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远方,路在脚下-西藏小环线游记。

• 出发时间/2014-05-22
  • 人物/其它

每个人都要有梦想,而且要相信梦想一定会实现,前提是必须先将梦想变成目标,然后制定行动计划,将制定好的行动计划分解成一个个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脚踏实地去完成每一个步骤,若干年后,付出的艰辛和努力,就会给你带来无限的愉悦和满足。
    2014年,是我生活的新起点。因为2013年底终于辞去令人心烦的工作,可以自由放纵自己的心情,重新规划自己的生活了。一直以来崇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精神,也非常羡慕那些无牵无挂,浪迹天涯的游客。但那时的我,没有钱,没有时间,每天疲于应付客户的询价,催货,品质投诉,公司内部的尔奸我诈等等一切。当然,这些也是人生必须经历的。俗话说:“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去哪儿呢?西藏!我和老婆一拍即合,西藏是户外旅游的天堂,西藏自然条件相对恶劣,趁着我们还未老去,身体条件还行,先走西藏吧,或许同时还能在天堂西藏洗涤一下自己浮躁的心态,重振精神,开始新的征程。
    以前也多次出游,或结伴,或独行,走过一些地方,但大多是跟着别人走,或是在工作状态下游玩,不能随自己的意愿。我喜欢在行走中享受自由时光,邂逅未知,认识不同的人和事,体验未知地方完全不同的感觉。
    接下来,搜寻攻略,制定行程,请假,预定机票,准备行装,将制定好的行程发到磨房,网上约伴,一切按部就班准备着。

