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仔星仔走天涯之云里云里去

2016-05-27 15:15 1507/7
  • 出发时间/2016-05-14

[行程计划]

大概出发前一星期才定下来要去云南,看到有便宜的机票, 立马秒了。出发前还有个小插曲,由于楼主是即将参加工作的人儿,出发前接到培训的通知,刚好和旅游时间冲突了,提心吊胆地等待着培训延后申请的结果。幸好,楼主是个lucky dog, 最后还是顺利出发拉哇哈哈哈哈哈!
  行程计划也是参考别人的游记的,楼主是个路痴啊,一直搞不清楚要去的那几个地方分别在哪里,所以行程大部分是男友订的,我只要负责住和吃的就好了。
  先说说说总的路线吧:佛山-----深圳-----昆明-----大理------双廊------束河-------泸沽湖-------束河--------香格里拉-------丽江 ---------广州
  我觉得这个行程安排得还是挺好的,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哈哈哈。
  此行一共十一天十夜,人均花费4200。

飞噜飞噜

14号--15号:因为从深圳出发的机票比较便宜,所以我们就先从广州坐高铁到深圳,再从深圳机场飞昆明。这样算下来,每个人去程花费大概五百大元。(交通攻略:广州南---深圳北(C出口就是地铁站了)出来后搭地铁到后瑞站 出站后搭M416公交两块,到T3 航站楼即是机场了,炒鸡方便)。我们到达昆明是晚上的九点四十五分,没有在昆明多作停留,(炒鸡后悔没有在昆明吃一碗过桥米线再走呜呜呜呜)在昆明机场坐空港二号线(25元每人)到火车站赶凌晨到大理的火车。
   我们买了硬座,想想真是屁股都疼了。当时脑子真是进了水才不买卧铺啊
   Anyway, 坐了七个小时的火车之后,终于到达大理

在云南,凡是火车站或者汽车站的出口都聚集着众多!众多!拉客的商务车。他们无孔不入,锲而不舍。
  23:30——6:42 昆明站——大理站。出站后右手边有公交车站,乘坐8路公交车到大理古城即可。(风花雪月那个车站下车),下车过马路就是大理古城拉。我们没有在古城里面住,而是选了古城外面的大理松果瓦舍长租旅舍。在booking上订的,大床房才77块,很干净,如果不要求看风景的可以考虑一下这间。(因为我们把钱都花在双廊的海景房了,所以在大理古城就想住得便宜一点

去得有点早,还不能check in,所以我们把行李寄存了之后就准备出发苍山了。到大理古城主要是想上苍山,但是在大理的两天,一直是阴天和下雨
  出门前旅馆的义工提醒我们不要参加古城里面的一天游,但是我们还是中招了
  古城里面很多阿姨会来推荐她们的一天游!!!!!注意!!!千万别相信!!!大部分是100元一天的团,说包括苍山索道,游洱海啊各种的,但是我们交了钱之后才发现,带我们去的根本不是我们想去的苍山索道,而是随随便便的一个天龙索道,很短的。

就是这个,短短的索道,根本不是什么苍山索道。我们坐完索道就退团了。(注意,如果你不幸参团了,退团的时候你就别想退钱了,她们都会说她们根本没收到过我们的钱,收钱的都是那些阿姨,钱不到他们手。我们同行的两个女生一开始就退团了,什么项目都没参加,钱也没得退。)
退团了还得自己打车回去古城,炒鸡远的!幸好碰到也是几个退团的,一起包了辆车回去,每人15块。

天灰蒙蒙的,景色一般。

苍山去不成了,退团之后就在古城里面乱逛了。

午餐吃了著名的再回首鸡丝凉面,味道不错。
晚餐也是跟着攻略介绍去了石井私房菜,在巷子里面的,导航到附近之后最后到处看看,找到石井私房菜的指示牌。作为在云南的第一顿正餐,我们还是很满意的。两个人点了烤肉,螺肉,水性杨花还有一瓶风花雪月。烤肉和广东的烧肉差不多,不过这边的烤肉是切成薄片烤的,加上辣椒粉等蘸料,味道很不错。螺肉是我最喜欢吃的,不过就是有点辣。水性杨花是云南的当地菜,我个人不是很爱,不过既然来了云南了,肯定要尝尝!

