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江永上甘棠古村

游览时间:2016年5月22日1天
人员:徒步好友
费用:车费每人40元(租车),中餐AA
路线:江华(走瑶都大道,上道贺高速,江永黄甲岭下高速)—(走省道)江永县城—上甘棠村

交通和费用

交通:火车线路  乘火车到江永站下,再乘客车到江永从江永乘至桃川班车,到上甘棠路口下。
          自驾线路:驾车至江永县城,走S325省道桃川方向,在上甘棠路口进村。
费用:门票0元(自2016年5月1日起江永县内所有景点免收门票)

上甘棠简介

江永是镶嵌在湘西南边陲的一颗绿色明珠,地处都庞岭南麓,辖6镇5乡2个国营农林场2个自然保护区和1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总面积1540平方公里,总人口27.15万人。被誉为“中国香柚之乡”、“中国香芋之乡”、“全国最具文化品位的小城”、“全国最美小城”;被列为“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县”。我县是一个风光秀美、历史悠久、文化厚重、香型农产品丰富的旅游胜地,是探源猎奇文化之旅、养生休闲观光之旅、精品农业体验之旅的最佳目的地。
      上甘棠古村(国家3A级景区)。千年古村上甘棠位于江永县夏层铺镇,在江永县城西南25公里,距省道S325线2公里,距广西阳朔80公里,距桂林125公里。县志记载,汉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至隋文帝开皇9年(公元589年),谢沐县治设于此,历经700年。该村是周氏家族聚族而居的村落,依山傍水,座东朝西,是我国现今保存最为完整的单姓古村之一,已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该村是考察封建家族发展史和文化道德建设的一个活标本,有太极八卦的村落布局,有“石落出官”的传奇、高频率双胞胎的不解之谜,历代涌现出101位七品以上的文武官员,还有秀丽迷人的“甘棠八景” ……可谓人文景观如诗,自然景观如画,极具开发价值。

主要景点

我们从江华县城出发,沿着瑶都大道一路向北,上道贺高速,在黄甲岭下高速后往江永县城方向前行。江永四面环山,中间是长长的盆地。在车上纵眼望去,公路两旁尽是宽广的平原,四周则是云雾朦胧的山峦。或许正是这样山环水抱的地理环境,才造就出举世闻名的“三香”(香芋、香柚、香姜)来。
       到达江永县城后,顺着导航的指引,我们又继续骑行27公里,才到达这个千年古村——上甘棠。上甘棠经过旅游开发,其基础设施已经逐渐完善了,朴实的村民对于众多游客的到来见怪不怪,他们显然适应了这种被人“打扰”的生活。

进村途径第一站是文昌阁,这座阁楼始建于大明万历四十八年,至今已几经修葺,楼阁共4层,高16米,宽10.6来,深10.2米,占地面积10.8平方米。历史上其东侧曾建有廉溪书院,现只留存几栋建筑物。文昌阁的左侧是前芳寺,右面是龙凤庵,前有戏台,后有驿道、凉亭,构成了宫殿式的建筑群。由此可以说,这里曾是当地居民的文化、娱乐和教育中心。
      步瀛桥,又名度仙桥,是湖南省到目前为止发现的唯一一座宋代三拱古桥。据史料记载,步瀛桥始建于宋靖康元年(1126年),由当时的周氏几位族长“唱率子侄偕族属辈,共为鸠集裒金几二十万”而修建的。历经宋绍兴五年(1135年),元至元二年(1468年)、明成化四年(1468)及清乾隆年间“重修”或“大修”。现残存长30米,宽4.5米,跨度9.5米拱桥采用半圆型薄拱,造型小巧别致,与文昌阁的庄重高耸互为衬托,构景成图,相应成趣。千百年来,步瀛桥维系着村前的古驿道,这条古驿道由青石板辅成,自古就是湘南通往桂北的交通要道。

寿萱亭,于光绪三十三年,村人周际隆因其曾祖母毛太夫人受到“五品宜人”的封诰而建。
周际隆的的曾祖父周振邦是五品官,其曾祖母素以慈悲为怀,体悯乡亲邻里,而以善言感化乡亲。
她又信佛吃斋,故尊称她为“慈悲佛母”。封建朝代对她的品德给予肯定和表彰,因此受到封诰。“五品宜人”,用现在的话说,是五五品官中的“贤内助”。
       她实际上是遵从封建道德规范较好的贵妇人。在古代,丈夫的官阶在五品以上,其夫人才能有资格受封为宜人。
这座凉亭为青石结构,宽4米,长10米,高4.7米。亭内有碑刻二合:每合高2米,宽0.7米,厚0.2米,砌在亭内两侧的墙体之中。
       亭中有伏流,四周皆垂阴,田园连阡陌,风光醉行人,是旅游歇息的好处所。