我们的行程计划如下:
D1:各地-拉萨
乘飞机或乘火车,抵达拉萨集合,第一天抵达拉萨,建议到八廓街找个茶馆或咖啡吧,喝茶聊天,大家彼此认识一下,以适应高原反应。
D2:拉萨-林芝
早餐后开往林芝,路程340公里,西藏海拔最低的地方,优美的田园风光,让你有恍惚置身江南之感。途中经过米拉山口,中流砥柱,欣赏沿途尼洋河风光,巴松错,晚上抵达林芝,品尝石锅鸡,住林芝 。
D3:林芝-朗县加查
前往鲁朗,到色季拉山口,远眺南迦巴瓦峰和鲁朗林海,如果阴雨天气,直接去南伊沟-中国人口最少的民族珞巴族原乡和最大集居地,位于喜马拉雅山北麓东段中印边界处的中国西藏自治区米林县的南伊沟。有“药王谷”之称,为藏医药发源地所在,沟内自然生态保存完好,动植物资源极为丰富,被誉为“中国绿色峰级浴场”,“地球最高绿色森林秘境”。下午,沿着雅鲁藏布江河谷,路途艰险,赶往朗县加查住宿,视时间而定。
D4:加查-泽当
须起个大早,赶到崔久乡拉姆拉错,海拔5300米,是本次西藏行所到达的最高点。拉姆纳错藏语意为圣母湖。面积1平方公里左右。站在海拔5100米的雪峰上俯看,圣湖周围峻峰环抱,圣湖犹如一面头盖骨形的镜子,镶嵌在群峰之下。据说,圣湖能呈现每一个去朝拜圣湖的人未来的各种景象。西藏历代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都是在圣湖的启示下寻找的,而且每代达赖喇嘛都要到圣湖朝拜一次。简单午餐后,前往泽当,下午参观雍布拉康-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西藏最早的建筑。时间够的话还可以参观途中的昌珠寺。晚上住泽当。
D5:泽当-日喀则
前往江孜,途中欣赏高原壮美的景色,经过卡诺拉冰川由于先后有电影《红河谷》、《江孜之战》、《云水谣》曾在此拍摄外景,使得卡若拉冰川的名气非常大,也是唯一可以在路边上看到的冰川。羊卓雍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高原堰塞湖,羊卓雍措远观比近触要漂亮许多,翻越5030米的甘巴拉山口后,沿公路一直向下到羊湖湖畔需要大约30分钟,这一路是欣赏羊卓雍措的最佳角度,可驻足停留拍照。下午抵达江孜,参观江孜古堡和白居寺江孜宗山城堡位于西藏江孜县城中心位置,俯瞰江孜全城。而江孜最享盛名的,还是它作为一座“英雄城”的光荣,在这里,曾有过一段可歌可泣的抵抗外侮的历史。此处至今仍保留着1904年江孜军民保卫祖国领土的抗英炮台。晚上抵达日喀则,洗洗刷刷,早点休息,可以补充一些物品,准备明天更艰苦的行程,
D6:日喀则-珠峰大本营
今天一早开始出发前往珠峰地区,路途艰辛,珠穆朗玛峰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也是世界上最高的山峰。2005年5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重测珠峰高度测量登山队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峰顶,再次精确测量珠峰高度,珠峰新高度为8844.43m,而峰顶位于中国。下午抵达,参观绒布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院,到观景平台眺望珠峰,拍照,激动吧!晚上住珠峰大本营,天气好,数星星,望月亮,缺氧严重,做好思想准备。
D7:珠峰大本营-日喀则
赶回日喀则,下午参观扎什伦布寺。日喀则市位于年楚河雅鲁藏布江汇合处,海拔3800米,是西藏第二大城市,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历史上称日喀则地区为后藏,而日喀则为后藏的首府,是日喀则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宗教和交通的中心,也是历代班禅的驻锡地。扎什伦布寺是西藏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 扎什伦布寺已经有五百多年的历史了。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之一。是藏族人民伟大智慧的结晶。位于日喀则市城西的尼玛山东面山坡上。扎什伦布寺为四世之后历代班禅驻锡之地。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 晚上住日喀则
D8:日喀则-纳木错
中尼公路前往纳木错,远远的可以看到海拔7162米云雾环绕的念青唐古拉峰,纳木错号称天湖、圣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面积1920平方公里,是我国的第二大咸水湖 ,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纳木措的南面有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峰。下午抵达纳木错,可爬到小山上,欣赏连绵的雪山和湖面,看日落,晚上住纳木错
D9:纳木错-拉萨
预计下午到达拉萨,整装休息两个小时,下午至晚上八点。期间可以溜达至八角街逛一逛,购物,品尝小吃,自由活动。晚上可以去布达拉宫广场看音乐喷泉,夜景也很美。
D10: 拉萨-各地
参观布达拉宫,随后自由活动,下午返回各地。各自回家
   这条线路覆盖了西藏的主要景区景点,有人文景观也有自然景观,拉萨-林芝-山南-日喀则-珠峰-纳木错-拉萨环线,沿途欣赏尼洋河风光,经过米拉山口,中流砥柱,巴松错,南伊沟,雅鲁藏布江沿途风光,拉姆拉错,卡诺拉冰川,羊卓雍湖,雍布拉康,江孜古堡,白居寺,扎什伦布寺,珠峰大本营,纳木错,羊八井,布达拉宫,八廓街,罗布林卡,西藏博物馆等等。
翻阅资料,都说5月份是登珠峰的最好时节,所以我们的出行日期就选择在5月。

5月23日,我们登上飞往山城重庆的红眼航班,凌晨1点多到,很辛苦,无奈只因这趟飞机是最便宜的折扣。找了个附近的快捷酒店住下,来了个重庆黑夜游。第二天一早转机前往拉萨,机上透过舷窗,看到川西连绵不断的雪山,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白雪皑皑的雪峰高耸入云,感觉离我们很近。旁边的姑娘说到了西藏,可以看个够,我们期待着……
    飞机平安降落在贡嘎机场。碧空,白云,阳光迎接我们的到来,拉萨不愧被称为“日光城”,一下飞机已经感觉到了紫外线的力度。坐上机场大巴,直奔市区到八廓街预先订好的酒店与约好的驴友和包车司机会合碰头,在此要感谢青海的志文兄弟帮我们联系了丰田4500。八宝酒店是一家藏式风情的客栈,坐落在八廓街里的小巷深处。安顿下来后,就迫不及待的背起相机开始出去逛了,攻略上对高反的提醒,早已抛到九霄云外。

