市民来到这里逛。这应该就跟南宁的人民公园差不多一个意思吧。在公园里,路边卖唱的,玩杂耍的,耍猴的,什么人都有。

从上野公园出来,刚好在地铁站遇见有星巴克,于是我们人手一杯。来都来到日本了,我当然要体验一下日本的抹茶星冰乐啦。打包带走之后我们就坐地铁赶往下一站——皇居。

所谓皇居就是当年日本天皇住的地方吧,在皇居旁边就是非常出名,很多摇滚乐队开唱的首选——日本武道馆。皇居的外围是一圈步道,在微博上我了解到这里是东京人很喜欢跑步的地方。我们当时到那里是下午两点左右,气温也比较热,可是我已经看到有不少人从我们身边跑过了,而且配速看起来都不慢。于是我跑步的欲望又被这里给勾起来了……这次时间安排不过来,如果还有下次,我一定要在皇居也刷上十几公里过过瘾。(咦好像这句话在什么地方已经出现过了呢。)

我们来得真的非常非常不凑巧,皇居并不是每天都开放的,每周一跟周五是休园日,我们之前没做了解,正好星期五去,于是吃了闭门羹。

接下来我们要去的是东京塔,但是两点多过去还太早,所以我干脆就把涩谷放到这天先逛一逛好了。
        我的计划是要到涩谷买琴,因为担心第二天没时间再到涩谷来,所以干脆我就在上东京塔之前就把琴的问题给解决了。而买琴这种事情对他们三个太无聊,正好阿牟心心念念的代官山就在涩谷附近,于是到了涩谷之后我们便分开行动。

根据前方发回的线报,传说中特别小资特别有情调特别富人区特别适合拍装逼照的代官山其实特别坑爹,被我支开的三个人回来叫苦连天,我就放几张韦大师拍的照片出来好了。

我觉得吧……换个地方韦大师也能拍出这效果……

而单独行动的我呢,在找琴行的路上就一路顺便逛了逛涩谷了。
        涩谷真的是超适合年轻人逛的地方,这里的服装店鞋店很多。尤其是运动鞋店,款式都是国内专柜专卖店上找不到的,什么亚瑟士啦阿迪啦匡威耐克啦买得也不算贵。转了几家鞋店之后,我也刚好找到我的石桥乐器了。
        其实现在想想还是有点后悔没在涩谷动手先买双鞋子的。

好了说买琴。
        涩谷这家石桥乐器规模非常大,一排排的吉他挂在架子上,一进门看到这样的场景我瞬间就被turned-on了。
        除了吉他,这里还有一排排的音箱、箱头、合成器、耳机、麦克风、贝斯等等等等,都是我特别想要的东西。幸好我的信用卡额度让我保持了理智,不然估计这五年内我都要保持一个吃土的状态了。
        吉他还是这里的主角。最多的品牌还是Gibson,一整面墙全挂着各种型号各种版本各种年代各种我买不起的价格的Gibson。Gibson对面挂了一墙的PRS,相较这边来说规模就没这么大了,但也是属于比较贵的型号。我能买得起的琴就没有挂在墙上了,而是挂在架子上,包括美产Fender,日产Fender,本土品牌Ibanez,Epiphone,以及我能接受的Gibson LP Traditional等等,数量也不少。美芬跟Gibson都在18到30万日元的范围,日芬跟其他的相对便宜一些。
        在这里看中了哪把琴只要跟店员讲一声,他就会帮你把琴拿下来(你自己拿不了,琴架上带着锁),然后找到一个音箱,帮你调好音,你就可以完全不受打扰地试琴了。音箱、效果器都可以一起试,把需求跟店员讲就好了。在那里试琴的人听起来都好牛逼的样子,各种速弹点弦或者布鲁斯放克反正怎么装逼怎么来。我因为太懒好久没摸琴,试琴的时候都不好意思弹了,幸好旁边没人理我……我把他们三个支开是对的……
        我挑琴的时候看来看去找来找去忽然发现一把16万多的,颜色也还不错,于是就叫店员拿来给我试了。我没说要用什么音箱,店员就把琴拿到一个Marshall的音箱旁边,调好弦之后就很客气地交给我了,看来Gibson的默认配置还是Marshall没得说。随便划拉两下,嗯这把琴能响,我就跟店员说我把这琴拿下了。他给我算了算免税之后15万多,让我确认购买之后就带我去付款了。刷了卡之后他要求我提供护照,然后帮我办免税,把几张单子给我签字,又把几张单子订到护照里面,付款就完成了。接着他从仓库里拿来原配的硬琴箱,把琴好好给我擦了一轮,小心翼翼地放进琴箱,然后交给我。我人生中的第一把Gibson就这么到手了。
         我上淘宝查了一下,这把琴在国内要卖到人民币14000元左右,而我这把折合过来只花了不到一万,赚死了哈哈哈哈哈哈。

