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夏黑龙江之旅

• 出发时间/2013-07-11

2013年的7月11日我们一行兄弟姐妹、妯娌连襟10人从浦东机场出发,坐春秋航空的班机到哈尔滨转机飞佳木斯然后坐车到双鸭山探亲。双鸭山市位于黑龙江东北部,西与佳木斯七台河等城市相毗邻,双鸭山市下辖的饶河县隔乌苏里江俄罗斯相望。双鸭山市旅游资源极其丰富,拥有国家著名景区,是中国最主要的湿地保护区之一。也是我LG的舅舅生活、工作过的地方。现在还有舅妈和两个表弟一个表妹生活在那里。飞机在佳木斯降落,当地气温是28度,与上海38度的气温相比要凉快许多。走出机场,就见到了等候多时的表弟和表妹。从佳木斯双鸭山有60多公里的路程,我们坐上他们开来的三辆小车,行驶了1个多小时,到达了目的地:位处双鸭山市中心区核心地段的双鸭山时代商务酒店。

我们到双鸭山的第二天去了青山国家级森林公园以及舅舅生前工作过的林场。

第三天,我们到笔架山水库看景、吃鱼。笔架山水库水域广阔,群山环绕,山灵水秀。水库丰水期蓄水面积达到4万平方米,库内水最深处10米,坝高10米,引水渠闸门高15米,水质清澈,库水透明度1米多,随时可见水中鱼儿游动。笔架山水库是著名的鱼乡,来到水库一定要尝一尝用水库里的水和鱼炖成的菜。中午,我们在山上绿树丛中的餐饮小房惬意地享用水库里的水和鱼炖成的菜,还有大碴粥等农家菜,味道十分鲜美。加之临湖观景,水库风光伴餐,别有一番情趣。
 笔架山水库

第四天我们在表弟、表妹们的带领下驱车经同三高速公路前往祖国的东极:黑瞎子岛。同三高速公路也称010国道(或“国道010线”、“G010线”)始于黑龙江同江市,终点为海南省的三亚市,全长5700千米。是国家规划建设的“五纵七横”主干线中最长的一条,是唯一一条贯通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的高速公路。2004年1月1日零时全线贯通。

车行驶在同三公路上,看到的是一个连着一个的大农场,这就是传说中的北大荒吗?人迹罕至,我们祖国的大粮仓,黑土地,长势喜人的庄稼,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才叫沃土。半个多世纪以前,这里荒野茫茫,人烟稀少,森林茂密,沼泽遍布,林间野兽出没,低空百鸟飞翔。“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曾是这里生态环境的真实写照。新中国成立后,半个世纪的开垦,使北大荒成为年产400亿斤的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在我国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这也是“北大荒”又名“北大仓”的原因所在。
       中午时分我们抵达东方第一县——抚远 。抚远县地处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的三角地带。是我国最东部的县级行政单位,也是我国最早见到太阳的地方。最负盛名的当数乌苏镇,因这里地理位置特殊,胡耀邦曾为哨卡题写“英雄的东方第一哨”,不仅有碑立在岛上,而且又成了乌苏镇声望高远的别名,每年慕名来此的游客络绎不绝。抚远的特产是大马哈鱼。到抚远吃鱼,东极名菜 “拌生鱼” 是美食家来抚远的另一个理由。中午我们在表弟的朋友家里用了午餐,一大桌子菜,除了虾其余都是各种各样叫不出名的鱼,印象比较深的是人工繁殖的中华鲟和“拌生鱼”。用完午餐,我们在当地朋友的带领下前往“黑瞎子岛”和东方第一镇:乌苏镇。乌苏镇又是中国最小的镇,镇上只有一户居民和驻守边防的解放军官兵。小镇东北长约500米,东西宽仅1000米,因而成为全国甚至全世界最小的镇子。 夏季,北京时间2时15分,旭日的霞光就撒满了小镇。乌苏因此又有“东方第一镇”的美誉。

