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青毓秀,再见乌镇

Emma (长春) LV.21
2016-05-27 16:11 3639/49
  • 出发时间/2016-03-01

为了一个约定,五年后,一个人又来到了这里。

2016年和高同学终于结束了异地的生活。我奔赴他,带着我们共同的希望。
五年前,我和高同学刚刚开始异地,乌镇是我们共同来过的地方,只是当时时间紧,我们只逗留了一个夜晚,走的时候我还有些遗憾没来得及好好欣赏白天的景色,只记得高同学说以后一定让你没有遗憾的再来一次。
五年后,终于结束了我们的异地生活,我要亲自来这给它画个句号。
其实这不是一场预先想好的旅行,只是高同学要去北京出差,留我一个人在他工作现场这人生地不熟的他于心不忍,我又不想和他去北京,所以他怂恿我找个地方托管自己两天。。。。
想来想去,乌镇,三四天的时间刚刚好,可以一个人逛逛停停,拍些照片,发发呆,于是就有了这次一个人的乌镇行。

没人帮我拍照,我就专心的拍起了风景,一个人,城会玩儿系类~

楼主微博:艾玛GT
欢迎讨论旅行问题。

关于乌镇

【地理位置】乌镇地处桐乡市北端,京杭大运河西侧,西临湖州市,北界江苏吴江县,为两省三市交界之处。陆上交通有县级公路姚震线贯穿镇区,经姚震公路可与省道盐湖公路、国道320公路、318公路、沪杭高速公路、申嘉湖高速公路、乍嘉苏高速公路相衔接。乌镇桐乡市区13公里,距周围嘉兴湖州、吴江三市分别为27公里、45公里和60公里,距杭州苏州均为80公里,距上海140公里。镇域面积71.19 平方公里,建城区面积2.5平方公里。
乌镇景区】
乌镇景区一般指东栅和西栅,两者相比更多游客倾向去的是西栅,还有南栅和北栅基本很少有游客提及和游览因为这两个不算景区范围。
【东栅】东栅水乡风貌完整,生活气息浓郁,景区内基本都是原住民的民居和一些商铺,和西栅相比,东栅很小,两三个小时即可全部逛完。东栅水质和环境均不如西栅管理的好。据说东栅是最早开发的,只是后来重心都转移到了西栅,所以现在对东栅的管理除了收取门票外基本没有其他管束。
【西栅】历时四载磨砺,投资十多亿的西栅景区占地面积4.92平方公里,景区内保存有精美的明清建筑三十余万平方米,两岸临河水阁绵延1.8公里余。内有纵横交叉的河道近万米,形态各异的古石桥72座,河流密度和石桥数量均为全国古镇之最。景区内还有各类风格的民居特色客房和各种档次的度假酒店,多家设施齐全的会议中心和商务会馆;游客服务中心、游览车、观光船、水上公交、直饮水、天然气、宽带网络、卫星电视、电子巡更、泛光照明、星级厕所和智能化旅游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所有在西栅内的店铺都属于乌镇授权经营的,所以西栅内所有店铺都是没有讨价还价一说的,几乎都是明码标价,也不会遇到挑担叫卖的小贩。但是无论吃喝还是商品我觉得价格都挺合理,并没有高价抬价的行为,这点挺让人欣慰。其实就像网友说的,西栅有点像一个封闭的主题公园,景区已经被旅游公司承保,所有客房和商店都归景区统一管理,原本以为这样商业化的管理会让景区失去了特色,但是体验后才有感触这种管理不仅给游客提供了方便还让景区更有秩序。
我住的民宿老板和我说他们并不是居住在景区的,而是以家庭为单位被景区招聘进来管理民宿的,让游客更能体会到当地民宿的感觉。也就是说我们住的民宿并不归他们所有,他们和景区只是雇佣关系。
【南栅】在东栅西出口到尽头转南向的一条小街,都是商铺。不收门票,游客很少,不是规范的景区,如果时间不是很多 不建议浏览。

关于交通

为了方便大家查询和参考,交通介绍一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周边城市往返桐乡乌镇的车次,第二部分是桐乡客运站往返乌镇车站的公交,第三部分是乌镇车站往返乌镇景区的公交,最后一部分就是东西栅之间的交通,大家可以按需索取啦~

一、【周边城市往返桐乡乌镇交通】
1、桐乡乌镇到各地班次综合查询:http://sp.zjtxqy.com/
2、乌镇——杭州
杭州北站——乌镇:每天有6班,发车时间为8:00、9:45、11:45、13:20、15:00、16:35。
乌镇——杭州北站:每天有6班,发车时间为8:00、9:45、11:45,13:20、15:00、16:35。
杭州长运客运中心站——乌镇:首班7:00,末班18:20,共36班。
火车东站公路汽车站——乌镇:发车时间为8:25、10:00、12:00、13:50、15:45、17:10,共6班。
3、其他线路在线实时查询、预订网站:
桐乡汽运有限公司(乌镇):http://www.zjtxqy.com/
浙江省内到乌镇:http://keyun.96520.com/
江苏等地到乌镇:http://www.12308.com/
上海南站到乌镇:http://www.ctnz.net/
萧山机场空港巴士:http://www.hzairport.com/bus.aspx

