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是一座通往霓虹的桥

mickeyfox (武汉) LV.14
2016-05-27 00:51 1237/7
  • 出发时间/2016-03-16

从霓虹国回来蛮久的了,一直都沉思在满满的回忆中。希望我回忆的片段能够带给你们一个真实的日本
首先申明:
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外面千好万好不如自己的祖国好。此文记载着我对日本的感受和见闻,与爱国之心没有冲突。
我喜欢用心去感受旅途中的人和事物,用眼睛看风景,用笔和脑记下画面。相机和手机都是辅助工具,不是旅程的全部。
崇尚自由行,理由很简单,自由。风土人情、饕餮美食、误打误撞的小幸运、走错路的小尴尬,这些都能成为美好的确信,是团队游给不了你的。
我们4个小伙伴,被1月份南航官网的特价吸引,武汉往返名古屋机票含税,外送2天名古屋酒店2139元。迁就每个人的时间,定在了3月中下旬。各自办理签证,我的是出发前头一天下午去顺丰站里取的,都已经等不及送件了,名副其实的卡点王,服了我自己。WiFi携程上租的,4人2台,机场提取。我很幸运拿到一台待机时间超长的。

D1,武汉——名古屋,住名古屋第二富士酒店。
过关要填一些表格,表样有中文、英文、日文,照着写就好,也不复杂。过了关才正真开始了日本关西之行。

这些玩偶手上的纸条写着各种语言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

首先面临日本错综复杂的交通网。地铁按不同营运公司分JR新干线、近铁、地下铁、还有各种公司的电车,而每种又分普通车、疾行车、区间车,不同种类买不同票。坐机场线到名古屋站,转樱通线高岳站到达酒店,离着地铁站很近,意外发现中国大使馆就在旁边。

车厢的整洁干净不用说,无论是JR、近铁、地下铁还是公交的座位都是软包装。老弱病残席在这里不会形同虚设,车厢内再怎么拥挤大家要空着那些红色区域给需要的人。也会有让座儿,但无需语言,让的人起身就走,被让的人也不用道谢,大家心照不宣。

这应该是我们上到地面看到的第一个日本印象,这就真的到日本了。。

这是南航送的酒店住宿,没有拍图片。房间较小,日本人口密度大,寸土寸金,一般酒店房间都较小。
Daini Fuji Hotel(第二富士酒店)

爱知名古屋市东区东樱2-10-24,爱知郡,爱知县,日本
名古屋站乘坐地铁樱通线的高岳站只需6分钟。距离名古屋中心的荣和新荣町近,前往名古屋城和名古屋巨蛋非常便利。
通过旅游书、美食杂志的介绍,手机的导航,英语不流利的热心日本人的指路,以及我们坚持不懈的精神,终于找到了这家最著名的鳗鱼饭,全日本排队再久也要去的人气店蓬莱轩总店。拥有140年的历史,果然名不虚传,难怪蔡澜都对此赞不绝口。吃饭之前记得学日剧里面,双手拿起筷子说一句,我开动了以玛斯。

这玩意叫什么名字,忘了,反正就是瓦萨比的本尊。

这第一餐我们配的清酒,接下来的日子我们决定喝遍酒单上所有的酒。

刺身

鳗鱼盖饭

鳗鱼dong(井字里面有个点)饭

商场8点钟关门,7点就开始分楼层收摊了。理性告诉我们不要太早进入买买买的模式,否则每天要扛着走。随便看看,确实购买欲就能蹭蹭上来,我忍!
步行回酒店路上经过这个铁塔,灯光变化挺好看的,可惜拍不下来。

这摩天轮感觉就贴着后面的楼房,奇怪,摩天轮居然在市中心的街上而不是在公园里。

回头才发现我们刚才逛的是星光三越。商场、咖啡厅、甜品店、餐厅都关门好早,9点钟路上就烟熄火熄了。便利店买了明天的早餐和4个冰淇淋回酒店,看着日语配音的中央电视台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

