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9天大西北环线(兰州-敦煌-祁连-青海-贵德)流水帐碎碎念游记(内附详细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5-01

2016年04月2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30日-5月8日,
我计划去甘肃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上海-兰州-敦煌-嘉峪关-张掖-祁连-青海湖-贵德-西宁

在开始前,该交代的总是要先交代一下的:

时间:2016.4.30-2016.5.8
地点:祖国大西北
人物:重走丝绸之路反弹琵琶飞天考察团
        共5人,角色设定分别为:高校优质单身(“单身”划重点!)辅导员一名(凯哥)、助教兼动物世界摄影爱好者一名(郑辉)、风韵犹存大三学姐一名(我)、鲜嫩多汁大一新生学妹两名(ZOO和她的金兰)。
总路线总方针:上海-兰州-敦煌-嘉峪关-张掖-祁连-青海湖-贵德-西宁
旅途中推荐歌曲:《牧马人》杨坤、《在路上》丽江康康、《我是神仙》马融(排名不分先后)。

本文前半部分为攻略干货,后半部分为流水账游记和照片,请大家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浏览。
PS: 这是懒癌患者第一次这么认真地写游记,不想忘却所以要纪念。真的快累吐了,写的不好的烦请大家多多包涵。

对敦煌这个地方,我一直以来都有一种迷之向往,但是身边的朋友家人都不感兴趣,始终没有提上议程。其实两年前西北行几乎已经成行,最后却被人放了鸽子,终于老天感念于我的日渐消瘦(其实是日益肥胖),让我找到了大学时候的好朋友,她又找了她的两个高中同学,其中一个又找了他的同事,来自3个地方的5人“重走丝绸之路反弹琵琶飞天考察团”才正式成立。又因为种种原因,把原定于今年9月的行程提前到了5月(还好提前了,据说今年9月习大大和各国领导人要去敦煌,到时候应该会限制游客吧),此次旅游终于成行!(请大家起立鼓掌,啪啪啪啪啪……)
       其实呢,去敦煌最好的时候是9-10月,天气好而且水果都熟了,可以一饱口福;青海湖的话最美的应该是7-8月份,油菜花盛开的时候,然而那个时候也是旅游旺季,吃饭住宿价格翻倍不说,景点到处都是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那也挺没劲的,来大西北不感受一下一望无际的辽阔那不是白来了吗!所以嘛,旅行这种事,并没有什么最佳时间,想去就去咯~~~

准备工作(打星号为必带)

衣物类:*冲锋衣、薄羽绒or外套(推荐带牛仔外套,百搭又保暖)、*长裤一条、*好看的裙子若干、*围巾披肩(用处很大,可以防晒御寒拍照,没的话可以去沙洲夜市买)、*优衣库保暖内衣一套(超有用)、*内衣裤若干(一次性内裤);

鞋帽类:草帽、棒球帽、*运动鞋(鞋子一定要舒服,建议别穿新鞋贵鞋,会心疼死)、人字拖、*墨镜;

*护肤化妆类:洗漱用品、护肤品、喷雾、补水面膜、芦荟胶、唇膏、安耐晒or高倍数(SPF50以上)防晒霜(以上统统必带!!!另外补水产品要多带!!!化妆品可少带,减轻行李重量,基本上带个底妆就够了,大西北那里景色比较大,拍照基本看不清脸…);

生活用品:*纸巾、*湿巾纸、一次性雨披、*口罩、水杯、*伞、手电筒(莫高窟用)、*免洗洗手液、扑克牌、药物、皮筋夹子、纸和笔、吹风机、洗衣液、便携衣架、一次性拖鞋(火车卧铺用);

食品类:矿泉水、泡面、香肠等零食(不必要,可看情况决定带不带);

电子产品类:*手机、*相机以及充电器、*移动电源;

证件类:*学生证(没有的话可以网上办一个,这一路上真的省了好多钱,大西北景点的门票都蛮贵的)、*身份证、*现金和卡。

具体行程

出行时间: 4月30日-5月8日
D0:上海-兰州(宿火车)
D1: 敦煌--西千佛洞--玉门关--汉长城--雅丹地质公园(魔鬼城)--阳关(宿敦煌
D2: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宿敦煌
D3: 敦煌市-- 嘉峪关关城--七彩丹霞(《三枪》拍摄地)窟--看日落(宿张掖
D4: 张掖--扁都口--阿柔大寺--牛心山--祁连卓尔山--(宿祁连县)
D5:祁连-冰沟-大东树山垭口-大通河-环湖北路-鸟岛-漠河盐场-环湖西路-黑马河(宿黑马河)
D6:黑马河日出--二郎剑景区--151基地--倒淌河--日月山--拉鸡山--天下黄河贵德清(宿贵德
D7:贵德 --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塔尔寺--西宁(宿西宁
D8 :西宁-兰州-上海

景点门票(学生证价格) 505
吃饭和其他          470
特产和其他          192.3
合计:                      约RMB 4680/人。

其实我们这次出来完全没有在省钱,难得出来一次还是希望能玩的舒服点,所以住宿啊包车啊吃饭啊都是选的比较好的。其实来大西北玩最主要的支出就是交通这一块了,占了总支出的75%。不过我们是淡季来的,如果7-8月旺季的话这点钱肯定是不够的了~

交通信息

4.30
上海浦东T1出发:东航MU2352 11:25-14:45 抵达兰州中川机场。
火车兰州-敦煌:Y667次  18:00-06:48,敦煌旅游专车。
(大家能买的话尽量买这个车次,是新开的旅游专列,比较干净设备也比较新,上车的时候都被惊艳到了呢!而且上铺和中铺层高也比普通卧铺,一点都不会难受!)

