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记录10日环岛游】超详细!

• 出发时间/2016-03-25

先上图

台湾,一个熟悉的名字,一个曾经觉得神秘的地方,
在一个北方寒冷的明媚的下午,
一个想去阿里山坐小火车看樱花的念头突然涌现,
非常不容易的大家都有时间,
也终于在今年,实现了说走就走的旅行,
提前两个月开始准备证件,做攻略,
做了迄今为止最详细的旅行攻略,
虽然没有看到萤火虫,
没有看到合欢山的日出,
没有出海看鲸鱼,
更没有去阿里山坐小火车看樱花,
但是,
台湾有太多的意外之喜,
台湾有太多的贴心感动,
台湾
是一个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
一个让人恋恋不舍,触及内心最柔软,带来正能量的地方,
一个真的是具有浓浓的人情味的地方。

时间人物地点事件

时间:2016年3月25日-4月3日
人物:胖胖,大姐姐,少女心和大磨叽
少女心是我们四人组的颜值担当~财务担当~剁手担当~~开心果担当~~~(咩哈哈)
胖胖是我的好基友,肉担当~~
大姐姐是我们暖宝宝担当~~
大磨叽就是我,攻略担当~~穷癌担当和毛病多担当~~~~

3月25号:大连周水子-台北桃园T2(18:10-21:05)
3月26号:(台铁)台北-花莲(06:30-09:21)----太鲁阁线包车游
3月27号:(包车)花莲-垦丁-----花东纵谷山海线包车游
3月28号: (电瓶车) 垦丁东部-----小绵羊突突突骑行一圈
3月29号: (电瓶车) 垦丁西部-高雄-----小绵羊再突突一圈包车去高雄买买买
3月30号:(高铁转客运)高雄到清境----小瑞士花园和青青草原
3月31号:(高铁转台铁转公交)清境到九份-----金瓜石和九份老街
4月1号:  (公交)平溪线-台北101-诚品书店
4月2日:  (捷运)台北故宫-淡水-东区
4月3日: 台北桃园T2-大连周水子(20:30-23:10)东区商场

准备工作

准备详细,写字很丑
在此要特别感谢学霸佳的台湾自由行的攻略,特别详尽!基本copy

【证件】大通证和入台证
        大通证:大陆台湾通行证,就是上图中紫色的小本本,到各地市的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同时办理签证,签证的有效期是6个月。
        入台证:需要到有资质的旅行社办理。我是在淘宝上办的,大鱼app也可以办理(但是贵而慢)。
        淘宝上办理入台证大概不到一周就能办下来,非常快。入台证的有效期是3个月。
       入台证办好了之后需要彩色打印出来,当时怕丢于是打印了10多份,后来发现根本木有用,因为只有盖上入境戳的入台证才是有效的(⊙﹏⊙)b

【交通】
❤机票❤
      我们是在北方假日买的票,免费送票送机,价格美丽,非常推荐。
❤车票❤
      台湾的火车分为高铁和台铁,这两个网站买票都无需翻墙。
❤高铁❤
        提前28天买票。高铁只是从台北高雄,一共只有站。高铁票价高,车上的人很少,但是提前买票有优惠,也就是传说中的早鸟票,早鸟票是6.5折、8折、9折不等,根据剩余车票决定的。我是在app上买票,网页上付款,原因在于我在家里电脑的网页上无法刷出购票日期的框,如果没有这个框,即使是输入日期可以进行到下一步,也无法到最后的购票流程。所以无奈之下在手机app上购票,记下购票码后,到网页上进行付款就OK啦。我的付款使用的是招行VISA卡,刷美金。
app名称:高鐵TEX
高铁网址:https://irs.thsrc.com.tw/IMINT/
❤台铁❤
       提前14天买票。台铁基本覆盖整个台湾,部分路段的台铁在假日(包括周末)都非常难买,尤其是台北-花莲,我在半夜12点的时候就没有抢到票,最后是买的站票,大早上去火车站碰运气换的坐票,非常坎坷的经历啊。台铁分为自强号(普悠玛自强号 优于 太鲁阁自强号 优于 自强号),莒光号,复兴号。按上述顺序越来越慢,车越来越旧。我们这次坐的普悠玛和自强号,明显感觉自强号如同大陆的快速,普悠玛如同大陆的高铁(从车内舒适度的角度来说)。因为湾湾的火车票都不是实名制的,一定要记住订票号码!
台铁app:台铁订票机,大陆无法联网所以无法使用。
台铁网址:http://railway.hinet.net/

