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西域——行大漠、探戈壁、环湖泊、穿高原漫记

小xie看山 (南京) LV.2
2016-05-26 23:27 1335/7
  • 出发时间/2016-05-07

这是一次有点突然的旅行。
当时已经蠢蠢欲动,要做一次远行,目的地暂时设定为地处黄土高原的陕北,然后,就突然收到某美女的召唤:直接杀向青海吧!这下戳到了内心比较尘封的一个想法,没多想,果断一拍即合,很快就订好机票。
接下去便是行程的一些讨论,旅行时间5.7-5.15,出发前制定的一个大致行程是:兰州——敦煌——张掖——西宁,由于时间关系,兰州很可怜地成了中转站。。,飞到兰州后,立即火车前往敦煌,然后以敦煌为起点,最终行至西宁结束。(此行程后面有更改,原因届时交待)
然后,是一些准备工作,登山包,冲锋衣,遮阳帽,墨镜,徒步鞋,常用药品。。。其余根据自身需要准备,略去不谈,总之,这是一次比较认真准备的旅行。
下面就以流水账的形式,记录下这次旅行过程吧。哦,还有人物交待下:本人一男+四美女~~好像比较香艳哦,哈哈。
过程中涉及到的住宿、交通费用等事宜总结处统一交待~

甘肃

抵达兰州是在5.7下午3点半左右,由于此番兰州只作为中转,泪别大兰州,直接踏上往敦煌的行程。兰州机场坐大巴,往兰州火车站,行程约1小时,当然,离开之前,兰州拉面还是要尝一下的(是同行的娜姐竟然在兰州有人,一个美女大姐,请我们吃的拉面)~

然后,是在去往敦煌的路上,慢慢地开始看到之前从未亲临的风景,初见西域,由此开始~

Day1,5.7,兰州-敦煌火车:,沿途

Day2:5.8,敦煌。窝身处:沙洲驿青旅;出行工具:租用车标致308S。

抵达敦煌,在火车站接到租来的车,并在旅店安顿好,已经是接近中午了,在旅店附近一家面店(赞),匆匆吃完午餐,便驱车前往此番旅行真正意义上的第一站:鸣沙山,月牙泉。
远远看到沙漠第一眼时,心中波澜已起。

“走马川,雪海边,平沙茫茫黄入天”

茫茫荒漠,兀现阁楼,绿洲,清泉,沙水共生,妙造天成。
传说中的月牙泉。这个时间段水位较少,然风韵不减,铁背鱼悠然神游~

附某美女大漠美图一张~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继续往沙漠远处进发,在山地摩托哥的建议下,下了鸣沙山,前往莫高窟。此处开始体现我们准备不足之处,暂忽略不提,往莫高窟沿途美景呈上~

抵达莫高窟,已经是下午4点半左右了,赶紧去问了工作人员,得到的回答是景区马上就要关闭了。。。按照我们当时的行程安排,第二天得赶去雅丹,没时间再来。正要小失落一番,却发现景区外面的风光已足够弥补这个遗憾。

莫高窟没能进去,参观下那些壁画,但山崖上的洞窟,塔林中沉寂的佛像,远处连绵的群山、沙漠,眼前干涸的河床,联想当时古人在此进行创造的场景,已然没有遗憾~

Day3:5.9,进军雅丹!
去雅丹的这一段行进路程,是一段非常震撼的行程,至少对我自己来讲是这样的~可能因为早就在想象着这样的场景的到来:在无边的旷野上,一条孤独延伸,看不见尽头的公路,在上面驾车飞驰,或是高歌行走。现在,这样的时刻终于来了,当然,没有放歌行走,选择的是驾车飞驰~~

