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也要在路上——四川

• 出发时间/2016-04-30

出发

拖了那么久今天来补五一的游记啦!!小假期早早就想好了要去四川走一趟,约好了小伙伴,只等出发,可计划赶不上变化,离出发还有一个月打算订票安排行程的时候小伙伴一句五一时候可能要考试,要等安排不能和我去了。顿时心情down到谷底,身边朋友出游目的地基本都选好了,临时也找不到合适的小伙伴,又不愿意将就别人的行程。没人同行,只有我自己,那天府之国就只能这么错过了。觉得九天的小假期这么浪费掉实在可惜,又偶尔鼓起勇气不然就自己去好了,冷静两秒想想自己怎么行啊~就这么纠结了一周左右,然后某天突然梦见自己在重庆吃火锅,心情美开花。第二天起床订票!!!一个人为什么不行?虽然纠结了很久还是决定出发,然后开始着手准备攻略。不要觉得轻描淡写!这里面的纠结你们不会懂!人物内心的矛盾和挣扎简直就是小电影!毕竟我是除了上学和回家从来没自己出过远门的人啊!!毕竟前段时间才发生和颐酒店女生被拖拽的事情啊!!我又这么美!!好了!最后一句当我没说~~物资准备:洗漱用品,化妆品,毛巾,换洗衣物,手机,充电线,充电宝,钱包,身份证,学生证(如果你有的话),纸巾,防晒。(根据个人情况酌情加减)然后定好各种票。ps:如果打算去峨眉山九寨沟任一地方一定要带好长衣长裤。

第一天 厦门-重庆

怀着激动又忐忑的的心情赶去机场,然后在机场大巴上就收到老板娘的短信,让一个人出发的我顿时觉得很温暖也不会那么害怕,青旅是重庆一号青年旅社,在解放碑的附近。坐1号线到较场口下车步行100米。因为决定的太晚,五一黄金周青旅又异常火爆,仔细筛选后选择了有房,性价比较又高的的一家,青旅总体来说还是很nice的。地理位置很好,步行五分钟到达解放碑。还有青旅左安门好像也还不错,不过没房了。

重庆的交通十分方便,下了飞机走到出口左手边就是重庆的轨道交通,算是地铁,但又像轻轨。路上千万不要睡觉,重庆的地铁完全可以算得上一景,你坐在车里然后看见外面却是十几楼的住户的窗户也是正常的,地铁在高架桥上,然后还会倾斜,这绝对是我坐过最癫的交通工具,惊奇到讲粗话!然后。。不好意思没图。。光顾着自己看了。。

放下东西差不多四点左右,解放碑洪崖洞和长江大桥都距离很近可以安排成一个旅游点。解放碑真的只是一个碑!周边就是就是和每个城市一样的步行街啦~游客很多,颠簸了一天好饿,打开马蜂窝找美食,看到有家好又来的酸辣粉评分很高又很近,就直接找去那里,位置很好找,看图,如果你和我站的是同一个位置那么左转五十米有一个胡同,排很多人的就是啦。其实一开始我是不抱希望的,酸辣粉这种烂大街的小吃有什么好稀罕的,可吃了之后就立即后悔当时为什么没买两碗,再吃又要排长队,好吃到即使过了这么久码到这也是止不住地分泌唾液!同样没图~吃完才想起来没拍照!

解放碑前面不远的地方有个罗汉寺也算是个景点,只不过我去的时候在改建还是怎样,总之不能进,就没再往前走了

接着前往洪崖洞,不得不说高德地图真的比百度地图好用多了,解放碑和洪崖洞距离8到10分钟左右,跟着地图走就好了,目前高德还是很可信的。洪崖洞(第一张我也不知道自己在拍些什么)我是在地面走过去发现有电梯而且不是在一楼,什么鬼!先随便走走

下了一个楼梯发现,恩?还是一楼??总之很奇怪又很好玩!!

