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呼伦贝尔大草原之行

天高任鸟飞 LV.1
2016-05-27 13:44 180/1
  • 出发时间/2014-10-01

一个人窝在杭州  的有树咖啡店里的沙发里,拿起笔开始写我的十一。

先啰嗦几句,最近几个月,自从自己从家里搬出来住,就各种往外跑。9月、10月、11月都来过、正在、并且还会再来杭州  ,“十一”从上海  跑到北京  再去了内蒙古  ,回程还顺道路过了天津  ,12月初计划去厦门  转转,是一个小清新为主、豪放派为辅的秋天。  今天就要说说这次“豪放派”的“十一“呼伦贝尔  大草原之行。

序——

“豪放派”的主格调体现在这次旅行的方方面面。

①从回北林去毕业的6月开始,就和e队的大家约定好今年十一要一起去厦门  (看仔细,是厦门  !),最后因为大家请假可否等等不定因素的难以协调,到了9月份的时候人数确定和行程安排上还是模模糊糊的。一时对才毕业几个月e队就聚不起来了这件事感到失望和无奈,所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么。

结果“豪放派”的来了:在多次重点不明各种扯远的QQ群聊讨论的某次,猛然地有人提议改去呼伦贝尔  ,只是看到聊天记录的我,立刻、马上、果断地投了赞成票!厦门  的小清新还是远远不及毕业季我策划班级毕业旅行那会儿萌生的对呼伦贝尔  大草原的向往啊。(p.s.后来知道哞是记得我6月那会儿提起非常想去内蒙,知道我肯定会高兴所以才提议去那里的时候,还是各种感动开心啊,嘿嘿。真心容易被宠坏的~)

后来在内蒙看电视得知“十一”期间厦门  人多惨了的时候,相信大家都在暗爽吧,哇哈哈哈,事实证明我们豪放派的决定是明智的!这么大草原完全不会挤啊~

②还有“豪放派”的一点就在行程安排上。本来在9月确定去内蒙之后我便陷入了新一轮焦躁,害怕找不到好的包车师傅(呼伦贝尔  自由行基本只有自驾  和包车两种选择才能好好玩),害怕抢不到北京  -海拉尔  往返的火车票,害怕时间太短玩不爽,找不到最好的路线等等等等。

当然,包车师傅的选择和买火车票这种事情可不能豪放,要仔细斟酌,所谓一颗红心两手准备嘛。在我和小山的努力下,看了各种蚂蜂窝、穷游网的游记,考虑到我正好要搬家啥的,最后是小山打了十多个电话,结合我们是5个人前半程、6个人后半程的实际情况,最后确定了跟着安师傅走。

选择了安师傅可以说是我们此次呼伦贝尔  之行最最明智的决定,至此便高枕无忧了。对,关于行程豪放派的决定就是,定下身兼旅行社地接还有自己的车队的安师傅后就决定撒手不管了。就为了安师傅一句:“我们是独立团队,边走边商量就行,我们走的是非常规路线,路线没写到的很多地方都会路过的,放心。”事实证明,我们果然没有操任何心,轻松走完了全程。

③“豪放派”的最佳体现当然还是呼伦贝尔  大草原的景致。一望无际的蓝天、白云、一直延伸到远方的公路和公路两旁望不到尽头的金黄色草原,秋日的阳光洒在泊油路上让人看得出神。那画面至今还是深深地印在我的脑中。

若要没文化又词穷的我来形容这幅光景的话,我能联想到的最合适的词是:自由。

以上内容写于2012年10月20日杭州  有树咖啡

======================时间分割线====================

从内蒙回来一个多月,终于开始我的游记补完计划——第一次在蚂蜂窝上写游记,免不了流水账没重点啥的,我又有废话极多的坏习惯,请各位看官见谅,可以有事没事跳着看!