两个人吃了90块左右,吃完就开始逛晚上的古城了。天气不给力,一直在下雨,气温很低。

晚上逛古城的时候买了一些话梅,之后几天的路上都是它们陪着我们

双廊我来啦!

第二天就出发双廊拉啦啦啦啦啦
古城东牌坊(就是坐公交车风花雪月站下车那里),有到双廊的车,单程40,双程55,单程可以免费乘坐双廊观光车两次,双程四次。坐这个感觉不错,安全舒适,也有买保险,沿途风景也炒鸡美。
路上拼车可能会便宜点,但是因为有了之前苍山受骗的经历,男友打死也不愿意坐路上的车了嘻嘻。

到了双廊也是阴天啊!我的内心是崩溃的。说好的蓝天呢,白云呢,Excuse me?

住的是理想生活海景度假客栈,环境非常好,就是有点贵,我们住的是侧海景房,要四百多将近五百的价格。如果想省钱的朋友也可以住这里的非海景房,价格便宜很多,想看海景可以到一楼的露台那里看,坐在玻璃吊椅上,身后全是海 海 海 海 海。

吃了午饭后(吉祥红餐馆,烤鱼很好吃,其他的无功无过。)就散步到必去的拍照圣地----海地生活。人很多,拍照得付钱和排队,五块钱一位。今天天气不好,阴天,拍不到蓝天白云和美丽的海海海海海.....
拍完照就租车环湖拉呦西!

天气不好,拍照不好看,但是看的时候还是觉得挺美的。
By the way, 会开车的朋友建议还是租电动车环湖,好像是六十块,可以走很远了。
晚餐依然是吉祥红。不过个人不是很推荐,东西挺贵的。

双廊----丽江----束河古镇

双廊有车站的,那里有去丽江高快客运站的车票,每人79块。车程大概两小时,到了高快客运站之后可以滴滴打车到丽江古城或者束河古镇,价格大概在十块钱左右。滴滴的师傅跟我们说,这边不能说滴滴,只能默默地上车或者说是朋友来接,因为这边的载客车如果知道滴滴师傅来抢生意会去骚扰。我们是住在束河古镇的,从高快站打车到束河古镇大概十块钱。入住执子之手客栈。位置在束河古镇的后半段吧,从客栈走到镇上大概十分钟,环境比较清静,卫生啊环境啊都很好,也不贵,我们订了大床房,才128左右。我们进去的时候师傅不是从收费那个门进去的,所以也不知道到底进去要不要门票。(两次经过售票亭子都是没开没人的)

很干净的客栈!卫浴间也很大,还有暖气灯,一应俱全!来束河的朋友们可以来这里住。
放下东西之后就出去觅食
还炒鸡lucky地看到彩虹了!

去镇上大概走十分钟左右,束河人没有丽江古城多,很舒服的古城,值得一逛。大部分人都是在丽江古城那里住,然后坐车来束河,逛完晚上又回去丽江古城。我倒挺喜欢晚上的束河古镇的。
午餐加晚餐是在粗茶淡饭解决的。推荐这间饭店!两个人点了个家常豆腐,水性杨花,和最出名的牛肉煲。(因为我们俩每次都是饿极了才去吃饭,所以每次菜上来都没写心思拍了,直接开吃,所以都是没有图的哈哈哈哈哈哈)
吃完饭又开始在镇上乱逛了,还买了炒鸡甜的草莓。云南很干燥,建议大家多吃点水果。

