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一片草原,可那里还有湖泊、马背、烤全羊

阿长君 LV.3
2016-05-27 11:20 4193/7
  • 出发时间/2016-04-30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穿过千年时空,北府民歌的传唱声犹历历在耳
作为一个南方人,草原一直是诗词歌曲里情怀悠远,身心却难以到达的远方
看过《狼图腾》里知青陈阵在苍茫绿地里度过的漫长岁月
也曾一窥天骄成吉思汗草原上的绝世雄姿,金戈铁马战天下
我曾多少次乞求
把你最坚实的臂膀留在我的记忆
掠过马背的野性
留给白云最贴心的柔情
坐在雕花的马鞍,踩着深浅未知的绿茵
奔驰在你千年荒芜的心境
在马的眸子里
吹过少年飘逸的发和骏马洒脱的鬃
倒映着我们渴望的激情
伴着牧人一声清亮的歌喉
思念起来又是一段难忘的路
                                                                                    ——题记

序幕

每年我都会被一种无声而疯狂的欲望俘虏,要离开常驻的城市去流浪,纵使手里拿捏着紧巴巴的假期和粮票,也要把行程排的满满。
来之前看了好多篇关于呼伦贝尔的游记和攻略,很喜欢一个大神写的游记标题:人生有无数指南,我却一路向北
是的,不经意我们就要去到这北方的北方
就好像梦一场
呼来几个志同道合的老友,趁着草地没有被绿色浸染,赶在春风前奔赴一场早春的草地。

关于我们

我们是由四个高中同学组成的Team,哈哈哈我们叫猖狂少年团。
自从高考那场小旋风把我们吹到五湖四海,上了大学再见也是很难,机缘巧合下我们约好相聚呼伦贝尔,一起去旅行。
我的高考我的18岁的时刻感谢还好有你们在,很幸运我的20岁你们也不曾缺席。

关于行程

图是在网上找的

大致路线:满洲里(国门,套娃广场,婚礼宫)——呼伦湖——呼和诺尔(陈巴尔虎草原)——海拉尔——额尔古纳——白桦林——黑山头——满洲里

【Day 1】《初闻青草香,草原上的霍勒金布拉格》
哈尔滨满洲里(早上9:30 到)

【Day 2】《草地车行漫漫路,水光潋滟晴方好》
满洲里——呼伦湖——呼和诺尔——海拉尔

【Day 3】《我的额尔古纳,我的白桦林》
海拉尔——额尔古纳额尔古纳湿地)——白桦林——(宿)额尔古纳

【Day 4】《策马扬鞭人生几何,山河不改绿皮匆匆》
额尔古纳——黑山头——满洲里(火车)

文字写多了,发几张图镇镇场子

行前准备

本来是想空降到了满洲里租车全程自驾游,五个人来一次荒莽草原大穿越,但没想到我们的驾车主力临时有事去不成了,再加上路况未卜,出于安全考虑就只好打消这个念头了。

可能是出于迟子建小说的影响(其实好像是高考的阅读题),此行最想要做的是去恩和室韦,趁着月亮星辰还没来得及出现,静静的坐在额尔古纳河右岸,望着对岸的俄罗斯小镇,感受鄂温克人的百年沧桑。但由于旅途毕竟过于紧凑,终究是未能如愿。

满怀激动地上网查了下哈尔滨呼伦贝尔的一切出行方式,发现哈尔滨满洲里的机票异常便宜,这是意外之喜。相对于机票的一帆风顺,火车票就算的上是一波三折了,今年铁路局出台新政策,凡是网上购票都要重新上火车站去刷卡才能购票,发现我们几人的12306账号都出错了,于是只好撤销重新开户。并且由于出发前我们都不在一个城市,回来的火车票就无法买联票了

老习惯,行李从轻从便,实用的一件也不能少

衣物
五一的呼伦贝尔天气还泛点凉,昼夜温差略大,一件好看的外套必不可少,秋裤就不必了,不需要而且拍照反而不美,因为我们只玩四天,所以我们在加上两条裤子和换洗的内衬一切就OK了。呼伦贝尔游玩大多靠车子,走动不多,但还是建议穿运动鞋,舒服方便。

