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台湾纪行(一)

巴里 (成都) LV.5
2016-05-27 13:49 1182/2
  • 出发时间/2016-05-13
行程概述

也不过今年春节才说起要去台湾,因为正好大家都有时间,干脆就敲定在5月中旬。本来计划儿子也一起的,但因为他单位工作走不开,就只有阿文和阿乐,以及我和阿秀四人最终成行。
       很多人听说去台湾旅行,都会想到现在两岸形势会不会对出行有什么影响,其实我这次办出境手续到整个旅行过程,都没有感觉到任何的影响和不便,甚至感觉跟平常出差也差不多。
        这次出行台湾,前后用时10天9晚,其中,在台北住了7天,阿里山乡民宿1天、太鲁阁民宿1天。台北主要游览了故宫博物院、西门町、红楼、101大厦、眷村(四四南村)、中正纪念堂、迪化街、大稻埕码头,以及周边的淡水九份、野柳等;其他地区也去了嘉义阿里山乡的“阿里山国家森林游乐园”、奋起湖;花莲的太鲁阁等地区。
       这次出游距离上次出国也有差不多4年时间了,这四年无论是周边环境、出入境手续的方便程度、数码产品对生活的影响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次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有一下几点:
       ——台湾人的礼貌和友善
       ——台湾(尤其是台北)的卫生
       ——手机地图带来的方便
       ——台湾的美食和人文风景好过她的自然风光

详细的内容随后一一发布,其中包括住宿的酒店情况、吃过的美食介绍、经历的沿途风景等

关于行前准备

一、手机导航:考虑这是第一次去台湾,对目的地的了解全都来自于第二手资料,尤其是交通的衔接更是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先是把手机上已有的导航APP检查了一遍,只有“百度地图”能下载台湾的地图,但无法下载离线导航的程序,不得已,又下载一个谷歌地图以备不时之需。从实际使用来看,明显的,就台湾范围而言,谷歌地图的详细程度好过百度地图,但使用的方便来讲,百度地图就好不少。我在台湾这段时间,通常选择“公交”和“步行”的情况较多,既是选择公交,也能提示如何步行到公交站点,很方便。而如果选择“驾车”,则会同时显示打车的大致金额,真是方便,很人性化。但最好配套使用耳机(最好是蓝牙耳机),因为在户外环境的杂音干扰很大,靠手机喇叭效果不好。

二、上网:在台湾各地,公共WiFi热点很多,光台北有市内免费WiFi就有4400个,到台北后去旅游服务中心免费办理即可。我这次为方便在成都双流机场二楼就有出租随身WiFi的,每天30元租金,只需要到达台湾后启动既有。

三、功课:尤其对于第一次的目的地,行前通过网络或者书籍多多了解很有必要,最好能在了解的基础上编制一份行程计划,这对于象有很多旅游热点的大城市或景区来讲很有必要,能有效避免在有限的时间里遗漏景点。而我们这次出游就多亏了阿文在行前的那份行程计划,这份计划除了一般的住宿预订和景点提示外,还细致到需要乘坐的火车(大巴)启停时间和车票价格,必要的地方还有末班车的时间,这就大大方便了我们实际行程的时间安排。

四、机票:对自由行的人来讲,机票价格肯定是需要重点关注的,但是不是直飞也是很重要的,通过途牛网查到,成都只有直飞台北,路途时间才能控制在3小时左右,其它需要中转的飞机飞行时间大多在5小时,甚至是7小时,如此长的路途时间花费是在有点得不偿失。所以我们和阿杉的机票就选择了从成都双流机场直飞台北松山机场的航班,双人往返机票合计5220元人民币。

五、摄影器材:对喜爱摄影的我来说,出门拍照必然是件最重要的事情要考虑,但对像这次台湾行来讲,准备什么样的摄影器材也让我小小纠结了一把,毕竟这次是以城市旅游为主,感受人文风光的内容更多一些,最后临到出家门前才最后决定只带一机一镜(24-70mm)一灯,主要是想到我们的大多数时间都是游走在城市街道,多带一个镜头都会成为负担,加上手机的拍摄功能已经相当强大了,24-70一只镜头就足以应付绝大多数情况了,事实上也是如此,这次摄影器材的配置已经够用。唯一的疏漏就是忘记拿上脚架,以至于当在新城民宿阳台上拍日出、在阿里山乡拍月夜是后悔不已。

