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福建(四)----武夷山

• 出发时间/2016-04-08

行走福建(一)----穿街走巷看厦门http://www.mafengwo.cn/i/5467652.html
    行走福建(二)----泉州崇武惠安女:http://www.mafengwo.cn/i/5479854.html
    行走福建(三)----福州三坊七巷:http://www.mafengwo.cn/i/5486333.html

4月13日(第六天),为了吸取前一天的经验教训,我们在福州扎实地吃了顿午饭,然后去武夷山福州武夷山动车(票价119.5元),车次很多,不用着急。我们去窗口买票,先问了武夷山鹰潭的高铁,得知每天只有两班车,18点、19点各一班。如果14日用一天时间爬武夷山,那么买19点的车票,勉强可以,因为我们不知道武夷山景区离火车站有多远。再有,就是鹰潭重庆的卧铺,也要事先买好票。我的计划是买Z257次,23点45发车,第二天的12点19到站,时间最短,车上过夜,也很合理。但是,Z257没票了,只好买K71次(票价325.5元),晚上22点48发车,第二天19点16到站,活活要多坐8个小时,车票还贵了16元。
    回程的问题,我和易大妹在崇武那晚就开始盘算。开始的计划是,这次旅行脚步放慢,休闲为主,结果出来了门,看到了花花世界,哪里都想去。时间和票子都是问题,于是,不由自主地加快了脚步,这样也就没法提前买回程的票。武夷山玩儿一天还是两天,我们也犹豫了很久,看了好多的攻略,都是说玩儿两天,旅行社的行程也是两天以上。最后我们决定取消九曲河的漂流,武夷山定为一日游。买票看情况,如果买不到我们预计的,那么就买14日晚上去南昌的动车,南昌睡一觉,然后南昌逛半天,再动车回重庆。当时,武夷山重庆的方案做了四套。
    买最后两趟车的车票,总结一下,就是查车次一定要在12306铁路客服中心查,直接网上查会不准确,车次变化太快,有时会有加班车,旺季也不要绝望,去年去云南,回来没票,也是半夜查到加班车的。出门很用心的,这就是花钱买罪受。
    高铁就是快,武夷山,朗朗的晴天欢迎我们。出车站就没有几个人,车站广场很空旷,有旅游服务点,也不拉客,出租车司机有点儿烦人,一个劲地纠缠我们,我们很坚决地拒绝坐出租。出租车不仅拉客坐车,还忽悠我们去景区附近的酒店去住,为什么要听他的,我们说去老城区去,他说:老城三十年不变,有什么看的。不理他,自己看地图,车站、老城、景区就是一条线,我们去景区,始终穿城而过。8路公交(1元),直接坐到横街头。
    武夷山市,福州唯一以山命名的城市,县级市,89年立市的,比较小。也是像那出租车司机说的那样三十年不变,似乎大部分房屋都是30内建的。
    武夷山的酒店好找,感觉福建天黑比重庆早1小时,又是丢了行李先上街,抓紧时间多逛。晚饭,当地特色菜,瘦肉糕。饭后,逛列宁公园,看看了闽北革命烈士纪念碑,革命烈士墓。
    然后就是街上随意逛,顺便采购第二天山上吃的和第三天火车上吃的。易大妹郑重宣布,今晚的采买一定要丰富,因为爬山,饿肚子会影响看风景的心情,也会影响爬山的速度。并说:昨天你不饿吗?饿了,你只是不说。昨天是饿,因为在在泉州没吃上午饭,也没有零食,所以干饿着。面包、西红柿、香瓜、瓜子、胡豆,加上全天的生活,这天共用了180元生活费。
    沿街逛了好几个茶叶店, 认识了岩茶、大红袍和正山小种,没有买,因为喝不惯。住酒店,老板娘给了一袋正山小种,立马泡了喝,没啥感觉,就是红茶的味道。我是喜欢和青茶的,不会品茶,喝的是茶水,功夫茶不适应。