防晒
防晒是重中之重啊,去的时候疏忽啦,没有带也忘了向同行的女伴借下防晒霜,结果当时没觉得太阳有多毒,开心后回来照了镜子才发现黑了两个色系,硬生生把我从吴彦祖晒成了古天乐(开玩笑哈哈)爱美的女士谨记谨记....!!!
唉,只是当时已惘然 啊

药品
时刻配备好晕车药晕车贴,海拉尔额尔古纳在修路路并不好走,并且还有肠胃药,感冒药。呼伦贝尔风景全在路上,千万不要半路就掉队了。

最后就是这篇游记发的图都是手机拍的,朋友单反照片没发给我,嘻嘻穷学生,希望大家能凑活看看

出发(番外)

飞机是早上七点起飞的,为了时间不至于太匆忙,我们定了机场附近的酒店。凌晨五点半宾馆老板来敲门叫我们起床,我和阿掘艰难地睁开惺忪的睡眼,睡意上头还没有褪去,但也不敢太过留恋被窝,甩甩脑袋麻利的穿好衣服,洗漱完毕。
大概过了好一会,同行的两位美女姗姗来迟,看的出来,是经过一场精心打扮的。
集合完毕,我们就这样坐上了开往机场的汽车,一路上瞌睡不断,睡意压的眼皮都抬不起来。

晒下机票

值得一提的是,机场过安检的时候,因为带的充电宝容量贴条磨损看不清了,我和默闻的充电宝都被机场强行扣留了

初闻青草香,草原上的霍勒金布拉格

满洲里海关设关源于一个不平等条约,即1896年6月李鸿章与俄签订的《中俄御敌相互援助条约》,允许俄国修筑从俄赤塔中国绥芬河附近的中东铁路,从1897年铁路动工到1903年正式运营,满洲里地区的外贸活动逐渐增多,直到1908年正式设关。

当时,关税自主权和海关管理权完全掌控在外国人手中,海关成为帝国主义进行经济掠夺的工具。

辛亥革命后,清政府结束统治,帝国主义夺取了海关税款收支权,中国海关主权完全丧失。

值得一提的是,1930年欧亚航空公司满洲里——伊尔库斯科航线开通,海关开展国际邮件监管工作,成为满洲里口岸国际航空监管业务的始祖。

飞机在满洲里的上空盘旋,从舷窗外高高地看下去,一副枯黄破败的景象,没有一丝草的生气。虽然临行前有多方打听过,但真正面对还是有一点小失落。

满洲里上方的天空清澈而澄净,茫茫的枯黄无穷无尽,似要绵延到天与地交接的尽头。

九点半的天已经很亮了,
当头的日照撕扯掉天与地最后一丝晦暗的遮羞,
像地理书上的地形图,把草原上的高低纵横,山丘水带一丝不苟的勾勒出来,
仿佛呼伦贝尔再无秘密,可恰恰这片无涯的草原像谜一样的吸引我,
诱我们去探究,深入他千百年的歌舞兴衰。

飞机稳稳地落在西郊机场的停机坪上,在那里,我第一次看到了草原。那里的天比别处的更可爱,空气是那么清鲜,天空是那么明朗,使我总想高歌一曲,表达我满心的欢愉。
机场周边是一望无际的枯黄草地,原本就不大的停机坪就像坐落在无边沙漠中央的小小绿洲,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视野所至,唯有湛蓝的天空和枯黄一片的草原。
景至如此,情难自抑。
望着这悠悠的草原茫茫的天空,第一次生出一种“天高任鸟飞”但又类似于生而豪迈的悠悠情怀。
难怪描述草原描述蒙古的歌曲文章总带有一种豪迈而孤独之感,生存环境和信仰终究是人们无法洗去的文化土壤。