穿梭于八廓街的大街小巷,欣赏着独具民族特色的藏式民居,沿街巷满是商铺和货摊,经营着各式藏饰品,唐卡,手工艺品,生活器皿,用品,咖啡店,甜茶馆,小吃店等等,应有尽有,异常热闹。四通八达的小巷子,还真容易让人迷失方向。我们偶尔驻足甜茶馆,品一杯当地甜茶,偶尔也在咖啡店,买几张明信片,权当歇脚休息,阳光下体验着拉萨的慢生活。长期习惯了大城市快节奏生活,还真停不下来脚步。沿着大昭寺外的转经道走了两圈,大昭寺的转经道是拉萨最小的转经道,据说沿着布达拉宫外的孜廓转经道稍大,还有更大绕拉萨城的林廓转经道,转经是拉萨市民的日常功课,就像内地的广场大妈跳广场舞一样。手执转经筒和佛珠的朝拜者,漫步闲逛的背包客熙熙攘攘,感叹于朝拜者的虔诚,沿着转经道一步一叩的磕着等身长头,那份执着值得钦佩,也感慨于精神的力量。我在想,我们什么时候能够做到放下物欲,也算是一种超脱了,归根结底,我们所有的烦恼都来自于对功利的无度追求。凡事适可而止,放下就是幸福,是我现在应该追求的。虽然很难做到,但尽力而为之吧,否则我也可以成圣人了。细细想来,佛教和儒家的中庸思想也有相通的地方。
    大昭寺是吐蕃时期的建筑,被称为“西藏的眼睛”,是西藏最早的木结构建筑,是拉萨的灵魂,据说是尼泊尔赤尊公主督建的,里面供奉着释迦牟尼的12岁等身像,殿宇宏伟,庄严绚丽,具有尼泊尔建筑风格,如今每天都被朝圣者和游客簇拥着。广场上有唐蕃会盟碑,位于八廓街东南角的黄色小楼玛吉阿米酒馆据说曾经是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和情人约会的地方,如今是一个极具品味的艺术餐吧,我们上楼想找个位置,无奈,人太多了,只好下来,到门口拍张照片留念吧。感觉里面空间太小,层高太低,甚为嘈杂,有些遗憾。

不知不觉从下午3点多一直逛到夕阳西下7点多,因为时差的关系,拉萨天黑晚。傍晚,大昭寺广场上的人少了,但依然有人倚在大昭寺的白墙边发呆,晒着太阳,夕阳照射在广场上映衬着,别有一番风情,这种状态真是惬意。不早了,赶紧找地方吃完饭,回酒店休息,此时传说中的高原反应降临到我身上了。头隐隐作痛,睡不着,先吃高原安,无效,再吃安眠药,无效,只好再吃止痛药,终于睡着了。

第二天一早,约好8点钟出发,司机强巴和索朗准时来接我们,顺着318国道,一路向南去林芝。这一路都是沿着尼洋河走,可以一览尼洋河的风光。林芝的海拔较低,可以缓解我们的高反,让我们有时间适应一下。一路上碧空万里,幸亏昨晚早点服用了止痛药,休息好了,否则今天一定是无精打采,一路上一边聊天一边欣赏着窗外的风光。
     尼洋河是雅鲁藏布江的一条支流,两岸森林植被保护的很好,翻过米拉山口后就进入林芝地区。米拉山口也是拉萨林芝的气候分界线,沿途满眼的绿色,一派江南景色,只可惜过了4月初的赏桃花季节,不过路边上还是时不时有小块的油菜花和野花映入眼帘。尼洋河有一处河中央,矗立着一块巨石,上面镌刻着“中流砥柱”四个大字,激流碰到巨石,溅起浪花后,夺路而去。路上时而有骑行客经过,时而看到一步一磕头的朝圣者。临近八一镇有一条岔路,拐进去便是去巴松错,巴松错是红教的一个圣湖,每年藏历4月15日,也就是6月前后,很多信众前来转湖,据说藏香猪就是产自这附近。眼前湖水碧蓝,远处雪山皑皑,心旷神怡。结束了巴松错的游玩,原路返回,前往八一镇。由于时间尚早,所以在距离检查站的有一段路时必须停下来等待,这也是西藏特色的限速措施,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之间的时间被限定,不到点不让通过。这样也好,权当休息,免得司机疲劳过度,开快车出事。现在尼洋河畔开始在大兴土木,拉萨-林芝高速正在修建中,希望施工不要破坏了尼洋河的风貌。
     抵达八一镇,直接去酒店吃饭,大家饥肠辘辘,想一品传说中鲁朗石锅鸡滋味。所谓鲁朗石锅鸡就是当地雅鲁藏布江两岸的皂石做的炖锅,配以当地的藏香鸡和药材菌类原料,煨制而成。汤色浓白,味道鲜美。不过我们也不知道这家食材是否地道,大家风卷残云般的吃了个精光。酒足饭饱,回酒店洗刷睡觉。

