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一路向北! Nordkapp 北欧世界尽头自驾之旅

• 出发时间/2015-08-17
  • 人物/带小孩

全程5300Km,历时11天,途经波罗的海、巴伦支海、北冰洋、大西洋,瑞典Stockholm-芬兰Rovaniemie圣诞老人村-挪威Nordkapp北角世界的尽头-Lofoten islands罗弗敦群岛-Atlantic Road大西洋之路-Norway Fjord挪威峡湾和森林,在芬兰挪威两次跨越北极圈,邂逅了圣诞老人的驯鹿,也历尽了世界尽头的荒凉。

全部路线!

我们的房车!

内部构造,有大床有茶几有沙发有厨房有卫生间有淋浴间有冰箱有美女

芬兰Rovaniemie圣诞老人村的北极圈线,北纬66°32' 35"

芬兰Rovaniemie到挪威Nordkapp北角的路上邂逅的驯鹿!

挪威Nordkapp北角欧洲大陆的最北端,心目中世界的尽头,距离北极点2000Km

手机的导航图

世界的尽头

从Nordkapp沿着蜿蜒的挪威大西洋海岸线,沿途的峡湾

中途的宿营地,加水充电补充粮草

Lofoten Islands罗弗敦群岛的Reine村

从Reine村旁Reinebringen山上俯瞰整个罗弗敦群岛的Reine村

脚下就是600米悬崖,但是,风景无边!

Reine全景

从Lofoten坐轮渡去Bode的大西洋上

一路向南,森林再次茂密起来,溪水是无比的清澈

一路上大量的房车Camping site,大多无人值守,自觉刷卡缴费充电加水倒垃圾

在去往Atlantic Road 大西洋之路途经的挪威Molde小镇

小镇位于挪威的峡湾之中,峡湾波光粼粼

小镇的黄昏

大西洋

著名的Atlantic Road 大西洋之路

去往Geiranger Fjord峡湾路边途经的雪山湖

著名的盖朗厄尔峡湾(Geiranger Fjord)

挪威首都Oslo的港口,从荒凉的世界尽头回到现代的文明社会

回程

路上偶遇北欧军事博物馆,大量的二战武器随便摸

偷拍北欧帅哥靓女!北欧颜值高身材好真不是盖的!

Day1 提车,出发!

Day1 租车出发!Stockholm-Umea 640Km

房车是通过德国的Mcrent公司租的。也是欧洲最大的房车租赁公司。车型租金信息手续是最齐备的,在各国都有租车点,你可以按照你的行程选择相应的取车点。公司网站:
要注意的是虽然网站上是按天计算,但这些房车基本都是按周租的,因为鬼佬周末不上班,我看过他们系统里的安排表,都是按照周来计算的,否则你就租不到合适的房车。所以要计算好自己的时间,留出一定的余地,有时候你错过一天,可能就要多交一周的租金!挪威的租金比瑞典要贵1/4(挪威的收入也比瑞典要高),当然我当时住在斯德哥尔摩,自然也选择在斯京取车。老婆孩子是暑假飞过来的,两人往返票含税含保险一共8200人民币。

瑞典McRent取车处位于斯德哥尔摩北郊的Balsta,坐小火车20多分钟即到,国内来的朋友可以下飞机后花120瑞典克朗(相当90人刀)办一张24小时公交卡,很划算,因为斯德哥尔摩坐一次公交就要25克朗!这张公交卡可以在24小时内不限次数乘坐斯德哥尔摩城内公交、轮船、地铁和小火车(包括郊区)。

房车取车点。从Balsta站到取车点4.5公里,建议不要打车,北欧国家人工太贵,打个车起步都要120,几公里走过去就好了,路上风景空气都很舒服,因为人烟稀少嘛。

取车工作处。国内的驾照经过英文公证后可在瑞典使用一年,租车的小伙子会拿出一大堆表格给你填,个人信息、保险信息、车辆信息等等,要注意的是,在欧洲租车1200欧以上的损失是有保险公司赔付的,而1200欧以下是要个人承担的,但你在租车时可以多花12欧/Day选择不计免赔的。也就是说不管怎么样的损失都不用管了。