D2,名古屋——京都
哦嗨哟!充满元气的早晨,坐JR到名古屋咯。新干线真的是快啊,半个小时就到了,价格也是贵啊换成人民币300左右。车上邻座是个在日本待了十几年的中国人,他惊讶我们第一次来日本居然这么容易拿到自由行签证。老兄,你是多久没看新闻了,不知道中国日益强大吗?中国人民可受外国的欢迎了,我们都是本着去拯救别国经济出去的。这位老兄一路上给我们介绍了不少吃的喝的玩的,看来他融入得挺好,虽然看到我们很激动,话痨般说个不停,但是音量都控制得很好,前后排是绝对听不到的。车厢里很安静,没有大声说话,也没有人接听手机,和我的习惯一样,就是手机不见时很难找。

这一路下来我们没有打的,都是坐的公交。一来出租车贵,二楼更贴近当地人生活。来到日本的初印象就是礼貌谦让、井井有条,不仅表现在人和人之间,也表现在一些小细节上。例如公交车停靠站点时,靠车站这边会倾斜下来方便人上下。后门上车,前门下车。车辆停稳后司机和乘客都会耐心等待每个人下车,不会有催促。而且司机会不厌其烦对每一个下车的乘客说句话,请注意是每一个人哦,我不懂说的什么,我猜大概是欢迎下次乘坐之类的。

一些穿着人会穿着和服走在京都街头,毫无违和感。

不知道日本的信件和明信片也存在丢失件严重的问题。反正我自己在国内寄的明信片百分之90都是收不到的。

这里好像是一所学校,真的好小间。突然想起“朝五晚九”的语言学校,不好意思我承认我是山下君的sweety。

这是在清水寺附近的一家餐馆,营业时间11:30到14:30,哇噻!你们知道我是有多羡慕这个作息时间吗?看看菜单,本店只有三种餐食供应,天妇罗、和牛饭、鸡肉饭(限量20份)。其实我喜欢这种感觉,不需要面面俱到,只求把一件擅长的事做好。

寺庙附近穿和服的人更多了,大多数都是游客租着穿的。穿上才知道日本女人为什么步态轻盈优雅,一块长布裹很紧,脚下又硬底木屐人字拖,根本就迈不开步子,捣小碎步能不优雅吗。

我们来早了大概10天,樱花的花骨朵是有了,可还没盛开,小小遗憾。我能想象当樱花开满的时候这些寺庙有多美丽,当然人会更多。
清水寺位于京都东部音羽山的山腰,始建于778年,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曾数次被烧毁并重建,后于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我买了一些御手,每个都有自己的袋子。

求姻缘这块儿人超多,我们中的2个单身姑娘可是跃跃欲试,不会放过求姻缘的各种机会。

福钱御手,我也想发财呢。

四种只能选一种,不可贪心哦,你们猜我选的什么?

本来这只是个餐馆还是咖啡厅的后院,但被远处的两个人吸引,他们坐在玻璃房里享受着落日,幸福感满满的,好像日剧。

这个小猪我不是很懂,在日本真的很红,好多地方都能见到。

若不是不好带回去,我真想买只大的招财猫。这玲琅满目的招财猫好想要啊,还有趴着的两只旺财和来福。

婆婆年纪很大了,在这里卖豆乳包子,一份就是2个包子2杯茶,便宜又好吃,我们都喜欢她的笑容。

天黑后,人少了,街上更有古都的韵味了。

八坂神社
晚上有日本舞表演。神社中间有很多漂亮的灯笼,整个氛围安静而美好。人群散去,更舒服安逸。

神社的后门有个美食一条街

蟹肉棒

烧肉

小蛋糕

烤章鱼和扇贝

扇贝肉真的好大

繁华的街市,开始逛逛逛和买买买。

这家是卖包袱皮的,可以框起来做装饰,在这家我估计耗时1个小时是有的。主要是很多都很好看。

我喜欢这幅

我对包袱皮不感冒,却对源氏物语产生了兴趣。我盯着屏幕看了好久。对传统的旧旧的东西无法抗拒,还有浮世绘的画,准备回来学着画的。

卡哇伊的店,少女心激发,买了些小物回来送朋友。

老谢拍的,她的6PS拍出来的动态图更可爱。是不是日本狗狗只听得懂日语呢?

