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耳他+西西里岛一周自驾初夏小旅行

2016-05-27 05:10 3894/6
  • 出发时间/2016-05-17

马耳他西西里岛一周自驾初夏小旅行

5月的欧洲大陆一般还笼罩在阴冷多雨的天气中,所以想提前感受夏天的话就要往南边行进啦。

本次的行程经历了两个不同岛屿的租车马耳他左驾,西西里右驾),并发生了一系列值得分享的自驾经验,包括在马耳他与它车相撞的紧急处理,在西西里岛因为信用卡刷爆了用现金租车,违章停车如何交罚款等等。

一、行程安排:

Day 1德国-(瑞安航空)-马耳他
         Valletta老城
Day 2 Gozo岛
Day 3 Comino岛+Marsaxlokk鱼市+三姐妹城
          马耳他-(马耳他航空)-西西里Catania-Siracusa
Day 4 Siracusa + Noto
Day 5 Siracusa-Palermo
Day 6 Palermo-Mondello-Trapani
Day 7 Trapani-(瑞安航空)-德国

马耳他这个国家三天时间可以很充裕地玩耍了,除非是为了更多的休假打发时间,不然不需要安排超过三天的时间。西西里环岛的大概需要一周以上的时间,我的行程因为时间限制,着重选择了我最有兴趣的《西西里的美丽传说》的取景地Siracusa,Noto和首府城市Palermo,这三个城市都非常值得一游。Mondello海滩是B&B房东推荐后临时加的行程(很冷门的景点,没有在网上看到过推荐),离Palermo仅10公里,很长的海岸线,海水非常漂亮,近处是透明的,一层层变蓝加深向远方延伸,沙滩质量很好,细腻柔软,沙滩的租赁管理很成熟,非常local的景点,很适合打发时间。

二、自驾

自驾的角度考虑,马耳他对驾驶水平的要求比较高,因为是国人并不熟悉的左边行驶,而且多为崎岖的山路和爬坡,车辆行人穿梭路况很复杂,停车很困难。在马耳他租车一定要选小车型+全险(任何损伤甚至车被偷了也不需要赔付),平时对手动挡不熟悉的人一定要选自动挡。(即使平时对手动挡很熟悉,也要考虑到左手换挡的可行性,紧急情况下右手想去换挡抓到门把手就不好玩了)
西西里的道路就成熟很多,高速建设不错,非常适合自驾

这两个地方都不推荐提前在网上订车,除非是对车辆有特殊要求。到了机场之后很多家租车公司可以慢慢选择。而且现场取车比提前在网上订有更多的优惠(价格去零头是一定的)。

有名的大车行一定是会比较贵一些,hertz为首最贵,所以可以多看一些当地的租车行。因为我们租车都是买全险的,主要就是考量价格的因素。在西西里岛如果时间允许尽量选择环岛可以同地还车,异地还车费真的很贵很贵!

我们在马耳他选的Goldcar,是马耳他最大的车行,路上开的租车基本都是它家的。选的最便宜的Fiat 500车型,可以坐四个人。车费才10欧一天,我们加全险加GPS,3天一共120欧(网上订的话大概137欧,下图为我们在网上查询的订单),押金200欧,非常良心价。(大车行问了Europcar,上来别的不说押金要先扣500欧。)便宜的代价就是车子很烂,虽然是新车,但性能很差,发动机有杂音像拖拉机一样,追求驾驶体验的可以选择更好的车型。不过要说明,马耳他的路烂到几乎全程没上过3挡,好多地方就是1挡在爬坡。油门踩到底速度也就50,却已经完全够用了。当然,很多当地车真的是非常野蛮的开法,为了安全我们都是乖乖开在左边的慢行道。

西西里岛的租车遇到了很大的问题,我们是晚上的航班到达Catania机场,担心夜间租车不便利,就提前在网上预定了hertz的车,也是最便宜的fiat 500,网站上不能加全险,要在柜台加暂时显示的价格是171欧。

