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尽了全世界的蓝色——13天希腊蜜月自由行

蓝黑奇迹 LV.13
2016-05-27 12:28 5743/32
  • 出发时间/2016-05-04

作为一个喜爱旅行的人,这是第一次发表游记,只为纪念一生中仅有一次的蜜月。先放上几张精华的照片:

行前准备篇

希腊,作为欧洲文明的发源地,有着悠久灿烂的文明,同时拥有壮美湛蓝的海景,单是看希腊的风光大片就足以让人神往,对于一生只有一次的蜜月来说希腊成为了我们的最终目的地。我们把13天的行程全部交给了希腊,事实上希腊有太多太多不同风情的美景,13天足够让我们拥有最悠闲,最饱眼福的旅程,那种欧洲几国游的方式实在无法让人达到享受的程度,13天的希腊游确实给我们俩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

签证
希腊属于欧洲申根国家,需要办理申根签证,最早可提前三个月办理,可从希腊签证中心官网上查看所提供资料:
1、签证申请书(官网上直接下载,并有填写指南)。
 2、签证申请书复印件。
 3、护照原件(和其他申根签证的要求一样:护照有效期在回国之后不少于三个月;最后一页手写签名等)。
 4、护照复印页(两份护照首页复印件,一份以往所有签证页复印件)。
 5、护照照片2张(彩色白底,3 x 4 厘米或者3.5 x 4.5厘米都收,一张贴在签证申请表上,一张带到签证中心)。
 6、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原件不收,带着即可,复印件收一份)。
 7、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原件不需翻译,户口簿所有页复印一份,如果是集体户口,复印户主页及本人页)。
 8、申根保险(适用于申根国的医疗保险,保险额不低于3万欧元,包含紧急医疗和医疗遣返的费用,要交英文订单或者中英文。)。
 9、机票预订单(官网上解释为:确认的往返机票,意思是已经出票的机票或者机票预订单。已经出票的就提交机票订单,没有出票的一般在送签前一天出预订单,因为预订单一般只保留48小时,要保证在送签时预订单是有效的。)
 10、酒店预订单(涵盖停留期间的全部住宿,如果在booking上订酒店,都会给你发送电子订单的,打印出来即可,要有住宿人的名字;如果有夜船,也需要出票并提供订单)。
 11、旅行计划(能够清晰展示旅行计划的文件,一般是做个excel表格)。
 12、工资卡对账单(最近 3 至6 个月的银行对账单,无需存款证明)。此项为重点,一般工资卡都是借记卡,而消费一般使用信用卡,所以大多数人的工资卡是没有什么消费记录的。所以,需要提前准备流水,后文详述。
 13、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或组织代码证复印件,均需加盖公章。
 14、在职证明(由雇主出具的证明信,英文件或者中英文,需使用公司正式的信头纸并加盖公章,领导签字,并明确日期及如下信息:任职公司的地址、电话和传真号码;任职公司签字人员的姓名和职务;申请人姓名、职务、收入和工作年限;准假证明)。

尽管所需材料很繁琐,但难度并不算大,只要如实提供过签的成功率很高,完全没有必要找代理去做,因为重要的资料基本都是单位和银行提供的加盖公章的,代理只不过负责提供假行程和预订单,一旦你出签,他就取消这些预定,还是需要自己预定酒店或者机票;另外一点,旅行社的假单子一旦有问题可能会被大使馆发现,到时候只能后果自负了。对于从来不喜欢旅行社的我来说,是不会给代理送钱的,因此从办签证开始旅程就已经悄然开始了。。。
签证过程中最纠结的无疑就是“机票预订单”一栏了:如果只提供预订单(一般48小时内有效),等待签证下来后再买机票,那么看着机票涨价会有割肉的感觉;如果破釜沉舟先买机票,又要承担拒签导致竹篮打水的风险。考虑到我和媳妇工作和收入都比较稳定,银行卡的消费流水也正常,以及希腊对于蜜月夫妇极高的过签率,再加上机票促销期令人垂涎的价位,我果断的订下了机票,坐等签证。实际上先买机票再等签证的顺序是大多数旅行者的选择,毕竟如果没有太不正常的记录,迫切渴望游客的希腊是不会拒绝国人给他们送钱的

机票
中国——希腊段:
很多人会在携程上订机票,国内段的机票基本没问题,但是国际段的则不太靠谱,所以携程上查询机票属于哪个航空公司,再从相应的航空公司官网上购买是最合理的顺序,而且经常会获得意想不到的优惠。
中国飞往希腊的航班大致有三类:
A.阿拉伯土豪航空
阿联酋航空(大巴黎和阿森纳的赞助商),卡塔尔航空(巴萨赞助商),伊蒂哈德航空(曼城赞助商),其实我是一个球迷。服务极好,飞机较舒适,价位亲民
B.欧洲的航空公司,例如法航,德国汉莎航空,飞机机型大且舒适,价位偏高
C.战斗民族的航空公司,如伊朗航空,俄罗斯航空,土耳其航空等,价位较低,但飞机安全系数值得商榷。特别要提一个关于俄罗斯航空的段子,俄罗斯的飞机大多比较陈旧,据说俄罗斯的航班降落后机上乘客都会自发的鼓掌庆祝自己的安全着陆,这样的航空公司还是尽量不要选择吧。
综合出发时间考虑,虽然我不是巴萨球迷,但五星航空卡塔尔航空成为了自己的第一选择,卡航官网顺利订到了5月4日北京出发,5月16日返程的机票,官网可以用支付宝付款,往返双人8500rmb不到(678三个月要贵一些),提前三到四个月都可以预订到大幅促销的价位,下手一定要快哦。。。
希腊境内航空:
雅典到各岛上的航班可以上天巡网查到,性质类似于携程,然后再去官网上购买,可以说希腊境内的航班买的越早就越便宜。
A.爱琴海航空(奥林匹克航空)
两家公司合并后成为垄断希腊国内航班的巨无霸,基本可以订到雅典往返各个岛的机票。爱琴海航空的官网经常上不去,可以登录奥林匹克航空官网,因为两家已经是一家亲了,奥林匹克航空的标志让我想到了“六环,你比五环多一环”。
附上奥林匹克航空官网https://www.olympicair.com/en
订票时需要一张VISA或者万事达的国际信用卡,这里需要感谢一位朋友的提醒,由于当时信用卡还没办下来,但也不能坐等机票涨价,paypal支付解决了我的大问题,它的性质类似于支付宝,属于第三方支付平台,可以绑定银行卡直接用人民币购买,再结算成欧元。
B.瑞安航空
欧洲的廉价航空,座椅很像是大巴,对行李的重量和尺寸都有要求,托运需要交70+欧元,必须提前值机打印登机牌,现场打印一张登机纸也要收取50+欧元,廉航真是省钱省到毛发上了,但终归是机票便宜,是希腊境内雅典往返圣托里尼的不错选择。
我们本次希腊行在希腊境内要坐3程飞机,雅典圣托里尼和凯法利尼亚到雅典买的是爱琴海航空,分别是每人55欧和37欧,圣托里尼雅典买的是瑞安航空,票价是每人48欧左右。
附上瑞安航空官网https://www.ryanair.com/gb/en/

行程
制定行程的环节可以算是痛并有趣着,痛自己的时间还是太少,还有那么多想看的风景无缘饱览。我们这次蜜月的宗旨是体验最风情的希腊,过休闲的蜜月生活,把选择的地方高质量的玩好,而不是为了看遍风景而赶行程,最后制订了雅典-圣托里尼-扎金索斯-凯法利尼亚的方案,既可以领略爱琴海蜜月圣地的名号,又能够欣赏爱奥尼亚海壮美的风光,度过世外桃源般宁静的时光。
希腊各岛屿方位图(扎金索斯北端那个较大的岛屿就是凯法利尼亚):

希腊主大陆除了雅典,北部最著名的风光当属天空之城卡兰巴卡了,那里有举世闻名的天空修道院,孤独星球希腊版的封面正是这里,但是由于交通不便,只能包车,故而放弃,附上一张网络图:

伯罗奔尼撒半岛美景数不胜数,遍布众多古迹和风情小镇,但是同样只能包车游览,失去了一些自由和悠闲,附上网络图:

位于希腊南部的最大岛屿克里特岛也拥有无敌海景,那里的粉红沙滩也足以令人陶醉良久,附上网络图:

希腊最令人神往的还属众多迷人岛屿,东侧的爱琴海圣托里尼这种蓝白色主色调的岛屿,相似的还有帕罗斯,米克诺斯,纳克索斯等,这些岛尽管也遍布游客,但无法与圣托里尼这一公认的蜜月圣地相提并论。除此之外,仅靠土耳其罗德岛有另外一种风格,保留着大量中世纪留下的古迹,那里曾经有世界奇迹之一的太阳神巨像,个人认为是爱琴海上除圣岛之外的第二选择。
西侧的爱奥尼亚海群岛绝对是被忽视的存在,游客比爱琴海上少很多,却拥有胜过于爱琴海的壮美景色,首当其冲的便是扎金索斯和凯法利尼亚,一个沉船湾的美景就足以让众人沦陷,更何况定下行程之后恰逢太阳的后裔风靡之时,真是无心插柳啊。而仅靠扎岛的凯法利尼亚是此行最大的发现,这个攻略上都几乎找不到介绍的岛屿简直就是度假的不二之选,宁静的海滩和小镇,很多地方保留着原始淳朴的风貌,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一般。
千呼万唤的行程单终于使出来了:5.4 北京雅典
5.5 雅典
5.6-5.8 圣托里尼
5.9-5.11 扎金索斯
5.12-5.15 凯法利尼亚
5.16 雅典-北京

住宿
此行全部住宿都是从booking上预定,我们俩都对星级酒店毫无兴趣,都希望住最具希腊风格的民宿,拥有便捷的地理位置和风景是首要选择,每晚的房间都是精挑细选的评分很高却价格不高的,除了雅典,其余每个岛上的住宿都各具风情,景色独好,老婆都大声称赞哈哈。最贵的是雅典的西普瑞亚酒店,每晚103欧,也就相当于国内如家的水平,贵在它极佳的地理位置,就在距宪法广场走路3分钟左右的商业街核心地带,无论是买买买还是吃吃吃都是方便至极。最便宜的是在凯岛费斯卡多的别墅型公寓,一晚只要50欧,是此行中最佳的体验,由于没到旺季,游客没多少,这家公寓式酒店我们居然包场了,独享窗外田园风光,健身房和游泳池(虽然我俩都是旱鸭子),物超所值!
另外,booking上订酒店尽量订可以免费取消的,方便改行程,当然也要尽量找评分较高的。

美食
作为两个吃货来说,美食攻略做的是最详尽的,此行希腊我们吃的全是希腊当地人最推崇最地道的餐馆,几乎没有一次不清光餐盘的,这里要提到一个希腊自助游的QQ群215293820,群主是长期工作在希腊中国人,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推荐,现在想想一些希腊食物还不禁会咽唾液。
希腊最盛产的就是橄榄,当然橄榄油成为必不可少的调料。主菜基本以烤肉为主,蔬菜主要是希腊沙拉配奶酪,后边会详细记录。最令我们开怀的无疑是车厘子,作为盛产车厘子的国度,看到它的价位终于可以笑出声来,一公斤2.99欧可谓是白菜价,紫黑色偌大的车厘子成为每天我们的例行公事(可算逮着一样比中国便宜的了)

