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六国游之自驾篇

• 出发时间/2016-05-01
  • 人均费用/20000RMB

人在囧途

14天3275.6公里,经过德奥意梵瑞列六国,一路上遭遇各种囧,车囧,路囧,高速费囧,限行囧,停车冏,最后遭遇德国周五下午大堵车,暴雨,修路,无数事故清理,下班回家过节高峰,200公里耗了6个小时,把车还给土人的时候终于松了口气.

车囧

法兰克福机场的Sixt租了辆宝马320i(机场租车要贵21%,不过也很方便,不用来回搬行李了),开始时这车像匹烈马一样难以驯服。大概是有一年没开手动档,档位感觉已经模糊了,离合刹车配合油门配合也生疏了。倒车档怎么也挂不进去,还以为是按下去再挂上去,不得以找土人帮我把车倒出来,后来在罗腾堡又找德人学了一下才有感觉。

最怕坡起,熄火几次,后面车跟得又近,有一次一辆大集卡就紧跟在我后面等红灯,绿灯后一启动就熄火了,集卡也跟着急刹😓,一身冷汗呵。后来进佛罗伦萨罗马,市里都是大斜坡石板路,超级难开。不过终极挑战是列支敦士登的上山路,弯多路窄大斜坡。

开始上车感觉车很低有轿跑的感觉,腿部空间非常有限, 开的时候觉车很猛,一蹿一蹿的,容易熄火还废油。后来发现这是运动模式,立马切到经济模式,车停会自动熄火,踩离合点火,后面就很省油了。

现在说说导航,在欧洲没导航肯定是玩不转的,没拿到TomTom的中文版导航,用的是宝马车载英文导航,宽屏,中控的上面位置也不错,仪表盘上也有简图(不过显示信息会自动切换,一开始不知道怎么手动切回来,后半程才发现,左手控制杆有两个小按钮,可以切换。就像之前一直不知道怎么开后雨刷,搞了半天才发现要把右手控制杆往下掰)实时路况更新,大旋钮也不错,在佛罗伦萨还碰到导航的路在修,只好自己绕,幸好还有方向感,绕了个小圈就找到了路了。老婆坐在副驾帮忙听,一开始听到Half right,Half left确定懵了,只能看图走。现在想想走中间那个右转道就对了。还有实时路况能看到事故修路堵车点,但更新并不一定及时,所以要根据情况决定要走的路线和路况。

路冏

第一天开始就不适应德国的不限速了,而且德人跟车跟得很近。虽然也轻松䬃到了180,但一堆车玩命的开,旁边的超车道不时有车呼啸而过,确实让肾上腺激素猛增。奥地利意大利限速130,瑞士限速120都还好,轻松多了。

再就是转盘,有的是为了省红绿灯,然后一转了之。要第四个口第五个口下,数都数晕了,经常开过了再转一圈,在佛罗伦萨米兰都发生过。最可怕的是在罗马博格赛公园旁边的转盘,有十个出口,左转会过一个有三个门洞的大门,走哪个门,晕啊……米兰转盘上还有红绿灯,一不小心就会闯过去。

德国开车一定要让左边的,意大利也一样,有红色倒三角的地方两边都要让。比较讨厌意大利城里很多地方没有分道线,一堆车的时候……请看官自行脑补。还有德国集卡从来不会上超车道,小车开得很舒服,到意大利好多集卡超车占道,很压车。

限行冏

准备的时候听到限行的确很怕,一怕不小心几十欧没了,二怕麻烦。佛罗伦萨老板说你来了把车停在Pilomat前面,我还真没明白什么意思,到了才发现几根圆柱(见下图),上面一圈还一闪一闪,原来这些柱子会按时间或按车升降,控制进入的车辆,限行区的牌子的确不太引人注意,导航上也不显示。按照老板给的路线开进去,车多路窄难开。

罗马的限行区更不规则,不过停车场正好在限行区外,就是出罗马的时候废了番周折,跑到罗马东面出城,然后在绕城上跑了半圈到西海岸,后来碧蓝的大海和海边的海鲜证明这一切都是值的。