二、【桐乡客运中心-乌镇车站】
K231 桐乡乌镇车站
下图为详细时间表,可能不是最新的更新时间,白班的班车应该问题不大,需要乘坐夜班车的建议打图片上的电话确认一下

三、【乌镇汽车站—西栅景区—乌镇汽车站】K350
由于几乎所有的大巴都是直接到达乌镇汽车站而不是到达景区所以从汽车站还要乘坐K350才能到达景区门口。2016年4月8日起 K350(乌镇车站—西栅景区—乌镇车站)公交线作以下优化调整:
1、运营时间:
白班:乌镇汽车站—西栅景区—乌镇汽车站(6:10-17:40),平均每隔5-10分钟一班;
夜班:乌镇汽车站—西栅景区(18:00-19:45),

2、调整后途径站点:
乌镇车站-植材小学-乌镇地税(东栅景区)-新华路口-第三人民医院-西栅景区-乌镇公园-分水墩村-东栅景区-植材小学-乌镇车站。

四、【东西栅之间】
由于东西栅是两个景区,之间有点距离,步行也能前往,网上说大约十来分钟路程。两地间有免费的专车可以乘搭,平均每隔15分钟一班车,运行时间最晚到晚上十点。

关于住宿

【东栅】:东栅全部为民宿,当地居民自建房改造,环境设施参差不齐;房东热情,可以到乌镇汽车站接送,不一定包括早餐,可以在各大旅游网站订购,如去哪儿,艺龙等。
【西栅】:除几个由大宅院改建的酒店外,其它全部为民宿。这些民宿都经过改造,房间更设施比较完善,布置格调统一。每栋民宿由“房东”管理,提供免费早餐。无论是网上已经预订好房间,还是到场再找房间都需在景区入口处统一登记办理入住手续,景区入口可以免费托运行李到住宿点,旅客可以轻身游览;退房后行李也可以免费送回景区入口,旅客继续游玩完后再去景区入口领取行李。这一点非常的人性化,也给游客提供了很大的便利。要给乌镇赞一个!
住宿可以在网上预订,预定官网 http://www.ewuzhen.com/hotel/index.htm 或者天猫官网(https://wuzhen.alitrip.com/index.htm?spm=181.7087441.w5002-7071761233.47.oSdQeC)也可以到“乌镇汽车站”后在服务台选择,还可以到达西栅景区入口处再决定住宿。但是赶上旺季或周六周日的话建议提前预定,否则西栅景区内很难订到房间。

景区外也有各种酒店,个人认为这是最后的选择,既然来到乌镇就别错过夜晚的美景,而且住在西栅景区内门票可以多日使用。

关于门票

【东栅】:门票100元,单次使用;
 注:很多东栅的房东都会说包含门票,实际上就算你住在东栅内想免票也必须晚上9点以后才能由房东带你进去,如果你来的早了想早点进东栅那么晚上5:30以后你需要由房东带你买25元的票进去,而且无论是免票还是25的门票都不能参观东栅里面的景点,例如染坊和茅盾故居等都是需要正规门票才可进入的,大家自行衡量。
【西栅】:门票120元,单次使用;如果住在西栅景区内,或西栅外指定酒店,买票后可以凭房卡和身份证办理多次进出西栅的临时证;
 注:西栅从2013年已经取消80元的夜景票了,无论早上去还是晚上去票价都是120的,而且早上九点之前和晚上十点以后是不卖票的。
  西栅晚上灯光很漂亮,建议大家晚上可以住在景区里,这样早上七八点的时候除了房客没有游客,景区很安静。
【联票】:150元,可以当天出入东西栅各一次;如果住在西栅景区内,可以在买票后要求办理两日联票,第二天下午三点前再前往东栅,同时也能办理西栅多次进出的临时证。

关于景点和地图

就像你去迪士尼不需要按图索骥一样,我觉得去乌镇解决了吃住行以外也真的不需要做什么攻略,只要你在旅客服务中心拿上一份地图或者嫌麻烦的你连地图也不想拿的话那就开始沿着青石板路或者河边走边逛吧,总能有你喜欢的风景和让你心动的瞬间。如果时间不赶,就不要急着暴走,慢下来才能有时间欣赏景色,沿河有很多咖啡馆和小饭店,坐在窗边看小船缓缓划过,猜想着他们的故事,或者放空自己发发呆,好心的老板再放一首音乐就更完美了。一个人的古镇不就应该这样玩儿吗。

如果你是个强迫症患者,出门去一定要做好每一步计划的话,那就参考一下这两张地图吧,你会看到所有的景点,小吃,饭店和商铺都在上面了。

关于花费

其实乌镇的消费水平和其他的景区相比已经很低了,景区里的矿泉水也就3元钱一瓶,住宿的话有便宜的青旅一个人一二百块,淡季的时候民宿也就两三百,好一点的度假酒店可能价格就几百上千了,这个要根据个人的消费水平而定。景区里的饭店价格也很合理。
四天三晚我的吃,住,行所有消费加一起也才1200多块,已经很便宜了。