提着沉重的琴箱,我走去涩谷站找被代官山坑惨的那三条友会合。我的内心十分矛盾,一是买到了心仪的吉他,另外则是等下我要提着这个这么沉的东西上东京塔,我的内心是崩溃的。

幸好这几个没见过吉他的家伙都很兴奋,这个帮我提一下那个帮我拎一会,我也就不用那么辛苦咯。他们觉得拎吉他还蛮装逼的,可是他们不知道我们的痛苦啊!

涩谷他们也没能好好逛逛,我们就赶紧去东京塔了,要趁着太阳下山前上去。

东京塔是最适合俯瞰东京的地方……之一……吧,在浅草寺附近还有一个东京天空树,也是远远就能看得到它,但是我们没时间过去了,所以就姑且认定东京塔是最适合的好了。上面分为两个展望台,大展望台跟特别展望台,票价也有区别。只上大展望台的话是800日元,要上到特别展望台就要买1600的票了。
        两个展望台的高度我忘了,强烈建议既然去都去了肯定要上到特别展望台了,真的非常非常高。1600的票是可以先在大展望台转悠,差不多了再上特别展望台的。在展望台上面会有图片,上面标记有哪个方向看到的什么建筑是什么名字。

拎着琴上去真的很累,就算有电梯也还是很累……

接近黄昏的天空有了渐变的颜色,很漂亮。

上特别展望台还是坐电梯上去,不过不知为什么先安排了两段楼梯,我……

上到特别展望台之后,能看到的景观就更远了,这时候才真正是“上帝视角”的感觉了。我们甚至看到了远方露出了富士山的山顶,只可惜相机没办法拍得到。看来都是山字辈的兄弟,富士山格外给我面子呢。往东北方向能很清晰地看到同样长得很高的天空树,不知道从那边往东京塔看是什么样子的。

在特别展望台还有两个透明窗,一大一小,站上去你就可以体验飞一般的感觉了。其实这个还不够刺激,上海东方明珠塔上面的透明步道才过瘾呢。

之前一直想要赶在天黑之前上塔,是为了能稍后华灯初上的时候能到六本木之丘那边拍开灯后的东京塔。谁知道我们下塔的时候已经是华灯初上了。反正错过了时机,我们想干脆就晚一点上去也不要紧了,于是又在塔下拍啊拍啊……

六本木本身是一个写字楼跟商场,六本木就跟大阪那个蓝天大厦一样,就在其中一座高楼的顶端,上面除了有观望台之外,还提供场地来办一些展览什么的。买门票的时候其实也就是跟那些什么美术展啊之类的门票连在一起的,你怎么逛都行。我们去到的时候刚好那里在做美少女战士的展览,好多姑娘去看,想不到这么老的一部动漫到现在还有这么多粉丝,看来她们真的是少女心爆棚到欠收拾了。额……好吧有点过了。观望台是封闭的,一圈很大,基本上也算是360度能观望东京了。不过这里最大的价值就是看东京塔,所以基本上就是朝着东京塔那个方向挤了最多的人。不过因为隔着玻璃拍,拍摄的条件并不是很好。

当我们陪着漫画迷转完一圈之后,发现原来还有一层观望台可以上去,上面应该拍摄条件会好很多。可惜我们错过了最后入场的时间好像是八点半还是八点半就关门了。跟皇居一样,我们跟最漂亮的东京塔夜景遗憾地擦肩而过了。留下拍得最好的东京塔夜景就是上面这张,出自韦大师之手了。如果能上到最高层不用隔着玻璃,能用三脚架的话,估计可以拿到更漂亮的照片。

从六本木之丘出来是还不到9点,我们觉得也不算太晚,不如再去附近银座转转好了。谁知道去到银座的时候人家几乎所有商场全都关门了。走近一看,原来人家营业时间一般只到八点或者九点。因为提溜着一把琴,我也没心思再找地方逛夜市,然后就提议回去歇着了算了。

