搁浅故事,道给你听、有你见证(丽江-香格里拉-泸沽湖-大理-昆明)

恋雨诗 (汕尾) LV.3
2016-05-27 12:27 115/6
  • 出发时间/2015-06-01

旅行的意味

光阴似箭,前一刻还在外面的世界游荡,这一刻已在家半月有余。之前很有信心写出一篇满意的游记,可是翻看相机,总觉得少了点美丽的风景照与之相辉映。可是,我的初衷永远没变过,终于提起书写文字的欲望,涌起沉甸甸的回忆,将故事搁浅,道给你听。

感谢每个用心听我故事的你。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

出发海报:world is so so big,take you to c c.

原计划路线:衢州  ——武汉  ——长沙  ——贵阳  ——昆明  ——大理  ——丽江  ——香格里拉  ——泸沽湖  ——西昌  ——成都  ——重庆  ——西安  ——西宁  ——敦煌  ——内蒙——北京  ——天津  ——青岛  ——苏州  ——上海  ——杭州  ——衢州

洱海(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丽江  (遇见你,是我最美丽的意外)

双廊  (面朝洱海,风花雪月)

漫步云端篇

云南  ,彩云之南,我没有想过走遍千山  万水,我只是想去拨开云雾,看你一眼。少数民族的生活和文化很让我满心期许。

有人说,人就应该去旅行。在年轻的时候,和喜欢的人一起,离开自己居住的城市,逃离身边的纷纷扰扰,找一个安静美丽的地方,制造些浪漫的事。可惜,那个让我的心动的人还没有来到我的身边。现在我已经迫不及待,踏上属于自己的旅程。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会对那个女孩说,世界那么大,带你去看看。

张嘉佳在《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书中写道:如果你要提前下车,请别推醒装睡的我。这样我可以沉睡到终点,假装不知道你已经离开。
是的,或许没人愿意分离,但故事的最后,我还是忍不住和你说了再见,然后头也不回地往前走。

关于云南  的行程如下,希望能给看到的你一些参考。

【6月1日】宁波  ——昆明  (特价机票,500元左右) 宿昆明
【6月2日 6月3日】昆明  ——大理  (火车) 宿大理
【6月4日 6月6日】大理  ——丽江  (火车) 宿丽江  三晚
【6月7日 6月8日】丽江  ——香格里拉  (跟团) 宿香格里拉
【6月8日】香格里拉  ——丽江  宿丽江
【6月9日 6月10日】丽江  ——泸沽湖  (跟团) 宿二天  一晚
【6月11日】丽江  ——西昌
tip:规划行程是最纠结的事情,还好朋友介绍了在丽江的小茜,小茜很热心,帮我介绍了云南景点的关系,所以才有了以上清晰的路线,还提前报名参加了她家香格里拉泸沽湖的纯玩活动。她的扣群分享给大家,180066625拿走不谢!

关于相机:佳能70D配小痰盂定焦镜头50mm 1.8.
一个人带了人像镜头来看美景,拍鬼吗?我也是醉了。
因为单反买来放在衣柜四五个月,也不会用,就带出去看看天日。

行李清单:
文件类:身份证,银行卡,信用卡,学生证,现金,车票
电子产品:手机 单反 相机 移动电源 数据线 存储卡 刮胡刀
日用品:乐扣水瓶 纸巾 毛巾 洗漱用品 化妆品 护肤品 雨伞/遮阳伞 笔记事本 花露水
衣物:夏装 秋装
药品:感冒药 肠胃药

昆明

昆明  是懒人混日子的天堂,昆明  人说,吃喝玩乐这回事,干得好 ,就叫享受生活!