5.8
火车西宁-兰州:Z266次 10:30- 12:49。
兰州中川机场T2出发:东航MU2127 17:35-20:20 上海虹桥机场。

关于住宿

(住宿我们都是自己提前预订好的,怕五一人多订不到,事实证明五一对大西北来说完全是淡季。自己懒得弄的可以让包车师傅帮忙订,比较省事。)

4.30 宿火车Y667次;

5.1-5.2 敦煌
速8酒店(敦煌风情城店)地址:敦煌敦煌风情城东大门26号楼(华联超市北侧),¥137人均。
★★★★推荐!!!就在市中心,走5分钟就是沙洲夜市,不过离景区有点远,要鸣沙山看日出什么的可能就不方便了。房间又大又干净,服务态度超级好,每次上电梯都有工作人员帮我们按着门,有一次我们下午回宾馆休息,正好看到打扫卫生的阿姨跪在地上特别认真地刷马桶,我和我的小伙伴们简直都惊呆了!

5.3 张掖
张掖电力大厦 地址:西大街246号。(¥126人均)
★★★这个一般吧,张掖老牌酒店,说是四星但是房间设施比较老旧,感觉还不如敦煌住的呢,洗澡水差点烫掉我一层皮啊马丹,服务态度也一般。有别的更好的选择还是订别的吧,没有的话这个也还算可以。

5.4 祁连
祁连好似家家庭宾馆 地址:祁连县城中心(兴源小区内)(¥63人均)
★★★★推荐!!!这个是民宿,房子装修很好,窗外看出去就是雪山,关键是真的很便宜很便宜啊!!!我们是网上订的,如果直接电话房主订会更便宜!!!

5.5 青海湖
青海湖莲度假客栈 地址:黑马河乡环湖西路(¥172人均)
★★★★★推荐!!!简直是我们这次住的最好的一晚!!!(当然价格也最贵),这应该是黑马河边最好的宾馆了吧,听说是一群热爱户外运动的人自己开的,超级抢手,一定一定要提前预订!!!像青旅一样有床位和套房可以选,步行即可到青海湖边。装修超有逼格的,房间有暖炉和加湿器,而且我们那个房间有一个超大的露台,棒呆啊!!!唯一的缺点是洗澡水比较小,但是湖边的住宿都是这样,有的洗就算不错了,而且客栈小哥说不建议大家洗澡,湖边晚上很冷又是高原上,很容易感冒的。哦对了,最后房卡还会送给住客作为纪念。总之一句话,超值!!!

5.6 贵德
民宿,马师傅帮忙订的(¥44人均)
本来是预订了贵德黄河逸园国际饭店,后来因为各种原因,还是决定让马师傅给我们推荐一个住宿,马师傅带我们去的是那种民宿,非常靠谱,环境好也干净,有独立卫浴,洗澡水很大,人均只要44,性价比超高!

5.7 西宁
锦江之星(西宁大十字店) 地址:饮马街37-9(¥91人均)
★★★这个也一般,房间特别小,胜在地段好和价格便宜吧。我们那天晚上特别热,空调居然只有暖气没有冷气,真的是要哭了……

关于包车

为了方便,我们是选择的是全程包车:敦煌火车站-西宁火车站。价格的话是人均RMB 1210,我们都觉得可以接受,可能因为是淡季吧所以比较便宜。
      强烈推荐我们这次的包车师傅马师傅,马师傅人很好很实在,会告诉我们哪些景点值得去,哪些没必要去,帮我们省了不少钱。车技也是棒棒哒,开山路的时候特别稳,出门在外还是安全第一。推荐的住宿和吃饭的店性价比都很高,必须点赞,哦对了,马师傅还是车队的队长呢!~这次全程跟着马师傅玩真的是省了很多力气。
      马师傅的座驾是奔驰威霆,8人座商务车,车子很新很干净,最主要是车身大,坐着特别舒服特别宽敞。
      我们这次真的是运气好,之前预订的7人座车没空了,临时给我们换了马师傅这个8人座的车,总共只加了500块钱,没想到换得这么好,我们5个人还能空出两个位子来放包和衣服,简直是有点奢华VIP的感觉呢……总之这次包车超级满意,有需要的可以找马师傅哦。

想要马师傅的朋友可以私信问我哦~
(和马师傅聊的时候可以问问他还记不记得小橙子那群人,有反馈请大家踊跃告诉我~~~嘿嘿~)

放一张马师傅帅气的剪影~

游记正文

注意注意注意!!!PO主已开启无敌话唠流水帐模式,无关人员请火速撤离现场,以免造成伤害!!!