来来来,看完枯燥的文字来点美腻的照片吧

Part1 南栅&东栅

其实去南栅绝对是个意外,之前都不知道还有个南栅,是客栈老板的儿子接站的时候跟我说你来的太早了,东栅现在进去得收门票,五点半以后再进吧(五点半以后客栈老板带入收25元),我问他那我现在去哪儿啊,他手一指去南栅吧。。。。
于是我就晃到了南栅,在东栅西出口到尽头转向南的一条小街,还没等看到南栅的面貌就看到一根柱子上的几个大字“南栅非景区,游客慎入”,我站在墙边考虑了半天走还是不走,后来看见两个女孩拖着行李箱从我身边路过,我又勇敢的继续前行了。南栅基本算不上景区,很窄的巷子两边都是民居和一些商铺,从南栅走到头然后右转到东栅的那条路上倒是有一些风景。

就是它!就是它!

在南栅看到很多卖下面这种乌梅的,还都写着乌镇特产,实际上根本不是,东栅的景区门口有一个告示牌上已经警示了游客,这种食物可不是乌镇特产大家不要上当。

一只在古董店铺门口打呼噜的小猫咪,过路的游客都被过吸引过来,对着她一顿拍,但我看她并没打算做网红哎

你在做一个什么样的梦呢?

南栅是一条很短的街道,十分钟就能走到头,马路上的路牌上到是写着北栅向前,原本想去看看可是问了几个路人竟也指不明白路,于是晃着晃着就路过了人民公园。突然想起一句歌词“我在人民广场吃着炸鸡,而此时此刻你在哪里,呦,呦。。。。”代入感还蛮强的啊。。。。我这游记真是想到哪是哪,这水平怎么写东西,咳,怪我平时看书少,想得还太多。。。。大家包涵一下啊好吧,我们继续看图说话。。。。

公园里环境还是不错的绿化特别好,很多当地人带着小孩在里边休息,如果你也和我一样在进东栅之前没处可逛的话,来人民公园走走也不错的啊,不过人民公园没有炸鸡没有炸鸡。。。。。别想太多。。。。。

从公园出来又折回南栅那条小路,从路口处的小桥向右转经过这一排房子和水道就到了东栅的地盘,我走到东栅入口处的广场时,正好赶上花鼓戏的时间,虽然听不懂唱的是什么,但是也傻傻的在古戏台下的陶醉了一会儿~

写到这的时候又突然想起了前段时间看的电影《百鸟朝凤》,想起了秦川大地上孤独的唢呐声,想起了三爷坟前坚守的天鸣和那些为了传统文化固守的匠人,也许有一天这些传统文化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后继无人,再想欣赏也只能寻找一些泛黄的影像了。。。。趁现在还有机会不如停下脚步给一声喝彩。

戏台的旁边就是东栅的入口处了,终于等来了骑着小摩托的老板娘,我定的民宿在东栅的最里面,位置正如我所愿,安静人少,从住的地方逛到出口再挑另一条路回去就是客栈,一来一回正好把东栅逛个遍,对,东栅就两条主要的街道,走尽了就逛完了东栅,我问老板娘逛一圈得多久啊,老板娘伸出两个手指,两个小时就够啦。

东栅的商铺很少,我到的时候景区里基本没什么人了,街道两边的房屋也都关门了,我再次出门时天已经黑了,夜晚的东栅,空无一人,连灯光都是想睡觉的样子。

有没有看到下图的星星?使劲看,就在“乌”字左下角夜空中那颗最亮的星,不会拍星空一直是我的痛

一个人在空荡荡的街道上走着,透过某扇半开的门窗可以看到围坐在电视前吃饭的一家人说着我听不懂的方言。

第二天睡到了自然醒,推开窗户就看到了小桥流水,乌篷摇曳。昨晚睡之前老板娘打电话问我早饭想吃什么,想几点吃,结果刚起床早餐就送到了房间,虽然只是一碗简单的面,却也有点受宠若惊,这种场景好像上学时周末赖床在家,老妈一遍遍催起床吃饭,最后不得不将饭菜端到床前的无奈

虽然赶上了周日但因为并不是旺季老板把最好的房间留给了我,瞧这一窗的江南

从酒店出来走几步就到了东栅的尽头,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这个高杆船,据说以前这还有表演,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了,路过两遍也没看到。

安安静静的东栅也有他的美丽,虽不及西栅的整洁和干净,但也保留了原生态的一面,但实际上东栅可能原住民也不是很多了,像客栈的老板娘告诉我他们的房间都改造成客栈了,自己就住在景区外的楼房里,离得近管理方便。不知道这种利益的追求又加之没有西栅的规范管理,会不会破坏了这本应该受保护的环境。

但愿以后的孩子们来的时候看到的还是这样的一幅景色。

去过西栅后你就会发现,东栅的房屋要比西栅破旧很多,河水的颜色也没有西栅的翠绿和干净。但这一幕还是让我驻足了很久。

偶遇写生的大叔,悠然自得的沉浸在自己的创作中,罔若无人的画着自己眼中的江南

除了两个旅行团以外这一上午在东栅还真没看见过于密集的人群,等他们走了之后这里又安静的可以让巷子里的大妈打瞌睡了,如果旁边再趴着一只狗这画面就完美了,狗狗你在哪里?突然又想起了招猫逗狗体质的方同学,如果她在应该会有很多狗尾随我们吧。。。。

