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羯娃在台湾独游,从台北漫步到台南,7天6夜自由行(多图、交通详细)

• 出发时间/2015-06-20
  • 人均费用/12045RMB

前言

2015年6月,我一个人去了台湾
这一路,时间走得很快,而我走得很慢。
写下这份攻略,是怕我忘了这一路的美好。
如有朋友想转发,需经本人同意,否则请尊重版权所有哟。
因为自己去的时候很多攻略都对交通方式很含糊,所以亲自实践以后,刻意记录下很多信息来写攻略,不然一般我出去玩都是随心所欲,很少这么在意这些事情~~
此游记实际完成时间为2015年10月,只是近期才有时间到马蜂窝上传本人第一篇网络游记;故如有更新、遗漏或错误之处,请留下足迹以便他人,感谢~~
2016年还去了普吉岛济州岛自由行,后面看看有时间就写写攻略发一下,只是不知猴年马月,因为我是个摩羯座宝宝工作狂,时间都在工作上= =

准备:不时之需

1.签证
{台湾通行证+个人旅游签注G签}(出入境管理处办理,有效期6个月)+入台证(淘宝办理,有效期3个月)
【TIPS】办理入台证,旅行社贵过淘宝,淘宝有各种方法帮你省事,我是在淘宝店中青旅办的,只需要邮件身份证扫描件+通行证扫描件+电子照片+申请表给店家,等待电子入台证下来后打印出来即可。
2.机票&住宿
2.1机票:深圳台湾往返机票,去哪儿网、携程网费用差不多,台北酒店贵需合理选择航班时段,另外价格接受的话建议选中华航空,较深航准点;抵达台湾出机场大厅后,可以到旅游咨询处询问到达酒店的乘车方式;返深建议提前至少4小时到机场,桃园机场小,办理登机手续时间长。
2.2住宿:建议在“booking.com”APP上预订,一般提前3天取消不收取任何费用方便;民宿建议在“自在客”APP上预订(流行的airbnb也可以试试看,但是一般比较难订到房),较多可选,价格合理;据说台湾最难定酒店的时间是春节、3月、6-8月、圣诞节,这些时段最好提前1-2个月预订。
3.随身用品
防晒霜、帽子(大帽檐)、雨伞(台风季必备)、防蚊贴(很实用),背包,自拍杆,微单与拍立得(美景不可辜负)
4.钱钱钱
4.1银联卡取现:桃园机场、台铁与高铁车站、捷运(地铁)都有ATM机支持银联卡取款,取现手续费请参考以下:
招行:取现金额0.5%,最低10元/笔(我取款每次10000TWD以下,手续费10CNY)。
工行、交行、建行、农行:取现金额1%+12元,其中工行最低14元/笔最高112元/笔,交行最低15元/笔。
中行、光大、中信、民生:15元/笔。
华夏:每天第一笔取现不收手续费。
4.2现金兑换:桃园机场台湾银行货币兑换点每笔手续费30台币。
【TIPS】国内兑换不划算,直接去台湾换就好;我的经验是银行卡取现虽收了手续费,还是划算过现金兑换,但汇率是变动的,所以不敢保证。
5.通信
台湾中华电信(提供4G服务)、台湾大哥大比较热门,远传比较少人用;根据行程可购买5天、7天、15天套餐,不限制流量,性价比高,人数多的话可在机场租移动WIFI,7天大概1000TWD,费用均摊后也挺实惠。我选择了远传“7天不限流量+25分钟通话”套餐,原因很简单:最少人排队,可提供3G服务,价格是600TWD。
【TIPS】到机场到达厅左转直走到底后左转即可看到办理点,通信套餐优惠是针对机场才有的,建议不赶时间就在机场办理;另外电信手机有可能不可以使用。
6.悠游卡(交通卡)
机场抵达大厅电子票务凭证柜台可办理悠游卡,搭捷运(地铁)、公交车、垦丁快线、部分巴士线可用。制卡费100TWD,一般可到各便利店充值。
7.青年旅游卡(35岁以下可办理,需出示护照/通行证)
使用青年旅游卡部分门票有优惠,购买时出示即可,我在购买士林官邸、青青草原、台北故宫博物院时使用了青旅卡,享受团票优惠。
【TIPS】火车站旅游咨询处(台北、瑞芳、板桥、宜兰中坜桃园台中嘉义等站点)、高铁站旅游咨询处(桃园台中嘉义台南、左营站)、捷运站旅游咨询处(北投、剑潭、西门、新店淡水、圆山、台北101/世贸站、东区地下街/美丽华/市府转运站旅服中心)
8.地图和咨询
机场到达大厅即有旅游咨询中心,此外高铁站大厅、许多旅游景点也有咨询处,记得捷运站路线图要确定是否为最新版,有时候他们会给错旧的版本。
9.参考费用清单
手伴与购物:4400CNY
合计:12045CNY