D0 上海-兰州

4.30早上,准备出发啦~

4月30日早上10点,考察团中除辅导员以外的四人在上海浦东机场集合成功(辅导员因年少有成,公务缠身,所以只能自行从帝都飞往兰州),与ZOO同学时隔两年再次相见,我想象中的场景应该是两个人抱头痛哭,然而真实的场景是ZOO同学默默从我背后走过来说了句:“你站错办票区了……” (手动再见)
在一轮疯狂的自拍后准备登机啦~~~

中川机场距兰州市区比较远,可坐机场大巴到兰州大学对面,大巴RMB30。
      其实现在从火车站直接到机场的话有城际列车可以坐,RMB21.5,比大巴便宜,坐的还舒服,推荐!!!

关于美食的话,因为我们在兰州的时间比较紧,下午3点才下飞机,火车是晚上6点的,根本来不及逛兰州市区,其实还是建议大家早点抵达兰州,逛逛景点吃个兰州拉面什么的。
       下了机场大巴实在是太饿了,随便找了家看起来还不错的店就冲进去吃了,结果意外的还很不错,就在大巴下车点那里,店名叫:北街口,看了下点评是新开的,清真店,羊肉泡馍的那个羊肉汤巨好喝,直到后来我们还一直在怀念那个羊肉清汤,他家的袈裟饭和拉条也不错,可以一试。其实在兰州吃不到拉面也不用着急,西北那一块都是有的,我们之后就是在敦煌吃的兰州拉面,也hin好吃的!!!

***之前网上看到有人推荐的兰州拉面我贴上来,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连锁的占国、厚粮、马有布都挺好,北滨河路上安泊尔、吾穆勒、雁滩白记和金强,还有源盛、东方宫。

好了,吃完后就直奔火车站咯,接下来就是一晚上的卧铺,Y667次真的超级棒,强烈推荐!!!小伙伴们打打牌聊聊天时间过的敲快的~~~
       哦对了我的充电宝一到兰州就开始罢工,回家之后奇迹般的又好了,所以充电宝也会水土不服???

崭新的敦煌

D1 敦煌(西线一日游+沙洲夜市)

西线景点:【西千佛洞,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看日落),阳关】

睡了一晚上,第二天早上就到了敦煌,下火车的时候我们全都傻眼了,因为敦煌居然下大雨了,真的是大雨!!!而且巨冷!!!我特地查了下当时的气温只有3度,我们全都穿着薄衣服瑟瑟发抖,还淋着雨,最后没感冒也算是老天保佑了,折腾了半天终于上了酒店派来接我们的车。

听说敦煌一年也下不了几次雨?我们这个运气简直是…不过所幸那天安排的是西线一日游,第二天才去莫高窟月牙泉,因为为了保护莫高窟,碰到雨雪潮湿天气窟是不开放的(不过因为天气西千佛洞也要关闭,我们很遗憾的没有参观到),听说那天所有预约参观莫高窟的都没去成呢。
      大概7点多到了速8酒店,还没有人退房,我们只能在大堂里稍作休息,然后去了酒店工作人员推荐的一家叫洪师傅牛肉面的拉面店吃早饭,点了兰州拉面,味道蛮好的,就是咸了点,不过其实西北所有吃的对我来说都太咸太油了,不怪这家店,是我口味问题哈哈哈。

吃完早饭回酒店,办好入住之后立刻洗了个澡换上干净衣服去了趟超市备齐干粮,10:30的时候马师傅的车已经在楼下等我们了,而且天已经放晴了,天气真是给力啊,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准备粗发去西线咯~
       话说这一路上可给我们激动坏了,全都和小学生春游似的趴在窗口看风景,外面是一望无际的黄土高坡,延展的公路好像永远看不到尽头,在城市里面哪里看得到那么辽阔苍茫的景色。因为早上的大雨,我们得以看到敦煌雨过天晴的样子,远处云层散开的风景也是美的不要不要的,只恨相机拍不出那种场景,很多时候美景只能用眼睛记录~~~(然而第二天就忘了,再见)

因为早上下大雨空气比较潮湿,西千佛洞没有开,白跑了一趟有点sad呢,不过据说里面壁画和莫高窟差不多,那还是明天认真看莫高窟吧哈哈哈哈。
       【玉门关/汉长城/阳关】其实都差不多,就是一个土墩,怀抱着些许历史情怀去参观的话会比较好,不然有的人可能会觉得很失望,毕竟和诗中“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的场景差了不是一点点……

这个车队真的是有点帅气啊!不过

传说中的“春风不度玉门关”。

矫揉造作的大三学姐一名(红围巾真的是拍照利器呢!)

重点要推荐一下【雅丹魔鬼城】,雅丹其实是一种风蚀性地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的真的真的太壮观了!听说起风的时候里面会像鬼哭狼嚎一样,“魔鬼城”因此得名,不过我们这次去没听到,还蛮想感受一下的……
       在门口买完票统一由景区大巴带游客进入,社会车辆是不可以开进去的。里面一共四个景点可供游客下车拍照,千万不要跑太远,因为真的会迷路的!然后到里面之后可以租沙地摩托,会带你深入雅丹腹地,据说那里的景色更加壮观和震撼(观光车带你看的只有30%,你坐摩托大概可以看到70%),不过……我们没坐……因为事先功课没做足,后来出来了上网查了才知道,这次来雅丹真的是遗憾重重……所以建议大家去都去了,还是可以多看看,以免留下遗憾。
       哦对了,雅丹其实是罗布泊的一部分,你如果去过雅丹就可以对外宣称自己行走过罗布泊了呢,是不是有点吊。(微笑)

听说这个是孔雀???