结果到了Catania机场,在hertz柜台一问,全险+GPS+异地还车,3天要价340欧。我们觉得超出了预算,hertz说不租的话要扣我信用卡55欧的no show fee。我们问了别家车行,发现加上55欧的扣款,整个价格也差不多,还没hertz安心,就又回到hertz打算租车。结果司机小伙伴的信用卡刷爆了,无法使用,hertz坚持只收驾驶者的信用卡(在德国hertz用与驾驶者不同名的信用卡担保也可以)。所以只能作罢hertz,而且它这样还要收我55欧的no show fee,我试图说明我明明是show了,只是信用卡的问题,她说反正没租就要收no show fee。所以这里再劝大家一句不需要网上提前订车,以及出门旅行前记得还卡债或者提升自己的信用卡额度。

本来觉得在西西里租车这件事已经行不通了,当晚我们需要赶到Siracusa,我都已经在查Catania机场到Siracusa的大巴信息了。小伙伴抱着最后的希望,我们逐一问了Catania机场的每一家租车行,基本知名的租车行都要求提供驾驶员本人的信用卡作担保,它们建议我们问一下local的车行,可能没有这么严格的规定。西西里最普遍的租车行holiday car当晚已经没车了。另一家当地车行可以接受异名信用卡,但异地还车费要收150欧。最后我们找了hollywood car(我知道这个名字听起来很不靠谱,但是问了隔壁的知名租车行,它们说它很安全),很热情的接待姐姐,它们接受现金租车,3天车费+全险+GPS+异地还车280欧+150欧押金,有行驶里程限制,150公里每天,超出的部分按每公里0.2欧收费。因为身上没有这么多现金,我们在机场的出发层找到了ATM取现(写的银联卡可用,但是插进去却不能用,只能用visa取现,单笔最高200欧,单日最多250欧),用430欧现金租车成功,给了一部性能很不错的尼桑。

此外,推荐大家在马耳他西西里租车时加GPS,本来租借的原意是怕海边、山里的手机信号不好,实际这两个岛上手机4G信号都很好,用Google map没问题,但是很多小巷小弄Google map无法规划(会自动避开),GPS就可以规划这些小路。坏处是真的会开进一些不能称之为路的小路!所以这两者要结合使用。

三、电话卡

马耳他机场到达层很显眼的位置就有Vodafone,专卖针对旅行者的sim卡,20欧,包含1G的4G流量和5元话费,7天有效,用护照购买,立即可以使用。

西西里之后,马耳他sim卡的5元话费还可以撑一天的网络,我到第二天才买意大利的sim卡。Vodafone和Wind都需要几个小时的开通时间,只有Tim是可以马上使用的,也是20欧1G的4G流量。

Day 1 德国马耳他

早上6点的航班从德国出发,8点多就到达了马耳他Luqa机场(马耳他唯一的机场)。到达大厅一出来就是Vodafone的柜台,当时还没开,就先去了租车柜台。租车柜台虽然是24小时的,但早上八点多很多柜台都没人,有个门铃,按一下,有些柜台的工作人员会马上出来,有些还是没人。在Goldcar租了车,买好sim卡,就坐电梯下一层,到达停车场,往外走就可以看到租车公司的停车场。我们很顺利地取了车,因为还没吃早餐,宾馆的check in要下午三点之后,就打算先前往瓦莱塔老城。

嗯,这是一切错误的开始。建议大家拿到车,先找好开的路段练练手,熟悉一下车的性能和操作,以及左边驾驶的规则。重中之重,千万不要开进瓦莱塔老城。首先,租车同里写了开进valletta city centre要收25欧的traffic congestion charge,所以大家要在老城外围找停车场停车。

因为我们上路十分匆忙,司机小伙伴对左驾和车况不太熟悉,靠近老城的路段车况十分复杂,即使有导航看路也很困难。我们找了几个停车场都没位子之后,就一不小心顺着车流,开进了老城。真的是超级恐怖的经历,狭小的石头小路窄到连我们这样的mini车都很难通过,行人车辆交织,动不动就是45度的大斜坡。这个车动力又很差,动不动就上坡后溜,下坡前滑。好不容易在老城的一个斜坡找到了停车位,但是车位太小,坡度太大,就请了一个刚好路过,开卡车的司机哥哥帮我们倒进了车位。这时候已经大中午了,大家又没吃早餐又没吃午餐,还经受了刚才提心吊胆的车程,头昏眼花到一点力气也没有。马上用trip adviser找了附近的一家马耳他当地餐馆,排名很高,采用了类似洞穴的装修风格,门口是全玻璃的地板,下面还有各种人物雕塑。本来期望挺高的,但是东西巨难吃。鱿鱼又老又硬又柴,味同嚼蜡。