租车
再次提一下希腊自助游的群,里边藏龙卧虎,有一个“心在希腊”的公众号,发布及时的希腊信息以及租车,包车,租船的服务,他们提供的租车服务值得信赖,不会因为车子的意外刮蹭就扣费,信誉值得认可,尽管价格比一般的租车行要略贵一些,但是与心在希腊这个团队合作的都是当地大车行,而且提供希腊当地的中文客服,相当贴心,并且争取到了凯岛两天赠一天的优惠活动
圣托里尼岛的租车行遍布全岛,可以用中国驾照轻松租到车,我们此行并没有在圣岛租车,因为圣岛公交系统还算比较发达,而且道路很狭窄,人很多,怕起到舍近求远的副作用。朋友们其实可以尝试一下四脚摩托,动力十足,很拉风,是岛上的一条别样风景线。

扎金索斯和凯法利尼亚租车行也很多,如果没车的话这两个岛几乎无法开展,公交的影子很少看见过。我们在群里预定了两天的扎岛租车和三天的凯岛租车,扎岛车型是现代自动挡,凯岛是菲亚特旁多手自一体的,山路十八弯对我来说还是手动挡最靠谱。扎岛合作的车行是DRAGON CAR RENTAL,凯岛合作的是mercury,都是很大的租车行(当然比不上Hertz了),凯岛上相当多租mercury的车,从送车服务人员的谈吐上来看是一家非常不错的租车公司。我租车的价位是一天扎岛450rmb左右,凯岛一天是500rmb左右,根据车型及档位的不同,价格从30-80欧都有,仁者见仁了。
租车最重要的环节就是驾照了,在扎岛和凯岛需要提供国内驾照和国际驾照国际驾照实际上就是一个翻译件,中国并不是国际驾照组织的成员,这个危机的时刻方能显出某宝的伟大,万能的某宝为我办了一个国际驾照,说实话看着了说不是真的都不好意思。相信租车行对这个国际驾照心知肚明,它只是你保证租到车的凭证,如果你违反了交通规则或者撞到了别的车等涉及保险的问题,国际驾照就是一张废纸了,所以岛上还是小心驾驶,不要玩头文字D,另外岛上的驾车环境相当文明礼貌,路口拐弯的车老远就会主动避让,车也很少,经常开几公里见不到一辆,至于警察和摄像头这种东西我们在扎岛和凯岛从来没见过。租车时自带基本险,加强险可以额外购买,所以租车时一定要选择靠谱的公司,开车时一定不要大意,被眼前的风景整的神魂颠倒就行。相信在我国这么险恶的开车环境下历练的人,在希腊岛屿上是可以驾轻就熟的!
国际驾照就是这个玩意(某宝卖家的图):

取车还车只要在一定范围内都可以免费选择地点,还车时的做法更是让人大跌眼镜,依照车行的指示,停好车之后不要锁门,把油加到取车时的位置,钥匙放到脚垫子下边就可以走人了,天哪,这要是在某国度,反正我是不敢。此行一个比较大的感触是欧洲的许多做法是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包括公交地铁票都是自觉购买,没有查票,酒店房间退房时也是直接走人而没有查房,在这里做好自己,遵守规则,吃亏上当的事情还是比较罕见的。。。
老婆在凯岛与我们租到的小菲亚特合照一发:

还要补充一下导航的事情,这次我用的是奥维导航,这款软件最大的好处是支持离线使用,可以在家标记好地点和路线,事先下载好相应区域,这样就可以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使用了。虽然它的定位和更新都有些缓慢,但总体来说还不错,相比GOOGLE在国内不翻墙就使用不了的情况。当时主要考虑流量的因素,其实大可不必担心,我们导航基本也全是在线导航,1G的流量依然坚挺如初,而GOOGLE直接输入地点搜索的功能要更强大些,奥维更多的是用坐标定位,如果网络畅通的话,用GOOGLE完全可以不在乎所耗费的那一丢丢流量。
举个小例子,在家提前标记好扎岛的地点和路线:

通讯网络
在国内可以事先开通国际漫游,不过资费是比较贵的,在希腊只适用于向家里报个平安。我本人非常不建议使用随身WIFI,每天的价格不算便宜,更何况餐厅和酒店一般都是有免费WIFI的,而且到了岛上信号会不强甚至没有。因此,办一张当地的电话卡是最理想的选择。
希腊我见到的通讯商有COSMOTE和VODAFONE两家,可能还有WIND。前面的两家使用最普遍,有几种套餐可供选择,比较来看COSMOTE的套餐最为划算,VODAFONE的价位较高而且套餐范围较窄,购买COSMOTE的sim卡一定要早去,最好到了雅典就办一张,这家店的卡卖的相当快,下午15:00就关门了(希腊人是有多闲我真是领教了),我直到第四天在圣岛时才买到COSMOTE卡,营业人员帮忙安装好,确认可以使用再付款,记得是200分钟希腊境内通话+1G流量,在希腊绰绰有余,尤其是能打电话的卡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了,联系租车,酒店以及订票都不可或缺,这15欧花的真是值!

信用卡
我们这次出行换了700欧,由于老婆有亲人在中国银行,很轻松地换到了小面值的欧元,20,50和10块的,100欧元在希腊这些天从没见过有人用过,实际上携带一小部分欧元即可,希腊带有银联标识的ATM很多,一次最多提取500欧元,减少了随身携带巨款的风险,岛上的治安不用担心,雅典的小偷据说还是神出鬼没的,因此不够了再取是理想的做法。
欧洲不得不准备一张多币种信用卡,VISA或万事达的都可以,在这里忍不住要吐个槽:最好别用工行的多币种卡,垃圾至极,我是网上申请的这张卡,前前后后拖了将近两个月才出卡,几乎耽误了订酒店订机票,而且银行服务人员态度很不好。另外,在希腊很多地方划卡无反应,而且很多地方不需要输密码,安全性十分堪忧,幸亏有老婆的中行卡,不然会遇到更多问题,回国后第一件事就是还清欠款然后迅速注销,与工行信用卡决裂!
在这里强烈推荐中国银行全币种VISA卡,芯片卡安全性最佳,每次都需要输密码多一层保障,而且免年费,唯一的美中不足就是此卡不能在国内使用,属于出国必备。为了安全起见,我们都用小胶条贴住了安全码,加上了双保险,在欧洲还要尤其注意盗刷信用卡的风险。

正文

5月4日
虽然一天前刚刚举办完婚礼,但我和老婆马不停蹄地开启了蜜月之旅,似乎完全忘记了筹办婚礼的种种疲倦,傍晚就来到了首都机场T3航站楼,等待着凌晨1:50才起飞的航班。卡塔尔航空北京雅典的航班要在卡塔尔多哈中转,中转时间为1小时50分钟,下飞机后沿着transfer的指示一直前行,80%以上的人都是来多哈转机的,这里有飞往几乎世界各个角落的航班,多哈也许就是空中飞人们的幸福中转站。
多哈哈马德机场建设的非常现代化,不知道是不是要举办2022世界杯的缘故,虽然大小和首都机场无法相提并论,但设施却比北京机场全很多,商店的种类,游乐场,休息区,工作区都应有尽有,尽显土豪本色,我们俩都对购物没有兴趣,径直走向通往雅典航班的登机口,多哈转机十分方便快捷,个人感觉50分钟的转机时间足以应付,前提是前一班飞机不会出现晚点。
多哈机场的地标合影留念

北京-多哈7个多小时+多哈-雅典近5个小时的时间很熬人,尽管卡航的飞机还算舒服,毯子,袜套,眼罩,耳塞,耳机等设施应有尽有,但终究没有躺着舒服,好在还有电影和游戏能够打发时间,我又第N次重温了一遍最喜欢的举世名作《肖申克的救赎》,老婆也因为向往摩洛哥卡萨布兰卡市而看了一部经典《北非谍影》。当蓝蓝的爱琴海出现在窗外时,我们知道希腊时间来了!疲惫感顿时化作兴奋感,蜜月旅行正式开始啦!
顺利地出关后,在出口处问了一个希腊帅哥找到了X95路机场大巴,直达雅典的中心宪法广场,车票6欧,自觉买票自觉打票(塞入一个检票器),全凭自觉。当天的雅典很凉,似乎正在酝酿一场雨,我俩都傻眼了,说好的地中海阳光呢,更可悲的是我俩都各只带了一条长裤。说到天气,希腊678三个月是旅游的旺季,天气很晒,但早晚很凉,5月份是即将进入旺季的过渡期,个人认为是最佳时期,避开了大批的游客,同时天气也很舒适,三角梅盛开,车厘子上市,当然住宿租车等都还是淡季的费用。
1小时左右X95到达宪法广场,这时体现出住宿的优势,走了两三分钟顺利入住西普瑞亚酒店,疲倦感瞬时全无,我俩拿起相机就开始了希腊的DAY1.
宪法广场无疑是雅典最具人气的地方,卫兵的换岗仪式使得这里每时每刻聚集着世界各地的人们,每天的整点这里都将进行换岗,长枪短炮的天下。老实说,雅典卫兵的换岗很滑稽,跟我们庄严的国旗护卫队无法相比,但这是希腊延续下来的悠久传统,值得人们用尊敬的眼光审视。换完岗后,游客可以有秩序的依次与卫兵合影,但不能做多余的动作,我因为竖了一下大拇指被旁边维持秩序的士兵吼了一句

看完卫兵换岗,我们准备解决一下午饭问题,雅典天基本到九点才黑,下午3点左右吃午饭也许是不错的时间。希腊一道非常有名的小吃就是pita(我的最爱),通俗点说就是一种叫做pita的饼卷上烤肉,加上沙拉酱,薯条和蔬菜,直奔之前功课做好的地方——宪法广场对面麦当劳旁边的pita pan,一个牛肉的一个鸡肉的,好吃到快吃包装纸了。。。

吃饱喝足后,有了力气暴走雅典大街小巷,计划明天去卫城等景观,今天就留在雅典普拉卡区品味市井风光,沿着全雅典最著名的ERMOU商业街,朝着莫纳斯提拉基广场方向走。附上一张简易的雅典市区图,我们在雅典去到的地方基本都是脚步可以丈量的范围,因此并没有乘坐地铁,关于雅典地铁的种种传闻对我们来说只能是个迷了。

这边是雅典最具人气的地方,云集了希腊特色的精华,还有充满欧洲风情的教堂,到处都是与人类和谐共存的鸽子和流浪猫狗们,难民潮的风波看似并未对希腊人的生活造成丝毫的影响。莫纳斯提拉基广场可以望见雄伟的卫城,这里的人也有些杂,有很多贩卖手链的黑人,无论黑人兄弟多么热情,还是不要搭理他们的好,小心无法自拔哦。。。

过了广场,前方就是雅典著名的跳蚤市场,里边可以淘到很多希腊特色的纪念品和生活用品,对小玩意感兴趣的老婆逛HIGH了。希腊除了跟橄榄有关的东西外,最著名的就是海绵了(这回带了一块回来,洗澡时当浴花用真是好使)。此外,还有一种装饰品蓝眼睛在希腊土耳其都很出名,家家户户基本都有,是他们用作辟邪的东西,看上去就充满了奇幻色彩。