1 ‖台北•台北市

抵达台北的世界为中午12点,到酒店换装后,我选择了士林官邸作为在台北的第一站,6月玫瑰园里的花还没盛开,却已足以窥探到成片绽放时的美丽,不知道当年宋美龄携手蒋介石在此中散步时,会是怎样一番场景。士林夜市距离士林官邸不远,可以顺便去看看,但吃东西还是建议宁夏夜市或师大夜市,性价比高,晚上的时候去一趟中正纪念堂,便可满足地结束半天行程了。另外,因为去捷运士林站会经过捷运圆山站,在圆山站可办理青年旅行卡,以便于购买官邸门票时使用。
【住宿】兄弟大饭店
【路线】深圳桃园机场—酒店—士林官邸—宁夏夜市—中正纪念堂
【交通方式】捷运

第一站:士林官邸

如果你想要看到宋美龄的画作与雅致的佩饰、蒋介石的亲笔遗愿、蒋经国送给宋美龄的最佳画作《看书的少女》,感受转折起伏的官邸格局带来的层层深意,静下心选择你想知道的内容,听听官方对蒋介石与宋美龄的人格描绘,从“先生”与“夫人”这种称呼中听见台湾人对他们的尊崇呵护。
【交通】捷运士林站出口2,沿着路出口牌指示走即可。
【门票】80TWD(青旅卡)

第二站:宁夏夜市

宁夏夜市属于性价比比较高的夜市,属于小而精的夜市,起码要待上1-1.5个小时才够,卤肉饭、花枝羹、芝士海鲜贝、卤水、烤帆立贝、芋圆豆花、爱玉等台湾小吃都齐齐配备……价格实惠,分量充足,吃货一想到就幸福感爆棚。
【交通】捷运中山站6号出口,左转直走到台北圆环即可看到夜市。

第三站:中正纪念堂

晚上的中正纪念堂,有许多本地人来这里散步和跑步,游客非常少,如果不是为了拍到此一游的照片的话,我很建议你晚上来,感受安静的台北之夜。
【交通】捷运中正纪念堂站

2‖台北•新北市

新北市搭乘台湾最美的火车,抵达文艺范爱好者拍照最佳地,感受台湾本地的朴素。
台北车站出发,搭乘台铁区间车到瑞芳车站(40分钟),往瑞芳警署自动存包柜台/出售票大厅右侧的存包处存放行李,之后往瑞芳警署方向走入隧道(往瑞芳老街方向),出隧道即可购买平溪线一日游票。平溪线猴洞、十分、平溪、菁桐站都值得下车看看,下车后切记看好下一班车抵达的时间点,一般是一小时一班车,所以每一站的游玩时间都必须把握好,不然就会耽误下一个站点。
我建议逆顺序游玩,先从瑞芳站搭到终点菁桐站后往回玩,这样能减少错过末班车带来的风险,因为平溪线上的景点区没什么比较好的住宿点,晚上住宿还是要去九份。我从十分回去瑞芳的时候差不多下午5点,所以没有时间去猴洞,建议爱猫人士早点出发才不会错过上百只的懒猫。
【住宿】九份民宿龙门客栈
【路线】台北车站—瑞芳车站—菁桐—平溪—十分—瑞芳车站—九份
【交通方式】捷运、台铁区间车、民宿拼车

