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贞丰)晴(晴隆)之旅

芯梦冉 (安龙) LV.17
2016-05-27 11:52 1455/3
  • 出发时间/2016-01-03

DAY1 贞丰

这是2016年的元旦,我希望以一次出行来作为新年的开端,但我又不想远行,所以一直想去的贞丰晴隆便提上了日程。到贞丰住一晚后,一大早就先乘车去了者相镇的三岔河。三岔河因是三条河流的交汇处而得名,是金州十八景之一,被誉为碧水丹枫。这里是一个很好的露营地。在河岸的草坪上分为帐篷区,房车区,木屋区,而我此次并不是来露营的。本想找个好的角度,却因为天气不佳而失去了兴致,只是随意地游走。直到九点多方才初晴,乌云渐渐的散去,开始显露出蓝天白云,就像缓缓拉开的帷幕,演出正式开始了。我沿着河边的栈道踱步,整个露营地犹如仙境一般。湖面很清澈,将蓝天,白云,红枫,青峦绘成一幅水墨丹青。河面上的小岛仿佛漂浮在空中,河下或许还有一个神秘的世界。

帐篷区和木屋区,木屋平时比较贵,但周末时候。是露营者最好的选着。

河边的步行栈道,有种泸沽湖,洱海的感觉

栈道的另一端连着纳孔寨。这是一个布依古寨,村民几乎为布依族。“纳孔”是布依语谐音,意为田园丰收。虽然村内的大部分建筑都翻新了,但依旧沿袭着古风,不时会看到一些身着布依服饰的村民,或穿行于村寨中,或劳作于田埂间,犹如一处世外桃源。村寨后面还有大片沃田,然而只见沃土,不见花木。只能说我运气不错,如果我早一个月来或许能看到一片紫色的薰衣草海,如果我晚一个月来或许会看到一片金色的油菜花海。

从纳孔出来后路过者相镇街道,便顺便游览一下,虽然我不知道以前这里是什么样,但如今成了一条仿古步行街。相传三国时,诸葛亮曾在这里筑城练兵,故名“宰相城”,后为了避讳,将“宰”改为了“者”,便有了今日的者相镇。所以在街道上处处可见三国元素,路灯上的龙纹,路中间的牛头花车。这不免又是一道风景。

此时快进中午了,逛完者相后,我直接前往双乳峰,那才是我此次来贞丰的主要目的。最先进参观的是民俗展馆。这是展示的是布依寨的传统工艺,纺织,蜡染,制陶。工作人员还给我演示了一遍拉坯。她先用脚拖动转盘,使其旋转。再将陶泥放在转盘的中心,利用离心力捏制成型,最后再用一根细线将其取下来。接下来还要经过画坯,上釉,烧窑等过程才能完成一件陶器。

布依人的传统制陶法

沿着民俗展馆一侧的石阶路进入竹林堡石林。沿路悬挂了很多的竹风铃,在风中相互碰撞,发出悦耳的旋律,仿佛一首迎宾曲。竹林堡石林虽然没了昆明石林规模大,但也足以称得上是个石头的王国。这是一个想象力的世界,各式各样的怪石,加上自己的遐想,便成了大千世界。“夜郎王石”、“观音石”、“三结义”或许这些故事都发生在史前,由于造山运动使其被石化,不知在什么时候又会重新复活。

从石林出来后是一个小山峰,这是第一个观景台,上有一个观峰亭,站在亭子上可以浏览景区全貌。在观景台的西北方向就是双乳峰,这是由两个突兀的石峰构成了,形似女人的两个乳头,当地的布依人称之为圣母峰。据地理学家考证,在中国绝无仅有,其它国家也无类似发现,被誉为“天下奇观”。双乳峰周围还有很多山峰,虽然其中也有形似乳头的山峰,但也仅是单峰。姐告诉我从这个角度看到的是少女的双乳,这时正值青春,所以丰满挺拔。这句话可以说让男人心动,女人害羞。估计有的人听到会产生某种想法,但只要以人体艺术和女性文化的角度思考便是没错的。