午饭后,在老城稍微转悠了一下,下午各种商店都关门了,加之太阳暴晒,筋疲力竭,就打算直接去宾馆check in休息。

我们很顺利的发车,穿过第一条小小的巷弄,在第二条小巷前,有两辆车停在前方的巷弄口,我们以为它们在等待通过路口,就跟在了它们后面。结果神奇的事情在此刻发生了,前面的车突然开始倒车,然后直直地撞向了我们,司机小伙伴惊讶到连喇叭都没时间反应按。因为速度很慢,所以撞得不严重,前车的后尾凹进去了一块。司机是一个瓦莱塔中年大妈,看得出来被生活摧残得很惨,她一下车就很凶狠地开骂,fuxking,chinese dog很脏的词都用了。她声称她好好在倒车,是我们故意撞上去的,认为我们车故意开向她的车,并坚持是我们的错。但事实我们车停在原地完全没动好么,而且她倒车不看看后面有没有车么。她倒车之迅速完全超出我们的反应。

大妈马上打电话叫了交警。她英语不好,我们试图跟她沟通,并不顺利。有热心的路人过来帮忙,她向每个路人诉说是我们的错,一个好心的会英语的大叔来安慰我们,问我们有没有受伤。我问他要怎么处理这件事情,他说大妈已经叫了交警,让我们等交警来处理就好了。我跟好心的大叔说我们在原地没动,是大妈撞到我们的,他说他不在现场,不会判断谁对谁错,也不想牵扯其中,只想来看看我们有没有受伤需不需要帮助。别的路人们也都保持了中立的态度,看到我们人没事之后就散开了。这点还是比较感人的,当时真的很怕因为是外地游客,受到当地人的围攻。我马上给goldcar的客服打了电话,他让我们拿到交警的处理单后立刻回机场的租车处一趟。同时表示全险是no problem,pay nothing。我们也是比较心安了。

大约等了半个多小时,一个交警老爷爷才骑着摩托车来。期间大妈一直骂骂咧咧,试图攻击我们。其实我们双方的车都是全险的,根本都没有经济损失,只要等交警处理完,就可以和保险全额报销。但是大妈一直妄图证明是我们的错,这种架势真的令人非常恼火。只恨此刻没有行车记录仪证明我们的车在原地真的没动,分分钟打脸大妈。交警爷爷的态度非常和蔼,先问候了我们有没有受伤,很快速的纪录了各类证件,做了双方的笔录。然后给我们了一张写了处理单号的卡片,让我们交给租车公司就可以了。在这次事故中我很感谢保持中立的交警和路人,并没有因为我们是外地游客而随意评判我们。更重要的是明白了租车买全险和行车记录仪的重要性。

随后我们就开回了机场,goldcar的工作人员很淡定的查看了我们的汽车,说没什么问题车还能开,收了我们的卡片之后,让我们直接原车开走就可以了。本来以为需要换车和填一些保险表格之类的,结果什么都不需要。租车行应该是见多了此类事件所以心很大。

我们在马耳他的两晚宾馆订在St Paul’s Bay,在马耳他主岛北部的一个安静海湾。因为是自驾,就可以选择地理位置稍偏僻的酒店,用更低的价格可以住到更好的酒店。这次订的是家海景四星。选择了半海景间,含早餐只要85欧一晚。

Seashells Resort at Suncrest
Qawra Coast Road, SPB 1902 Qawra, Malta

宾馆就在海边的大道上,街道两旁的车位很多,停车很方便。附近很多餐厅酒吧,宾馆隔壁就有一家小超市,一应俱全。走五分钟就有药店。前台人员态度很热情,办事效率很高,check in之后会为每人带上一个绿色的塑料手环,出示手环就可以使用酒店的各类设施(早餐、泳池等),还送了一堆spa、动物园的折价券。

