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南到最北-一路向北跨越3500公里来踏雪

• 出发时间/2015-02-25
  • 人物/其它

出发前

2015年年前,45度说想去东北看雪,问我有没有时间,一直在敲我。最后时间确定好了,我年初七出发从深圳直飞吉林,45度年初二从郑州出发飞大连,之后在吉林汇合。人也凑齐,一男四女,共五人同行。
45度-相识于成都,一起走川藏线;穷游过越柬泰;这已经是第三次一块出去玩了。
燕芳-我公司同事,广东
娟红-同样是广东人,第一次一个人出来,在网上找到45度结伴同游
小西装-也是45度在川藏线上结识的,只可惜和我错过了
只能说旅行是件很奇妙的事情,会让你在旅途中结识不同人,每个人之间又有着不同的缘分。有的人志同道合就成为了好朋友;有的人一见倾心成为了伴侣;有的人在我们的生命中慢慢被遗忘.......

前排的就是此番旅行的唯一的男士:45度
后排从左至右依次是:娟红、我、燕芳、小西装

关于旅途的花费

交通:
机票:深圳-长春龙嘉机场
           哈尔滨-深圳  可以忽略(因为基本没花钱)
包车:吉林-雾凇岛 120/5人
           塔河   火车站         15一晚
      黑河   绿竹青年旅社   35一晚*2
俄罗斯边境游:620 两天一晚
吃的就没怎么记,一般都是几个人平摊,差点就十几块一顿,奢侈点也就四五十,餐食的花费应该在7、8百左右。
合计:3000左右

相遇

在我还奋斗在春运第一线时,45度、娟红、小西装就已经在旅行的路上了,每天在群里发各种图片进行轰炸。终于到我们出发了,因为是早班机只能打的去机场。见到燕芳,她还比较轻松,就一个行李箱,我除了行李箱还有一个45L的登山包。我们本来还担心大冬天飞东北的航班,遇到天气不好会不会又要延误。结果非常的准点,给深航点个赞。飞机经停山东的时候,让我们见识传说中的山东大汉,个个身材魁梧的,啧啧啧~~~~再看几场周围的女孩子,目测都是170上下,让我们这些娇小的南方人好生羡慕。五个小时之后我们到达龙嘉机场,按照机场内的指示标志去坐城轨到吉林。票价22.5,也不过半个小时就到了。出了城轨站终于看到正在等我们的另外三人,哈哈~~五人汇合成功

第一二天-没看到雾凇的雾凇岛

我们选择了包车前往雾凇岛,一来是到吉林也是下午了,怕没班车;二来,人数较多,包车也比较划算。和师傅讲下价来100块搞定。雾凇岛的住宿基本以当地民宿为主,一般都包餐。

手套、帽子、口罩这些都是在吉林现买的,姐妹款有没有

我们想着明天能看到雾凇了,都激动的不得了。然后老板说这几天可能都没有雾凇,一下让我们的心凉的和这东北的天气一般。第二天果然没有雾凇,大家就决定先不上岛。

似乎并没有影响我们的心情,姐妹们看到雪都玩的好开心

去雪谷的途中拍到的火车,我对于火车、车轨、车站之类的是有情结的

第三四天-玩玩雪谷穿越

其实一开始我们是想去雪乡的,不知谁说的,雪乡被《爸爸去哪儿》炒火了之后,人潮蜂拥而至,什么都涨价了,价格高的离谱。出发前看新闻还说一盘小鸡炖蘑菇都好三四百。最后我们选择去雪谷。

南方人对于东北的冻梨、冻柿子表示很好奇

需要透心凉吗?

