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青海-祁连-张掖-瓜州-敦煌-兰州-天水 11日游 D1&D2

starller LV.5
2016-05-26 22:59 879/2
  • 出发时间/2016-05-14

主要行程概括

D1 上海-西安-西宁
D2 西宁-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茶卡盐湖,黑马河(宿)
D3 黑马河-鸟岛-刚察草原-大冬树山(海拔4120)-冰沟林海-祁连卓尔山-祁连县(宿)
D4 祁连-阿柔大寺-祁连草原-扁渡口景区张掖大佛寺-张掖七彩丹霞地质公园(宿张掖
D5 张掖-嘉峪关关城-悬壁长城-瓜州,(宿瓜州
D6 瓜州-榆林窟-敦煌-鸣沙山 (宿敦煌
D7 敦煌-敦煌古城-西千佛洞-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敦煌(宿敦煌
D8 敦煌-莫高窟-敦煌结束行程-敦煌火车站-兰州(宿火车)
D9 兰州-白塔山公园-黄河母亲像-甘肃省博物馆-天水(宿天水
D10 天水-麦积山石窟-仙人崖-天水火车站-郑州(宿火车)
D11 郑州-上海虹桥
西宁敦煌的路线采取包车,包车师傅张姐和她老公史师傅都是非常认真负责的老!司!机!
现在还是十分想念那段车上嗑瓜子的时光。
史师傅话不多,反倒是张姐很能活跃气氛,这种性格互补大概也是促成他们家庭和谐美满的重要原因。
张姐手机&微信:15593630035
史师傅手机&微信:15593630034

其他:
关于药品,出发前特意买了很多药品以防万一,万幸后来都没有用到。主要购买了感冒药,高原安,黄连素和头孢,还有一瓶风油精。我们还购买了包含高原反应医疗报销的保险,携程购买,196RMB包含两位。

关于高反,尽量不要给自己过多的心理暗示,在一些旅游景点中也会配备吸氧室和罐装吸氧器。如果考虑去八一冰川和七一冰川我  认为还是要自己带两瓶氧气罐的。出发前一周请记得停止所有的日常运动。

关于衣服,冲锋衣带内胆,一件长袖防晒服,再加上一些短袖就可。裤子的话牛仔裤快干裤都可以,大西北比较干,一晚上衣服就能干了。

关于食物,基本都是面食:酿皮,面,饼子,馕。如果你真的不吃米饭会死的话就自己带点方便米饭。这个东西在莫高窟可是卖到24元一份的天价。

Day 1 上海-西宁

我们本来选择的是吉祥航空的直飞航班,但是在出发前两周接到通知航班取消。一开始还以为是欺诈,打了半小时的服务热线转人工客服才确定这班航班的的确确是取消了。于是,我们选择了从西安中转至西宁西安预留了三小时,一是防止飞机晚点,二是想吃个酿皮biangbiang面再走,反正不吃亏。并且直飞的费用比我们中转要贵三百块。

MU5009                            浦东T1-咸阳T3 10:05-12:25
MU4133(MF8243厦航) 咸阳T2-西宁T2 15:55-17:25

西安机场的T2非常小,只能提前两个小时办理登机手续厦航东航都是在C区办理登机手续,并且安检通道也少,要排很久的队。我们提着行李办登机的时候因为时间太早被拒绝,后来只能拖着行李找饭店。不过还是很庆幸我们的飞机没有晚点我们登机也没迟到,非常顺利的到达西宁,我天真的认为后面的行程会越来越顺利。。。

西宁的机场离市中心车程一个多小时,做攻略的时候打算是机场大巴直达西宁市中心,但是网上有反馈说西宁机场的大巴很少,要等很长时间,为了行程考虑我们选了携程的接机服务,90RMB一辆车,最多四个人。其实西宁机场的大巴虽然少,但是客人也少,完全是赶得上。机场大巴的话一人费用好像是21RMB。

西宁的住宿选了怡莱酒店,一开始是为了机场大巴下来以后少走路而预定的,机场大巴可以做到中心广场,下来以后过条马路就是酒店。并且酒店的地理位置非常不错,步行至东关清真大寺只要30分钟,离水井巷和莫家街都不远。唯一不好的是酒店在商务楼里,电梯和商户共用,有时候要等一段时间。还有,西宁的酒店是没有空调的,我们五月份去的时候也已经停止供暖,但是晚上一点都不会冷,被子又厚又舒服。

我们旅程的第一个景点是西宁市东关清真大寺,是中国的四大清真寺之一。一开始看导览牌的时候发现已经错过游览时间,后来碰到一个很好的回族小哥说可以进去参观,完全没有问题。如果说有什么要注意的话,那就是女性不能露胳膊和腿,万一没带长袖衣衫可以问清真寺借长袍,这也是免费提供的。

逛完清真寺以后我们就往回走去了位于南大街的益鑫羊肉手抓馆,这家店在一个很小的胡同里,马忠饭店的隔壁。黄焖手抓羊肉非常好吃,人少可以选择半斤。自制酸奶也很好喝,店家还推荐了他们家的招牌洋芋也很好吃。菜量都很大,我们两个人点了三个菜感觉五个人吃是没有问题的。

五月份的大西北日落非常晚,一般是在八点半至九点的样子,基本上这十一天里我们的晚饭时间也是八九点的样子,吃完饭走回酒店就很晚了,准备洗洗弄弄睡觉第二天等我们的包车师傅张姐来接我们。张姐他们真的非常好,我们飞西宁的那天张姐就要从张掖开车去西宁,她会提前和我们打招呼并且约定第二天的接车时间。

