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平遥

题记

关于平遥之行,从2014年夏天开始计划去,因为种种原因,一拖再拖,直至2016年植树节才完成了这个计划。其实,自从大西高铁开通之后,秦晋之间的走动又多一个一个选择的方式,于是,选择了高铁出行。

关于平遥 想去的念头

大西高铁开通后,看了一个旅游专题,讲到了山西的旅游景点,来回乘坐高铁奔波在西安宝鸡之间,看到了高铁上到处宣传的都是大西高铁和山西的旅游,对又见平遥的歌剧,印象深深,那时,就说一定去看看这个所谓的现场情景剧。
其次,西安这座古城,让自己对城墙的感触颇多,在这个城市生活了不到七年的时间,爱屋及乌,对平遥古城也有了一些牵挂。
第三,这是一个可以第一天去,次日就回来的旅游地方,所有,很适合的一个近郊游的旅游方式。

终于,在植树节前一天和同事一起,做了简单的策划,买票出发了。

交通

西安出发,高铁到平遥古城站,历时2个半小时到3个小时的旅途,票价150.5的二等。从平遥古城下了车,有公交到古城周边,也有私家车,或者自己与酒店联系接站等,交通还算方便。古城距离高铁站还是有一段距离的。

景点消费与演出

古城的镖局、银票、老宅子很多,通票是120元/张,学生证半价60元/张。也可以不买通票,进城是免费的,只是参观景点要钱。通票的19个景点一般游不完,所以可以到一个景点买一次票,每个收费镖局或者老宅子门票20-50不等,自己可以算账,当然,这样就有些麻烦,但能省下不少钱。
又见平遥演出,门票为198元,在淘宝等有折扣票,或者可以与酒店老板联系,是不是可以搞到折扣票,我们在淘宝折扣票是168元。

平遥古城高铁站 我们住的酒店

图片 古城里的镖局、银楼、县衙等图片

古城的街道,有一些铺子,感觉有一些丽江古城的味道。。。

县衙 文庙图片

又见平遥 演出

的确很震撼,体验式的演出,互动式演出,还是第一次参与,值得推荐。

《又见平遥》讲述了一个关于血脉传承、生生不息的故事:清朝末期,平遥古城票号东家赵易硕抵尽家产,从沙俄保回了分号王掌柜的一条血脉。同兴公镖局232名镖师同去。七年过后,赵东家本人连同232名镖师全部死在途中,而王家血脉得以延续。

整个演出通过"选妻"、"镖师洗浴"、"灵魂回家"、"面秀"等等片段,凸显了平遥人的道德传统,及因为这种传统而阐发的悲壮情怀。可贵而有特征的是,平遥的道义精神是在对民俗、史实进行了高度提纯的基础上展现的,如"送别"、"选妻"。同时,讲述形式不仅有丰富的可视性,在文学上更有深蕴,运用了具有象征寓义的手段来表现。如:正面地表现镖师的死亡,而用城墙上的鬼魂来表现镖师的精神和灵魂,这是很有创见、很有文学品位的构思。这些片段不仅冲击了观众的情感,让观众记住了那些人物,更体现了创作者的哲思。

与以往"印象"系列的实景演出有很大不同,《又见平遥》突破了原来利用山水实景的布景,而是挪到了室内,并把古城的元素和演出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迷宫般的剧场有着繁复的空间分割,完全不同于传统剧场:在90分钟的时间里步行穿过几个不同形态的主题空间,观众可以捡拾祖先生活的片段:清末的平遥城,镖局、赵家大院、街市、南门广场等,从纷繁的碎片中窥视故事端倪……看实景演出就像一次"穿越",观众有时像看客,有时又像亲历者。

关于面的这个场景,太震撼了。
现场使用真实的面粉,使用了山西人特有的面粉融入到演出中,你的身边就弥漫着面粉的味道。
演出的配乐,就在桃花红中结束。
这首歌曲,我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属于山西民谣的其中一首,最喜欢王二妮使用方言演唱的这个版本。
谢幕的曲目加上煽情的演出,有些潸然泪下的感觉。
山西的面,竟然有如此复杂悠长的历史和渊源。
一个与面有关的群体。。。。。。

图片 古城墙

第二次,天气突然大变,就没有蓝天和白云,一片阴冷,给行程带来一些不愉快,不过心情还好吧,不是很影响。

引用 不二宝 的图片:

2016-05-27 15:04

首顶

送上第2个顶,希望好友也能支持我一下

2016-05-27 15:23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5-30 17:25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5-30 21:56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6-05-27 15:04:31 的回复:

回复雪景:谢谢

2016-06-02 09:08

引用 看风景的心情 发表于 2016-05-27 15:23: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