最后一天在东京,我们把行李收拾好全都拿出来,今天我们的民宿要退房了。所谓的退房或者入住其实都特别简单,不用任何手续。入住就是你输入正确的密码,这间房子这几天都是你的了;退房你就把所有的东西收拾好带走就行了。原来我们计划的是要在某个地铁站找coin locker就是投币存包箱把行李放那,但是事实证明没有那个地铁站有能放得下我这把琴那么大的柜子。幸亏在东京工作的鑫哥这天有空不用上班,我们才能去他家把行李都放下。然后鑫哥充当翻译又陪我们逛了一天。

这天我们的计划就是专门买买买了,东京这么多购物中心,不逛嗨了怎么对得住每个人体内的洪荒之力嘛。秋叶原啦,新宿啦,银座什么的,通通逛一圈!

秋叶原是传说中的宅男圣地,二次元天堂。去到之后嘛,我们看到二次元的元素是挺多的,还有很多卖动漫周边啊手办啊什么的小店,不过我们都不是这个世界的人,所以也没太感兴趣。
        除了二次元的东西之外,这里还有很多很接地气的药妆店免税店之类的,还是有很多中国游客在买买买。
        比较能体现秋叶原特色的就是这里的女仆咖啡厅了。妹子们打扮成女仆的装扮会在街上揽客发宣传单,还蛮可爱的。
        在这里的大街小巷都能找到扭蛋机,远在南宁的老陈为了体验童年的乐趣,非要我们在东京带几个扭蛋回去给他,于是在秋叶原我们就把老陈的跳蛋啊不对扭蛋给解决了。

接下来就去到新宿了。新宿的商场一点都不难找,地铁站一出,就是京王百货。他们几个有代购任务的就开始找啊找啊找,主要是化妆品什么的。我嘛,我少量的代购任务在之前路过的药妆店都已经完成,琴也买了逛无可恋了,加上之前欺负阿牟太多心里有点愧疚感,于是我就跟着她逛,顺便给她做英语翻译外加汇率计算器了。
        商场卖的化妆品品牌也有很多,好像有些是在国内还看不到的牌子,当然也不排除我根本不认识在国内见过也不记得但是在新宿的商场看到的情况啦。因为中国游客逐渐增多并且一来就会在化妆品专柜买买买,所以很多专柜配备有会讲中文的导购小姐,但是数量不多,别人占着你就只能用英语或者日语(如果会的话)去买东西了。
        我们作为外国人,在大多数商场里买东西都是可以享受免税的待遇。不过商场里的免税不是在付款时直接完成的,而是你按税入的价格付款之后,拿着你买的东西还有票据到指定的退税柜台去办理退税。当然退税服务也都有中文服务,讲得还不错。退税的方式是直接用现金返还。办好之后你买的化妆品类的东西就会被装进一个袋子里,用前面讲过的一种撕开会留下“do not open”字样的封口胶封起来,说明你在出境之前就不能打开这个袋子了,否则在出境时海关会让你补交这些商品的税款。

我没什么要买的,跟着阿牟从这边走到那边,又看着阿蓼跟韦大师在翻译鑫哥的陪同下从那边找到这边,时不时过来请教一下阿牟这个是什么那个在哪里。我不禁感慨,中国游客还真特么有钱啊……

新宿这边的百货商店几乎是一个接着一个,你都不用走出门外就能进到下一个商场去逛了。
        在我们去找一家店的时候不知道怎么走了,正好旁边有一家卖衣服皮包的店我们走了进去。阿牟假惺惺地看了一下包包之后跟我说让我去问店员怎么找那家店,我就很冒昧地过去问店员了。店员知道我们不是来她家购物的并没有冷眼相待,反而是知道我们要问路,就很热情地帮我去查。我要找的店名是山野乐器,本来应该念“yamano gakki”,我念成了“yamamoto gakki”(山本乐器),但是她也还是帮我找到了这家店告诉我在什么位置应该怎么走。要在国内的话,客气点的店员最多也就会说“这个我不太清楚您可以出门问一下商场咨询处”,不客气的就直接白眼不知道了,不会像这里那么热情地还用蹩脚的英文帮我找来商场指南给我指路。