Day1:成都-台北

我们的航班是13:40从成都双流机场起飞,计划16:45到达台北送机场的川航3U8977。这个航班的时间段很合适,既不需要早起,同时,到达台北后还有足够的时间安排住宿和晚餐,甚至还能在酒店附近溜达溜达。

事实上也是,我们从松山机场出来也就17:30,在机场打开手机上的百度地图一查,从机场到预定的酒店乘坐公交(台湾人叫公车,呵呵,大陆对“公车”的理解跟“官车”一样)需要换乘,而百度地图上显示出租车也不过200多新台币,为节约时间就打车到了预定的酒店“皇家季节酒店”。

安顿停当,已经是19点半了,肚子在就饿得不行了,在从机场到酒店的路上,出租车司机就已经说得我们酒店附近就有“宁夏夜市”,虽然比起著名的“士林夜市”没那么热闹,但味道依然地道,品种依然丰富,还没有士林夜市那样的拥挤。按照他的指引,我们步行大约5分钟就来到了司机师傅所说的的宁夏夜市。

其实在到台湾前就对台湾的美食向往已久,在成都也有几家喜欢去的的餐馆做的台湾餐饮很吸引我,包括“鹿港小镇”等,特别喜欢那里的卤肉饭、蛋包饭、综合冰沙、三杯鸡等,也在“大庙会”上尝过“蚵仔煎”(但一点也不觉得好吃)。再加上电视等媒体上对台湾美食的推荐,可以说我们队台湾美食也算是“垂涎已久”啦,今天地道的台湾美食就在眼前,岂有不大快朵颐的!

这家的鸡肉卷好香!外面是一层鸡皮,包裹着鸡腿肉烤.....(天!半夜编辑这些画面真的好残忍!

“圆环边蚵仔煎”算是这里夜市排队最长的一家,这家是我在台湾吃得第一家蚵仔煎,也是让我爱上蚵仔煎的店!

蚵仔煎!还没动哦

招牌蒜泥干蚵

夜市上另外一家做蚵仔煎的店家,也有排队

这家蚵仔煎还是排队...

又新鲜又便宜的海鲜烧烤

猪血糕味道不错,还特别填肚子

这家店的花生冰沙味道不错,他家的花生不单有煮软的花生,还加有脆脆的花生

day2:台北扫街

出行前用手机APP查看台北的天气预报,看到我们计划出游台湾的整一周都是阴雨天,甚至会有暴雨、雷阵雨,心情多少有点不爽。但到台北的第二天睁眼一看还多少有点惊喜——好通透的蓝天和阳光!心里也在默默地祈祷往后的天气也别太差就好

“皇家季节酒店”无论卫生条件、室内设施以及床铺的舒适程度等都在偏高的得分,因此到台湾头一天的这一觉睡得十分踏实,早上醒来再看到这样的好天气,精神也就随之“倍儿爽”!

酒店的费用是包括了早餐的,但我还是想去台北街头跟当地人吃一样的早餐,随即下楼出门右转大约200米就有家叫“永和豆浆大王”的小店,里面品种不少,豆浆、油条、韭菜盒子、红豆饼、蛋饼、烧饼(分加蛋和不加蛋及加油条的不同)等等,对我来说比较新鲜的品种有米浆(感官跟豆浆类似,味道有点米汤的样子,也很好喝),其他的品种在成都又能吃到,吃过的各个品种感觉都还不错,尤其是冰米浆、豆浆、油条、烧饼,唯有小笼包做的不好。其实昨天晚上就见到了这个店招,当时感觉应该跟大陆这边的“永和豆浆大王”是同一个品牌,至少招牌的样子都是一个样的(成都在青羊宫街对面就有一家),但无论从店堂的规模和装潢,还是出售的菜品来讲,除了都有豆浆以外,似乎没有多少相同的,台北我所见到的好几家“永和豆浆大王”的店面普遍都比较小巧和拥挤,但成都的店堂不仅更大,其装潢也更豪华,跟台北的感觉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上,但说到品种的丰富来讲台北的却好过成都不少。

香甜的冰米浆和酥脆的油条,都是我的最爱!