武夷山火车站,等车的空档,易大妹又开吃了,吃的什么?哦,福州的葱油饼。

武夷山列宁公园

列宁公园,1932年8月,中共闽北分区委等机关迁进城区,将此地辟为公园,并命名为"列宁公园",作为苏维埃活动的中心会场和苏区人民的娱乐场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公园建成一座由朱德题词的"闽北革命烈士纪念碑",碑台的东、西、北三面分别刻有陈毅、张鼎丞、邓子恢、叶飞等领导人的题词。

“闽北革命烈士纪念碑”,碑柱北面是朱德亲笔题词“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最后一晚,武夷山的酒店很大,福州只住了这个房间的四分之一。

14日(第七天)一大早,还不到六点,易大妹就起床了,洗漱完毕见我还没起床,说了声:起了噻。我装着没听见,说好八点到景区门口,这也太早了。有过了会儿,见我还是不动,有喊:起了嘛。起,动作极快,收拾好,退房,街上吃早饭。横街口的一边就是菜市,买早餐的当街摆摊,一眼望去就能选到自己要吃的。我要了张芋丝饼,两支油条,饼吃了,油条带着,易大妹要了糯米粑粑,很旺实的。顺便视察了武夷山的菜市场,茄子、付子瓜都很鲜嫩。

这个绿色的粑粑,是清明菜做的粑粑。晚上回来,易大妹特意买了两个,下火车时拿给我一个。回到家里,煎锅放点儿油煎来吃,感觉粘口,不熟的感觉。剩下的用蒸锅蒸了40分钟,又用油煎了吃,还是不好吃,没有问易大妹是怎么吃的。

武夷山风景区虎啸岩

就在横街口坐6路车(6路车的票价是3元),一路驶向城外。往武夷山风景区去,一路都是新开发区,也就是武夷山市不断地向山脚扩展。从横街口到景区路口,有30个站点停靠,又是早高峰,上学的孩子特别的多,耗时40分钟。这是武夷山南入口,很大气的。武夷山门票:两联票(大门票和观光车门票),一日游是210元,二日游是235元,三日游是355元。三联票(两联票+竹筏票),两日游是335元,三日游是355元。

武夷山是三教名山。( )  自秦汉以来,武夷山就为羽流(禅家)  栖息之地,留下了不少宫观、道院和庵堂故址。武夷山还曾是儒家学者倡道讲学之地。
    刚到大门口就飘雨了,首先买了雨衣。 武夷山也没做攻略,进去就随人流坐了去虎啸岩的观光车。虎啸岩是武夷山著名的三十六峰之一。四壁陡峭,屹然独耸,山形似虎,劲风袭来之时,松涛声以及岩洞里的回荡之声宛如虎啸阵阵,又相传有仙人骑虎咆啸其上,故名。虎啸岩陡峭的山壁,阶梯很窄,爬起来稍微有点儿费劲。雨天闷热,特别是那雨衣,穿着热,脱了又要淋雨,不知咋办才好。

曲折的阶梯,后面几个是跟旅行社的。

石头的山体,凿出的阶梯。右边就是深深的草笼,也没有护栏,滚下去就下去了。

登小山顶,眼前一亮,青绿的山峰在迷雾中。

很特别的山头,光秃秃的石头山上长着绿树,就像的巨大的盆景。

汗水挥了一大把,看到这样的美景,好值得。

虎啸岩反方向下山,就是玉女峰的一面。看玉女峰不在这里,而是在九曲溪旁。

武夷山的竹子,竹节是都是白灰色的,用手一抹,白灰会掉。

武夷山风景区玉女峰

第二站,玉女峰。从虎啸岩到玉女峰不用坐车,走过来。

雨雾笼罩的山峰,大晴天看不到的景象。

出了玉女峰,我们不知道去哪里了?自由行就是要动脑、动嘴的。看到每个站点都有专门的调度,调度根据候车的人数安排车辆。我们去找调度沟通,问了一下景区的重点景点,调度说:虎啸岩、玉女峰、武夷宫、大红袍、天游峰、一线天还有水帘洞。遇到了热心的调度,听说我们是一日游,告诉我们先去就近的武夷宫,然后天游峰、一线天,最后去大红袍,水帘洞我们决定放弃。
    看图,我们应该先从一线天开始,去虎啸岩、玉女峰、武夷宫、天游峰、大红袍、水帘洞。我们的线路没选好,绕路了,多了坐车时间,这也很正常,不管到哪里都是去了以后才知道。