出发不久,便在公路上遇上军车车队,初见这一景象自然各种high了,我就不告诉你们车上各位美女放下拘束,跟军车上兵哥哥一路打招呼调戏人家的事了~

一路戈壁,稀落的胡杨林,令人窒息的空旷
附小视频~边开车边用手机拍的,没拍太好,知道这是危险驾驶了,没办法,没忍住~~

沿途经过玉门关。此处有滩涂,偶有水鸟掠起,放眼望远,听风的诉说。

继续前行,沿途看到罗布泊指路牌,对于自己已经很接近这神秘的地方感到莫名兴奋~

抵达雅丹地质公园。园内不让私家车行驶,须乘坐园区大巴进行参观。
漫漫黑戈壁、成群的风蚀性地貌,恢弘的雅丹魔鬼城

在我们的计划当中是去完雅丹,当天下午返回鸣沙山看日落,日落时间大约在晚上8点左右,鸣沙山景区7点半开始关闭,禁止进入了,我们算了下时间,已足够我们赶回,因此,原路返回,继续欣赏沿途带给我们的目不暇接(返程沿途照片就省略了,防止视觉疲劳~)。眼见目的地接近,时间扔够,敦煌古城(影视城)走起。
此处附合照一张~

重返鸣沙山。鸣沙山的日落,夜幕下的月牙泉~
ps: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的门票是可以重复使用的,在第一次出来的时候录下指纹并对应一张门票,就可以在第二次进去的时候继续使用原来门票进入。

至此,我们在甘肃的行程行将结束了,观看完鸣沙山的日落之后,我们临时决定更改路线,放弃张掖的行程,直接从张掖中转奔西宁

甘肃-青海
前面提到,我们对行程计划有点准备不当。更改计划之后,5.10这天是在路上的一天,从敦煌-张掖-西宁,将在火车上度过整个大约10小时的行程。本以为会在枯燥中度过的一天,没曾想给我们带来的是意外的惊喜。
这一路经过河西走廊,穿过祁连山脉,沿途的渐绿的地貌及远处连绵的雪山,带给人的是另外一种感受与感动。
Day4:5.10

青海

5.10晚上8点半,抵达西宁火车站,正式踏上青海境内之旅。
夜宿西宁莫家街附近一不太好找的家庭式青旅——胡杨林青年客栈。

由于最初行程计划的改变,我们对青海境内的行程变得有点不确定起来,咨询了青旅老板娘,按照她的推荐,我们制定了环青海湖的大致行程:西宁-丹葛尔古城-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茶卡盐湖-鸟岛-刚察-原子城-金沙湾-西宁,按老板娘的说法是此行程是比较常规的。这之后还是有改变行程以及其它变故,暂且跳过不说,先流水流起来,哈哈~

Day5:5.11
早上8点起来,吃完早饭后,直奔一嗨取车,这次是一辆斯柯达野帝1.8T,接下去几天的路就靠它了~~
上高速,直接奔第一站丹葛尔古城。古城得名于著名的藏传佛教寺院东科尔,可能由于我们一直对青海抱有太大的期望吧,对古城并没有感觉,对,就是感觉,总觉得很普通,或者说少了点什么,总之,我们也没有导游,一切是凭自己的判断与直觉吧。这就是旅行,总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发生~~

很快浏览完丹葛尔古城,马不停蹄赶往了第二站:日月山、倒淌河。这边要提下,好像有点出师不利,日月山后本应直奔倒淌河的,可在日月山下来后的路线走错,让我们决定放过倒淌河直接奔向青海湖了。也许,大家的心早就在青海湖了吧,对沿途的一些其它美景暂时就没有了那么大的兴趣,哈哈,在我看来是多少有点背离旅行的初衷啦。

好吧,直奔大青海境内最大主题:青海湖
进入蓝湖腹地,远处群山连绵,雪峰孤傲;近处草原,牛羊成群,偶见骏马,沿途相比于大漠、戈壁,是另一种的一见倾心。而初见蓝湖,是一种无言的感动,高原上兀现的宝石,就这样呈现在你面前。就让图说话吧~

