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雨时节游台湾——三口台北花莲逛吃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5-15
  • 人物/带小孩

准备篇:
1、办理台湾通行证(上海):微信的城市服务功能预约,预约完成后按照时间到出入境管理局拍照、填表(G签,自由行),照片可以不用冲洗(入台证淘宝办的,翻拍了之前的证件照),两周拿到证。
2、办理入台证:淘宝搜了黄山中旅,服务还不错,速度很快,提供了电子版的信息、通行证等信息(店家会有详细表格和要求的,跟小二聊聊即可),三天办完,电子版收到后检查好,彩色打印即可。
3、订机票:因为都是需要通行证号码的,所以没有提前定。买机票像炒股,时高时低,所以觉得价格差不多就行了,时间、机场符合自己要求就好,台北桃园机场离市区较远,如果游台北建议松山,不过航班不多。机票携程定的,一家三口4.3k性价比还不错。
4、订酒店:初步规划好去哪里,呆几天,这样订好酒店,比如我去了花莲,民宿很多,但是有特色的很早会被订完哦:),台北住宿略贵,定了老的五星,服务各方面还可以吧,booking 上面订的,后面行程里边具体说说,民宿不错。
5、订台铁或者高铁:去花莲没有高铁,台铁自强号(比较快)票要提前14天预定,要不然有选不到心仪的时间的危险,订票需要visa或者万事达卡,银联不行的(出去以后买东西什么的大部分可以刷银联,而且推荐刷银联,需要签名,且直接人民币台币兑换,不需要考虑美元汇率的转换)。
台铁网址:http://railway.hinet.net,时刻表要另外搜,搜好记好车次时间然后倒这里订,选外国人的那个地方然后输入通行证号码即可,一个人可以订几张票,我三口就用我自己的号订的,订完电脑号一定要记住,到了以后取票要用,可以订完的界面拍个照存着,上面机票酒店也是,但是手机app好查,不拍也可以。
6、租wifi:淘宝很多,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选择,我是选了桃园松山任意取还的,信号超强,很不错。
7、定行程:应该是出不规划,选好想看的景点、交通方式,景点间的距离或者到酒店的距离,以便到了以后随机应变,因为我是带着孩子,不确定体能如何,另外五月是雨季,不确定天气怎么样,大部分景点都了解一下,到了就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定了,也可以大众点评:)
我的行程是:
T1起大早上海台北桃园,中午酒店附近午饭然后入住,休整一下确定下午去处(实际去逛街了,因为微雨),晚上夜市、去台铁票;T2睡到自然醒乘台铁去花莲,中午到了办理入住,休整然后确定下午去处(实际睡觉了,因为下雨很大),晚上夜市;T3花莲太鲁阁包车游览(实现了,且非常喜欢),晚上夜市;T4花莲出海看海豚(实现且非常好),中午市区午饭然后台铁回台北,下午到了办理酒店入住,休整,然后一个景点或者夜市(实际逛光华3c市场买电脑手机去了,也不错);T5台北行程(故宫博物院/士林官邸/中正纪念堂等备选),实际去了士林官邸(很感动)/故宫博物院,晚上牛肉面;T6睡到自然醒,懒懒的休息然后去机场血拼回家,实际上午看了蔡英文就职演说直播并且去诚品书店买了几本书,然后机场小逛,舒服的回家。到家各种洗衣服。
洗衣服是个问题,要在行程安排允许的情况下安排洗衣服时间,可以减少行李,我们行李不多,去哪里都比较舒服。