武夷宫是历代帝王祭祀武夷神君的地方,也是宋代全国六大名观之一。这里有万年宫、三清殿、仿宋街。爬了虎啸岩,走在仿宋街,脚步放慢,休闲一下。

武夷山风景区武夷宫

武夷宫对面的山峰,大王峰。

武夷山风景区天游峰

去天游峰,下车后,我问了一下工作人员,游天游峰需要多长时间,告知2.5小时。自由行,也不能很自由,我们的时间得算计好。天游峰是夷山第一胜地,在武夷山景区中部的五曲隐屏峰后,海拔408.8米,它独出群峰,云雾弥漫,山巅四周有诸名峰拱卫,三面有九曲溪环绕,武夷全景尽收眼底。
    这里有武夷精舍遗址,武夷精舍是南宋大理学家朱熹亲自擘划、营建的书院。武夷精舍是当时武夷山的一大建筑,人称"武夷之巨观"。后来扩建改名为“紫阳书院”,现在这里有朱熹园。我记得朱熹的诗《春日》: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去了武夷山,才知道朱熹是多么多么有成就的人。
    去天游峰要走这样很长的一段路,看到这些古树,能想到这地方的历史久远。

艰难的行者

茶洞又名(玉华洞)  、升仙洞、幽微碧玉洞天,据传原产茶叶极佳,故名。

其实,天游峰也不高,几百米,两个小山包,不像我们以往爬的山,有森林覆盖。看前面的人爬,很有乐趣的。

还不习惯这样的裸爬

半山腰回望,九曲溪环绕的山头很美。

著拄手杖的大妈身体不太好,她家老头在前面拍照,她慢慢地跟上。

大叔很专业,很幽默地告诉我,他才30。

位置有点窄,我站在他的身后,只能拍他的背影。

到达天游峰,脸上汗水一把一把地,拍照留作纪念。

很得意的样子,又征服了一个小山包。

在山顶,有休息的座椅,我们吃午饭,油条面包圣女果。不敢停留太久,下山,天游峰这一侧,岩壁是全是大刻字。名川大山就是这样,历朝历代的文人墨客留下的文字多多,我们来过,只是默默地诵读。

走到这里,刚好遇到旅行社的导游,正在讲解汉奸汪精卫这幅石刻。导游说精字,14笔,少一点,就是13笔就是13点。另一说,精字缺一点,意味着男人少精,断子绝孙。

据说,当年蒋介石(蒋中正)选中这里作为自己的“后花园”。国民党政府出资修建了这座牌坊,并准备再修建几座豪华别墅。计划中途夭折,只一座石牌坊。后来上面的字迹已被铲掉,前些年才恢复起来,重现旧迹。

天游峰一路下山的时候,易大妹的左腿痛了起来,以前爬山也痛过,主要特征是,上山没问题,下山特别痛,膝盖骨附近的筋痛。我好担心她完不成下面的行程,在关键时刻我肯定不会丢下她的,但我是背不动她是。

武夷山风景区一线天

一线天,又名灵岩,位于武夷群峰的西南端,是武夷的最奇的岩洞,素有“鬼斧神工之奇”的称号。我怕易大妹的腿受不了,建议她不要去一线天,就在车站等我,她坚持要去。还好,游玩一线天轻松,下了车也走不了多少路,但还是有阶梯的。

一线天,又称一字天。

进入伏羲洞,观赏一线天。阴雨天,岩壁湿滑,据说洞内有稀有的哺乳动物白蝙蝠,我们没看到,各种动物的粪便倒是不少。

我还是第一次过一线天,身前身后都是人,挤的热闹。要到最窄处,走不动了,不知道前面的是不是大胖子,人一多就有闹腾的,活动身子都困难了。包和相机都拿的不够规范(应该把相机收了),有一段岩壁滴水如同一点,也没有遮挡的东西。空气很闷,有点儿缺氧的感觉,里面不是平路,是上台阶,脚下的阶梯是石头垒的,感觉有些摇晃,挪动很慢,后面的小妹儿跟的太紧,我忍不住告诉小妹儿:为了安全,请保持距离。是哦,如果我倒下,她能接住吗?过一线天,汗水、岩壁流水,动物粪便,活生生把白衬衫搞成花衬衫。

