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小心逃到了边城(又一次的闺密说走就走)

不知是你惊艳了时光

浅酌时光

从黔地寻着来到湘西边城
呼吸属于古城专属的味道

一路“湘”西……
这里是凤凰

这里也是传说中的
乌托邦

——2016年3月11日

碎碎念

我想我一定是一个有严重拖延症的人,从凤凰回来都两个月了,才想起“提笔”记录下来,去年去泰国旅行的游记,却至今都未能完成。可是,文字记录只是一种方式而已,太多美好早就深深烙印在我的心理。虽然游记很慢,在旅行的脚步却一点也不耽搁,这就是我,爱旅行,爱拍照的女纸。同行是2012年与我一起游成都的妹纸,现在已经升级辣妈一枚,完全看不出已经是当妈妈的人了。
     我们从铜仁出发到凤凰,在铜仁火车站旁的小客车站有直达凤凰的,车站23元的车票就搞定了。记得那天家里是大雪纷飞,本以为此行之路很很冷,结果老天对我们太好,一切都刚刚好。
     一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了边城。(PS:图片拍摄:iPhone手机,两人出行,最好的神奇不是自拍杆,而是小型三脚架,拍合照神马的轻松又有感觉,自己找角度不用担心拍不好看,关键伸缩型方便携带。)

客车停靠的地方,里古城大约有1.2KM的距离,可以乘坐公交车,但是我们觉得距离也还好,所以选择的步行,也就20分钟左右,就走到了南华门,去凤凰之前,在艺龙上订购了凤凰的民宿,这里的民宿价格算适中,只是空调费用要另算,因为是淡季,所以联系了老板,并没有选择在网上下单,而是去民宿选择房间后入住,老板很热情,来到古城外的桥边接我们。

初见沱江一角

我们入住的民宿叫——爽爽家,离酒吧一条街很近,但是却很安静,算是闹中取静,凤凰也不是很大,我觉得住在哪里都挺方便。加空调费150元一晚,比网上更划算一些,我们选择圆床房的主题房间,很舒服外面有个小阳台,只是这偏冷的天气,不是很适合在外面享受啊。
   我们在这里一共住了两个晚上,第二天游玩了一整天,第三天一早离开,所以我们想要去的、打算去的地方都有走到,反而有些没想的地方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我们去的时候古城收门票成人148元一人,不过四月的时候就听说取消了门票费,这一点只能说自己没有赶上好时候吧!

民宿日用品都不提供,所以记得自己带上,房间空调有必要一直开着,不算很给力,但是这个复式的小洋楼,还是很吸引人的,两个晚上的入住,挺满意的。

漫步古城

凤凰的绿豆粉,还算不错

爽爽家外的小巷子,简直是拍文艺照的天堂,清晨时分,静谧而舒适,人很少,特色的民宿布置和青石板路,这里变成了我们两个拍照的天堂,美好的一天从这里开始。

不用怀疑,我手里拿的是佳能的微单相机,但由于是和朋友借的,结果又遇到不靠谱的朋友,没有充电,没有给充电器,连备用电池都没有电的情况下,导致这个相机在拍了几张风景后,就变成了我手里的“风景”。

任何一个阶梯,任何一个没人打扰的窗前,任何一个树藤的背后,都可以有美美哒的拍照效果。

我们简直就是逗比,没有最zuo 只有更zuo

以前看什么文章又看到写:每一个灯光的背后,都有一家人的故事。在我看到,每一个镜头背后,都是一个发现美景的眼睛(此处夸夸自己)

走在这里的木桥上,突然有些独立寒“春”感觉

作为一个最“土”的观光客,来到凤凰必须要编个头发,七色彩带,10块8条,花环4快,是讲价得来的,全是新鲜的花,虽然有些人有点鄙视这个游客行为,可我觉得挺美的,我们这一整天因为它们,又增加了好心情,所以很值得。由于门票是包含了很多景点和项目的,所以我们挑选了必须的,有些就没去,沱江泛舟,这自然成了最必要的,刚好停靠的目的地是万名塔,从哪里再返回来游玩虹桥,南华山就跟方便了。

在跳岩上拍照的人不少,但是由于水流也算湍急,所以也不会停留太久,找准时间,完全可以是没有其他旅客的独照。

江边有一两个这样的小木船,被很多人忽略,可是在这里拍照是不是也挺美的。从第二张,大家可以看出来,其实来这里的人也不算少了。尤其下午一点人更多,因为是周五的原因吧,还有很多跟旅行团来的,我觉得这里适合漫游,跟团就没意思了。

泛舟沱江

这种船很像鲁迅笔下的乌篷船,停靠在岸边,又是一道靓丽风景线,不过真正绍兴的乌篷船可不是那没便宜啊!