我也是个行走过罗布泊的女人了呢~

一张莫名其妙的自拍……

狰狞的跳跃照,纠结了很久要不要放出来……

★友情提示

1、大家一定要去超市备好干粮和水,西线的景点和景点之间间隔较远,一路基本看不到人,也基本没有饭吃。
2、要看日落的话一定要晚点去魔鬼城,我们就是去得太早了导致没看到日落,以及立了之后8天的看日落FLAG,真是醉了…不过看完日落回市区的话会很晚,沙洲夜市可能就逛不了了,大家自己取舍吧~~~
3、敦煌古城不建议去,浪费钱。
4、昼夜温差大,建议带上冲锋衣,不用的时候就放车里。我们那天虽然太阳很好,但是毕竟早上下过大雨,温度还是挺低的,别看照片里美美的穿的那么少,其实冻得鼻涕都出来了,也是蛮佩服自己的抗冻能力的…然后下午到了雅丹魔鬼城的时候又热炸了,这温差也是没谁了。
5、大西北那里和北京时间其实是有时差的,晚上8点多天还超级亮呢,然后我们每天都是2点多吃午饭,8、9点才吃晚饭。回家之后可能还需要倒个时差什么的……

晚上:沙洲夜市
       从西线回来,回酒店休息了一会儿就出来觅食了,因为我们住在敦煌市中心,走到夜市只要5分钟,还是很方便的。
       我们吃的是游记里推荐的很多的达记驴肉黄面,点了一斤驴肉和两份面,5个人一共花了RMB135,驴肉好吃!驴肉好吃!驴肉好吃!面条也不错,很有嚼劲,值得一吃。另一家顺张没吃过,不过我感觉应该差不多的,选一家尝尝味道就可以了。

尝完驴肉黄面,出发去夜市烧烤吃正餐了,对,刚才只是开胃菜,接下来的烧烤才是主食。沙洲夜市一条街都是老马烧烤(其实是因为回民大多姓马),我们去了马师傅给我们推荐的一家店,馕坑羊排确实不错,又香又嫩也不会膻,杏皮水可以一尝,蛮好喝的,感觉和酸梅汤差不多。这顿烧烤吃的还蛮贵的,人均差不多要100了,不过沙洲夜市现在全是外来游客,价格应该都不会便宜。吃完后随便逛了逛,买了条披肩,30块觉得有点买贵了,不过真的很有用,防晒御寒拍照都是杠杠滴!

逛完回酒店洗漱一下,赶紧休息睡觉养精蓄锐,第二天就要去最最期待的莫高窟了!!!

D2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上午:【莫高窟】

现在参观莫高窟都要提前在网上订票,地址是这个:http://www.mgk.org.cn/index.htm
       票价分成淡旺季,我们正好是旺季票RMB 200,学生证半价RMB 100(学生证真是个好东西啊!!!)。
       取完票之后先去数字观影中心观看两部莫高窟的介绍影片,第二部是在一个球形环幕厅看的,模拟莫高窟的形状展示了几个比较有名的洞窟,影片真的做的非常用心,值得一看。
       看完影片乘坐大巴到莫高窟,十几个人一组跟着一个导游,导游会带着你参观指定的洞窟,每个导游带的洞窟是不一样的,所以你听完还有时间的话可以蹭别的导游听。
       还有就是洞窟里面严禁拍照!!!我们是没有要求寄存背包,但是请大家一定要自觉收起相机,莫高窟的美用眼睛用心感受就好。不管闪光灯到底会不会损坏壁画,既然规定是这样,就请遵守它,保护莫高窟,从我做起。那些明知不可拍还硬是要偷拍的人,我真的是发自灵魂深处的鄙视以及蔑视你们!
       我们一共看了8个洞窟,分别是:94(第一大佛,实在太大了,脖子仰断了都看不清脸)、148(卧佛)、231、249、55、61、16-17(这个是藏经洞,损坏的还蛮严重的,壁画被大片剥落,导游说当时有的外国人会带强力胶纸来把壁画粘走带回去研究,真特么@#¥%……&想说脏话,还有很多缺失的雕像,至今已经不知道流落何方了,真的蛮悲愤的,那群强盗现在正光明正大的把我们的文化瑰宝展示在自己的博物馆里呢,脸有(―――――――――――――――――――――――――――――――――――――――――――――――――――)那么大哦!)。             参观完我自己又兜了一圈多蹭听了几个洞窟。但是导游带着参观的非常快,也只会挑部分壁画内容做讲解,还好机智的宝宝自己带了手电筒,强烈建议感兴趣的朋友自备一个手电筒,想看哪里自己照,会方便很多!
       参观完洞窟后有时间的话,可以去藏经洞陈列馆看一看,也在莫高窟里面,里面比较详细记载了莫高窟的历史。哦对了,听说今年9月份习大大和各国领导人会来敦煌会晤呢,不知道某些郭嘉的领导会如何面对莫高窟(微笑脸)。