大红袍景区,这里武夷山最大的寺庙天心永乐禅寺,有被传为神茶的大红袍。我们武夷山的最后一站,脚步放慢。

看看采茶女,够认真吧?才四月,这些茶叶都老了,现在都是机械采茶了。

早上八点由南大门进入景区,下午三点半出景区北大门,七个半小时,爬了虎啸岩、天游峰,看了玉女峰、九曲溪,逛了武夷宫、一线天。四点钟出景区,比计划提前一小时,出来雨就大了,10元的雨衣用上,易大妹拉人给我们拍照。

等6路公交车很久,又是放学的学生多,回到横街口,直接去逛农贸市场,看看有没有特产好带。然后,好一顿晚餐,接下来的24小时火车就不吃米饭了。
    武夷山鹰潭的火车(票价83元),也坐了一个小时,到了鹰潭北,还得转公交去鹰潭站,有直达的一班公交车。一会儿功夫,逛到了江西地盘,我们很是兴奋,没有忙着进站,在街上逛,想瞧一眼鹰潭有什么土特产。街上到处都是板板车,车上就是他们的土特产茄子干、豆角干、 南瓜干和辣椒干。这些就是用茄子南瓜辣椒做的干咸菜,辣味大,甜味也大,不合我们的口味,如果不是太甜,也许我们会买。5元钱买了两节当地的青皮甘蔗,进站。
    鹰潭火车站,还是个大站,是浙赣线、皖赣线,鹰厦线,  三条铁路汇合的铁路枢纽综合性特等站,以前还不了解这些。
    鹰潭重庆北22点11分发车。两张卧铺(票价325.5元),都是下铺,好睡。4月15日(第8天),整个白天火车上度过,早晨面包,中午方便面,到怀化,下车走走。怀化,我们前些年去张家界回来换乘的地方,第二次路过,易大妹买了一棒玉米。
火车基本没晚点,我们顺利到家,期待下次同行。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5-30 12:01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5-30 14:25

引用 浔阳江头夜送客 发表于 2016-05-30 12:01:52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浔阳江头夜送客:是吗?家庭妇女的角度。。。

2016-05-31 00:11

引用 vitaminpig 发表于 2016-05-30 14:25:03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vitaminpig:能走就走。。

2016-05-31 00:12

一天游的话,基本上就是天游峰、一线天、虎啸岩,抓紧点其实大红袍-水帘洞也能玩。

2016-06-01 09:29

2016-06-01 12:45

2016-06-01 12:46

2016-06-01 12:46

2016-06-01 16:56

必须支持。这一下子冒出来59个好友消息,我的天哪。

2016-06-01 19:39

武夷山武陵山,月头月尾一字之差;

2016-06-01 20:17

2016-06-02 00:18

确实一线天

2016-06-02 12:0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01 09:29:49 的贴子:

没去水帘洞,去的武夷宫,其它几处都去了,剩下的时间去水帘洞也来得及,我们回城逛街了。。。

2016-06-07 10:25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6-01 12:45:59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支持

2016-06-07 10:26

引用 liangjian1970 发表于 2016-06-01 19:39:50 的贴子:

必须支持。这一下子冒出来59个好友消息,我的天哪。

你的好友多,谢谢你的支持。。。

2016-06-07 10:27

引用 刻舟求剑(JX) 发表于 2016-06-01 20:17:36 的贴子:

武夷山武陵山,月头月尾一字之差;

一个月爬一个山头,昨天爬了重庆南山,去了文峰塔和老君洞,都是爬大山。。。

2016-06-07 10:28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6-02 00:18:06 的回复:

回复土尘:

2016-06-07 10:29

引用 不重要 发表于 2016-06-02 12:04:18 的贴子:

确实一线天

是,刚好能过人。。。

2016-06-07 10:30

引用 ~云青青~ 发表于 2016-06-07 10:28:54 的贴子:

不愧“山大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