东方第一哨就伫立在乌苏里江畔,每一天最可爱的人最早将太阳迎进祖国大地。在这里,我们去的那天是7月14日,太阳2点30分左右就已经出来了。
      在2008年之前,华夏东极在浙江舟山,而2008年黑瞎子岛回归后,中国的最东极就变成了抚远县。 黑瞎子岛又称抚远三角洲,位于中俄边界抚远县境内的黑龙江乌苏里江的交汇处,在中国版图上处于“鸡嘴”的位置,是中国最早见到太阳的地方。它的面积约327平方千米,是香港的三分之一、澳门的12倍、珍宝岛的500倍。2008年10月,中俄两国政府在黑瞎子岛上举行了中俄国界东段界桩揭幕仪式,黑瞎子岛西侧约171平方公里陆地以及所属水域正式划归中国。它在中国的行政区划中,归黑龙江抚远县管辖。依托黑瞎子岛,抚远的一切都被重视起来,机场已建造完毕,于13年5月试通航,10月1日正式通航,火车已经在13年5月份正式开通。每天下午3点25分有一列火车开往哈尔滨。高速公路也在建设中。

太阳广场上的东字四面看都是东字

第五天早晨,我们离开抚远准备前往珍宝岛。临行前登上电视塔。电视塔位于一座小山包上,开车盘山而上,能够俯瞰整个小城。小城对面就是俄罗斯,又是黑龙江界江。  临走前在山上俯瞰抚远全县,抚远就是这样一个不大的小县城,街道整齐,空气清新,民风淳朴,抬眼是没有工业污染的湛蓝天空,低头是大气磅礴的黑龙江水。
抚远县城

在路上,表弟接到朋友的电话,认为有一个地方值得我们去看一下,那就是红旗岭农场的湿地公园: 据当地导游介绍,千鸟湖湿地2002年被确定为国家级自然生态保护区,是目前国内保护最好、最完整的湿地之一,核心区域面积达106平方公里。2009年以来,红旗岭农场本着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原则,在千鸟湖湿地内建起了中心广场、花卉苑区、风情阁、观景台、百鸟居、柳林岛、栈道码头等设施,种植草坪1万平方米,栽花7万株,并修建了19公里的湿地环形观光路,配备了数十辆低噪音、低排放的观光电瓶车,体现了山、水、城一体的园林特色,每年5-10月可接待游客4万余人。2011年,红旗岭农场千鸟湖湿地入选“中国最美湿地”。这里生态原始,空气清新,湖面宽阔,水草连天,景色宜人,坐上景区观光车进入湿地腹地,就仿佛将我们带进了一个世外桃源。远处是大片大片的绿沼泽地,听到声音成千只候鸟哗啦一下,飞到空中。而附近的浅水旁,有许多停下觅食的候鸟。它们细长的腿插在水中,盯着潜伏在水里的游鱼,脖颈微微弯着,耐心地等待食物靠近。导游说:这种鸟叫白鹭,还有一个可笑又可爱的名字——“长脖子老等”。绿色湿地中矗立着一只鸟蛋型的鸟笼子观鸟台,一条木板铺就的栈桥蜿蜒地伸向湿地深处,把我们带进了鸟笼子观鸟台。站立在鸟笼观鸟台上俯瞰湿地,整个湿地尽收眼底。眼前的草地、水色、蓝天、白云、野花,仿佛展现的不是奇妙的景观,而是一幅绚丽多彩的图画。湿地望不见尽头,眺望远处的水光天色,会禁不住赞叹这里水景的美妙。视线越过长满水生植物的水泽延展到天边,令整个世界显得空旷而大气。站在湿地边上的人们,都被这美丽的景色震撼,步子迈得很慢,沉浸在这份原生态的美景之中。

湿地中的栈道

湿地中的鸟笼子观鸟台

鸟笼子观鸟台内合影

在这里,我们看到的都是没有受到污染的原生态。两天我们驱车1200多公里,到达了祖国的东极,看到了美丽的大自然,让我们觉得不虚此行。
      第六天,因为接下来我们就要离开双鸭山哈尔滨,按照当地的风俗习惯:上车饺子、下车面。这天,我们就在家里包饺子。弟媳、表妹们忙着包饺子、烧菜,男人们在一边唠嗑,其乐融融,亲情在这里充分宣泄。
      第七天,我们坐大巴离开双鸭山哈尔滨。车在高速公路上开了六个半小时,下午3点到达目的地。在这里,我们又得到了另一批亲友的热情款待。
      哈尔滨风光秀丽,东欧情调浓郁,素有“东方莫斯科”的美名。 市内建筑中西合璧,格调鲜明,而且人文历史悠久,不仅荟萃北方少数民族的历史文化,而且是中西文化结合的名城。庄严雄伟的圣索菲亚教堂,造型奇巧的俄罗斯木屋,典雅别致的歌特式楼宇,欧式建筑的中央大街,雅洁明快的建筑色调,无一不折射出“东方莫斯科”的独特魅力。