当然,旅行中有趣的事也不曾间断。跳蚤市场里,我们在挑选一些希腊特色的橄榄洗漱品,询问老板娘可以优惠不,她微笑着表达着她的不解:我不明白为什么你们都会要求便宜点,上边标好了价格,我实在搞不懂,why??的确,希腊人应该上GOOGLE好好搜索一下北京的秀水街或者天津塘沽的洋货市场,就会明白其中的真相了,哈哈。不过,希腊人的确非常友好好客,耐心地讲解,而且都非常健谈,让你从内心感觉不买点什么好像不给人家面子似的,当然来到这里的中国人应该有足够多,以至于他们似乎早就把中国顾客当成上帝了吧。。

漫步目的地行走在雅典街区,走到了一片宁静的社区,应该是雅典的一片住宅区,这里不缺风景,每家每户都将自己门窗装扮的色彩鲜艳,真是应了那句话:欧洲就是世界的一个大花园。在这片区域,没有宪法广场附近的喧闹,三角梅肆无忌惮地盛开着,五颜六色的门窗展现了这个国度的另一种风情,这可能我们意外走出来的一片惊喜。看导航可能我们已经走到了狼山的后边,询问了几个路人,告诉我们这里距宪法广场走路可能要25分钟左右,果断选择了出租车,打表4欧元到宪法广场的价格还可以接受,实际上雅典核心区域内打车5-7欧足以解决。

宪法广场附近有一个国家公园,里边就是天然氧吧,是休闲和跑步的好去处,扎皮翁宫坐落在公园内部,门前那条主路上有几棵开着紫色花的树很是好看,我们在里边休息了一段时间,就准备晚饭了。

又到了推荐餐馆的时刻了,晚饭我们在宪法广场对面,COSMOTE旁边的一家餐厅用餐,名字叫The Greco's Project,是雅典当地人眼中一家很讲究的餐厅。雅典人比较懒,比较闲,让我一度怀疑他们都上班吗,下午茶,用餐对他们来说就是享受的时间,如果没有赶时间的事用餐时间会很长,因此希腊吃饭也要入乡随俗。服务生把两份菜单交给我俩,几分钟后再过来询问我们可以点餐了吗;用餐完毕后服务生会主动收掉餐盘,这个时候一定不要起身走,因为希腊人是不会吃完就结账走人的,他们会喝着饮品继续侃大山,当然多半以上的餐馆都会免费乘上特有的饭后甜点。
这是在希腊吃的第一道正餐:

点餐完毕后,服务生会端上一盘面包,配有黄油,这是希腊可能也是欧洲的习惯,有的餐厅会对面包收费1欧,有的不会,你也可以选择no bread。我们点了两道希腊最具特色的菜:希腊沙拉,蔬菜配上橄榄油和胡椒粉,菜中间放一块希腊特产的奶酪,奶酪是闲的,初次吃可能会不太适应,蔬菜在希腊基本都会以生的形式出现,这在今后的几天中成为缓解我们顿顿吃烤肉的良药;另一道左下角的是穆萨卡,有希腊国菜之称,主要由茄盒和羊肉组成,配有一些奶,很美味,但吃多了会腻,这个量绝对是太大了;最后则是服务生推荐的烤鸡肉,香到没朋友。饭后免费送上的甜点更是让人意犹未尽,这顿餐一共花了26.6欧,绝对的物美价廉,强烈推荐!
吃饱喝足后,回到酒店看了会云里雾里的希腊节目,就准备休息了,开始畅想明天的重头戏——卫城之旅,希腊的诸神们,我们要来看你们的神庙了

5月5日
之前做的功课,雅典卫城要早些时候去,赶在九点大批旅行团到来之前是最理想的时间。我们八点多起床出门,雅典的街上几乎没人,慵懒的希腊人的一天是从上午九点以后开始的,天空时而阴雨时而放晴,很凉爽,这对于即将登上高高卫城的我们来说倒是好消息。从宪法广场走到卫城20分钟的时间,一路遇到很多美景,在露水的浸润下充满活力,一路走走拍拍。

距离卫城越来越近,气氛也变得越来越神圣。

卫城套票30欧,曾经12欧的年代一去不复返了,套票包括帕特农神庙,赫菲斯托斯神庙,古罗马市集,风神塔,宙斯神庙,哈德良图书馆等等地方,涵盖了雅典绝大部分历史古迹,想想我们动辄就5A景区的背景,30欧也是可以接受的价位。
帕特农神庙,是古希腊政治文化达到巅峰的标志,有一种穿越时空和神对话的感觉,这里曾经是何等繁荣的帝国,它供奉的是雅典娜巨像,美丽的廊柱展现出了古希腊对美理性的追求,虽然战争几乎毁掉了它,但它带来的震撼无法言表。当年希腊战争时,土耳其军队弹尽粮绝,企图拆毁神庙用其原料打造兵器,希腊军队听到这一消息后,主动要求停战甚至提供给土耳其军队武器,前提是不损毁神庙,可见它在希腊人心目中不可撼动的地位。

神庙后边搭的梯子并不是要重建它,而是对它进行反复性的清洁,保持历史的原貌才是对历史的最高尊重。

卫城上另一座著名的神庙是厄瑞科西乌宫殿,这座神庙更具有美感,五根女神柱更加彰显它的高贵。关于这座神庙有一个优美动听的传说:传说雅典娜女神和海神波塞冬争夺雅典的守护者称号,波塞冬挥舞三叉戟,可以引发地震和海啸,可以击碎岩石引出源泉;而雅典娜女神抛出橄榄枝,大地长出了象征着和平与智慧的橄榄树,从而征服了希腊民众,橄榄树也因此成为希腊的象征,这座神庙也以一棵橄榄树为界,一边供奉着雅典娜女神,另一边则是海神波塞冬。顺便说一下,雅典的市郊也有一座名气很大的神庙,坐落在苏尼翁角,夕阳到来的时候会更加梦幻——波塞冬神庙。

站在卫城的城墙上可以俯瞰整个雅典,想象曾经辉煌的古帝国,雅典并没有一栋高楼大厦,但保留了历史的风貌,从高处看下去有种独特的美,这里也能清晰地望见宙斯神庙等古迹。

住在宪法广场附近的另一个好处体现出来了,套票上的古迹基本都以宪法广场为中心,因此都是用脚步丈量即可到达的地方,相互离得也不远,希腊诸神真的挺为后代着想的。我们沿着一个方向周游古迹,感受这段曾经辉煌的历史。

狄俄尼索斯剧场,现在也会用作表演,刘欢据说在这里办过演唱会。

这里又发生了一段有趣的对话:老婆跟我说想看看哈德良图书馆有书吗。其实这都是毁于战争的遗迹,曾经的千卷万卷也早已化作战斗的灰烬永远消逝,当然,古罗马市集也一样,只能想想那时的繁荣,同理,市集也没有卖菜的了,哈哈哈。。。。

中午再次路过莫纳斯提拉基广场,决定在那里饱餐一顿,这次推荐的是Thanasis烤肉,这条小街上很长一段都是这家开的,在希腊90%的餐我们都是在户外用的,希腊人非常重视用餐的享受,边吃饭边晒太阳边看风景,这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我们点的是两款人气较高的牛排肉餐,分量很足,一份能吃到撑,底下还有几块pita饼,这顿饭共计19.3欧,清盘后继续出发了。

拱门旁边就是宙斯神庙,这里曾是诸神之神的领地,它高大的廊柱带给人的震撼丝毫不亚于帕特农神庙,尽管有种残垣断壁的感觉,但宙斯神庙的美几乎是溢出来的,它轰然倒下的瞬间,也许世界都在颤抖。

这里居然出现了乌龟,是在迎合神庙这几根千年不倒,挺立如初的巨柱吗

再向前走一段就是泛雅典娜体育场了,这是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地(圣火采集的地方在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奥林匹亚),作为体育迷的我当然要感受一下奥林匹克带来的运动精神。它不在套票的范围内,需要单独购买每人5欧的门票,出来时才知道这里有中文讲解,不过关于奥运会这点事也不用啥太细的讲解了。有的老外触景生情,在跑道上飙一圈,也多少让我蠢蠢欲动了。

这里还有一个小型博物馆,收藏着历届夏季奥运会的火炬以及几届冬奥会的火炬,当然找到下面这支就像是生理反应一样

这一圈古迹转下来不算吃饭大概要4-5个小时吧,我们是走走停停的休闲模式,并没有采取暴走模式,回酒店抄了个近路,穿过国家公园就到宪法广场,再次到这个大的植物园里吸吸氧。
中午那顿吃的很结实,晚餐又想起了简单实用的pita,这次在莫纳斯提拉基广场旁边的一家souvlaki店解决的。souvlaki就是希腊的烤肉串,也很美味,不过我们点的依然是钟爱的pita。吃完后顺路在广场买了让人垂涎的车厘子,2.99欧一公斤的价位几乎让我们每日一大包。

雅典的商业街依然熙熙攘攘,欧洲人开启了泡吧进行曲,我们则要早睡了,虽然欧冠的开球时间第一次这么令人舒适,但是明早7:25的飞机绝对不能错过,蜜月圣地圣托里尼岛,一切的畅想就要实现了。。。

5月6日
五点不到就退房出发了,把一个书包寄存在了前台,最后一天我们还会回到这里住。伴着夜色走向X95公交的站台,快到时有两位司机老远就喊我们坐出租吗,说没有公交了。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希腊也玩这套,黑车也太没创意了,哥儿们在国内啥样的黑车司机没见过,别来这套,X95是24小时运营的,哥儿们攻略做的好着呢!可走到站牌却如实感觉到了不祥的气氛,一个好心欧洲人过来告诉我们雅典今日公交罢工,响亮的strike一词我终于听到了,希腊人,你们终于恢复正常了!罢工一直以来可以作为希腊的一张名片,五月份是高发期,劳动节前后最为危险,罢工都是有组织的,但也是突然的,提前一天可能才会有消息。
好在恰好遇到两个去机场的中国人,拼车前往,从宪法广场打车到机场打表夜间60欧,司机秉承了希腊人健谈的个性,一路上开着玩笑,从他那得知希腊公交和轮渡全部参加罢工,庆幸我们没有选择轮渡。顺便说一下每天7:25有一班从雅典比雷埃夫斯港口出发开往圣托里尼的邮轮,但是要航行8个小时,非常费时间,如果提前订机票票价是会比轮船还便宜的,因此飞机是最好的选择。平均了费用之后,自助值机办理登机牌,终于坐上了飞往圣托里尼的飞机,40多分钟的飞行很省心,蓝色的爱琴海很快出现在了视野中,伴随着机舱中阵阵惊叹,圣岛真的到了!
下了飞机等公交,当前的时刻表与准备的旺季时刻表略有出入,一小时之内没有到首府FIRA的公交车,好在一辆中巴以黑车的身份来接我们这群等车的人了,5欧的价格比2.2欧公交价格还是贵不少的(精打细算啊)。

圣岛最主要的四个镇是首府fira,firostefani(以下简称大F),imerovigli(以下简称IM)和oia,前三个镇相隔比较近,从首府到大F沿着海边悬崖步道走要15-20分钟左右,从大F到IM大概要20-25分钟左右,沿海步道是圣岛一条绝美的风景线,当然为省时间也可以选择公交。

