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这一个就够!五天玩遍最精彩的清迈(烹饪学校+泰拳+丛林飞跃+大象营+文华东方酒店)

Lisanity LV.2
2016-05-27 02:37 961/4
  • 出发时间/2016-05-23

这次玩得特别成功和开心,于是第一次写游记,因为想把这次的旅行经历分享给更多的人,让大家都能来体验到清迈的美。

感谢大家的支持!游记还会持续更新:)

前序:先发一波照片

旅行前的准备

吵着嚷着要去泰国旅行一个学期,但真的到了暑假,旅行计划便被无限期搁置。磨蹭了一个星期,最不喜欢犹犹豫豫,大声计划却不行动的我一声令下:要去下周一就去!这时候距离出发只剩7天的时间了。但我们,只用了两天,便策划出此次完美的五天清迈之行。
  【机票】南航骨灰粉只爱南航。我有轻微恐飞症(曾经是严重,已治愈大部),空中浩劫看太多,亚航及类似廉价航空坚决不考虑,所以价格和航班我压根没看。我买的南航广州直飞,一人1900双程。机票是在出发前七天买的,这么短的时间能买到如此实惠的价格我已经很满意了。淡季淡季淡季,这个重点将多次出现在接下来的内容中。
 【签证】落地签。需要准备一张白底相片,大一寸;行程单;以及一人一千二泰铢。我看别的攻略,签证费只用1000,但在清迈机场统一收费一人1200泰铢。签证用的现金我提前在国内换好了两万泰铢,等价3800多人民币。
【酒店】我在agoda和hotels.com上面直接搜索清迈的酒店。最先出来的有很多清迈郊外的度假村,风景优美,价格低廉,但是地理位置不好,距离清迈古城太远,这些太远的酒店可能旅行社的接送车都不能来接。我便把搜索位置缩小在古城内。后来确定了tapae gate villa. 这是一个新的小酒店,agoda评分很高。我看了几篇游记,塔佩门出现的频率很高,所以我知道这个酒店的地理位置是极好的。后来证明地理位置好真的很重要。清迈古城看着很小,实际上走完古城一圈得花一两个小时,但在我们游玩的几天内,我们都可以走着去大部分目的地,省去了租摩托车或者出门就跟的士司机砍价指路等步骤。除了地理位置,Tapae gate villa环境不错,设施新,干净,服务人员热情友好。唯一不足就是离马路太近,早上会被车的声音吵醒。旅店的价格是3晚240美金左右。
第四天晚上我们订的是Dhara Dhevi Hotel. 虽然名字换了,但很多游客还是习惯叫它清迈文华东方。我在做攻略的时候无意间瞟到了TRIP ADVISOR上的一个游客点评:“整个清迈都很一般,唯有这个酒店无语伦比”。我点开一看,原来是文华东方。在维加斯的时候,我的小男友对文华东方很是着迷。看到评论后我马上告诉他清迈这个文华东方可是一个传奇的地方。订酒店的时候我们便决定在这里住一晚。我们并没有把他当做一个落脚的酒店,而是一个体验和享受的景点。因为是淡季,酒店价格比平日低,去到后我们还被升级到Deluxe Villa. 再强调一遍,淡季!
【旅行社预订】出发前我问了我的好朋友以及看了好多游记,他们都说一日团去到当地报,当地中文旅行社满地都是。而且我也不想提前订了团把自己的行程锁死,所以我一日团都没在中国网上提前预定。但是我特别想去好的烹饪学校,我就提前问了两间烹饪学校:Sammy's cooking school和A Lot of thai:Yui's home cooking school. Sammy的没有给我回复, Yui很快就给我们回复告诉我们周二有两个位置,我们便同意了。Yui这个学校是我男朋友发现的,知乎日报也报道过。男票说Yui很厉害,拉斯维加斯的名厨Gordan Ramsy找她一起拍节目。Gordan Ramsy是谁我不知道,但事实证明Yui真的非常厉害!我后面会详细介绍。Yui的学校很火爆,知乎或者Trip advisor说要提前两周预定。但因为我们是淡季,我们又一次幸运地得到了认识最美好的清迈的机会。
【行李】防蚊水,防晒霜我都去到再买。特别注意的行李是,如果要去丛林飞跃,带一双运动鞋。我还提前在淘宝买好了泰国电话卡,30人民币一张,4G信号,流量不知道多少但五天肯定够了。