从初见蓝湖的激动与兴奋当中平复之后,继续踏上行程,沿着湖边公路,奔黑马河小镇,夜宿小镇旅馆
附饭后湖边散步图

Day6:5.12
今日行程:橡皮山,鸟岛
很无奈,茶卡盐湖被告知正在进行维护,未开放,即使进去,也无法看到天空之镜,而且折返将会耗费较多时间,只好放弃。而橡皮山,是前一天晚上的想法,虽然与鸟岛不顺路,但是离得不远,果断进发。
路上即风景!是此番西部之旅的最大感受。橡皮山这一路,领略了高原高山公路的艰辛与壮美,以致于忘了到达山顶之后的平庸。

皮山下来往鸟岛的路上,看到了犹如海洋般浪滔滔的蓝湖,果断合照~
鸟岛,大概是蓝湖最出名的景点之一了。只是季节原因,并没有看到大量候鸟聚集的壮观景象,但活泼的红嘴鸥已足够撩拨人心~

再接下去,我们突然发现时间多了出来。。。此处再次体现了计划安排的问题(泪),抛开暂且不说吧,最终我们决定是直接往金沙
金沙湾,也是一处沙漠,去往此处的路上,天色已变得阴沉,见不到阳关蓝天,多少影响了一点心情,到达金沙湾时,风吹怒号,沙子漫天飞扬,姑娘们眼中已有了失望,哈哈。划沙,吃了一嘴沙子,好吧,此处带失望离去。

离开金沙湾,最终决定夜宿海晏县。此处,吃了出行一来最丰盛也是最美味的一餐,三吃羊肉,为对得起这美味,二锅头、啤酒都喝上了,哈哈,为顾及某美女形象,吹二锅头的图就不上了~~

Day7:5.13
今天行程:塔尔寺
行程到此处,大家多少已有些疲倦了~~西宁天气这两天始终比较阴沉,再加上部分成员这几天接连出现拉肚子现象,因此,今天兴致并不是很高。
更为郁闷的是,去塔尔寺的路由于太相信导航,偏离了不少,绕了不少路。。。这算是一段较为郁闷的插曲~

而谈到吃,又开心了起来,在这吃到了正宗的藏餐,认识了和善的藏民一家~

Day7~Day8:5.13-5.14,西宁市区。
塔尔寺行程结束,返回西宁市区,也是行程的终点了。这次我们直接选择了快捷酒店,位于西宁市区。接下去在西宁的时间,相对之前来说,是有点腐败的~~关键词:酒吧、KTV、购物、青海土火锅~

Day9:5.15返程
宣告这段旅行结束!
由于返程目的地不一,我和各位美女就这样要分开了。她们上午的飞机先行飞往了上海,只留下哥们坚守西宁,等待晚上7点多的飞机回南京。。。好吧,再多的不舍,也要回归了~~再见,青海

后记:
 *有咨询可微信:xiejh0227。
关于插曲:此番旅行关于行程的安排,由于出发前没有认真准备、研究,出现了仓促安排行程,仓促做决定以及行程不够丰满等现象,这是要吸取经验的地方,主要由于之前的旅行习惯,并没有做足功课的习惯~~而这次是一次比较长时间,比较长行程的出行,必要的功课还是要做的。
另外,由于此游记主要想体现旅行过程及过程中的心情,就不再详细列举关于旅行住宿、交通、景点门票费用等信息,如有兴趣的可留言咨询,知无不言~~

引用 小xie看山 的图片:

这样的地方 大红色真的是太打眼了!

2016-05-27 16:34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5-27 17:25

引用 caoyubin 发表于 2016-05-27 17:25:46 的回复:

回复caoyubin:可以的,本身这篇游记写得比较匆忙,有些东西可能没提到,可以加我微信xiejh0227

2016-05-27 18:32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27 16:34:33 的回复:

这样的地方 大红色真的是太打眼了!

回复耳背de阿怂:哈哈,是的

2016-05-27 18:38

写的不错呀😄

2016-05-27 19:11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5-30 12:01

引用 nikko 发表于 2016-05-30 12:01:23 的回复:

回复nikko:感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