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九寨无人知,模糊了岁月的蒲公英山谷 | 阿布氇孜

兜 (成都) LV.11
2016-05-26 23:57 1488/28
  • 出发时间/2016-05-06

写在前面 | 田间拾穗,海滩拾贝

五月初,我去了一趟九寨沟,不是因为以水为名的九寨沟景区,而是相距十多公里的阿布氇孜。与藏人为友,雪山、羊群为伴,听了一些怪力乱神的故事。田间拾穗,海滩拾贝,消磨光阴,时间停滞,这是焦虑工作一段时间后最向往的生活方式。

阿布氇孜,一个浪漫的藏文名字,一个被外文版LP推荐,美联社、BBC以及一些德法媒体报道过,但在国内很少有人知道的地方。所以在这里生活的两天,遇到了不少歪果仁,他们喜欢随意找个地儿看书,或去山里徒步,然后采一大堆能吃或不能吃的东西回来。

在这里的几天,和主人一起种花种草,见了活佛,和外国朋友一起去山里徒步,忍不住把自己当作主人,把刚刚听过的神秘故事用蹩脚的英语翻译给他们听。夜里,窗外星河悬挂,日子简单安逸。

关于行程、交通、住宿

【行程】
共4天:成都——映秀——松潘——九寨沟(阿布氇孜)——成都

【交通】
在微信上的“简途旅行”订的往返巴士票+2晚住宿,才349,吼便宜有木有!我一个姑娘,又是开车手残星人,但总喜欢周末往外跑,不喜欢跟团,坐班车又不在中途停靠,所以强力安利他们家。

【住宿】
Day1& Day3 宿寻迹酒店。交通方便,位置在最热闹的漳扎镇。干净,性价比高的经济型酒店,老板娘很好,见我孤身一人,回去晚了还专门打电话问我是否安全。这是在简途上面的订的套餐里包含的。本来是连续住两晚,临时改变了行程,老板豪爽的答应给我挪了一天。不过如果是旺季可能就不会这么好运了。

Day 2  临时决定住在阿布氇孜生态藏居。在山里,来这里住的主要都是老外,英语无力星人狗带_(:3 」∠)_ ,不过交流起来也没有什么问题。环境超级棒!早晨起来,打开窗就是云雾,我去的时间天气暖和了,早两个月打开窗就是雪山。房间也是舒服到没朋友,被子是天鹅绒的,房间是老板克珠亲自设计哒,每一间房每一张床都各不相同,超级用心。

【相机】
黑卡M3,拍得这么渣我真的不是来黑索尼大法的。还被一个长得极像吴孟达的同事吐槽,一口老血喷他脸上。

Day1 &2:住进藏民家里

【漳扎镇】——乡村重金属响彻云霄的地方

第一天主要在路上,途径了映秀松潘,下次再写吧。

夜里在九寨沟漳扎镇的大街上瞎晃悠,这里是九寨沟景区外最热闹的地方,但!满大街的川菜馆和重庆火锅(excuse me?我大老远从成都过来就是为了这?),lowlow的乡村重金属音乐搭配大妈们的响彻云霄的欢声笑语……连一家像样的酒吧都找不到,没想到你是这样的low逼九寨沟

好在,活捉了一帅逼藏族小伙,超像黄宗泽有木有。然而并没有发生什么……

【上寺寨】——离九寨沟不远的隐世之地

第二天。提前订了接驳车,师傅(一个憨厚但并不帅的藏族小伙)一大早就来酒店门口接我,前往阿布氇孜所在的上寺寨,车程也就十来分钟。

阿布氇孜是位于上寺寨这座大山里的一处原始藏居。这里离九寨沟沟口不远,十来公里,但和九寨沟景区外面那条完全商业化的大街不同,这里安静、淳朴、蒲公英开满山头、未被开发,脚落地的瞬间,就爱上了这儿。

村口是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白塔,上面留着斑驳的痕迹。

五月初的山头,漫山遍野都是蒲公英,但在这里,蒲公英不只是观赏,没错,它还能吃。后面慢慢讲。

神经衰弱的我常年起得很早,所以到阿布氇孜的时候还没吃早饭。得知此事的阿妈(主人的麻麻,超级温油全能的女人,据说40岁才开始学汉语,60岁学会了英语)马上给我准备了早餐,惊为天人的酥油茶+自家采的蜂蜜+青稞饼(青稞也是自家种的),谁再说酥油茶难喝是跟谁急。

和黄油一毛一样的酥油,用刀刮下来的时候,强迫症都治愈了。

阿布氇孜是一栋精致淳朴的藏寨,主人克珠一点一滴搭建起来,隐藏在这座大山中。我到的时候,克珠和朋友们正在院子里种花种草,他问我要不要参与,短暂的懵逼了一下,然后,入乡随俗,欣然接受。