来到居酒屋一条街,可能吃的是大阪烧和铁板烧,只记得喝了梅子酒,记不清说了几句one more。

回酒店要经过锦市场,太晚了,都关门了。希望改天有时间来逛。

我们住了三天的酒店
361 Rokkaku-cho, Rokkaku-sagaru, Shinmachidori , Nakagyo-ku,京都站地区  ,京都,京都府,604-8212,日本Mitsui Garden Hotel Kyoto Shinmachi Bettei (三井花园饭店京都新町别邸) 毗邻四条站和乌丸站,步行可至京都首屈一指的赏樱胜地“二条城(Nijo Castle)”。酒店距离京都御所约5分钟车程,距离JR京都站和清水寺约10分钟的车程。

D3,京都
第二天的早餐也是在便利店买的,方便面汤汁很浓,喜欢日本的泡面,国内也就汤达人能比一下。BTW说到早餐,能有地方强过我大武汉吗?

真的有肉哦

每天出门车站的对面,等车时无聊随手拍。车到站的时间都有时间指示,很准哦,我猜他们是有公交专用道吧。

魔女宅急便

今天要去的地方要到京都站转车,排队有秩序。

伏见稻荷大社
我理解的这里是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生意兴隆的地方。这里可是京都最古老的神社之一。

都是纸鹤,各种色的。

祝大家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这是我们三个画的,你们猜哪个是我的?

揭晓!我是有多玩世不恭啊,睁只眼闭只眼。

本殿与鸟居都是红色的,代表万物丰收秋天的色彩。穿过“千本鸟居”,可登上稻荷山顶,山道两旁布满了红色鸟居。电视剧里、杂志上都看到过的,就是人太多,想拍一张空灵的照片好难。

午饭时间到了,同样的有美食一条街。

鸡肉饭。日本人为什么都瘦瘦小小,其实他们餐食的份量不少啊,不吃完是不礼貌的行为,我都有点不适应呢。

对,这个就是我们买的公交一日票,方便划算。

这个是京阪电车票

南禅寺是京都名刹之一,京都就是这样,看不完的古刹,逛不完的寺庙。

四人合体

银阁寺,相片我都没有修片,眼看着天阴下来了。是日本室町幕府  第8代将军足利义政  仿效金阁寺而建,足利义政也就是“一休哥”里足利义满将军的孙子哦。

其实有点江南庭院的feel

爷爷泡的茶

小兔兔店

我们在日本吃啤酒炸鸡了,说实话还是韩国的好吃。

拉面。温泉蛋好吃!

晚上逛了LOFT,没忍住下手了,图片略。

D4,京都
去岚山就是要坐嵯峨小火车。阴天加小雨,天气也是旅途的一部分,晴也好雨也好都是不错的经历。

晶晶

莎莎

我

现在没樱花,没枫叶,没下雪,看着这幅海报好向往,开进时空隧道的小火车。

不期而遇一个花园,主人是个老奶奶,很热情的邀请我们进去参观。老奶奶英语说的很好,交流无障碍。很喜欢她的生活方式,她是一个布偶的手工艺人,打理自己的花园,有一个小咖啡店,和南来北往的游客交流谈心。

她家有一株樱花树开了花

救了一只小鸟,很开心呢

告别奶奶家,到了大河内山庄。它本是著名演员大河内传次郎的别墅,用了一辈子来造的,是属于个人的私产,后人给开放了,供游人参观。

门票内包含点心和抹茶。这大概就是青汁,绿绿的,感觉像喝了青苔泡的水。

岚山著名的竹海

这是不是常寂光寺,不记得了。

有点御花园的感觉

等咖喱猪排饭,店里不能吃,外面又下雨,有点愁。

这是我们近铁的5日通票,晚上去奈良了。奈良的名字可好听了,叫NANA

站台上就发现这辆车有一节粉色的车厢,可是没有开放,开放的全是蓝色车厢。一个美丽的误会,我们没有用加急券却糊里糊涂上了加急的列车。由于加急车座位是有指定的,我们拿的普通票随便坐被赶起来2次,乘务员注意到告诉我们上错了车。补了加急后,被安排到了这节粉色车厢,这不正是我们想要的吗,就只有我们哦。