洪崖洞旁的长江大桥

洪崖洞里的火锅底料,这切块卖的底料也是吓到我

夜晚的洪崖洞更美!!简直千与千寻既视感

第二天 重庆

虽然小假期有九天但想大概走一遍四川,时间还是很紧张,所以只能在重庆停留两天。第二天的旅游点安排在了磁器口附近,地铁一号线直达,磁器口的地铁站很有重庆特色,很多柱子上都有写各类重庆方言很有趣

磁器口就类似于中国风式的鼓浪屿,一些有意思的小店和好看的建筑,磁器口的鸡杂和毛血旺据说很有名,可我一个人根本吃不完啊啊啊啊啊!!这时候好希望有个小玩伴~~然后马蜂窝里推荐的陈麻花。。我是觉得。。没有很好吃啦~~接着就在里面闲逛了

走着走着。。然后。。我就走丢了。。好像走出了景区。。不过看到了这个,还是满惊奇的,这应该才是正宗的吊脚楼吧~依山而建,然后倾斜的位置用木材作支撑。。好神奇。。好像不怎么看得清哦

磁器口附近的景点还有渣滓洞和白公馆,两处距离很近可以一起游览,如果你是旅游旺季从磁器口去渣滓洞建议步行,不要打车,因为路很窄,旅游大巴出租私家车堵到哭!!爬着去都比打车快更别说直立行走了。距离差不多1500米。渣滓洞是国民党关押共产党人的“监狱”,里面发生过很多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严刑逼供的场景,白公馆其实就是香山别墅,后来也作为“监狱”关押共产党人。红色旅游景点一律免费参观,对于这些比较感兴趣的人可以提前对历史背景做好了解或请导游,不然看了也没什么用啦~~

人超多

逛完这些也已经傍晚了~小伙伴今天刚好考完试也赶到了,来重庆怎么能不吃火锅!!有了小伙伴心心念念的火锅终于有着落了!!直接约在赵二火锅店见,火锅店当然也是在马蜂窝美食排行里找到的啦~~然后就开始了艰难的找路之旅!!打开导航,不到700米,完全可以走过去时间也刚好,然后我就跟着导航走啊走。。进了胡同,导航依旧指示直行。。然后。。我怎么就上桥了。。

下面怎么还有路。。我不就是从马路上走过来的。。

导航还让我直行。。再走不是走到居民楼里了。。火锅店开在居民楼,不要欺负我见识少吧。。然后我又默默地退回去,重新导航,依旧是不到700 米,还是这条路线。。来重庆玩的小伙伴们答应我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就不要轴了好吗!!不要一遍一遍的试了好吗!!收起导航张开嘴去问好吗!!这是一个走断腿少女泪的忠告。。不到1000米的距离我走了快一个小时!!正常按照和小伙伴约定得时间肯定要迟到了,不过幸运的是。。她也走丢了。。
在山城左绕右拐终于找到了火锅店,还比小伙伴早到了一会~~

入口在上图所示左手边的一个大门里~门面很小

环境真的很一般,味道很nice~~一定要吃油碟!!香油加蒜蓉还有醋好吃到飞起!!楼梯上的标语也让我觉得好像没来错哦

能吃辣的话一定要吃红锅!!鸭血苕粉鸭肠好吃到炸!还有牛肚!那个脑花和鳝鱼点了也没敢吃好浪费~~

吃过火锅打算去乘索道看夜景,过去的时候已经快九点,队伍排到400多米开外。。小伙伴拉着说走吧,等排到我们人家都下班了~~所以想做索道的朋友一定要留好充足的排队时间!!遗憾的长江索道。。只能下次来坐了,(长江索道晚上10点半下班好像,如果我没记错的话。。。)

还有个皇冠大扶梯,如果去重庆火车南站或菜园坝汽车站就会路过,上行下行都是两元,运营时间6:15-21:15。最爱的微信公众号也有推过这里,去年的极限挑战黄渤猜茄子长度的环节就是在这里拍摄

因为自己行程安排紧迫,重庆只安排了两天的时间,很多景点也还来不及去,只能根据自己做的攻略把其他景点给行程不急的朋友们进行安利(排序顺序按照推荐指数)

1.南山一棵树。在这可以俯瞰整个重庆,夜景较美。
2.山城第三步道。有老重庆的记忆,观长江视觉极佳,建在陡壁上的悬空栈道
3朝天门
4十八梯
最后再推一个火锅店,渝味晓宇火锅店总店,同样是上面的公众号@暴暴蓝的百味厨房 推荐的,作为美食良心推相信她总是不会错!渝味晓宇火锅店上过《舌尖2》,也是重庆老火锅的代表。

第三天 重庆-乐山-峨眉山

早上九点半的大巴从菜园坝汽车站-乐山站,路程大约要五个小时左右,因为乐山只有乐山大佛这一处景点较为著名,而且景区不算很大游览时间差不多两个小时就足够,所以相对来说这样的时间安排还是足够充裕的。乐山站门前就有3路公交直达景区,到乐山大佛下车。因为我们到的时候排队的人已经是很少了大家基本已经在栈道上了,所以栈道没有像其他人一样,排了一两个小时,差不多十五分钟就到了,下去就傻眼了,原来大家都堵在栈道上!真的是寸步难行