第一站:菁铜

菁铜是拍铁道照的最佳站点,我去时凑巧有台湾大学生在拍毕业照。记得到铁道故事馆买可爱的小火车周边,十分萌!另外,不妨花40TWD买一个许愿筒,写上祈祷的话语,挂在木架上,无论是祝福谁,入乡随俗总是特别有意思的。
【交通】平溪线小火车(瑞芳站—菁桐站)

第二站:平溪

平溪是《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中的拍摄地,当年陈妍希和柯震东就在这里放天灯,所以在平溪站下车后会有很多放天灯的商铺。天灯每一面不同的颜色代表着不同的祈愿,比如白色代表整体的祝福,红色代表健康,粉色代表爱情等等,祈愿更多费用更高。放完天灯不妨走进小巷,有一个卖花生包雪糕老夫妻档摊位,雪糕味道很不错。
【交通】平溪线小火车(菁桐站—平溪站)

第三站:十分

十分,名字起源为最初在此兴建家园的人家有十户,而在今天看来,十分是一个名字很美的地方,一看到“十分”就会联想到“十分幸福”,所以这里是许多情侣、家庭的必游之地。游客非常多,不少人挤在车站不走就只为拍下“十分车站”这四个字,这里除了有好吃的鸡翅包饭,还有十分瀑布——台湾最大的帘幕式瀑布,建议骑车人士出车站后租车前往,否则需要花近50分钟才能走到十分瀑布,很容易错过下一班车。
【交通】平溪线小火车(平溪站—十分站)

第四站:九份

如果要在台湾日本游客最多的地方,九份当属其一,九份的许多小店店员都能说简单的日语。后来在青青草原偶遇一个来自九份的阿姨,她说以前的九份每到晚上,一串串停靠在岸边的渔船将海面照耀得星光斑驳,守护着九份这座孤独的山城,后来九份成为了旅游景点,许多原住民慢慢搬离九份,她也有十多年未曾回去过,海面当然比以前冷寂得多了。
我去时,确实未看到许多宣传画上九份星光点点的样子,但也感受到了九份独特的味道。蜿蜒向上的长阶梯、高挂的红灯笼将依山而建的房屋连成一线,宫崎骏《千与千寻》的取景地——汤婆婆的屋取景地阿妹茶楼成为游客们到此一游的背景图,韩剧《ON AIR》取景地悲情城市餐厅是韩饭必经之地,啊柑姨芋圆则是吃货的聚集地。九份的许多店铺都只营业到晚上7点半,所以不要太晚去,9点后山城就已落入沉寂,此时大可静静地闲逛山城。
【交通】平溪线小火车(十分站—瑞芳车站)—九份
【TIPS】九份有公交车往返九份与瑞芳车站,听当地人说搭公交车的人很多,往往要等半小时以上,所以建议大家拼车,联系民宿即可安排,单程50台币/人。

3‖台中•南投县

从瑞芳车站返回台北车站后,往东出站走到高铁售票厅购买台中高铁自由票(自由票价格贵一点,只能在10-12节车厢上车,但好处是一天内可选择搭乘任意班次),请让民宿老板帮你约拼车,以便于到达台中后前往清境农场(车程约2小时),我去时刚好是台风季,一路上空气弥漫着雨露的气息,山岚云雾飘渺,穿梭山中如入仙境。
清境农场交通不便,公交车每趟间隔约半小时,晚上18:15是最后一班公交车,出租车价格较贵,在此推荐一种交通方式:当地租车公司拼车。清境的租车公司非常专业,直接打电话到总台下单,总台安排车辆接送,在清境农场内无论起点和终点,一人单程费用均是50TWD,即使是1个人也会接单。返回台中高铁站也建议用此方式拼车前往,一人单程费用为450台币一人,当地租车公司电话为0492803855。
天气好的时候清境的夜空会被星星点亮,选择观景好的民宿很重要,因为是山上所以有壁虎此类小动物光顾也是很正常的。清境农场是我在台湾时觉得最美最棒的地方,特别提醒的是,昼夜温差较大,即使是酷暑也要准备好薄长衣以免着凉。
【住宿】清境伯克莱花园民宿
【路线】九份—瑞芳车站—台北车站—台中高铁站—清境农场
【交通方式】台铁区间车、高铁、当地租车公司