说了这么多,终于开始我们的旅行啦!先上个大致的行程:
Day 1:飞机晚上7点到达-落地签-酒店-tapae gate-晚餐(aaron+凤飞飞猪脚饭)
Day 2:  10AM-5PM, Yui的烹饪学校-LILA MASSAGE-泰拳比赛
Day 3:  9AM-2PM 丛林飞跃-“泰囧”寺,帕辛寺,素贴山-Goodview restaurant-night bazaar-LILA MASSAGE(对没看错第二次就是这么爱马杀鸡)
Day 4: 7AM-12PM 美旺大象营-发清海南鸡-Big C Market-入住文华东方-文华东方下午茶-文华东方泰餐晚餐

第一天:到达+夜游古城

航班预计下午四点四十在广州白云机场起飞,我们提前半个小时到了登机口。上一班飞机已经准时到达。飞机是小小的737-7. 但小小的飞机还是没有坐满。都是因为。。。。你懂的,淡季。

这就是这篇游记啰啰嗦嗦的主人公,以及她的小男友。

我们选的座位是第35排,是经济舱的第一排。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啊,我选的时候也不知道是第一排,但是第一排在接下来的环节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跑道繁忙,飞机晚点了半个多小时起飞。排在我们前面的是越南航空的787,还观赏到一辆南航787降落(好啰嗦啊但是我好喜欢飞机!恐机又喜欢飞机的我)。飞机飞行两个小时三十分钟,吐槽一句,为什么中国规定一定要关机!我连CANDY CRUSH都不能玩,只好再看一次飞机上播放的唐人街探案,在飞往泰国的航班上还挺应景的。

因为手机要关机,也没拍到降落时候的风景。快降落的时候把手机卡换号,飞机停稳我们就收到了信号。一下了飞机,我们先到海关填写落地签申请表格。在飞机上我们已经填写了入境单,申请落地签还要额外再落地后填写入境申请表。海关有个会讲中文的姐姐派放表格,如果在飞机上没拿入境单,也可以问这个姐姐要。我们火速填好,赶在大部队到来前在落地签窗口排上队。这是后面跟上一位导游领队手上有十几本护照,我心想,幸亏快了一步哈哈!排队的时候派表格的姐姐会帮我们把照片用钉子订好。办签证的速度很快,不看行程单和回程机票,护照盖章,收钱就好了。这真是我见过最FREE的签证,让我们不禁想起在韩国海关被拒签在小黑屋里交了钱才被放走的经历。

签证后入关,耗时一分钟。清迈机场很迷你,我们入关行李已经出来了,我们拿上行李,出去叫的士。这时离飞机落地只过去了15分钟。

的士150泰铢一人,大概15,20分钟送到古城。其实在机场的这个不是清迈真正的的士。这些车很大,有空调,平时我们在路上是叫不到的。清迈真正招手即停的的士是双条车。这种机场的士应该叫机场接驳车。好吧这个接驳车把我们顺利送到酒店,我们迅速CHECK-IN,拿着行李躺在床上。这时候是7点零五分,我们的飞机是6点16分降落的。我们只用了49分钟就下了飞机,办了签证,入了关,坐车到酒店,拿房间。与其说泰国人民性子慢,不如说他们随性自由。事情就是这么简单,没有值得争论或浪费时间的地方。

酒店的房间。我订的房间,男朋友挺满意,让我放松一口气,好在没被批评。

在酒店休息了一下,男朋友就吵着要去吃他在攻略上看到超好吃的餐厅,Aroon(Rai) Restaruant. 就在塔佩门对面,我们就走路去,耗时十分钟。

路过塔佩门。不许质疑我对滤镜独特的品味。

塔佩门古城墙

这个是Aroon餐厅门外

我们点的餐:pad thai, 冬阴功,咖喱面,芒果糯米饭。其实味道一般,尤其是冬阴功,太多胡椒粉了。PAD THAI还不错。我在上学的时候PAD THAI是我的最爱,经常心情不好或者好想吃东西的时候去点一份PAD THAI。PAD THAI对我有特殊的意义。这餐好像挺便宜的,具体价格不记得了。

吃完饭后我提议走去凤飞飞猪脚饭,毕竟出现在这么多游记中,也成了半个景点了。正好那里是个夜市,可以逛一逛。我们走了好远好远,古城比我想象中大好多啊。一路上遇到好多外国人,特指白人。我和我男友一致感到惊讶和好笑,这里的白人比例比我们在加州看到的还高。

街边的酒吧,人们坐到了人行道上。

走了半个小时,终于到了。天气热,街边店都关门了,街上黑乎乎的。走得我都快发脾气了。但是猪脚饭,真的巨好吃!老板娘也是传说中的一般美。凤飞飞猪脚饭值得一来。

吃完猪脚饭已经快10点了,一块的街边小吃也陆续收摊,但凤飞飞的生意还是很火爆。我们走的时候在旁边的水果冰沙店买了冰沙。芒果冰沙里有一整个芒果,我的百香果冰沙加了三个百香果,真材实料的冰沙,一杯仅仅30泰铢。噢我爱清迈