肉松蛋饼

吃完街头早餐,我们就在这家早餐店门口搭乘304公车去到“国立故宫博物院”(用手机百度地图一查就知道该坐哪路车,以及要经过多少站,甚至在到站时还可以收到手机提示)。

我们是9:45左右到达的故宫博物院,这个时候到达的旅行团还不多

游览整个故宫博物院花费了大约3个多小时,主要的珍宝大致过了一遍,但很遗憾的是没看到“肉形石”和“翠玉白菜”,这两件最有名的珍宝一件出国展出了,一件发到位于嘉义的故宫南院展出了,算是个小小的遗憾吧。

游完故宫已经是中午1点了,肚子也饿了,但阿文和阿乐的飞机已经到了桃园机场,按照计划我们立马乘车回到“皇家季节酒店”与他们汇合,在我们到底酒店时,他们也正好办完住宿手续。一行四人直接去到位于宁夏夜市旁边的“龙缘号”吃的,这家号称70年开店历史的老店果然不负盛名,点了他家的卤肉饭、 肉焿(为什么不叫肉羹呢?)、四神汤等,味道真滴“不摆了”,相当的好吃!

“汤”足饭饱后,按原定计划,我们四人就乘出租车(四个人乘出租车很划算)去到“龙山寺”,很巧的是当天正好是佛祖圣诞,这里正在做活动,好多的善男信女,我们四人虽然不是信徒,但内心的虔诚也是必须的,借拜佛的理由,看看这边的寺庙风俗也算多涨些见识。事实上,这里有好多跟我们以前去的寺庙很不同,包括举办的仪式、信众们的表情、进贡的贡品等各种的不同

从龙山寺出来,步行大约10多分钟就到了“剥皮寮历史街区”,看得出来,这是当地政府正在打造的商业、旅游的街道,有点类似成都的宽窄巷子,但目前还没打造完成,还处于关门闭户的状态。

因为到剥皮寮的时间是将近下午5点,这时候的阳光挺漂亮的,面对还没营业的老街街道,我们拍逆光、拍剪影还玩得很乐和。

离开剥皮寮我们向西门町方向继续前行

就这样一路边走边看边拍,既锻炼身体,也算是对台北的这一段做了观光,这样大约在下午18点的时候我们到了西门町。西门町的名字对我来说很早以前看台湾电影就已经耳熟能详了,但今天走到面前时,给我的第一印象不是熙熙攘攘的人流、不是此起彼落的商店叫卖声、不是灯红酒绿的店招广告,却是两派有不同政治见解的人各自举着旗子表达自己政治主张的场面,而这个场面中让我没想到的是有一派挥舞的是五星红旗,唱的歌是我们都很熟悉的一些“红歌”。不过整个场面持续时间虽然很长,但大家都很和平,没有任何过激的行为,有意思。

走到西门町,才算到了我们计划去吃晚饭的地方——“鸭肉扁”。这又是一家有很长开店历史的老店(抱歉,我没记下具体时间),在很多台湾旅游资料上都有推荐,阿乐也说他上次来的时候就很喜欢吃。要论味道也算不错,但说实话,相比之下跟成都的九尺板鸭也差不多(甚至我内心觉得九尺板鸭还算胜出),而粉丝汤还不够鲜,粉丝里的那两块鸭肉没味道肉质还比较柴

吃完“鸭肉扁”,顺道就去西门町逛逛,没有想买东西的想法,但看看街道上的一些表演和人流也挺不错

这人要钱的方式有些特别,也不知道跟表演的年轻人是不是一起的

在一些小巷口往往会有一些摆小摊的(成都叫“鬼饮食”),其实很多台湾夜市里的名小吃也是从这样的小摊发展起来的,但看到这位老人在小摊旁吃盒饭的样子心里还是有点不忍

台北街头的摩托车轰鸣声虽然很吵人,却也算是台北一景,但不是警察却抄牌贴罚单的我还真没想到

在阿文的强烈推荐下,我们又去到一家叫“蜂大咖啡”的店里喝咖啡,店不大,要进去还要排队,看起来这家店喝咖啡只能算是副业,主业该是批发咖啡材料和器材的。

看看这咖啡机、这收银机好有历史感,最关键的是还在用!

起司蛋糕,那个香啊!

还以为这香甜的咖啡就是今天的尾声了吗?NO!在回宾馆的的路上又买了点卤菜和“台湾啤酒”......

这一天,我们的节奏就是“逛~吃~逛~吃......”,吃货火车上路啦!,不过这样真的很过瘾啊!

引用 巴里 的图片:

他不是在抄罰單,他是政府派來專門收停車費的人,他抄的是停車費繳費單

2016-06-02 07:19

哈哈,我还以为他们在帮助警察处理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