30分钟到奈良了。奈良作为古老的文化城市,拥有众多的古寺神社和历史文物,享有“社寺之都”的称号,被日本国民视为“精神故乡”。
Yuzan Annex(玉簪旅舍)
Aburasakacho 423,奈良,奈良县,630-8247,日本
 Yuzan Guest House Annex旅馆距离近铁奈良车站(Kintetsu Nara Station)有5分钟步行路程,距离JR奈良车站(JR Nara Station)有8分钟步行路程, 客人可以选择入住带草编榻榻米地板和日式寝具的日式客房。浴室设施是共用的。 Guest House Yuzan Annex旅馆设有小花园、露台和公共休息室,可应要求提供免费行李寄存服务。 旅馆距离市中心的奈良公园(Nara Park)有10分钟漫步路程,距离东大寺(Todaiji Temple)和平城宫(Heijo Palace)均只有10分钟车程

榻榻米四人房。老板的英文非常非常好。

前台

右上角,是我们。收拾了一下去吃旋转寿司去了,三文鱼入口即化,食材太新鲜。

D5, 奈良
 早餐,奈良豚骨杯面。

栗子蛋糕

我吃过最好吃的杏仁豆腐。

黑猪肉包子

奈良公园
统一喂鹿的饼干,我试着尝了一下,很香的五谷杂粮,但是没有味道。

为了讨一口吃的,这些鹿们练就出的绝技就是给你鞠躬,真是什么人教什么鹿。

没有鹿角,很安全很友好。

日本大概是世界上厕所最干净的国家。任何地方的厕所,机场、火车站、地铁、景点、商场、路边等等,都是没有厕所味的。如何做到的,除了及时的打扫还是大家共同的维护。厕所空间普遍都很大,都配有母婴台,化妆间。每个单间里厕纸是从不会缺的,旁边还会放3-4个备用的,最后用完的人会安装一个上纸巾架上。每个单间里还会有婴儿临时安置点。马桶分洋式(坐式)、和式(蹲式)。其中样式都是自动马桶。

有防止尴尬的声音装置。

三合一洗手池。

春日大社

难怪说鹿晗有鹿的眼睛,果然又大又闪亮。

千年树妖

坛子酒

祈求姻缘的水占

春日大社出来后走入民居。街道干净,房屋整齐。

老谢拍的我们仨。

我们仨拍的风景。

是不是薰衣草?

寂寞稻草人

奈良购物一条街

吃到传说中的绿咖喱了。

自动贩卖的冰激凌机,好神奇。

大阪浪花酒店(Hotel Naniwa) 2-10-12 Shimano-Uchi, Chuo-Ku, Osaka, Osaka-fu, Japan... (难波、心斋桥  |天王寺、上本町  )
酒店距离Dotonbori有3分钟步行路程,距离Nipponbashi Subway Station地铁站的6号出口有6分钟步行路程。酒店距离Namba Grand Kagetsu有11分钟步行路程,距离关西机场(Kansai Airport)有1小时车程。
我叫这家酒店南泥湾,被她们仨笑喷,很像好嘛。位置很好就在道顿崛。老板是个台湾人。继续四人榻榻米。