沱江泛舟时间不算很长,但是凤凰主要的风光也算尽收眼底,由于游客不算多,所以无需排队等待。

两岸风景

两岸建筑极具凤凰的特色,想起《边城》中恬静如世外桃源的场景,随着水波一点一点的划动中,好像都在眼前。

泛舟的终点是万古塔。塔,寺庙、湖水,小船,古建筑,好像这些元素组合起来,才能真正成为古城。

下船,四处逛逛,走过虹桥,另一边才是景点的集中区。

很喜欢这段字,前两句让人想起来,张国荣的《为你钟情》:
请你珍藏 这分情
用那金指环做证
对我讲一声终於肯接受
以後同用我的姓
对我讲一声 " I do ! I do!"
愿意一世让我高兴
请你珍藏 这份情
然後百年 终你一生
用那真心痴爱来做证
对我讲一声终於肯接受
以後同用我的姓
对我讲一声 " I do ! I do!"
愿意一世让我高兴
请你珍藏 这份情
然後百年 终你一生
用那真心痴爱来做证

可惜这首歌因为版权的原因,只能下载演唱会版本听听了。

小桥流水人家

走过虹桥的左右就是南华山,本来对登山不感兴趣,但是一时兴起说随便看看,没想到却收获了真正的惊喜,

在网上走两层阶梯,就来到一个观景台,才发现这里居然可以俯瞰整个古城,而且拍摄角度非常好,全景来一张也很有感觉。

似乎这样的没有目的,才更像人生,很多时候没有目的,没有计划,无法预知,有时彷徨,有时又充满了惊喜,而这才是人生的意义。

凤凰回来的第二天,在网上看到一句话,觉得很符合当下的我们:你正美好,何必彷徨?!

有时候运气好根本挡不住,从南华山下来后,在左边的街道乱逛,买了条围巾,更迎来了下一个惊喜……

惊喜就是抹茶阿Hian,这家奶茶店,奶茶可以美团,味道不错,重点是——由于盆盆童鞋无意在墙上的便利贴中看到老板很热情,会弹吉他,所以我们也尝试了一下,结果老板爽快答应,难怪进去座位上就有吉他,本以为老板弹奏一曲就好,没想到还自弹自唱两首——《月半小夜曲》和《安妮》,简直是成为小粉丝。歌声比前一晚听到的有些酒吧歌手强多了。原来老板以前就是酒吧歌手,猴子自己开了这个奶茶店,大家去玩的时候可以支持下生意啊,觉得超值。

美美的享受完音乐和奶茶,已经是饭点了,我买你还有主要的沈从文和东门城楼还没去呢,所以只能离开,继续前行。
步行几分钟进入东门城楼,我们决定先解决温饱问题,古城也有很多美团,这样价格会划算很多的,在美团团购了东门大饭店的2-3人套餐,限时抢购45元。吃了下特色的酸菜鱼,两菜一汤,很划算,地理位置超方便,进入城楼是三岔路口,左边十米就是,如果选择去城墙拍照,走右边就好,去沈从文故居走中间,我们是吃饱,拍照,逛故居!

这个名字大,却不大,但很有特色的饭店,窗户和灯都很好看,甚至在窗边一坐,又可以是美丽的风景

凤凰的特色酸汤鱼,味道还不错,看起来是不是挺有食欲呢。

喜欢历史的人,都会喜欢那些特别的古城墙,总觉得看着它们能想象这个地方历经的沧桑,走过多少人没有过多少人的故事,而今天我们也成为了这个故事的主人公。

闺密同行,在神器三脚架的帮助下,可以有更多同框摆拍照,其实这里经过的人偶尔一大波,我们停留的时间比较长,都是等他们离开之后拍的。对不起,这个故事里,暂时还不希望有那么多的过客。

布满青苔的城墙,更有岁月的味道

终于兜转来到了朱镕基总理题字凤凰城的地方,到此一游必不可少了。去沈从文故居,会经过这里”,游客必拍纪念照处,有趣的是,墙的两边都一样,可是大家都喜欢挤在一边拍人肉背景,我俩自然选择了另一边,当我们拍好时,这边来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可是背后又没有人了,哎!有趣的中国式思维啊!

在故居游览了一下,了解了一下沈从文的生平,其实学中文又教中文的文,来之前就已经很了解了,一直都向往这沈从文的《边城》,来到这里,最好的答案就是,让我尽情在这古城里漫步、漫游、无拘无束……

这些小巷子自己可以选择,我们的目的从不是逛街,所以几乎不去商铺,只要不去商铺的主街道,这样的巷子人都不多,这就变成你的天堂。

最后回到沱江边,已经是近黄昏时分了,天冷也稍微凉了一些。
最后只想与这沱江之水在一起,
人在岸边走

有时候总觉得人生太多不顺心
可是换个角度却又总能有不同的惊喜
可能人生注定在风雨中才显得有意义吧
虽然自己取名说“逃”
但绝对不是逃避
我多庆幸自己还知道自己要追寻的是什么
下一站
我会再出发……

离别在黎明之后,夜深沉

最后发一组凤凰的黄昏到夜晚的图片,与这个地方道别,有缘再见!

我的旅程不会止步在这里
我的脚步一直行走着
期待下一次的邂逅……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5-27 20:25

引用 呐是小昊昊 发表于 2016-05-27 20:25:29 的回复:

回复呐是小昊昊:谢谢😝其实我也是严重拖延症的人 基本都是越拖越难写 所以以后记得当下有冲动的时候赶快动手

2016-05-28 09:17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5-30 01:02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5-30 14:53

引用 tiancaihuifeng 发表于 2016-05-30 01:02:31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tiancaihuifeng:可以去的

2016-11-11 22:58

引用 宁静雨asd 发表于 2016-05-30 14:53: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