从机场坐大巴到青旅放好行李,收拾整理了一下时间已经快饭点了。
从网上看游记有好多前辈推荐卢布里西餐厅和蒙祥源,群众的眼光总不会出现太大的偏差
蒙祥源离旅馆不远,吃的烤肉,环境不错,毕竟还是草原牛羊肉,肉质鲜美,怎么烂的厨艺做出来的都不会太差

科科

一番酒足饭饱后,饭店门前的公交站牌有直达套娃广场的公交,6路车,发车不多,以至于我们几乎弄清了满洲里几路公交车的颜色分类。也是蛮有意思的

车窗外是内蒙古大学满洲里学院

满洲里不大,坐着公交不到五分钟便到了套娃广场。

我们来的很不凑巧,甚至很尴尬。刚刚下了公交,就看见站牌前面竖着着大大的铁皮公告牌子,上面写着“景区施工,暂不开放”,景区被高高的铁栏栅给围了起来,令许多游人望而却步,只是在外围匆匆拍几张照证明自己来过而草草了事。

看着眼前花花绿绿犹如童话镇般的套娃广场,我们更不愿让自己的旅途带有遗憾。我看准了一条施工运材料的泥路,就招呼着小伙伴一起进去。
(前几天听说套娃广场着火了,真是很遗憾)

果然进去后别有一番洞天

里面还未施工完成,到处可见高高的起降机,和施工用的沙土水泥

里面的小型套娃也摆的东倒西歪,除了施工人员和我们几个,没有多少人。
这正和我们心意,我们几个倒正好可以任性的拍拍拍

里面满满的异国风情,动漫情怀,我们倒像误入到了迪士尼动画片里的孩子

哈哈哈粉红色的套娃

满洲里的第一天我们尝试让旅行的节奏慢下来,随机性的去看一些景点,走走停停,遇见一些新面孔,融入他们的生活状态,像本来就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一样,会有体验阳光清风,奶茶甜品的悠闲下午茶时光

国门没有进去,只是远远的看了一下

这个魅力小城透着奇妙的静谧美丽
入眼全是洋葱式建筑,街道上巨大的logo中俄蒙三语交织,创意设计巨大而夸张
像七八十年代的美利坚繁华的街道
金发碧眼的俄罗斯美女和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出入同样络绎不绝。

那一栋栋小高楼尖顶似塔,路边的橱窗美轮美奂,建筑颜色鲜艳的像油彩泼墨般艳丽
用《这个杀手不太冷》的外景来形容太合适不过了
不过我不是里昂,同行的妹子也没有玛蒂达

时间匆匆独白,将颠沛磨成卡带
多想把时间停下来,暂停在闲适快乐的时光
夜幕渐降,激情的余烬是腹中空空如也

吃货们的旅行少不了对餐厅的选择,毫无疑问卢布里西餐厅是一个各方面都很赞的地方,环境静谧优雅,屋内旖旎的灯光,配上环绕天花板的手风琴声飞扬,等待金发碧眼的俄罗斯美女给你递上食物,浓浓的异国情调,配上可口的食物,让人不由得想点杯红酒慢慢呆坐品一个下午。
餐厅慕名而来的顾客络绎不绝,很幸运的是我们来的时候刚好剩下一张空桌

晚饭过后时间还早,就商量一起去万达看了场电影才回青旅

草地车行漫漫路,水光潋滟晴方好

借着晨光上路,吃罢早餐,我们便离开满洲里驱车去往海拉尔的路上

(PS:这里提一下,我们前一天让青旅老板帮我们找了一个包车师傅,一大早就来了,长相老实敦厚,我们租的越野车,一天600,有个当地人的帮助我们确实少走了很多弯路,也增长许多见闻,这纵使是来之前做了好多功课也是不能比的。)

汽车徐徐驶出了这座清晨雾水中的城市,
远离嘈杂喧闹的尘埃人流,迎着蓝天白云,路上车辆渐渐变少甚至于无,
背后茫茫蜿蜒曲折一条公路,前路漫漫不见方向,
肉眼所至满满全是苍茫辽阔的草地,幸运时还能惊喜的看到漫山遍野一群牧民蓄养的可爱的牛羊马