林芝的天气说变就变,昨天还晴空万里,今天就云层密布。看到这天气,我们决定改变行程,不去雅鲁藏布大峡谷了,南迦巴瓦也看不到了,但是我们还是决定翻越色季拉山到鲁朗看看林海,上色季拉山一路都是盘山公路,两边森林密布,长满了云杉和松树,树上挂满了松萝,据说这松萝是猴子最爱的美食。运气不佳,路上堵车浪费了2小时。由于是5月下旬了,原本满山的杜鹃也开得稀稀拉拉了,看来应该选择4月份来西藏才是合适的。色季拉山在天气晴好时也可以远眺南迦巴瓦峰,但今天乌云密布,失望。在山顶稍作停留就一路下行,山脚下就是鲁朗镇,还在山腰上就可以一览鲁朗林海的远景,远处的雪山,深绿的林海,嫩绿的草甸,点缀着牛羊和五彩的经幡,一幅优美恬静的田园山居景象。下到鲁朗,我们在镇外的草甸上拍照玩耍,马和牛羊在一旁悠闲的吃草,放牧人手持一本经书,独自坐在一块石头旁诵经,悠闲自得。中午,还是鲁朗石锅鸡,但这次是在鲁朗吃的。下午返回八一镇,直奔米林,由于去时浪费堵车的2小时,导致我们没有时间游览南伊沟了,非常遗憾。南伊沟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有”藏地药王谷”之称,被誉为“中国绿色峰级森林浴场”“地球上最高的森林秘境”也是少数民族珞巴族的聚居地。建议以后若有朋友要在林芝游玩多呆2天,林芝适合花2-3天时间,这次大峡谷,扎西岗村,南伊沟都没去成,下次有机会再来补上吧。
     接下来的行程我们一直沿着雅鲁藏布江边行进,开始了山南之行。林芝山南这一路路况很好,只有米林-朗县一段没有通柏油路面,不过现在也在修,估计不久就会全线通车,这一路从米林开始我们慢慢的告别了江南的景色,海拔在缓慢的升高。公路在峭壁上,车辆缓慢的行进着,一旁是深切的悬崖,底下就是雅鲁藏布江,偶尔峡谷上空盘旋着几只鹰,路边上不时的有猕猴出现,到了朗县,就完全是一派高原景色了,县城很小,似乎只有一条街道。这是我的高反症状又出现了,头疼,也许是疲劳所致,连晚饭也没有和大家出去吃,吃完药倒头便睡。

次日一大早,天还黑着,强巴师傅就把我们叫起来,连早饭都没有吃,趁夜色赶到加查县崔久乡的拉姆拉错,到那里刚好7点左右,这里海拔已经到5000米了,早上气温很低,我们到镇上一个茶馆取暖,吃早点和甜茶,补充体力,准备上拉姆拉错。拉姆拉错是一个高山马蹄形湖泊,面积不大,只有约2平方公里,坐落在高山凹陷处,四周都是高山环绕,拉姆拉错在藏传佛教中有神奇的力量,历代班禅和达赖的转世灵童都要经过拉姆拉错的观相,据说它能照到自己的前世和今生,所以吸引和很多的善男信女还这里寻找自己的前世,今生和来世。崔久乡到拉姆拉错还有约15KM,我们休整完毕出发,这一路都是盘山而上,路况很好。两边山顶还有未融化的积雪,路边不时能看看一群群的藏民,原来这个季节是挖虫草的季节。车里向来路望去,路面像一条丝带蜿蜒而上,已经能感觉到这大山的壮丽雄伟。我们在山腰处的一个平台停下,这里已经是路的尽头。强巴师傅说爬上去就是拉姆拉错了,我抬头向上看,有一条台阶路弯弯曲曲通向山顶,但很陡峭,上下高差就100多米,坡度大概有60°,山顶挂满了经幡。此刻,我站在这里已经是头晕目眩了。昨晚开始的高反一直延续到现在,无奈,来了就要上。经过这次体验,我非常能体会登山运动员的艰辛了,以前心里还老质疑登山运动员,在冲刺登顶的那个距离不就几百米吗?还用的了一天时间?经过近一个小时,终于登上去了,海拔约5500米。站在上面,极目远眺,四周都是山峰,积雪未化完,拉姆拉错像一面镜子,静静地在那,人们都轻声细语,生怕打扰了神灵,有的在默默祈福许愿,有的咔咔拍照留念,氛围安详,宁静,油然而生的一种敬仰之情。下山时,有些支持不住了,两眼发花,看人都有两个人形,被索朗师傅搀扶下来的。