慢悠悠的花了一小上午时间逛完了东栅,回去取行李,好心的老板娘又骑着她那辆拉风的小摩托送我去西栅了,你可知道来的时候他儿子可是带着傲娇的小女友开着宝马在车站接我的,走的时候虽然只有这辆摩托,可是我也挺满意了,毕竟他儿子这会可能正忙着谈恋爱呢

Part 2 西栅

西栅第一日

老板娘把我送到了西栅的大门外让我自己走进去,经过了乌镇的牌坊几步路就到了旅客服务中心,因为高同学已经提前帮我预定了房间,所以我只需要在大堂直接办理入住手续就可以了。拿好住房押金单就到大堂的另一侧办理行李托运,你会拿到一个行李的托运单,到时候直接给酒店的老板就可以拿回行李了,实际上我到民宿的时候行李已经被放到了房间里。西栅的工作人员会将行李集中送往住处,游客就可以开始轻身游览,这是我觉得西栅做得非常好的一项服务。存好行李后拿着门票到入口处免费乘坐摆渡船。
这里提醒一下如果住在西栅的旅客期间想要多次进入景区可以在服务中心办理了多次出入西栅的临时证,不过我是没有办理,因为东栅已经游览过了没有必要出景区了。

从摆渡船上下来由于游客都涌向了西栅大街,为了避开人群我独自走向了龙形梯田这条路,也就是地图最北面这条路。可能由于刚刚过完元宵节不久景区里的花灯还都没撤,看来这次我又有意外收获了,晚上不仅可以看西栅的夜景还能看到这些可爱的花灯,迫不及待的游客你可以翻篇先去看两眼再回来

被昭明书院院子里的这把扇子吸引了,走进去一看原来这也是个酒店,院子里的风景很不错哦~

我原以为龙形田是很大一片田地,因为当初看跑男来乌镇那期记得有一个场景就是在龙形田里放很多酱缸然后女嘉宾藏在里面,男嘉宾找到后背到田外,可是找到了以后发现真没有电视里看的那么大,因为刚刚入春的原因田里的油菜花还没开,最晚来两周应该开满黄灿灿的油菜花了吧,据说一年四季田里种的东西都不一样,之前看游记还看到过向日葵。

上面的就是当初跑男拍摄的场景了,怎么就一望无际了,我一眼就看到头了好不好下面是我拍哒,比跑男摄影师拍的好吧?

龙形田的另一侧有很多小桥可以直接穿到西栅大街去。例如下图那样

围着龙形田和翡翠漾转了一圈以后沿着晴耕桥就走到了扶风阁书屋,书店是对外开放的但是相机和书包必须先存起来,绕到后院第一眼看到的就是院子里开的正旺的梅树,墙上还有很多祈福的牌子,为了等拍照的游客散去,我在梅树下傻傻的坐了二十多分钟。

出来后沿着西栅大街向民俗总台方向走会路过喜庆堂,园子里的景色很漂亮,很多游客在前面租借服装拍照。

正好碰到一对小情侣在拍照,这俩人太有夫妻相了有没有??

终于找到了我的民宿,在入口处办理入住的时候你会拿到一张标有各个民宿位置的地图,每一间民宿都用数字来代替,西栅民宿的排号是从数字小到大排列的,数字越小,表示离景区出口越近,当然时间也相对比较久,比较旧!因为我是临时决定来的又赶上周末所以只订到了离入口较近的23号民宿。

进到民宿感觉很好,房间特别干净整洁,房间内大床柜子等都是老式的实木家具,还有老式的镜台,窗帘和被子的装饰都使用当地曾经特产的蓝印花布,街上也可以看到所有窗帘都是蓝印花布。景区管理的非常统一。虽然我定的是单人间但是床也很大,有独立的卫生间,WiFi,24小时的热水,洗漱用品和针线包一应俱全,推开窗户就是河,风景很美。

客栈的老板还会提前给你一张早餐单,中英文的哦,可以挑选用餐的时间和自己喜欢的种类,第二天一早下楼就可以直接吃饭啦。客栈的餐厅也都是沿河的。

在酒店休息了一会儿,扛着相机继续上路了,因为住在西栅大街所以出门就先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了。

路过桥头花铺门外摆了很多多肉植物,屋里的干花也是美美哒~

下面就是乌镇标志性建筑之一的乌镇邮局了,五年前来乌镇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个邮局了,记得当初还在这给妹妹买了一套邮票。

我是个一出门就爱碰到下雨天的人,春夏秋冬去哪里都能赶上雨天,可是这次一直期待着能下些小雨来点缀一下这个南方小镇,雨却又偏偏不来,你说没有雨让我这个伪文青怎么把戴望舒的《雨巷》写在这里?好吧大家和我一起脑补吧。
我觉得我现在就是一个盼不来雨的愁怨的老姑娘

