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自驾北方行之游呼和浩特

• 出发时间/2013-04-25
  • 人物/家庭出游

行程计划

2013年4月下旬,家人正好有几天假,就准备利用这几天来一次自驾游。另外,4月初新买了一辆小车,正好利用这次出游跑几天磨合磨合,一举两得。一开始计划如下:
4月25日经北京张家口,游览大境门,顺道看看鸟巢和水立方,宿张家口
4月26日经集宁到呼和浩特,参观内蒙古博物馆和塞上老街,尝尝蒙古族奶茶,宿呼和浩特
4月27日从呼和浩特包头,游五当召,宿包头
4月28日从包头乌拉特前旗,游览乌梁素海,宿乌拉特前旗
4月29日从乌拉特前旗大同,游览云冈石窟,宿大同
4月30日从大同浑源县,游览悬空寺,从浑源天津

我们到了包头以后,看到当地草还没有返青,知道了这个时候来草原季节不对。所以决定不去乌梁素海了,改为4月28日直接从包头大同,游览大同古城,宿大同。4月29日游览云冈石窟应县木塔,宿浑源。4月30日游览悬空寺,从浑源天津

本篇游记是从张家口经集宁到呼和浩特一日游的过程。

关于花费

从4月26日张家口出发到4月27日离开呼和浩特的费用统计:

餐费:4月26日,晚餐75元;4月27日:早餐61元。
住宿费:138元。加油:205元。过路费:10+15+15+15+15= 70元。
大昭寺门票105元,购物:2(地图)+25(奶片)+6(地图)=  27元。
张家口呼和浩特呼和浩特一日游全部费用合计:549元。

全程费用和计:500(出门前购物)+585(26日)+549(27日)+528(28日)+ 1081(29日)+ 963(30日)=4206元。

2013北方行其他游记链接

2013自驾北方行之游张家口   http://www.mafengwo.cn/i/5462447.html
2013.自驾北方行之游包头        http://www.mafengwo.cn/i/5498719.html
2013自驾北方行之游大同         http://www.mafengwo.cn/i/5511388.html
2013自驾北方行之游浑源         http://www.mafengwo.cn/i/5525087.html

4月26日,张家口→呼和浩特

6:30起床,没有电,看了看窗外,电力系统好像正在修理。算了,不管他了,吃早饭:面包抹果酱就火腿肠。
7:40收拾完了出发,沿着G110国道开往呼和浩特方向。
8:27过万全县第七屯。

由于怀安县附近修路,110国道挖了个乱七八糟,实在难走,只好在怀安上G6京藏高速。

9:33到东洋河收费站(主线收费站)收费10元。

从怀安上高速到东洋河行驶3分钟,大约3公里,收费10元,太厉害了。这里似乎是高速公路冀蒙交界处,给了一张内蒙高速交费卡。

10:20从兴和收费站下高速,重新回G110国道,收费15元。

11:13过国道白海子收费站,收费15元。

中午时分路过集宁。犹豫了一下,是不是进市里找地方吃午饭。简单商量了一下,还是赶路吧,不进市里了,就在车里吃点饼干,权当午饭了。

12:15过国道卓资山收费站,收费15元。
13:10过国道榆林收费站,收费15元。

过了收费站,在不远处的中石化加油站加油205元。93号7.15元/升,28.67升。
下午2点半进呼和浩特市区。
从兴和收费站下高速,一直到进呼和浩特,都是走的G110国道。全程大约210公里,收费3次,计45元,平均每公里0.215元。这段路非常好跑,双向四车道,中间还有隔离护栏,而且大货车不多,感觉这样收费比较靠谱。