第一站:小瑞士

瑞士是清境农场的必到之处,通过小径可将满眼的风车和花收入眼中,这里每隔1小时会有音乐喷泉。建议小瑞士的白天及夜晚都可以感受一下,白天去拍照,晚上看音乐喷泉及享受约会空间,我去的时候是晚上,整个园区只有十来个人,还有一对鸳鸯。
瑞士外面是7-11便利店、纸箱王餐厅、纸箱王展馆和明信片店,晚上会有公开驻唱歌手,在纸箱王展馆可以买一些纸箱特色小件,感受台湾的创意小资生活。
【TIPS】小瑞士需购票进入,建议在纸箱王餐厅就餐,餐后会赠送门票(需与结账小票共同使用),如果你是晚上去的,赠送票第二天还可以继续使用。

第二站:青青草原

我这样一个拒绝动物的人,到了青青草原都被同化了。无论年龄每个人都很兴奋,很多又肥又可爱的绵羊在草原上肆意奔跑,追羊变成了一件搞笑又很可爱的事情,当羊看到你有饲料(10TWD一包,在草原上的自助售卖机购买),就会拼命地往你那凑,特别好玩。许多台湾人都喜欢来青青草原,因为这里空气很好,非常适合一家大小来。
【门票】80TWD(青旅卡)
【TIPS】检票后在入口有盖章的地方,在手上盖章后即可于当日多次进出青青草原;绵羊秀场旁的商店有售羊脂紧致霜、精华油等,价格适中,可以带给长辈们做礼物;记得买一罐每天限量供应的羊奶喝哟,虽然有点骚味,但是营养丰富,忍忍也就喝完了。

4-5‖台南•垦丁里

从清境农场到垦丁的路线如下:搭乘清境农场当地租车公司到达台中高铁站(约1.5小时),搭乘高铁从台中站到达高雄左营站(约1小时),在2号月台出入口找到垦丁快线售票口,等售票员将可以搭乘的快线车时间记录在卡片上给你后,乘坐直升梯到最下层即可看到“台湾好游”垦丁快线,将刚刚售票员给你的卡片给黑人叔叔,他会根据当前班次人数的情况确定你能不能上车。从高雄左营站到垦丁大街(约2.5小时)一路上海面弥漫着层层的水汽,颇有洱海的感觉,这一路不妨听听歌欣赏一下吧。
垦丁大街上有很多民宿,但传说中那边虫子有点多,垦丁最豪华的Smokey Joe’s Hotel情况应该好些。我选择的民宿位于大湾路,这一带的民宿比较干净,价格较垦丁大街贵,对面是大鹏湾,出门走不远就能到海边散散步和放烟花,沙子很软,脱掉鞋子踩在沙子上,伴着音乐和海浪声感受步履生花的意境,是不是很赞?
【住宿】金沙湾海景旅店(推荐)
【路线】DAY4:清境农场—台中高铁站—高雄左营站—垦丁大街
        DAY5:垦丁半日游—高铁左营站—高铁台北站—台北
【交通方式】清境农场租车公司、高铁、垦丁拼车
【TIPS】垦丁快线单程349TWD,双程650TWD,让民宿帮忙安排拼车,高雄左营站—垦丁单程费用约350TWD,建议还是拼车方便些;啊嘉的家在恒春镇,恒春镇与垦丁大街相距约15分钟车程。

第一站:垦丁大街

垦丁大街,小价钱就能获得大满足,椰汁、水果、海鲜都超赞,扇贝、花螺、生蚝100TWD一碟,准备好多张100钞准备开吃吧!
【交通方式】在垦丁里住的步行即可到垦丁大街,在恒春镇住的需骑车前往。