行李小贴士:墨镜、防晒衣一定要带,即使阴天紫外线也比较厉害,如果晴天就更不得了,再有就是可以带沙滩软底鞋,在海边玩很舒服。

开玩啦:T1
起大早赶8点的飞机上海台北桃园,出境手续办理很快(通行证、入台证都带好,不看身份证的),半小时全部结束,定的中国国际航空的票,6点上班,在那里等了半小时,微不愉快,其他不错
没有晚点,9:45到达台北,入境手续也很快(通行证、入台证都看,登机牌也看),入境手续排队,所以我们先到附近的取款机取了台币,不收手续费的,取完基本前面的都办完了,安稳的入境;取wifi,然后买国光客运1819大巴的票去市区,我是定了台北车站附近的酒店,所以乘到那里,建议也住那附近,到哪里都方便,乘车要一小时这样,比较舒服,报站三四种语言,有电视节目看
下车忽然找不到北,高德地图等都不好用,百度地图可以用,但是找东西南北是个难题,我们决定附近午饭之后再走,吃了神旺大饭店楼下潮品集的吃到饱套餐,味道不错,略贵,人均170左右
租车到酒店(出租车价格起步价14左右人民币但是只有一公里,后面按照里程加钱,大体和上海差不多,而且去哪里都不远,可以打车,我们最远也就190台币),办理入住,定的台北们精品酒店,比较新,定的时候只有十几条评价,非常好,且便宜(500多人民币一晚),但是后来评价多了以后就下降了,略后悔,位置不错,没有窗户和有点装修味道,早餐巨差(建议可以定不要早餐的酒店,出去兜兜吃也不错的)
服务人员都好温柔:)
午睡了一会,因为出发前小宝有鼻涕,怕累,老公也困,哈哈
下午去了台北车站附近的新光三越给老公买了几件休闲装,比国内便宜一点,风格和太平洋百货差不多。
晚上我们捷运红线剑潭下车有指引(捷运就是地铁啦)去了士林夜市,各种吃喝,逛的就是地摊的感觉,我淘不出什么,所以没逛,但是吃的真的好多,而且好好吃,价格也非常实惠,都不贵,一条大鱿鱼100台币(20块钱人民币这样),没有宰客现象(这个也是本次旅程感触最深的)。
吃完回去睡觉觉休息

T2
早上8:40普悠玛号台铁从台北花莲,这里值得一提是台铁的入站没有安检:),老公为此还幽默的担心了一下安全,哈哈。
上车方式也很有意思,进站完成以后有指定的月台,然后按照波音和屏幕的提示上车,很容易上错车(我们真的遇到哦,有一位阿姨和我家爸爸一个位置,结果经提示发现是她上错车了)。
2.5小时抵达花莲(因为我晚了一天订票,最心仪的时间没有订到,所以可以设置个提醒,提前14天就去预定),因为当天台湾大面积降雨,很多车晚点,我们晚了十分钟,可以接受。
达到花莲以后民宿老板娘帮忙联系的出租车已在站外等候,抵达民宿休整,因为下雨啦,所以美美午睡,雨停以后海边溜达溜达就去夜市饭饭啦,花莲的夜市没有台北的人气旺,好吃的也要稍微挑选,不过还是吃的很满足的。

贴士:民宿可以帮忙预定包车、景点路线安排、出海赏鲸豚等的安排,费用和淘宝差不多但是很方便哦,另外就是我定的民宿是要现金的,台币要取够:),价格都可以按照淘宝价格做好规划准备,然后付就可以了。

T3
包车游览太鲁阁,非常推荐,景色真的很美
行程经过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景色真的很美,自己去感受吧,山海相连美景如画

之所以选择包车,是因为费用不高3000元台币(600左右人民币),时间可以自由安排,相比拼车要舒服很多,事实证明真的很值,司机小戴哥就是一个很好的导游,而且在此之后我们每次坐车都会和司机攀谈,台湾真的是个政治氛围很浓的地方,大家都有自己的政治观点,不过要谨慎表态,听听就好。
午饭在山林间的太鲁阁族餐厅,环境不错,口味也还不错,老板是个画家,挺有意思的。

下午四点左右我们就结束行程回到民宿,保证孩子不会很累。
简单休息以后,三口出动租了自行车,我带着宝宝陪爸爸跑步,老公太平洋海岸跑步愿望达成,笑声随海风飘扬……惬意