九层佛塔

敦煌者吾国学术之伤心史也。】

下午:【鸣沙山&月牙泉】

上午参观完莫高窟,随便找地方吃了个午饭(虽说是随便找的但是羊肉还是hin好吃!),回宾馆休息了会儿,下午4点多粗发去鸣沙山啦~
       上鸣沙山有很多种选择:可以自己爬上去(real累)、坐沙地摩托(real无聊)、坐直升机(real贵),所以我们还是选择了骑骆驼,毕竟从来没骑过,好不容易来一次沙漠还是要体验一把的!价格是100/人,从山下骑着上山,然后再骑到月牙泉边上结束,大约是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感觉非常值得!骆驼真的真的很乖很听话啊!!!刚开始坐上去还有点怕,因为还蛮高蛮晃的,后来习惯了就觉得无比爽啊!!!个人建议来鸣沙山一定要骑一次骆驼!!!领队的小哥可以帮大家拍照,20/人,可以还个价什么的,虽然小哥很卖力的拍了很多照片但是技术真的是……好吧也不强求了毕竟自己在骆驼上晃来晃去的也拍不好照。
       到了鸣沙山上,可以体验一把划沙,30还是40一个人吧不太记得了,在上面看的时候挺怕的,滑下来之后真的感觉很爽,还是那句话,来都来了要体验一把呢!

阴天拍照真的是巨丑啊……

驼队~~~

咦快看!这头骆驼在笑耶!!!

划沙依然保持优雅

至此,凯哥获得此次旅行第一个成就:人体暴力划沙!大家鼓掌!

【月牙泉】
月牙泉其实挺小一个,妙就妙在沙漠绿洲,不过听说月牙泉里的水在慢慢干涸,想去玩的抓紧去哦。对了,我们去的前一天,也就是5月1日,月牙泉出现了几十年一遇的铁背鱼呢,居然又错过了……不过要强行完美的话可以说我们和铁背鱼同时出现在了敦煌呢……

★友情提示

1、 鸣沙山千万不要太早去,下午1、2点的时候沙子非常烫的~4点去的话玩一圈正好可以看日落。
2、 建议别穿裙子,骑骆驼爬山划沙什么的很不方便,要拍照的话带个漂亮的披肩就够了。
3、 如果要滑沙,最好戴口罩和墨镜,因为小竹筏会扬起沙尘。千万不要带隐形眼镜!!!沙子进眼睛的话那酸爽真是……
4、 自己带好水,记得矿泉水瓶喝完别扔,在月牙泉旁边装点五色沙回去做纪念。
5、 大西北真的是好干好干,才来了第二天我鼻子里就开始有血块了,大家一定一定要多喝水,然后喷雾什么的随身带随身喷!!!

D3 敦煌-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

敦煌张掖路程很远,这一天几乎都是在车上度过的,景点就一个。
嘉峪关这个景点,用马师傅的话来说就是:没去的话呢后悔,去了的话呢更后悔。所以我们听了马师傅的话,没有花钱买门票,在景区门口逛了圈拍了个照就走了。

嘉峪关】门口拍了个照,表示“到此一游”了。

【丹霞地质公园】又名地质勘探日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差不多下午4点多了,买了票就进去参观了。七彩丹霞地貌确实壮观,可惜我们那天是阴天,大晴天应该色彩会更鲜艳更好看!

天真的是丑CRY呢……

拍<三枪>的房子,现在已经是危房了不让人靠近的。

地质勘探小分队的日常

网上找的最佳观赏笔记:
天气:雨后放晴,颜色更鲜艳,阴雨天会颜色暗淡,下雪被覆盖就没必要去了。
最佳观赏时间:日落>日出>平时。
最佳日落观赏点:1号和5号观景台。
最佳日出观赏点:4号和5号观景台。
各观景台特点:2号最高,爬上去要20分钟,但能看到全景。3号是七彩扇,日落时分红橙黄色调特别美,2号下来有一条路直接通往3号,一路都能到看折磨红。4号和5号看到都是“刀山火海”,4号更高更远看全貌,5号离得更近看得更清楚。

★友情提示

2号观景台去年开始就关闭了,事先并没有人告诉我们这个事情。我们那条线路的最后一站是2号,本来准备在那里看日落的,这样一来又没看成,FLAG立的飞起啊……
建议想看日落的可以在“刀山火海”(具体是几号我忘了)的那个观景台看,听工作人员说那个看日落最好。

张掖的美食就不做推荐了,我们是电力大厦附近随便找了家店解决的,还勇敢的尝了草莓葡萄粥这样的黑暗料理……

D4 张掖-祁连

接下去的几天都没有特定的景区,就是一路看一路拍一路玩过去了,D4的大致路线是:
张掖-扁都口风景区-祁连大草原-阿柔大寺-卓尔山-牛心山】

【扁都口风景区】看到雪山了嗷嗷嗷!

今天是公路照合集,天气还算给力。
公路照其实拍起来蛮累的,因为有车开过来就要让开。

我和ZOO同学~~~

第一张满意的合照,可能因为没有脸吧2333333333333333333

还有一些集体公路跳跃照,你们让我纠结一下到底放不放,实在太有损我以及我小伙伴们的形象了妈的。BTW这套跳跃照真的是承包了我整个旅程的笑点,以及,凯哥获得西北行第二个成就:公路飞天!鼓掌!!!

祁连大草原】
雪山超漂亮,相机真的无法拍出她的美!!!我们一路上都在“哇哇哇哇哇哇”,真是一群没见过世面的人,路上有很多很多羊群和牦牛群,优哉游哉地吃着草,可爱死了!!!