路上从不乏美景,汽车随着草坡起起伏伏公路蔓延直至天际,仿佛迎接我们的终点不是远方,而是天堂

要是你有幸能来看一下,
或许会对腾格尔的“蓝蓝的天空,青青的牧草”
甚至于韩红的“这是一条神奇的天路”都有所领悟,有感而发,然后浅吟低唱

道法自然,任何艺术创作都脱不开自然美的浇筑

汽车行驶不久我们就来到了一个跑马场,坐落于两座山丘中间,靠近公路的一旁屹立起一个做旧的马厩,马厩旁零星的点缀着三四个蒙古包,顶上的白布翘着花边,像神秘的哈达又像河流,绣满了只属于他们民族部落特有的文化故事。

马场停泊的车辆倒是不少,应该都是去往呼伦湖停下歇脚的旅客

逗马

wo ca!?!!这牲口什么眼神,是在鄙视我吗?
眼神在与美女和我拍照就是不一样
看小凤时候眼睛水汪汪的软乎乎的,但看我明显带有杀气

大图看看

呼伦贝尔的公路上随意能看到当地牧民开设的跑马场,忍不住冲动要换上少数民族衣服体验一番,一人20,加上在蒙古包休息提供一些小零食

哈哈哈哈蒙古国小王爷

和小伙伴的合照

玩了好一会,下一站呼伦湖

汽车还没驶入呼伦湖景区,远远便看到一颗巨大的暗蓝色翡翠镶嵌在天与草地之间,晶莹剔透又比的圣洁,就像天神怜悯苍生而流下的幽蓝琥珀

中午的呼伦湖泛着粼粼的闪光,散发着一种神秘而圣洁的光芒,有一种不可名状的宁静。

岸上散落着大小不一的鹅卵石,有些驻足的游人抓起一只鹅卵石,看着前方,用力扔一石子,石子在水面跳跃留下一圈圈荡不开的波浪。

有的直接在地上铺上一层桌布,和好朋友在一起惬意的野餐打牌

下一站呼和诺尔(16年春晚呼伦贝尔分会场所在地)

呼和诺尔景区,位于呼伦贝尔大草原腹地。
大自然不仅赋予了这里澎湃的绿色,还把一泓碧水点缀其间,让草原的雄浑和水波的灵秀在这里融为一体,呼和诺尔(蒙语,意为青色的湖)的名称也由此而来

来到呼和诺尔景区,因为不是旺季,守门的人没有,景区内部更是冷冷清清,落日下的的呼伦诺尔只余下清冷的蒙古包涤荡着灵魂。
顶与顶之间孕育了巴尔虎蒙古族的民族文化
巨大的勒勒车轮展示着岁月的沧桑,洁白的蒙古包雁阵排开,傲立的雪狼讲述着神秘的传说。
景区在日落的余晖下四溢着古老的草原文化,千年不绝神秘悠远。

据说若是旺季,时间正好,来到这里你会遇到身披战铠的迎宾马队,高举哈达的蒙古族姑娘,悠扬婉转的马头琴合奏,风味独特的烤全羊。。。。。。。

高高架起的图腾

喝水吃草的马群

到了海拉尔,夜幕渐渐下降,腹中空空的我们到处找吃食。
根据前辈游记,我们很快锁定了诺敏塔拉奶茶,用高德地图绕过几个街区,找到一家但竟然关门了(无奈无奈)
在地图上再看一遍发现另外一家旗舰店距离并不远,哈哈哈真是一波三折。

店内装修不错,锅茶很有地方特色,但服务员推荐的血肠真心接受不了啊!!!!