半海景房就在全海景房隔壁,景色已经非常好了,感觉很物超所值,送了一瓶免费的红酒。房间设施很新很齐全。电视没有遥控机,需要去前台租借,我们反正不看电视就没租。Wifi的速度尚可。房间内的电力是自动感应的,进房自动来电,不需要插卡,出房自动断电。但是夜间偶尔会突然整个房间断电,几秒钟之后又恢复,感觉不是很方便。房间内提供英标和欧标两种插孔,很人性。自来水因为是海水淡化的原因非常咸,即使房间提供了烧水壶,煮开之后也不适宜饮用。每层楼提供了自动贩卖机,如果要住两三天,推荐在楼下的小超市买大桶的饮用水。我们浴室洗面盆的下水管,第二天早上在洗脸的时候突然掉了,马上带电话给前台,当天下午回房间的时候就修好了。

早餐的区域很大,种类丰富,提供标准的英式全餐,从早上7点一直到11点,即使睡晚了也没关系。泳池就在海边,还有滑水道,但是因为5月太冷了还没开放,所以没体验到。

当天因为身心俱疲,傍晚就在海边散步拍照,晚饭在宾馆旁边的意大利快餐迅速解决,大家就回房早早休息了。

Day 2 Gozo(victoria老城 蓝窗 ramla bay)

马耳他租车的意义大概就是为了今天吧,去Gozo岛的轮渡可以摆渡车辆,而且岛上交通不便,景点间隔大,需要自驾

我们的宾馆离北面Cirkewwa码头比较近,这个码头也有去comino的游艇。开去Cirkewwa码头的路上经过了好几个很漂亮的海湾,路边都可以停车拍照。到了码头之后根据路标指示开进车辆等候区,去程不需要买票,回来的时候才买。每45min有一班船,航程约25min。

下岸之后我们直接开向了victoria老城(我现在对所有的老城都有阴影)。还好这个老城不算拥挤,路边有很多停车位。遇到车位全满的话,稍等一会,基本就会有车开出来。

Victoria真的是很破旧很破败的老城,教堂就是土黄色的岩石建筑,其实没什么美感。

我们在教堂前的一家café吃了午餐,海鲜意面和海鲜鱼汤,口味偏咸,价格普通味道普通。

吃完饭在老城转了一圈,商店都关门了,就在小巷里面随意穿梭了一下。

随后前往Gozo最有名的景点blue window 蓝窗。开往蓝窗的路也是各种狭小崎岖,好在车辆不多,所以还是比较顺利。在这样的地方开车,大家就抛弃文明素质,多按喇叭警示对方。蓝窗旁边有个小小的停车场,其实是免费的,但会有人上来塞宣传册,他说要6欧,我们说不要,他就问我们要停车费,我们问多少,他说donation,然后给了1欧。蓝窗真的只能说是普通吧,感觉这样的类似的景点看过很多啊。蓝窗旁边有个inland sea divesite,超级坑爹的景点,大家不需要爬坡上去看。

其实此刻我对Gozo真的是意兴阑珊,但小伙伴对Ramla bay的红沙滩很感兴趣(主岛上也有个Ramla bay,不要和Gozo的弄混了),我们就又驱车前往。从蓝窗出来会经过一个小教堂广场,旁边有家小餐厅,虽然下午是非营业时间,但是很热情地借了厕所给我们,嗯开心。

去Ramla bay的路真的不能叫路,感觉就是在蜿蜒崎岖的山石路上上下下,还有那种连续三个360度急转+60度斜坡的山路,真是不知道司机小伙伴这么拖着这辆破车过去的,感觉每次上坡的时候都必须靠祈祷,车才能勉强上坡。开了半个小时才到,很坑爹的一个景点,一个小沙滩,什么都没有,沙子就是土黄色的不是传说中的红色,沙质粗糙掺有很多小石头。不过意外的有很多外国人在这里晒太阳,大概算他们流行的私房景点吧。