呼和浩特市井里巷

呼和浩特市中心正在大兴土木,到处都是建筑工地,今天的风还比较大,暴土扬尘。路又特别堵,我们本来是奔着内蒙古博物馆来的,好不容易到了博物馆,正在维修不开放,看不了了,商量商量那就去看大昭寺吧。
开车找了半天。在南柴火市街呼市玉泉区民族实验小学对面的路边看到一个小书店。下车问老板:有呼市地图吗?答曰:有,2元一张,太好了,买一张。
继续寻找大昭寺,不经意间来到一处古建筑旁边,走近一看,名曰“观音寺”,进去看看。

观音寺

观音寺距今已有200年的历史,是呼和浩特市内现存唯一保存完整的清代汉传佛教寺院。寺院分上、下两院。上院为祖寺,位于泉源巷南端,清代建筑,始建于清嘉庆年间。下院为新寺,位于呼和浩特市郊区的东乌素图村。
    我们现在来到的就是上院祖寺,整个寺院建筑布局严谨,错落有序,显的气势磅礴、宏伟壮观。[寺院修缮保护的非常好,光看外表还以为是新建的。寺内游人不是很多,使我们得以从容游览,能够享受这难得的清幽恬静。我们来的时候这里不要门票。

出了观音寺,看到马路对面有一个高大的白塔,白塔旁边人头攒动,好像都在转塔。因为不太明白这里面的规矩,没敢到跟前参与,只是隔着马路远远地看了看。从内蒙回来后上网查了一下,才得知此塔名曰“宝尔汗佛塔”,2008年建成,号称世界第一佛塔。

以下摘自百度百科:
世界第一佛塔——宝尔汗佛塔
佛塔的建设资金全部来源于民间募捐。龙多·丹增荣波活佛对宝尔汗佛塔的建设给予了鼎力相助,不仅亲自为佛塔选址、制定设计施工方案,并选派多名高僧参与了建设工作。
 2008年2月14日上午9时,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宝尔汗佛塔建成并举行了开光仪式。四川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副院长龙多·丹增荣波活佛将多年珍藏的稀世圣物释迦牟尼佛舍利(包括脑舍利、骨舍利、血舍利)和阿难尊者、优波离尊者、舍利佛尊者、西瓦利尊者等十大阿罗汉的舍利,还有很多珍贵经书、佛像,一并赠予了宝尔汗佛塔。

在观音寺内看到的宝尔汗佛塔

宝尔汗佛塔

傍晚时分的宝尔汗佛塔

离开了观音寺,又查了查地图,沿鄂尔多斯大街转南大街,终于找到大昭寺了。

大昭寺

大昭寺位于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大召前街著名的玉泉井旁,始建于明朝万历六年(1578年),完工于明朝万历八年(1580年),是呼和浩特建造的第一座喇嘛教召庙,是第六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昭寺院建筑考究,大殿是常见的藏汉式喇嘛庙形制,其余部分则是依照传统中式庙宇的式样而建,大殿内供奉有一座银铸佛像,所以又有“银佛寺”之称。
供奉在佛殿内的释迦牟尼像,距今已有400余年历史,是中国现存最大的银佛之一。
这是一个基本保留了原始风貌的寺院,供奉“银佛”释迦摩尼像的大殿显得有些陈旧,我们去的时候,大昭寺的山门正在维修,但愿维修不要破坏了这份陈旧,其实这份陈旧才让人感觉那“三绝”——银佛、龙雕、壁画的真实存在和弥足珍贵。
大昭寺门票35元。

出了大昭寺,在阿拉坦汗塑像旁边留个影。

广场上的牌楼

大召释迦八塔

著名的塞上老街是体现呼和浩特历史文化名城亮点的一条街道,全长380米。转了一圈我看与天津的古文化街差不多,都是重新修建的仿明清建筑,条石铺路。所以说老街其实不老,现在应该算作商业街区了,古玩、民俗、百货、土特产等等商铺林立,主要还是兜售旅游纪念品的商户居多。凡来大昭寺游览的游客肯定会到这里,所以显得人来人往好不热闹,外地人来此转一转还是不错的。