车型很多

我租的是德国Dethleffs德福公司生产的房车,柴油自动档。可以住下4大2小两家。11天的租金是12800瑞典克朗,大约是10000人刀(1:0.74当时汇率)。如果两家平摊下来大约才5000人刀/家。

内部设施完善,两罐天然气,厨房卫生间淋浴间一应俱全,才跑了8400公里,当然我这一趟就把总里程搞到了14000,另外租车公司还提供了一大整理箱的厨房用具,真正的拎包入住。友情提醒,可以自己带个小电饭煲,这个老外不提供。

小哥会带你详细介绍房车各部件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然后检查完轮胎及车身的损伤,如何充电加水倒马桶,要求满油空污水箱还车,否则扣钱云云。最后还嘱咐了一句,不要违章。哈哈,刷了1200欧的预授权,跑不了的。车身划痕一定要仔细看,有问题一定要指出,否则到时还车时就冤大头了。

加油篇。北欧的油价是比较贵的,柴油是12-14克朗/升,大约10人刀/升,是当时国内的近2倍,但是平均工资却是国内的7-8倍。所以人工比较贵,加油站大多是自助加油,千万要记得带1-2张有芯片的Visa或Master信用卡。北欧很少有刷磁条的机器,否则方圆几百里加不到油就惨大了。全程跑下来基本一公里1克朗多,5300公里大约花掉了6000多克朗,合4000多人刀。油价是挪威>瑞典>芬兰

好了,提好车,开回市区接到领导,领导已经在超市大肆采购粮草(甚至买了两大桶冰淇淋!),因为车上有冰箱(烧气),今天的任务就是沿着波罗的海边的E7公路一路向北,因为是房车不用考虑找住宿和吃饭的问题,所以,就使劲地往北开吧,开到哪算哪!

粮草充足!

导航推荐:
里程规划:http://calculate-distance.com/,非常好用,连路况都能估计,预计时间很准确!
导航软件:越狱版Navigon,非常好用,我散步时连林中小路都能显示出来,缺点就是太详细了,预先下载离线地图,OK,黑喂狗!

沿途风景及波罗的海海边风光!

天色渐晚,因为是早上10点取车瑞典人上班很晚)办好手续都12点了,又回到市区装东西,出发时都快2点了,所以第一天大概跑600多公里吧,还好越往北纬度越高,天色黑得越晚,可以多跑点,车重(相当于国内小货车),每小时最快120Km,还好有定速巡航。

温度也在慢慢降低,雾霭逐渐上来了

晚上9点了,找地方埋锅做饭,从Stockholm到Umea大约是640km。Umea翻译过来是于默奥,是瑞典北部西博滕省(Ångermanland)的一个自治市及港口城市。其治所为于默奥。位于于默河畔,近波的尼亚湾。人口8.4万(1984)。1720年在战争中为帝俄军队焚毁,1888年重建。为安全起见一般找麦当劳门口的广场或者车多的停车场为宜,如果实在是来不及进城,找个沿途的加油站也不错,一般都有超市和免费WC提供,一来可以补给,二来也可以减少在车上嘘嘘的次数(也就是减少我捏着鼻子去倒马桶的次数)

Day 2:芬兰圣诞老人村、午夜的北角

Day2 Umea-Rovaniemie-Nordkapp

早晨6点,天已经大亮,在这北纬60多度的地方由于极昼,早上3、4点天就已经全亮了。

外面温度稍低,我干脆爬起来赶路。今天要跑近1200公里,希望可以在午夜的时候赶上午夜12点不落的太阳,路上还可以开点暖风赶走一晚上呼出的湿气。中午需要要赶到500多公里外的芬兰罗瓦涅米圣诞老人村和圣诞老人共进午餐。