咦?有一头羊羊看镜头了呢!

我!最!爱!的!圆!滚!滚!羊!屁!屁!
可!爱!死!啦!
我!没!有!耍!流!氓!

【阿柔大寺】

喜欢这张!!!ZOO的金兰拍的!!!有点棒呢!

超级喜欢这张!!!小喇嘛和他的师傅~
ZOO的抓拍!有点腻害呢!但是拜托你下次拍照能不能把像素调高点!!!太特么糊了好么!!!不要再让我们嘲笑你相机是捡来的了好么!!!

【卓尔山】
卓尔山有“东方小瑞士”之称,山顶很漂亮,可以看到牛背山全景,但是山上的天气变化真的是醉了,我们下午2点的时候上去热得不行,只能跑到店里去避暑,结果过了一个多小时出来直接被冻成了傻逼啊,我!@#¥%&*???只能再坐车下山拿冲锋衣,再次感叹一下冲锋衣真的是去大西北必备物品之一啊。大家上山的话一定要带好厚衣服哦!!!
哦对了,这一天因为下午天气一下子阴下来,据说是要下雪了,所以日落还是没看成……嗯……

刚上去的时候阳光明媚。

一小时之后天完全阴下来了,再见!!!

天气不好,所以就没等日落,直接去之前定好的民宿了。
晚饭:马志强烤肉王。
大众点评搜出来排名挺前的,环境一般,东西还蛮好吃的,推荐坑锅羊肉,那天大家胃口都不好所以5个人只吃了RMB140呢。

D5 祁连-青海湖

祁连-冰沟-大东树东垭口-大通河-环湖北路-鸟岛-漠河盐场-环湖西路-黑马河】
(到了青海湖会有轻微的高反,耳鸣,走路慢些,不要跑动无大碍。)

【大东树山垭口】
在海拔4120米的地方,我们去的那天地上还有积雪,别看照片里穿的美美的,其实都套着冲锋衣呢,拍照的时候再脱掉,冻得发抖,也是太拼了,不过马师傅说我们都挺厉害的,能在那里蹦达那么久,一般人过一会儿就受不了了(傲娇脸)。
PS: 那里早上很冷的,一定要穿好冲锋衣秋衣秋裤啊!穿长裙的话,秋裤穿在里面,拍照的时候稍微卷起来一点就好了,不穿真的会冻死的!!!

游客照来了~~~

下面有请ZOO同学登场~

青海湖边的经幡

助教兼动物世界摄影爱好者的杰作,好看好看!!!

【鸟岛】
因为我们是5月份去的,是青海湖那里最适合看鸟的时候,别的时候去的朋友不建议去鸟岛,票价还挺贵的性价比很低。
不过这里看青海湖特别特别美!!!

漠河盐场】
漠河盐场真的是……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个深陷泥潭的故事……我们当初订完机票才知道茶卡盐湖关闭了,要到6.1才开放,简直哭晕啊,我的天空之城我的玻利维亚我的小火车啊啊啊……虽然我知道旅行要留点遗憾才好但我们这次留得遗憾会不会太多了点啊啊啊!!!马师傅说可以带我们去漠河盐场,和茶卡差不多,我们就去了。
漠河盐场因为不是景点,所以不用门票,但是会有当地人收停车费,我们一共交了50,然后租个套鞋进去(据我们观察鞋套是一定要租的,因为要穿过一大片泥地),然后……就……悲剧了,不知道为什么那天的泥地特别潮湿泥泞,走起来超级累,跌跌撞撞地眼看着快走到盐场里面了,一个小伙伴突然整个鞋套都陷进泥地里了,然后我们三个女生开始一个接一个的往下陷,关键是我那天还特么的穿着那条红色长裙!!!我一边要拽着裙子不拖到泥里一边要想办法出来,当时真的想哭的心都有了!!!而且旁边走过几个人非但不帮忙,居然还拍照嘲笑我们!!!都是些什么人啊!!!!!!!!!!!最后凯哥为了救我们自己深陷泥潭,变成了下面这样,凯哥真心好男人啊!再次单身划重点!!!

请仔细看凯哥的双手双脚!

至此,凯哥获得本次旅行第三个成就:泥沼营救同伴,掌声鼓励!

其实还是蛮漂亮的……

艰难跋涉的三人

请看红裙子里露出的秋裤……

出来以后马师傅和我们说里面很漂亮,和茶卡是差不多的,但是我们实在是没力气走进去了,晒伤的晒伤,被盐刮伤的刮伤。不过满可惜的,倒在了黎明前的黑暗,去漠河盐场的朋友们,答应我一定要坚持到里面好吗!
好了,漠河盐场就到这里吧,该翻篇了,再说我就要落泪了。

去客栈的路上路过了一个什么山,郑辉同学帮我拍了个剪影,反正我自己凑表脸的觉得还挺美的呢哈哈哈哈哈哈~~~

晚上就是住在前面大赞过的莲度假客栈了,步行10分钟就可以到湖边,话不多说放图!