在路上——

这次旅行从9月29日中午从上海  公司放假赶上月底各种突发状况加班半个小时差点没赶上去北京  的高铁开始,到10月9日早上坐完一晚的动车回到上海  开始工作结束。

这一趟折腾下来,坐了将近80小时的火车硬座,算出数字之后还是有些后怕( ̄▽ ̄”),不过也只有每当这么拼命折腾自己达到穷游目的的时候才能真切感觉到“我还年轻”!

言归正传,我个人的行程还包含了重回北京  的部分,真正在内蒙的时间是从10月1日(D1)下午4点到海拉尔  直至10月6日(D6)下午4点从海拉尔  出发回北京  为止的,10月7日晚上就到了北京  ,我还在北京  呆了8号一整天。

经过各种考量,经历了上了哪儿网的当以为可以坐K19(K19次列车的时间真心好,可惜铁路局网站上根本没的卖),回程想要中转哈尔滨  而快一点回家的美梦被那辆T字头的“抢手度”打破,我们最终选择了K1301次列车去K1302次列车回。

其实从上海  到海拉尔  的话可以选择买廉价机票飞到哈尔滨  再坐火车去海拉尔  (上海  飞海拉尔  的机票应该廉价不起来,没仔细研究),据同事姐姐说这样比较经济轻松一点。嘛,我这次是去北京  找了同学一起过去,浪费点车费也没办法。
===========前面废话比较多,下面是废话可能更多的具体行程部分===========

D0:(9月30日)坐上早上10:17的K1301前往海拉尔

虽然之前我发表了什么连坐30小时火车折腾自己是因为自己还年轻的言论,但这么长途的火车真心要有伴啊,一个人绝对不挑战,也不方便走动,中途到站也不能下车“放风”。

一群疯疯癫癫的穷学生火车上的趣事比比皆是,从驯服傲娇重口、家中收藏贝尔全集的小萝莉开始,到遇见去沈阳  的大一学生“老鼠”一起三国杀、UNO、杀人,每每听到东北  腔列车员大叔来回推小车喊“康师傅大便大便大便”大家各种笑翻,还有全程来回检票4,5次火车票被打满了洞,最后竟然还第一次在火车上看到了蟑螂……时不时地出来爬爬……都躲在窗子的黑色橡胶边里。还好我家蟑螂也不少,已经看的比较习惯了,而且是那种小蟑螂,不是那种有翅膀的大蟑螂,还没那么恐怖,但还是老觉得身上有蟑螂爬浑身痒啊啊啊啊。问乘务员要杀虫剂还回答说:“不好意思没有杀虫剂啊,这边蟑螂很多的,自己小心点哈!”要不是他长得可爱身材圆润态度也挺好的话,我早就怒了= =难道真  的是我少见多怪?长途车蟑螂就是很多的?哎。

充气枕头乃长途硬座圣品!可是我那晚枕了还是落枕了……还是靠窗王道啊,虽然要承担蟑螂爬到身上的风险。某M靠窗张嘴睡觉的惊悚场面就不放了吧= =

D1:下午16:20终于到达海拉尔  宿海拉尔

到站合影!

海拉尔  火车站近期好像做了翻新,有点像高铁站,不过从站台到出站口的地下通道  却是有点地道战的意思,感觉很新鲜。

安哥(安师傅让我们这么喊的,很亲切~)开着九成新的别克商务车来火车站接了我们,就商量着去住的地方。

我们在确定跟安哥走之前就在网上预定了海拉尔  的青旅  ,说到穷游当然就是青旅  啦。可是安哥实际带我们去了那个“千禧山庄”看了之后,发生了一些不愉快,最后我们还是决定跟安哥走,找了一家市中心的旅馆住下,而且是80块一个很不错的标间的惊人价格!