观景台下是布依广场,是当地布依族人欢歌笑语集聚的地方,就像一个巨型的舞台,围绕着广场的是一排排弧形的台阶,上面已经长满了青草。台阶的最顶端还有一颗古树,这是布依族特有的。广场一侧还有一座吊脚楼,房廊上摆放了一些日常用品,虽然没有开放,但也别具农家布依特色。我在广场上给姐拍了很多照,镜头里的她只能用美和亲切来形容。广场的前方是第二个观景台,也是最佳观景台。这里看到的双乳峰最为精彩。姐说这里看到的是中年母亲的乳头,饱满结实。而之前出现在乳峰侧下角的小山峰也由于角度的变化移动到了两个乳峰的中间,仿佛是大地之母腹中的胎儿。而双乳峰东南方向单峰的地方也出现了奇特的景象。仿佛是一个平躺的女子,而我们是从她的侧面看过去,她的头、胸、腹、腿、脚都有相应的山峰组成。听姐这么一介绍,仿佛真有一位巨人隐居在这群山之中。

双乳峰的最佳观景位置

让我拍照的布衣姐姐

第三个观景台位于广场下方母亲湖畔。这里我们是仰视双乳峰,此时是老年的母亲的乳头,已经没有了之前的挺拔,有些低垂了。仿佛这一路走来的便是女人成长的过程。母亲湖虽不算大,但水质特别好,在贵州这样洁净的河流和湖泊是数不胜数,可以说这是作为贵州人的骄傲。湖水呈淡蓝色,在微风的轻抚下波光粼粼,双乳峰的倒影也是若隐若现。

最后我们来到了双乳峰脚下,也是今天参观的最后一个地方。这里看不到双乳峰的全貌,姐不指出面前的这两座山就是双乳峰,我还真看不出来。山间流淌下来的泉水,入口清凉甘甜,仿佛大地的乳汁。原来之前看到的乳峰中间的小山峰离双乳峰还有一定的距离,只不过从布依广场那儿的角度上看,刚好在中间,这不免又是一种巧合。双乳峰下还有一个尚在修建的母亲文化园,还正在征集母亲文化的故事和雕塑,目前只有女娲造人,岳母刺字,孟母三迁三组雕塑。或许我下次再来就能细细品味了。

出了景区后我和姐告了别,便满足地离开。经过这一天的游玩,我体会到了贞丰的魅力,贞丰的美在于三岔河的碧水丹枫,在于双乳峰的母性文化,在于布依女子的言语之间。明天我将离开贞丰,前往黔西南的另一个神奇的地方——晴隆

DAY2 晴隆

离开贞丰后我来到了晴隆晴隆县是黔西南州经济较为薄弱的县城之一,没有之前贞丰的经济实力强,城区很狭小,交通次序也不是很严谨。但却因为一点吸引了我,那便是金州十八景的又一景——二十四道拐。又由于前不久央视播出的电视剧《二十四道拐》,晴隆一度成为热点。
        二十四道拐是一条险峻的盘山公路,在一个倾斜度达六十多度的山坡上呈“S”型分布。始建于1935年,曾经是滇缅公路的必经之路。说到二十四道拐,还要从二战时期说起。日本大举侵华,东部地区尽数沦陷。国民政府退居西南,以重庆作为陪都,以备持久抗战。反法同盟成立后,大批物质入华。其中美国的援华物质要从东南亚经滇缅公路运到昆明,再经滇黔线抵达重庆和前线,其间就要经过二十四道拐和盘江铁桥。由此二十四道拐便成了大后方一条极其重要的经济大动脉。
        在去二十四道拐之前,我打算先去游览安南古城。安南古城是尚在复原中的古城,也是《二十四道拐》的主要拍摄地点。我从车站乘坐了一辆三轮摩托前往,记得这种三轮车我还是在小学的时候坐过。下车后就能看到一座城墙,城门上方用楷书写着“晴隆”两个字。穿过城门,仿佛回到了民国时代。铺满石板的路面,木结构的瓦房,木制的电线杆,宣传抗日的标语,还有很多电视剧中的场景,仿佛走进了剧中。古城的复原部分不大,“Y”型街道便是全部。在街道的末端还有几座西洋建筑。这些是室内拍摄场地,有特派员梅松的办公室,晴隆县公安局,还有日本的指挥部,这都是电视剧了经常出现的场景,我也随便过了一回戏瘾。古城中还有很多酒吧,餐馆和商店,其中有一家精品店,里面除了买一些小商品,还能着民族服饰拍照。里面有一套女式的苗族服饰我特别喜欢,站在那儿看了许久才离去。