【注意】1.昆明  昼夜温差大,春夏薄衫 秋冬外套
2.紫外线特强,雨伞或遮阳伞,防晒帽
3.天气干燥,一定多喝水,多吃水果。不然会和我一样流鼻血的。
4.5到10月是雨季
5.3月有樱花 圆通山  赏樱最佳地点

【今日路线】:喜糖音乐客栈——翠湖公园——陆军讲武堂——云南  大学——云南  老街

【美食】:石屏  会馆:汽锅鸡、石屏  豆腐、石屏  煎鱼、乳饼很好吃。五华区翠湖南  路中和巷24号

端仕小锅(文林街店):过桥米线 烧饵块是用煮熟的大米饭压成薄饼状,在炭火上面烤制后,涂上酱料和菜馅即可。(路边摊吃了饵块,感觉一般,跟山东  杂粮饼,台湾  手抓饼一个道理。)

一颗印(东风西路小巷):汽锅鸡、鸡丝米粉、瓦片烤肉、杂菌炒饵块

吗哪(文化巷店):招牌风干牛肉、吗哪鸡丁、金沙  玉米、薄荷酥红豆、奶羹。(眼瞎啊!晚上去了这家店。菜特别不新鲜,特别老,当然手艺也不好,价格特别贵。唯一满意的是甜品奶羹,特别美味!)

老奶洋芋:人们说这是老奶奶吃的洋芋,故得此名,口感绵软无需费牙力。(老奶洋芋是在吗哪上的最后一道菜,其实就是一盘肯德基的土豆泥)

————————————————我是分割线——————————————————

那日,云海之上,隔着机窗,白色的云,蓝色的天,内心澄澈。我听见,远方有一首动听的歌。刚开始就这么美丽,接下来我的小心脏还受得了吗?结果,我把得好几年才能流完的鼻血流在了云南  。

中午到达昆明  ,天特别蓝,乘坐机场大巴到昆明  火车站之后,打的至旅舍安排行李。

如果你打算来昆明  ,虽然我很喜欢喜糖,但我不推荐喜糖,因为位置实在离主要景点太远了。毕竟喜欢不一定适合。

喜糖还是处处吐露着她安静文艺的气息,门口飘着鲤鱼旗,树枝上别着相片,树干上挂着小马小鹿……对了,还住着一只金毛玩具狗,我叫他梅西,你摸摸他,他就会欢乐地跳舞,摆动他的大耳朵。

梅西对我说,小时候,以为耳朵大就可以飞起来。后来发现,只能做梦做回小时候。哈哈,小时候,我爸妈还对我说,多吃鸡翅膀,会飞起来的。不要吃鸡爪,不然读书的时候会把书本撕掉的。是的,我们再也会不过去了。

午饭吃的是桥香园的过桥米线。特别喜欢他们家的木瓜汁,三个大洋一大杯,有鲜花的味道。

陆军讲武堂的黄,让人心动。

陆军讲武堂边上就是翠湖公园。本来打算去翠湖公园看海鸥的,结果那位女司机告知海鸥是冬天才有。荷塘里的荷花也静静地含苞待放。

拾级而上,旁边的三角梅安静地盛开。

云南  旅行,有这么三种人。第一是情侣夫妻,第二是单身男女,第三种就是闺蜜。
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在自己最美的年纪,身边有一个另一个自己,一起去旅行,我想,最幸福的事莫过于此啦。

阳光透过枝桠温暖地洒在你的脸上,而我只是个过客,偏偏贪恋起你的温柔。

离开云大,西边还亮。去了后悔之地,吗哪(文化巷店)。别提有多难吃啦!所以网上推荐的不一定适合自己的口味,要跟着自己的感觉走。

因为太晚的关系,便没去成心仪的铁路博物馆。莫非留下这个遗憾是老天让我再来一次昆明  的机会?

大理

是谁,在午夜风里辗转成歌?
是谁,在花海田间编织成谱?
是谁,在苍山雪原点映成曲?
是谁,在月下窗边敲打成乐?
是你!下关  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沈从文在给张兆和所写的的信中说:“我行过许许多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我希望有一天,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大理  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从清晨到夜晚,从苍山到洱海,陪我一起一起拜访大理  。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最佳季节】农历三月。常言道:大理  三月好风光。

【行前准备】
1. 衣服。以文艺清新的民族风为主,赶脚比适合彩云之南。(大理  同款,特别容易撞衫,不过who care,我撞我开心)
2. 防晒。推荐带把伞,遮雨遮阳光都能用上。云南  的阳光特别毒。
3. 药物。出门必带肠胃药和一般感冒药。
4. 护肤。云南  天气比较干燥,面膜唇膏必备。
5,大理  下关  是风城,防风放冷(有这么一句话,风吹走了大理  的帽子,凌云  在和我去丽江  的火车上,告诉我,她的帽子在苍山被风带走了,哈哈)