tips:一定要下载一个google地图作为导航,非常好用,其实没有也没关系,在台湾有嘴就够啦,台湾人超级热情的。

【住宿】
        这次我们全程住的都是民宿,基本上是在大鱼上预定的,台北的住宿是在booking和agoda上预定的。
        台湾的住宿个人觉得相对比较贵,民宿价格相对便宜,而且非常有特色(确实非常有特色!)非常推荐台湾民宿!
        其中在花莲的民宿是这次去台湾住的最好的,也是特别推荐的,叫葳森家的民宿,我是在大鱼上预定的,到了民宿后发现有booking为9分+,和第一天的台北相比,这家民宿给我们的感觉就如同天堂!民宿老板罗小姐也非常热情,之前看到别的评论还没太留意,之后真的是特别感动,我们的包车在淘宝找了半天,最后也是罗爸爸带着我们坐她家的车,沿途特别开森~~罗爸爸请我们喝当地出名的好喝的柠檬水O(∩_∩)O~~
        垦丁的住宿特别建议住在恒春镇上,我当时特别纠结住在恒春镇还是垦丁大街,鉴于恒春镇上的一周一次的夜市我们恰好赶上,也是赌了一把,决定两天都住在恒春镇,到了垦丁发现这个选择简直太明智了!!!虽然恒春夜市比起花莲夜市差的太多,让我们非常失望,但是恒春镇是当地人居住的小镇,东西非常全,吃小吃,吃饭,租车等等非常方便,垦丁大街明显就是给游客吃住的一条商业街,非常小,吃饭的地方很少,优点就是离景点近,强烈建议更加喜欢感受当地人文的驴友们选择住在恒春镇。
        台北的住宿我们在台北车站住了一晚,在东区住了一晚,个人非常喜欢东区那个地脚,早上还去了当地的早市买了一堆水果,特别美味而且便宜

【手机卡与台币兑换】
        我们用的是大陆卡开通的台湾漫游,办理的移动的台湾7日流量包,7日158元流量不限。
        台湾有大哥大,远传电信和中华电信三大运营商,在桃园机场就有办卡柜台,非常方便。也是有3天、5天、7天的流量不限套餐,到了台湾再办完全来得及。
       关于台币,人民币:台币=1:5
       办理华夏银行储蓄卡,每天第一笔取钱免手续费,上限2万人民币。
       好多小伙伴都坚定的告诉我,去台湾一分现金都不用带,于是我们四个心情忐忑的空手到的台湾,下了飞机就有ATM,取台币无需手续费还不用排队,我的天呐,真的是一分不用带耶

【悠游卡&青壮卡】
        悠游卡类似交通卡,地铁公交都刷卡(地铁刷卡打8折),便利店也能刷卡,到7-11就可以办理,完全无需在淘宝提前办理。
        ps:地铁只能一个人用,所以要人手一个哦
        青壮卡是年龄在30岁以下的人可以办理的一张景点(极少)门票打折卡。我们办理了两张,只在101大厦用到了,相当于纪念啦,灰常喜欢~
        青壮卡需要到旅游中心办理,填个表就可以,也就是姓名之类,非常简单方便。全台湾的游客中心都可以的。