D2 西宁-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茶卡盐湖,黑马河

早上七点张姐就提前在酒店等我们了,我们两人前一晚没吃晚饭前就已经和张姐确认好第二天的早饭在哪里吃。我们在塔尔寺旁的小县城里一人吃了一碗馄饨,顿时都不觉得冷了。

塔尔寺的门票是80RMB一人,导游讲解需不需要额外收费并不清楚,因为这是包车的第一个景点,我们也就糊里糊涂蹭了两个团的讲解。

塔尔寺的名称来源非常简单,先有塔后有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塔尔寺门口的八宝如意塔与其他寺庙的不一样,这里的塔还作为寺内得道高僧的衣冠冢。寺两边的山上住着寺院内的僧侣,基本的形式为一个师傅带几个小徒弟住一起。师傅的养老就靠自己带的小徒弟。

PS:千万不能拍僧人的正面照,如果要拍需先征得僧人同意。所有参观的大殿也不得拍照。塔尔寺内至今还有十几位活佛居住,所以有的院子和藏经阁是谢绝游客的。

个人认为这种地方最好还是能跟着专业的导游一起走,否则会错过很多比景色更美的东西。我们蹭的讲解之一是一位从小在寺里长大的男孩子,大了以后出来读书,他出去读书和做讲解的原因非常简单,就是希望有更多的人能认识黄教。当然,他们对汉人的隔阂他也会有意无意的表露出来,比如动不动就说你们汉人blabla,还有守护殿里的标本讲解时也会说你们汉人在动物活着的时候就把它们弄死做成标本,我们这里的标本都是等动物自然死亡以后才做的。好吧,你开心就好啦。

塔尔寺的参观时间需要两小时。

塔尔寺出来以后玩的有点累,想补眠来着,但是张姐真的很能让我们嗨起来,以至于后面几天的路程我们基本没有在车上睡过觉,玩手机的情况都不多。从塔尔寺出来我们就一路开上了雪山,碰到信号盲区的时候整个人特别激动,当然后来再碰到盲区内心就很冷漠了:哦,又没信号了。

我们翻越的第一个高山就是拉鸡山,四千米左右的样子。风景很美,山顶有一座寺庙,进入的话需要购买门票,在寺庙旁边有个厕所,所谓的海拔四千米的雪坑。

鉴于我们两人都是没怎么看过雪山见过世面的人,所以在拉鸡山玩了很长时间,后来好像两点才吃上午饭。包车就是这点好,随时随地下车拍照,一点都不耽误。

日月山我们没有进入景点,因为就是看两个亭子,同理倒淌河我们也没去。这两个景点都和文成公主有关系,一是当年文成公主通过这里入藏,二是这里是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天然分界线,划分了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传说倒淌河是文成公主想念家乡在此地留下的眼泪。日月山是她在此砸毁的父皇唐太宗所赐的日月宝镜。

开过日月山后我们找了一个地方吃了中饭修整一下就开到了青海湖青海湖是藏民心目中的圣湖,也是他们眼里的蓝宝石,至今也有藏民选择海葬在青海湖。所以那里不吃鱼。现在公路两边到湖边的地都被藏民圈起来了,不论是有意无意走进去都是要付钱的,碰到帅的藏民策马飞奔问你要钱,一般的就是骑着摩托车呼啸而来。价格都是可以谈的。

还有,大西北的很多公路厕所是要收费的,一元至两元不等,当然,更多的公路是没厕所的,早点做好心理建设安心放飞自我比较好,毕竟憋出病来就不好了。

当然二郎剑景区也没去,门票100RMB一位,有点贵。反正旁边就有藏民圈的地,讨价还价一番以后我们开车到了湖边,藏民在这里圈的地据说可以直通二郎剑景区。我们在这里很开心的骑了牦牛,30RMB两位,照片随便拍。

如果不要骑马骑牦牛拍照并且选择夜宿卓玛家就可以不去这些藏民圈地的地方付钱拍照。卓玛家门口的那片石头滩对住客不收费,也有青海湖三个大字的石头招牌,景色也不错。

中间也有个小插曲,有个不认识的游客看我们在和牦牛拍照就想过来摸摸那个牛,牦牛并不喜欢陌生人靠近,差点就顶到了在旁边的我们,拍照的时候藏民也一直提醒我们不要和牦牛角靠的太近。仔细想想如果真的被戳一下还是不值得的,也不知道我们买的那些保险涵盖不涵盖这种伤。

因为茶卡盐湖五月份关闭整修要六月一日再开门,漠河盐场也因为举报不再接客,我们就直接去了卓玛家,到卓玛家也要七点了。卓玛家青海湖黑马河有名的民宿,去年开始卓玛家拆了所有的板房全部造新楼房,标间带独立淋浴设施,洗澡水也不是很小,房间里有地暖十分舒服wifi很快,唯一的不好就是卓玛家只提供米饭没有面食,而高原的米饭是煮不熟的,菜价也比较贵,早餐已经要15RMB一位,所以我们自己带了方便面做早餐。

当地也有很多蒙古包露营,但是卫生条件并不理想。青海湖昼夜温差大,住蒙古包还是蛮冷的,也不能保证电热毯一晚上都能有电。

玛家门口的那片青海湖是整个黑马河最适合看日出的地方,我们第二天起了个大早看了一场很完美的日出,如果碰到天气不好或者下雨还是不建议起早看日出了,反正也看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