我们晃悠了一下就往码头开了。回程的轮渡需要先买票,一辆车+司机是15.7欧,一位乘客4.65欧,我们付现的,不知道能不能刷卡。买票之后就是同样的排队,回程的轮渡人特别多,船舱里基本找不到位子。

晚餐在宾馆附近吃了评分很高的Duo Restaurant,环境很高雅,但东西不好吃,等菜等了一个多小时,牛菲力很老,意面巨大一盆,又硬又腻,价格也不可爱。对马耳他食物简直失望。

今天晚上的航班要飞去西西里岛了,早餐后就先check out,然后又开车到Cirkewwa码头,在停车场停好车,刚好赶上去comino的游艇,每小时一班,10欧一个人来回票,船行大概半个小时。

当天的天气状况不好,阴天大风。游艇直接到blue lagoon,只能说跟想象的很不一样吧,礁石边上分布了几个很小的沙滩,每个也就5平米大吧。我们租了躺椅15欧一对不带伞。一般是两个躺椅配一顶遮阳伞,当天阴天,要伞的价格会比较高,我们就说不要,小黑哥就把伞收了起来。躺椅就在5平米的沙滩旁,很拥挤,有些直接立在礁石上,周围挤满了人,体验很不好。海水虽然真的很透明,但是在阴天没有太阳直射并不漂亮,水温很低完全无法下水,有些老外真的是拼了生命下水游泳。没在躺椅上坐5分种就开始下雨,我们躲到了旁边一个空的阳伞下。觉得实在没什么可呆性了,就上了回程的船。回程的路上,游艇还开去了几个美丽的礁石洞,可惜当天的天气太差,并不是很惊艳。

上岸后我们直接开往了Marsaxlokk鱼市去吃午餐。路线要横跨这个岛,开了40多分钟。去了网上推荐的tartarun fish restaurant,就在渔港边上,很老牌的餐厅,服务很到位,试了最有名的海鲜拼盘和龙虾意面。海鲜拼盘要价不低,但用料比较普通,意面调味还不错,但又是夹生的那种,龙虾肉很少。

渔港边上也有个小教堂,感觉跟蓝窗旁边那个长的一摸一样。因为离晚上的航班还有一些空余时间,我们打算去三姐妹城转一下。直接开到了vittoriosa老城,在停车场停了车就沿着港口往vittoriosa city museum走。小伙伴在路边的仙人掌上摘了果子吃,满手都是刺,不建议大家尝试了。Vittoriosa city museum当晚要举行一个马耳他时装周的活动,博物馆封闭了禁止入内。

所以我们就愉快地去机场了。还车前要加满油,机场就有一个加油站,其实我们开了三天才用了一点点油,加满才花了20欧不到。加油站的老板说不能刷卡,但当时大家身上都没现金了,凑起来才10几欧,问他最近的atm在哪,然后他就让我们刷卡了。在租车的停车场还了车,感觉松了好大一口气。

晚上9点到达西西里的Catania机场,在经历千辛万苦租到车后,直接前往本次行程的重点siracusa。这里值得提醒的一点是,我们拿到gps之后发现是意大利语的,连换语言的界面也找不到,只好请停车场的意大利小哥帮忙,所以大家拿到gps的时候记得开机检查一下。Catania到Siracusa正常就40分钟的车程,因为是夜路我们开得比较小心,速度放得比较慢,西西里有些高速段的路灯很暗或者甚至没有,路牌不容易看清楚,要小心行驶。不过跟马耳他比起来,这里的路简直是好太多太多了。在西西里的住宿很推荐选择各种当地的B&B,但是我们是深夜到Siracusa,需要有24小时的前台,所以还是找了一家有口碑的老牌四星。

Grande Albergo Alfeo
Via Nino Bixio, 5, 96100, Siracusa

这家宾馆很靠近Siracusa老城(过了桥就是),标间含早接近100欧一晚。装修很有年代感,可惜没有停车场,只能在路边停车。这里要注意各个地点的停车标示,几点到几点可停,几点到几点收费或者几点到几点不能停。到了宾馆后,前台收了我们的护照,直接给了钥匙和插电卡,说让我们马上回房间休息,他们慢慢填表格,护照明早还给我们。本来还有点不放心,但是相信四星酒店应该是有保障的,就直接回房了。房间和浴室非常大,浴室很新,提供了很多洗浴用品,和毛茸茸的夹脚拖鞋。早餐是意大利式的,全是甜点,西西里特色的橙子沙拉很好吃值得一试。