【亮点】1.苍山看杜鹃花开遍山谷(3、4月份)
2.品白族三道茶 一哭二甜三回味
3.大理  单车骑行
4.享受午后安静时光
5.洱海边星空作伴
6.感受古城夜生活

【美食】 烤乳扇喜洲  粑粑(两种口味,甜咸)大理  生皮 砂锅鱼 凉鸡米线 酸辣鱼(特别好吃!)大理  古城有些美食是有团购的,能省一半的钱。

【交通】昆明  ——大理  (火车硬座64元,车程6小时左右)
火车站——古城(8路公交,45分钟左右,风花雪月站下,步行或打车至古城)

【路线】:第一天:大理  古城(人民路 五华楼 洋人街)
第二天:喜洲  海舌公园 洱海双廊  崇圣寺三塔(包车)

注:凌云  ,昆明  去往大理  的火车上认识的第一个朋友。感谢她的照片。我很喜欢。

——————————————我是分割线,给力————————————————

预定的客栈是嘻嘻哈哈客栈,一个俏皮的地方肯定有一些可爱的朋友,嘻嘻哈哈就是这样,特别温暖。有一次在旅舍里流鼻血,前台的哥哥姐姐说用土方法治愈我,打来一盆凉水,往我背上拍。管不管用,我不知道,至少我感受他们对我的爱。

大理  城内街道为典型的棋盘式布局,街巷间有一些老宅,也仍可寻昔日风貌,庭院里花木扶疏,鸟鸣声声,户外溪渠流水淙淙。“三家一眼井,一户几盆花”的景象依然。白族的建筑特别鲜明,几乎家家庭内或庭外白墙上都会写“风花雪月”四个大字,让你深深感受到:我真的是在大理  呀!老天!不是做梦!是真滴!

除了人像,灯拍的最多。在我看来,每个城市的文化都体现在灯上面。

进了一间写真店,小女孩在化妆,那一双清澈的眼睛真让人喜欢。

古城的夜晚,特别热闹。有很多外国友人在街头卖唱,偶尔还说几句http://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144193.html话,唱着http://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144193.html歌,身边都是被大伙围住,很受欢迎。他们的笑容特别的美。

有很多文艺的小店,有着很多萌物。真的不缺乏美,只是你没用心地观察。

翌日。开始了愉快的包车之旅。至少司机呢,心里都有一个小算盘,竟然带我们去要收门票的地方。第一站是喜洲  古镇,根本不用门票,除了严家大院。我当时就蒙圈了。由于一起的同伴比较天真,听了司机的推荐,100块包括此地的鼓舞表演和之后的乘船游洱海。至于喜洲  古镇都没好好去逛,时间都浪费在这个小地方了。

喜洲  东临洱海,西枕苍山,保存着最多、最好的白族民居建筑群,皆为“三坊一照壁”及“四合五天井”的白族庭院格局。

来到喜洲  ,可以在这里住上一晚。之前看网上推荐,青睐芒果小屋客栈2号院。

歌舞表演还是大开眼界,三道茶也是特别好喝。不过不要在这里买茶,切记。

海舌生态公园是一块三面临水长形沙洲。古文记载:青莎洲,洲长3里,由宽至窄深入洱海,如舌头,故名海舌。海舌沿岸绿柳成荫,一边浪涛拍岸,一边微波粼粼,别有一番滋味。很多摄影爱好者喜欢来这里拍照。我也是其中之一。

海是倒过来的天。大海,蓝天,傻傻分不清楚。

宁静的洱海边,戏水的姑娘,跳水的男孩,还有自己的心跳声。

离开,走一段路,找一颗树,将自己的心埋葬。

进海舌的路边,有一颗夫妻树。这两棵老树就像一对爱人一样手挽着手,沧海桑田,永远站在这里。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在上关游洱海的时候,还看到小时候课本里的鹈鹕(是鹈鹕嘛?)捕鱼的精彩表演。

