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前行,黔东南

2016-05-27 16:46 1622/12
  • 出发时间/2016-05-18
  • 人物/其它

曾梦想仗剑天涯,看一看这世界繁华

妹子蚂蜂窝潜水三年多,O(∩_∩)O哈哈~真是一枚执着的潜水党,本着热爱祖国大好河山的美好愿景,自己陆续也背包去过一些地儿,但是!!!懒癌症患者没有写过一篇游记!总是被身边朋友同学痛批,今日痛定思痛,特来蚂蜂窝报到!

黔东南

黔东南,一直想去的地方,一直想去看看大山深处的吊脚楼,一直想去看看那高低错落有致的梯田,一直那偏安一隅的镇远古镇,一直想去看看在那沟壑纵横的山坳内,苗家人是怎么一代一代把习俗传承千年。

日程

大概的行程安排。
DAY1:镇远
DAY2:镇远
DAY3;西江
DAY4;西江
DAY5;西江
(加旁梯田因为相距太远,最后pass,留在下次旅程,)
看到这行程,肯定又有人说我懒了,做攻略的时候,看到很多人把镇远西江的行程了安排了一天,自己背包去,我喜欢慢慢地游,今儿高兴了就睡个懒觉,明儿高兴早起看个日出,起床慢悠悠逛个古街,想干甚就干甚,没有密密麻麻的行程表,我不是一个按照牌理出牌的人,平日为柴米油盐酱醋茶所累,为衣食住行吃喝拉撒奔波,出来旅行终于可以静下来,抛却俗世烦恼,享受慢生活,很多时候,只有慢下来,你才能用心去感知旅行的意义。

旅途小建议

一,记得看天气预报记得看天气预报记得看天气预报,天无三日晴,一定要带伞。
二,旅行装备建议冲锋衣,易干防雨防风适合西南潮湿天气。
三,地无三里平,古城内青石板路旅行箱不好拖,建议行李从简,尽量背包。
四,妹子们喜欢拍照的一定记得带裙子,尤其是民族风的,拍起来很上镜哟,这次我就拿了3条裙子随行。
五,防蚊防晒,天气潮湿,山里蚊虫特别特别多,我被叮了一脚的包包回来就是血淋淋的教训!!!

旅途中 不得不提的盘缠

作为一枚迷糊的妹子,每次出去总是算不清自个儿花了多少,都是大概大概,具体不详,O(∩_∩)O哈哈~
车费:大概700-800大洋。
大体花费是2k-2.5k

住宿: 镇远河景房,大概在100-200大洋左右
           苗寨夜景房,大概在200-300大洋左右
O(∩_∩)O哈哈~,本着客栈是古镇的灵魂这一至理箴言,好的客栈让旅途锦上添花,妹子平时出行对住宿是比较要求的,不求最贵,但求性价比最高,最有特色,纠结症患者挑选客栈花了3个晚上。

吃吃喝喝:一锅小的酸汤鱼大概是50-80元不等,看个人的档次需求,镇远推荐古城红酸汤,新大桥附近,肠旺面大概是一碗8-12元不等。苗寨推荐苗家糍粑,一个5块,软软的真的好好吃,这是最合我口味的东西,贵州酸辣口味,作为一个广东人的潮汕人,吃惯了清淡的娃真心吃不惯重口味。
我出门吃的标准是一天一百,一日三餐,走在路上再倒腾点特产小吃烧烤什么的,一天一百在旅游景区真心不贵。

门票:青龙洞60元,石屏山30元,苗寨100元,观光车20元,美丽西江演出100元左右
嗯,妹子是持证导游所以门票全都免了,当地景区对导游证一路绿灯,在青龙洞还有讲解员陪同讲解,妹子旅游专业出身,毕业后没投身本专业,但是这不影响我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哈

生活不是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的糍粑

广州-贵阳高铁去年终于开通,五月中旬终于有假期可以溜达,O(∩_∩)O哈哈~甭管什么节假日都要加班的的娃儿表示假期好稀有的哟,强迫症患者一定要把当地的历史概况 人文风情 吃吃喝喝  查得仔仔细细才会出门,做足了半个月的攻略,终于出发了~

广州贵阳,九山半水半分田,一路深山低谷,经过阳朔一带,沿途风光让人流连,5个小时的车程,还好带了大冰的这本新书,嗯 我要朝九晚五,我也要浪迹天涯!

镇远真远

镇远位于舞阳河畔,楚汉建城,因军而起,因商而兴,有两千多年历史,当地人沿水而居,河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像极了太极图,又称太极古镇,镇远真心好远,广州出发,5个多小时到贵阳北,换乘4小时火车到镇远,轰隆隆的绿皮车驶过田野和高山,终于到了镇远~

下火车后,换乘1路车到祝圣桥,感觉这趟还是来对了,相比之前走过的其他古镇 比如丽江 大理 凤凰  阳朔 之类云云~~镇远很宁静,依山傍水,游人稀少,商业气息稍淡,消费也不高,当地人对历史古迹保护得很好。

夜幕将至,灯光勾勒出屋檐的形状

祝圣桥

听说,祝圣桥原名“溪桥”,听当地人说这座桥建了很多年,大概是两百多年吧,所以它的桥墩是明代的,而桥身却是清代,建桥那会爆发山洪,屡屡被冲毁,后来因为建成的时候,碰上了康熙大寿,改为“祝圣桥”,大意就是祝福圣上大寿万主隆恩之类的吧。