友情提示:
早上去湖边看日出的时候可以顺便带个大袋子,捡一袋垃圾可以和客栈工作人员换一本黑马河的地图。客栈的小哥说因为太多游客乱扔垃圾,导致青海湖周围环境越来越差,所以才发起的这个活动,真的超级棒啊!又环保又有纪念意义!!!我们是后来退房了才知道这个事,很遗憾没有参加,以后有机会再去黑马河的话一定还要住莲客栈~~~

D6 青海湖-贵德

【黑马河日出--151基地--倒淌河--日月山--拉鸡山--天下黄河贵德清】

早上要早起看日出,那天的日出时间是6:30,我们6:00就起床出门了,但是云层挺厚的,并没有看到太阳从湖面升起的那一刻,sad……这次出行可能真的和太阳无缘啊……

莲客栈有卖牦牛酸奶,10元/碗,吃完早饭买了一碗尝尝,真的很酸,一定要加糖。

【151基地-倒淌河-日月山-拉鸡山】
这一路的景点感觉都挺坑的,我们都是外面看一下,没有买票进去。日月山景点有牧民拉着白牦牛,游客可以上去骑着拍个照,因为听说白牦牛是象征着吉祥,我们都骑着拍了个照(然而这个照片最大的用途就是贡献了表情包,再见)。

这张图……我自己都不忍心看,去除广告牌痕迹真的过于明显……大家随便看看就好,不要在意那些细节。
冲锋衣终于上镜了,去之前嫌弃的不行,回来之后爱上了冲锋衣,居家旅行必备!

这一天的景色真的都一般般,导致我们当天连朋友圈的九宫格都发不出来……不过一路上一直在听马师傅讲故事,超级开心!!!这一天的意义可能是在于精神上的升华呢~~~

今天的午饭是面片:

贵德
贵德的话是因为我们先订好了来回机票,最后行程排下来发现多出来一天,然后就随便加了个贵德,感觉一般般,没必要特地来。天下黄河贵德清其实就是一个普通公园,也不收门票,唯一的特点就是这里的黄河水是很清澈的,这么蓝的黄河水也不是哪里都能看见的呢~~~

★友情提示

如果沿路看到有牧民在卖自制牦牛酸奶的,可以买来尝尝,才几块钱一碗,就是比较酸要多加点糖,味道还是不错的。

D7 贵德-西宁

贵德-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塔尔寺-西宁

贵德的特色早餐是牛杂碎,口味略重,不过在大西北那么多天已经习惯了~

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
坎布拉的景色真的很美,值得一去,而且美景还是要自己亲眼看到才能体会。
我们在山上还碰到一个训秃鹫的人,好像花20块钱就可以和秃鹫合影,我们没有拍,秃鹫近看真的有点吓人呢……

天气不好,拍出来的照片真的是很一般……

金兰这张感觉特别寂寥……

为数不多满意的合照之一

坎布拉出来,吃了个午饭,就要去本次旅行的最后一个景点——塔尔寺了!

【塔尔寺】
参观塔尔寺的话最好请个导游,不然自己看的话真的是一头雾水。售票处旁边就有导游窗口,我们5个人一共花了120,跟着导游听一圈差不多一个多小时,挺涨知识的,真的会比自己瞎看有用的多,然后结束后可以自己逛逛。在寺里随处可见虔诚的藏民在进行“五体投地”式的跪拜,导游说这些信徒会在3年内像这样磕满十万个头,不得不说信仰的力量真的是我们无法想像的。

超级喜欢这张!!!已设为微信头像!!!
感谢动物世界摄影爱好者郑辉!!!希望你以后除了动物可以多拍拍人像!!!

这张的我正在为ZOO示范什么叫活泼的走路66666666666666

真是搞不懂侧脸那么丑为什么还老喜欢拍侧脸装忧郁

跟在小喇嘛后面攒经验

塔尔寺三绝之一——酥油花!
酥油花是牦牛奶制成的,所以靠近就可以闻到一股怪怪的味道呢~

★友情提示

1、 贵德的特色早饭是牛杂碎,吃得惯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
2、 塔尔寺TIPS: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不要错过。
3、 要买特产的话,可以到西宁的超市买牦牛肉干。我们买的是可可西里这个牌子,好像在当地还挺有名的,真的很好吃,我带到公司分给同事都是被一抢而空,自己都没吃到多少,后悔买少了。

晚上住西宁大十字那块,晚饭是在马师傅推荐的益鑫羊肉手抓馆(南大街店)吃的,好吃!推荐酸辣里脊~

D8 西宁-兰州-上海(回家咯~)

最后一天没有别的安排,就是一天都在回程路上。(其实建议不差钱的朋友可以走西宁西宁出的大环线,比较省时间呢)

早上理好东西退了房就直奔火车站了,西宁兰州很近,2个多小时就到了,我们那班车还比预计的时间早到了15分钟,大家打牌正打到兴头上呢火车就到站了,要不是旁边好心的大叔提醒,我们可能就一路坐到广州去了(微笑脸),手忙脚乱的收拾东西下了车,所幸匆忙中也没有丢东西。话说之前看别的游记都说西北的火车晚点的厉害,但我们这次所有的火车飞机都是提前抵达呢,也是有点厉害!
出了站之后在附近吃了个饭,差不多14:30的时候就坐城际列车去中川机场了。

到了机场嘛,又到了分别的时刻了,5个小伙伴要飞3个不同的地方,还真是有点小不舍呢。旅行这种事呢,和谁一起真的很重要,很幸运这次同行的小伙伴们都超级棒!一路上都是欢声笑语,每天笑到肚子疼,走到那里都引人侧目因为实在太嗨,是你们让这次充满遗憾的旅行变得那么完美!就像助教兼动物世界摄影爱好者说的:最美的风景,是人~~~另外,希望凯哥能早日解决终身大事,我们还等着马师傅请我们吃烤全羊呢!!!