其实“千禧山庄”是在荒原中一栋独栋的三层别墅,第一眼看到的时候觉得十分惊艳!里面也是普通的青旅  ,有青旅  的气氛,去的时候公共区也没什么人,比较冷清。最主要的缺点就是地理位置比较偏僻,在海拉尔  的城郊,晚上出游不方便,而且还没有暖气。而且青旅  的一个妹纸感觉对海拉尔  的包车师傅早有积怨似的,说安哥要是不住就不让安哥看房间云云,一副一点都无所谓我们是不是住下的气场,安哥有些小生气,不想第一天就和安哥闹不愉快的我们才最终决定跟安哥走。当然,偏好这里的僻静的朋友还是可以选择的,风景真心不错。

内蒙古呼伦贝尔国际青年旅舍

在宾馆安顿好后安哥带我们到了一家外观不起眼的地道本地餐馆。点菜的时候安哥以本地人的姿态问服务员要“另一份菜单”(原来有游客用和本地人用的两种菜单= =汗),一开始服务员还装傻,后来安  哥出去了一趟回来就说老板会给我们优惠,真心霸气!这内蒙的第一顿饭,吃的极其丰富满足都是大荤,并且非常非常饱!重点是人均不到40并且是这一路吃的最贵的一次。

特色锅茶,虽然没啥味道,但是(╯▽╰ )好香~~大概喝了3碗!

当这里的人问你吃不吃生菜,TA指的不是那个“生菜”,而是“生的各种蔬菜”!哈哈

啊,羊肉(牛肉?忘记了……反正是好吃的肉!)

忘记是“啥”血肠了,总之蘸了酱吃很棒!

清蒸羊腿啊,好香好棒!!

好吧,说到底我们这帮人吃啥都觉得很棒,总体来讲也不挑食也没忌口,所以后来安  哥给我们点菜也懒得问我们了,反正点啥都吃,哈哈~

吃了晚饭我们一群人又杀到了海拉尔  广场,呃,好像是叫成吉思汗广场。十一这天是八月十六,所谓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皎洁的月光下,广场到处都亮着颜色有点艳俗的霓虹灯……夜晚的广场好生热闹,除了一片游乐场,一座小山顶上还有一个敖包,广场中央一大片空地上有一堆十来岁左右的孩子在用极其极其快的速度绕圈滑旱冰,在纪念碑下还有规模大概100人左右的广场舞大队,当时各种身在异乡不要脸得想进去掺一脚,可是方阵队伍实在太整齐终究没好意思。于是感叹,不愧是内蒙,连广场活动都这么大气豪放。

满月下的敖包相会,来这里的情侣肯定不少吧~
等大概8点多回了住处,我们还是按耐不住想出去走走,便想试着走到路经时看到的一座风格比较欧式也不知俄式的大桥,可惜不知道桥名,百度地图也帮不了我们,只好只压了马路就打道回府了。

路上看到的肯德基!也有蒙语标识诶~在内蒙全程看到许多肯德基,却看不到一家麦当劳,好失望!店面数量果然是3:1以上啊……

想起去年的中秋也是和这帮人一起过的(虽然这次人少了许多)。2011年的9月23号晚上,我们在北京  边上的康西草原上搭了几个帐篷,就着我这辈子看到过最明亮的月光,吃着一整只香喷喷的现烤后老板骑摩托车送过来的烤全羊。关于旅行,我一贯的观点是,重点不是去哪儿玩,而是和谁一起去。我知道只要和这帮人一起,无论去哪儿,干什么,都一定会很快乐。

D2:海拉尔  —金帐汗—莫尔格勒河—白桦林—恩和  —室韦  宿室韦

这一天行程赶了很远的路,安哥事先和我们说好,第一天想多赶一些路这样第二天就能悠闲一点。虽说是赶了很远,累的其实也是在路况不太好的情况下开车的安哥,而我们吧,也就顶多坐在最后一排的我和XS多飞两下,后来学乖了,最后一排一定要系安全带,否则脑袋比较容易撞车顶,飞起来又掉回座位时又指不定会撞到哪儿……

对了,这第一天上路,我们就被安哥车里放的DISCO音乐给雷到了,各种雷到……但是,但是,真心会中毒啊,我们这帮人听了小半天就开始在听不到的时候随口一哼就是那调调……辛酸啊……后来就满脑子的DISCO音乐,等安哥换张CD流淌出《最炫民族风》的时候简直有种洗心革面的感觉!

