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两日游20160521-22

蘑菇 (北京) LV.14
2016-05-27 15:16 1457/12
  • 出发时间/2016-05-20

第一次杭州行,是不是在人生中来得太晚了一些。
凑啊凑,想凑个雨西湖,最终凑到了个雨后西湖,却觉得比雨西湖更适合第一次造访的客人。
周五晚上火车Z9出发,一路摇啊摇,14个小时,在期待和想象中度过。行前订好了酒店,买了张手绘地图,粗略看过了攻略,想要去几个地方,吃几家大小馆子,竟然最终都超额实现了。回忆起来,傻傻的笑,怎么安排得这么完美,虽然有点儿疲惫,却很精彩,超充实。
美景在这里:
1. 柳浪闻莺
2. 苏堤
3. 龙井问茶
4. 九溪烟树
完美的旅程,分分秒秒都在路上。

DAY 1 西湖环湖

火车14个小时还残忍晚点,导致我们办了入住已经中午。住在四眼井虎跑路边上,很不错的地方,伴随午后和清晨的是虫鸣鸟叫,与所谓市中心相比,这样自然柔和的乐音是旅行最好的陪伴。放下行李,我们打车沿着西湖先杨公堤直奔岳庙的楼外楼。西湖醋鱼、东坡肉、炸响铃、宋嫂鱼羹。Mr选了桂鱼,价格虽贵,却更鲜美,鱼刺少,省时间,太适合我这颗片刻不能再等待要奔向西湖的心。个人感觉味道一般,民宿老板也说,其实楼外楼的西湖醋鱼,主要是鱼肉鲜美,和调制的蜜汁的味道关系不大。我却不太吃得惯那酸酸的味道。

都下午一点了快,还得等位啊,楼外楼。这“等位外叫单”挺逗的,中英双语,内容却完全不同。估计是歪果仁也看不懂2345那么多等号儿的规矩,也就懒得和他们多说了。然而写给歪果仁的那寥寥几行,还一堆错儿,也没人儿管管,我们就边等位边来个改错练习。

饱餐一顿,逛孤山一路走沿着白堤走到断桥残雪,又从西湖东岸沿湖滨路向南走到柳浪闻莺。
孤山,很不懂。满眼的绿:树叶、青苔、草坪、池塘、灌木。雨后的西湖阴沉着脸,雨后的绿叶却是一派生机盎然。

咖啡店老板深谙游客心思,早在湖边安静的绿色中,布置下了这样三三两两的坐位。一杯咖啡、一壶茶、一叠点心,树荫下乘凉,望雨后的西湖风情,好不惬意。等下次来,一定多待几天,在这里坐上一个下午,听歌聊天,kill time, enjoy the sweetness of doing nothing.

走上西湖东岸,滨湖路一侧是湖水,一侧是各种高大上的商圈,居然公园3的音乐喷泉还没开啊,小失望。却在路边发现一群群众围观一颗大树,凑近看个究竟,原来是个松鼠喂食点。一只聪明灵活的松鼠正在啃食一位好心游客递上前的玉米,动作很是娴熟。

很难得的,在西湖的东北角位置,似乎有个生态小花园,栈道小桥,蜿蜒溪流。

叶片上的雨珠,晶莹饱满。

过了三公园,走进了shopping mall,各种高端奢侈品牌,dazzling. 转入小巷,知味观。补充能量。

河坊街是这里著名的步行街,可能类似于北京的王府井吧。不同的是,人家这步行街连着吴山广场和吴山,实在没劲儿爬山了,路过路过。步行街,全中国都差不多,人多铺乱,熙熙攘攘,好不热闹。意外在步行街,发现了一个熔铜作品展,闪出了一个小小的艺术亮点,尤其是梵高的星空,让我们小激动。

沿着河坊街一路向西,就走到了柳浪闻莺,浪个浪。一丝微风都没有,也就没柳浪了,但是莺啼是不绝于耳。走到这里真的累了,就在草坪边的长椅上休息,听这里的叽叽喳喳、啁啁啾啾、嘤嘤呖呖, etc. 空气里弥漫着雨后青草、潮湿泥土的气息。似乎伸手捧一把空气,握紧,再紧,能挤出碧色的水珠来。一张纸巾,举在空气里晃晃,转眼也能成为湿巾。想去草坪上打滚,又舍不得衣服和头发,大部分人都应该是这样的感觉吧,拧巴。

柳浪闻莺之后,实在已经没有力气,该换公交,到苏堤。在苏堤口上租了自行车,一路向北。遥望三潭印月、雷峰塔、吴山,以及西湖东岸上的时尚灯光。不得不说,苏堤管理好严格啊,几座小拱桥上都有安保挥舞着警示棒,要我们下车,下坡速度太快,为了自己和其他游人的安全,只能推着下。当我们从苏堤北口折回,堤上街灯初上,一篇昏暗。已经不能再骑车了,只好推车返回。好多年没骑过自行车了,仿佛重新体验着那年的青春,却是在柔美浪漫的西湖。美美哒。

苏堤打车回到四眼井附近的马灯部落吃晚饭。看网上说,这家的装修和环境非常好非常好非常好。看了感觉还好吧,比较正常。但是这家的羊排非常非常非常不错。没有鸡尾酒,啤酒好大杯。