有了前面的经验,到米兰我就直接把酒店订在限行区外面,旁边就是地铁,进老城方便。

高速费冏

德国高速免费不用说了,但是奥地利意大利瑞士高速都收费,且各自收法不同。

以前去奥地利捷克都没买高速票,幸好没被查到。这次到了奥地利立马进服务区,在便利店里买个根梦龙,跟卖货小哥说买两天的高速票,二话不说就给了张打孔的票,拿了出门仔细一看,妈的,十天的票😭,核计一下老子就在奥地利呆两天,真不合算。没想到的是还有后文,从列支敦士登出来以为很快就到德国了,结果跑了一会儿发现前面竟然是奥地利,仔细看地图也没看明白奥地利怎么会在这儿插一脚,地形狭长且靠着博登湖。过境时一边想高速票扔哪了,过期了没有,一边担心这要是被查就麻烦了。 幸好很快穿过奥地利进入德国边境小城林道,无人检查。

奥地利意大利要穿越阿尔卑斯山,两个长达5,6公里的隧道收10几欧,人工收费,有意思的是阿尔卑斯隧道里灯是随着车过去一盏盏亮起的。进了意大利会有和中国很像的收费站,一般是自动售票机,到了叽了呱啦一堆意大利语,听不懂拿票走人(有时候票是光板,不过没关系,照样可以收钱),出高速把票塞回去就会显示收费金额,扔进去就行了,后面还有telepass(就是中国ETC)和人工收费的。出罗马在西海岸的高速是机器直接收费,往里扔1.2欧或者0.7欧再上高速。

租的新车才跑了800公里,没有瑞士高速票,进瑞士赶紧加油买票,拿了100欧去,瑞士大妈说只能按瑞朗找(按汇率有点亏,去隔壁ATM又取了100瑞朗),另外高速票只有一年的,40瑞朗……过境两天要买一年的,好坑啊,想想还是买了,老婆说回国可以转给别人 。另外要提醒的是这票要贴在前档中间,看看瑞人怎么贴的就知道了,居说瑞警会查。

停车冏

酒店大多有公共停车位,即使是在意大利,也觉得轶序还好,街上停的好车也不少,不用太担心。萨尔茨堡米兰都停在酒店里的停车位,但要收费,10几20欧不等,车库卷帘门平时是锁着的,进门前台开,出门自动开。佛罗伦萨罗马的民宿都停在私人停车场,但价格不菲,30欧左右一天,停车场的小哥来取车还车,车钥匙要留给他们,以便必要时在场内移位。佛罗伦萨住在限行区里,停车场会帮忙把车牌号发给警察取消罚单,罗马也住在限行区里,停车场不远,正好在限行区边上。

还有在奥地利Halstatt仙境小镇,停在入口的公共停车场,只准停半个小时,时间太短,看看别的车也会停到残疾人车位,就跑去停一会儿,没多久一个开出租的小哥过来提醒说残疾人来了要让位的,我赶忙说sure,sure,后来看看旁边车上,确实在方向盘上摆了残疾人准驾证。

总结一下,在欧洲停车超没超半个小时,临停不临停到残疾人车位上,全靠自觉。但被抓到就是高额罚款。

一般停车场都无人看管,按时收费,自己到机器上买停车票,并放到车窗右下角,以备检查。有时也会有小惊喜,在林道前半个小时免费。在列支敦士登教堂前的停车场,一个列人特意过来告诉我们下午5点之后免费。

最后的德国周五大堵车就不提了,以后再不在下雨天周五下午节前上德国高速了,真的非常非常虐。还车时在法兰克福机场转了几圈,终于看到标着Sixt的停车场入口,下去交给一个土人还有个东欧人,看了看让我签字走人,3275.6公里14天的旅行终于有惊无险的结束了。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5-27 11:42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30 11:54

谢谢楼主分享。想问下楼主,奥地利过境捷克有没有过境费一说,还是只有高速收费。

2016-08-05 21:54

引用 bill.young 发表于 2016-08-05 21:54:02 的回复:

回复bill.young:没过境费,交捷克高速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