Day 4 Siracusa老城+noto老城

今天有种圆梦的感觉,如果你曾被《西西里的美丽传说》所震撼过的话请一定要来这里。Siracusa老城禁止外来车辆通行,所以过了桥之后就要把车停在公共停车场,停车费我记得是第一个小时1.5欧,之后每个小时1欧,要在停车买票机上买好你要停车的时间,把小票放在挡风玻璃里。

从停车场出来先可以看到一些当地人的集市,小伙伴买了当地的一种小吃,就是把大青椒整个烤黑,然后把外皮剥掉吃。我不喜欢吃青椒就没试,小伙伴表示很好吃。桥边的第一个景点就是阿波罗神庙的遗址,只剩几根大石柱了,没什么好看的。

之后的小街小弄就可以随意乱走了,要小心突然冒出来的车辆。

随后到达了老城的中心Siracusa大教堂,和duomo广场,就是玛莲娜走过的广场。各种开心各种拍照。

在教堂正对面的Café喝饮料休息一下,这家的服务态度很慢,还出错漏单,大概是赢在位置得天独厚所以不担心客源了。随后沿着海岸线往马尼亚切城堡走,刚好遇到城堡在整修不能进去,海边的景色很美。

在小巷乱逛随便找了一家餐厅吃午餐,意呆人民态度超热情。试了当地特色菜,一大盘炸杂鱼,很好吃就是炸的东西吃到后来有点腻,奶油蛤蜊意面很好吃,不愧是意面的国度,水平拉了马耳他好几档,终于不是夹生的了。

午餐后马耳他留下来的sim卡已经寿终正寝没钱了,但是siracusa的通讯店店面要下午四点才开门。时间尚早,就打算去先去noto古城逛一下。

Noto离Siracusa就40min的车程,高速路一路都是怒放的夹竹桃很美。西西里特产柠檬,我也是第一次看到柠檬树,很神奇。Noto很小,老城的中心就是一个很雄伟的大教堂,个人感觉是本次路途中遇到最美的教堂了。

我们在教堂背面的街道上找地方停了车,往教堂走的路上就撞见《西西里的美丽传说》开头的那个很高很长的台阶,也算意外的收获。

大教堂下面是noto的主街。专门找去了网上热推的Café Sicilia,号称卖全世界最好吃的冰淇淋,试了一下真的很普通,两球2.5欧,不值得特别去吃。Café附近就是noto的游客中心,进去询问了哪里可以买sim卡,工作人员送了我一张地图,给我标了买电话卡的位置,但是要5点才开门。

所以先去了圣嘉禄大教堂,花了2欧登顶天台看noto的全景,很普通不是很值得这个票价,不过想看全景的话感受一下也蛮不错的。

5点等通讯店开门买了sim卡就愉悦地开车回Siracusa了。当天玩得很累,下午吃了gelato也不饿,晚餐不想再费力找餐厅了,就在宾馆旁边的超市买了水果和零食,刚好Siracusa排名第一的甜品店Angelina’s bakery也在宾馆附近,买了提拉米苏(超级普通,跟罗马的差远了,小岛还是有局限性)。小伙伴想吃泡面,问前台有没有烧水壶,他们就免费提供了我们一咖啡壶的热水,服务还是很贴心。

Day 5 Siracusa-Palermo

Siracusa到首府Palermo有260公里,大概要开3个小时,早饭后我们就check out准备上路,结果发现车上被贴了一个违规停车的罚单,而且时间就在10几分钟前。因为罚单是意大利语的看不懂,就回宾馆问了前台该怎么处理。小哥说如果在5天内付款的话会有个优惠只要28.7欧,超过5天就要41欧。宾馆过两个马路就有邮局可以交罚款,不过他说先马上移车,如果第二次被贴就要罚200欧。