圣索菲亚大教堂

第八天,我们去了伏尔加庄园以及太阳岛
     伏尔加庄园是一处具有浓郁俄罗斯风情的庄园。这里最具有特色的是按照1:1的比例复建了圣尼古拉教堂、米尼阿久尔餐厅等数十座经典俄式建筑(原建筑早已不复存在)。
巴甫洛夫城堡

伏尔加庄园最有名的建筑——圣尼古拉大教堂

俄罗斯木屋

中午,我们在庄园里的俄式餐厅享用了俄式大餐。席间俄罗斯艺人还为我们作了歌舞表演。

下午我们一行坐了两辆别克商务车前往太阳岛游览。我们先坐船环太阳岛游,然后再坐游览车在太阳岛公园内环游。太阳岛名胜风景区坐落在哈尔滨市松花江北岸,环绕在哈尔滨母亲河的怀抱中,是全国著名的旅游避暑胜地。八十年代初,著名歌唱家郑绪兰一首《美丽的太阳岛上》唱出了太阳岛的品味,唱出了太阳岛的名气。听导游介绍20世纪初随着铁路的兴建,许多外国侨民相继来到了哈尔滨,他们发现地势高低起伏、河道纵横如网的太阳岛是一个避暑的好地方,于是纷纷到这里修建别墅。这些侨民携带家眷,在此“野餐、野游、野浴”。这些充满异国情调的生活习俗,成为太阳岛乃至整个哈尔滨特有的一种文化现象,被称为太阳岛早期的“三野”风情。这些习俗和风情甚至一直影响到今天哈尔滨市民的普通生活。
 松花江畔的野浴

太阳岛风景区在2007年被中国国家旅游局评定为中国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夏天来太阳岛一定要看看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室内冰灯雪雕艺术展览馆——太阳岛冰雪艺术馆。走进冰雪艺术馆参观,第一项要求就是在炎热的夏天穿上厚厚的羽绒服,刚才还是一身夏日的清凉打扮一下子冬装在身,好像突然就从夏天进入了冬天。零下5~10度的室内温度,着实寒冷无比,而从翠绿的夏日里一下子走进晶莹剔透的冰雪世界里,感觉非常的奇妙。

大家忙着照下这美丽的冰雕作品

第九天,是我们返程的日子,快乐的时光总是令人感到难以忘怀的,短短几天的旅程就要结束了,马上就要离开这里,心中还真有些恋恋不舍。几天来,亲友们的热情好客就像今年上海的夏天,热的发烫。还有我们这些兄弟姐妹、妯娌连襟,平时都忙着各自的家务和照看着孙辈们,大家能这样相聚在一起共度这样一段快乐的日子是很值得留恋和回忆的。

引用 沉默的羔羊 的图片:

幽怨的眼神

2016-05-27 16:10

13年的出行为什么现在才想起来写呢?

2016-05-27 16:13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5-27 16:26

引用 xiaoshuiniu 发表于 2016-05-27 16:26:06 的回复:

回复xiaoshuiniu:应该是夏天,夏天去避暑,比较凉爽。

2016-05-28 14:39

引用 张小崔 发表于 2016-05-27 16:13:57 的回复:

13年的出行为什么现在才想起来写呢?

回复张小崔:我刚在马蜂窝注册,所以就把以前的游记在马蜂窝上发表一下。

2016-05-28 14:46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5-30 13:54

引用 rose曲 发表于 2016-05-30 13:54:40 的回复:

回复rose曲:

2016-05-30 14:56

诚聘淘宝兼职人员,手机就可以,一小时40块,每天最低百元,时间自由,地点不限,一天一结工资。有时间就做,没时间也不用请假。适合  宝妈  学生 上班族 在家空闲时间多的人群。有意者淄洵微信✅hb141114     或是QQ✅2215688252  详细了解!!!认准念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