呼和浩特市井里巷

离开塞上老街开始找酒店,一开始准备入住鄂尔多斯大街与大南街交口附近的7天连锁酒店,房间我们都看过了,还比较满意。可是这里停车比较困难,只能停在便道上,便道也不是很宽,这一点不太靠谱,没有住这里。最后入住在马路对面的格林豪泰酒店,标间138元,卫生条件还行。关键是酒店有后院,可以停车。

在房间内看对面的7天

入住以后,收拾妥当,下楼在酒店旁边的川渝菜馆吃晚饭。

小饭馆店堂不大,就几张桌子,但是收拾得整洁利落,每张小方桌上面都有一块玻璃板,显得干净卫生。
川味拉皮、麻婆豆腐、铁板羊肉,菜的味道不错。加上啤酒,米饭,计75元。

晚饭后没有回酒店,顺着鄂尔多斯大街往西走了走,有一个维多利超市,进去转了转,与天津的超市并无二致。买了一袋奶贝(奶片)25元。

第二天早晨7:30出发,去蒙古特色餐馆吃早饭。
早晨的呼和浩特街景。

这是新华广场,著名的三娘子雕像。

呼和浩特新华广场位于呼和浩特中心地段,北侧是内蒙古电视台,还有贯穿整个市区的新华大街,交通便利。西侧是内蒙古国际大酒店,南临呼和浩特市最繁华的的步行街中山路。

广场四周伫立着多座雕塑,最为著名的当属三娘子雕塑。三娘子,史称钟金哈屯,是明朝土默特部首领阿拉坦汗之妻。在三娘子主持下,修建了草原城市库库和屯(归化城),也就是今天的呼和浩特,她还力主与明朝化干戈为玉帛,建立互市关系,造福蒙汉人民。把三娘子雕塑矗立在新华广场,正是为了纪念这位杰出的蒙古族巾帼英雄。

离开新华广场到附近的格日勒阿妈奶茶馆。

格日勒阿妈奶茶馆

奶茶馆坐落在新华大街与锡林郭勒北路交口内蒙古电视台后身,这里还有狗不理的分号,奶茶馆就在狗不理的楼上。从一个木头楼梯上去,墙面有格日勒奶茶馆的介绍。
 餐厅内部装修以蒙古族元素居多,在灯光照射下显得自然朴素,典雅大方。服务员均身穿蒙族服饰,说话轻声细语,礼貌热情。

这里的早餐品种很丰富,以各种奶制品为主。我们点了一套锅茶48元,酸奶8元,加糖2元,筷子3元,计61元。
锅茶里面主要有炒米,味道可以接受,主要是这个锅太讲究了。另外这东西解饱,吃了这些到中午仍然没有消化。
酸奶味道非常好,就是太酸了,另加了糖都够酸。

不错的蒙餐尝试,这里值得推荐。

4月27日,呼和浩特→包头

离开了格日勒阿妈奶茶馆,在附近的路旁报刊亭买了一张内蒙古地图6元。出发去包头

9:30从呼和浩特收费站上G6开往包头方向。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27 17:26

2016-05-28 11:21

引用 shaojingxin 发表于 2016-05-27 17:26:03 的贴子: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谢谢关注和夸奖!

2016-05-28 13:18

引用 沉默是金 发表于 2016-05-28 11:21:01 的贴子:

谢谢关注

2016-05-28 13:20

不错的攻略啊

2016-05-28 16:32

引用 闲人散客NBA 的图片:

2016-05-29 16:05

引用 无语 发表于 2016-05-28 16:32:17 的贴子:

不错的攻略啊

谢谢老朋友支持

2016-05-29 16:10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5-29 16:05:06 的贴子:

谢谢大连老友大牌支持

2016-05-29 16:11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5-30 16:06

引用 气你直冒烟 发表于 2016-05-30 16:06:21 的回复:

回复气你直冒烟:多谢支持,隔一段时间出门转转非常好,开阔视野,放松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