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三日游(2016年4月23-25日)

跟二宝相识于去年,吃过一次饭之后彼此就有点惺惺相惜之感,由于她请假不方便,所以我们就计划利用一个双休就一个周五去一次大理。虽然4月去大理不是气候最好的时候,但只要跟对的人出行,去哪里看什么都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

DAY1 上海-大理-助动车环洱海

MU9750航班650起飞,所以要6点前到机场,这么早地铁还没有开始,所以只好由我亲爱的老爸开车送我去机场,世上的父母为子女付出永远是无怨无悔的。拿好行李下车,就接到二宝的电话,她早已在在机场的星爸爸那里等我了,就等我值机进关候场了。

大概是因为早航班的原因,所以一般都比较准时,但是想想要坐4个小时的飞机,内心还是有点崩溃的,还好有二宝在身边,至少这一路不会太无聊。这次做的飞机虽然比不过现在的迪斯尼专号的喷漆,但简单的彩绘倒也蛮好看的,至少比白白的机身漂亮很多呢~

在飞机上我跟二宝说,当年我一个人出差去昆明,快到昆明的时候飞机正好遇到气流,那个颠簸啊把我吓得半死,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没想到这次当飞机开始盘旋进近的时候,我们一样遭遇了气流,那个颠簸和翻滚丝毫不亚于第一次去昆明的感受,帅气的二宝也终于首次晕机了,不过最终还是有惊无险顺利着陆。大理机场非常小,飞机停在机坪上都不用摆渡车,直接步行就可以到候机楼。没想到晕机给二宝的冲击是如此之巨大,她下了飞机还是顿觉不适,还好我们定的酒店有车接送,不然我都不知道怎么把她拖回酒店。一到酒店她就去吐了,我都不知道到底是晕机还是高反。(毕竟上海的海拔只有4米,大理还有2k的海拔在)

定的酒店就在洱海边上的文笔村,从机场开过去大概需要25分钟,虽然能够面对洱海吃饭,但二宝身体不适所以我们午饭就在酒店点了两个素菜(豌豆尖与茄子)凑活,没有状态的二宝压根没吃多少,我们两浪费了好多,真的是不应该。。。浪费太可耻。

在酒店修整了一个多小时后,因为我没带驾照,所以最后我们还是决定定个助动车,然后沿着洱海开到双廊。继在垦丁骑过助动车后,大理将是我第二次骑助动车之地。由于我们两人骑一辆车,所以小哥一开始给了我们一辆大马力的助动车,但我试驾觉得这个车加速太快,我怕驾驭不了,所以让小哥最后换了一个小车出行.....在大理租助动车100元一天(24小时),包车400一天,从酒店叫车去机场都是均价100,没有合适的公交,出租只谈价格(跟包车一样均价),所以对大理的感受就是交通特别不发达,而且交通费特别贵,都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我带着二宝沿着洱海一路骑行,觉得大理跟其他国内城市都一样,都在大力建设,好多洱海边的房子路都在建设。。。我从一开始速度都在20km/h,一直到后期的50km/h,我的助动车技术通过两次的锻炼提升了不少,一路上二宝又吐了一次,二宝居然还跟我说我们中午吃的很干净,所以吐出来的都是绿的白的(米饭+豌豆尖),这话怎么听着都让人会有不好的联想。。。

洱海比我们想象中要大好多,一路的景色就与上图差不多,我们去的时候云层非常的厚,属于阴天,偶尔有几束阳光透过云层射向水面其实也另有一种风韵。我们骑着小电驴大概开了1个多小时终于到了双廊古镇。说心里话我觉得古镇都差不多,只不过有些是沿着湖,有些傍着山,基本都是熙熙攘攘的人群,到处弥漫着浓郁的商业气。而且在双廊走到一处叫太阳岛还是什么的地方,走进去可以看到杨丽萍的处所还有她开的“千里走单骑”酒店,居然去里面还要交20元参观费,真的有点占山为王,坐地要钱的感觉,国内的旅游点为了赚钱真的什么心思跟心眼都用出来了。最可气的是我们逛完走出来的时候居然发现出口是我们一开始路过的地方,而且压根没有人看守,也就是说熟人就可以从这里进去参观里面,根本不用门票。二宝在门口还按当地习俗编了发,直到回上海的飞机上都没舍得拆开来。