束河-----泸沽湖

短暂停留之后,第二天一大早又出发泸沽湖噜。
我们上泸沽湖是坐专线车上去的,100一个人单程。(叫客栈老板帮忙订就行了。)束河泸沽湖大部分人都是坐这种专线车的,(一个大车队)以9人商务车为主,路上遇到风景好的地方都会停车让我们拍照的。我们去的时候路还没修好,上去泸沽湖需要坐六七个小时的车,听说新的路即将通车了,通了之后两三个小时就上去了。
晕车的朋友们还是先吃点晕车药吧,坐我前面那个妹子在后半段的山路的时候是一路吐着上去的。

经过六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了!
门票100块,我带着学生证去的,半价50,而且他还只认24岁以下的。
如果你是像我一样坐专线车的话,车都会统一停到一个地方,然后车队的大队长很和所有人说一下注意事项。
然后他就会推荐你们一个一日游的行程,价钱好像100块,包括篝火晚会什么的。然后如果包车环湖的话50块每人。最后我们那一车人就我们俩没参加。
我们住的地方是大落水起点栈客栈。来之前说里格岛风景会好一点,但是里格岛的湖边房太贵了,我们就选了在大落水的湖边房,也不贵,150块一晚,窗外就是湖边了。还是挺推荐的这间。

早上七点束河出发,下午一点左右就到泸沽湖了。泸沽湖上没什么吃的,又贵又不好吃,大家做好心理准备。反正之后两天我们都是吃客栈的饭菜。
下午一点到了以后,休息一下,我们又出去闲逛拉!

我们到泸沽湖那天还是阴天

就这样闲逛了一天,期待明天的环湖!

我们在泸沽湖呆了两天时间,第一天闲逛,第二天环湖,然后第三天早上就回去丽江了。
有些人就是第一天环完湖了,第二天早上就走了。我们时间比较充裕,所以就在泸沽湖呆了两天。

晚上调了闹钟,明早儿看日出。

这些都是从客栈房间的露台拍的!一睁眼就看到这些美景拉。性价比比在双廊住的高得多

看完日出又继续睡个回笼觉。开车环湖的话大概四五个小时就能环完了,所以我们睡到十点,吃了早饭差不多十一,二点才出发环的湖。
泸沽湖租车贵一点,我们租的车电量很足,也是新的,环湖没问题,80块一天。

今天应该是天气最好的一天了,出了大太阳,环湖最好不过了 景色美cry,不过我们也晒得黑cry了。环湖的朋友们,墨镜,防晒,帽子,围巾少不了啊,不然就如下图。

环湖路上观景台都有很多人在卖桃子的,建议不要买,你买了一个人的其他人的都会涌上来要你买的。

太美拉!!!!
本来想去好人小吃的,但是找了好久没找到,午餐就在路上的四川菜馆解决了。

到下午五点左右,环湖结束,就回去客栈静静地坐着看风景!炒鸡舒服的咧!
因为我们当时订的是丽江往返泸沽湖,走的前一天早上九点打电话给师傅就可以拉,当时司机是到客栈门口来接我们的。下山的路快一点,大概五个小时。(而我们其实开了三个多四个小时就到了)。副驾与司机师傅的段子对话——”师傅,可以开慢一点吗,我好方,再这样我就投诉你的啦。“ ”大姐,我这么好的开车技术,你还去投诉个鬼啊,坐稳啦。“

丽江---香格里拉

我们之后准备去香格里拉,但是因为泸沽湖没有车直接到香格里拉,所以我们坐车回丽江,再从丽江坐客运站的车去香格里拉。回丽江的那天晚上仍然是宿执子之手客栈。
丽江有两个客运站,一个是高快客运站,一个是丽江客运站,高快站的车比较漂亮,有两层,干净舒适。如果坐高快的车,建议买票的时候买1,2号或者3,4号座位,可以看风景。我们去的时候就是坐高快客运站的车去了,(从丽江古城或者束河古镇滴滴过去高快或者客运站,10元左右)。买票的话可以在携程预先买,那里有电子取票机。高快站旁边有早餐店,赶车的盆友们可以到了高快站再买。
我们那时候去晚了,九点半的车票卖光了,只能坐十点半那班了。于是屁颠屁颠地去早餐店吃早餐了。
早餐:粑粑,油条,白粥,豆浆。
对哒,终于尝到了粑粑了,不过好像每个地方的粑粑都不一样,我这次吃的好像干一点,厚实一点。在丽江古城里面吃的又是另一种,不过据说挺好吃的。