离开拉姆拉错,天气转晴,我们到加查县城吃午饭,顺便到虫草市场逛了逛,现在是交易的旺季,各乡村的虫草在这里汇合,被虫草商贩收购,然后转卖到全国各地。
    下午,晴空万里,我们一路赶到了山南,先直奔雍布拉康,它位于乃东县泽当镇东南11KM的扎西次日山上。雍布拉康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距今2100年历史了。藏语中“康”就是宫殿的意思,站在山下仰望,感觉不亚于布达拉宫,寺的规模不大,但耸立山头,居高临下,非常壮观。站在山头最高处塔楼远眺,远处的雅砻河和田园风光尽收眼底。我们爬到高处,绕着寺院,拿着相机拍了个够,据说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每年夏季要到这里来度假。返回泽当镇的路上,经过昌珠寺,距离雍布拉康很近,我们没有进去参观,据说昌珠寺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佛殿,文成公主曾在此驻足修行。晚上住在泽当镇,镇上建筑,街道都很新,酒店条件不错。

似乎是临近雨季的缘故,天气说变就变,早上起来,天上云层密布,我们一路沿着雅鲁藏布江前行,前行不远的河对岸是桑耶寺,是西藏第一座正规寺院,现在修了大桥,车辆可以直通,也是值得参观的寺院,但这次行程我们没有安排桑耶寺,继续前行,翻过一座5030米的岗巴拉山,站在山顶上我们就可以看到羊卓雍错了。羊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其他两个是纳木错和玛旁雍错),羊湖的奇特之处在于它的水源来自于四周雪山的融水,而且没有出水口,雪水的流入和自然的蒸发达到神奇的平衡,这里还有世界上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湖面湛蓝湛蓝的,由于天上的云层变化很快,所以,湖面随着光线的变化,也演化成千变万化的蓝色,我们下到湖边,驻足良久。
     到了卡诺拉冰川,天上下起了小雨,卡诺拉冰川就在公路边,距离公路近在咫尺,但由于天气原因,整个冰川被雨雾笼罩,只能看到近处伸下来的巨大冰舌。也许倘若天气晴好,我们能观看到冰川的壮观,感受这大自然的魅力。

稍作停留,我们继续赶往江孜,就在公路下边的草地上,十几只野生黄羊毫不畏惧来往穿梭的车辆,在那悠闲的吃着草。江孜宗山城堡是1904年藏族同胞抗击英军侵略的地方。整个城堡建在100多米高的山顶,地势像布达拉宫一样,居高临下,由于周围地势平坦,这里就显得易守难攻了。由于下着雨,所以就没有登上去参观,估计上去也并不轻松,海拔也超过了4000米。附近还有一个一寺容三派(萨迦派,噶举派,格鲁派)的白居寺也值得参观。
     下午,我们还参观了帕拉庄园的农奴院,了解了当年农奴们的生活环境,农奴们的住房,低矮,阴森,拥挤,形同牢狱,而对面庄主的住房宽敞,奢华,考究,形成鲜明的对比。
     一路继续前行,赶到日喀则吃晚饭,这一路都是吃的川菜,换换口味,找了一家兰州人开的餐馆,服务的小男生,还在念书,放学之余帮家里干活,有点腼腆,但服务很是周到,感受到西北人的淳朴。