岛上的住宿基本都集中在这四个镇,也有少数人会选择一些更为安静的村庄。首府fira无疑是住宿人最集中的地方,商业发达,餐厅商店超市银行无所不有,总公交站和码头都在此,但是景色并不是最好,而且比较嘈杂。风景最好的是oia,以绝美的日落响誉世界,但距离机场很远,需要从fira转公交,而且悬崖酒店价格没有低于四位数一晚的,虽然是蜜月,但我们都保持了理智的认识。大F和IM是两处风光很美而且宁静的地方,价格也比oia便宜不少,同样可以在自己家中欣赏日落,是我强烈推荐住的镇子。我们这次住在了大F的GABY公寓酒店,尽管屋内设施很一般,但拥有无敌景色,推开阳台窗户正对大海和海中一块火山岛,躺在床上就可以看到圣岛最著名的一个蓝顶教堂,我们几乎成为了别人相机中的风景,老板娘的女儿每天都把院子收拾的干干净净,白色的墙体都舍不得摸上一把,坐拥如此美得环境只需600多一点人民币一晚,但是要三晚起订,绝对的物超所值。

我们提着行李箱一路沿着步道向住处走去,被爱琴海的风情深深地震撼,蓝的心碎,蓝的夺魂,配上洁白的建筑群,仿佛全世界把蓝与白都用在了这里。放好行李后,又开始疯沿着步道继续沉醉,每一处都是景观,每一处都不会让人失望。从我们住的公寓后门出去就可以看到蓝顶教堂的标志性画面,美不胜收。

中午到了饭点来到了群主大力推荐的一家店,靠近公交总站的lucky‘s souvlaki,店面很小,里边设计成吧台的模样,我们按照里边老太太的推荐点了双人量的一份pork餐,瞬间秒杀,这NM太好吃了!媳妇不过瘾,又点一份同样口味的pita,我俩坐路边再次秒杀,活像几天没吃过饭的人。圣岛有几家不错的pita烤肉店,但我觉得这家是最好的没有之一,在圣岛的三天里我们保持着每天来这吃一次的高频率。这顿双人餐+pita共花费12欧,美味+价廉+快捷的不二选择。

自由行可以尽情地安排时间,在房间休息好了,也躲开了最毒辣的阳光,我们开始沿着步道走向IM,期间还遇到了一对希腊新人在教堂举办婚礼,很唯美。今天的日落准备在IM欣赏,从fira到IM的过程,无疑是一次视觉盛宴,景致会变得越来越美,从IM也可以走到oia,但要花上1.5小时以上的时间。IM的日落也足够美丽,白色的墙体被染成了金色,一切都变得温暖起来,这里本来就宁静,太适合带上吃的喝的来这里发呆了,虽然悬崖边的微风很凉,但是伴着暖暖的阳光,穿短裤也不会觉得很冷,时光变得很慢,我们呆呆地望着太阳完全沉下才离开,如同被这美景催眠了一般,如痴如醉。。。

又到了晚餐时刻,今晚在位于IM的anogi餐厅就餐,这家餐厅从外部环境到装饰活像一个花园,完美的就餐环境如同会把人吸入一样。他家比较出名的就算是大鱿鱼须了,英文是Grilled Octopus,来圣岛不容错过的一道招牌菜,虽然量不大,但美味不可阻挡,餐后服务生照例送上两份独特的甜点,吃吃吃不想离开。这顿餐花费20欧左右,在游客众多的圣岛来说算是中档的,可能跟它坐落的位置有关,但却与它几乎满座的现实不符,哈哈哈。

顺便说一下各大网站都强烈推荐的mama's house,这甚至是lonely planet在圣岛推荐的第一家餐厅,但由于游客特别是中国游客越来越多,里面的菜单据说都有中文,这家餐厅变得有些物不美价不廉,当地人很少去这家,并不推荐。如果去完圣岛再去扎岛或凯岛的,建议不要吃圣岛的龙虾意面,我之前有过研究,并没在圣岛吃意面,这里的意面比起扎岛或凯岛要差一个档次,价格却要贵很多。圣岛最特色的东西就是Octopus,一定要抓住重点哦。

圣岛的夜景同样精彩,华灯初上,分外亮眼,小道都展现出了迷人的风采,圣岛的第一天尽管走了不少路,却没有一点的倦意,凝望着漆黑的爱琴海,希望在这里的时光慢一些,再慢一些。。。

5月7日
离开雅典后,天天都伴随着阳光,我们决定亲近爱琴海,圣岛有两片著名的黑沙滩 kamari和perissa,走到fira公交站坐公交很方便,到这两个海滩都有直达公交,班次都很多,哪辆先来就去哪个。走向公交站的过程中遇到了一行驴队,这其实是圣岛的特色,圣岛海边有一条驴道,从步道一直向下面的码头走就能够看到,游客可以骑驴感受别样的风情。

kamari黑沙滩距离fira公交大概15分钟左右,公交车的售票员都是帅小伙,统一上车买票,他们手中都拿着一个装硬币的卡槽,很有特色,由于黑沙滩是终点站,一路做到头即可。
第一眼看见黑沙滩还是着实惊艳到了我,湛蓝的爱琴海在阳光的沐浴下像蓝宝石,配上乌黑的沙滩(其实是细小的石头,略微搁脚),对比十分鲜明,地中海风光确实名不虚传。

海滩的躺椅免费,完全为游客提供方便,这里人不多(据说perissa会多一些),上面的餐厅见游人来都会拿菜单推销他家的饮品,点了一杯冰咖啡味道很好。在这里老婆开发出了捡石头的嗜好,也难怪,这里的石头被海水打磨的光滑透亮,个个都像雨花石。

在黑沙滩的一个上午很休闲,没有任何时间的催促,也许这就是旅行应该有的样子,这里的海滩是名副其实的4s海滩(sea sand sun sexy),让很多欧美人都流连往返。我们在躺椅上躺到睡着又饿醒后才想起离开,回fira的公交车上,售票的希腊大汉以为我买一张票多找了我零钱,我告诉他是两张,他却坏坏地冲我使了个眼色,示意我不用给了,顽皮的希腊人果然很懒,工作和生活都被他们当成了一种游戏。
中午饭又是在lucky's souvlaki解决,已经快到下午三点了,吃饭的人并不多了,帅气的店员边做烤肉边与我们聊起来,他胳膊上纹着汉语的格蕾思,很漂亮的字体,这是他女儿的名字,可见中国文化对圣岛的影响。临走时他不忘要求合影,并送给老婆一把扇子,太有趣的希腊哥们,我也承诺了一句:I will be back tomorrow!

上午在黑沙滩睡得很爽,吃完饭直接坐公交去往oia,圣岛最精华的所在,来这里的游客每时每刻都络绎不绝,从车上的人数就可看出,唯一一趟会出现站着的人的班次。约25分钟后到达oia,这里的建筑更加密集,当然景色也达到极致,蓝顶教堂也多了起来,还有各种可以当做天然摄影棚的美景,沿海的步道更是无与伦比,怎样构图都不会丧失美感。来这里拍婚纱照的情侣十分多,蓝色的爱琴海配上白色的房屋,这么好的背景天下难寻。
当然,oia最摄人心魄的是它绝美的落日演出,旺季时距离落日两个多小时的时候就已经人满为患,顺着人群走有一片高高的开阔地,名副其实的观景平台,可以直视太阳坠入爱琴海。我们六点半到达这个平台,已经有一些人在翘首等待了,一些富有冒险精神的欧洲青年直接翻过平台坐在了悬崖边上,我们赶快挑好位置,安静的等待。

随着太阳缓缓地下沉,气氛变得越来越欢快,照相机的咔咔声不绝于耳,侧面的建筑被金色的阳光装点的美得一塌糊涂,海上的帆船和快艇不时地驶入洒下阳光的海面,一幅梦中的场景!看到oia的日落才知道自己词汇的穷尽,此景只应天上有,太阳落入了爱琴海中,大戏在人们的惊叹中落下了帷幕,彩霞还在继续装扮着天空,不愿打碎这个迷人的梦境。

我们则要去坐公交了,最后两班分别是21:20和21:50,可以想象到的人挤人,但却很有秩序,我们提前在大F下了车,晚餐就在住处旁边的一家餐馆用餐,这两家餐馆的名字记不清了,十分考究的一家餐厅,在这里每家餐厅都显得与众不同,从门口到桌布,从花瓶到餐具,在希腊用餐绝不仅是填饱肚子,是真真正正的享受。
这里的服务生从穿着到举止都绅士无比,老婆也发出希腊连服务员都这么帅的感慨,为我们点餐的这位留着长发,像极了《迷失》中的Desmond博士,OMG!这顿虽然也点了特色的烤肉,但更希望吃点蔬菜中和一下,于是有了这盘Green salad,非常的新鲜,清凉爽口,这绝对是一盘用心在做的沙拉,厨师都不知道它起到了通便的功效吧。餐厅连账单的提供都是造型独特,美好的一次用餐体验。

5月8日
在圣岛的最后一天,老婆恨不得想起个大早出去逛,处处充满了留恋,今天上午我们计划去红石滩,也是这里一道独特的风景。从fira坐公交到终点站akrotiri下车,然后沿着海边指示牌走10分钟就到了。

红石滩是在一片巨大的红色岩体下面的海滩,海水会发出奇异的蓝色,海滩上同样遍布着石头,比黑沙滩硬很多,但却是一个适合发呆的好地方,铺好毯子,摆好水和车厘子,开始一上午悠闲的晒太阳吹海风模式。

我正是在这里被晒成了小黑人,从此决定以后每天都涂防晒霜,以至于照片都照出了惨不忍睹的效果。看来一顿大餐才是治愈自己受伤心灵的良药,午餐就在红石滩这里解决,这家餐厅是通往红石滩的必经之地,有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他家的门前用鲜花装扮出了美如画的级别。这里的炸鱼是最特色的一道菜,肉嫩而且香脆,更重要的是这里拥有无敌海景,有一种在世界尽头用餐的赶脚,想让用餐者有吃完饭也要点杯咖啡赖着不走的想法。这顿餐略贵,花了28欧。

当然我们还是要走的,希腊人那种点杯啤酒就坐一下午的悠闲劲儿可不是我俩短时间能学来的,无论是生活还是旅行多多少少还是会受到时间的奴役的,内心中也希望未来能有这样的生活方式去体验。
从akrotiri返回fira途中经过pyrgos小镇,需要在从akrotiri算起的第三站下车,可以提前跟售票员说一下,下车后步行15分钟就可以到达。一路上都是田园风光,绿油油的农作物体现出圣岛截然不同的另一面,美就一个字,它却说N次!

pyrgos小镇还保留着原始的风貌,这里也是蓝白色调,比其他四个镇都宁静许多,这里可以说是圣岛的一个制高点,一个360度的观景平台,可以向四面八方环视圣岛,当然这种古朴宁静的风格最吸引我,穿梭在一条条小道中的感觉就像穿越到中世纪,洁白的墙显得分外扎眼,彩色的窗门更加画龙点睛,个人觉得pyrgos小镇值得体验一番。回fira就在下车的地方等公交即可,居然是刚才送我们来的相同一班,和那个留着络腮胡,戴着眼镜的售票帅小哥一天中第三次相遇。。。

今天我们决定在自家房间中观赏落日,准备好啤酒,坐在阳台上,c'est la vie(这才是生活)!落日和蓝顶教堂同时出现在一张画面中,同样的夺人心魂,选住处又一次选的绝妙无比,隔壁的两间屋客人也都在阳台上静静地欣赏,圣托里尼岛,魔力无穷的地方,让你对生活有了崭新的认识,让你知道生活原来可以变得更不一样更美好,蓝色的爱琴海与金色的太阳交融在一起,美好的一天让人不情愿地开始倒数。

晚上我们兑现了昨天的承诺,三顾lucky's souvlaki,这次那位帅哥可无暇跟我们闲聊了,一波接一波的客人,他挥舞着切肉刀已经忙得不亦乐乎,我们等了好久才吃到pita,临走时另一位店员还像我们道歉说人太多没来得及为我们做。圣岛的旅途就要结束了,但一切经历都是那么美好且值得铭记,这里的人们把圣岛当做挚爱去经营,才会有源源不断的游客也把这里当成挚爱,美丽的圣岛,你存在我深深的脑海里!