虽然很多人都说乌镇过于商业化但是来了以后会发现这种尽可能保存古迹的规范管理反而让这些历史痕迹能更长久的留存下来。
之前看过网友写的游记我觉得他说的很对,西栅景区内的麻石石板路应该是原有的麻石板,不规则地凹凸不平,走着其实挺累的。建筑不知道有没有经过改建,至少看上去还是原来的模样,青砖墙前后木板墙,不是“仿旧”而是真的很旧,但很干净。整个景区内石板路,石桥,大部分的建筑都有一定的历史痕迹,不会让人有“古镇新建”的感觉。

秀水廊旁临河而建的这个酒吧据说是黄磊出资的似水年华红酒坊,木质的牌匾上还有黄磊的签名,好吧为了应景给你点一首黄磊的《似水年华》

午后的天空有点孤独
能不再追逐 失去的幸福
不再试着将似水年华留住
雨停的道路有点凄楚

听完歌继续向前走吧,默默的家是个吃饭的地方,在网上看到有网友评价说口味一般,我只是路过拍个牌匾而已。

步步莲花门口的石像,这到底是来自哪个国度啊?

这一篮绿色点缀了这个春天,春意溢了满眼。

下面就是乌镇很有名的枕水人家度假酒店。

下图是通安客栈的门厅,我是被门口的蓝玻璃和门廊上的玻璃灯吸引过来的,乌镇这几家大的会所和酒店里面环境都很好,网上预定的时候看到有些还有游泳池和健身房,园区建设也很精致。

夜里的乌镇换了副模样,华灯初上,这么美的夜晚你不来吗?

没拿三脚架我也拍了一晚上夜景,我要感谢的是乌镇满桥的桥墩,不记得是逛到哪个桥边看见几个大爷支着一排三脚架在拍照,我凑过去偷艺,就听见旁边有人一直小姑娘小姑娘的叫着,直到他碰我一下我都没反应过来这小姑娘是叫我呢,他看我拿着相机没三脚架让我用他的三脚架,我特感动的说从来没用过,大爷看了我一眼估计心里想着那你大晚上拿个单反嘚瑟什么啊不过还是很热心的帮我把相机安好又调了调位置,拍完和我说你看看这张多好,你看你前面照的……晚上高同学给我打电话问我自己逛的怎么样,我只想说腿不酸手酸[撇嘴],我是真心想学摄影,哪位大神赐我一条名路吧!

前面说过我碰巧赶上了乌镇的花灯还没结束,正好可以一饱眼福,花灯基本都集中在龙形田附近,关键是基本没有人,大家都集中在西栅大街,竟然冷落了这么光彩熠熠的花灯,好吧我一个人逛起来!

猴子的眼睛可是会左右转动的哦。

估计因为是猴年,今年的花灯主题是西游记系列,作为东北人小时候过元宵节最多就是拿个小兔子的花灯和小朋友大街小巷的窜门,或者父母带着去公园挤破头看花灯,这么壮观的系列还是头一次看到。如果带小朋友来他们应该很开心吧。

映在水中的青花瓷倒影让我想起了嫦娥奔月的故事,不知道广寒宫里是不是也有花灯。

西栅第二日

先说说乌镇的民宿服务真的很好,昨晚突然失眠,窗外的空调嗡嗡响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半夜两点实在熬不住插上耳机也不行,打电话给服务台反映情况他们竟然要半夜帮我调房间调到景区里面新一点的民宿,一下子被感动了不想折腾大家,第二天一早跟房东说了一下情况,房东很爽快的帮我退房和托运行李到新的民宿,真心为他们的服务点赞!

早上起来先去了离自己很近的草本木色染坊,昨天路过人太多,想着今早趁游客进来之前去看看,结果真的没人,好想摆个文艺的pose拍张照骗,可是没有人过来啊,好吧我们只拍景。。。。。

乌镇的茶楼大多都在河边,一面临河,一面临街,一边喝茶,一边发呆,河风吹来,喝的不是茶是意境。
这家“听水问茶”的茶楼是我最喜欢的一家,店里的装饰也很讲究,消费也不高,据说互联网大会的时候马云还在这喝过茶,在离开乌镇之前我一个人点了一杯茶坐在靠河边的露台上看着河中划过的小船,船桨慢悠悠的摇曳好像都把时间催眠了。以前工作的同事发微信问我在干吗,我说在乌镇溜达呢,她跟我抱怨自己好忙也想出去散散心,想想以前的自己为了一个决定纠结了好久也折磨了自己好久,放下后才发现一切的执念和困难都是自己想象出来的,既然怎样都不开心还不如随了心愿任性一把,现在想来心中反而有点小确幸,我知道这样悠闲的生活只是一时,不久就又会投入到朝九晚五的日子,所以要用力的享受当下。

西栅的水上市场人称“水市口”,整个水域面积约3400平方米,被一条东西走向的木栈桥一分为二,木栈桥与景行桥隔西市河相望,水域东西两侧临河都建有水阁。
昔日乌镇地处二省三府七县的交界处,河道密布,四通八达。四乡八邻的镇村居民习惯于在清晨摇着船早早的出来喝早茶,顺便赶个早市,把家里种的蔬菜和养的家畜带到集市买卖,添补家用,逐渐的就形成了集市,非常热闹。临河的居民只要吆喝一声,船就会摇到水阁边,不出门也可以买到新鲜的蔬菜,很受居民喜欢,所以至今仍兴盛不衰。但是现在也许因为原住民已经迁出了景区想再见这样的景色也没那么容易了。