第二天,天气晴好,我们一路向西,奔向珠峰,一路上领略青藏高原那壮丽的山川风光
     路途遥远,一直到下午3点多才到达珠峰区域,在世界海拔最高的寺院绒布寺拍照留念后直奔珠峰大本营。路上碰到许多徒步者和骑行客,还有一队老外骑行车队,佩服他们的勇气。所谓的大本营其实就是一片临时帐篷区,以前是为登山者提供物资集散服务的,现在游客多了,更多的为来自四方的游客服务,这里没有热水洗澡,似乎唯一的公厕是固定建筑,有一个派出所和邮政所都是临时帐篷搭建,我们也跑到邮政所邮寄了几张明信片。有固定建筑的地方在下面绒布寺,那里有一个招待所。
     帐篷区往前走一段路有一个小山包,那就是珠峰观景平台。上面满是积雪,爬上去还真费劲,得小心翼翼,不然要摔跤。所有游客的心情都很激动,迫不及待的要上去一睹珠峰的芳容,拿着相机狂拍一通,游客们摆着各种POSE,有唱,有跳的,还有将上身脱光的男女游客。只可惜,由于多云,珠峰顶部那一截被云层遮挡,没能看到珠峰的全貌,大家都有一些遗憾。大家兴致很高,都忘记高反了,说来也奇怪,此刻,我也的确没有任何高反症状。意犹未尽,我们下来观景平台,似乎不过瘾,又上去一次。

晚上天黑得晚,8点多太阳才下山,陆陆续续回到帐篷,向主人要了一壶酥油茶,点了些吃的,准备吃点东西,休息。这时,我的高反症状又来了。同行的另外一辆车的姑娘高反更严重,都呕吐了,师傅怕他们在上面呆一晚会出事,决定带他们连夜下山,撤到定日县城住宿。我们住的帐篷里有5个简易床铺,不睡时就是西藏人家里的沙发,帐篷中央有一个取暖烧水的炉子,帐篷的主人是一对年轻夫妇,定日附近的村民,有两个小孩,条件艰苦,但甚是淳朴可爱。
       夜晚的珠峰,宁静至极,清澈的天空,挂满了星星,这在如今雾霾严重的东部大城市实在难得一见,因为高反,珠峰的夜晚整夜难眠。珠峰地区天气变化莫测,据说因高反下撤的同行驴友,在下撤时遇到暴风雪,而我们山上整夜星光闪烁。
       天还没有亮,我们起床,由于今天要去一个萨迦寺,需要赶路。路上,我们远望珠峰,在阳光的下我们可以看到整个珠峰顶部,也算弥补了昨天的遗憾。

萨迦寺是萨迦派的主寺,位于萨迦县,是个文化艺术的宝库,萨迦寺的壁画和唐卡都是艺术珍品,有个说法,到了西藏不去萨迦,就不会圆满,所以也想去探个究竟。还没有进到县城远远就能看见萨迦寺的建筑群,萨迦寺份南北两院,入口处耸立着一根高高的经幡杆,院墙很高,像四合院一样围起来,墙上用红,白,青涂色。买了门票进去,只有我们几个参观者,还有少许的朝拜者,僧侣也不多,此刻正值中午时分,估计都休息去了。我们进到主殿,两侧有很多壁画,大厅很大,据说能容纳万人诵经,正面有萨迦班智达(萨迦派的创始人)和八思巴的塑像,八思巴是元代忽必烈即位时册封的国师,统领天下佛教徒,后忽必烈迁都北京,设立总制院又命监管藏区事物。我们都了解成吉思汗进入中原后曾经是道教兴盛时期,因为丘处机那时是国师,后来怎么会变成喇嘛教?这里面有一段有趣的故事值得了解。萨迦派得到了元朝中央在政治和经济上的支持,从此西藏也正式纳入中国版图。八思巴还创制了藏文字母为基础的蒙古文。元末明初,萨迦派的法王势力被噶举派所夺取,其实力逐渐衰微。我们有幸在强巴师傅的指引下进入到后面密室,参观堆放的贝叶经,从底部到顶部10几米高的书架上,层层叠叠堆满了经文和文献。我们还到寺院上面平台参观各个殿堂,爬到角楼上可以瞭望这个县城,这曾经的西藏地区的行政权力中心,如今有一股苍凉的感觉。