郝云唱过,也许爱情就在洱海边。耳边拂过的微风总是感觉带着洱海的味道,尽管骄阳炽烈。
果不其然,有一对白族新人在拍照。那新郎看新娘的眼神,我看到了两个人满满的幸福。只要最后是你在我身边,就好!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双廊  就是这样一个美好的地方。

晨曦中,看洱海边照样升起:黄昏后,看晚霞映满天空:夜晚望夜空繁星点点。你会发现,原来生活可以如此安逸美好。小小的渔村里,不要刻意去寻找什么景色,只要自己满怀期待,那便处处是惊喜。喜欢穿梭在小巷里,不用担心自己会迷路,村民会热心告诉你怎么走。

客栈可是双廊  一大特色,装修极具特色,临海  而立,分外吸引游人。海地  生活是最受欢迎的,而我心仪的目的地就是他们家的观景台。那个只有在网上才能看到,萦绕我心中许久的观景台终于展现在我的面前啦,另外,双廊  的电动车可谓一大特色,复古风,特别拉风。

点一杯咖啡,发发呆,吹吹海风,就这样让时光在指尖静静地流淌。

在这里认识了两位姑娘,第一位是木木,她的单反是60D配小痰盂。终于找到和我一样傻的人啦。面朝洱海那张背影就是她。

第二位是明月。当时手机没电,还好有她提供充电宝补充了一下能量。每次的旅途中总会遇见一些尽管陌生,却给予自己温暖的人,我很感恩。

我愿意一整天呆在海地  生活,用镜头为来来往往的朋友记录下美好的时刻,

———————————————————灯——————————————————-——

插个小曲:【闲敲棋子落灯花】

西宁

重庆

丽江

丽江  ,一片东倒西歪,一伙破烂溜人,
就是有本事叫你反认他乡是故乡。

不在丽江  ,
就在去丽江  的路上去做丽江  的一只狗

卖了三年的碟,打了三年的鼓,
发了十年的呆,一回头,青春都喂了狗。

最值钱的是阳光,
最不值钱的是时间

如果幸福不在路上
那么一定在这里等你。

【美食】鸡豆凉粉 腊排骨 野生菌火锅 水性杨花黑山  羊火锅 杜鹃花炒蛋
【交通】大理  ——丽江  (火车,车程两个半小时)

预定的是丽江  云鹤客栈,有点不好找。不过机智如我,顺利到达。定的是床位房,老板娘给我安排了二楼的标间,说是通风好。真的很温暖!她还推荐我一家纳西族餐馆,开心吃典,我在丽江  的午饭晚饭都在他家解决,分量多,特好吃。

客栈里有一只很大的金毛狗狗,你在吃水果的时候,它会凑上来,希望得到你的垂帘,真有意思。

客栈虽小,但布置精细。院子里有一个圆形的懒人椅,一个人躺在里面,过着一天看一朵云的日子。

丽江  ,有很多事情可以去做,可以在古城的青石路上留下自己的足迹,在东巴许愿风铃挂着自己的思念,在石桥上看人来人往听丽江  的歌,在文艺的奶茶店写旅行明信片寄给未来……

都说女儿是父亲的小棉袄,看到这两个萌娃,自己也想生一个,带着她去看美丽的世界。

在古城,拍写真的姑娘特别多,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纳西族的服装,头饰真的很有味道。

个人感觉画像没有本人漂亮灵气。

丽江  古城每天人都特别多,说艳遇之城是有道理的。感觉全国的美女都来到了这里。

翌日清晨,为了寻找小清新,去了清溪水库。风从湖面吹过来,甚是凉快。

桥上的石狮子  竟然被小痰盂拍出了如此风起云涌的景象,我真的惊讶到了。

大水车从早到晚都被游客争相合影。此地聚集着一群以拍照为生的当地百姓,我也融入其中。

穿着一袭白裙的女子走在前面,漫步在古旧的青石小巷,仿佛整个世界只为她点亮,那一刻,我感觉到女神的降临。

“什么都能忘记,只是你的脸”古城里有太多太多美丽的脸孔,让你满心欢喜,不想离开这里。

四方街有一群纳西族婆婆们在随着民族歌曲,欢快地跳起舞来,身边的游客们也不由自主融入她们的队伍中去,相当自由快活。

河岸边有卖莲花灯,有人在往河里放许愿灯。我有什么心愿呢?我怕溪水搁浅了我的心愿,还是默默留在心里好了。

客栈的灯格外的静憶,漆漆黑夜,它在等候我的归来,为我照亮脚下的路。

香格里拉

我 转 山 转 水 转 佛 塔,只 为 途 中 与 你 相 见 。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仓央嘉措