丽江香格里拉大概四个小时,不过去的时候前面发生车祸了,堵车了一个小时。十点半的车,我们差不多五点才到客运站。
As always, 香格里拉客运站一出来又是一窝蜂的搭客车。
可以坐搭客车,也可以到对面的公交车站坐公交车,去古城两块钱 。问问客栈的人,该在哪里下车就好了。
香格里拉我们住的是 楚登硕国际青年旅舍。气氛很好,一楼的公共区域有桌球台,我就是在那里学会打桌球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傲娇脸)。人多的话大家还会围着炉子唱歌。这间旅舍有自己的司机,去普达措40一人来回,去客运站10元一车。我们入住的时候司机就已经开始问我们计划去哪里了。我们去的时候也是阴天,下雨,司机建议我们不要去普达措,去石卡雪山。180元每人。建议想省钱的朋友们,自己在网上买石卡雪山的门票,140块,包车去的话30元一车,人多的话还是挺划算了。
本来我们和客栈另外三个准备去石卡雪山的小伙伴打算自己去的,最后我们还是跟着客栈的司机去了(因为他说去完石卡雪山之后带我们去纳帕海和花海)。
氧气是在客栈租的,30元一瓶,没用过的话可以退,在雪山那里买的话要68,不划算。
我们约了另外三个小伙伴山脚下等,再一起上去玩。

因为是阴天,所以后面都是白蒙蒙的一片啊 啊 啊 啊 啊 啊
关于高原反应,我们上去的时候除了呼吸没有在下面顺畅之外,没什么大问题。氧气瓶也没用。不过担心的话可以在客栈租一个。
雪山下来之后,另外三个小伙伴就坐他们的包车走了。
我们也跟着客栈司机走了,满心欢喜地想着可以去纳帕海环湖了,结果是我们想太多了。

司机把我们拉到纳帕海门口,其实是想我们去骑马......好贵好贵哒,所以我们就没有骑,进去还要门票,我们也没有买。可能因为这样吧,司机不太高兴....本来说好的花海也没有带我们去,说让我们先回客栈休息。
回到客栈以后....出了太阳,三个小伙伴跟我们说他去了纳帕海环湖,炒鸡美...(环湖150一车,不用买门票。)
这时候我心中有千万只草泥马在奔腾....奔腾....
刚好客栈的老板娘带着儿子要去花海玩,司机就让她们带上我们了...
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
快到的时候好像快要下暴雨,路也不好走,就折返 了。

对了,在香格里拉去了很出名的银同便民小吃。牦牛火锅真的好多牛肉牛肉牛肉,味道还是不错的。还点了青稞饼,甜酥油茶。青稞饼应该是改良过的,很甜,跟一般糕点差不多,不过刚出炉的时候还是挺好吃的。男友很爱酥油茶,喝完轻微的高反都没了。

最后一站

香格里拉行程结束,要返回丽江飞回去广州噜。
因为之前在丽江一直待在束河古镇,所以我们就想说最后一晚留在丽江古城住。
宿木子吉童话客栈。这个客栈也是裂墙推荐。每房客人都有一个专属的旅行助理,有什么事情都可以联系他。客栈服务很好,房间设施也很完善,细节处也做得非常好,天气好的时候坐在院子里,不能更写意了。