打雪漂呀,打雪漂。从旅馆老板那借来的工具去上面山上打雪漂玩。(东北的朋友告诉我,他们叫“打出溜滑)

东北味道

雪橇,二哈好可爱

马拉爬犁

被白雪覆盖的村庄,像一副水墨丹青

二哈,傲娇的表情,笑CRY了

我是勇者,我要去穿越

不要问我其他人去哪了,我不会告诉你有三个在坑上睡着起不来,还有一个在充当摄影师的角色

越往上风景越美,没有在雾凇岛看到雾凇,现有此番美景也不枉此行了。

在这一片白茫茫的世界里,偏偏我又穿了一件白色羽绒服,可以融为一色了;

火树银花

第五天-哈尔滨

雪谷到哈尔滨只能选择包车了,150左右。很遗憾,在哈尔滨没有去亚布力滑雪场,因为当时已经3月份冰雪大世界也没有开。不过,没也遗憾怎么会有再来的欲望,给自己再留个悬念吧。

索菲亚大教堂,在外面欣赏下就可以了,进去是要花钱的,20元/位。里面是哈尔滨历史陈列馆,感兴趣的可以进去看看。

感受到东北人的豪放了吧

哈尔滨中央大街

来张合照吧,哈尔滨之后,燕芳和娟红就要回去,而我们剩下我三人继续一路向北之旅,直抵漠河

第六天-哈尔滨-漠河

哈尔滨漠河坐火车22小时,晚上八点多出发,第二天下午六点左右到。晚上基本也都没怎么睡,斗地主、升级玩了一晚上。早上还拍了一下车外的风景,隔着一层窗户,清晰度可就不怎么样了。

经历了22小时的颠簸,终于在第二天傍晚到达漠河火车站。

漠河的夜空绽放的烟花,像是对刚刚抵达的客人表示欢迎,也是当晚的一个惊喜吧

漠河驴友之家

岁月是一场有去无回的旅行,好的坏的都是风景

这个温度已经非常“温暖”了,店家说这里前几天还是零下50度的

第七天-北北北北北极村

国境之北

138界碑

北极沙洲

北极神碑广场

就这样,我觉得我可以走向世界的尽头

最北一家

漫步黑龙江

来最北邮局给好友寄一张明信片吧。

第八天-在路上(漠河-塔河)

45度说要去黑河,然后去俄罗斯,而我想去北红村,小西装呢要回哈尔滨。最终决定,我不去北红,和45度一块去黑河,到俄罗斯向战斗民族耀武扬威去。因为错过了订机票的最佳时机,临走时机票涨到了全价,只能选择从塔河转大巴经呼玛再到黑河,好一番的折腾。

塔河后看到了去呼玛的大巴,可是当天已经不发车了,我们只好把行李先放到车上,去找旅馆住下。塔河不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平时也没有游客,消费自然也不高。火车站附近的旅馆也是极便宜的,有点像民宿,满满的东北印花风。

100块钱吃了一锅小笨鸡兔肉火锅。

第九天-在路上(塔河-呼玛-黑河)

在车上不能太寂寞,也要看看沿途的风景。就像我喜欢的那句广告词:人生就像旅行,不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

辗转了一天终于到了黑河黑河只有一家青年旅社-绿竹青年旅社。当天入住的除了我和45度,还有另一枚小鲜肉。老板也是大好人,今天过节特意为我们准了元宵,必须吃的饱饱。

元宵节怎么少得了烟火,基本上每个城市这一天都有烟花表演,但在黑龙江上和老毛子看烟花,会是一场难忘的回忆。

第十天-游瑷珲难忘国耻

我心里一直都有个疑问,黑龙江两岸的布拉戈维什斯克和黑河同为两国的边境城市,按道理来说种族、肤色、语言应该会是融合的,为什么一江之隔,就隔了整个民族,肤色、饮食、语言都不一样。在瑷珲,一切都有了答案。这都源于一段难以忘怀的国耻-海兰泡惨案

海兰泡原是中国的一个村庄。1858年,沙俄与清朝签订了不平等的《瑷珲条约》,将海兰泡强行占领,并改名为布拉戈维申斯克(意为“报喜城”),后来成为阿穆尔省首府。1900年7月15日,进攻哈尔滨的俄军两艘俄轮“米哈依尔号”与“色楞格号”驶抵瑷珲江面,瑷珲驻军开炮射击, 中国军队奋起还击,击伤“色楞格号”,重创“米哈依尔号”,击毙击伤俄官兵五人,沙俄派炮兵炮击瑷珲城。 黑河屯驻军以为俄军发起全面进攻,回击海兰泡, 这就是所谓的“黑龙江事件”。