血肠实话来说还可以,就是不能接受形状以及羊骚味儿太重

海拉尔汉庭住了一夜,四人正好凑一桌打牌。。。。

我的额尔古纳,我的白桦林

告别海拉尔,我们坐上了开往了额尔古纳的旅途,路上又长又并不好走,阳光很足晒得人昏昏欲睡,晕车的小凤简直要崩溃啦。

路途终点有着“亚洲第一湿地”之称的额尔古纳湿地,以及圣洁的白桦林

我们先到达白桦林景区,那里离额尔古纳市市区40公里。

传说成吉思汗的千军万马途经此地时,认为白桦林是吉祥的化身,并在这里驻足休憩,安营扎寨;而来这里采伐的俄国人在赞叹她美丽的同时亦放下屠刀,于是,一首优美动人的俄罗斯歌曲《白桦林》应运而生并传唱多年。

被誉为“纯情树”的白桦树婀娜多姿,笔挺的枝干仿佛深入天空。白桦树是额尔古纳的市树,额尔古纳的白桦林与别处不同,洁白的树干仿佛继承下了欧洲的血统,枝干上的稀疏黑色仿佛从天空落下的黑色雨点,风干在枝干上。白桦树的用处十分广泛,桦皮可以做屋顶防雨材料,又可以引火,是制作桦皮画、桦皮饰品上好原料,

结尾来一首朴树的《白桦林》

长长的路呀就要到尽头
那姑娘已经是白发苍苍
她时常听他在枕边呼唤
"来吧亲爱的来这片白桦林"
在死的时候她喃喃地说
"我来了等着我在那片白桦林"

我来过,我走了

路上邂逅陈坤做的公益“行走的力量”车队

额尔古纳

额尔古纳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西北麓,呼伦贝尔草原北端,额尔古纳河右岸。
北纬50°01′~53°26′、东经119°07′~121°49′,为内蒙古自治区纬度最高的市。
市境东北部与黑龙江漠河县毗连,东部与根河市为邻,东南及南部与牙克石市、陈巴尔虎旗接壤,西部及北部隔额尔古纳河与俄罗斯相望。 额尔古纳是一个多民族的聚居区,22%的人口是少数民族,主要是蒙古、回、满、朝鲜、达斡尔、俄罗斯、白、黎、锡伯、维吾尔、壮、鄂温克、鄂仑春等民族。

额尔古纳市是一个非常简单破落的小城,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小村落,与美轮美奂的满洲里和高楼林立的海拉尔不可同日而语
但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梦得先生有言“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也就不难想象就在这简简单单的小镇为何能孕育有如此惊为天人的风景

额尔古纳湿地位于额尔古纳市内,景区坐落在一个小山上,小山上能俯瞰到小城全景和整个湿地的地貌

游人在额尔古纳的山顶放起了风筝,有趣有趣

湿地的额尔古纳河像一条条小龙般蜿蜒盘旋蔓延向北方的国度,伸向远方触摸那不可捉摸的故事。
湛蓝的河水晶莹发亮透着神秘和诡异,宠辱不惊往东而逝,幽蓝辗转,水波起而英雄不息

两个合完照就提前掉队的魂淡

策马扬鞭人生几何,山河不改绿皮匆匆

时光匆匆第四日,旅行兜兜转转到了最后一天

这次走的是额尔古纳满洲里的路,比昨天的路好走不少

去往黑山头的路上。。。。像惊喜般遇到一个部落,不过还在装修

拍几张就走,科科

汽车开上黑山头峰顶

山顶可以看见黑山头小镇,接天连地,天与地似在鼓掌间

风吹草低见牛羊
不远的半山腰上全是牧人放养的牛羊
我们从一个坡翻上另一个领
像一个虔诚的佛子
寻找早春的青草味儿

和牛一起自拍

来野炊的人落下的啤酒瓶

想走进滩涂看看,没想到淤泥太重踩了一脚泥(内心:卧槽!?!屎里有毒)

继续上路,前方还有故事。。。

喜欢这样如洗炼般通透纯净的天空

黑山头离黑山头口岸还是有一段距离的,好在沿途风景不错,也不至于索然。

不是旺季出发,人虽是不多,但也不见得全是好

司机开着车想要进,却被值勤的卫兵拦住,说要买门票才能入内,售票口值班的工作人员还不在,等了好久,一台老爷车才慢悠悠的从里面驶出来,从车上下来一个大腹便便的中年男,态度很不好,满嘴官腔,说到价钱,一口咬定一个人80(包括司机,并学生证不打折),这也不行,那也不便,而且还要加收停车费。

