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大草原 ——放飞心灵之旅

前言
三天前刚从内蒙古回来,蓝天白云绿草犹在眼前,纯朴温馨舒适的俄罗斯木屋仍在脑海。汗水与欢笑共存,劳累与愉悦同在。这是一场放飞心灵之旅。无论身体与心灵都得到了一次净化!  2015年6月的一天,高中同学和我一起相约去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网查了一下行程,就这样,我们一拍即合,报了线路,订好了长沙哈尔滨的机票,(哈尔滨海拉尔的火车票由夜雨搞定),准备一起去看大草原。
 准备篇
 订好机票后便开始准备行装。她们都买好了防晒衣,包包、帽子、太阳镜、鞋……每次出发我的行囊最重:这次我带了单反、卡片机,随身装备:
 服装类 1、背包40升1个。
 2、防晒衣或速干衣1件-2件,冲锋衣1件(临江早晚冷),短T恤2件(中午热)
3、裤子两三条,最好是休闲裤。
 4、鞋子1双(徒步、运动、休闲鞋最佳)
 5、雨伞、太阳帽、太阳镜、水杯、记得带上头巾(防风防晒防蚊)
6、其他洗漱用品、换洗内衣两套、袜子3双(带旧袜子不要的可扔掉),睡衣一套(薄薄的秋衣裤可替代,冷时可加在衣服里面)
 7、相机(有单反一定要带啊!太多美景!)50倍防晒霜、风油精、驱蚊水、或带个小吹风机吹头发
 8、乳液、护手霜、唇膏,这个一定要带!(我后来在海拉尔买的)药品:正露丸(防水土、肠胃不适)、夏桑菊(防上火!)感冒药我没带,草原空气质量特别好,没有一个队员感冒!
具体行程:第一天、相识海拉尔
            第二天、海拉尔-天下第一曲水-敖鲁古雅-莫尔道嘎
            第三天、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苍狼白鹿岛-室韦-中俄友谊大桥-神仙坡-临江一行
            第四天、临江--白桦林--黑山头--根河天然湿地--黑山
            第五天、黑山头马术练习--中俄边境公路--满洲里--国门--套娃广场
            第六天、满洲里--呼伦湖--原始游牧蒙古族--一塔两寺--海拉尔
            第七天、海拉尔结束

第一天、相识海拉尔    6月21日,我们一行四人选择从长沙哈尔滨(黄花机场-太平机场),飞机在黄花机场11:30起飞,15:55准点抵达哈尔滨太平机场,从机场乘坐机场大巴至火车站(约50分钟),到达哈尔滨,寄了行李,外出逛逛,吃货们满怀期待,去寻找哈尔滨美食等等。  6月22日,早上7:30左右我们背着包包高高兴兴地走出了海拉尔火车站,迎接我们的是领队和海拉尔火辣辣的太阳。领队提醒我们在火车站留影。除了艳阳天,还有就是一些小蚊子在欢迎我,领队说那叫小咬,多好听的名字~  我们乘坐的的士没多久就到了天骄商务酒店,路上经过了伊敏河。热情的领队给我们送来了水果、头巾、还有记事本,彼此加了微信,叫我们好好休息下,可以去看看成吉思汗广场,叮嘱我们不要吃多啦,晚上聚餐。  去成吉思汗广场,蓝蓝的天,白白的云,好美呀!

第二天、海拉尔-天下第一曲水-敖鲁古雅-莫尔道嘎
 7:30 我们收拾好激动的心情,坐上巴士迫不急待地踏上呼伦贝尔大草原这片绿色的海洋,去追寻一代天骄的足迹。驱车20几分钟,没想到这么快就到了金帐汗景区,仿照当年成吉思汗行军大营建造的一座座蒙古包近在眼前,仿佛听到了当年军队的马蹄声……没时间任我遥想当年的金戈铁马……领队要带我们去体验蒙古民族盛大的祭祀活动之一——祭敖包,围绕敖包顺时针转三圈,希望长生天保佑我不被蛟子咬,希望长生天保佑我骑马时不被摔倒……非常虔诚地围绕敖包顺时针转了三圈,总之为家人和朋友祈福,希望长生天保佑家人和朋友平安安,健健康康!  今天意外的惊喜就是被老舍先生誉为“天下第一曲水”的莫日格勒河就在景区内穿流而过,在金帐汗景区的至高点俯瞰莫日格勒河,惊讶于它的曲折。曲曲折折百转千回十几道弯紧凑相叠,真可谓是九曲十八弯呐!跟随领队的步伐前往河畔,与莫日格勒河零距离接触。犹如置身迷宫,弯弯绕绕,曲曲折折,会让你很难明白它流淌的方向。