下午在双廊找了家不是特别商业味重的地方歇息,我点了刚挤的牛奶,二宝点了奶茶,在那个店里打发着下午闲散的时光,感觉整个大理的节奏还是缓慢而舒适的,气候不冷不热,不过不是说大理市花城么,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去的季节不对,都没看到什么花儿。。。

云南这边天黑的都比较晚,所以我们就在双廊先找了个地方给电驴充电,然后随便找了个饭店吃饭。当然了,我们并没有吸取中午的教训,晚饭还是点多了。
      二宝比我会发花钱,在那边给她爸爸买了件民族短褂花了80,然后去工艺品店买了个什么种子做的挂坠花了150,然后我回来淘宝一查,拿东西只要15块一个,我都没敢跟她提。。。

由于洱海边上很多路都是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在一块混行,而且山路弯路挺多的,所以我们早早的吃完晚饭,七点就往回赶路了,路上借车的小哥给我们打了好几次电话,等我们还车他才能下班,所以我回去的路基本都是按最大公里数开的,而且明显我回去的时候技术更好了点,所以二宝说我开车与刹车的技术明显稳定了很多。开到一半的时候天已经暗透了,由于怕车子没电,只有在完全没路灯的地方我才开车灯,一路开的惊心动魄,好在有惊无险八点半把车还了,二宝的高反也彻底好了。

DAY2 大理古城-苍山-崇圣寺三塔-喜洲镇

由于我们今天开车开了1.5个小时才开了不到洱海四分之一的距离,所以我们第二天只能选择花400软妹币去环海游。二宝本来路线设计的挺完美就是早上从北面的蝴蝶泉开始,一路往南面玩,到喜洲-三塔-苍山,晚上去大理古城,可以顺便感受一下大理的夜生活。谁知道,我们一上车,把路线跟师傅说,师傅就不乐意了饿,说如果这么走晚上肯定很堵。。。。反正左右一堆借口就是不愿意这么开。无奈之下我们只好妥协,答应早上先去大理古城然后再走后面的路。
       开了一个小时不到点我们到了古城,十点不到好多店都没有开门,也没有什么人,虽然没有感受到夜生活,但是好在清净,也算是另外一种体验,古城总体感觉跟丽江古城差不多,四四方方的路,好多重复的店。
      风花雪月苍山洱海,开去古城的路上我们跟司机说我们要上苍山,司机说上不了,到了古城问了黄牛,也说苍山大索道只开一半,也不太好上,但是既然来了,总想上去看看,所以我们铁定了心意,沿着古城走去了苍山大索道售票口。走了一半,人开始多起来了,而且关键是那边正好举办一个叫”三月街”的庙会,那个人多的就跟当初南京路跨年时候的情境,摩肩接踵一次足以形容。但是感觉那个“三月街”就跟卖狗皮膏药的一样,什么卖羊肉串,卖蛇药酒,乞讨的,乱七八糟一大堆,没个能入眼的东西。
       一路问着管治安的武警,终于摸到了路,一到苍山脚下就感觉到大理多的不是花,而是风,感觉那风都要把人刮跑了,怪不得缆车只开一半,真要开上去估计晃点死了要。苍山大缆车门票140,来回缆车还要加门票,玩的人不多。

缆车总共大概20分钟,总体很稳,到半山腰觉得还是寒气逼人,我把围巾啥的全都裹在身上,稍微拍了两张照我们就往回坐了。下图是在半山腰远眺洱海。下山的时候还路过当时拍天龙八部的影视城,我们觉得买门票进去没必要,所以就在路过的地方看看拍拍就得了。

