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随笔——泉城两日小记

kiki (沈阳) LV.11
2016-05-27 14:45 1453/5

这次济南小游是因为公司培训,正好没有占用周六周日,让我能有时间在这座城稍做停留说到对济南的印象也只有小学语文书上那篇【趵突泉】的课文和“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那句话了
济南之前也翻看了几篇游记,感觉济南市的景点还真的不是很多,而且非常集中,也方便浏览。我只能停留两天,所以只是简单做了个计划:
第一天,大明湖、曲水亭街、芙蓉街;
第二天,洪楼教堂、山东博物馆、黑虎泉、趵突泉、五龙潭公园。

大明湖

走了几个城市,发现每个城市都有一个以湖为中心的公园,济南的这个湖就是大明湖。“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大明湖一带历代建筑特别多,素有“一阁、三园、三楼、四祠、六岛、七桥、十亭”之说,所有建筑均建造精美,各具特色。如要全部细细口味还是真需要很多功夫。大明湖的南岸完全免费,北岸有部分收费的景点,如果时间不多,完全可以浏览免费的就可以了,北岸从超然楼处进入可以直接绕到南岸,景色也是非常好,好大的湖,好多的桥!

曲水亭街

从大明湖南岸出来就直接到了曲水亭街,曲水亭街是泉城济南一条闻名中外的历史文化特色老街曲水亭街连接大明湖、百花洲、王府池子、芙蓉街,文化气息十分浓厚。一边是青砖碎瓦的老屋,一边是绿藻飘摇的清泉,这里很有济南老城的生活气息,现在泉水边还建起了很多的咖啡店,累了可以坐下来慢慢品味一杯,慢慢体会一段时光~~~

芙蓉街

芙蓉街 ,这名字得自街中路西的芙蓉泉。芙蓉泉藏身在民宅之中,自然天成。这里曾是济南府最繁华之地,商贾聚居,多有豪门大院。 现在的芙蓉街是著名的小吃街。但我的感觉每个城市的小吃街真的是大同小异,就是看个热闹。值得一提的是在芙蓉泉旁有个烤鸡爪真的是美味,嫩嫩香香,回味无穷
芙蓉街中小巷子众多,有很多指示牌,其中隐藏着好多泉眼,不得不看,走街串巷才能体会济南这个泉城的味道~~~

著名的王府池子也在小巷中,原来是山东巡抚衙门,再早是明代德王府。后来清军攻占济南后,废德王府为巡抚衙门,将王府池子划了出来,流落到民间,"旧时王府院中池,流落民间百姓家",但名字依然气派。现在好多人在这里游泳消暑。
这一带特别有老济南的生活气息。

在第一天的行程中,如果你的体力允许的话,完全可以选择步行,慢慢的走,慢慢的看,从大明湖畔到曲水亭街直接就能进入芙蓉街,芙蓉街出来不远就到了泉城广场,晚上还可以到泉城广场看看喷泉,在这条路上有风景,有生活,有咖啡,有小吃,走走停停才能感受济南人的生活!

洪楼教堂

洪家楼天主教堂是济南非常有代表性的哥特建筑之一,建于1901年,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了。唯美的建筑是我向往的,非常幸运的是,我当天到的时候正好赶上一场婚礼在这里举行,不是教徒的我也被感动了,不知道为什么,没有我们传统婚礼的热闹喧嚣却有着平和温馨,“我愿意”这三个字瞬间都充满了神圣虽然素不相识,可真心祝愿他们幸福

山东博物馆

关于山东博物馆的提字网上之前传一个笑话,大家好奇可以上网查一下,这个提字让人浮想联翩,你们看到的是什么字呢?

了解一座城一定要看看她的博物馆,正好补一下历史课上的欠缺。山东博物馆是国内第二大的博物馆,建筑非常有特色,宏伟、典雅,很气派哦!
博物馆每周一休馆,只用身份证就能换取门票,非常方便,不让带入自拍杆哦,大家要注意,但是门口就有寄存的地方,服务还是挺周到的。

黑虎泉

济南公共交能还是非常方便的,各景区都有公交直达,手机安装一个高德地图走到哪里都不用担心(一点没有做广告的意思,真的很方便)
解放阁、宽厚里、黑虎泉都离的很近,济南有个护城河公园,黑虎泉和好多泉眼都在这一条线上,天气好有时间的话,也可以沿着护城河好好的走走我怎么总建议大家徒步呢,因为我觉得在任何一个城市都要细细的观赏,慢慢体会她的点点滴滴,认识生活在这座城里的人平凡却可能与我们不同的生活细节~~

宽厚里的路边上就有一个公共饮水处,这里都是泉水,泉城啊,都不用买矿泉水,只要带个瓶子,走到哪里都有水喝

趵突泉

济南一定要去趵突泉了。因为她是我之前对济南唯一印象,可是去过之后真的有些失望,没有突突的泉水了,只有静静的水池今年济南天气干旱,降雨量特别小,所以水位下降,趵突泉也不趵突啦
趵突泉有很深的文化底蕴,历代名人如,苏轼、王守仁、王士祯、蒲松龄、何绍基、郭沫若等都在周边古迹提诗作词,园内还有娥英祠、望鹤亭、观澜亭、尚志堂、李清照纪念堂、沧园、白雪楼、万竹园、李苦禅纪念馆

五龙潭公园

五龙潭公园就是趵突泉公园的北边,也是因为离我住宿的地方非常近,所以就进门逛了逛。
五龙潭,金代《名泉碑》所著录的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当时称其为"灰湾泉"。据史书记载,此潭六朝时称其为"净池"(北魏·郦道元:《水经注》),宋时又称"四望湖",为古大明湖的一部分。

后记

济南城不大,两天时间足够,但如果想把南部山区都浏览下来的话也需要至少四天的时间,听说济南的南部山区还是很美的,有机会一定要再去哦。
济南人特别的尊师重道,都乐于互称“老师”;
关于饮食我要说一下,对于我这一个北方大妞来说,济南的菜已经足够咸了,相信南方的朋友来一定是适应不了,不过味道我喜欢
关于住宿,因为这次是因为公司会议,所以前两天都是公司安排的,最后一天是我自己订的,在五龙潭后面的锦江之星,新的酒店各方面都很好,价位也便宜,所以推荐。
总之,这座城有文化、有底蕴、有风景、有泉水~~~哈哈,你要来哦

走的路可真不少

2016-05-27 16:18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5-27 20:25

济南土著路过!!!

2016-05-27 20:38

正准备下周末去,非常好的帖子,感谢美女

2016-05-28 17:31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