11:30 左右途径额尔古纳市午餐,呼伦贝尔地区菜码都很大,一般两个人一盘菜都足够吃,虽然来之前上网做了许多功课,但还是点多了菜,我们来到了一家台湾卤肉饭店,我们是南方人,想吃点米饭,一人点了一份卤肉饭,都没有吃完,所以千万不要多点,以免浪费,饭后前往神秘的敖鲁古雅原始部落。
  约16:00 车子将我们带到了敖鲁古雅原始部落。
  (附:敖鲁古雅鄂温克族是中国最后一支狩猎部落,是中国唯一饲养驯鹿的少数民族。五十年代以前,鄂温克族猎民仍然保持着原始社会末期的生产、生活方式,吃兽肉、穿兽皮,住的是冬不防寒、夏不避雨的“撮罗子”,以驯养驯鹿为生,也是中国最后一支原始部落!)
  在这里亲密接触原始驯鹿,零距离接触这只刚刚从原始部落直接转为社会主义的部族。虽然这支神秘的部族逐年被同化,但你仍可以充分领略到它最原始的生活状态。进入原始部落,年轮地图,原始木栈道及烤列巴区。

从敖鲁古雅出来我们将前往位于大兴安岭呼伦贝尔草原接壤的莫尔道嘎(约100多公里),这一天,我们经历了从草原到神秘的部落民俗及最后的原始森林,在享受这种视觉上的巨大反差中结束我们美好的一天。

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吃完早餐之后前往闻名遐迩的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虽然言过其实,但依附于大兴安岭山脉,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想必也不是每一个人都有机会置身其中的,这里的空气比我们平时生活的地方空气含氧量要高出30%。请大家别忘了,深呼吸!!!
  (附: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是内蒙古大兴安岭首家国家森林公园,占地面积57.8万公顷,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
  大家在这里能体验真正的大兴安岭林区各种风貌!林海、红豆坡等等都能让您目不暇接,更何况这里还是国内最大的天然氧吧,含氧量极高,空气清新的程度会让您一路神清气爽~

红豆坡,位于森林公园内9.8公里处,因坡上长满北国红豆而得名。唐代诗人王维有《相思篇》,使得南国红豆作为思念的象征而家喻户晓,但在此处,北国红豆以青松为盖,杜香为伴,演绎出一段“北国红豆也相思”的感人传说。

中午时分到达摄影天堂,美景圣地——苍狼白鹿岛。在苍狼白鹿岛吃完午饭后我们来慢慢的品味这个风景迷人拥有着众多美好传说的美丽小岛。

由于下雨,领队说神仙坡可能一路泥泞,便决定先带我们前往室韦镇口岸(被CCTV1评选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一,也是唯一的后裔民族俄罗斯族的聚居地,中俄友谊大桥便坐落于此。)室韦镇景色优美,俄式木楞建筑独具特色。漫步额尔古纳河边,遥望对岸的俄国村庄,心旷神怡!河道不是很宽,我想冬天如果河水都结冰了,是不是可以随意过境呢?嗯,可是可以的!领队说。小心岗哨哦,第一枪警告,第二枪……你懂的!呵呵!中俄友谊大桥也在此。
室韦,隔着额尔古纳河,我们看到了俄罗斯的天空、俄罗斯的草地、俄罗斯的村庄……

到达俄式度假村后(双标/独立卫浴),工作人员早已经将可口的西瓜准备好,吃过瓜果之后我们有大把的时间去玩(当地晚上九点后才天黑),我急着去拍日落,跟随领队一起爬上山头,找个好的位置,拿出相机,拍摄美丽的斜阳落日。夕阳慢慢沉入对岸,临江渐入暮色,额尔古纳河泛着金光,一切恬静美好。临江屯的美丽!让我暂时忘却了尘世的喧嚣,深深地爱上这片净土。
  19:00 品尝当地特色俄罗斯餐。炸柳根(鱼)、野菜煎蛋好吃。饭后为娱乐时间,有的队友三五邀约在院中打牌,有的队友相互间交流分享旅途照片,夜晚的临江没有任何娱乐,有队友在溜马,小村四处溜达溜达。羊肉串不错,大家一定要尝一尝。不要错过了哦!

第四天、临江--白桦林--黑山头--根河天然湿地--黑山
  习惯早起的我一天比一天醒得早,今天醒来,打开手机一看,3:38,哇,还这么早,太阳都快晒屁股了。没有叫醒同伴,自己悄悄地起床洗漱,把行装全部整理好!临江的雾气好重,遗憾不能拍日出了。
  6:00,和同伴一起出去骑马溜达溜达,去对面的小山坡上吹吹风,去江边散散步。07:00 随着领队的叫床声嗷嗷响起,我们也该洗漱好准备吃早餐咯。俄式早餐以大列巴(面包)配上蓝莓酱、粥、鸡蛋及小菜为主,清淡的早餐,原汁原味,纯朴的味道。
  7:30 伴着艳阳升起,我们第一站将前往白桦林景区,随后一路走走停停,经过秀美的得耳布尔河,前往黑山头古镇。抵达后我们将前往亚洲第一大湿地“根河湿地”。

