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境祁连,醉美人间

在西宁度假期间,我和几位朋友决定包车去一趟祁连,还特意约了一位当地的朋友随行当向导,一路西行,风光无限!我们一路上随时停车,下来欣赏美景,拍照留念,心情特爽!
        最先到达的是著名的百里花海门源

每年的七月,门源就变成了人间天堂。漫山遍野,铺天盖地的油菜花让人心醉。
      我游览过国内一些著名的油菜花观赏胜地,如云南罗平江西婺源江苏兴化的千垛油菜花海等等,这些地方的油菜花都以“立体多层,起伏跌宕”的景观而著称。但在诸多的油菜花海中最壮阔大气的油菜花海在门源,那里是独一无二的百里高原的黄色海洋,而且是唯一的在夏天盛开的油菜花海。
      门源的油菜花海西起浩门河畔的青石嘴,东到大东河畔的玉隆滩,北到与甘肃交界的冷龙岭,南至高峻的大坂山,绵延百公里,恰如进入一幅浑然天成的油画之中。

我们迫不及待的下了车,冲向花海之中!
      只见广阔的油菜花海竟相怒放,花海与高原的蓝天白云,高山流水,林海草原以及独有的民居和蜂农门忙碌的身影交织变幻出一道道独具特色的迷人风光。

在高原的蓝天白云衬托下,一望无际的金黄显得异常斑斓,令人感叹不已。大色块的几何构图又给人丰富的遐想。

常言道:常在花间走,能活九十九。当你步入花的世界,花迎花送,花香沁人心脾,观之闻之能解人苦乐,仿佛在轻轻诉说,犹如在欢愉的歌唱,恰似在唤起美好的回忆,又好象在安抚烦乱的心绪。

我们在花海里流连了很长时间,才依依不舍的上车离去,渐渐出了门源的地界,进入了祁连山大草原。先到了景阳岭垭口。那里有一座巨大的玛尼堆,是祈福吉祥之地。我们立刻下了车,给玛尼堆添石块和围着玛尼堆转转,祁愿草原水草丰美,我们一路顺风。

过了景阳岭垭口,就进入了祁连山大草原。
      祁连山大草原是我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每年到七,八月间,与草原相接的祁连山依旧银装素裹,而草原上却是碧波万顷,牛,羊成群点缀其中,微风吹来,似乎能听到大草原的回声,使人产生返璞归真,如入梦境的感觉。

在草原上看到牧民的帐篷和在周边玩耍的孩子,向导带我们就下车给他们送去饼干,巧克力和方便面,他们都很乐于接受我们的好意。

继续开车西行,一路和大草原相伴,让人心旷神怡。傍晚十分,我们到达祁连县城出,入住祁连宾馆。
      “祁连”是古匈奴语,意为“天山”,是青海北部的天然屏障,是通往西域的重要通道,古丝绸之路南线就经于此。北出扁都口与甘肃省接壤,素有“青海北大门”之称。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开车去著名的卓尔山。
      卓尔山,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相传,“宗穆玛釉玛”是龙神的公主,一次偶然的邂逅,使她深深的爱上了英俊威武的“阿咪东索”,但遭到龙神的反对,“宗穆玛釉玛”公主冒犯天规,冲破重重阻碍,执意嫁给“阿咪东索”,公主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被变作了一座石山(卓尔山)。为了和自己心爱的人终相厮守,“阿咪东索”也把自己毅然变成了牛心山,终年与卓尔山相伴。他们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深情相望,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和人们的平安幸福。

遥望着对面的牛心山,心中想象着美丽的传说故事。

登上烽火台,环顾四周,绵延不绝的祁连山脉,层层叠嶂,丹霞,菜花,田野,松林,红,黄,绿,蓝,浓妆淡抹,分外艳丽。美景在我们的角度移动中变幻着姿态,我们在画中游离,本身也成为不同的风光特景。

远处的牛心山顶在云中时隐时现,松柏苍翠为背景的青草坡下,是一马平川的油菜花田野,它们在绵延不断的向牛心山下延展,绝美的景色一览无余的展现在我的面前。我深感到,卓尔山外柔内刚,皱折的山中潜伏着刚毅,青草坡散发着狂野,山间田野漫卷着自在!

站在山顶的“天境祁连”观景台上,祁连县城尽收眼底。

卓尔山的丹霞地貌和山林景色被誉为“东方小瑞士”。瑞士的风光如何我没有去过,但眼前的景色充满激情和遐想,太美了!

游完卓尔山,已是下午两点了,向导带我们去了八宝河风情园休息吃饭,其中有著名的烤全羊,吃货们都开始流口水了。

酒足饭饱之后,向导对我们说,离此不远有一个地方叫“黑河大峡谷”,刚开始开发,我们只能在谷口进去几公里的地方看看,问我们愿意不愿意去一趟。我们都举双手赞成,来一次不容易,能去的地方决不能错过。
      路上向导对我们说,黑河大峡谷平均海拔4200米,其中有70公里属“无人区”。峡谷内有冰川800余处,穿越峡谷的黑河流经青海甘肃内蒙古三省,被誉为“河西走廊的母亲河”。很难让人相信,黑河大峡谷竟然是世界第三大峡谷,只因未开发,不为人所知而已。由于峡谷内艰难险峻,气候变幻莫测,所以现在那里还是探险家的乐园,一般驴友只能在谷口一带看一下了。

从黑河大峡谷回来,大家都累了,回到宾馆休息。
     第三天一早,向导选择了另一条路线回西宁。中午到达“十二盘坡”。
      十二盘坡是青海国际自行车拉力赛的必经之路,也是最艰难的一段赛程。十二盘坡绕着高山蜿蜒而上,象一条巨龙盘在山腰,登到山上,举目一望,景色壮美,豪迈!有诗赞曰:千峰叠翠万重烟,缭绕清风十二盘,足踏群峰我为岭,欣然挥臂举蓝天。

回程的最后一站到了互助土族自治县,向导带我们去了一家土族农家乐,在那里休息吃饭,体味土族风情。

从土族人家出来,天色已晚,我们一行还要赶回西宁。所以立刻上车踏上归途,结束了这次难忘的旅行。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5-28 09:25

引用 jackiemj 发表于 2016-05-28 09:25:16 的回复:

回复jackiemj:自己创造机会吧,出去走走换一下心情。

2016-05-28 12:55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5-30 12:01

祝一切顺利,开心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