5月9日
早晨要坐八点多的飞机回雅典,所以昨晚提前结了房费,还要算上走到打车点的距离,早晨最早一般班公交是7:10,只能选择打车,大可不必担心,打车一律打表,从出租车站到机场是18欧(很贵),正式地和圣托里尼告别了。
我们坐的是瑞安航空,欧洲的廉价航空,行李尺寸有严格的规定,我们俩的尺寸都略大一点点,塞不进瑞安的行李框,临时买行李票要为每个行李花70欧左右的钱,在检票口处我俩很忐忑。当时我们甚至设想出了一个方法,装作听不懂英语蒙骗过关,幸运的是检票的美女并未把行李箱塞进框内,说了一堆后给我们的行李贴上了free bag的标签,长出一口气。悲剧的是我们并没有装作听不懂,而是真的没听懂,这听力还是得练啊。
下飞机后坐X93路公交车到达终点站巴士枢纽站,这里有通往雅典大部分地方的大巴,我们也到这里乘坐去往扎金索斯的大巴。圣托里尼扎金索斯的行程是硬伤,必须从雅典中转,也可以选择雅典飞往扎金索斯机场,但是只有早晨和晚上两班,时间衔接很困难,因此大巴还是最佳选择。

然而,走进卖票的办公室,我们却遭到晴天霹雳:希腊今天轮渡罢工!由于雅典扎金索斯大巴先要开到KILLINI港口,然后上轮渡到扎岛,所以轮渡罢工宣告着今天到达扎岛的计划彻底流产,行程不得不临时调整,与此同时租车住宿都要进行调整,简直是欲哭无泪啊,说你们什么好呢,希腊人民。。。门口有一对同样被困的中国情侣,他们正在联系雅典住宿,问我们要不要一起住在协和广场附近,被我委婉地拒绝了。不得不提一下协和广场omonia,这里是雅典最臭名昭著治安最混乱的地区,充斥着犯罪,孕育着危险,一个谈之色变的地方,一定不要在这个地方住。
接下来我开始了一波巅峰操作,先联系酒店老板今晚到不了,修改一下预定,并得到老板明天肯定罢工结束的答复才算松一口气,紧接着与租车行联系调整取车的时间,让他帮助定下明早的大巴票,最后拦下一辆出租车,让他帮忙找了一家附近的宾馆过渡,还算实惠,这对听力和口语都一般的我来说简直是极限操作,忽然觉得自己的英语水平达到了人生的巅峰,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午饭也不吃了直接倒头睡到快傍晚。
这个酒店离着莫纳斯提拉基广场不远,走路20分钟左右,我们出去觅食,只有美食此刻能安抚罢工给我们旅程带来的创伤。不过这段路可是让人有些紧张,这里生活着很多黑人,大街上游弋着很多无所事事的闲人,长得奇形怪状,眼神中都似乎充满了凶神恶煞,墙上涂抹着带有色情和暴力的涂鸦,甚至还有一家成人电影院,真是名副其实的暴力街区。我俩三步并做两步,迅速到达广场里边的thanasis烤肉,一天没吃饭的我们点了一份pork餐,一份chicken餐,外加一份希腊沙拉,这个量我真是醉了,这是要让人吃趴下的节奏啊。依然无法阻止光盘行动,这回服务生要了小费,可以根据服务态度酌情给,我们给了1欧元,这顿餐一共消费24欧。这里提一下,希腊餐厅是不需要给小费的,thanasis烤肉处在很显眼的位置,每天都要迎接各国的游客,可能被惯坏了吧,不过烤肉绝对没商量,香香香!

回酒店前逛了一下绿十字店,(挂有绿色十字标志,主要卖护理用品),老婆买了一些治嗓子的药和沐浴露,洗面奶等洗漱用品,这里都是希腊人日常使用的品牌,是质量的保证。女店长热情耐心地为我们讲解,临走时还送了我们几个防晒霜,罢工带来的心情影响瞬间舒缓了好多。

5月10日
早晨顺利地拿到了7:45始发的大巴的车票,大巴票价28.4欧,轮渡票8.5欧,车船联运。我们又遇见了昨天的那对中国情侣,还碰到了几个棒子,由于昨天罢工耽误了不少人出行,今天临时加了一趟车,人性化十足。
雅典扎金索斯的班车车次可以参考http://ktel-zakynthos.gr/en/
如果无变动的情况下,以下两张为准:

坐大巴尽量坐在右边,可以一路欣赏爱奥尼亚海的美丽风光,也能看到连通爱琴海和爱奥尼亚海的科林斯运河,伯罗奔尼撒半岛靠近意大利一侧的海域,这里开始展现出不同于爱琴海的风情,红顶的房屋开始统治视野,大巴追随着蓝蓝的爱奥尼亚海驶向KILLINI港口。

大巴到达港口后,乘客将下车,人和车一起登上开往扎金索斯的渡轮,KILLINI到扎金索斯的渡轮时刻表可以从http://kefalonianlines.com/booking/上面查到,大巴的时刻表也是根据渡轮时间衔接好的,所以坐大巴的游客完全不用担心错过轮船。
我们这艘渡轮是Levante ferries公司的船,共三层,内置比较豪华,不同的座位都可以随便坐,里边咖啡吧、儿童游乐场以及阅读室应有尽有,当然大多数人还是选择坐在了外边的甲板座,吹海风看海景。爱奥尼亚海的名气虽然比不上爱琴海,但它却比爱琴海有更加夺目的蓝,蓝的忧郁,蓝的陶醉。。。

大巴时间4个小时左右,加上轮渡时间1个多小时,从雅典扎金索斯大概要5个半小时,对面的海岸线愈发清晰,浓郁的意式风情映入眼帘,好饭不怕晚,扎金索斯岛张开了怀抱迎接我们!

下轮船后还要寻找自己坐的大巴,继续开往终点站扎金索斯汽车站(也可以从码头直接取行李走人),到站几分钟后,租车行的员工也送来了车,是一款现代的自动挡,简单看了一下护照和驾照就放心地把车移交给我们,并没有要我们的信用卡号做担保。有了车就可以畅行无阻,虽然车子有些旧,但是亚洲车开起来比较熟悉,很快就适应了,按照导航的路线东拐西拐到了预定好的大力酒店,先办好入住再出去疯。
扎金索斯岛以及接下来要去的凯法利尼亚岛租车是最佳的选择(其次是包车),打两次车的价格基本上已经超越了租一天车的价格,公交一天只有可怜的两三班,而且还不到一些知名的景观区,这些天里我俩几乎没有看到过公交车的影子。
扎金索斯岛的最北端有一家比较有特点的住宿,三兄弟风车酒店,只有三间房,位于三个风车里边,是一次美好的体验,但距离码头和车站都很远而且一般提前半年左右就会被订光。我们住的大力酒店是强烈推荐入住的地方,他就坐落在码头边上的镇子,距码头和车站都可走路到达,处在扎岛繁华地带,拥有美丽的海景。大力老板人不是一般的好,几个月前预定后就经常发邮件询问需要有什么帮助的吗,他还自己亲自开车带入住的游客逛扎岛(当然是收费的),为入住的客人提供免费的地图和扎岛详细介绍,推荐给客人一些扎岛很少人知道的美丽景色。大力酒店房间的设施和环境都是令人愉悦的,推开阳台门更能看到让人心旷神怡的海景,这样的房间一晚只要59欧,比起商业化的圣岛来说强了不少。

安顿好后,我们马不停蹄直奔沉船湾观景台,一张沉船湾的照片就足以成为所有来到扎岛的人的理由,不需要解释太多,更何况《太阳的后裔》在中国的火爆让沉船湾已经火到要爆炸的感觉,我也再想扎岛未来可能也会被旅行团攻陷,好在我们先一步来了,当时制定行程时这部韩剧还未上映,可见我的先见之明啊。由于对路况的不熟悉,以及导航几度断网,绕了很多弯路,好在扎岛的车实在是少,几公里才会碰见一辆,我们可以放心地倒车、掉头,一路上时而是湛蓝的海景,时而是草原般的风光,美丽的扎岛野性十足,它的风情已经完全超越圣岛,在这样的地方自驾是一种视觉的饕餮盛宴。40分钟就能到达,我开了近一小时,不过接下来目睹的让你觉得一切都值得!从上边望下去的沉船湾展现出迷人的蓝色,靠近海滩边的水更是发出奶油色的奇异光芒,我姑且把它称作虚幻蓝,一艘搁浅的走私船却无意成就了一番绝世美景,远处的海水释放着墨水般的蓝色光泽,最终和天际融为一体,阳光也无法夺走沉船湾耀眼的光芒!观景台上并不能看到沉船湾的全部,需要往前走一点,但前面的路不太好走且没有护栏,一定要注意安全。

在沉船湾陶醉了许久,恋恋不舍地开车离开。这里附上一张扎金索斯的简易图,上面标记了一些景点,比起热门的laganas、tsilivi、alykanas海滩,大力老板极力推荐给我们的是岛东部的xigia和makris gialos海滩。熟悉了路况和车性后,终于可以畅快地自驾了,最美的风景在路上,随便漫无目的地开都可以处处领略扎岛无尽的风光。这两片海滩不仅安静,而且水质极其透亮,从高处看也散发着迷人的蓝色,海滩上遍布白色的被海水冲刷光滑的石头,makris gialos海滩在我们去时只有一对老年人在晒太阳,而xigia海滩则完全变成了私人海滩,我们尽情地在这晒日光浴,玩水,凹造型,直到太阳渐渐落山。

为了看沉船湾一天没吃饭的我们,晚上将开启一顿盛宴,我俩来到扎金索斯镇海边的thymalos餐厅,这是扎岛最火爆的餐厅没有之一,位置也很好找,就在码头附近,离大力酒店走路三五分钟的距离,门口有一艘小船,孔子像边上(很奇怪吧,这里居然会有孔子像)。这家餐厅装修装饰简直像一座博物馆,连厕所的布置都让人拍手称赞。这里最招牌的一道菜就是龙虾意面,我们点了一份烤虾外加一盆(真的是一盆)双人量的龙虾意面,现在想起来还会流口水,这个量已经让饿了一天的我俩拼命吃都还剩了一点点,味道简直是好吃到流泪,此饭只应天上有!这盆龙虾意面32.5欧,这顿一共消费41欧,这也是此次旅行中最贵的一餐,也是最爽的一餐!