第二站:垦丁半日游

因为只在垦丁住一晚,第二天晚上要早点回台北,我就报了早上垦丁观光旅游巴士半日游(8:00-12:00)的活动,500TWD一人,能大概玩垦丁一半的景点,建议时间充分且人数够多的可以租车游玩,平摊费用后和观光巴士价格差不多。留一天时间玩景点较充足,喜欢水上活动的可再留出一天在垦丁垦丁还有山地越野车可以玩。
半日游路线中出火、港口吊桥、砂岛、船帆石都属于到此一游的景点。鹅銮鼻公园中的灯塔、亲吻石、沧海亭可以一去,一般游客都聚集在灯塔的位置,所以幽谷、又一村古洞、冤家路没什么人烟显得特别阴深,如果想拍深谷幽灵,去这些地方是不错的选择。
【路线】出火—满洲村港口吊桥—鹅銮鼻公园—砂岛—船帆石
【TIPS】白天的垦丁大街没有什么人,旅客要不是太热都留在房里,要不就是骑车出去玩了,如果要买礼物,建议抽点时间骑车到恒春镇买,选择较多。

6-7‖台北•台北市

我特意空出一天时间去故宫博物院和台北101,后来发现的确需要花不少时间,喜欢历史文物的人,会耗费更多时间在故宫博物院,我就在那里待了差不多约5个小时。
【住宿】舞衣新宿酒店(推荐)
【路线】DAY6:国立故宫博物院—台北101大厦
        DAY7:台北诚品敦南店—桃园机场—深圳
【交通方式】捷运、机场巴士、飞机

第一站:国立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最出名的就是一锅炖菜,毛公鼎、翠玉白菜、肉形石为其镇馆之宝,三者均置于3层,需要排队观赏,排队的旅行团很多,走几步就得停下来听导游讲解,所以我在这里干了件坏事,趁他们停下来讲解的时候穿梭其中溜到前面去结果成功插队,只花了半小时看完镇馆之宝,实在太招人恨了。
故宫博物院实在是太大,仅仅是快速浏览,连听解说器讲解的时间都吝啬的情况下就得花上3小时,玉器、青铜器、古书画、纺织品等珍品琳琅满目,位于负一层的故宫周边商店很大,我大概花了1个半小时才放弃了部分商品走出来,毕竟故宫周边做得很美。
【交通】捷运士林站出口1直走至中正路右转公交304承德线/304重庆线/红30
【门票】150台币(青旅卡)

第二站:台北101大厦

除了台北101大厦,台北其他楼盘都比较矮,所以在这里乘着日落俯瞰台北市的时候特别美,特别推荐大家日落时来101大厦,并且等到台北夜景完全登场再走。我当时大概下午5点半到101大厦,人不多,排队10来分钟就上了101大厦89楼观景台,买完101大厦周边约8点离开,此时排队下楼的人很多,等我下楼回到5层购票区的时候有很多人正在排队上去看夜景,估计得排很久。
【交通】捷运台北101/世贸大厦站
【门票】450台币(青旅卡)
【TIPS】101大厦观景层没什么吃的,建议到101购物中心美食广场吃完饭再上楼

第三站:台北诚品敦南店

台北有很多家诚品书店,但是最特别的是台北敦南店,它在1999年首创24小时营业模式,上榜今年8月CNN评选的全球最酷书店。在这里可以买到一些罕见书籍及很多外文书籍,价格比香港便宜,随处找一个角落处或楼梯口即可坐下阅读,没有人会打扰你。在诚品,只准备2小时的时间是远远不够的,下次我会选择在这里待上一晚,享受深夜阅读的时间。
【交通】捷运忠孝敦化

如果遇见

台湾7天6夜,我只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地方去游玩,行程不是很满,但也觉得刚刚好,所以如果你想要玩完台湾的话,应该要N个7天。
台湾人很简单很自我满足,台北是他们最繁华热闹的地方,其他地方都舒缓得让人觉得这里就是个国民幸福指数很高的地方。