跑到8、9点时找了个美丽的有超市的湖边停下来吃早饭并补充了点食物然后继续赶路,一路风光无限。

马上进入芬兰了,两国之间根本没有分界线,只看到一道芬兰的标志刷地就过去了。芬兰是用欧元的,攻略上说芬兰油价比瑞典低,要坚持到芬兰加油。

终于在中午快1点的时候赶到了芬兰罗瓦涅米圣诞老人村。圣诞老人村(Santa Claus's House)位于芬兰拉普兰地区罗瓦涅米(Rovaniemi)以北8公里处的北极圈上,地图上标有66°32' 35" 字样的白色标线就是北极圈的纬度。圣诞老人村是一组木建筑群,包括有正门的尖顶、餐厅、花圃、圣诞老人办公室、居所、邮局、礼品店、驯鹿园等。拉普兰人住宿的篷帐、鹿角等也是颇有意思的纪念品。圣诞老人的传说,来自于遥远的欧洲历史。在1882年,一位美国诗人第一次描绘出了他的形象:面颊像玫瑰,鼻子似樱桃,常常欢乐笑靥,两腮长满白胡子,每逢圣诞前便会驾着驯鹿雪橇来到村镇里,从民居烟囱爬下,送礼物给乖的孩子们。我们一家也非常开开心心地跟圣诞老人合了个影,嗯,花了300块钱(50欧),但是觉得非常值得,孩子很开心,终于见到了真正的圣诞老人(联合国认证)!游览完圣诞老人村,我们就在村里开火做饭吃午餐,带着房子旅行可以任性点嘛!

罗瓦涅米-挪威北角世界的尽头
在圣诞老人村吃过午餐后,继续一路向北,直到...世界的尽头,挪威北角Nordkapp,多么令人激动的旅程!然而从罗瓦涅米北角700公里的路程也是个不小的考验!

但是,最美的风景不就是在路上吗?一路上不断地欣赏着北欧广袤而又苍茫的原野和时不时在路边出现的北极驯鹿和麋鹿,这一路的景色将是终身难忘!北欧北极圈内拉普兰地区是一片神奇的土地,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严酷的气候条件,令这片人烟稀少的地区至今仍保持着神奇而又迷人的色彩。清新的空气,纯净的旷野,质朴的民俗,使这里成为世界上仅剩下的为数不多的一片未被污染和破坏的土地。置身在拉普兰,人们会忘却喧嚣繁杂的都市生活所带来的紧张,焦虑和烦躁,感受到允得的安宁,轻松和自由。拉普兰独具特色的生态环境和粗犷壮美的极地风光,让人陶醉,令人神往。

经过近10个小时的赶路,我们终于在午夜12点时分赶到了挪威北角,可惜,山顶笼罩着浓浓的雾气,什么都看不见,午夜12点的太阳缘悭一面,但已经见过路上美妙的风景,一切都是值得的,带着家,陪着家人,哪里都是风景。

Day 3:世界的尽头Nordkapp

世界的尽头 挪威北角Nordkapp
虽然大雾,梦想中的午夜太阳因缘际会而没有看到,但早晨起来,窗外的壮美景色还是给了我莫大的惊喜。

挪威北角位于挪威北部的海角。地处马格尔岛北端,是欧洲大陆的极北点,前面就是北冰洋的巴伦支海,世界的尽头。沿海一面呈峭壁,靠近悬崖,停满了来此游览的房车,也包括我们的一辆。

今天没有啥任务,走到哪,玩到哪。于是我们下车,沿着世界尽头的海岸线慢慢走了一圈。雾气渐消,慢慢展现出世界尽头的荒凉。游人不算多,毕竟能千里迢迢地跑到这世界尽头来的人并不多。

北角的纪念馆,要到上午11点才开放,整个山体被掏空了,这是地面的圆形大厅,收费200多挪威克朗

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带着自己的家人游历世界吧。世界尽头也好,时间的尽头也好,让我们慢慢走下去。北角并不大,幸运地找到了一块白玉石,虽然有点脏,洗了洗还不错,带一块世界尽头的石头回去也不错呢!

游客渐多

很多是全家开房车来的,在离开的时候也见到了一个中国面孔的人正好来到,匆匆忙忙,我们只能相互微笑示意。

世界茫茫

大雾渐散

北角是在海拔大约300多米的岸边

北角的标志性建筑,地球仪

手机导航(Navigon)上的GPS定位!从距离上看,我们已经完成了1/3的路程,相当于从德国背部基尔港到意大利罗马的距离!

北角俱乐部里的悬挂的午夜不落的太阳实拍图,可惜因为大雾,缘悭一面!