【龙坑预定&台北博物馆导览预定】
        龙坑是垦丁的一个原生态的地方,但是需要提前42天预约,而且每天只允许200人入内,而且每周二不开放;其实这就能看出这个景点有多好了。
预约需要在网上(需翻墙)。进入景点之前需先听约15分钟简报,然后再去龙坑。听完简报会盖章,然后拿着盖章的纸去龙坑景点,把入台证和大通证压在门口才能进入景点,虽然非常麻烦,但是非常值得一去,有人说龙坑就是垦丁的精华,这句话一点也不为过。
        龙坑预约网址http://system.ktnp.gov.tw/Activity/clinebooking.aspx
       听简报的地方和龙坑很远远,骑机车要30分钟才能到,且15:30后龙坑就不能进入了。我们是大早上去听简报(实际上是观看龙坑景点的介绍视频),然后沿途游玩,在下午到达龙坑,环线回到恒春镇。具体见后文。
台北博物馆可以在网上提前预约导览,我们也有租讲解器,个人觉得二者都非常有必要,故宫是一个非常大,藏品非常多,也非常值得去的一个景点。
        故宫博物院预约导览网址:http://www.npm.gov.tw/
        即使不在网上提前预约,现场也可以预约的
        导览是有麦克的,会给我们发一个接收信号机器,戴耳机跟导览走。
        故宫博物院是不允许个人请导游进来讲解的,除非是跟团。
        台北博物院的翠玉白菜已经放到了故宫南部院区,南部院区在嘉义台北的故宫里有东坡肉

1 匆匆路过的台北和最爱的花莲

第一天。
        当我们下飞机,踏上宝岛台湾还是有点小激动哒台湾入境还是很快的,很有秩序的,指示牌也很到位,我们直接出门坐桃园客运的大巴车1819号到台北车站,一人125台币,大概一个小时不到就到达了台北车站,台湾的大巴司机师傅都很热心,帮助客人放行李和取行李,让我们非常意外。

飞机上看台北夜景,湾湾,我们来啦~~~

中华航空的夜宵

还可以看看电影打发时间

中华航空的神奇的牙签

出了站台就是客运站,超级方便,1819到台北车站

第二天。
       由于没有提前抢到台北花莲的早上的自强号坐票,我们买了四张站票,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我们六点就到了台北车站,问问能不能换到坐票,非常幸运的是居然真的换到了3张坐票。在途中也确实来来往往的一直都有座,在此也发现了一个台湾火车其实不需要提前买的秘密,可能是由于不是实名制,导致的票提前非常难买,但是事实上坐车的人并没有那么多,台铁的太鲁阁号是不卖站票的,其他卖站票而且没有票数限制。
       昨晚飞机到得晚,早上起得早,于是台北花莲的景色我们一路睡过去了,昏昏沉沉貌似有很多隧道,快到花莲的时候能看到大海。

到了花莲,罗爸爸在火车站接我们,然后与我们讲清楚了一日行程,花莲之行就开始啦~~~~
       我们首先到达七星潭,罗爸爸给我们讲解了七星潭里面的雕塑,以及花莲的雕塑节,这是其他攻略上没有看到听说过的,学习了新知识呢。
       花莲的海于大连的海最大的不同就是颜色,这边的海由于地质碳酸钙含量高的原因,海水是硫酸铜的碧绿色(罗爸爸为我们答疑解惑的),特别漂亮,远处的太平洋是深蓝色,两种颜色拼接的大海真的是令人震撼,流连忘返。
       从七星潭出发,我们到了传说中的清水断崖,可能是由于天气阴天,所以没有感受到有多么震撼,但是依旧很美,在此,罗爸爸给我们讲解了旁边的好高好高的山上有原住民以及高山蔬菜的事,让我们十分的惊奇,也对台湾的原住民有了更多的了解,真的非常感谢罗爸爸,让一群理科生了解了很多台湾历史文化的知识。