晚上的道顿崛,大阪很繁华。摊子收得也晚一些,终于到了有夜生活的城市了。

红豆馅儿,还蛮好吃。

章鱼小丸子店

跟着Google map一顿好找,来到梅田蓝天大厦空中庭院展望台,四十一层,173米,可以看到整个大阪的夜景。

D6,大阪
道顿崛和心斋桥的一天。

这是几个道顿崛的标志
格力高

这个敲鼓叔叔很有名,他叫吃穷太郎,从1949年就在这里敲鼓了。他红到还出来很多周边商品。

蟹道乐

章鱼烧

我们吃的元祖串炸

D7,吉野
莎莎说吉野山是资深玩家去的地方,很荣幸第一次去日本就选了这里。

到了吉野,联系了山庄的车来接我们。
吉野山本是修验道的修行地,修验道是佛教的一个派别,它的鼻祖中在八世纪奈良时代开设了金峰山寺藏王堂,成为吉野山的中心。吉野山的樱花自从被修行者指为神木以后,许多信徒就不断来这里捐献樱树,逐渐形成了“下千本”、“中千本”、“上千本”、“奥千本”等名胜。

小店里各种用樱花做的食品

阳春

吉野名产,荷叶寿司

Chikurinin Gunpoen(齐库里宁岗彭酒店)
Yoshinoyama 2142,吉野,奈良县,639-3115,日本
旅馆离关西国际机场(Kansai International Airport)有100分钟的车程,配有吉野站(Yoshino Station)至旅馆的赠送班车。Gunpoen Chikurinin日式旅馆离吉野车站(Yoshino Station)有10分钟车程,离吉野神宫(Yoshino Jingu Shrine)有20分钟BUS车程,离吉水神社(Yoshimizu Shrine)和金峰山寺(Kimpusen Temple)等其它世界遗址均有不到15分钟走路距离。。客人可以享用包括当地鲜新食材的古雅多道菜餐点。旅馆还提供内部历史艺术画廊供客人参观。中央空调卧室提供榻榻米(草编)房间地板和日式褥子床品,并为所有客人配有日式浴衣。Chikurinin Gunpoen日式旅馆地处竹林寺(Chikurin-in Temple)的复古花园中,位于历史久远的吉野山(Mount Yoshino)地区,为客人配有日式山景房间和空廓的室内/室外公共澡盆。
我们住的竹林群芳园

这是洗浴装,很漂亮,我们都没舍得用,带回来了。

茶道和花道

很安静的地方,我们对吉野的印象太好了。吉野山的住宿很难定,周末基本都定不到,极少数的酒店给外国人开放。其实从奈良直接过来最方便,可是只定得到平日的住宿,所以在大阪绕了一圈才过来。不虚此行!

酒店自带的大园子,我们几个换了日式浴衣,穿着木屐,蹒跚着爬了座小土坡。

天气可真好啊,蓝天白云。大概日本人无法想象雾霾是个什么东西。

从园子出来,换了自己的衣服山里玩儿去了。

杂货铺无人值守,看中什么留下钱带走东西。

喜藏院

踏破铁鞋

吉水神社

藏王堂

晚上山庄安排的是怀石料理
百度:怀石料理极端讲求精致,无论餐具还是食物的摆放都要求很高(但食物的份量却很少)而被一些人视为艺术品,高档怀石料理也耗费不菲。主要盛装食物的器具有陶器、瓷器、漆器等。出菜顺序和烹饪方法都很讲究。
1先付け(Sakizuke,さきづけ)
开胃用的小菜,调味轻盈和质感清新。
2八寸(Hassun,はっすん)
以季节性主题的菜色,通常为一种http://baike.baidu.com/view/15911.htm  与几道较小份的小菜组合。
3向付け(Mukouduke,むこうづけ)
季节性的生鱼片  。
4炊き合わせ(Takiawase,たきあわせ)
蔬菜、肉、鱼、豆腐……等食材切小块闷煮。
5盖物(Futamono,ふたもの)
有盖食器装盛的食物,通常为汤,或茶碗蒸。
6焼物(Yakimono,やきもの)
季节性的鱼类烧烤。
7酢肴(Su-zakana,す ざかな)
以醋腌渍的小菜。
8冷钵(Hiyashi-bachi,ひやし ばち)
用冰镇过的食器来盛放熟食,可有面条、凉拌时蔬、虾蟹肉等等。
9中猪口(Naka-choko,なか ちょこ)
酸味的汤。
10强肴(Shii-zakana,しい ざかな)
主菜,一般为烤制或煮制的牛肉、禽肉、鱼等等。
11御饭(Gohan,ごはん)
以米饭为主要食材的菜。
12香物(Kou no mono,こう の もの)
季节性的腌制蔬菜。
13止碗(Tome-wan,とめ わん)
酱汤,以大酱  为主料的汤,会放入豆腐、葱花,有时候还有海鲜、菌类等等。
14水物(Mizumono,みずもの)[3]( )  餐后甜点,蜜瓜、葡萄、桃等甜美多汁的传统高级水果。
这一大桌只是一部分,之后一小时还在不断的上菜。不以香气诱人,更以神思为境,更加体现了日本料理的美轮美奂。