在走去夜市的路上,我们路过一间汉清迈旅行社,进去问了丛林飞跃项目。跟网上说的一样,最大最经典的就是那四家。我们选了EAGLE TRACK,因为他的花样最多,不仅仅有滑索,还有很多爬的,走的独木桥,空中滑板等等。报名后小妹给我们推荐了大象营项目。我本来并没有打算去看大象,一是因为小时候已经骑了很多次了,二是我觉得大象营挺残忍的。但是我又想,如果我去了,更多人去了,有了这些门票钱,大象能生活得更好,所以我还是决定去了。我男票管我这种想法叫rationalization,找借口让自己觉得自己的行为不那么糟糕。Whatever! 最终我们定了周三早上丛林飞跃,周四早上美旺大象营。两个人一个人一共是2500泰铢。我没有跟小妹讲价,我估计能再低个一两百株,但是我好懒,也不会讲价。

第一天就这样结束了。回酒店睡觉,期待明天的烹饪学校!

第二天:YUI的烹饪学校+马杀鸡+泰拳

早上九点半我们在酒店大堂等Yui来接我们。Yui很准时得出现了。她开着一辆1969年的甲壳虫。我们一开始看到这个,都觉得Yui是个很酷的人。

Yui接到我们后没怎么说话,我们一起去接了另一个住处的“饭友”。上车后自我介绍,她来自美国芝加哥,来泰国探望在曼谷的朋友然后到处旅行。YUI和她聊起来,话开始多了。她们说到今天一共有九个人参加烹饪学校。我们到达后已经有三个人在YUI的家等待了。两女一男都来自美国俄亥俄克利夫兰。接下来YUI的老公带来了另外三个饭友,一对来自加拿大的年轻夫妇,和一个台湾阿姨。我们就正式开始上课了。

第一个做的菜是Pad Thai. Pad Thai对于我有特殊的意义,能学会做Pad Thai我好兴奋!

YUI的家

Pad Thai应该叫泰式炒米粉。它是一个融入了中国元素的泰国菜。发明他的目的就是为了能有一样菜,让所有人都能吃。但事实上做好它并不简单。炒粉的时候要加水,加太多不行,太少也不行。加太多水就会像我的这样这么丑,但好在YUI教我们调配的酱料够美味,即使丑丑的也很好吃。

学做饭的程序是,大家先围在YUI身边看她做饭。原料已经帮我们搭配好,看完Yui的演示后,我们能做的也就只是切切葱,拍拍蒜,然后翻炒。YUI演示这部分时间最长,尤其做第一道炒米粉的时候。她讲了好多好多东西,我看着那位来自克利夫兰的男同学已经展现出一幅生无可恋的脸,四处张望。终于YUI让我们动手做了,大家都很投入。

真正做饭就是那5分钟。左边是我男朋友的,右边是我的。我加太多水了,米粉的颜色没被酱料染上所以偏浅。

做饭后我们就开始吃自己的成果。幸亏我们早上没有吃早餐,但我们还是挺着肚子直到结束这一天。吃饭的时候YUI会跑掉休息一下,她家里有工人,可能是亲戚,把我们的锅碗瓢盆洗了。我们边吃饭边聊天。克利夫兰的男同学给我们看他们在曼谷看泰拳的视频,后来还讨论了一下今天骑士的比赛。不过他们并不是很在意骑士的样子哈哈。

第二道菜是泰式咖喱。里面是鸡肉和小茄子,以及小小茄子。加拿大情侣不吃鸡肉,YUI给他们准备了南瓜,我也好想吃南瓜。咖喱好简单,因为是液体。最有意思的是YUI教我们装饰我们的菜。她把香茅叶子摘下,插在煮好的咖喱上,还滴几滴椰奶在表面。她说,一般餐厅要高利润,就会让我做这种事情。所以你看啊,食物好吃跟贵不贵并不一定有区别。

我的绿咖喱和男友的红咖喱。红咖喱不一定比绿咖喱辣哦。

男友和我们的咖喱

吃咖喱的时候YUI给我们准备了紫米饭。我一开始还担心会不会让我们干吃咖喱,那不是咸死了。
YUI家的SODA 20泰铢一瓶。YUI说这是她儿子,还是女儿的小生意,他/她每天放学回家都会看罐子里有没有钱。