几乎是猫着腰与thymalos的店员告别,我们迫不及待地需要逛一逛扎金索斯镇消化食,顺便买了明天的早饭7 days面包,这款面包是牛角面包,里面会有巧克力、樱桃等口味的馅儿,是贯穿我们蜜月的早餐品种。从视觉到味觉,扎金索斯的第一天虽然来的迟了十几个小时,但是看上去不能更美好了。。。

5月11日
本想睡到自然醒,可是媳妇已经迫不及待地起床了,扎岛是她此行最难忘的地方,赶紧拉起我来直奔坐船去沉船湾的码头。到了扎岛的北部,路上会有很多经营船运的团队,沉船湾+蓝洞都是一起游览,价格基本都是15欧,我俩本是奔着最北端的三兄弟游船码头行驶的,路上被一个团队说服了,参加了他们经营的船游,这里的船基本都是glass bottom,可以让游客直观地领略水下的蓝度,发船有固定的时间(我们将等待12点的)如果即刻启程则需要付款150欧,等同于私人包船。这个行程全程3小时,比较不错,蓝洞是坐船上游览,船长会有一番讲解,在沉船湾游客可以下到海滩,玩耍一小时的时间。

我们在海边的躺椅上休息了一会就准备上船了,同船的还有三个疯狂自拍的中国女生,其余都是携家带口的老外,船长留着大胡子和长发,像极了小说中的造型。随着船的提速,船上也尖叫连连,老外都兴奋地站起来享受刺激,老船长还使坏故意转个急弯,媳妇一点不害怕,旱鸭子都能兴奋成这样。
随着沉船湾的接近,已经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泛着虚幻蓝的小海滩,海水蓝的像墨水一样,从玻璃底看下去更加神秘。终于,更大的惊呼声发出了,沉船湾出现了!那泛着奇异光泽的海水铺展在眼前,宋仲基撩妹的那片海滩不断地接近,那艘不可一世的沉船诉说着永恒的故事,遍布海滩的洁白的石头点缀上了童话般的色彩,那颗石头并不难寻,但沉船湾却独一无二!

这个海滩是此行人最多的一片了,老外兴奋地用跳水的方式登上海滩,而中国人和韩国人都在重现太阳的后裔中的一幕幕,老婆拉着我摆各种造型(我tm没看过太后啊),凹造型快凹疯了的她已经被沉船湾彻底折服,一小时的时间显得如此短暂,到了凯岛后知道这并不是最美的,但却是最有故事的,最打动人心的海滩,如果那颗石头代表什么的话,那么你也带回一块吧,那里也有我们美好的回忆。(一块就行了,你带回来一袋,直接导致行李超重)

回程的途中老船长带我们参观蓝洞,越往里走颜色越深,完全可以和蓝墨水以假乱真,听了半天也没听懂为什么这么蓝,只知道偏袒的上帝把最妖艳的蓝都留给了希腊的海,怎么看都看不够。

和老船长以及那个揽客的兄弟微笑告别,媳妇还意犹未尽,沉浸在沉船湾美好的画面中,我却万幸我俩稍早的开始了船游,因为这时已经阴天了,那种奶油色的光泽将会变得暗淡,所以如果来到扎金索斯遇上晴天,那么别犹豫,直奔沉船湾吧!我驱车再度开向沉船湾观景台,第二次开已经驾轻就熟了,顺利地到达。沉船湾依然释放着魔力般的蓝色,但比起昨天晴天下的海湾,还是稍有逊色的。

天空变得越来越阴,我们又去了位于岛西侧porto vromi,非常宁静,躺着发了半天呆,阴天下的海水依然努力地展现它的蓝,瑕不掩瑜。

扎岛其实是一个适合用好几天慢慢享受的地方,处处都是风景,都能带给你惊喜和期待,可这场憋了很久的雨却有点扫兴,我们不得不慢慢悠悠地回程,顺路去扎金索斯镇旁边的一座城堡看下,那里可以看到扎岛的全貌。可遗憾的是城堡已经关门了,而且挂的牌子上写着由于工作人员不足,将会关门数日,只好在门外次高点上拍几张扎岛招牌的红色屋顶了。

晚上我们来到扎金索斯镇码头旁边一家老字号餐厅ammos用餐,他家的店员幽默至极,一直开着玩笑,还怕我冷给我送上一件皮衣,并开心地教我们希腊语,还时不时附上一句“谢谢”,临走时送给我们的名片背后还有希腊日常用语的发音,我正是在这学会了希腊版的谢谢:efcharisto。我们在这点了一份他家特色的炖牛肉(炖菜在希腊可是稀有做法),还有一份海鲜意面,意面无法和昨天的相比,但这顿吃的还是心情愉悦,正餐完毕店员送上两份甜点,是希腊旅途中吃到的最好的饭后甜点。这顿一共花费20欧,这家虽然比不上thymalos的火爆程度,但也是一家值得品尝的老字号。

5月12日
罢工让扎岛的旅程变得短暂了不少,好的东西也往往流逝的快,今天就要离开扎岛了,昨晚提前买好了扎金索斯到KILLINI和KILLINI到凯法利尼亚两段船票,扎镇上有kefalonia lines的办公室,就在码头附近,晚上九点之前都可以买到票。离开扎岛时天空依然是雨蒙蒙的,我们庆幸自己晴空万里的时候去了沉船湾,站在船上目光还是不忍离开美丽的扎岛。

在KILLINI港口要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才能上KILLINI到凯法利尼亚的船,索性午饭在港口解决,往里走一点会看到很多饭店,一个老板娘热情招呼我到她家用餐(在中国车站附近我是说啥也不会信的),点了一份烤鸡肉餐,一份烤猪肉餐,味道还算不错,这顿很便宜花费13欧。吃完就准备去登船了,在船上终于看见姗姗来迟的雅典开过来的大巴,去凯法利尼亚首府的问题迎刃而解了。

这里要隆重介绍一下凯法利尼亚的到达方式。
凯法利尼亚是一个旅行网站很少能查到攻略的地方,但是有限的几篇游记也会让你喜欢上这个地方,它在国内还处于未知的状态,其实凯法利尼亚作为爱奥尼亚海上最大的岛屿,有着壮美的海景和宁静的世外桃源景观,在这里可以充分享受度假的时光而忘记时间的存在,每年旺季时都会有大批来自北欧和英伦的游客包船或包机来到凯岛,大多数人会租下帆船一呆就是半个月,因此凯岛的完善性比扎金索斯还要好,却保持了这里较为朴实的美貌。我把凯法利尼亚放在行程的最后,真的没有让人失望,在凯岛的几天是最悠闲惬意的时光,是度假的最好选择。
雅典可以选择坐大巴到达凯法利尼亚,也是车船联运的方式,具体的时间表还要根据季节波动,时间在6个小时左右;旺季的话每天从雅典会有早中晚三班飞机到达凯法利尼亚机场,可以从爱琴海航空(奥林匹克航空)官网上订票。

还有相当一部分像我们这样从扎金索斯岛去往凯法利尼亚的游客:每年的5月中下旬以后(具体几号不确定),会开通扎岛直航凯岛的渡轮,时间会在下图说明,出发地点是扎岛北部的ST.NIKOLAS码头,离扎镇很远,到达凯岛PESADA码头,船程约1.5小时,直航班次一般会在9-10月游客减少时结束;5月中下旬以前,就只能采用我们的方式,从扎金索斯镇的码头去KILLINI中转,然后再到达凯岛东部的POROS港口,两段航程的时间都是1小时多一点,但要加上中间的空白期,大约比直航多付出2小时时间。简单的示意图如下:

到达凯岛码头还不算完,一般游客都会去首府阿尔戈斯托利:从PESADA码头到首府大约有10km多,可以打车,如果预订租车的话可以要求在码头取车,不用多交款;从POROS港口到首府大约有40km开外,打车需要不菲的费用,租车要求港口提车也要加至少30欧的送车费,但是还有一个更好的方法,下轮船后就去蹭雅典开往凯法利尼亚的大巴,这是直达首府阿尔戈斯托利汽车站的大巴,直接上就可以,一般司机都不会找你要钱的,大巴也要接近1小时才能到达首府。
贴上一个轮渡时刻表(有可能会变),我们坐的是9:30从扎金索斯到KILLINI的渡轮,刚好有从雅典到凯法利尼亚的大巴上船。

这两班渡轮人都很少,诺大的船舱随便选座位,躺在沙发上睡了一觉的功夫,凯法利尼亚岛已经出现在了我们眼前。顺利地蹭上大巴,直奔阿尔戈斯托利,期间还遇到了一位中国人(国人在凯岛绝对算稀有物种),对视了好几眼后我还是主动跟他打了招呼,他是福建过来在这边做生意的,首府镇上有一家中国服装店还是很显眼的。
导航显示我们在阿尔戈斯托利住的酒店距车站不远,决定走路前进,这里已经完全变成了红色屋顶、彩色房屋的意式风情,海边这种特有的被媳妇称为“大菠萝”的树格外抢眼,欧洲人度假的帆船排成队,还有一艘巨轮停靠在岸边,尽管下着小雨,但这里度假的氛围丝毫没有减退。

阿尔戈斯托利的住宿从BOOKING上能找到不少,我们选择的是AGGELOS酒店,位于海边,他家的房子和房间都设计的很有风情,推开阳台门也能看到海景,一晚需要60欧。

安顿好住宿就开始闲逛镇子,这里的旅游资源做的很多样化,有游览全镇的小火车,每人5欧,也有供游客划船休闲的脚踏船,当然我们最喜欢的是海边长凳,坐上边可以尽情发呆看海景。

镇中还有一条海中步道,可以通向海对面,走过去向回望可以看到阿尔戈斯托利的大致全貌,清一色的红屋顶显得格外漂亮,彩色房屋将整个镇装扮得生机勃勃,同时这里还能看见海中的海龟探出脑袋来换气,海龟是这里的一大特色,也是阿尔戈斯托利的一张名片。

横向比较的话,阿尔戈斯托利虽然比扎金索斯镇游人少很多,却要比扎金索斯更加繁华,往上走会看到一条步行街,里边名牌商品和纪念品种类都很齐全,两边的建筑也是风情无限,所有的一切都仿佛在有意地降慢时间的速度,漫无目的地晃荡可能就是这里最好的游览方式。

镇上的水果店和超市都比圣岛和扎岛多,超市里的东西不仅种类更全而且价格也更便宜一点,这里的车厘子要比雅典贵一些,但还是比国内便宜不少的。逛到晚饭时分,听从老婆的建议,我们来到了这家中国服装店询问这里好吃的餐厅,里面收拾服装的恰好是车站遇到的那个中国人的侄子,他们来这里已经三年了,希腊语已经相当流利,他为我们推荐了服装店旁边的一家蓝色地板、蓝色桌椅的餐厅,这家在镇上享有不错的口碑。我们又点了一个海鲜意面,外加一份烤鸡肉, 一共花费24欧,又一次的清盘,确实顿顿都很美味,目前为止每顿餐都没有让我俩失望过,用餐结束我们也习惯性地边喝水边看风景边聊天,赖了好半天才回酒店,确实喜欢欧洲人这种用餐方式,这种接近理想中的生活方式。

明天就要租车向北进发了,看到今天凯岛的盘山路,心里还是有点嘀咕的,这里虽然路上的车依然很少,但是路窄而且发卡弯很多,很多地方都不设护栏,着实考验驾驶能力,还是休息好吧,明天准备迎接新的挑战和新的风景!