月陂亭是村南天然石亭,通向两广地的古驿道。古代“粤”与“越”通,广西及古谢沐县辖地,都是百越民族的活动地域。由于地形奇特,依山傍水,与隔河的寺、楼、阁、台相映成景,这个天然石亭自然成为往行人的最佳休息之处,也是村里文人吟诗作赋的好地方。因此,月陂亭便成了镌录名言、记述要事的档案库。现存摩崖碑刻27块,其中唐朝碑刻1块,宋朝刻5块,元明清碑刻20块,无字碑1块,可以说是上甘棠村最富文化内涵文物。
      在众多的石刻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南宋大臣文天样手迹“忠孝廉节”四个字。

上甘棠博物馆为湖南省首家村级博物馆,以“永明有甘棠——走进历史文化名村上甘棠”为展览名称。
      展览内容分三个单元,第一单元为山环水抱,聚族而居;第二单元为读书入仕,耕耘富家;第三单元为湘桂要道,千年古村。
      明代的文昌阁、明清时期的古民居建筑群、宋至元时期的月陂亭碑刻及铁铺、酒肆、豆腐坊等村内文物古迹被一一“搬”进博物馆内,
      通过实物、文字、图片、音像等现代化的展示手段,全方位展示古村的村史文化、民俗风情和独特的人文魅力。

今上甘棠村有450户,1700余人。留下古建筑甚多,体现了中古时期文化的精华。
如1200年前的石板路,500米长的谢沐河防洪墙,4座古代六楼,68座清代居民(其中近三个世纪的还有七、八座),一座宽畅的祠堂“忠厚词”。
      我国农村一般的住房是使用百年左右,因建筑质量和社会原因,很难适应瞬息万变的生活方式,因而民居使用达到300年者,实属弥足珍贵。
      高大的风火墙,严整的纵深布局,考究的中轴对称,房屋墙体均用大绵砖砌成,大面积的清水墙面,冠以起伏变化的白色腰带,

许愿树

谢沐县治旧址
       去谢沐县衙遗址需要经过很多的小巷,这些小巷其实就是房屋之间的过道。小巷宽不过两米,最窄的地方仅有七八十公分。在这样的小巷中,人们依稀可以感受到宋元以来大姓世家房屋布局的基本风格。小巷到处都铺砌着石板,经过历史的洗礼,这些石板已经被打磨得足够光滑了。我们走不多久就到了谢沐县衙的遗址,遗址建筑于高台之上,或许是出于军事防御的考虑。除了石头堆砌起来的高台之外,现场已经见不到任何古建筑的痕迹。从高台上远眺,可以看到上甘棠全村的景色:那古朴灰色的房顶、那充满历史沧桑的小巷、那一望无垠的稻田和那红黄点缀的山峦。

江永其他景点
千家峒
千家峒是瑶族盘王故都和祖居地之一,但从元代遭官府血洗之后就不知所终,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在江永县发掘考证发现并确认。
该地为丛山环抱之中一串葫芦型盆地,分上、中、下三峒。峒内阡陌纵横,水碧如玉,千山竞秀,万木葱笼。
主要游览地为潇水源头高达100多米的大泊水瀑布(攀山约45分钟可达)和宽达100多米的仙女散花瀑布、潇水桥一带古木岸柳、下峒口穿岩石林石寨。
上峒盆地风光尤佳,由此去仙女散花瀑布亦可作为徒步攀登路线。
门票:0元
交通:可在县城乘坐1路车前往,1路车起点:
收费站--交通局--工商局--司法局--金地广场--妇幼保健站--电力局--汽车总站--伟恒广场--步行街--电信局--中天超市--粮食局--一小路口--教育局--农业局--林业局--水利水电局--自来水公司--千家峒车站。一般每隔10分钟发车一趟。

江永女书
女书,又称女字,是一种流传在江永县上江圩一带、世界唯一现存的性别文字,堪称世界文化瑰宝,人类文化奇葩。
江永女书是一种特殊的表音文字,有原创字符700个左右。
与其它古文字相比,有四大独特之处:一是只在妇女之中传承使用,老传少,母传女,世代传袭;
二是记录当地土语并用当地土语读唱;
三是字形奇特,呈长菱形;
四是人死书消,无文物可考。江永女书作品一般书写在自制的手写本、扇面、布帕上,其作用为自娱自乐、歌堂对歌、书信往来、宗教祭祀、结拜姊妹、诉写苦情、记传等。
经过多年的考证、研究,国内外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江永女书不仅是人类唯一的性别文字,举世罕见的记号音节文字;还是一种流传至今的世界性古老文字,堪称世界文化瑰宝。
江永女书生态博物馆坐落于“女书复活岛”美称的浦尾岛上,离江永县城15公里。
四面潇水环绕,风景秀丽,民风淳朴,这里是著名女书自然传人高银仙、胡慈珠、唐宝珍的故居地,是女书流传的核心村落。
建议从上江圩过南头大桥沿西岸小径北行,探寻乡村风情。最后从博物馆通向上江圩北头的新建吊桥返回。
女书生态博物馆门票:0元
开放时间:8:30—17:30
交通:女书博物馆就在江永火车站附近,出站后可乘坐摩的,5分钟即到。

很美的地方。

2016-05-27 11:30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5-27 17:18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