讲究的屏风

山庄有自己的汤池,可以泡汤,男女分开,全裸。

D8,吉野
每天都吃得这么考究,惯坏我们的胃口了。

到各千本去的车站。

如意轮寺

好可爱,带回来了

阿弥陀佛么么

后醍醐天皇陵

本应该是漫山遍野的樱花,来早了,就只看到几株。

D9,大阪
吉野号列车,很美。

推荐野菜汁,好喝

西饼店的东西都很精致

这家伙很厉害,我进高岛屋到出来,几个小时他一直在唱。形象一般,声音挺好听,我录视频了。看我拿手机出来拍,前面的人都会主动给我让个位置,生怕挡住我了,可真好。

旋转寿司,yummy

只有在特别的季节才能吃到的樱花冰淇淋,带点咸味。

D10,大阪
大阪城公园很大,被几个地铁站包围,博物馆、天守阁、时间胶囊等很多景点,樱花开的时候是赏樱的好去处,全部走上一趟得花上一整天。

大阪历史博物馆

远远的天守阁

天守阁
百度:是日本战国时期修建的大型城堡,在军事上有关楼和瞭望塔的作用。同时,它也是城主的居住之地。天守阁是城堡的中心建筑,他不仅是坚固的军事防御设施,也是所在地大名或城主政治权利和地位的象征。

护城河

在big camera买了黄金版、洗脸机、手持洗衣机、杯子等等,药妆店、百货商店各种买买买,还有各式日本特色工艺品礼品,箱子已经涨到爆。佩服晶晶和莎莎,还有带清水烧回家。

D11名古屋
 吃了这餐世界美食M记,可真的是要回去了,我们后会有期!

结语:
霓虹之行很多感触。一个可以把传统和现代结合得很完美的国家,一流的发达,骨子里又很传统,一切井井有条都是那么顺理成章,自律性很强,甚至是我们认为属于中华民族的美德他们也在传承着。不谈历史不谈政治只谈风月和美好,我爱中国,也包容外国的优点。
接下来有多长时间我会活着这段回忆里呢?希望这段美好的回忆能够成为更多人通往霓虹国的桥梁。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5-27 15:26

引用 fenhongwawa 发表于 2016-05-27 15:26:10 的回复:

回复fenhongwawa:嗯嗯,谢谢

2016-05-27 16:51

引用 海边少女 发表于 2016-05-27 16:29:51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得不错,照片也拍得很漂亮,赞一个!我在带我飞软件上抢到了往返800多块的机票,是8月份去东京的机票,咨询一下楼主电话卡是去到买还是淘宝买方便一点呢?还有当地充电器接口是哪种呢?

回复海边少女:我没有换卡号,直接租的WiFi和开的漫游。日本是110伏的电压,我们的电器过去可以直接用,不用转换

2016-05-27 16:53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5-30 01:02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5-30 14:54

引用 tb2819323 发表于 2016-05-30 14:54:01 的回复:

回复tb2819323:现在也签证也简单了

2016-05-31 09:41

引用 danielalice 发表于 2016-05-30 01:02:31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danielalice:好的,我可以发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