关于路上的风景还是看图说话吧。

路上看见无数群牛群羊群马  群,牛哞哞们的POSE总是如上图,一边走一边吃,连方向都一样,哈哈

这应该是毗邻莫尔格勒河的金帐汗景区里的一个小景点,有一个敖包,一些在蒙古  包里的餐馆。

那天的云很美,不过其实第二天基本没什么云,后来才知道在这广阔天地下大片大片的云是如何得壮观。

我们站在坡上远远地眺望了一会儿莫尔格勒河就又出发了,因为安哥知道更好的观景点!

这就是啦!也不知道开了多久,在这九曲河边绕啊绕啊绕了好久,终于到了一个视野极好的高点。
开始卖萌!YEAH!还整了一毛衣的草……汗……

远处星星点点的都是在河边吃草喝水的牛马羊~!
深处那样一片大草原之上,就让人忍不住想奔跑,想大吼(结果只吼得来青藏高原……总觉得哪里不对……),想打滚!!我跟大家说,我怀疑我上辈子是条狗……哈哈哈哈~~后来还是觉得这坡太高了,怕下得去上不来……所以就在坡上拍拍照玩玩啦~

左边那酷到掉渣的就是我们的安哥啦!哞的这张照片视角好美~哈哈~

接下去就是继续赶路,吃午饭去咯!

安哥说我们运气好,路上看见了狐狸!后来还看见了狍子(安哥喊的,我坐最后一排没看见……不知道是啥……),安哥说他也好多年没见过狍子了~

有天窗的别克商务车好棒!我和哞轮流出去风中凌乱……哈哈~

啊啊啊啊看到马在那儿打滚啊啊啊啊~~萌翻了~~~挠痒痒呢~?

又绕了半天,终于到了莫尔格勒河边,我还忍不住录了像,清脆的水声夹杂着喜欢的人儿说话的声音,画面里有蓝天白云和  干净的小河,还有比这更美的吗~

又是第二天典型的稀稀落落的云!形状很漂亮!

终于吃饭啦!!!

清汤羊肉的手抓肉!超级香~~~

瞧瞧这量……

还是被我们一扫而光!我们是不浪费粮食的好孩子= =

又开了一段进入了林区,而后到达了不要钱的经典~白桦林!好大好大一片,看不到头~实在不是小小镜头能包揽进去的震撼!虽然人也不少~

抬头望望天~叶子都掉完啦~

整个林子里有好多栈道,某哞远远得偷拍我们!!yeah!

某哞肯定是喊我了……我这姿势是多扭曲……但是很动感!哈哈

到了白桦林的时候正值夕阳西  下,满地的长长的影子,实在美!

我老爱拍剪影被哞鄙视了N次……

这么肥短,肯定是羊咩咩!!

嘛~也许是看到狍子狐狸把人品花完了~开始出小叉子→爆胎……安哥说他那备胎半年没用上过!

我们也帮不上什么忙,就在边上走走拍拍。

换了新轮胎继续上路!等着我们的是这一路最美的夕阳!鸣谢在天窗外冻着的哞和小单!

傍晚经过了恩和  ,也没有多停留(有好多人~),就继续开往室韦  ,找了旅店住下。
安哥说现在旅店都是自己发电,由于游客实在太多,早就断电了~

这么大间又是140,真心便宜啊……安哥万岁!!

稍作安顿我们就出发去找晚饭吃,那时候已经7点多了,到处都是人,都等着饭呢,找了半天找着一家人不多的,果然还是安哥的熟人(安哥真心哪儿都有路子啊……)。

小房间里面灯泡坏了,我们还吃了回烛光晚餐……又是超大量!

当然还是解决了!哈哈哈~

那时候晚上已经是零度左右了!单反旅店里都有暖气,所以睡的很暖和~

D3:室韦  (额尔古纳  河)—老鹰嘴—莫尔道嘎  宿莫尔道嘎

清晨的旅店

远处可以看到那些大草墩子,都是从草原上割下来,用来准备过冬的。一路上看到不少~

出发去看额尔古纳  河!