当天是周六,幸好邮局还是开门的,进去之后先在取号机上取号。有不同的分类,我不懂意大利文,问了旁边一个在等位的阿姨,她很热心的告诉我交罚单要选A。到了柜台,把罚单递给工作人员,她让我在指定位置填上自己的地址,交了28.7的罚金和1.5欧的手续费,就可以了。如果是信用卡担保租车的,记得留好收据,万一日后信用卡被租车公司扣罚单的钱,可以用这个证明自己已经交过了。不过我们是现金租车还车时退现金押金,所以没这个困扰。

之后就上高速前往首府城市Palermo了。高速一路非常好开,路很宽,也没有收费,沿途的景色很美。到了Palermo已经下午两点了,直接开到了预定的B&B。

Palermo Inn
Via Antonello da Messina, 15, Palermo, 90142

房东Andrea很早就联系了我们,当天我发信息告诉了她我们的预计到达时间,她说会在宾馆等待我们。宾馆在一个很生活化的当地居民区,停车位很多。在街角有一个很明显的宾馆标示,我们走过去的时候,路上一个好心的大妈还给我们指路。房东Andrea是个很热情的意大利女生,到达之后给我们送上了饮料和零食。每晚55欧现金+2欧的城市税,因为我们身上现金不足,就约定了第二天早饭时付款。她登记了我们的护照信息,给我们介绍了房间和公用厨房,冰箱里的饮料随便喝,架子上的零食任意取用。并送了Palermo的地图,给我们画了行走线路。当我问她有什么餐厅好吃的时候她说Palermo的餐厅都不会让你失望的,超自信哈哈哈。

Check in之后Andrea就离开了,我们在房间稍做整理就马上出门探索Palermo了。宾馆附近有一家很大的烘焙店,隔两个街区就有银行、水果店、加油站,很便利。当天下午太阳最晒的时候,我们沿着海边公路往老城走,其实并不远,但是太晒了,感觉晕晕地走了好久。下午也是商店都关门,我们没吃午餐,想马上找地方吃东西。先到了Palermo最古老的甜品店spinato,但是下午时间不提供简餐,我们点了最有名的奶油卷cannolo和西西里柠檬沙冰granita siciliana,以及一个超级mini的草莓挞。味道就是普通吧…

因为大家非常饥饿,吃了小甜点是不够的,就在街边的小吃店里尝试了西西里特产炸米饭团和炸茄子。我不爱吃茄子就没尝试,但炸米饭团真的很好吃,调味非常中式,不过一个真的超级扎实,建议大家买一个一起share就好了。

从spinnato出来走几分钟就到了马西莫剧院,这里有个很大的广场很热闹,我们沿着主街一直来到了四首歌广场Quattro canti,很有历史感,其中典故大家看网上的介绍好了。我们在拍照的时候,一个意大利大叔很热情地过来给我们指路,说主教堂在后面,左边有个maria教堂很受当地人喜欢推荐我们去看看。其实来西西里一直很有警戒心,毕竟意大利乱是出名的,不过这里的人民真的很热情,我感觉比马耳他的热情多了。

当天巴勒莫主教堂外面正在举行一个游行,很多人抬着一个巨大耶稣像,还有乐队跟在后面演奏。我们到教堂的时候,整个游行队伍刚好进入教堂很隆重的感觉。问了旁边的大叔今天是什么日子庆典吗,他说他是游客也不清楚。第二天吃早餐的时候我们问了Andrea,她说确实是庆典,不过Palermo人民每周都喜欢庆祝哈哈。

接下来去了两个Palermo最有名的集市mercato vucciria和mercato il capo。mercato vucciria就在四首歌广场旁边,最有名,因为是电影《教父》中黑手党的聚集地,我进去的时候真的感觉很害怕,但其实很安全,里面的商贩也很热情。尝试了当地一种小吃,就是铁板茄子包海胆,味道不是我喜欢的。买了巨大一包小枇杷才2欧,物价感人。mercato il capo不能算景点的性质了,就是非常local的集市,卖的东西就是一些生活日用品。