到驻地,已经九点多了。这一下午从1点开始,我们仅徒步行走就走了18公里,几乎绕湖一周,却也有许多小遗憾。不如记录下来,以待下次。
1. 杨公堤的茅家埠真的好美,我们打车经过,要来步行一探究竟才好;
2. 花港观鱼我们到的太晚,黑乎乎也看不见鱼了,但还是很有期待哒;
3. 小瀛洲我们没有去,因为没有乘船的时间啦,下次可以打个船去小瀛洲,顺便近距离看下人民币背面的三潭映月。

DAY 2 九溪烟树&六和塔

清晨五点多醒来,民宿外林子里早起的鸟儿已经叽叽喳喳乱成一团。这或许是就是越来越多的游人放弃西湖边上的酒店,选择山区民宿的原因吧。
我们原本打算住在鸟山鸣,却意外没有订上房间。作为补救,鸟山鸣的工作人员为我们推荐了几家它周边的民俗,我们最后定在了“花坊小舍”。不得不说,鸟山鸣的前台很nice了,带我们去花坊小舍看房,还让我们第二天早上去他家店里吃早餐。我没有看到鸟山鸣的客房,但是一层的休息区还是很好的。装饰得很年轻,老板就在最靠边的一桌看书办公,桌上一本”资本论“挺镇宅。早饭小惊喜,餐具挺讲究,简直是theme lodge.

在鸟山鸣边上还有一家民俗,看起来也很不错,但是我没看到名字,只照下了外观和门牌,准备下次去试试看。

其实,定住宿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很多,真的是误打误撞。鸟山鸣和周边的这几家lodge都在虎跑路的西侧,虎跑路的东侧也有很多民宿,马灯部落就是其中的一个。但是我们晚上8点多沿着狭长的小路走到马灯部落的时候发觉,虎跑路东侧这边的环境比较混乱,临街的门帘,路边的小摊很多,略显嘈杂。个人更喜欢幽静一点的环境,所以虎跑路西侧的几家的确是不错的选择。地图上看,似乎没有东侧发展那么充分,但正是这种不充分,让这边更加适合飞离大都市来寻觅一片宁静的旅客。

九溪烟树是今天的主要目标。我们看了看马蜂窝的游记,决定从龙井村向南,走过九溪十八涧,到九溪烟树,一路向南,到钱塘江畔,最后去登六和塔望钱塘江。但是地图上显示从龙井村到九溪十八涧是没有路的,事实上,是有一条林间小径,石子铺就,很好走,两面都是树林和茶园,最适合徒步探索。

挺拔俊秀的水杉,嶙峋遒劲的树根,白衣飘逸的少女,似入了魔幻世界。

钱塘江来啦~ and 六和塔

六和塔是我们此次杭州之行的最后一站。回到驻地,我们就整装出发,杭州东站。不想打车,于是公交转地铁。喜欢公共交通,当地人最真实的生活方式。真心期待市政交通一卡通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互通,投币太麻烦了,俩人四块,好难凑的啊。
杭州的交通状况不是很好,会堵车,尤其是旅游资源密集区。但杭州司机的素质让我惊叹,我第一次发现,在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汽车司机居然会主动停下来,让我先过街,然后再静静驶过。杭州的出租汽车司机师傅们也很乐于向游人介绍杭州的道路和景点,大多数很准时,驾驶平稳。这里连卖茶叶的小贩似乎都是慢半拍的,著名酒楼楼外楼的服务员慢慢剥开一只又一只叫花鸡,lodge里的服务生弄几个青菜就在lodge门口的小圆桌边吃饭,生活悠悠然。
在龙井村,”龙井问茶“,阿姨不着急不着慌地让我们一杯一杯地品各种档次的龙井,一袋子一袋子的给我们看,不知我心里急啊,我还有那么远的行程,那么远的火车要赶。阿姨一杯一杯给我们的茶杯续水,也不急着推销,就是让我们尝尝,看看更喜欢哪个。”您怎么不把最好的茶叶给我们尝?“ ”那个叫‘马屁茶’,都是送礼用的,你们小孩子要那个干吗?”,真是down to the earth,朴素真实。

作为旅游城市,这里的地铁好贴心,明确标识“西湖景区”区域,和各种火车站所在站。很细致,也正是这样的细节和便捷真的暖心。

第一次来杭州,就喜欢上了这里。漂亮的旅游城市,慢节奏的生活,友善的当地人,便捷的交通。温暖柔软的南方,再见。

引用 蘑菇 的文字:

马屁茶

马屁茶,哈哈哈哈~~~

2016-05-27 15:34

引用 蘑菇 的图片:

2016-05-27 15:56

天堂杭州美

2016-05-27 16:46

龙井问茶才是最爱

2016-05-27 18:26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5-28 14:25

引用 hyson74 发表于 2016-05-27 18:26:25 的回复:

龙井问茶才是最爱

回复hyson74:极品马屁茶味道很不错的呢

2016-05-28 20:57

引用 lunazb 发表于 2016-05-28 14:25:19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lunazb:是的呢

2016-05-28 20:59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