哞的照片总是很让人惊喜!!阳光好美好温暖……

额尔古纳  河~!

这颜色~艳的哟~

有山,有水,有草,有栅栏,有长着http://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10300.html  人脸牵着马的室韦  人,有拍照嬉戏的游客,河对面就是荒芜的东部http://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10300.html  ,这就是界河额尔古纳  ,几分钟就能游过去的国界!

路上拍过好多这样可爱的小房子……最后发现其实公共厕所!!你妹!

出发离开室韦  了,才终于能匆匆看看这个小镇~也不知哪些是传说中的木格楞~总之房子的颜色都很鲜艳,还有不少酒吧啊DISCO的,挺有活力的旅游小镇!

到达老鹰嘴!老鹰嘴就是右下角的那块石头哟~等下安哥就带我们绕下去看~不过小河滩上的拖拉机很抢镜头有木有……

这下看出来没有~?是嗷嗷待哺地张着嘴的“小”老鹰哦~

老鹰嘴边上的小湖很安静、很清澈、很美。

上面都是哞的杰作~好喜欢~

终于有张我的比较满意的了!拖拉机好萌好可爱~~颜色很鲜艳的~也不知道是怎么到那小河滩上去的~

期间安哥问了一下我们的意见,说要不要进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我们一直觉得景点门票太贵就不进了……所以中午就到了莫尔道嘎,开始莫尔道嘎半日游!

旅店就在莫尔道嘎大桥边上,位置很好,二楼的两间都是我们的!房间也很可爱~

还有一个露台,要不是天气比较冷了,在这里吃午饭或者晚上边赏月边吃晚饭,肯定感觉很棒!

莫尔道嘎大桥~

莫尔道嘎镇,吃了午饭开始逛!

在旅店后面的蒙古  包里吃午饭,除了蒙古  包本身地板有点斜……其他都很棒~~~
又不是一般的丰盛啊……我们的胃开始有点受不了了= = 这两天攻势太猛烈!

这家有好多小狗,抓了只抱起来也不反抗~~放下来就这样了……连翻身都懒!是天冷了所以木了?~呆萌呆萌的!

一窝子大白天那就在睡觉了~

吃了午饭~开始在莫尔道嘎镇里边闲逛边闲聊啦~

五颜六色的幼儿园!~

XX度假村吧,不知道的还以为是ZF大楼……~都建的可漂亮了~

走呀走~走到夕阳西  下~

晚饭就在一楼安哥的房间里吃火锅,整的一房间的火锅味!安哥牺牲大啊!!
电磁炉啥的,感觉是在家里吃火锅……哈哈哈

吃了晚饭继续逛,天上有大片大片的鳞片云~我们在大桥上拍了两张就回去啦,冷屎了!~
后来时间还早,我就拿手机放放最近迷上的汪峰,坐在露台上赏月发呆,很安静很舒服。后来小山也出来跟我聊天,聊聊大家的近况,大家快小半年不见了,有很多八卦扯~不过把小山冻着了真心很SORRY啊~我就是和一大群人呆久了会想要自己呆呆而已……让小山费心了~~

D4:莫尔道嘎—根河  湿地—黑山  头—满洲里  宿满洲里

弥漫着晨雾的莫尔道嘎宛如仙境~~

吃了早饭出发去根河  湿地!期待了很久的,终于要花钱进的景点!~

路上的放风点~也是个小湿地了~第四天的云开始变得很大气很壮观!

连“放风”点也选的很好有木有……安哥V5!

呃……闪瞎狗眼……哞这个艳色控!又笑傻掉了(摔)!

继续出发前往根河  湿地!