晚餐是在Sant’ Agostino教堂旁的小巷内,那一带很多餐厅,我们在trip adviser上随便找了一家分数高的,口味中规中矩,价格还算亲民。晚餐后就直接回宾馆了。

跟Andrea约定了8点的早餐,结果睡过头了10几分钟,出来的时候她已经在等了。早餐是简单的咖啡和可颂。她说可颂来自于这边很有名的烘焙店。我吃的是中间加了卡仕达酱的,小伙伴还吃到了橘子皮酱的,都非常好吃。Andrea还一定坚持送了我们面包让我们路上吃。

今天本来的计划去看Trapani的盐田,但周日不开放,所以打算白天还是留在Palermo,下午再出发去Trapani机场。早餐时就询问Andrea还有什么Palermo的推荐景点,她推荐我们去附近的Mondello海滩看看。因为在马耳他见够了海滩,所以兴致不大。不过考虑Palermo也没什么值得再呆的了,早餐后就出发了Mondello海滩,非常近10公里的路程。我们找了一个私人的地下停车场,他要求我们留下车钥匙方便移车,我们不同意没留钥匙。不过我们的车停在最里面,其实也没有挪动的可能性。我们停了6个小时,最后收了9欧停车费。

Mondello海滩真的非常漂亮,海岸线长,沙滩大沙质好,海水透明。中间的沙滩是全开放的,很多人带着浴巾和阳伞,直接躺着晒太阳。我们找了有躺椅的租赁区,10欧一人,1欧的押金,会给一张卡,刷卡进入,也是两个躺椅配一把阳伞,随便选位子,一直可以待到下午5点半关门。如果是下午2点之后入场的话是半价。我们就在躺椅上晒太阳,玩玩海水,午餐在附近的餐厅随意解决。

下午4点我们出发去Trapani机场。

因为Hollywood car在Trapani机场只有工作人员,没有停车场,所以我们在Catania租车时预约了晚上8点还车,它们的工作人员会在机场的出发大厅门口等我们。离8点还早,我们就先开到了机场旁边的乡村B&B.

Acqua di Mare
strada coppola 24, 91100 Locogrande, Italy

说它乡村绝对没有夸大其词,就是在田埂旁的农家小别墅。标间50欧一晚,是木质结构的小房子,完全不隔音,隔壁讲话听得一清二楚,提供来往机场的免费接送。我跟房东Linda说了我们8点要去机场还车,请她到时候来机场接我们。到了机场之后,我给Hollywood car客服打了电话,一个老爷爷就出来检查我们的车。因为买了全险所以也没什么好检查的,油箱合格,里程数超了71公里,多给了15欧,就顺利还车了。Trapani机场非常小,真的就是在农田里,我们想找地方吃晚饭,整个机场就一个小超市。买了一个炸米饭团当晚餐,觉得异常好吃。随后打电话给Linda让她来接我们,5分钟就到了。

Linda问我们需不需要出去吃晚餐,她可以开车送我们去,不过我们吃了炸米饭团就觉得算了。虽然房间内提供了电蚊香片,但是小伙伴还是被西西里的蚊子咬了好几个大包,几天没消肿。

第二天早上Linda为我们准备咖啡和甜派(大清早吃这么甜压力好大),付房款的时候她说今天送去机场是免费的,但昨天的机场接送要收5欧,又马上补上一句说如果没有零钱就算了。我当时有点愣住,因为在booking上订房的时候大家都评论说来回机场接送都是免费的,我的钱包里当时只有一张50欧,我就给她看说我没有零钱,她就说算了,下次给吧哈哈。然后就送我们去机场了。

Trapani机场很小,只有一条跑道,飞机延误了20min起飞,不过准时到达了。

这次的旅途也算有惊无险,对马耳他的印象太差,西西里还是很值得推荐。

引用 叮叮NINA 的图片:

认真看完了这一段,感慨那个大妈为什么这么出言不逊,她真的很没素质

2016-05-27 16:46

之前有看过马耳他的移民政策,挺好的一个国家

2016-05-31 15:21

引用 叮叮NINA 的图片:

都是暗礁,有能游泳的沙滩吗

2016-05-31 15:25

各种海鲜大餐,价格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