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台湾之旅-台南-垦丁-花莲-台

林琳 (深圳) LV.4
2016-05-27 11:34 410/3

终于卸货了,得益于老妈的支援,5月趁着姐姐春假之际台湾之行终于成行。
开篇先谈谈相关的攻略
台湾证件篇(很重要)
台湾行需要办理两个证件,大陆的往来台湾通行证紫色封皮本,需要照片回执,户口本身份证复印件,网上预约,现场拍照交资料,本本加上一次6个月有效签注50人民币,选择快递深圳一般一周可以拿到。另一个证件就是由台湾发出的入台证,A4纸一张,需要旅行社代办,某宝有很多代办,选择信用好的卖家就可以,最好提前一个月办理因为要准备很多资料,如果发生意外还有时间补救,当然土豪可以随意,只要不嫌肉疼,加急,资产证明,紧急联系人都可以人民币搞定。入台证需要资料户口本,身份证,主申请人资产证明,紧急联系人关系证明,所有随行人户口本,身份证,和主申请人关系证明,需要注意的是,资产证明可以是有金卡标志的信用卡,或者薪资证明旅行社有模版,每月14k。来说说紧急联系人,需要是直系亲属,而且要能证明关系,要么同一户口本上,要么有有效独生子女证也可以。因为我惨痛的办证经历,特别提醒一下金卡白金卡信用卡作为资产证明需要卡片上有金卡标志,就是要卡面有GOLD字样才可以。
行程篇
参考了蚂蜂窝诸多行程,推荐下载蚂蜂窝App,很好用,每个城市提供各种景点,美食,当地游览线路,还有当地旅游产品可以提前一天直接下单,价格也比当地美好,我们从垦丁花莲还有花莲赏鲸豚都是通过蚂蜂窝预订的。
因为此行重点在台湾南部,因此选择香港出发高雄进出,台北原来不在此行之列,为了某人那典型的游客心态,只好把台北塞进去,因此缩减了高雄台南花莲的行程。
关于机票
以前用去哪儿,后来用阿里旅行,这次订票发现携程的机票价格也不错,一般提前一个月不是旺季都还好,我们三人往返含税3500人民币。同期深圳台北价格大约4000,其实算上往返香港的成本,还是国内出发更有优势的说,另机票行程单不需要打印。
住宿篇
此行的住宿基本考虑民宿家庭房,也有一日的青旅体验。
台南住宿是好友春节住了推荐的,垦丁民宿和花莲的青旅是在agoda上定的,花莲的民宿是在大鱼定的,台北旅店是蚂蜂窝定的,综合体验之后,民宿还是选择大鱼或者airbnb比较好,因为大鱼开放顾客信息给民宿主人,因此受到民宿主人的偏爱,而agoda这类商业性更强的平台定青旅很不错,评论基本属实,选择评分7分以上的。蚂蜂窝的订房服务不会再选择,我们去到都不知道是入住三人,还额外加收孩子备品的费用。这些平台都有App可以使用。
物品小贴士
皮肤衣,防晒霜(防晒指数50以上,台南垦丁花莲都是暴晒啊),遮阳帽(能绑带固定最好),墨镜,水杯,长袖长裤一套(台北故宫超冷,父女两都感冒了没法好好看),空白笔记本(收集旅行印章,娃盖了一路包括每个地铁站都有印章),笔一支,如果住青旅记得带毛巾,牙刷牙膏,相机,充电宝(随身),自拍杆,药品(感冒药,肠胃药,过敏药,晕车药,旅途中遇到不适还是自己常用的药比较方便)
台湾的交通
此行我们使用了高铁,火车,捷运,公交,计程车,电瓶车,自行车,总的来说,台湾的交通很方便,不知道路,一看二问总能搞定,同种语言无障碍沟通!如果只是台北建议购买一张悠游卡,公交捷运火车都很方便,因为我们第一站是高雄因此办了高雄捷运的一卡通,台北通用,但悠悠卡不能在高雄捷运使用。悠游卡还有一种青壮卡,会更省,打折更多。无论一卡通还是悠悠卡买卡费都是台币1 00元,不退,但储值的钱是可以退还的。如果卡里没钱半年就失效,有钱十年内都可以使用,所以我没退卡。高铁票可以在网上预订提前28天有6折,好像需要零点抢票,我订了8折票,孩子半票,台北高雄信用卡美金结算95块多。台湾的app做的很好,高铁,火车票,公交车都有APP可以使用,给自助游创造了无限便利,稀饭!
电话篇
最最重要的是台湾三大电信公司的电话卡都不适用中国电信的定制机,也不支持华为手机(为什么华为的不能使用十分的不明白),因为我的苹果是电信的定制机,而老公的手机恰恰是华为机,因此我们兜兜转转了三家柜台,最后是老公坚持他的华为是全网通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买了远传10天吃到饱的套餐,550台币含150元电话费,10天4G网络不限流量。
罗嗦完七七八八台湾,我们来咯!游记就是有游有记,唏哩索罗

无图无真相!

2016-05-27 16:28

游记会陆续更新

2016-05-28 16:43

很实用的帖子,要是图文并茂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