原路返回,我们实在不想再过那条三月街,于是就在苍山门口叫了辆黑车下山,一口价十块钱一个人,一路颠簸着下山,下山开的路都是石子路,我觉得对车子底盘伤害会蛮大的。
      我们本想叫我们的包车带我们去下一个景点,但是大理古城门口人真的很多,估计叫车车也过不来,所以我们就决定在古城内吃个饭,自己走去三塔。古城里面我们犹豫了好久,走啊走,无意中在路边看到一个高中生在吃饭,觉得他吃的特别香,所以我便上前去问他:“你这吃的是什么啊?”询问下才知道这个叫随便炒饭,就是什么菜都放一点,我当即决定就吃这个饭了,并且在学生弟弟推荐下给二宝点了砂锅米线。吃饭的时候,我们选择了跟学生弟弟一桌坐着,原来这个孩子是普洱大理读书的,他说他喜欢大理的氛围所以只身来这里读书,读的还是这里的重点高中,问他以后想考什么学校,他说想考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以后想要留在军队里面搞科研。没想到坐在我旁边的这个小伙子还是挺有想法的,有理想有梦想。小伙推荐的炒饭果然还是很美味的,一个炒饭10块,一个米线12块,最有意思的是我们都吃完了,这个腼腆的帅小伙还没有吃完,太细巧了。。。。
        吃完饭,我们开始在导航的帮助下往三塔走去,估计走了大概半个多小时终于到了三塔,其实我本来也没举得三塔怎么样,但是因为来之前有个小伙伴跟二宝说三塔必须要去,所以我们就买门票进去了,在美团买还可以便宜几十块,虽然有点麻烦,但是没有人会跟人民币过不去,节约点也蛮好。
       进三塔的门已经要三点半了,跟包车司机安排接下去的行程,司机说去蝴蝶泉肯定是来不及,而且这个三塔至少要逛1.5个小时,所以我们三塔之后就只安排了喜洲
        进门才知道这里面是很大的,就是三塔下面我们拍拍照摆摆造型估计就花了半个小时,如果要好好逛这个景点估计2个小时要的,因为还有下一个景点,所以我们没有走到最后就折返了。话说三塔下面的风也巨大,也就是在三塔下面摆造型拍照片看到自己张张肚子都爆出来的丑照,所以我下定决心回来减肥。。。玩了两天,大理给我的映像就是无花云美风大。

折返回三塔景区门口已经要五点了,还好云南天黑的晚不然我们连喜洲都去不了了,开车估计30多分钟就到了目的地,司机说这边没啥东西就有点白族的建筑还有些小吃,理论上你们半小时就可以出来,可惜实际与理论永远是由差别的,我们就在这个没啥好逛的地方逗留了足足2个小时,估计司机在门口等的也奔溃了。
      其实喜洲还是挺小的,看着喜洲粑粑就像一个大烧饼我们就没买,然后在一个80岁老奶奶那里买了饵块,说心里话小摊不会特别卫生,但是看在老奶奶服务的面子上我们还是吃的津津有味,饵块是现烤的,很香甜的奶味。由于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有点晚了,而且喜洲这边游客还是挺少的,所以很多店面都关门了,我们在门口看到一家店里居然有阿诗玛的那种白族头套,所以我们问了老板娘借来一顿狂拍,心里暗自欣喜想着终于可以拍张少数民族的照片了,没想到沿着白族的房子一直往里走还有更大的惊喜等着我们。一直往前走就会有一片开阔的田野,蓝天白云下绿油油的天地让人不禁有轻快的感觉,有家酒店就在这个田地边,看着还是挺有白族特色的,而就在这个酒店旁边我们发现了一个苗族奶奶开的小店,里面都是她自己刺绣的衣服、贴片,当然了纯手工的价格不菲,我们也只能看看。但是当我们在夸赞店里的苗族银头饰多么精致的时候,奶奶告诉我们我们可以借里面的衣服穿,20块钱半小时(*^__^*) 嘻嘻……我们丝毫没有犹豫就在奶奶的帮助下穿上了苗族传统服饰,期间突然来了几个法国游客,对我们一阵狂拍,还一个劲的用法语加英语跟夸赞我们,搞得我们有点自信心膨胀。带着重重的头饰,觉得苗族姑娘穿这个衣服还真心不容易啊,二宝穿戴这套行头毫无违和感,与环境融为了一体,二宝还半开玩笑的说如果上海有个地方可以穿56个民族的衣服拍写真就好了~哈哈
       拍完照天已渐渐黑了,我们吃了碗过桥米线就去找司机回酒店了。。。充实的第二天,遗憾的是二宝想去的蝴蝶泉最终是没有去成,司机说现在蝴蝶泉都没有了蝴蝶,而且开过去要两个多小时,鉴于我们第三天回程航班是11点40的,所以我们最终还是放弃了这个传说的地方。

Day3 洱海边瞎逛-返回上海

第三天我们睡了个懒觉,打算酒店周围转了转然后就去机场反沪了,另我们意外的是,最后一天我们还看到了彩虹,真的是好幸运,而且我们看到了两次。。。
    有遗憾也有惊喜或许就是旅行给我们的启示。世界看多了,心胸才会更宽广。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5-27 11:36

2016-05-27 14:06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