接着我们的扫货团重新集结,直接杀去银座。

到了银座之后发现肚子饿了。在我做的攻略,银座旁边有一个筑地海鲜市场,那边的寿司店据说很好吃,于是在我的带领之下扫货团,包括累得不光走不了路连话都没力气说了的阿牟,又走了一里路,来到了筑地市场。
        面向食客的餐馆不在海鲜市场里面,而是在市场东边的小巷子里。其实要在银座走过来的话,从四丁目一路直走过来就能到了,不过三四百米。
        我们进了攻略里介绍到的一家叫筑地寿司鲜的寿司店。店面很小,只有一排位置,这边坐顾客,那边寿司师傅给你捏。这里的鱼据说是直接在海鲜市场那边打回来就运过来的,很新鲜。不过呢,这家店没有中文菜单,点菜勉强能用英文。幸好鑫哥跟着我们一起,有这个翻译我们都不怕。
        这里的寿司可以单点,200~400日元的都有,也可以吃套餐,6~8个,1000日元这样。这里的寿司跟南宁相比呢,价钱差不多,我说的是南宁打折之前的价钱。但是味道好了不知多少倍。这里不另外提供芥末,寿司在捏制的过程中已经将芥末夹在鱼肉和饭团之间了。如果吃不惯芥末的也不用担心,日本的芥末其实没有那么呛,味道还是挺温和的。

恢复元气之后终于可以返回银座逛街了。
        银座是一片商业区,总共有八丁目,中间有一条中央大道把八丁目一起串了起来。中央大道白天是不让车走的,相当于是一条很大步行街。站在大街中间看着两旁各种品牌各种商场,也是一种享受啊。

咦?又看到山野乐器了呢~

本来想着在银座应该会有亚瑟士比较大的专卖店,可是我们找到在八丁目的那家其实也不怎么打,鞋款也不多。亚瑟士的任务算是彻底失败了。之前光顾着做景点的攻略,却把购物想象得太简单了。
        在银座还有一家优衣库,整栋楼都是它的,超级大,不过里面的顾客也是超级多。大概对比了一下价钱,跟国内其实差得不算很大,可能就是一些款式上这边会多一些。懒得排队,于是也就没买。
        在路边等阿牟在Shiseido里面买东西的时候我看到一个很有趣的事情。旁边的酒店有一对顾客提着行李走出来,后面跟着一个酒店的服务员。服务员在顾客走之后对他们鞠了一个九十度的躬,然后一直站在酒店门口目送他们,直到这对顾客到路口拐弯消失了,她又鞠了个躬,才返回酒店。这样的服务态度,我是从来没见过了……

Shiseido在银座的这家专卖店是一整栋楼,一进门就有waiter给我们送上鸡尾酒跟饮料。阿牟想要拿鸡尾酒的时候waiter还很细心地用日语夹杂着英文提示“这杯是含酒精的呢小姐你真的要喝这杯吗?”当然他的意思大概是这样我当时听得不是很懂但是就这么神奇地理解了。阿牟一副“老娘就是要喝带酒精你不知道老娘是美男子”的表情灵巧地躲过那杯饮料一把拿走鸡尾酒。其实喝这些饮料倒不用不好意思,就算不买东西,人家也会本着进店就是客的精神很热情地招呼你。所以放心大胆地拿走去喝就是了。当然更多人是本来不想买但是人家服务太热情加上好像价钱还不错于是就在这里留下一夜情啊不对留下一包银了。

然后我又去山野乐器转了转,这边的琴我觉得会比涩谷的石桥乐器稍贵一些,但接待我们的中文导购也就是中国留学生小妹介绍山野乐器是日本最大的乐器行,所以才能在银座有一家这么大的店吧。山野乐器重点不仅是吉他,其他像提琴啊这管那管什么的管弦类乐器也都有很多,还有唱片什么的,作为喜欢音乐的我来说逛这种地方就比逛shiseido这种地方舒服多了。

当然对于阿牟是反过来的体验吧。

银座逛到七八点,我们终于舍得离开了。回鑫哥家提行李,我们踏上了返程的路。

返程

这天晚上要离开的是韦大师、阿牟和我,阿蓼回北京的航班不是一个时间。我们订的飞香港的航班是在第二天凌晨,但是因为没地方住了,我们就提前一晚去机场过夜。
        去羽田机场除了坐地铁,还有机场大巴可以到。大巴其实是很舒服的,拿行李也算方便。具体的交通信息都可以在羽田机场的官网查得到。
        到了羽田机场还不能直接办值机,值机只能在航班起飞前三个小时办理。于是我们就四周逛来逛去,找地方休息了。
        羽田机场很大,这应该是我见过的日本最大的室内空间了……在值机大厅的上一层是饮食区,装饰很有日本特色,然后有很多长椅可以躺下睡觉的。餐饮区再上一层就到了观望台,上面可以看到停机坪的风景。观望台的室内部分也很大,有很多可以躺下休息的椅子。