其实我去乌镇的时候还穿着薄薄的羽绒服呢,没想到来乌镇却是满眼的绿色。

叙昌酱园为乌镇有历史记载以来的最早的酱园。叙昌酱园前店后坊,自产自销。里面有介绍从上个世纪以来酱园的发展史以及酱的制作工艺。大大小小的酱坛,远看就像戴着斗笠。旁边的卤酱面馆,不光卖面,也卖豆瓣酱、酱油、酱菜等酱制品还有酱鸭脖,鸭胗,鸭腿,卤蛋啊等等..

乌镇的“天下第一锅”,目前已经申请吉尼斯记录,锅口直径10米、最大直径15米、高3米,由60张3米长、1.22米宽的不锈钢板,以及近10吨重的角钢焊接而成。

左边的茶楼就是听水茶楼。

屋檐下的腊肉。

喜欢拍乌镇的门,门上的这对小鸟相向而视,斑驳的螺丝钉不知记载了多少故事。

恒益堂的彩色玻璃,如果这会有一抹阳光下来,应该会很漂亮吧。

不经意的抬头一望就会看到门廊上

乌镇怎能不见这个大大的logo呢!

好吧整篇游记就这一张露脸的。。。。

其实这几个玩偶不是我特意带过去的,是在乌镇的玩具店的橱窗里看到的,觉得可爱就买了下来,没想到变成了我拍照的道具。

乌镇看到的船只大多都是载客的游船,只有这只更原始和淳朴。

西栅的女红街有很多的商铺,每个小店无论是商品还是装修都很多特色,橱窗外的摆设都会吸引你停下脚步,这个电视机做的鱼缸真的好有创意,好想买一台放回家啊。

每天早上都会来这家甜品店喝杯热的奶茶,暖和以后再继续逛吃逛吃,这家临河的店有一排窗户,景色很好。不喝东西也可以过来拍照,因为他就在去女红街要经过的长廊里。

最喜欢这两张照片,感觉画面里里都透着安静,选不出到底是应该多留点柳枝还是少留点就两张都保留了。

益大丝号前面是卖丝织品的商店,后面的就是“抽丝剥茧”工作坊,游客可以参观,作坊区全面展示了从种桑、养蚕、收茧到缫丝、织锦的各道工序,在这儿你可以看到蚕宝宝长成、吐丝结茧;可以亲手在古老的缫丝机上操作缫丝,也可以观看国宝级的乌锦织造工艺,欣赏精美绝伦的乌锦珍品展示。

下图就是乌镇最高的建筑白莲塔,处于西栅大运河畔环河岛,是按原样重建的,高有七级,塔高51.75米,为乌镇最高建筑,塔下有八角形的升莲广场,广场中有放生池,东侧河岸边有一条石舫。 乌镇素有“一观二塔九寺十三庵”之说,一观是指东栅的修真观,二塔中的其中之一就是白莲塔。
登高临顶,视野开阔,可以看到京杭大运河的样貌,但是目前只开放三层所以看不到乌镇的全景,晚上五点半以后就闭塔了,想上塔的要早点过去哦。

这就是京杭大运河的一支了,在落日的衬托下也别有韵味。

乌镇的酒吧一条街有很多各式各样的酒吧,有的沿河有的隐蔽,我是个不爱热闹的人,出去玩很少逛酒吧,所以没办法为大家介绍了。

这干枯的枝丫好像也写满了故事。

乌镇有很多的小吃,价格都不贵,我最喜欢吃的就是这家的萝卜丝饼和隔壁的粽子,味道都很好,游客多的时候还要排很长的队,去乌镇别忘了尝一下啊。

从上面那条胡同穿过去又绕到了龙形田那里,既然已经拍过景色了,那就拍拍我的“新宠”们吧

手牵手走在田间的小路上哦~

这张叫登高望远

嗯这张是秋千上的畅想

这张是一家人漫步在夕阳下。

最后一晚的乌镇夜景,因为白天逛得有点累了,只是在回去的路上拍了几张,不到八点就回酒店休息了。

西栅第三日

最后一个乌镇的早晨,下午就要离开这个小镇了,不知道为什么我并没有受到这里商业化的影响,内心反而被他熏染的更平静了许多,也许商业只是一种形式,去感受景色的是内心。一个人旅行的好处就是不用说很多话,有很多时间去思考,想着这一秒想起下一秒又忘记的琐事,然后让时间慢慢走。