T4
早上出海赏鲸豚(其实只有豚没有鲸,鲸的几率非常小)
今天天气非常配合,晴空万里,视野非常的好,但是海上风浪真的很大,小宝出海十分钟左右就晕船了,建议早上早起,稍微吃点早餐,上船前吃晕船药,这个海浪不是一般江上的船的晃法可以比的。
太平洋的宽广辽阔,真的令人令旷神怡,海岸连绵的山脉(包括昨天的太鲁阁、七星潭都会接连出现在远处),真美,值得去。
这个行程老公最兴奋,开心:)

中午在花莲市区一顿日料,新鲜美味,饭后台铁回台北,由于两天游玩,爷俩一路养精蓄锐的大睡。

下午酒店入住后去逛了光滑3C市场,类似太平洋数码或者百脑汇的风格,一家一家的,3C产品比上海便宜一些:)
苹果店的小哥客气到我有些受不了,哈哈哈,像巧虎哥哥:)

晚餐在酒店附近的日料店小酒馆,啤酒MM很漂亮,闺女忍不住要跟姐姐合照,哈哈,开心的一天~~

T5
今日行程是台北一日游,我选择了文化之旅:
上午参观士林官邸,感触很深,有种莫名的感动,两人应是超脱小情小爱的精神伴侣,默默决心要向美玲学习。
小宝值得表扬,很认真,很投入,带着语音导游安静的每处参观,长大了。
且小宝变身小小摄影师,为我和爸爸拍了好多照片,很不错哦,老爸很高兴且一番指导。
下午参观故宫博物院,感叹很多,北京故宫恢弘的建筑,但其中大部分珍宝都在台北,祖国需要统一。
参观完毕在咖啡厅简单休息,一杯清茶六目相对,安静的生活真好。

T6
今日返程,早上懒懒的睡到自然醒。
适逢蔡英文就职日,看直播:)
快速的到诚品书店买了两本书,准备回家。
金窝银窝不如自己家的狗窝,哈哈,回家真好。
松山机场在市区,很小,但是设计的很舒服方便,如果时间合适,建议进出都在这里。
机场老董牛头面作为旅行结束,拜拜台湾,下次再见。

旅行总有遗憾,太鲁阁的31条徒步栈道一定要走一遍,期待闺女快快长大或者我们两口一起来,在大自然鬼斧神工中荡涤身心。

总结:
台湾很适合亲子游,不是很险峻,但是很美很舒服,不同的民俗民风,适合给孩子去体验。还会再来,期待环岛,期待去垦丁,期待再来花莲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5-27 18:06

2016-05-27 23:11

亲,包车一天600好便宜呀,是民宿帮定的吗?另外,民宿住的哪家?

2016-05-28 22:52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5-30 09:55

引用 哈悠🍭 发表于 2016-05-28 22:52:29 的回复:

回复哈悠🍭:包车和赏鲸豚都是民宿帮定的,民宿是微甜彩虹,我定的家庭间510差不多一天,房间不大很温馨,都是不同颜色的,有个小阳台可以晾衣服,宝宝很喜欢:)

2016-05-30 10:31

引用 lylawangyan 发表于 2016-05-30 09:55:16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lylawangyan:谢谢,我也是第一次,主要是因为带了孩子,希望以后可以跟她一起有个美好的回忆,以前自己去了很多地方都没有记录过。现在开始就不晚啊:)

2016-05-30 10:32

引用 霜冷长河 发表于 2016-05-27 18:06:06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霜冷长河:是的,只记得某次去了某个地方挺有意思挺好玩,都有什么已经回忆不起来了~~
这次我还淘宝了杂质相册制作,去一个地方做一个,以后翻翻应该感觉很不错哦

2016-05-30 10:33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5-27 23:11:40 的回复:

回复ysyyu: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