翻土、犁地、玩泥巴,四体不勤的我亲手在院子里种下两株杜鹃,再在土地上播上草的种子。于是我在如此简单地劳作中快乐的“耗费”了半天时间。

主人的朋友德拉说:“它们就以你的名字命名了”。此情此景自己竟然矫情起来,这世上竟然有件事物以自己命名妈蛋,突然觉得自己和这个世界又多了一分联系好感动。

主人克珠是个很有意思的人,他不会把来这里的人当成上帝般供着,而是“来了就是朋友”。如果有时间,他会带着大家去山里采摘、徒步,如果你愿意,可能还会驾着车拉着你去九寨沟更地道的地方玩耍。遇上藏族重要的节日,他也会带着你去参与,可惜我没赶上。

后来克珠对我说,他希望来的每一个客人都能为这间小筑的贡献点滴,留下自己的痕迹,这里才更有归属感,而不是单纯地观光地。

↑纪录片《第三极》里提到过的羊肚菌,错过了采摘的旺季三月,只看到这些已经晒干的。帮他们分装袋子。

于是,我临时改变了行程,没有进九寨沟景区,而是在这里留宿一晚。正好,星河低垂。若是摄影爱好者,这是拍摄星空的好地方。

Day 3:山里徒步,怪力乱神,星河低垂

在阿布氇孜住的两天,结识了一个朋友,180+的大高个,元之。

他是阿布氇孜主人的朋友,从北京辞职后来到这里帮忙,有时整理房间,有时带朋友们徒步,一住就是两个月。于是这两天他陪我去山里徒步,讲了好多村里的怪力乱神,科普了许多藏族知识。放上帅照一张。

他讲了很多故事,比如村口住了一个哑巴,而且是一个有着强迫症的哑巴。他家的地永远比别人家的犁得整齐,因为别人都是凭直觉犁地,而他却要先画好线。当然,强迫症不是重点,重点是发生在他身上的一些神秘的事,让曾经不哑的他成了这样。于是,每次经过村口,会忍不住看一下这片整齐到没朋友的地,幻想哑巴的模样。

第三天一大早,我们便去山里徒步,同行的还有两个荷兰朋友。元之和我英文都不是很好,但自己还是忍不住用自己蹩脚的英文,给他们解释漫山遍布的经幡是什么意思。就像克珠所说的归属感,已然把那里称作“家”,把阿妈称作“阿妈”,自己忍不住觉得自己成了那里的主人。

↑这是核桃花,和蒲公英一样,它是可以吃的。中间的茎干晒干凉拌,地道美味。

在这里徒步是一件幸福的事。不只是简单的远足,而是洞开另一个世界的大门。不同的季节、海拔生长的不同生命,三四月份的羊肚菌,紧接着蒲公英,刺龙苞,核桃花,蕨菜,虫草,天麻……除了观赏,还是纯天然的食材。元之说他吃了一整个月的蒲公英,现在正是吃刺龙苞的好季节,再过几天就要开始吃核桃花了。

没见过世面的我表示不可思议,直到吃了阿妈亲手凉拌的刺龙苞,觉得大山的馈赠才是人间佳肴。

↑刺龙苞,超级美味。我们一路上摘了好多回去,阿妈正好可以用来拌菜。

一路上,还遇上牦牛、新生的山羊、萌萌哒藏香猪,以及不知名的花花草草。动物们相安无事的生活在一起,也不会攻击人。季节不同,他们就随着海拔迁移,所以天热的话,要走到更高的海拔才能见到它们。

这里有长短不同的徒步路线,短则一两小时,长则一两天甚至更长,据说翻过山可以看到巨大的陨石坑。

菜鸟如我,山间徒步了三个小时已经累到不行,直到遇见这片大草原,觉得再累也是值得的。

克珠:“等草绿了就来哦”

带着采摘的刺龙苞,喜悦和疲惫满载而归。阿妈时不时会站在最左边的窗口等人归来。

和在这儿度假的瑞士一家六口闲聊,或陪两个小朋友玩耍,或独自看书闲逛。

时常出点小状况,比如正好遇见蜂巢里的蜜蜂突然飞出来。于是阿妈跑过去念了一段听不懂的藏语,像神秘的咒语一般,然后蜜蜂们乖乖的回到了巢穴,若不是亲眼所见,我也不会相信。克珠说,这是先人们留下来的智慧。

临回前的晚上,一起吃饭小聚,竟有幸见到了达吉寺的活佛,没好意思拍他,不过留下两个开了光的五彩金刚结

两天的时间,却似乎去另一个世界游走了一番。

回到成都后,我托克珠照顾好院子里我种的杜鹃,顺便询问播种的草什么时候会发芽。

他说:“等草绿了就来哦”

和印象中的九寨沟完全不一样,想不到还有个这么美的地方,看得我都像再去一次九寨沟了

2016-05-27 10:14

2016-05-27 11:31

引用 尤里 发表于 2016-05-27 10:14:41 的回复:

回复尤里:对呀对呀 不想回来了

2016-05-27 11:38

等草绿了就一起去吧

2016-05-27 11:53

每次去的都是九寨景区,人又多,票又贵,没想到居然还隐藏着这样一个人间仙境!我想去!