拾获的北角石英石(不懂啊,请指教),回来清洗后,干净了很多,大多的泥沙没有了

北角俱乐部里的森林山妖,也是挪威人的吉祥物

1943年,就在北角所在的巴伦支海,德国海军和盟军为了争夺北冰洋的运输线而爆发了一场规模宏大的海战!

Day 3:挪威的森林、峡湾

Nordkapp-Hatteng Fjord 540 Km
北角流连了大上午后,回到车上,做了一顿美美的早餐,从今天起,我们将一路向南,去游览最美的群岛:Lofoten罗弗敦群岛和最美的公路:Atlantic road大西洋之路。从北角罗弗敦群岛大约1000公里,只能分两段跑,好在这一段都是壮丽的Norway Fjord(挪威峡湾),也是充满了期待!

车窗前面世界尽头的茫茫云海

准备驾车离去,昨晚上的邻居们

沿着昨晚北上的道路再向南行驶100公里后,然后在Olderfjord折向西南径直奔向Lofoten。

Nordkapp的平原上,公路旁,到处是成群结队的野生驯鹿,它们是这片广袤天地的精灵。

路上的雾气仍然很大,但还是时不时能看见黑的或白的驯鹿在山野和林雾中出没。

从Olderfjord折向西南,目的地:Lofoten islands

柴油:挪威克朗12.14,大约合人民币11元,比国内贵大约4、5块钱,但是,挪威所有的道路都不收费!

挪威小镇

过了Olderfjord,雾气散去,露出北极拉普兰荒原迷人的风光,没有高速,在路上只需要注意一件事情,那就是神出鬼没的驯鹿群

它们才是这片土地真正的主人

到了Alta,就可以沿着峡湾一直走了,期待已久的挪威峡湾即将向我们展示它那壮丽的风光

公路一直沿着峡湾延伸

开始一直不知道这个标志是啥意思,后来才明白,是警告不要超速

Fjord!Here we come!
道路基本上是沿着峡湾,在中国乃至亚洲大陆并没有峡湾,除新西兰智利等国偶有所见外,世界上80%的峡湾在欧洲,而欧洲的峡湾主要在北欧北欧的峡湾则主要在挪威。峡湾的英文是fjord或fiord,挪威以峡湾闻名,有"峡湾国家"之称。从北部的瓦伦格峡湾到南部的奥斯陆峡湾为止,一个接一个。这无穷尽的曲折峡湾和无数的冰河遗迹构成了壮丽精美的峡湾风光。挪威人视峡湾为灵魂,并以峡湾为荣,认为峡湾象征着挪威人的性格。峡湾给人带来的不仅是视觉冲击,更准确地说应是心灵的震撼。挪威的峡湾被国际著名旅游杂志评《国家地理旅游者杂志》选为保存完好的世界最佳旅游目的地和世界美景之首。巍峨的群山和浩瀚的海洋似乎进行着一场无休止的战争,使人深切感受自然的伟大和壮观,感叹人类的渺小。

中午就在Alta附近找了一处港湾,停车做饭,欣赏风光

港湾的水清澈透亮,终于知道为什么挪威的三文鱼那么有名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这里的人,都是海子

哪怕二人三轮,也挡不住我自由的向往,执子之手,与尔同行

行千里路,只为读万卷书

夜色渐晚,我们需要扎营休息了

奔驰500多公里后下午我们来到Hatteng峡湾边的一个宿营地停下,3天跑下来,手机相机都需要充电,车也需要补充给养和水了,营地正对着hatteng峡湾,无以伦比的风景令人无法忘怀

Day 4 奔向罗弗敦Lofoten群岛

从hatteng fjord 到lofoten islands大约500km,边走边玩吧

昨晚下榻的宿营地,进来的老板都不在,直接找了个空地,插电做饭休息。

湖边小屋,不想住房车了也可以住这里,钥匙就在房门上插着呢

湖边停了3台房车,第一台就是我们的车

湖边小屋上挂着的鹿角

充电杆,车上有充电线,接上以后就可以用电饭煲了

喜欢湖边小屋门口盛开的鲜花

营地提供的挪威camping sites的地图,可见沿着挪威的海岸线,camping sites随处可见,房车旅游非常完善。老板一直没来,只有一个电话,一般来说,在camping site过夜需要1-200挪威克朗的费用,如果不交钱走了其实也没人管你。我们在营地东游西晃了一早上,洗了澡、加水充电倒垃圾,老板一直都没出现,不得已打给老板留下的一个电话,没想到是老板娘接的,不到10分钟,老板娘就开着一辆Volvo越野来了,结果只收了150克朗,好便宜啊