值机的时候只需要我们出示护照就可以办理了。因为行李超重,只能办理托运。我们的航班是HongKong Express航空公司的,托运要收费,我跟韦大师两个行李箱加上一把琴,托运费总共花了12000日元。因为琴是贵重易碎品,工作人员还安排我的琴通过易碎品通道进去托运。这让我放心不少。
       到达香港拿到琴的时候发现琴箱还是被磕了几下,但琴是完好无损。
       在香港机场先办理了入境,拿到行李之后我们顺着“往大陆交通”的指示去坐车直接去深圳北站。这种车是旅行社的商旅车,200港币一个人,过关的时候人和行李都不用下车。入中国境的时候海关似乎也没什么动静,直接就放我们的车过了。

当手机右上角重新显示了中国联通信号满格,我们重新踏回了国土,这趟日本之行算是彻底结束了。

写在后面的话

出发之前我妈一直说干嘛非得去日本中国日本又不友好我去了会不会有危险之类的。像我妈这样对日本这个国家心存芥蒂的人还是有很多的,毕竟那一段沉重的历史我们谁也忘不掉。但在我看来,历史固然不能遗忘,但是一直把仇恨沉重地背负在自己的肩上并不是前行的正确姿势。没来过日本,我不会知道这里的人是有多友好,素质是有多高,做事是有多严谨,食物是有多好吃。其实大多数日本人并不会对中国人有任何敌意,反而会感谢中国人给他们带来的巨大财富。普通的日本老百姓每天没日没夜地上班挣钱,担心的全是自己的生活,哪还有时间来敌视你中国人。像我妈那样的想法,多数是被国内的愤青所误导的。

这趟旅行如果要从完成任务的角度来看的话,可以说是相当糟糕,很多预定的目标都没有完成,留下了很多遗憾。但我觉得留有遗憾未必就是坏事。有了不完美,有了遗憾,我才会有动力去计划下一次的旅行。而且,留有遗憾并不代表不开心,我们的这次日本之行照样收获了许多快乐的回忆。
        我写的这篇游记叫提到了抹茶,这是我回来之后想起这次旅行的最直接的记忆。我觉得很奇怪,我的记忆不是某一个地方或者某一样事物,而是这样一种味道。这种味道……就好像是喜欢上了一个女孩子的感觉吧,浓郁的甜中又带着清香。这样的甜蜜让人期待着每天都能相遇,不舍得一口吃掉。浅尝辄止,让这样的味道深深印在脑海里,成为独一无二的记忆。抹茶好吃,但是吃太多也会腻。浅尝几口,在味道变腻之前打住,才能留下最美好的回忆。我想,这才是旅行的意义吧。

僕は日本であなたにもう一度会いたい。

引用 jayandjorson 的图片:

奈良的小鹿真的是既不怕人又萌萌哒~

2016-05-27 16:09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5-27 20:25

引用 dengyi 发表于 2016-05-27 20:25:23 的回复:

回复dengyi:谢谢

2016-05-27 22:08

其实深圳到香港机场可以直接从蛇口客运港办理登机手续,走水上专门通道直接坐快船抵达香港机场,连过关程序都省了...

2016-05-30 13:24

引用 泥坑vivi 发表于 2016-05-30 13:24:37 的回复:

回复泥坑vivi:下次去香港坐飞机时可以试试!

2016-05-30 13:31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5-30 16:05

引用 雾风寒狼 发表于 2016-05-30 16:05:42 的回复:

回复雾风寒狼:谢谢支持

2016-05-30 16:19

现在汇率是多少?

2016-06-05 13:25

引用 CC秋 发表于 2016-06-05 13:25:58 的回复:

回复CC秋:你可以下载极简汇率这个软件,一般每天的汇率都会更新

2016-06-05 14:43

楼主的自拍是用go pro的咩?

2016-06-26 22:18

引用 lily_zora小房 发表于 2016-06-26 22:18:50 的回复:

回复lily_zora小房:go pro太贵,用的是小蚁运动相机而已

2016-08-02 22:04

引用 jayandjorson 发表于 2016-08-02 22:04:13 的回复:

go pro太贵,用的是小蚁运动相机而已

回复jayandjorson:效果也是一樣棒棒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