【路线】:第一天:长江第一弯——虎跳峡——小中甸——独克宗古城——纳帕  海——宿香格里拉
第二天: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丽江

【注意】:1.香格里拉  海拔较高,第一次来的人会感到一点不自在,偶尔吸氧还是需要的。
2.香格里拉  气温较低,秋装外套是需要的。气候干燥,紫外线强,防晒
3.最美的地方是普达措国家森林高原,让你置身画中!一定要去!
4.香格里拉  少盐,饭菜特别清淡(对于吃辣的人来说,买一包牦牛酱配菜,特别香)

【最佳旅行时间】5-6月,杜鹃花海
7-8月,野花花海(多雨季节)
9-10月,狼毒花开,景色最美,适合摄影

【交通】香格里拉  没有火车,汽车和飞机是主要方式。丽江  到香格里拉  :汽车每天7点到18点,普快74元,高快86元,车程4-5个小时。

【特产】奶渣 牦牛肉 天珠 藏香 藏刀 藏药

————————————————我还是分割线—————————————————

我喜欢自由行,可这一次,我选择了跟纯玩活动。真的是几乎每个景点的最终主题就是纯玩,报的是小茜家的团。最大的收获看到美丽的风景,也结识了一起跟团的朋友们。

坐在我身边的利群妹妹,把我的《让我留在你身边》带回了湖南  老家,老天呐,梅茜还没讲完故事我听呢。
坐在我前面的小明哥和他的相亲对象,人特别好。一路上,都和小明哥很合拍。

还有艳霞和他男朋友和另外一对情侣同学,后来随我回了丽江  住的旅舍。

坐在第一排给大家唱班歌的三位川大的学妹,楚琦,柳旭,阿怪。

最后认识的是浙传的阿蒙和小仙女,都是摄影爱好者。我特别喜欢小仙女。

卓玛一开始灰常热情,和大伙有说有笑,还说要留大伙在家吃午饭,可是故事的最后,剧情来了翻转。卓玛掀开了身后的遮布,长桌上展示是一大把银器。卓玛说,大家过来看看,喜欢就带回去几件!由于大家不是很配合,卓玛说出了她的心里话:不想要的话,那就走吧!说好的,午饭呢?

纳帕  海是滇西北  最大的春季牧场。每年5月,纳帕  海便已绿草茵茵。6-7月,各种野花竞相开放,到处是“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8月,成群的马、牛在草原上咀嚼嫩叶,不时还有野猪从你面前跑过。

我们来的时候,恰逢今年干旱,香格里拉  又是好久没下雨。草是有的,花倒是没有。牛马是有的,一群野猪在泥水中嬉戏,也是醉了。

当一个小女孩抱着羊仔和她妹妹在你面前走过,才发觉小时候多美好。你要知道,动物在香格里拉  和人是平等相处的。

草原上的一对母女穿着藏服翩翩起舞,让我想到了自己的父母,以后的日子,我会带着父母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翌日,起床,发现酒店停电,也是醉了。

月光广场晚上经常有人跳锅庄,清晨的鸽子很美。 公园内有龟山寺和转经筒。大佛寺转经筒,真的很大,要十几个人才能一起转动,转得我差点流鼻血。听说,每顺转一周,相当于默念佛号124万声,转满三周,就可以消灾祈福,吉祥如意。

独克宗古城依山势而建,古城的路面起伏不平。至今,石板路上还留着深深的马蹄印,那是当年的马帮给时间留下的信物。被烧了以后,感觉能逛的地方不多,相对丽江  大理  来说很清静。所以说,有些地方你现在不去,可能以后就真的来不及了。

听说,触碰狼毒花会使人产生错觉。我读书少,不要骗我!狼毒花会在八九月份会变成红色,到时,香格里拉  都在沉浸在花的海洋。而那时,香格里拉  最美!