第三道菜是冬阴功汤。讲解的时候好像有大肥猫从屋顶爬过,把我们吓一跳。这个汤真的做的很棒。虾只放下去5秒便熄火,这样做出来的虾肉好嫩。后来我们在文华东方的泰国餐厅喝到的冬阴功汤也不如这份好吃。文华东方的冬阴功为了展现他的高端大气上档次,放了好臭的海虾,让整碗汤充斥着海鲜的臭味。

这是我男票做的。他摆虾头好认真。

做完第三道菜YUI带我们参观当地市场。有一部分人只报了半天的课程,参观完市场他们就要走了。

YUI家附近的市场。中午要热哭了

市场里YUI着重解释了各种香料。做泰国菜的时候香料太重要了。我们今天用的有香茅,LEMON GRASS, LIME LEAVE。LEMON GRASS是冬阴功汤的主味,还有南姜,LIME LEAVE。菜市场有把它们打包好一起卖,正好做一份冬阴功汤。

最后大家一起去喝冷饮。我们看台湾阿姨要了这个很好喝,我们也要了。这个应该是泰国仙草,跟台湾仙草不一样。泰国一切东西都比别的地方要甜。

回到YUI家后,只剩下五个人继续剩下三个菜的制作。只剩下一个半小时了,剩下的菜也比较简单。腰果鸡肉,炸春卷,芒果糯米饭。芒果糯米饭不是我们自己做的,是我们围观YUI做。

男友在炸春卷。

摆盘春卷和还没炸的春卷

芒果糯米饭

一天的课程就这样结束了,YUI又和我们讲了很多话,告诉我们清迈哪里有好吃的。可惜我那时候好累了,没认真听。

YUI的一日烹饪学校真的很棒,Trip advisor上面3百多个5星不是盖的。这个课好在设置合理,味道可口。做菜的步骤很合理,毕竟YUI 教做菜已经几十年了。我们做的事情不多不少,不会少的无聊,也不会多的让我们搞砸。而且YUI选的食材都是非常新鲜,鸡肉鲜滑,虾肉鲜嫩。同时吸引我们的是YUi本人。她自称自己数学特别好,大学专业是市场学和political science, 后来学的法律。她喜欢把逻辑运用到做饭的艺术中,问为什么,找到为什么。她也会乐于分享自己家里的事情,她妈妈是香港一个富豪的随身厨师(没说哪个富豪,说不定你我都知道呢),她在香港生活过一段时间,所以她也会说广东话。她经常分享她和妈妈的生活小细节。

课程结束后,yui把我们送回了酒店。休息一会儿后我们走路去了塔佩门附近的lila massage。lila massage在古城里有四五家,按摩师都是出狱后的女囚,但我不太相信她们都是女囚,给我按摩的小妹长得好美,她们人也很好,中文英文都说的不错。lili massage价格实惠,性价比高,店里环境舒适整洁,但并非奢华风格。小妹按摩用力十足,不偷懒,就是按摩头的时候把我的头发蹭下来一堆,我的心好痛!走的时候我给了小妹100泰铢的消费,小妹很开心。

按摩的时候我们就在讨论要不要去看泰拳比赛。按摩大妈和小妹说,塔佩门旁边就有。我们就走路去那儿看。比赛是9点开始,我们去到已经9点五十,售票的人说在打第二场比赛,我们就买了600泰铢一张的vip票,非vip是400泰铢。我进去之后才醒悟,我应该跟他讲价,因为已经开始好久了!我恨我自己反应慢,我就没心情点喝的。塔佩门竞技场环境一般,没有今天克利夫兰的男同学给我们看的曼谷竞技场好。我们进去的时候是两个10岁的男孩儿在比赛。以前没有看拳击,第一次看还挺震撼的。两个小朋友实力相当,一直战到第五个回合,靠裁判打分给出胜负。

第二场比赛是青年比赛。第一还是第二个回合,一个选手就把另外一个选手ko了,那人站起啦,满脸都是血。我吓一跳,我以为这种小竞技场的比赛都是带有表演性质的,没想到还来真的。

后面还有四五场比赛,看到后面慢慢觉得没那么震撼了。我猜这些比赛应该是各个泰拳俱乐部之间的较量,都是很正规的比赛。我之前还以为他们会手缠绷带,但是他们都带着拳击手套。好想知道哪里可以看缠着绷带的古泰拳比赛。