也让他们坐在我的窗前再好好欣赏一下这里的景色吧。

逢源桥,最喜欢这座桥,在乌镇很里面的地方,很少有游客经过,廊外的红花雨绿叶相映成趣。

桥廊上的每个雕刻也许都有一个故事,可惜我书读的少实在不知道任何典故。但是怎么感觉都像送财送子的呢

乌江军庙,传说早在唐宪宗元和年间,乌镇有个英勇的将军,姓乌名赞,人称乌将军。乌将军爱国爱民,武艺高强,英勇善战。唐代自安史之乱以后,中央实力渐弱,地方官吏飞扬跋扈,纷纷割据称王。当时,浙江刺史李琦也要称霸,举兵叛乱,致使这一带兵荒马乱,百姓无法生活。唐宪宗就命乌赞将军同副将吴起,率兵讨伐。乌赞武艺高强,英勇善战,打得叛军节节败退,乌将军乘胜追击,当官兵追赶到乌镇的车溪河畔时,李琦突然挂出免死战牌,要求休战,乌将军就原地扎营,待机再战。当天深夜,叛军偷袭营地,乌将军匆忙迎战,李琦佯退至车溪河边,从一座石桥上飞快逃过,乌将军追过桥时一阵乱箭飞来,将乌将军及他的青龙驹射倒。原来是李琦在桥堍下设下陷阱,暗害了乌将军。吴起率兵赶到,杀退了叛军,把乌将军埋葬在乌镇车溪河西,为他堆坟立碑。当天夜里,人们看到乌将军的坟上冒出一株绿叶银杏,并很快就长成参天大树。当地百姓都说,这银杏就是乌将军的化身。人们为了纪念这位爱国护民的将军,在镇上建造了一座乌将军庙,并在庙中悬挂一块匾额,上面写着“大树属将军”五个字。乌将军也从此成为保佑当地百姓的地方神。
现在在西栅街区庙西街东,已经修复重建了乌将军庙。将军庙占地3600平方米,分前后殿,两侧有耳房偏殿,园中有假山清池。正殿正中供奉的就是家喻户晓的乌将军,身后是将军的书童,而两边则分别是火神和水神。
可惜当初并不知道这个典故所以没能找到那颗乌江军化身的银杏树,如果你路过那里一定要看看那棵有着千年历史的银杏树哦~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
几点梅花最可人。

乌镇唯一一家理发店,古老的理发椅,瞬间就能感动人的内心,看见有人刚刚理好发,觉得一下子穿越到了80年代。

乌镇的牌坊不知道是做旧的还是历史留下来的,都给人一种古老的感觉。

在茶楼喝茶看着小船从桥洞里穿过,突然也想体验一下这摇曳的感觉,于是来到了码头一个排队的游客都没有,买好船票问工作人员要多久,被告知十分钟左右开船,内心正雀跃着我这是要包船的节奏,结果在马上登船的那一刹那突然冒出三个中年大汉,船不大他们三进来整个船都满了,他们的身躯也坚实的挡住了我的视野,船夫看我挺可怜告诉我窗户也可以推开。其实坐船也就不到二十分钟的时间,可是这几个大叔各种不守规定,船夫告诉了好几遍不能到甲板上拍照,他们几个人当没听见一样一直轮番跑到甲板上,船夫劝说这样景区要罚他的钱的,这三人倒好一直说没事不能的,害的船夫一直的停船等他们拍照,气得我直翻白眼,后来他们看我一个小女孩问我从哪里来的,我都不想搭理他们。

因为退房前就让房东帮我把行李托运到景区门口了,所以下了船我就慢慢的往出口处晃,这个时间的游客已经很少了,看着大妈的背影和安静的街道真的有点穿越的感觉。

再最后看一眼这里的小桥流水吧,乌镇再见啦~

后记:
终于写完了乌镇的这篇游记,乌镇回来后我又和高同学在油菜花正旺的季节去了一趟念了很久的婺源,之后又在黄山看到了震撼的云海和半个日出,前两天高同学又出差我借此机会又一个人去了趟南浔和同理,在写这篇游记的时候高同学天天催我看游记,因为他要放假了,我们正在寻找下个目的地,刚刚他还在抱怨我怎么还在写乌镇,快点看吴哥窟吧!看来我们这是要去柬埔寨了。
还有这篇游记的所有照片都是我拍的哦,和高同学一点关系都没有,点赞的都是给我哒给我哒,走过路过别忘了夸夸我,我好和高同学好好嘚瑟一下

本篇游记共含12013个文字,30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玩坏了你的小玩偶~~

2016-05-27 18:38

引用 杜包子 发表于 2016-05-27 18:38:56 的回复:

回复杜包子:哈哈哈你速度好快啊我刚发布

2016-05-27 19:17

引用 Emma 发表于 2016-05-27 19:17:50 的回复:

哈哈哈你速度好快啊我刚发布

回复Emma:咱俩真爱呀

2016-05-27 19:50

引用 杜包子 发表于 2016-05-27 19:50:00 的回复:

咱俩真爱呀

回复杜包子:我等你帕劳游记啊!

2016-05-27 19:51

引用 Emma 发表于 2016-05-27 19:51:52 的回复:

我等你帕劳游记啊!

回复Emma:OK呀~耐心等待吧

2016-05-27 20:28

照片拍的确实不错!夸夸你!

2016-05-27 21:57

引用 别开枪是我~ 发表于 2016-05-27 21:57:13 的回复:

回复别开枪是我~:

好可爱啊!!

2016-05-29 19:12

这个好有感觉

2016-05-29 19:13

2016-05-29 19:14

拍的好!