加上司机说口岸的船没开,不是太有意思,我们衡量了一下,决定不花那个冤枉钱,还落了个开心。

旅行的目的就是放松,而不是非要为有名的景点而奔波,没有到过而遗憾患得患失,我们来是为了看草原和湖泊,牧羊和牛马,剩下的,多看一眼都是赚,也不是非去不可。

我来过,留下记忆,然后我走了

没有因错过这个景点而影响我们的心情,我们照样一路有说有笑,又抱着时间太快对旅程就要结束的心情而遗憾

时间不匆不忙,我们就到了下一站呼伦贝尔外景拍摄地

来自西伯利亚的狂风收割着这片青黄交接的草地,枯草新芽翻滚之间隐隐带有盎然的生机。

蓝天下有飞过的雁阵,骄阳从山丘后面升上来悬于天际,天滤上了纯净的蓝,白云翻滚变化间无穷无尽,清澈的草原慢慢变得幽深而神秘。

金黄与新绿的交错,蜿蜒的公路,加上连绵起伏的山丘,盖上头顶积压覆盖的纯蓝,光影碰撞间有种老电影的神秘美感!

景区高高竖起了铁丝网。据司机师傅说前些日子还没有,应该是近来才架起来的。

看出来了,我们好像是沿着河流的方向走,该回城啦,该去满洲里搭火车了。

故事到这也算完美了吧???

但好像还差了点什么?

没错,骑马!!
来到草原怎么能没有马呢?
汽车快驶到满洲里的时候像新大陆般出现一个跑马场,司机师傅帮我们砍价,价格要比呼伦湖那段便宜,我们两人一共100块钱。

战争的骄子,英雄的羽翼
荷马笔下的那场大战,被人诵读了多少世纪
赫克托尔阿基琉斯,还有他们胯下的坐骑
项羽乌骓可灭秦,吕布赤兔战三英
曹公绝影扫天下,始皇追风天下行
蒙古草原起狂风,上帝之鞭天地惊
人与人交往太过容易,真不如骑马来得刺激
刀尖,马背,女人的肚皮
从来都是男人的游戏

碰巧遇上的两个广东大姐姐,都是两广人口音相近一下子我们认出来并且热络攀谈起来,据说她们来呼伦贝尔玩了十多天还出了国境去了贝加尔湖,简直终极深度游!!!!

上图这个美女大姐很是彪悍,颇有男子威风,活脱脱的“女汉子”,上马直接拒绝了牵马老人的纤绳,直接策马奔腾向远方,飞驰的马速稳当的下盘技术6得简直不像第一次骑马

当然我也不差哈哈哈

归途了,时间还早
让司机带我们去第一天漏下的婚礼宫转悠一圈看看再走

科科

婚礼宫上可以俯瞰到整个满洲里

旅途结束
懒洋洋的火车还赖着不肯走

心心念念那么久的草原日落,晚霞火烧云,没想到居然是在火车上实现了。。。。

长路漫漫,旅途到这里只剩下我两和那两只不屈的背包
全然不因结束而惶恐,最开心莫过于好朋友的互拍

车窗外的风景也很美,车窗隔着镜头,颜色过滤拍出来像褪色的老电影画面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5-27 20:25

引用 zhangfw 发表于 2016-05-27 20:25:44 的回复:

回复zhangfw:确实很美值得一去哦,谢谢捧场

2016-05-27 21:50

引用 sunshine 发表于 2016-05-27 18:22:00 的回复:

平时可以多跟朋友出去玩玩,像呼伦贝尔这些地方,去年去玩我是跟朋友一起去的,一开始考虑过去玩不方便,后来我们在享包车这个网站上找的包车师傅,感觉很不错,我们也玩的很开心。

回复sunshine:嗯嗯,对啊,非常美,随便一拍都是壁纸级别。
和朋友出去玩确实比家人出去要玩的开一些

2016-05-27 21:52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5-30 01:02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