虽说神像不能拍照 可我还是没忍住。。真的太宏伟了,原谅我的渣技术

大佛脚下岷江大渡河青衣江三江交汇处

人群中的小伙伴。。哈哈哈哈哈

我们当晚直接逛完了乐山就跑去了峨眉,高铁15分钟就到峨眉啦~因为峨眉的景区真的是太大了,如果第二天再赶过来是一定来不及的。

第四天 峨眉山-成都

峨眉山有两条路线,一条是去金顶另一条是去万年寺,一条路线差不多就要走一天,和小伙伴研究了一下决定只去金顶,如果时间来得及又想拜佛或者对峨眉山很感兴趣的建议留三天的时间来仔细游玩。金顶算是峨眉山第一景了,可我们去的时候普贤圣像在进行维护什么都看不到,好遗憾,金顶的景色很美,天很蓝,云就在脚下,我们是从山底爬上金顶的,大约花了三个小时。下来后腰疼腿疼,如果想来四川体验慢生活又不怎么喜欢爬山且没有宗教信仰的朋友峨眉山这一站可以放弃了。真的是太累了!我们两个20出头的人下来后累到不想讲话。。想看风景我拍给你看嘛!!

早上上山的时候还雾气蒙蒙的

和到此一游一样效果的认证照。这很像西游记里某个场景哦!!虽然说不出像哪个

另一条线路就是万年寺,千年古刹,位于金顶对面,是峨眉最大的寺庙,参考游览时间一天。如果有宗教信仰建议来此请香拜佛,步行登山时间不详,因为时间紧迫没来这里,山脚下的报国寺也可稍作游览。

从金顶下来我们就直接赶去了成都峨眉山成都很多班动车,很方便。我们到达成都还很早,就去逛了宽窄巷子,宽宰巷子分为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井巷人很少。宽窄巷子就是很有中国特色的步行街。很多小吃。我们逛吃逛吃了一路,三大炮和蛋烘糕都很好吃,蛋烘糕要奶油加肉松

逛完了宽窄巷和小伙伴决定去吃火锅。同样马蜂窝推荐的蜀九香,这店在全国都有连锁店,不过想想既然评分这么高肯定还是要去试试的!(小伙伴回到厦门又去吃了连锁的蜀九香,评价说简直没法和成都的比!!)

第五天 成都-都江堰

因为昨天一路不停地爬金顶,我和小伙伴两个人真的累到吐血!定的8点半的闹钟两个人快十点才爬起来,然后毫无精神!!都江堰的城市宣传语就是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都江堰就是那个神奇的古代水利工程啦,青城山是道教发源地,分为前山和后山,前山主要是道教的寺庙,后山主要是风景,青城山更大,前山后山都玩遍可能就要两天时间,考虑到两个人的体力,我们选择了都江堰。从成都坐地铁到犀浦,然后在犀浦买城际快线的车票,10块钱,半个小时到达都江堰(简直良心票价!!)

出了车站门口的4路公交车到离堆公园下车就是都江堰景区了

都江堰中也是有爬山什么的但我们真的是爬不动了,就在下面转了转。真的是很宏伟也不得不说古人真的很聪明!!它有分渠,然后连每年挖沙的深度都有讲究,挖得太深会积水挖的太浅又不能有效地进行引流。(大概是这个意思吧)同样需要请讲解,不然。。就蹭讲解!!

真的太累了,游览心思少了一半,然后时候看到前面假铜人提着衣服去上厕所,哈哈哈哈哈哈,好萌~~

因为实在太累,今天的行程只安排了这一处,打算好好休息为明天的九寨做准备~小伙伴在陪我爬了两天山吃了两天火锅后明天也要回去了,只来这么几天偏偏赶上最累的行程,好心疼

第六天 成都-黄龙

去九寨我是在去哪上看的跟团游,大巴往返,行程安排是第一天去黄龙第二天去九寨。在路上经过了汶川茂县,经过这么多年的建设,除了刻意留下的地震遗址和汶川地震落石外已经完全看不出这里有过地震的痕迹,但地震遗址里裸露的钢筋依旧让人触目惊心。我依然记得导游那句“如果没有那次地震,这里再发展10年20年也不会有现在这样的好日子,但是谁也都不会想拿自己亲友的生命去换如今的景象。”听的心里酸酸的。地震发生那一年我才上初一,通过电视看到不断上升的死亡人数,让人心痛的灾区现场,默默地流眼泪,恨自己太小,什么都做不了。现在长大了才意识到自己不是女超人,很多事情我就是无能为力,只能做好自己,坚持做一个好人。路上的风景也是美得不行,舍不得睡,附上几张随手拍。(黄龙九寨属高原,请大家按照个人身体素质准备红景天一类药物,盘山公路上也有卖,价格不说你们都懂)