5月13日
早晨起床后就一直等待着租车行来送车,过了九点依然没有动静,与代理沟通了一番,今天在租车行预订的租车很多,他们还没顾上,大约20分钟后,我们终于在阳台上看到了一辆mercury标志的车过来。这家租车公司相比扎岛的dragon car rental来说专业了很多,送车的帅哥穿着公司标志的工作服,说话语速相当之快,而且一股很专业的业务员强调,另外带有较浓的希腊口音,他介绍了这辆菲亚特庞多的保险和注意事项,以及损坏某个部位需要相应地赔偿条款,并且带我们检查车的外貌、仪表盘以及内部空间,车门上有一个小坑,我们告诉了他,他也用笔在租车单上标记好。这是一款手自一体的车,他耐心地坐在车里继续介绍如何挂档,以及还车时需要加满油、把钥匙放在脚垫下等细节,最后留了我们的信用卡号便匆匆离开了。总体感觉这是一家非常完善专业的租车公司,每个细节都让人可以信赖,接下来的三天我们也要像对待自己车一样对待这辆车,而不能像扎岛那样现代开出了越野车的感觉,哈哈哈。
新的车又要适应一番,手刹拉了半天没拉下去,囧囧地请了酒店一个大叔帮的忙,手自一体的车换挡很别扭,索性边开边摸索吧。期间还错误地开入了一条单行街道,对面来的女司机摇下窗户告诉我们It is one way, 我们于是准备倒回去,身后和身前的几辆车都主动停下来给我腾空间,等我完全扭转方向才发动,没有人按喇叭催促,还有人冲我微笑,这时候试想一下我们国内的开车陋习有多么可怕。
租车行给了我们一张凯岛的完整地图,非常详细,其实凯岛可玩的地方太多了,一周时间恐怕都不够把它转完,这里简单介绍一下。

首府阿尔戈斯托利是游客最集中的镇子,位于西侧半岛的利克苏力翁是凯岛第二大镇,有petani海滩和xi beach两大著名海滩,凯岛的渡轮比较人性化,可以从阿尔戈斯托利坐摆渡船到达利克苏力翁,而不必绕一个大圈;凯岛的精华在北部,全岛最美丽的海滩myrtos海滩,世外桃源assoss,风情小镇费斯卡多,那里有很多迷人宁静的海滩,费斯卡多一直是欧洲人钟情的度假地;东部的萨米镇也是凯岛另一个繁华的镇子,那里的地下湖闻名遐迩,从萨米还有去往东北部小岛ITHAKA的渡轮;凯岛南部遍布了各种安静地海滩;中部还有一个国家公园。。。可以说凯法利尼亚处处充满了想象不到的风景,充满了迥异的风情。

我们先驱车去往myrtos海滩,一路上满满的风景,随时停下车来欣赏,有的地方路很窄,需要停下来错车,岛上的人都十分友好,互相谦让着让行,通过时还会say hello或是竖个大拇指,凯岛的发卡弯很多,千万不要光顾着看海而开到海里去。凯岛另一道风景线就是成群结队的山羊,这也能解释为什么这里的羊排如此美味,遇到羊队时一定要停下车来等它们先行,最好不要按喇叭惊吓它们。

从观景台上看到的myrtos海滩效果不亚于沉船湾,甚至超越了那里,它发出更加奇异的虚幻蓝,海滩在无数白色石头的装衬下分外亮眼,更不可思议的是这里远远没有沉船湾那么多人,一个如此大的海滩只有20个左右游客,奶油色的海水打出一层层洁白的浪花,myrtos海滩展现出了最妖娆的美丽,如梦似幻,让人如痴如醉。

呆到几乎是被太阳烤凸了皮,被海水泡皱巴了我们才决定要走,接下来要继续北上,去世外桃源assoss村,开往assoss的路更加崎岖,但风景更加极致,如果不是一直上下坡没有路肩,随时都可以停车留下一幅迷人的画面。途中有一处观景台可以遥望assoss村,真乃山中的一片世外桃源,只应是神话中仙人居住的地方吧。

assoss的彩色房屋就像一个童话,海水蓝的透彻,在绿树遮挡下的那部分更是展现出翡翠般的光泽,小船仿佛悬浮在海面上,这里的蓝和绿都加深了一个级别,是一个与世无争的伊甸园。

中午饭就在这里解决,随便坐在哪吃都是一种享受,村里最推荐的一家餐厅就是正对路口的ANAIT餐厅,据说老板有过旅居中国的经历,所以再这样一个地方居然奇迹般的出现了中文翻译的菜单。我们点了百吃不厌的海鲜意面,还有一份鸡肉餐,好吃到爆,更何况抬头就是美景,从上到下的完美享受。这一顿让人回味无穷,花费28欧,以至于两天后我们又回来了。

吃跑喝足后,我们所幸在一处有荫凉的海滩铺好毯子,睡上一觉,旁边有一对老人安静地看着书,这里有很多年龄大的欧洲人,他们也许把村庄当成理想中安度晚年的圣地了吧。离开assoss的时候还有一个小插曲,开进了很窄的一条死胡同,倒了半天没倒出来,这时一位憨厚的希腊大汉看出了端倪,热情地主动走过来帮助我们,他三下五除二就把车倒了出来,村民的友好与淳朴又一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驱车继续前行,顺利地找到住处——玛格涅丽亚公寓酒店,酒店距费斯卡多镇2km左右,是此次希腊行中最棒的住宿,行前准备篇里说过缘由。老板娘在费斯卡多还经营着一家餐馆,办理完入住后她就匆匆离开了。酒店这里拥有宁静的田园风光,推开阳台门就让人豁然开朗,小院里也开满了花花草草,单是坐在公寓的院子里发呆都是一份美好的体验。

傍晚我们驾车开来到费斯卡多镇,5分钟即可到达,即使走路也只需30分钟,镇子不大却风情十足,彩色的房屋和遍布海边的帆船让这里看起来像在北欧,海边的人家都用自己最喜欢的鲜花和植物打扮家园,每一处小的海湾都蓝的清澈,这里安静的只能听到鸟叫和水流声,直到太阳逐渐落山时海边的餐厅才活跃起来,打破这份宁静。

晚上随便选了一家餐厅alexis,中午吃的饱饱的,我俩只想点一份这里的招牌swordfish餐(应该译做剑鱼,约翰特拉沃尔塔和哈利贝瑞演过一部剑鱼行动就是这个单词),不料服务生以为我们一人一份上了两份,索性味道还不错,餐后先例送来了奶酪甜点,这顿一共花费22欧左右,剑鱼餐量还是太小了点。

回程途中买了一些面包和啤酒,两只旱鸭子望着游泳池呆若木鸡,索性就喝啤酒欣赏欣赏夜景吧,然后睡个自然醒。

5月14日
上午懒洋洋地起床吃过早饭后,继续开车自驾游凯岛,费斯卡多周边有很多迷人宁静的小海滩,水质都好的出奇,我们先来到了emblisis bay,习惯性地私人包海滩,太阳还没有完全冒出来,颜色并不是十分鲜艳,期间还有一个羊群在那里吃草喝水,一只牧羊犬机警地在一旁守候,出于对它的敬畏,我们并没有久留。

费斯卡多镇向南走的foki bay是这边最为美丽的一片海滩,我们去的时候有一对骑行的情侣刚刚从昨晚支的帐篷里爬出来,海滩周围长满了挺拔的针叶林,停泊的小船就像悬浮在透彻的海面上,阳光出来后这片海更加夺目,有点九寨沟海子的影子。期间遇到了一个希腊当地的三代家庭,媳妇还抱了一下他们家的小baby,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下会是有多幸福啊!

今天的主要目的地还是位于萨米镇的地下湖,晒够了太阳我们就向那里进发,地下湖又叫MELISSANI CAVE,是凯岛另一个标志性景观,一次地震意外造就了这样一个绝世奇景,在地下湖景区终于又看见了几个中国人,还有一个拿着一本旅行攻略独行的日本人。地下湖需要下到洞里,坐着船夫划的船游览,每人7欧的门票,(自愿给船夫小费)船夫会操着极浓的希腊口音为你讲解(基本听不懂),全程15分钟多一点,时间略显短暂,主要因为洞确实不大,但无法掩盖它的神奇,令人咋舌的神奇。最好是中午参观地下湖,此时阳光从洞顶垂直射入,宛如仙境一般,洞里的水像一块巨大的宝石,一条条悬浮的小船像在空中航行。船夫还会为每位游客照相,似乎广角镜头才能完整地表现出地下湖的神奇,凯法利尼亚的景色正在一次次刷新我们对它的惊叹。

意犹未尽地上来之后,发现还有一条通往山上的小路,不知道是不是可以通向地下湖的洞顶,看到没有游客走过去,我们也不打算去探索了,毕竟地下湖只有在洞下才能领略它的震撼。之后我们驱车前往萨米镇觅食,5分钟就可以到达,镇子海边有一家推荐的餐厅——dolphins餐厅,老婆照例点了一份意大利肉酱面,上面撒有一层奶酪(吃不惯的也可以要求no cheese),扎岛和凯岛的意大利面已经让她无法自拔,我则点了一份羊排,猪肉,烤肠和鸡肉的烤肉mixed套餐,这顿饭消费20欧多一点,上菜之后就让人食欲大增。萨米镇也是一个极具风情的小镇,吃完后继续吹吹海风欣赏海景成为了例行公事,。

耗到三点多我们才驱车回公寓,一路上的景色继续让我们走走停停,道路下边美丽的海滩不计其数,从盘山路的高处还能俯瞰AG.effimia镇的全貌,总之最美的风景在路上,不要为了赶路而忽视稍纵即逝的画面。

到了公寓后,我俩继续躺在游泳池边的躺椅上过神仙般的时光,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空云卷云舒,用这句话形容再恰当不过。

天快黑的时候,继续去费斯卡多镇闲逛外加找食,期间遇见了公寓老板娘,顺便结算了两晚的房费100欧,物超所值的两晚,由于刷卡的时候是通过网络付款,因此要提供信用卡的安全码,出于谨慎考虑结的现金,还是牢牢守住安全码不外露的基本原则。结完后在海边的一家很火的餐厅用餐,名字记不清了,他家的桌布是红格子的,每个餐桌上都放了一个灯台和一盆颜色各异的花,风情十足,其实不难找,因为别的餐厅都门可罗雀,他家的用餐者则络绎不绝。老婆又点了一份意大利面(真是懒得照了),我继续点了一份羊排餐,共消费20欧元多,美味依旧。