下午3点多,我们赶回了日喀则,真奔黄教格鲁派六大寺之一扎什伦布寺,也是后藏最大的寺院,班禅大师的住地,寺院里有世界上最大的强巴佛镀金铜像。80元/人的门票,游客很多,我们跟着别的旅游团蹭导游,边拍照边听讲,了解了很多有趣的宗教知识。我在想佛教在西藏的盛行是否与西藏的特殊地理地貌有很大关系,因为在古代,乃至现代,藏族人民对恶劣的高原生态和环境无力左右和改变,就寄托于神灵的保佑和寄托。寺里最宏伟的建筑是大弥勒殿和历代班禅灵塔殿,都是采用上好的珍珠,玉石及黄金装饰,就连班禅灵塔殿前的台阶上都有绿松石镶嵌,令人叹为观止。很多虔诚的信众会把全部家当捐给寺院,精神的力量难于阻挡。今天风和日丽,站在扎什伦布寺的平台上可以俯瞰整个日喀则

晚上我们参观完扎什伦布寺后,决定就近找一家藏式餐厅,品尝一下藏餐。感觉还是没有口味,不如内地的好吃。
        第二天继续赶路,沿着拉日公路也就是318国道前往当雄县的纳木错,但我们为了节省时间,到了尼木县时拐进经格达到羊八井的一条建议公路,这条路估计能节省3小时,但有一段极为崎岖难走,这样也好,可以让我们沿途欣赏更为原生态的风景,一路上眺望念青唐古拉雪山,俗话说:好风光都在路上。一路上我们领略西藏壮丽的河山风光,感叹我们祖国的辽阔。

虽然是简易公路,但一路上能看到养路工人在辛勤的施工,如此恶劣的条件下,他们能坚守自己的岗位,值得钦佩。出了羊八井我们就上了著名的青藏公路了,青藏公路是西藏重要的交通命脉,能看到很多重型货车,不过现在青藏铁路通车后,更多的物资可以通过铁路运进来,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线路几乎平行,在青藏铁路旁,我们每隔一段就能看到铁路卫士在为它站岗,以防备敌对分子对铁路命脉的破坏。很有幸我们在行进中,看到一列青海方向开来的列车,与公路并行,我们下车狂呼,拍照留念:白云蓝天下,远处的雪山,近处的绿色列车,脚下黑色的柏油公路,多美的一幅画卷呀!
     下午,我们一行翻过那根拉山口,来到了西藏最大的湖泊纳木错,入住一家藏式客栈。时间尚早,我们拿着相机有的到湖边沙滩去玩,有的爬上旁边的小山。遥望前面一条雪山横亘在我们面前,那就是念青唐古拉山脉,天气很好,能见度又高,我们能看清对面几十公里远的主峰。阳光下,碧蓝的湖水,显得格外宁静。我在小山上攀登,翻过一道道小山梁,累的气喘吁吁,不停的停下脚步休息,拍照,站在上面可以环顾整个纳木错,视野很宽。上面挂满了经幡,几头白牦牛在悠闲的吃着草,几个藏族小伙在不停的兜售经幡,空闲时他们也和游客闲聊几句,我在上面绕着圈子将纳木错的美景尽收眼底和相机。夕阳西下,上面的人越聚越多,原来大家都是想一睹纳木错日落的景色。大家静静的守候在山顶,等待着阳光的落幕。渐渐地向山的那边一点一点的滑去,光线也有刺眼的白色渐变成柔和的金色,由于山体的遮挡,金色的阳光都射向天上的白云,给一朵朵白云增添了色彩,此时白云变成了火烧云,绚丽无比。