经过长途跋涉终于到了黄龙黄龙其实原来并不在我原来的行程之内,但是后来找跟团游时很多都是黄龙和九寨绑定游览的。其实我感觉黄龙就是小九寨,五月初属于枯水期,黄龙很多地方都没有水,但山很美,看水还是九寨更美。黄龙登山有索道,80一人,也自己可以爬,黄龙感觉没有很高,但因为高原反应,要想爬上来身体素质较好的也要2个多小时了,如果不急可以试试自己爬上来。因为是跟团游时间有限,我是选择索道上山然后步行下山。(好像下行索道60一人)

这个雪山好像雪花肥牛~~哈哈哈

第七天 九寨沟

九寨沟购票时会送给你一张沟内地图,路线大概呈Y型,九寨沟很大,靠公交运行,可以在任意公交有停靠的站点上下车(有些小景点公交是没停的哦)下面图里有圈圈标注的是主要景点。一定要看的那种。公交会把游客送到Y字的左边长海方向或右边原始深林方向,游客自上而下进行游览。

Y字左边-长海

Y字右边-原始森林

在路上还认识了一个大美女,也是东北人,同样自己一个人出来玩,接着我们就愉快的一起玩了~~然后终于有游客照了!!

永远都是自拍最美

九寨沟需要花一整天的时间游览,沟内有餐厅但据说一般,导游叫我们如果可以就自带食物。如果嫌重不带也是可以的,沟内有小卖部,就是东西贵了些,泡面15元一桶,大家根据自身情况安排啦~~

珍珠滩瀑布~老版西游记有在这里取景

路边有出租藏族服饰的,我们也被拉下来问要不要穿她们的藏族服装来拍照,看着还挺美我和那姐姐就各自租了一件衣服,然后就这样那样拍起来没完没了!!没完没了!!最后拍到被老板催。。尴尬脸

然后路上一个胖胖的小哥说要给我们拍照,拍完之后后期完就是这样的!!脸大的我想哭!稍微给PS下会死不咯!!小哥不要以为你长得可爱我就不打你了哦!!真是丑哭了!!!

跟团游最最让人烦的就是购物环节~第八天就是在回程途中和购物中度过啦~~不多说

回来后也没有很晚~就又去了锦里~小吃很多~

九眼桥(10点半准时关灯,看夜景不要太晚哦)

下面是好多酒吧很热闹

第九天 成都-厦门

最后一天行程安排是武侯祠和鹤鸣茶楼。武侯祠就是是刘备墓,如果不是旅游旺季的话应该是蛮清幽的,武侯祠同样也是需要讲解。门口有租那种语音讲解机,如果不想租可以扫门票后的二维码,同样有讲解,就是很费流量啦~锦里的路是围着武侯祠的,这两处可以一起游览。(武侯祠没照片~~)

成都重庆都是茶麻生活,如果想真正体验成都的慢生活那么一定要去鹤鸣茶楼,鹤鸣茶楼在人民公园内,已有百年历史。一杯茶一群好友围在一起摆龙门阵,这种生活叫我看上一天也是不会烦的。的确好巴适的生活~~如果不是最后要去赶飞机,根本抬不起屁股!!!(人民公园对面的老妈蹄花也很有名)

5:20的飞机返厦,九天的天府之国行程结束。期待再走四川~~同时希望这篇游记能对大家有所帮助~~如果有什么疑问可以留言或微博私信@萌萌萌_li 趁我还记得~~

xiwangyoujiduixiaohu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27 11:40

引用 keira 发表于 2016-05-27 11:40:16 的回复:

回复keira:工作哪有做得完的~虽然不能毫不负责的说走就走 但忙里偷闲还是可以啦~路上遇到的姐姐就是泡病假出来玩的!!我会乱说?

2016-05-27 11:5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5-30 15:56

引用 poisson 发表于 2016-05-30 15:56:55 的回复:

回复poisson:哈哈哈我也是第一次学虽然照片不美文字叙述毫无逻辑但是自己看得懂还能帮助帮助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