因为不想交古城维护费,所以我们六点半等检票的人下班了才进去的嘻嘻。

晚餐吃了腊排骨火锅,名字叫排骨强,价格有点贵,不推荐。可以跟着蚂蜂窝的其他攻略找好吃的。
晚上酒吧街那里真是灯红酒绿啊,如果想去酒吧的可以进去体验体验。

第二天是晚上九点多的飞机,所以我们早上起来打算在古城里面逛逛,买买手信,拍拍照。
看来是我们too young to naive。
早上十一点出门去了和叔食府(不推荐,东西贵,而且不怎么好吃,点了鸡翅大虾还有排骨,鸡翅大虾对我们两个广东人来说太辣了,而且料比较少,排骨肉已经被油爆得太干了,不过酸梅味道不错)。

吃完就出发乱逛拉.....这就是恶梦的开始....

我们逛了没多久...就逛出了古镇....
没错....出了古镇.....
这就意味着我们再进去就得交古城维护费了.....
晴天霹雳

这么再进去就得交160大元,我们是拒绝的。

所以我们逛啊逛,希望走出一条逃票大道。
逛了大概两个小时,还没走出康庄大道,我们就想说从跟着攻略,从忠义市场那里逃票进去。
Lucky dog又再次发挥功效了。
在忠义市场附近刚好看到一客栈老板出来带着客人从忠义市场那里进去,于是我们就跟着走。
一番曲折之后,We finally make it !!!!!
历时四小时,我们终于又回到古城了. 此处应有掌声。

关于逃票,如果你没有带相机,其实可以自然一点走进去,我男友就是这样走进去的,可是因为我带着相机进不去,所以他又出来带我走忠义市场了。
还有就是如果问到你了,你就说是客栈的老板或者在客栈工作,总之,就是要自然。(当然,如果你是拿着行李的话,那肯定知道你是来旅游的拉)

进去买了手信,拿了行李,吃了88小吃店我们就回家噜。
丽江古城到三义机场的方法:在古城滴滴打车到民航蓝天宾馆,(大概十五块),然后民航蓝天宾馆那里坐机场快线(20块,历时40分钟)到三义机场。
88小吃店真心不推荐啊,我们吃了鸡豆凉粉,纳西炒饭,炒饵块,都不合我们口味。

关于手信

来了云南肯定得买鲜花饼。嘉华的玫瑰味最好吃。因为我们最后一天在丽江,所以之前一直没买手信,想着最后一天再买,不用拿着到处走。我们买的是现烤的鲜花饼,3.5一个,保质期七天。我觉得比包装好的那些新鲜,好吃,还便宜。现烤的同样有独立的袋子装着,十个一盒。所以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大众点评有优惠,也有团购,需要的可以看一下。买够168可以包邮,不过我们买的是现烤,所以就没有让店里寄了。

关于明信片

现在大理丽江的明信片都得加个信封才能寄了,香格里拉就不需要。感觉加了个信封就变了味了,所以我在大理写的明信片都拿到香格里拉才寄。
所以建议大家,如果去香格里拉的话就到了香格里拉再寄明信片吧!

云里云里去,
南方南方尽,
好生有所谓,
玩乐无所谓。
只要你我在身边,天涯也是我们的。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5-27 20:25

挺好的旅行可就是天公不作美,除了阴天就是雨,没有看到传说中的蓝天白云碧水,希望我去的时候可以看到喽~

2016-05-28 18:29

真怕我7月去也天天下雨

2016-05-29 00:20

引用 M! 的图片:

2016-05-29 15:52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5-30 12:02

引用 幸运月亮女 发表于 2016-05-30 12:02:01 的回复:

回复幸运月亮女:走起走起  嗷嗷嗷

2016-06-27 22:43

引用 . 发表于 2016-05-29 00:20:35 的回复:

真怕我7月去也天天下雨

回复.:当地人说今年气候有点反常 那边好多雨。希望你去的时候没有吧,蓝天白云云南更美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