车头正对Hatteng 峡湾,早晚还是有点清凉

明媚的阳光中,继续在路上

路边不时出现的小溪和森林

湛蓝的湖水

路边不时出现挪威人的大豪斯

有的人干脆找个路边就下湖游泳了

过了这个桥,就进入Lofoten islands了,中午在进岛的海边美美地吃了一顿,还意外地买到了驯鹿肉,晚上到了罗弗敦群岛的雷纳渔村可以大吃一顿了,为明天早上的爬山提供能量!

过了桥,就是Lofoten islands了

壮观的罗弗敦群岛是由上古的冰川雕琢而成的。Vestfjorden峡湾把它和挪威大陆隔离了开来,把它孤零零留在了辽阔的海上。尽管如此,从远处看上去,群岛仍然像一条似有似无的链子,永远连在一起。因此,当地人又叫它“罗弗敦围墙”。这堵“罗弗敦之墙”在西部峡湾与北海之间形成了一道长达160公里的屏障。岛峰由花岗岩和火山岸构成,经受了上一次冰河时代冰川的冲刷、削凿,从而形成了现今几乎可与阿尔卑斯山脉相媲美的旷野,以及壮观的地貌。

驶入了罗弗敦群岛,一路的风景壮美无比,叫人目不暇接,尤其是看到路边大西洋清澈无比的海水时,我们忍不住停下车来,赤脚走进清凉而又清澈的海水中嬉戏一番,真的不知道这环境保护是如何做到这种程度的!

接近今天的终点站 Reine了,上图左边的山就是Reine渔村旁边的Reinebrigen山,也就是明天要征服的一座山峰。

Reine 小渔村,被称为挪威最美丽的地方

傍晚的Reine

Reine里的小屋子

下午4点多的时候,我们到了目的地-雷纳渔村。雷纳是罗弗敦最美的渔村,村子不大,我们走了20分钟就全部走完了,在路上我们遇到了刚从Reinebrigen山顶下来的两个小伙子和一个美女,热情地告诉了我们上山的道路,说到了这里,必须得爬一趟,这是挪威版的不到长城非好汉啊,山路很陡,但风景绝对值得努力去试试!吃饱喝足,好好休息,明天我们去征服Reinebrigen!

Day 5:Reinebrigen 山

清晨的Reine渔村

清晨的大西洋

村口的路牌

大西洋波澜不惊

Reine渔村被认为是挪威最美丽的地方,而这个美丽的风景必须要爬到村口的Reinebrigen山才能看得到。既然已经来了,为什么不爬爬试试呢。村口的Reinebrigen山,海拔500来米,昨天下山的青年告诉我们,只需要2个小时即可。

村口左拐有个隧道,隧道旁有条道路,那就是上山的路,路口有个警告牌,提醒滑坡和坠石,还有风险自负...

的确,这里只有hiker踩出来的一条怪石嶙峋的小路,穿过一片茂密的树林,很快山路就陡峭起来,很多地方不得不手脚并用才能够爬上去。艰难地爬过湿滑的岩石路,穿过茂密的林路,半山腰是一路非常险峻的土路,每走一步都要加倍小心,因为如果滑倒的话就会直接滚到山下......的大西洋中去...

但随着海拔的逐渐升高,风景愈发壮丽

终于成功登顶!