我好像废话真的很多哎,2333333333333,能坚持看到这里的,我敬你是条汉子!!!我们有缘下篇游记(如果我高兴写的话)再见!~~~

这张照片叫做首尾呼应!

部分门票价格(仅供参考)

莫高窟:200元/人
鸣沙山:120元/人
雅丹魔鬼城:50元/人,观光车费70元/人
汉长城+玉门关:40元/人
张掖七彩丹霞:50元/人,观光车费20元/人
阿柔大寺:看情况,有时候不收费,我们进去没有人收费
卓尔山:60元/人,观光车费10元/人
漠河盐场:不要门票,但是一共给了50元停车费,等于是10元/人
鸟岛:120元/人,观光车费25元/人
坎布拉森林公园:25元/人
塔尔寺:80元/人(导游费共120)
(学生证门票全部半价,车费不打折)

引用 橙子橙子你不开花 的图片:

这张真的好有感觉!楼主侧脸也好看~

2016-05-30 11:57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5-30 13:54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5-30 11:57:15 的回复:

这张真的好有感觉!楼主侧脸也好看~

回复耳背de阿怂:嗯嗯我也最喜欢这张!
可能是拍的好吧你看下面那张坐着的侧脸真的满丑的哈哈哈哈哈

2016-05-30 14:11

引用 fengjing 发表于 2016-05-30 13:54:33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fengjing:哪方面的会玩啊哈哈哈哈哈

2016-05-30 14:11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5-30 14:25

其实这篇游记的重点是漂亮的学姐

2016-06-04 12:47

想问一下哪里可以租车呢

2016-06-04 17:37

假学生证都可以用吗,怎么听说查得很严用不了....

2016-06-06 06:02

亲亲,可以提供包车师傅电话吗?

2016-06-06 06:36

引用 ngkaiwah 发表于 2016-06-04 17:37:43 的回复:

想问一下哪里可以租车呢

回复ngkaiwah:租车我不知道哎,我们是包车的。

2016-06-06 10:45

引用 b7 发表于 2016-06-06 06:02:07 的回复:

假学生证都可以用吗,怎么听说查得很严用不了....

回复b7:查的是挺严格的,反正我抱着能用就用,不能用就算了的心态去的~

2016-06-06 10:45

引用 👼樂_小妞. 发表于 2016-06-06 06:36:24 的回复:

亲亲,可以提供包车师傅电话吗?

回复👼樂_小妞.:位信号:laoma495925554

2016-06-06 10:47

马师傅的电话能告诉我下吗?

2016-06-07 02:04

准备工作详细,值得借鉴

2016-06-07 06:49

引用 大刚 发表于 2016-06-07 02:04:49 的回复:

马师傅的电话能告诉我下吗?

回复大刚:微信号:laoma495925554

2016-06-07 10:02

妹子,包车司机电话能给一个不

2016-06-21 04:20

看到楼下你发的微信啦~感谢

你好,请问网上学生证在哪里办啊?私信回复我吧,谢谢!

2016-07-20 08:50

马师傅的电话能留一下吗

2016-07-23 00:45

引用 erying6161 发表于 2016-07-23 00:45:34 的回复:

回复erying6161:回复大刚:微信号:laoma495925554

2016-07-25 11:00

引用 琳纸琳纸 发表于 2016-07-20 08:50:20 的回复:

你好,请问网上学生证在哪里办啊?私信回复我吧,谢谢!

回复琳纸琳纸:百度一下,我是好几年前朋友帮我弄得,具体真不知道哎。。。

2016-07-25 11:01

博主给我个包车师傅的电话吧~还有红色长裙哪里买的呀,如果是淘宝的话有地址吗

2016-08-19 13:14

引用 amanda2228 发表于 2016-08-19 13:14:20 的回复:

回复amanda2228:微信号:laoma495925554
红裙子地址: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v1vOX9&id=35909664205&_u=mcji4gpcc44

2016-08-22 15:18

引用 橙子橙子你不开花 的图片:

我和我媳妇,就计划明年请假,走一趟丝绸之路,但是估计应该请不下来~只能辞职了哈哈

2016-11-21 21:12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1-21 21:12:37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辞职!厉害了哈哈哈哈~那可以多玩几天,我9天觉得不够玩~~~

2016-11-22 15:15

引用 橙子橙子你不开花 发表于 2016-11-22 15:15:08 的回复:

回复橙子橙子你不开花:因为丝绸之路毕竟很长啊,想走完的话真的很不容易的~

2016-11-22 15:16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1-22 15:16:23 的回复:

因为丝绸之路毕竟很长啊,想走完的话真的很不容易的~

回复zwxjerry:羡慕你可以辞职出去玩~~

2016-11-23 13:43

引用 橙子橙子你不开花 发表于 2016-11-23 13:43:25 的回复:

羡慕你可以辞职出去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