离开了清水断崖,我们到了太鲁阁景点的门口,因为我对台湾的山不太感冒,深深的觉得大陆的山山水水不是宝岛可以比拟的(个人偏见而已),想用半天的时间好好逛逛花莲市内和夜市,所以没有这个景点的安排,但是罗爸爸认为我们的行程没有太鲁阁会很遗憾,但是半天的时间又不够,于是带我们到门口看看,给我们讲解了一下太鲁阁这个景点真的是热心贴心~~~
        从太鲁阁出发,已经下午1点多了,我们已经饿的咕噜咕噜啦,于是罗爸爸带我们到了一个便宜好吃的牛肉面面馆,我们饱饱的吃了一顿美味正宗的台湾牛肉面(其实台湾的物价跟大连差不多)中途路过了一个据说一百多年的照相馆,还有好喝到爆的柠檬水,罗爸爸请我们喝的

据说这是开了100多年的照相馆

之后罗爸爸带我们到了将军府和松园别馆,小清新的地方呢~~
        最后带我们到市区转了一圈,给我们讲解了各个路上都有神马吃的,哈哈哈哈,太到位了有木有!

给我们送到民宿后其实已经超时很多,几个小时我也不记得了,罗爸爸也没说要多付钱,其实我没有打广告,只是真心的推荐这家民宿和民宿主人的爸比罗爸爸。
       这个民宿让我们觉得从台北的地狱一下子到了天堂,真的太美好了。

这是是真的壁炉,还可以烤披萨

还能喝气泡水。。

我们放下行李稍作调整就出发觅食啦~~~
        美丽热情的罗小姐给我们一份地图,并给我们讲解标出出名好吃的小吃店,美丽贴心呢,
        我们四个带着地图和胃口一路逛吃逛吃!
        幸亏我们四个人有四个胃口,大多数东西都是一份或者两份,不然这么多好吃的,真是吃不下呀!!!
        这里超级推荐东大门夜市的这家炸鸡排,让我们回大陆也念念不忘,鲜嫩多汁,太美味了,也是这次在台湾吃过最好吃的炸鸡排!

鹅肉先生,好吃不腻

感觉台湾的刨冰真的太好吃了,是沙沙绵绵的,冰是有奶味儿的

这家的炸鸡排真的太好吃了!心心念念,这次去台湾没有比这更好吃的了(个人观点),是一整个鸡排,还有点点鸡胸骨头,特别嫩,台北的都是裹好面炸好再过一遍油,这家的是鲜肉现裹面现炸的,让我和基友回大陆后絮叨了好几个月想吃

花莲夜市的棺材板,大名鼎鼎但是口感一般

吃饱喝足回民宿觉觉啦。
        台湾第三天,我们包罗爸爸的车去垦丁,一路走山海线,玩的特别开森,罗爸爸带我们去了牛山,很不错的地方,还有一个生态园(时间过去2个月才写攻略,已然记不住名字啦)。总之这一路很美很美啦。
        大概路线是:民宿-花莲大桥-牛山-花东海岸公路-芭崎瞭望台-石梯坪-瑞港产业道路-瑞穗牧场-北回归线-伯朗大道-池上便当-小野柳-恒春夜市

瑞穗牧场,这里的所有奶制品都太好吃了!!!

一般般,虽然出名,我们还特意去尝尝,结果就是盒饭。。。还有台铁便当也是,我们都不能理解,为啥盒饭还能出名。。。。

2. 完成机车梦心愿的垦丁

记得很多台湾小说和电影电视剧都能看到主角们骑着机车在路上飞驰,这次在台湾终于实现了这个梦呢~
       在垦丁特别适合租一辆电动车(机车需要有国际驾照才可以),环绕垦丁,边骑边玩,路上车很少,人也很少,电动车无法开的很快,我们的车的最高速度就是47迈(两个人一辆车),在空旷的大路上就跟不走似的,个人感觉还是很安全的。垦丁的地图见下边,我们是预计分为两天,第一天是环骑垦丁的东部,因为预定的当天的龙坑景点,第二天环骑垦丁西部,打算去海生馆和潜水。实际上,第一天玩的非常爽,看到的景点都特别美丽,就跟出发前看的一大堆攻略上的美景一样,只是实景更美,但是!第二天的景色大打折扣,潜水也没什么人,很荒凉,我们去了海生馆基本就环骑一圈小绵羊,直奔高雄了,在此,强烈真心的不推荐垦丁西部,或者先去西部再去东部,否则会大失所望。