梅松的办公室

刘晓峰饰演的梅特派员

晴隆警察局

日军指挥基地

日本指挥模型上的二十四道拐

刘家大院

安南古城城门

出了古城后,我乘观光车前往二十四道拐的观景台,观景台在距此两公里的晴隆山旁。二十四道拐就在观景台下,它蜿蜒曲折,峰回路转,犹如金蛇狂舞。我细数了一下,却只数出了二十道拐来,那么还有四道拐去哪了呢?这时我发现这里有两个观景台,另一个还在修建当中,而我所在的这个观景台并不能看到二十四道拐的全部。有大概三百多米的路段被山挡住了,或许没数出来的四道拐就隐藏在这里。

从观景台下来后我特意在路口下车,并带着之前的猜测走进二十四道拐中。这里的路比较少,并不允许两辆车并排前行。由于弯道很大,沿路用沙袋堆成了防护带。每一个弯道都有一块石碑上面写着“二十四道拐 第几道拐”,从上往下递减,我就这么一路数下去。在第十三道拐和第十二道拐之间,有一座用石砖堆砌的墙,在电视剧中这堵墙叫美军墙,是二十四道拐的轴心,只要把着堵墙炸了,二十四道拐便会倒塌。我不知道是否是真的,但总觉得虚构成分太大。我一直走到了路底端的第一道拐,最终证明了之前的猜想,在被山挡住的这一段路上确实隐藏了四道拐。然而此时问题来了,经过两个小时的山路已经很疲劳了,没有多余的力气在上去了。这是刚好遇到一辆私家车,我见还有空位,便请求带我一程。上车后知道他们来自贵阳的游客,也是来体验二十四道拐的。他们说之前不认识这里,是因为看了电视剧,了解到的这条奇特的公路。趁着元旦便带着全家来此观光。

身在二十四道拐中

电视剧中的美军墙

二十四道拐的起点

二十四道拐中的二十四块石碑

回到县城后我依然不能忘记精品店里的那件苗族服饰,于是我再次来到安南古城的这家精品店,打算碰碰运气。此时正好有位美女从我身旁路过,我立马叫住了她,便请求她穿上这套苗族服饰,就着古城作背景,配合我拍些照。她很和善,二话没说就答应了。

此时已经快接近黄昏了,夕阳照射下,她仿佛闪烁着光芒。我已经无法用言语来形容了,只能在心里默默的念到“她太美了。”拍完照后老板因为喜欢我的拍摄手法,同时也能做好宣传,便没有收取我的费用。我和她们告别后依然很满足地离开古城,由此贞晴之旅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当你游历了很多地方后,你会发现最美还是自己的家乡。黔西南的发展可以说是举世目睹的,这一点我是亲身经历的。或许在将来的某一天我再来时,这里已是翻天覆地的巨变,但此时此刻的情怀是不变了。

小贴士

外部交通:
贞丰晴隆隶属于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目前位置还没有飞机和火车,可以先到黔西南的州府兴义市,再转汽车,晴隆安顺比较近,也可以从安顺乘汽车前往。从贞丰晴隆没有直达车,须在中间的兴仁县转车。
内部交通:
贞丰主要是公交车和农公车,招手就停。去文中的景区,可在贞丰汽车站乘坐牛场的车。途径双乳峰、者相。去三岔河在者相下车,然后沿着路口步行一公里。途中有两个岔路口,左边去三岔河,右边去纳孔寨,但两地有路连接。河边的步行栈道也能互通。去双乳峰直接在双乳峰站下次即可。价格在5到8元。
晴隆主要是三轮车和公交车。可先乘三轮车去安南古镇,那里有上二十四道拐观景台的观光车。
住宿:
车站附近的宾馆比较多,价格实惠,交通也方便,另外去双乳峰玩可以直接住门口的奇峰酒店。
门票:纳孔寨免费,
          三岔河5元(从纳孔寨走沿河栈道进去免费)
         双乳峰80元(黔西南身份证30元),观光车30元,导游(布衣少女)100元
         安南古镇免费
        二十四道拐观景台观光车30元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5-27 20:25

引用 乱花飞絮 发表于 2016-05-27 20:25:46 的回复:

回复乱花飞絮:因为离我家比较近,而且景区之间比较近,且在市区,所以行程就没什么讲究。你需要什么直接问我就行了

2016-05-27 20:56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