18:00 晚餐时间。舌尖上的呼伦贝尔,怎少得了外表金黄油亮,肉焦黄发脆,内部肉质绵软鲜嫩,羊肉味清香扑鼻的烤全羊这顿大餐呢!免费赠送烤全羊大餐。
  不仅如此,今晚娱乐活动也是大家所期待的——必不可少的篝火晚会。美酒当歌畅谈我们一路的收获,所见所闻。同时,为了让久居城市的队友们深度了解草原夜晚的美好,组织了篝火晚会,透过望远镜能遥望草原上壮美的星空,这真是一个开心热闹,美妙而又难忘的夜晚。

今天上午黑山头马术练习。我觉得这是行程中最精彩的一天。这一天令我心驰神往,期盼已久。
  匆匆吃过早餐,车子把我们带到了黑山头跑马场,工作人员早已把马牵好,固定好鞍具、马镫,拴好缰绳,迎接大家到来,上马之前先认真听讲解骑马要领,一、马的后背和右方是禁区,不能摸!二、告诉我们哪是“方向盘”、哪个是“刹车”、哪是“油门”三、从来都是自己上下马,摔了重新来。只有熟悉马,与马亲近、与马交朋友,马才不会欺负你……说得我心里有点紧张了。我和同伴都想要一匹老实温驯的马!终于如愿,我全副武装,跨上马背,呼吸着草原上夹杂着草香的新鲜空气,开始一天的浪漫征程。在初晨的阳光下,草原上清凉的微风轻轻拂过,马儿慢慢地游荡,视野内满是开阔的草场和成群的牛羊。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如果你不爱听
那是因为  歌中没有你的渴望
而我总是要一唱再唱
想着草原千里闪着金光
         ——席慕容 《出塞曲》

这里清新的空气。没有城市的喧嚣,远离熙熙攘攘的人群和呼啸而过的汽车。放眼望去,茵茵绿草,骑着马,在这样的山下,在这样的河边,在这样的草原游荡,再孱弱的人,也会徒生豪情,再抑郁的人,也会心怀激荡。那蓝蓝的天,白白的云,青青的草,那纵马驰骋的身影……回想起来仍是那么的令人激动。骑够了吗?还想玩吗?领队在问我们。可以了,真的,马一路小跑起来,不会骑马的我一路颠簸得要命!可我还想,马儿你快些跑起来呀!

午餐过后我们将前往满洲里,我们将沿着中俄边境线前往小城满洲里,不要睡觉哦,不要错过一路的美景。草原的美景一直在路上。
路上会途径黑山头口岸附近的一处瓜果蔬菜园,种植的全部是无化肥农药,纯天然绿色瓜果,甘甜可口。领队热情地请大家吃顿本地土生土长的绿色瓜果,我们将现摘现吃,黄色的小西瓜、还有“贼不偷”,真的新鲜!真的美味!

满洲里是一座让你仿佛置身于异域的城市。那满街的俄罗斯牌照车辆,随处可见的欧洲面孔,造型特异的欧式建筑,一时间看得我眼花缭乱,坐在车上左拍左拍拍过不停!

16:00 左右我们抵达国门景区。这里除了巍峨壮丽的国门,还可以看到当年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遗址、火车头广场、战斗机广场、第五代新国门、中俄重要口岸等。登上国门,俄境后贝加尔斯克区的车站、建筑、街道、行人尽收眼底

随后我们将前往拥有世界最大套娃并创造了世界吉尼斯记录的套娃广场。

7:30 早餐后直接前往中国第五大湖泊——呼伦湖。呼伦湖方圆二千多平方公里,碧波万顷,如同一颗晶莹硕大的明珠,镶嵌在呼伦贝尔草原之上。

午餐我们从景区出来吃,景区内用餐那是极贵的。晕啊!到这里来就是要大口喝酒,大口吃肉,我们却只想吃点青菜:):):

午餐过后领队说将带我们去探寻原始游牧蒙古族,探寻真正的原始游牧民族。来到大草原能够真正零距离与原始蒙古族接触,想必是每个人心中的一份期待。看到了真正的蒙古包,牧民在剪羊毛、给小羊喂奶……

在前往海拉尔呼伦贝尔市)的路上,我们将拜访座落于敖包山上的达尔寺。寺庙规模宏大,四周草原美景环抱。
  18:00 我们抵达海拉尔,途中我们最后一次欣赏拍摄草原的夕阳黄昏。看到寓意吉祥的火烧云,伴着夕阳下的绿草。在车上,领队说要给我们每人一个礼物。到了宾馆领队拿出了我们拍的集体照,这么快便打印出来了,这真是一个意外的惊喜!

第七天  再见海拉尔

从海拉尔额尔古纳、莫尔道噶、室韦临江屯、白桦林、满洲里、呼伦湖、一塔两寺又回到海拉尔,七日环线很快就走完了,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匆匆太匆匆!感谢队友!感谢领队,带我们去呼伦贝尔一次环线旅行。
  因为就要分别了,再次拍照留影!出发后终将回到起点,但我已然脱胎换骨,犹如新生。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5-30 11:32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