每个人的生命里,或许都会有这样一段时光——它曾如此美好如此真实,但它逝去以后,却又如梦似幻,每每回忆都觉太过炫目以致无法相信是否为梦境。它其中的每一个瞬间,都在以后的人生中投下漫长的投影,以至成为永恒。我想,于我而言,这段时光,叫Lofoten。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攀登,过程很艰难,但结果太美好。很快我们的体力就感觉透支了,毕竟一大早没吃早饭就爬这么陡的山路是个莫大的考验。我们不时停下来休息,城市里长大的孩子哪里经受过这种锻炼啊。终于手脚并用地爬过了土路,已经接近山顶了,而最后一段是碎石路,爬到这里已经是满头大汗了,担心山上风大而准备的厚衣服早已成为累赘,脚踩在碎石上都感觉灌了铅一样重直发抖。终于,经过了近1个半小时的艰苦奋斗我们爬到了山顶,当爬到山顶的那一瞬,简直要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如果这不是天堂,那么哪里还是?在这里,一切辞藻都苍白地失去形容的能力,尤其是经过艰难困苦地奋斗后得到了如此丰厚的回报,那一刻简直要激动地一跃而下,就让我永远地留在这天堂吧!当然,也就是想想,毕竟爬这么高,我还没有刷牙吃早饭呢。

上山容易下山难,这话一点不错,倒不是因为体力,而是下山背对山体要控制好身体平衡并非难事。但下山还是比上山快了许多,大概只用了40多分钟我们就回到了山脚,在山脚还有不少的游客正准备往上爬,看着他们询问的目光,我微笑地告诉他们这绝对是一个Amazing的地方!回宿营地的路上,晨霭正逐渐消散,Reine再一次向我们展现她迷人的面容

回到房车吃完早午饭我们就开车从Reige渔村兜了一圈直接开往5公里之外的Moskenes码头,结果原定10点的轮渡没有来,我们只能等下午2点的轮渡了,也正好爬山太辛苦需要好好休息一下。2点钟在刷了1880挪威克朗后,我们顺利地驶上了开往Bode的轮渡,从Lofoten到Bode大约需要3个半小时的旅途,可以好好地欣赏一下大西洋的壮美风光。船挺大,游客很多,来这里的都是自驾游或者背包客,旅行团几乎没有,在南欧那种华人成群结队的现象这里基本看不到。

轮渡慢慢离开Lofoten islands

蔚蓝的大西洋。从罗弗敦群岛的Moskense码头到北欧大陆的Bode大约3个半小时的航程。如果不走轮渡,必须回到Narvik中转,还得开上近1000Km的路程

前方目的地,Trondheim,特隆赫姆

到了Bode已经下午5点半了,既然已经回到了北欧大陆,今天走到哪算哪吧

沿着E4,穿过茂密的挪威森林一路南下。挪威森林是BEATLES的一首歌Norwegian Wood,“听到这首歌,感觉自己仿佛在密林里迷了路。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只觉我孤单一人、又冷又暗,没人来救我,但是这确确实实是我最喜欢的歌。”村上春树在书中这样写道。是的,挪威的森林和荒原完全就是这种感觉,一路上,我们经过茂密幽暗的森林,路边林中奔流的溪水及吊桥给了我们拥抱挪威森林的惊喜,而在白雪皑皑的荒原上快乐的年轻人的篝火告诉了我们这个国度与自然的和谐美好。

晚上的宿营地,中间的是我们的房车,旁边的小伙子们点着篝火烤着肉鲳了一晚上的歌

作为一名铁路工人的后代,我对铁轨有着莫名的感情,在这北欧荒原上,一条铁路向远方不断延伸

阳西下,傍晚时分来到一个停着三三两两房车的休息区,正面是覆盖着白雪的山顶,后面是潺潺的溪流,还有一条漫长的铁路和公路,构成了公路旅行最迷人的元素。我不喜欢高楼大厦灯红酒绿,在这荒原上才能静静地思考,这才是大自然,也许这里才是尘土的归宿

夜幕降临,如果没有纱网,我们都将成为这空姐的美味

Day6:在路上,特隆赫姆

从Lofoten群岛出来,就只剩这次北欧之旅最后一个目的地了,Atlantic Road 大西洋之路。Lofoten到大西洋之路要走1000多公里,至少要在路上两天,昨天坐轮渡耽误了一些时间,往南大约跑了200公里就休息了,所以今天至少要跑600公里。