到达!亚洲  第一湿地~我借着“我妈肯定会说我怎么没和碑合影”为借口拍了惯例的“到此一游”照……

为数不多的合影~风超大……

来之前去年来过的同事尤其推荐根河  湿地,也不知春天的根河  湿地会是什么样,金黄色的秋天果然很漂亮,下次滴定来看看绿色的草原和根河  湿地!~
这天刚到那儿的时候天公不作美,有大片大片的云在头顶上,多少有些阴。
根河  湿地里流淌着的是根河  ,而根河  湿地确实在额尔古纳  市。好绕= =

景区里原则上只能在栈道上走动,长长的台阶上还贴了颜色不同的贴纸,防止大家眼花?呵呵

能望到很远很远的云,一片一片地洒在一块一块的田上~~

等我们离开景区,安哥的车开了个20分钟,小艾童鞋才发现她手机木有了……安哥就一声不吭地掉头往回开~~╮(╯▽╰)╭~我们这群小盆友真是给安哥添了不少麻烦啊~后面还有……
嘛~也多亏了回去一趟,找着了手机,还看到了云散开点后的湿地,挺好~挺好~

出景区的时候望了眼额尔古纳  市,好大的城市啊~~~

出了根河  湿地后就一路顺着国界开,大概是沿着五卡七卡那条路?不清楚……我是基本上了车就开始睡觉型……现在回头想想很可惜啊,漏掉了好多风景,可是颠起来真心困呐……
照片里远远得可以看到大片云层下面有稀稀落落的雾状,那其实是在下雨哦!感觉像是以前在微博上看见的那张从飞机上拍下雨的云层的照片一样,很神奇,很壮观。
睡醒之后看到这场景我都呆了,远处在下雨,近处还有阳光洒下来,还时不时得能望见彩虹,看得我目不转睛的……

远处在下雨!!快看!!

醒过来之后哞告诉我们这些睡觉的说,我们其实都已经路过一片雨云,淋过一场雨了!
哞在下雨那会儿还拍了段视频,回来之后互相传了照片我才看见~~拍到了远处的雨云,近处的雨,车上睡得跟猪似的我们,和默默开车的安哥,那颠啊颠的镜头和调小声的DISCO音乐让我感觉自己还在车里似的,那么美好又遥不可及,忍不住开始怀念……

路遇羊咩咩过马路~~~

到达黑山  头……吃饭咯!!

萌翻了得金毛1号!这是小只的!!

萌翻了得金毛2号!这是大只的~~

安哥说他家的金毛可聪明可乖了,塞块吃的在它嘴里,不让它吃还就真不吃= = 汗……

又是丰盛的午餐,我们一直在跟安哥说让他帮忙少点点菜……可还是多啊……菜量逃不掉啊~~
也可能是因为前一天小山和我在露台上聊天着凉了,这天一早开始她就头晕想吐,午饭本来不打算吃的,后来安  哥盛情难却,就稍微吃了一点。

上路之后安哥让小山不舒服了随时告诉他他停车,后来小山还是没忍住吐在了安哥的副驾门那儿,浪费了安哥放在那儿的玛瑙石,后来在呼伦湖大家给安哥捡了一些……其实我那会儿也是午饭吃的撑的不行,睡得死去活来的,醒过来就让我下车走走,也没太弄清状况,也不知道吐的咋样,就听安哥一直在说“没事儿”,小山这孩子肯定是内疚死~~其实这会儿小艾也已经哎,我笨手笨脚得也帮不上什么忙,就在附近晃荡晃荡。

讽刺的是,这段意外的“放风”恰恰让我偶遇了一路上最喜欢的景色。就是文章开头的那副景象,“自由”的景象。这里的泊油路恰巧很干净整齐,整个画面都很喜欢。就我自个儿拿着小米各种拍~~

边上的栅栏是国界一公里的栅栏,据说跨过去就有武警过来抓了= = 汗~

暖暖地秋日斜阳照得泊油路闪闪发光……

斜阳下的影子好长好长……

整顿整顿我们就再次出发,路上顺利捡到老木头,然后就到了满洲里  ……
我其实也开始不舒服了= = 最近这两天实在是顿顿都吃多了,胃的消化功能跟不上啊~~
晚上到了满洲里  小山和小艾就倒了,小艾也开始吐,后来两个人就睡宾馆了,剩下几个人去逛逛吃晚饭,我其实也不太行了,勉强吃了烤肉(蒙祥源!烤肉本身还是很棒的!真心只是我没胃口!老木头是那场唯一的战斗力!)……

