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园2016】大汖与藏山(5.13.-5.15)

慕容彧 (北京) LV.20
2016-05-27 15:02 489/10
  • 出发时间/2016-05-13

大汖古村

小雨时断时续,沿着蜿蜒的山路一直深入似乎没有尽头。
窗外是满眼初夏的绿色,少有人烟,偶尔路过几处农居,也被山严密的包裹着。淡淡的云雾在山尖游荡,给目的地添了些神秘。
我们今天要去探访的是“大汖(地名音chang三声)古村”,一个遗世独立在大山深处的古村落。从大路到村子直线距离只有四公里的路程,然后我们却沿着盘山路走了将近四十多分钟。不过,沿路穿行在太行深处,绿树怪石相伴,并不觉无趣。
车子停到村口的大树下,走上一处土坡,便被眼前的建筑群落深深吸引。整个村子依山而建,鳞次栉比,层层叠叠的屋子累积而上,相互依偎,错落有致。房屋以黄土石块堆砌,黑瓦覆顶,保存着当年的原始风貌。
村子并不大,一条石板路从村口开始,向上蜿蜒了一段便向四周散开,串联起八十多户人家。但是这里的院落大多都已人去屋空,三百多人的村子现今只住了十六个人,更显出空寂和沧桑。
我们走进村里“乡村游接待户”的小院子。这院子只有两位老人居住,低矮的屋檐、逼仄的空间,却充满生活的气息,窗台上放着黑色的陶罐,挂着成串的葫芦,忙着早饭的老人笑脸而迎,空出的墙壁上还张贴着摄影师们以村子为题的作品和老人在山外大城市里的照片。
这片村落,被大山环抱,顽强的遗世独立着。从远处看,仿佛一道风景,然而在村中四处走动,随处可以看到断垣残壁,显露出无人居住的破败。
不论有多么动人的故事,没有人的延续与讲述,终将湮灭在时间中。也许未来会有机缘,让这里最终保存下来。

藏山

藏山是阳泉的名片。当自然山景与历史结合起来的时候,自然也显得与众不同起来。
后来在阳泉火车站看到了那尊程婴救孤的“薄云”雕塑,在藏山就已经看到了。这座山由于传说而显得灵秀。至于传说的真伪,也实在没有必要去求证了。
藏山风景区范围挺大,从大门往前走是一片公园类景区,有很多现代的石碑,标记着“义”字。这段路有一公里多,其实没什么必要浪费体力,可以直接坐摆渡车到龙凤双松、龙凤宝塔。从这里开始分成景区两路,一路是文化类,一路是宗教类。
我们自然要走“赵氏孤儿”这条线。
从龙凤松开始,往前过神马泉、迎宾瀑、碑亭、榆抱槐等,蜿蜒往上就是“藏山祠山门”,就进入了藏孤圣地景区。
“赵氏孤儿”的典故流传两千六百余年,为中华“义”之典范。明清时期,这里就已有祭祀建筑,如今更是修缮成了一大片。在深山层林之中,别有一番意味。
整片建筑以“文子祠”(藏山庙)为核心,大大小小三十多处亭台楼阁皆倚山傍壁而筑,气势雄伟。倒是最核心的“藏孤洞”僻静幽深、出乎意外的狭窄,一个人站立转身都很困难,也不知两人如何能待上十五年。
人文景观要有故事才会鲜活,跟着导游边走边看,把“赵氏孤儿”的故事又重温一遍,更是了解到很多“细节”,不论是否附会,也能引人入胜。
整个景区中,最让人欣喜的“黑龙潭”,前日刚下过雨,两条飞瀑直入古潭,一座四角亭独立潭中,完美诠释出中国人眼中的美感。那种意会,无法用言语或文字记录,但却深植在我们的血脉中。

2016-05-27 15:18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5-27 15:32

不错的地方,3顶

2016-05-27 15:36

引用 zlian 发表于 2016-05-27 15:32:11 的回复: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回复zlian:阳泉离北京很近,自驾即可。没有很特别的注意事项啊。除了坐火车到,其他都有人安排。大汖古村非常不好找,除非有当地人带领,山路不好找。而藏山则非常好找,成熟的4A景区。

2016-05-27 15:46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5-27 15:36:23 的回复:

不错的地方,3顶

回复西域坑神:周末可以去转转,去的时候人很少。

2016-05-27 15:47

引用 慕容彧 的图片:

2016-05-28 12:02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5-30 11:54

引用 bbjoycry 发表于 2016-05-30 11:54:23 的回复:

回复bbjoycry:sorry,是朋友安排的全程有车。自驾的话,可以住在大汖温泉。
藏山很好找。大汖古村要有人带路,用导航够呛。

2016-05-30 15:12

刚看到系统通知,先赞一个!

2016-06-01 12:48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6-01 12:48: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