早上从昨晚休息的荒原停车场出发,老外有房车的住房车,没有房车的年轻人直接就在车旁搭帐篷过夜。一口气跑到Hemnes Kommune吃早饭。吃早饭时一对发现德国夫妇就径直把车尾对着湖边休息了一晚,老外真是抗冻啊。也许是我们停车做饭的动静太大,老外把车后门一关就开车走了,扰人清梦真是不好意思。

吃了早饭继续往南。清晨阳光照耀下挪威腹地依然是静谧祥和,最让我开心的是一条铁路一直伴随在路边,其实乘列车旅行也是我的一大爱好,也许从小在铁路边上已经习惯了向往远方。

一条清澈见底的河流也始终陪伴着我们

中午时分,找了一处宿营地开伙吃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屋顶上那厚厚的植被,如果建在丘陵上就好像指环王里霍比特人的小屋。

吃完午饭,继续在路上

挪威人的小屋

风吹麦浪

路边的小村庄

准备加油,加油一定要注意加相对应的油种,房车一般是柴油。

加油站附属的便利店,货物很丰富。

挪威常见一种大超市,可以买到挪威产深海鱼油

下午4、5点的时候赶到了Trondheim,特隆赫姆挪威第三大城市,位于挪威西海岸中部,尼德河与特隆赫姆峡湾的交合处。公元 997年,挪威国王奥拉夫一世(约995年—约1000年在位)创建了此城。由于历代国王都在此加冕,所以市名后来改为特隆赫姆挪威语特隆意为“王位、加冕”,赫姆意为“家”,合在一起就是加冕之地的意思。现在成为全挪威的教育中心、技术中心和药物研究中心。官方广告所称是“世界上最完善的城市”,其城市布局让人感到十分合理:商业机构与历史文化性的建筑很和谐地构成了繁荣、秀美的市区风貌,而那些地方性的工业部门则被点缀在市郊的翠绿之中。可惜时间匆忙,我们只能匆匆穿城而过,在Trondheim过去大约10公里的一个镇上我们停下来,加油,找了一家Kiwi超市进行采购,后来,Kiwi超市成为我们购物的首选超市。这时我发现导航有点问题,差点又把我们带到了轮渡上。轮渡死贵死贵还不能赶时间,还好继续走E4也不算绕太远。于是我们调头继续回到E4上向Molde进发。后来才发现,我没有把导航设置里的轮渡选项取消掉。

时间已经不早,于是在离Molde大约200多公里的路边我们找了叫做Gullvag camping的营地住下,几天没有充电和补充干净水了。这家营地很大和舒服,价格也很便宜,设施很完善。很多老外开着房车带着孩子在这一住就是好几天,也许老外的休闲旅行跟我们就是完全不一样的吧。

Day 7:莫尔德-大西洋之路

美丽而舒适的Gullvag Camping营地,充满电,加满水,清空垃圾,满血复活,不过才200挪威克朗

阳光一如既往的明媚......一路天蓝草青,红屋白墙,畅通无阻,一条崭新的柏油沥青公路穿过美丽的山野,在这样的环境下开车太心旷神怡了。

挪威小镇Molde
从E4公路往大西洋方向行驶160公里就是挪威小镇Molde,大西洋之路就在小镇北方大约60公里的地方,既然路过,那就不要放过。中午时分我们就到了Molde小镇的标志性建筑Scandic Seilet宾馆。莫尔德位于挪威罗姆达尔峡湾畔。每年七月中旬,莫尔德都会举办一项全世界最大、最重要且历史最悠久的国际性爵士音乐节---莫尔德国际爵士音乐节。在小镇南方100公里就是世界闻名的Geiranger Fjord峡湾。在帆船酒店旁的停车场停下车,看着峡湾上来回穿梭的fjord轮渡,开伙吃午饭。

大西洋之路
从Molde到Atlantic Ocean Road 大西洋之路只有短短60公里。当来到这位于大西洋东海岸时,仍然不禁为大西洋的浩淼壮阔所倾倒。大西洋之路,全名“大西洋海滨公路”。建造在挪威阿尔法罗密欧,全长5.4英里(约合8.69公里),位于挪威西海岸,于1989年通车。是一条名副其实的“通天公路”,蜿蜒崎岖的道路和沿途的自然美景,这些将大西洋之路被英国《卫报》评选为世界最佳公路旅行目的地之一。