阿怪奔跑的样子,是在诉说 我还能孩子多久吗?

泸沽湖

离 仙 境 不 远    离 尘 世 很 近

“有人说/高山上的湖水/是躺在地球表面上的一颗眼泪/那么说/我枕畔的眼泪/就是挂在你心尖的一面湖水/一面湖水”。齐豫的老歌《一面湖水》,说的不就是泸沽湖  嘛!

【最佳旅行时间】5-7月山杜鹃花开,8-9月向日葵花开,10=11月波斯菊花开。只要你来,我就花开!7到9月是雨季,要注意。

【美食】猪膘肉 牛干巴 酥油茶 酥里马酒 泡梨 烤鱼干 咣当酒 苦麦粑粑 坨坨肉 猪血肠 花花糖 腌酸鱼 小凉山  苹果干
【方式】跟小茜家的团

【住宿】大落水

【特色活动】 篝火晚会

————————————————大家好,隔隔来了————————————————

在去泸沽湖  之前早已深深爱慕泸沽湖  的容颜。想走进泸沽湖  ,探寻摩挲女儿国的神秘:遥望女神峰的容颜:渴望见到转山的摩挲人们。他们坚定信仰,摇起手中的转经筒,一辈又一辈地转动一圈又一圈的希望。

通往泸沽湖  的路是盘山  公路,大巴仿佛上了指压板,一路颠颠撞撞,让我明白了,通往天堂的路,不好走!

预定是大落水村的在路上足迹客栈,位置特别好找,出门之后,便是泸沽湖  。

“湖上海  藻花,风吹阵阵香,我的思念在远方,在远方。难忘那一夜,歌舞篝火旁,眼睛说了多话,我们相亲情意长……”摩梭民歌《千里送花香》在耳边响起。

翌日清晨,和睡在上铺的一阳哥们选择单车环湖。刚开始一段路特别难骑,不过景点都集中在这一段。虽然上坡路很酸爽,但是下坡路,哇塞,那叫一个倍爽!

泸沽湖  的猪槽船是彩虹的颜色,看一眼就喜欢。清晨,坐在猪槽船内,看早晨的日出,听一首摩梭姑娘的山歌,惬意自然。

草海中有着“天下第一鹊桥”之称的走婚桥,它是草海芦苇丛中延伸出来的一座长达300米的木桥。微风一吹,扬起纷飞的花絮,像仙女撒下的雪白花瓣。

前面两位拿着的是尼克D7000,后面那三个专注的哥们拿着的索尼微单。如此场景,是不是有明星的赶脚?

一阳说要好好庆祝下完成环湖68公里骑行的壮举,便在客栈里点了几个当地小菜。那一盘土鸡肉,甚是美味。恰好有两个女生也来吃晚饭,我便极力推荐她们吃鸡。接着我认识了在云南  的最后一个朋友——刘雅。

夜晚,刘雅和我下五子棋。结果,可想而知。其实,我应该让一下她的。

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

有人说泸沽湖  是诗和梦,是只能意会无法诉说的秘境,是常常让人产生奇思妙想的地方。也有人说,那是一个只能用音乐抒写,是最缥缈又最心灵的居所。在我看来,她就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至死不想离开的地方。

谢谢在云南  遇见的你们,让我的旅途不再孤单,让我肆意地在你们面前大笑,让我拥有如此温暖的回忆。

我相信多年以后,你也会想起那段在彩云之下的时光,也会想起我带给你的微笑。

攻略写得不错,值得看看

2016-05-29 18:16

2016-05-29 18:17

好多小伙伴一起出游啊

2016-05-29 20:58

引用 CaoYing 发表于 2016-05-29 18:16:30 的回复:

攻略写得不错,值得看看

回复CaoYing:谢谢!

2016-05-29 20:59

引用 会跳舞的灰 发表于 2016-05-29 20:58:00 的回复:

好多小伙伴一起出游啊

回复会跳舞的灰:是啊,我们人是挺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