塔佩门竞技场,小选手们在中场休息

第三天:丛林飞跃+帕辛寺,素贴山+goodview bar

第三天的早上,9点到9点半eagle track回来酒店接我们,因为要玩丛林飞跃,我们就早起在酒店里吃早餐。

酒店的餐厅在酒店门外,清晨的清迈微风阵阵,我们一边吃饭,听着歌,一边看街边的人来往匆匆。

车子迟到了20分钟才来接我们。开了一个小时才到达,中间走了一段山路,要是再开五分钟我就要吐了。

到了后有一大群男教练在等待我们,迅速帮我们穿上护具。男教练们看似饥渴,喜欢调戏小女生,开开玩笑。

戴好护具后我们坐上车前往平台。一个印度大叔和他的儿子一块,大叔的妈妈在车出发前双手合十祈祷,我内心一咯噔,有这么可怕么。教练跟阿婆说,we will be fine, don't worry。大叔的小儿子在妈妈怀里大哭,大叔说小儿子也想来,所以闹人。

和我们一起飞跃的是个德国女学生,在泰国做交换生。四个教练带着我们三个人。下车后直接进入正题,开始飞跃。一开始的时候我好怕,因为平台很高,看着好瘆人。飞多几个稍微好点了。除了一个急降平台有些失重感,别的飞跃就是看着可怕,没有任何身体感觉。但危险性还是有的,有些长索道,如果不按照教练的指示用木手柄刹车,可能因为速度过快而撞倒树上受伤。教练说,撞掉牙齿不要怪他们。

eagle track的特点是项目花样多。走梅花桩的时候,因为我恐高+腿短,走的特别慢,教练喜欢调戏我,还故意摇晃绳索。德国女学生一开始也有些害怕,后来不怕了,走的很快。她不仅要听我的抱怨说害怕,还因为我走的慢她还要在前面等我。但是,报名时说的一个半小时飞完的项目,我们才飞了一个小时,要不是我走的慢,估计四十分钟就完了。可能因为淡季,我们不用在平台等别的人滑,没有等待的时间。

在从一个十层楼高的平台急降后我们就结束了丛林飞跃。这个平台看着可怕,没有失重的感觉。结束后教练帮我们合照一张。

下午休息以后我们打算去几个“中国旅行团景点“--在古城里看看寺庙,上一下素贴山。泰国的寺庙金光闪闪,照相特别美。即使我们不笃信宗教,但对佛教还是保持着尊敬的态度。泰国的寺庙进寺庙需脱鞋,女生要盖住膝盖以上以及肩膀。

我们第一个去的庙是电影“泰囧”的一个拍摄地,叫布帕壤寺。我模糊的记忆里好像是徐峥拿着一角照片找到的庙。庙很迷你但精致,离塔佩门走路8分钟。

我们接着去了清迈最大的寺庙,帕辛寺。我本来打算步行25分钟过去,但是天气太热了,我们就叫了双条车。这是我们来清迈第一次体验双条车,双条车的尾气太大,全部吹进车厢,我感觉我们肺都要黑了。

帕辛寺的旁边有一座学校,里面的男孩子在篮球场里踢足球。寺庙里有一大群年轻的和尚走过。在泰国,和尚不是职业,几乎每个泰国男孩都会在寺庙里修行一年。和尚们打打闹闹,有说有笑,还玩着手机,跟学校里的男学生一样。我问我男友,要是有个机会给他让他跟他最好的朋友们一起修行一年,但是一年间不能和我一起玩(因为和尚修行不能接触女性),他愿意不愿意。小男友思考了几秒说愿意哈哈。一群男孩天天在一起一起吹水聊天,的确很欢乐啊。

在帕辛寺转了一圈,因为我膝盖好痛,不知是不是玩丛林飞跃撞倒树上,还是晚上吹空调,我们就没脱鞋进殿。庙里有很多老外,有些老外还专门找和尚问问题,问,这个泰国的佛教和寺庙跟印度中国的有什么不同啊?和尚都能用英语对答如流,泰国的和尚还是挺international的。

从帕辛寺出来,我们在纠结要不要上素贴山,从古城到素贴山坐双条车要40分钟。我们本来打算先去清迈大学,在大学门口有车上山,一人40泰铢。在寺庙门口的双条车司机让我们包车500泰铢直接上山。虽然觉得贵(500泰铢可以在清迈吃一顿大餐了!),但看天色已晚,也没啥人会上山了,我们就狠下心包车了。

山上路程漫长,从古城到清迈大学要20分钟,从大学上山还要20分钟。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5-27 18:04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5-30 09:55

你好,楼主,我在电视上见到过YUI,所以也很想报一天课程,请问如何参加她的课程。如何联系。谢谢。

2016-06-17 15:31

引用 草莓酸奶妹 发表于 2016-06-17 15:31:53 的回复:

回复草莓酸奶妹:她的邮箱是:alotofthai@gmail.com. 网站:http://www.alotofthai.com/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