大西洋路中,建有许多停车点,专为自驾与骑行者休息和观景,多个角度有着完全不同的精彩呈现,令我们流连往返不愿离去,短短几公里竟逗留了三个多小时。 大西洋路呈“之”字形,不仅穿越了多座稍微高出海面的低桥,而且横跨了西部峡湾莫尔德(Molde)——克里斯蒂安松(Kristiansund)之间的所有岛屿。这条令人印象深刻的公路通过八座桥巧妙地将不同的岛屿连接起来。斯托尔桑德特桥(Storseisundet)是其中最高的一座,她不仅有壮观美丽的弧线,还将艺术元素融入到桥梁建设工程中,所有的弯道和坡面和其它挪威峡湾公路一样,充分考虑到角度及离心力的作用,设计的非常合理,令人尽情的享受驾车行驶其中的舒适与快乐。我想自驾游的乐趣就在其中了吧!

女司机开车也是常有的事

来一波北欧小屋

夜色渐晚,扎营安寨

2016-05-27 23:01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5-28 14:25

期待后待。

2016-05-29 14:09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5-30 12:02

引用 我行其野 的图片:

自由的感觉!

2016-05-30 18:04

太赞了!!!期待更新~~~

2016-05-30 22:24

真美啊,请问LZ你是开着车自驾了瑞典芬兰挪威三国吗?那你申根签是签的哪国呢?看着好像边境都没有概念似的,直接就这样驶过了吗?挺想春节拷贝你的行程的,想到冰雪路,又有点怕了。

2016-06-14 13:10

引用 ningwe 发表于 2016-06-14 13:10:04 的回复:

回复ningwe:是的,签的瑞典,欧盟内部国家边境都没有什么概念,很多的时候就是一个标志。春节是没有办法走北欧大环线的,一个是极夜,再个就是冰雪,很多路线都封闭了,必须有铲雪车开路才可以。春节时间短,温度低,可以考虑南欧,写完这篇北欧游记后,我还会继续发布我南欧大环线的游记,7国14天自驾游。

2016-06-16 21:12

引用 土儿 发表于 2016-05-30 12:02:09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土儿:没有呢,一部分是单反,一部分是手机

2016-06-16 21:14

引用 我行其野 发表于 2016-06-16 21:12:09 的回复:

回复我行其野:多谢你的耐心回复,看来冬天复制你的路程是不太可能了,期待你的南欧旅程。

2016-06-17 13:11

从大西洋路到盖朗厄尔峡湾的游记有吗?想借鉴

2016-07-05 13:31

请问单反是哪款啊

2016-08-12 00:04

请问,房车停车费一天多少钱?谢谢。

2016-08-13 12:57

你好,房车停车费一天多少钱啊!

2016-08-13 12:58

回复我行其野:请问房车停车费一天多少钱

2016-08-13 12:59

你好,楼主,准备明年去北欧,巧合的是我设计的路线竟然和你一样,有几个问题想咨询一下,就是房车停车费一天多少钱,在瑞典和芬兰是怎么停车的,你租的房车一天多少费用,谢谢你!

2016-08-17 20:51

你好楼主,我攻略了一下,中国驾照在芬兰不承认,你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谢谢

2016-08-19 16:21

很不错

2016-08-31 01:12

引用 平淡是真 发表于 2016-08-19 16:21:24 的回复:

回复平淡是真:我们不是在芬兰租的车,也不知道芬兰不承认中国驾照的事情,我们只是路过芬兰去看了看圣诞老人,没有被检查,是不是该庆幸呢,我想只要按章行车,遵守交通规则,应该没有太大问题吧

2016-12-16 16:50

引用 平淡是真 发表于 2016-08-17 20:51:39 的回复:

回复平淡是真:我11天是12800瑞典克朗好像,还有10000克朗的违章和保险预授权。停车费,好像没有交过,因为一般都是在野外,或者房车宿营地,或者城郊的大型购物广场的停车场以及加油站,加油站还是很方便的,有便利店,我们很多时候就是直接在加油站补给的

2016-12-16 16:54

引用 Ooo边边ooO 发表于 2016-08-12 00:04: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