一早,意犹未尽的我又爬上来观看日出,山上人头攒动,纳木错绝对是这趟西藏行的高潮部分。
     回到客栈早餐后,我们又上路了,赶回拉萨。为了便于第二天参观布达拉宫和乘坐机场大巴,我们住在了布达拉宫旁边的航空宾馆,在酒店,靠西边的房间推开窗户就能看到雄伟的布达拉宫全貌。
     拉萨的参观重点是雄伟的布达拉宫。布达拉宫是一座宫堡式建筑群,最初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赤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于17世纪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为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布达拉宫的主体建筑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整座宫殿具有藏式风格,高200余米,外观13层,实际只有9层。由于它起建于山腰,大面积的石壁又屹立如削壁,使建筑仿佛与山岗融为一体,气势雄伟。1994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早餐后,我们步行前往布达拉宫参观,湛蓝的天空点缀着朵朵白云,明媚的阳光下,我们心情也舒坦。旅游团很多,但秩序井然,由于门票被限定人数,所以里面并不显得拥堵不堪。每到一个景点,我们依旧跟着某个旅游团蹭导游,寻找自己感兴趣的景点,或驻足拍照片,或驻足听讲解。我先参观下面的珍宝馆,雪巴列空,印经院和监狱等,然后沿着“之”字形的阶梯向上走,下面的墙体都被刷成白色,据说涂料里面掺和了牛奶。而墙体因地制宜采用当地的一种“白玛草”去皮再用皮条辫扎成小捆整齐地压在檐下外侧,下面还是采用石头垒砌,据说有很好的抗震作用。整个建筑都采用了西藏特有的一些工艺材料和方法,体现了古代西藏人民的智慧结晶。
      上到红宫部分,上面不可以拍照了,相机必须收起来,我们就像走迷宫似的,跟着人流向前挪动,听着导游的讲解,普及了一下藏族的历史文化,特别感慨他们对信仰的执着和付出,不像汉族人对信仰那么功利,烧香拜佛就是求名利,还发展到抢烧高香的恶习,一柱头香被标到几万甚至十几万的价格,殊不知这种行为已经违背了佛教的教义,放到日常生活中这就是一种贿赂行为。而且很是奇怪藏传佛教没有像汉传佛教那样烧香,而是点酥油灯,在偌大的布达拉宫里面因为这而没有烟雾缭绕,否则我们早就在里面被熏得受不了,感觉这也有利于文物,建筑的保护。说道文物的保护,他们还有一个值得称道的地方是这么大量的经书,文献被数百年甚至上千年保存下来,得益于他们的书写纸张都采用传统的藏族造纸工艺制作,藏族的造纸法是随着文成公主进藏,带去一些造纸工匠而发展起来的。后藏族人民不断学习、借鉴周边民族先进的造纸技艺,就地取材,生产出了独具地方特色的藏纸。藏纸以瑞香狼毒、沉香、山茱萸科的灯台树等为主要原料,因为狼毒草的毒性,所以老鼠等虫子之类的都远离它,因此这纸张,有防腐、防蛀、防潮的特性,易于长期保存,其纸质较为柔韧,经久耐用。它们的唐卡之所以能长时间保存也是归功于他们天然矿物原料制成的颜料。接下来依次参观各达赖的住处和灵塔,印象比较深的是有一个达赖喇嘛的客厅里有一幅画像,你站在不同的位置看他,他的脸始终是朝向你的方向,
      我们依次看完后就出来了,因为红宫部分承重大,所以不便久留。出来往后山走,拾阶而下,便是宗角禄康公园,里面热闹非凡,满是当地居民在消遣娱乐,广场舞音乐此起彼伏。

下午,我们一行就自由活动了,同行中有一部分要去色拉寺观看辩经,有些要去八廓街继续逛逛,其实拉萨还有很多好去处,半天时间真不够,比如西藏博物馆,罗布林卡,哲蚌寺,小昭寺等等,可以到八廓街闲庭信步,也可以找一个咖啡店或茶馆发呆………,可以让你呆上好几天。
     这一路虽然身体备受煎熬,但痛并快乐着!有机会下次还想要来,不仅仅是因为还有很多地方没有走完,而是这是一次值得回味的旅程。也希望下次有机会体验一下从318国道进藏感受,心在远方,路在脚下。西藏下次再见!

引用 散步的驴 的图片:

2016-05-27 11:10

2016-05-27 11:15

美极

2016-05-27 12:10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