2016-05-27 11:55

很原始的风景,美

2016-05-27 12:04

这张太棒。山林湖水,风吹雾鸟,跟梦境一样一样的。

2016-05-27 12:10

不知道为什么,被鸟群震撼到了

2016-05-27 12:11

引用 明仲肥 发表于 2016-05-27 11:55:57 的回复:

回复明仲肥:对呀 好棒哒

2016-05-27 13:32

引用 Sinzan 发表于 2016-05-27 12:10:20 的回复:

这张太棒。山林湖水,风吹雾鸟,跟梦境一样一样的。

回复Sinzan:下雨前,乌鸦飞向山谷

2016-05-27 13:33

引用 森破兔 发表于 2016-05-27 12:11:34 的回复:

不知道为什么,被鸟群震撼到了

回复森破兔:现场更震撼

2016-05-27 13:33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5-27 12:04:26 的回复:

很原始的风景,美

回复独自醉倒:是呀 未被开发的美

2016-05-27 13:34

2016-05-27 14:34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5-27 15:26

引用 xumiaomei 发表于 2016-05-27 15:26:09 的回复:

回复xumiaomei:太渣了不好意思

2016-05-27 15:47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回复xumiaomei:太渣了不好意思

2016-05-27 15:47

其实和藏民接触最大的担心就是怕他们……但出现了这种商业化性质的感觉要踏实很多!!

2016-05-27 17:03

感觉很美啊

2016-05-27 18:54

喜欢川西上,我曾见过若尔盖的星空,那是在城市无法见到的美,我的行程有四天,黄龙九寨九曲第一弯花湖,直飞九黄机场,非常漂亮,若尔盖是我国少有的珍贵湿地,大气磅礴!
四川人的休闲懒散是体现在普通生活里面的,那些成都味很多都是不知名的小馆不知道隐藏在哪里。楼主如果去成都的话,建议一定要住得久点,慢慢体会下四川人的悠闲。
要推荐在九寨沟认识的出租车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人特别好,开车技术也是非常过硬,山路开得稳稳的,我带母亲去九寨沟,母亲对李师傅也特别喜欢。因为九寨黄龙若尔盖这样的自然景色就应该自由行,但交通却不方便,景点之间距离远。所以包车非常明智。特别推荐李师傅,大大的推荐。

2016-05-27 21:35

明天下午一点到成都 我也想去这个地方住住

2016-05-27 23:53

引用 馨月 发表于 2016-05-27 23:53:55 的回复:

明天下午一点到成都 我也想去这个地方住住

回复馨月:去吧。真的很棒

2016-05-28 10:49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30 13:54

引用 hzhhz 发表于 2016-05-30 13:54:13 的回复:

回复hzhhz:一些难忘的瞬间会记下来 哈哈

2016-05-30 21:59

住一晚多少钱

2016-06-20 13:20

九寨沟的蒲公英多不胜数!去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需要包车的朋友们可以联系李师傅咨询包车事宜!我去九寨沟就是包他的车,印象很好,态度很诚恳,准时!开弯道时也格外慢些!真的是很良心的师傅!(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他是九寨沟出租车,车况新,干净,开车素质高!良心推荐!!!

2016-08-03 00:05

能麻烦楼主给个克珠的联系方式吗?谢谢

2016-08-17 15:05

川西是个好地方,美食美景与美女都有,九寨沟干净,通透,照出来的照片张张是大片,都可以设成电脑封面图。推荐九寨沟出租车刘师傅,人特别好,川西旅游交通工具特别重要,直接影响整个行程!刘师傅开车技术特别过硬,人也很好说话,我是极力推荐给大家。刘师傅电话微信13990445541

2016-09-30 00:32

这两个地方都很美,藏区的蓝天白云特别多!九寨美如画,丛山峻岭之中,从九黄机场到九寨沟或者黄龙山路弯道多,包车的话一定要找开车经验丰富的师傅!!玩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需要包车可以联系九寨沟李师傅,人好说话,开车技术超赞,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李师傅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我是良心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