晚饭后小山和小艾稍微好些了,就出来和我们一起逛了下夜晚的满洲里  ,在超市里买了些第二天中午去呼伦湖需要的粮食之后,我开始很不舒服就提前回宾馆了。

人不舒服~那晚也就随便拍了些照片……

晚上路过的,类似上海  南京  路的 中苏金街,我没逛~

满大街的三个脖子上挂着链条的光屁股小男孩雕塑状的路灯……实在是意味不明!

在超市,被老木头怂恿说“你现在不买以后肯定会后悔死”的http://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10300.html  雪糕!也就是类似梦龙的浓巧克力雪糕,原价14元!结账才发现打折了,卖7.8元~呵呵

说说对满洲里  的印象吧,感觉像是在草原上突然冒出来的一座繁华的城市,北方的贸易口岸,倒比海拉尔  看起来更像是呼伦贝尔  的首府。
满洲里  的建筑都挺洋气的,用学风景园林的哞的话说,感觉满洲里  的建筑有一半的钱都花在了外部装饰上了,特别得华丽。
满洲里  其实也不大,我们住的五道街那儿算是市中心,一头是国门啊套娃广场,另一头就已经是草原了。
置身满洲里  的市中心,让人不知不觉忘记自己是在草原之上,还以为自己是在哪个港口城市,充满了港口城市特有的洋气,呵呵。

话说回来……

那天晚上半夜开始断断续续得又吐又拉的,一直到凌晨4、5点……过程之痛苦就不详述了……总之第二天人肯定是虚脱了,啥也不敢吃,毕竟我最后吐的那次把我前一次吐完喝的水都吐掉了……当时觉得自己要客死异乡了有木有……

于是第五天我就一直在宾馆睡觉看电视,半睡半醒的,晕晕乎乎地吞了一些早上小艾帮我带回来的粥,总算是没再吐了……

D5:满洲里  (国门)—呼伦湖—满洲里  (套娃广场)  宿满洲里

这天的景色都没法亲眼看到,有些可惜,就看看照片罢~

就爱背影!

呼伦湖~一直惺惺念念地想来,就因为好奇这作为 “呼伦贝尔  ”名字来源之一的湖会是怎样。

是在这块儿捡的玛瑙石么~?小山给我带了好些玛瑙石回来,我挑了好些个粉粉的~

中午他们去完呼伦湖就先回了趟宾馆看看我,留了好多前一天买的零食给我~好感动!!!

下午他们还是接着去看了套娃广场……

这是另外一个国门来着?不清楚……

这一天在宾馆睡了一天,吃了点东西吃了点药,人总算好多了,4,5点的时候和大家再出门走了走,找了下邮局,小艾和小山她们买了好多明信片(小艾如约帮我寄了一张到公司^^),随便找了一家家常小炒解决了晚饭。

那晚安哥有饭局就没陪着我们,结果我们在小饭馆里基本就点了些素菜加一点小荤满足胃还撑得住的队友,那饭钱比安哥给我们吃的大鱼大肉都贵……大家纷纷感叹安哥果然霸气啊~~没有安哥在内蒙活不下去啊!!

D6:满洲里  —反法西斯纪念园—海拉尔  坐上15:47的K1302踏上回程

这一天的行程主要就是从满洲里  回海拉尔  ,买一些特产,寄一些明信片……
这天买了好多奶片,因为觉得路上安哥给我们吃的奶片好好吃,我就买了一大堆!回公司发了果然好评如潮~~哈哈~买了些风干牛肉都是长条的那种,公司里不好分,就给爸妈捎去了~

满洲里  看到的巴士型警车,好Q!!