关于龙坑:龙坑的开放时间是下午3点半之前,进景区的时候需要交入台证和大通证作为抵押,交听简报的证明,工作人员还会检查网上的预约情况,详细对比进景区的人的照片,检查非常严格。听简报是在网上预约的时间,听简报在游客管理处,在垦丁大街附近,龙坑在最南点附近,我们是在网上预约的8点简报,然听完简报就沿海边边走边玩到龙坑最南点,然后再边骑边玩到佳乐水方向,最后迎着落日的余晖返回恒春镇。

第二天的路线:垦丁西部,早上从恒春镇出发去海生馆,然后从海生馆出发,顺着海边向猫鼻头公园方向边骑边玩,最后从垦丁返回恒春镇。

租车问题:由于我们四个人只有两个人会骑车,于是就租了两辆车,每辆车都有两个电瓶,足够我们从早到晚骑上一天的,当地法律规定电动车不能载人,电动车速度不能超过17迈,但是!大路上到处都是载人电动车,也没见到有时速低于17迈的,本地人的车就像子弹一样的刷刷刷飞过。如果被警察叔叔抓到,会被逮到警察局交罚款,警察叔叔一般会抓不安全驾驶的人,一般是边开车边自拍的人(租车小哥告诉我们的)我们幸运的正常骑了一天半。
        PS:垦丁真的很晒很晒啊!就算是有云彩也会晒暴皮的!!!一定要做好防晒!一定要做好防晒!一定要做好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恒春的特产其实是洋葱,真的很美味,我们到民宿的时候,正好是晚饭时间,民宿阿姨给我们盛了一碗海鲜洋葱,泰式风味,超级好吃。

麦当劳的麦满分早餐

都是珊瑚礁化石,特别神奇

3.短暂的高雄和小瑞士清境

垦丁的西部是在没有什么值得去的,于是我们中午就出发包车来到了高雄高雄相比垦丁来说,空气不太好,天没有那么蓝,我们由于时间短暂,在高雄没有太多的时间停留,就逛了逛街,通过与台北的新光三越对比,高雄购物更合适,折扣更多,赠品更多。
       第二天我们就做高铁到台中,在台中坐巴士到清境农场,清境农场在地势较高的山上,所以雾气较大,寒冷潮湿,在这里建议驴友们订一个比较好的酒店,比如英格兰,我们住的民宿是清境绿园景观民宿,房间虽说是一楼但是相当于地下室,非常不推荐,我可能由于从来没有住过地下室的房子,做了一晚上的噩梦,好基友也是如此,可能真的是风水或者其他的问题,回想起来都特别可怕。导致我们对清境的印象非常不好。第二天早起去合欢山,路程大约不到1个小时,由于大雾导致什么也没有看到,非常失望,加上害怕,只想尽快离开清境。

饭店所有的东西都是用纸做的。包括桌椅板凳哦~

4. 山城九份与“那些年”的平溪线

还记得高中时候最喜欢的动漫就是宫崎骏的千与千寻(在此暴露了年龄),这次来台湾就一定要到这个传说中,千与千寻取景地九份看看啦,但根据江南水乡的经验,觉得九份可能也是一个“旅游名胜景点”,所以希望没有抱得太多,不过到了九份感受也确实是这样。
       九份之前是日本台湾采矿的一个小镇,整个山城都是采矿的各个环节上的节点,由于矿被挖空,也就此衰败直至现在成为旅游景点,具体历史可自行百度,来九份的游客以日本人居多。由于我们时间紧张,于是只去的金瓜石博物馆,没有再往前走走看看瀑布等等景点,期待下次去啦。
       住宿:根据攻略以及亲戚朋友同学去台湾的经验,都说要在九份山城住一晚,可能是仁者见仁,九份夜景确实美,但是真的就是跟图片一样(不知道攻略做的详细的童鞋们是不是在旅游的时候都有这种赶脚)。我们住的是望幽谷民宿,民宿老板有一只叫kenzo的狗狗,特别温顺,跟我们带路,迎接我们,最后送我们,蠢萌蠢萌的。
       至于九份老街上的吃的,个人赶脚就是旅游景点的吃的,没啥好吃的,跟花莲台北等等相比差的太多。