引用 喵小小 发表于 2016-05-29 19:14:32 的回复:

回复喵小小:谢谢!

2016-05-29 19:17

2016-06-08 19:04

引用 鼓鼓 发表于 2016-06-08 19:04:59 的回复:

回复鼓鼓:谢谢!

2016-06-08 20:02

2016-07-11 23:11

景区进入是不是还要门票?订了房间以后就不用买门票了吗?

2016-07-30 11:22

引用 chanel 发表于 2016-07-30 11:22:51 的回复:

回复chanel:你说的哪个景区?西区必须买门票的定了房间也要买门票,东区订房间的话五点以后25元可以进去,要不然九点后免费,但是需要门票的景点你看不了,染坊之类的

2016-07-30 15:59

引用 Emma 发表于 2016-07-30 15:59:19 的回复:

回复Emma:我没去过不清楚呢  我看他们说有联票,要买好多张吗?就是南浔古镇景区,大学学生证可以打折吗?

2016-07-30 16:52

引用 chanel 发表于 2016-07-30 16:52:05 的回复:

回复chanel:联票150两个景区都可以去,学生证打折,你到窗口再问一下

2016-07-31 11:11

嗯嗯  好的 谢谢你啦

2016-07-31 13:02

我想问一下,是不是住在里面的话买一次门票就够,第二天还可以在里面逛

2016-08-01 10:40

引用 Romken 发表于 2016-08-01 10:40:24 的回复:

回复Romken:是啊你住在里面就不用出来了,晚上直接逛就好了,你要出去的话买票的时候在大厅先办理指纹录入

2016-08-01 13:51

看着就想起了在乌镇的那几日,特别是早晨的阳光下的古镇,人少,安静,感觉真的很棒,楼主,你夜景是怎么拍出来滴

2016-08-03 14:29

引用 LOVE@小猪@ 发表于 2016-08-03 14:29:36 的回复:

回复LOVE@小猪@:没有三脚架,单反架在桥墩上拍的

2016-08-03 23:10

乌镇的这种统一化管理,给人的感觉非常干净、整洁,而且没什么宰客现象,乱哄哄的商贩人群少了。

众多江南水乡里面,最喜欢乌镇的规范了。

居然有人认为过于商业化了,我就喜欢这样的商业化!

2016-09-18 08:30

引用 seekhust 发表于 2016-09-18 08:30:53 的回复:

众多江南水乡里面,最喜欢乌镇的规范了。

居然有人认为过于商业化了,我就喜欢这样的商业化!

回复seekhust:我也是啊,这样多好啊,我也喜欢,之后去的同里管理的就不好

2016-09-18 14:54

去了这么多天,需要买几天的联票

2016-10-16 10:42

引用 木木 发表于 2016-10-16 10:42:19 的回复:

回复木木:住在西栅里面不出来的话买一次票就可以了

2016-10-16 16:31

引用 Emma 发表于 2016-10-16 16:31:27 的回复:

住在西栅里面不出来的话买一次票就可以了

回复Emma:谢谢。

2016-10-16 16:44

太有才了,玩偶是在乌镇买的吗?拍的真卡哇伊……

2016-10-23 23:53

请问玩偶是在哪个店买的呢?

2016-10-24 08:45

引用 小美 发表于 2016-10-24 08:45:24 的回复:

请问玩偶是在哪个店买的呢?

回复小美:谢谢,乌镇好像就有一个卖玩具的小店,叫什么名字我不记得了,但是我记得门口有风车什么的,那几个娃娃就在橱窗里摆着了,挺显眼的

2016-10-24 09:22

楼主,乌镇两个字怎么弄的?弄的啥字体呀

2016-10-25 20:27

引用 小溪 发表于 2016-10-25 20:27:00 的回复:

回复小溪:我在网上找的图片然后美图秀秀抠的图

2016-10-27 21:17

2016-11-05 08:04

引用 阿森 发表于 2016-11-05 08:04:12 的回复:

回复阿森:谢谢

2016-11-05 10:34

2016-11-05 12:53

单反是什么牌子呀,拍的好好,不会楼主的技术真的好

2016-11-05 13:34

引用 鹿慕 发表于 2016-11-05 13:34:40 的回复:

回复鹿慕:谢谢夸奖,我用的佳能6D

2016-11-05 14:06

真美!

2016-11-16 09:2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1-16 09:29:55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11-16 10:13

这几个小玩偶太可爱了!萌萌哒~~真是幸福的小两口

2016-11-17 14:13

2016-11-17 14:14

引用 κiξs水水 发表于 2016-11-17 14:13:46 的回复:

这几个小玩偶太可爱了!萌萌哒~~真是幸福的小两口

回复κiξs水水:嘿嘿,谢谢

2016-11-17 17:06

引用 戎出没 发表于 2016-11-17 14:14:06 的回复:

回复戎出没:谢谢

2016-11-17 17:06

请问乌镇西栅23号民宿叫什么呢?哪里订的房间?

2016-12-11 09:34

引用 珈.oО 发表于 2016-12-11 09:34:37 的回复:

回复 珈.oО:就是23号,官网订的,到大堂才会给你分房,至少你不会知道你住多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