台北101大厦附近长期处于难打的的状态,幸好有现代人的工具Uber解救,不过台湾用Uber的人很少,车也少。那个Uber司机跟我说,觉得台北市的节奏太快,周末驱车2小时去周边的景点玩已经成为他们的生活习惯,那个周末他们正打算一家人开车去宜兰玩。而在九份时旅馆老板的儿子告诉我,他30来岁,原本在台北市当工程师,后来觉得台北市的节奏太快,所以结婚后就回了九份,跟着父亲经营家里的旅馆,弟弟则负责带旅客环岛旅游,一家人一起做旅游事业,来深圳这样快节奏的都市生活简直是难以接受的事情,现在每天遇见这么多有趣的客人是很幸福的事情。

在瑞方镇等车的时候我去了7-11,正在喝饮料等火车来,坐在旁边的一个奶奶突然问我小票要不要,我说不要,她就拿走了说她要抽奖用,中奖了就买可乐喝。然后跟我说她的故事,今年80多,自己住在瑞芳镇,常常会来这家便利店喝可乐,孙女在台北市读大学,跟我差不多年纪,总是赞美她说“奶奶你好棒,你会讲中文好腻害哦,我朋友的奶奶都只会讲台语”,聊到后来她开始用台语跟我讲话,幸好我是潮汕人基本听得懂,所以她误把我当台湾人了,主要是我也在装台湾人腻腻的说话腔。最搞笑的是,我跟她说我要去十分,她居然跟我说“这么白这么beautiful去十分晒黑了怎么办”,接着她说到重点了:“你看我会讲英文啊,我孙女很多同学的奶奶都不会讲英文,你奶奶会将英文吗”,我一下子哭笑不得。

等车的时候我发现7-11外有几个台客停了车在喝饮料,有一个一直在盯着我的方向看,顿时觉得有点诡异,我急忙跟那个奶奶道别,趁着有一群年轻游客要出便利店跟着他们一起走出去,加快脚步往火车站走,结果皮肤黝黑的台客大哥开着摩的嗖地就到我身边,我还没反应过来他就说了一句“嘿我说你很正”然后转身往巷子里走了,其实当时我戴着墨镜,这大哥怎么可能知道我长什么样子,走在我后面的两个女生一脸惊呆……所以女生自己出门旅游真的最好要去人多的地方。

还有一个女孩子,在九份的一家皮革店里工作,我去的时候是晚上10点,店铺已经要关了,但她说只要有顾客在,她晚一点下班也没关系,耐心地等我选好商品后店里又来了一批日本游客。这个女孩子曾经离开过这家店一段时间,后来发现还是这家店的感觉最好,所以又回来了。老板最初开这家店,是为了做性价比高的皮革,品牌名ADOLE在意大利语中的意思就是不贵的,想要让大家都能买到好看的皮革。每一块皮革的纹理都是独一无二的,即使看起来相似但总会有所区别,每一个顾客都可以选择在皮具上刻什么字,她会小心地刻得很美,因为这些字对于顾客来说,应该是很珍贵的东西。

没有像在云南时拼车一路捡人认识朋友的经历,台湾更多的时候,是我自己在走,偶尔跟在景点遇见的人聊聊就过去了。有时候我会在想,为什么一定是在某个时间段,就觉得自己再不出去溜达一下,自己都不懂得思考了。后来我发现,其实是一种状态的张弛,想要换一种环境,换一种体验,换一种生活的感觉,即使旅游更累也没关系,只要不是眼前熟悉的事物就好,等到回来的时候,就会发现自己这本书突然有了许多漂亮的插图,比起之前的自己心怀会更加宽广,也有了继续翻下去的勇气与力量。

游记很,让我了解的许多,欢迎回访!

2016-05-27 11:12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5-27 12:27

引用 臻颖Effie G 的图片:

风格不错

2016-05-27 16:39

引用 maybebe 发表于 2016-05-27 12:27:01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maybebe:一旦有写游记的想法,就会在旅途中充满热情,写完重看才发现很多其实都忘了,幸好都记下来哈哈

2016-05-27 19:16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