离开九份的第二天,我们就把行李寄存到瑞芳火车站,开始平溪线一日游啦,这么小清新的地方,作为工科女生一开始看攻略是感觉没啥意思的,但是真正到了实地,就会发现真的很美很清新。
       我们顺着火车一站一站的玩,车站有时刻表,每个小时一班火车,可以拍照记住时间。个人觉得不坐火车做公交也是可以的,每一站之间都有公交车,而且平溪线人不多,到处闲散的溜达是很平静舒适的。
       十分:十分瀑布从十分站下车步行有点远,十分是放天灯的地方,小巷子里的老天太卖的水果又便宜又好吃
       平溪:可以把心愿写在竹筒上挂起来哦,还有情人桥
       箐桐:那些年的拍摄地,小火车和铁轨景色
       侯桐:都是喵星人,我们不太喜欢就没去

5. 台北

最后的行程就是大台北啦,我们打算在台北的好吃的比如上引水产之类,都因为时间不够(逛街逛到脚软)而没有吃上,特别的遗憾,打算下次去台北一定要多留点时间好好逛一逛,台北虽然不大,但是可以逛的景点非常多,怎么也需要4-6天(个人预计)。我们住在台北东区,这个地方非常方便,早上还有早市哦~ps:周六发现台湾的大爷们都是早上9点起来买菜锻炼
       淡水特别适合没事溜达,故宫特别值得去,

壮丽的台北车站!什么车都到,超级大!

旧旧的瑞芳

大阻尼器!

台北夜景

红毛城,还是挺值得一去的,附近的淡江中学和真理大学还是挺美的。

周杰伦的母校,现在不开放了,还有很多女粉丝们来看呢

台北的机车真的特别快!!!连拍了两张,看这效果~

故宫中不让拍照,这是租用的讲解器里的照片

台湾的牛肉方便面,真的有大块牛肉!!!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5-27 20:25

引用 toshiba 发表于 2016-05-27 20:25:54 的回复:

回复toshiba:谢谢

2016-05-27 21:29

2016-05-27 23:10

樓主,太匆忙了。好玩嗎?

2016-05-28 11:39

引用 sc chen 发表于 2016-05-28 11:39:31 的回复:

回复sc chen:是的!!假期太少,又想环台,每天早起晚归,挺累的。特别值得去,环台还是15天玩的更好。

2016-05-28 12:12

樓主,15天也玩不完,多來幾次才是好方法。

2016-05-29 06:33

其實台灣雞排大多數是現炸的,景區因為人多所以才比較多預先炸好的,像我是不吃預炸的雞排的
 池上便當吃的是一種古早味 一種情懷喔,想像30~40年前 物質不發達的時代,為了生活為了工作在趕火車的時刻,吃到一份熱騰騰的家鄉味的感覺,歡迎再來台灣玩喔^^

2016-05-29 16:35

沒露臉扣分 !

2016-05-30 01:07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5-30 16:06

引用 dongwawawa 发表于 2016-05-30 16:06:29 的回复:

回复dongwawawa:是的呢,所以克服困难也要写完呢

2016-06-07 10:06

引用 巴哥 发表于 2016-05-30 01:07:23 的回复:

沒露臉扣分 !

回复巴哥:

2016-06-07 10:07

引用 vast 发表于 2016-05-29 16:35: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