离开费斯卡多的时候,又回头拍下这个迷人的小镇招牌画面,在彩霞的映衬下展现出妖魅的光芒。明天就要离开自己最钟情的费斯卡多了,回忆就像这晚霞一样美好而温暖。。。

5月15日
今天是在凯岛的最后一天了,也是在希腊最后一个完整的天了,并没有安排特别的行程,晚上八点半的飞机回雅典,我们开着车更自由地逛凯岛,享受更随意的时光。媳妇一直惦念assoss村ANAIT餐馆的海鲜意面,assoss也是我们非常喜欢的一片世外桃源,于是我们把行李收拾好放进后备箱,驱车二度造访assoss。
村里有一条通往山顶城堡的路,城堡本身并没有什么看头,但是这条山路却是美如画,郁郁葱葱的树林构建了一条天然氧吧,很多人在这里锻炼或是散步,这里是回望assoss村的最佳角度,海水也蓝的更加不像话,低调的assoss村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到他迷人的风采。

穿越村庄的过程中也发现了许多美景,在这里每家每户都仿佛打造出了一片景观。

中午继续在ANAIT用餐,照例一份海鲜意面+一份羊排餐,边欣赏风景边品尝美食,唯有爱与美景美食不可辜负。吃饱喝足后,继续向首府阿尔戈斯托利开去,途中开错到了一条中断的道路上,路两边尽是碎石,前方堵上正在修路,这才想起来之前的岔路口上有一个此路不通的标志,都怪驾照理论没好好学啊,不得不倒回车重走一段冤枉路,老婆看到一路上的碎石吓得大气不敢喘了
从assoss村到阿尔戈斯托利大约50km,路上零星见过几辆车,好在景色足够好,不然还真得克服一下路程的乏味带来的疲倦感。阿尔戈斯托利的海景依然迷人,随便海边找一个长凳就可以呆上半天,这次没有看见海龟却看到了螃蟹哈哈。我们来到了位于首府最北端的灯塔,它是这里的标志性景观,看到它会有一种“哇!太美了”的感觉,但是却又解释不出其中缘由,这里的浪很大,更加凸显了灯塔挺立的地位,不时的有游客光顾这里膜拜,远方一艘搜摆渡船穿梭在海面上,哪一片海都蓝的那么透彻心扉,真的让人禁不住再次感慨:上帝将最蓝的色调都用在了希腊。。。

继续闲逛,来到了紧挨阿尔戈斯托利的lassi镇,镇子的海边遍布大大小小的海滩,海水也是同样的蓝,更惊喜的是我们在这发现了希腊行中唯一见到的一片沙滩,一度让我怀疑这是人造的,位于一家度假酒店的下边,沙滩上有很多带有遮阳伞的躺椅,人气很旺。

在沙滩耍了一会就要去机场了,跟车行约定的还车时间快到了,尽管希腊人不怎么在乎时间观念,但我们还是应该遵守规则,照例把钥匙放在脚垫下不锁车门。凯法利尼亚机场很小,也就是国内一个普通城市汽车站的大小,但是游客却很多,这里有多班飞往北欧英国众多城市的航班,在我们办理值机时正有一队飞往曼彻斯特的客人。这次航班的柜台员一丝不苟,说我们的行李大小超标,媳妇的行李箱刚好塞进了爱琴海航空的行李框,而我的箱子则被拒之框外,因为1cm的额度不得不购35欧的行李票(网上提前订行李票只有十几欧),要知道机票才只有37欧,略显郁闷。在凯法利尼亚美好的晚霞下登上了飞机,离开了这片美丽的世外桃源般的地方。。。

今天的晚饭还没有吃,我们都在赌雅典宪法广场那家的pita店还没关门,惦记了pita若干天(扎岛和凯岛上几乎没看到),我们的担心成了多余,到达宪法广场已经晚上10点半了,但雅典的夜生活似乎还没有进入高潮,观看卫兵的广场依然游客如织,当然最主要的是吃到了阔别许久的鸡肉卷pita。这是在希腊的最后一个夜晚,回想这些天的旅程对我们俩都是意犹未尽的感觉,美好的时光永远是短暂的,留下的记忆却是永恒的,提前收拾一下行囊,从前台取回寄存的行李,美美的睡上一觉,准备告别这个梦一般的国度。。。

5月16日
中午要去乘坐13:50的航班,起床后来到商业街的一家folli follie店淘点东西,也顺便帮同学代购了两块手表,folli follie是希腊的一个轻奢品牌,主要经营手表,包和项链,媳妇也买了一块手表和一个钱包,这是我们此行中买的为数不多的东西了,毕竟我们都不喜欢购物。这还是一家免税店,能够看出光顾的国人之多,里边的店员竟然用中文说:刷卡?现金?不过店里确实比国内的专卖便宜不少,两块表的价格在国内只能买到一块。
最后一次坐上X95奔赴雅典机场,至此好运气也全部用光了:先是在雅典由于托运行李,忘了寄给大学同学的明信片,然后在卡塔尔多哈机场转机时错过了机场组织的多哈免费游,更悲催的是多哈北京的飞机晚点3小时,本来7个小时的转机时间将持续更长
不过多哈机场提供的休闲和休息区域还是不少的,供旅客上网的电脑都是清一色的苹果电脑,凸显土豪之气,免税店的种类更是五花八门,尤其对我这个球迷来说,体育用品专卖店十分多,能够发现很多在国内买不到的玩意儿,当然我也只是欣赏一番而已。另外,多哈机场免税店的中国店员很多,据说大多来自对外经贸大学的毕业生,不知道是否属实。

飞机上睡了一大觉,重温了影帝小李子(终于可以说影帝了)的经典名作《泰坦尼克号》后,首都国际机场的跑道出现在了窗外,梦一般的旅途结束了,祖国我们又回来了!

结语

这次蜜月行很早就在计划,机票、住宿和租车都是提前很久敲定,都获得了较大的折扣,在这三个花费最大的方面省了大钱,此行共花费3w人民币左右,所以提前确定计划很重要,当你决定出行你就已经克服了最大的阻碍。
回来数日,希腊的一幕幕还会经常出现在我们的脑海,那浓浓的蓝色还会让我们沉醉,更重要的是有你让咱们的蜜月行充满了乐趣,就像婚礼上说的那样,我们永远不会追求富贵,只追求生活的健康快乐,而旅行为我们提供了完美的平台。希腊比想象中的美,图片和文字远没有眼睛看到的精彩,不奢求这篇游记能提供别人多大帮助,最重要的是记录我们俩一生只有一次的蜜月,铭记这些美好的时光。
期待我们的下一次启程!
献给你!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5-27 20:25

引用 crypticalboy 发表于 2016-05-27 20:25:48 的回复:

回复crypticalboy:谢谢关注啊!有问题尽管提哦!

2016-05-28 09:57

想问一下那场治安怎么样,马上要去了有点担心。

2016-05-30 09:2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30 09:20:15 的回复:

想问一下那场治安怎么样,马上要去了有点担心。

回复蚂蜂窝用户:治安总体来说不错,宪法广场附近的中心地带很安全,大可放心。

2016-05-30 11:09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5-30 12:01

引用 蓝黑奇迹 的图片:

这水蓝的,船好像都悬空了

2016-05-30 18:01

引用 火车迷 发表于 2016-05-30 18:01:46 的回复:

回复火车迷:是啊,希腊的海就是蓝的心醉,很多地方都是像这样小船悬浮

2016-05-31 11:06

亲,菲斯卡多的公寓名字是什么,bookibooking上搜不到

2016-06-04 14:22

我也订了早上7点雅典飞圣岛✈️,想问问晚上去机场方便么?查了攻略也是说X95通宵运营的。

2016-06-04 16:03

引用 Lion Qin 发表于 2016-06-04 16:03:15 的回复:

回复Lion Qin:从宪法广场始发站坐车很方便,车次也很多。

2016-06-04 16:20

引用 汪小汪 发表于 2016-06-04 14:22:12 的回复:

回复汪小汪:玛涅奥里亚公寓,你搜这个就行了,文章里好像写错名字了

2016-06-04 16:23

引用 蓝黑奇迹 发表于 2016-06-04 16:23:12 的回复:

玛涅奥里亚公寓,你搜这个就行了,文章里好像写错名字了

回复蓝黑奇迹:嘻嘻,找到了。亲住的什么房型?几楼

2016-06-05 09:23

引用 汪小汪 发表于 2016-06-05 09:23:48 的回复:

嘻嘻,找到了。亲住的什么房型?几楼

回复汪小汪:我们住的就是山景房,顶层的

2016-06-05 12:44

攻略做的太好了,收藏慢慢看,对我们9月出发做参考。

2016-06-10 23:15

顶一个~也在计划希腊行,给了好大的帮助,有问题要问你呦~

2016-06-16 09:39

引用 夏夏宝儿 发表于 2016-06-16 09:39:08 的回复:

回复夏夏宝儿:没问题,能帮助的一定提供给你哦~

2016-06-16 09:53

请问在希腊买手机卡一定要等级护照号吗?

2016-06-16 13:27

引用 June 发表于 2016-06-16 13:27:23 的回复:

回复June:不用,买电话卡不需要护照的

2016-06-16 23:08

如果是高中生要准备什么呢?

2016-06-19 15:21

引用 😄 发表于 2016-06-19 15:21:16 的回复:

如果是高中生要准备什么呢?

回复😄:先准备签证吧,签证下来了一切都好说

2016-06-19 20:05

引用 蓝黑奇迹 发表于 2016-06-16 09:53:36 的回复:

没问题,能帮助的一定提供给你哦~

回复蓝黑奇迹:楼主,大力酒店老板的邮箱有米?想咨询些事情,但booking上米有找到。第一次在booking上订,是说预订成功后会有邮件么

2016-07-15 14:02

引用 夏夏宝儿 发表于 2016-07-15 14:02:08 的回复:

回复夏夏宝儿:daliihotel@gmail.com 这是大力老板的邮箱
预订成功后都会有邮件的,把预定确认单打印出来就可以了。

2016-07-17 09:53

引用 蓝黑奇迹 发表于 2016-07-17 09:53:26 的回复:

预订成功后都会有邮件的,把预定确认单打印出来就可以了。

回复蓝黑奇迹:万分感谢~

2016-07-20 15:18

有微信吗

2016-07-21 15:00

危险吗

签证要提前多久办

2016-07-21 15:01

引用 吃饭睡觉打豆豆 发表于 2016-07-21 15:01:19 的回复:

签证要提前多久办

回复吃饭睡觉打豆豆:安全问题绝对是不用担心的,希腊在欧洲肯定算是天下太平的。签证最早可以提前三个月办,最晚也不要少于一个月,旺季人会多,等的时间会长

2016-07-21 15:39

您好!请问车厘子在费拉哪里🈶️卖?为什么我在易莫洛林没买到,在费拉也没看到

2016-09-30 00:12

引用 不想长大💕 发表于 2016-09-30 00:12:27 的回复:

回复不想长大💕:这个季节的车厘子好像已经快下线了,圣岛的主镇子上卖的很少,在黑沙滩或者红石滩这样远离镇子的地方才能买得到。

2016-09-30 15:49

请问楼主办签证不需要存款证明 那需不需要余额要求?

2016-12-01 22:20

引用 安安流浪记 发表于 2016-12-01 22:20:41 的回复:

请问楼主办签证不需要存款证明 那需不需要余额要求?

回复安安流浪记:理论上是需要工资卡里有些余额的,在一万元或者大几千元都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总之签证没有想象的那么难,把资料准备齐拒签的可能性很小。

2016-12-01 23:01

引用 蓝黑奇迹 发表于 2016-12-01 23:01: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