海拉尔  之前在反法西斯纪念园放了个风~~

这里有一堆士兵和坦克的雕塑,都是高鼻子的外国人样,就有一个鼻子掉了……哈哈哈哈

===========================================================

回程又是艰苦的30小时,期间小艾在纠结要不要路过天津  的时候下车,直接回家再第二天早坐火车回北林~结果说着说着就变成,我和小艾一起在天津  下车,我去小艾姥爷姥姥家蹭一晚……
计划真是赶不上变化,这也是一种旅行吧。

于是10月7日晚上我又来到了两年没来的天津  ,匆匆地看了一眼天津  站边海河的夜景,就到了小艾家蹭住……
小艾家是个特别大的家庭,而且家里没有电脑!没有电脑!现在家里人手一台的我实在难以想象……大家吃了晚饭就开始坐在一起聊天,就听见小艾在那里生龙活虎地操着天津  话和一大家子人描述着我们的内蒙行,好不热闹。
还认识了小艾妹妹~这萌妹纸给我剧透了一堆海贼王漫画的剧情啊……我是动画党啊……感觉一两百集的剧情都被她透了哇……还好,最后说道ONE PIECE究竟是啥的时候她刹车了,还算厚道!!!
这次短暂的天津  行也是一段很奇妙的体验啦~
10月8日在北林坐了一天,感受一下校庆的气氛,凭着“缘分”见见故人。现在这会儿正是银杏最美的时候,今年又没看到呢,可惜啊。

说回正题

总结一下此次的呼伦贝尔  大草原之行——

1、草原的最佳游览季节应该还是春天或是夏天,不过秋天的草原虽然有些萧瑟,也是别有一番风味,至少不用担心蚊子,而且也算是草原淡季,人没有那么多!记得注意保暖就好。十一这段时间白天有11、12度,一件毛衣即可,但晚上会降到0度,一定要注意保暖,没有暖气还是比较难熬的。

2、火车硬座来回比较遭罪,能飞机加火车这么走的话还是会省力很多,也比纯飞经济不少的。不过我自己比较喜欢一堆人坐火车的感觉。大家各随各异吧。

3、无论是大巴还是包车还是自驾  ,晕车药不可少!另外最好要预备一些常用药品,以免出现我们这次的情况,都要现买~

4、从我们的经验教训出发……不浪费粮食固然好,但千万不要硬吃……会吃坏肚子的!!考虑到北方菜量较大,最好点菜的时候就注意不要点多!

5、包车还是游览呼伦贝尔  的最佳方式,比自驾  也轻松多了。而且包车师傅知道更多的隐秘景点、还能帮忙安排合适的食宿。在这里隆重推荐我们的安哥——安师傅,手机:18604704500,QQ:34569409——人虽然比较酷,但也非常幽默,路上一直在逗我们开心,和我一样也看王自健的《今晚80后脱口秀》,第一天上路前就提醒我们把晕车药买了,把我们照顾的好好的,做旅行社的地接、有自己的车队、还能当导游,而且人脉非常广,大家都喊他大哥……哈哈。我们给他添了好多麻烦,也没什么怨言,真是特别好的大哥~~总之,相信安哥没错的!

6、最后是预算部分,由于是小山记账,我就记了一个总数。当时找安师傅的时候就说清楚了,希望能把行程中的住宿加包车费的整个预算压到人均1000以内(包车一天600),最后安哥超额完成指标,包括我们吃饭的钱,人均大概才花了1200,加上买了一些特产和自己的吃的大概200,算上来回北京  的火车票,北京  出发的总预算成功  压缩到了2000以内。我个人还外加了天津  到北京  的城铁55,和来回上海  的火车票总计900,所以总预算也在3000搞定。总之全靠安哥,预算都在计划内。

直到现在,有时候听到类似安哥车里的音乐时,还是想起那颠啊颠啊的车里的情景,和车外大片大片金黄色的草原。满世界就只有我和我喜欢的人儿,和我喜欢的景色。那便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