黑龙江事件”发生后,海兰泡城内外笼罩着恐怖气氛,迫害华人的事件有增无减。中国居民代表向格里布斯基请示城里的中国人是否需要撤离,他欺骗代表说,中国人“可以不用担忧地留居原地”。随后他下令禁止中国人渡江,扣留了全部渡船,并派骑兵冲散了准备渡江的人群。
1900年7月16日,格里布斯基命令一个不留地逮捕所有的中俄军绑缚海兰泡中国人准备屠杀。
海兰泡大屠杀从1900年7月16日一直进行到21日,共夺去了5000多名中国人的生命,只有少数人游到对岸而得以逃生。这就是俄国制造的海兰泡惨案。同时沙俄又派出军队扑向江东六十四屯,对中国居民举行了“多次扫荡”,制造了江东六十四屯惨案,又夺去了二千余名中国居民的生命。

江东六十四屯惨案与海兰泡惨案并称为“庚子俄难”。共有7000多中国和平居民被杀害

从陈列馆出来,心情就非常的沉重。落后就要被挨打,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政权、一个国家都是如此,回想清朝以来中国受到的侵略和剥削,甚至是屠杀。从鸦片战争到八国联军侵华再到日本侵略战争,中国人民一直处于被侵略被欺压的状态。

这边心里还沉浸在历史的教训中,那厢去闹起了元宵。好吧,我也去放松放松。

逛完瑷珲之后还得会黑河,往返都是直接叫车,绿竹青旅前台就有电话。价格也是很合理,大概10-12/人。

知识就是力量

烤冷面真的很好吃。忽然发现关于美食的照片太少,只能说明我是个真吃货,食物上桌光顾着吃了,谁还想起拍照这回事。

第十一天-布拉戈维申斯克(海拉泡)

前面都已经简单介绍过海兰泡的历史,这里也曾经是中国的版图。被当时的俄国强行占领之后并制造了海拉泡惨案和江东六十四屯惨案。在诸多的列强侵略战争中俄国的得利是最大的,通过一系列不平等条约瓜分的中国领土达到150万平方公里。二战结束后中国作为战胜国,各国的租借地都归还中国。即使是特殊的香港澳门在世纪前都已经回归。但俄国从中国瓜分的领土依然没有收回,光外蒙就一百四十四万平方公里了,不过已经独立了。俄帝侵占我国领土,至一九四五年止,共有五百八十八万三千八百平方公里,占全国面积三分之一。这么算来,俄国才是中华民族的世仇大敌。

别拦我,我要去敌国侦查敌情去了

他们心心念念的俄罗斯美女

战斗民族最爱的伏特加

在这个英语不怎么流通的国家,我们坐个公交车出去逛,还是没SEI了。

布拉戈维申斯克是本次的旅行的终点站,回到黑河之后火车转道哈尔滨,最后飞回我阳光明媚,春暖花开的深圳

未完待续

回到深圳稍作休息,又开始整理行囊,开始下一站的旅行----阳春三月下丽江,去看束河飞扬的柳絮,去看象山市场绽放的樱花,去吃一次三文鱼,去体验一次攀岩。不管去多少次,总能发现不一样的丽江

引用 阿飞的小蝴蝶 的图片:

2016-05-27 15:20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5-27 15:26

引用 阿飞的小蝴蝶 的图片:

2016-05-27 17:07

2016-05-28 15:20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30 13:54

引用 趁活着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5-27 17:07:18 的回复:

万花丛中一点绿啊

回复趁活着去旅行:哈哈。妇联主席

2016-05-30 18:44

引用 轻轻的我来了 发表于 2016-05-27 15:20:39 的回复:

回复轻轻的我来了:

2016-05-31 12:26

引用 anewjourney 发表于 2016-05-28 15:20:10 的回复:

回复anewjourney:万年妇联主任

2016-05-31 12:26

看着真是向往

回复anewjourney:哈哈哈,也赶紧走起吧

2016-05-31 12:27

回复趁活着去旅行:万年妇联主任

2016-05-31 12:27

好美哦

2016-07-01 14:49

引用 安〜沫〜儿 发表于 2016-07-01 14:49:03 的回复:

回复安〜沫〜儿:谢谢举牌

2016-07-01 15:44

2016-07-02 13:01

引用 沉沦 发表于 2016-07-02 13:01:03 的回复:

回复沉沦: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