原来偏安一隅的小镇,也有旖旎风光,意料之外的惊喜,比凤凰多一分宁静,比丽江少一分喧嚣, 是滇楚锁匙,亦是黔东门户, 舞阳河宛若一条绿丝带穿过小镇,不似江南水乡的温柔,是镇远更像是一位隐匿在尘世中的淳朴女子。

在携程订的民宿,在祝圣桥附近,河景房,坐在阳台边看着夜景,迎着夏风,听着小曲,吃着零食,也是一种旅行的享受~

新大桥

就是前面可以古城红酸汤的那个新大桥哟,新大桥下去可以找到好多吃的哟,熙熙攘攘,甚是热闹,再往下可以到和平村了,就是一个抗日时期,关押俘虏的地儿

来两张虚化的~还是祝圣桥,坐在客栈的阳台拍的~前几天脑残误删了好多镇远的照片,现在发现无图可用了~

石屏山"S"型夜景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石屏山远眺舞阳河,早起,在古镇,沿着舞阳河跑步其实不错的选择,晨早,太阳东出,鸡公鸣啼,妇人在河边洗衣。

山顶的亭子

石屏山,傍晚出发,一是为了可以看到白天的全景,再者是为了可以看到S型夜景,在祝圣桥旁边有路上去,其实有很多逃票的小路上山,这路不好走,不建议各位剑走偏锋,什么无逃票不背包都是扯淡,安全第一,门票30,晚上免费,但给各位看官的建议是,在无人陪同的情况下,不建议夜登石屏山,沿路山路十八弯,一路陡峭,再者,夜晚上山的话一定要带照明工具,山上无路灯,最佳观测点在山顶的亭子。

青龙洞

青龙洞,古人妙赞:危楼高构山之巅,水微茫挂槛前。凭栏未敢多立时,生恐凌风便上天。
我一直认为青龙洞是一个神奇的存在,历经五百年沧桑,木房子依然岿然不动稳如泰山;这里有峭壁悬崖,有溶洞巨岩,无从想象在生产落后的古代,当地人是如何将这寺庙建在山腰,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就是传说中的“南方悬空寺”,主要是集合佛、道、儒、的一个古建筑群,文人骚客经常在此地流连忘返,当年王阳明还到这讲学,内设还有一张三丰的石床,景点门票60,地址在祝圣桥附近,各位筒子们,发现祝圣桥是一个很神奇的的存在有木有,石屏山入口也在祝圣桥附近,另外去铁溪的观光车也在祝圣桥哟,祝圣桥简直一"市中心“的赶脚啊~
本着对佛像拍照不文明的原则,内景没有拍照,只有一张模夜晚模糊不清的全景图和一张岩壁上独领风骚的花儿,大伙将就看哈~

四井方巷

四井方巷在博物馆后面的巷子再往里面走进去,当时明清的大户人家大都深居于此,先有镇远,后有贵州,由于当时水路便利,很多人来此处做生意,加之地处要势,镇远算是很早繁华起来的古城,有钱人家大多不喜欢显山露水,喜欢把深宅大院建在清静之地,可能是游人甚少踏足,或是当地人对古迹加以保护,大多古迹至今保存完好。
走在巷子里的青石板路上, 恍惚间可以看到岁月的轮回,明清的镇远
贵州是一个少数民族云集的省份,但是镇远大多是汉族,因为当地人大多是古时来此地经商的外来人的后裔。

5.19 那日上青龙洞,夜登石屏山 ,一路走来,深感中华历史的博大,也深感自己学艺不精,每个建筑都有可以深究的典故,而旅游专业出身的我不知所以然,来之前,有人同我说精华在于古街,其实,真正的精华在那无人问津的四井方巷,那有明清流传下来的酒坊,亦有历经百年沧桑的古宅,古街上的建筑大多翻新或重建,而明清遗留下来的深宅大院大多在四井方巷,楚汉开城,这座“因军而起,因商而兴”的太极镇,已经走过了两千多年沧桑,但是舞阳河畔繁华依旧,祝好。

千户苗寨

镇远-苗寨有景区直通车,携程预订88元.2.5小时到苗寨

终于见到这大山深处的吊脚楼,兴奋之余,卸下行李,一个手机一对耳机,之身钻进这小街小巷,我是来迷路的。

一个人走走停停,沿着这条小巷上去

妹子是一个很健谈的人,勾搭美丽的苗族大妈又不犯法,O(∩_∩)O哈哈~在路边和阿姨侃侃而谈,哈哈  言谈中,才知道其实苗寨也开发没有很多年,当地人生活其实还挺落后的,这点在农忙时节田野上忙碌的悉数身影可以看出,你在古街看到的商铺大多是外地商人所建,后面在烧烤街和一个阿姨聊了半天 走了人家还送我一个烤串~啊哈哈,感恩在旅途中遇到的每一个过客,还有在石屏山上遇到的相聊甚欢的武汉妹子~

旅行 就是跳出你生活的条条框框,跑到另外一个地方,借用大冰的一句话,就是可以让你看到你永远无法体会的生活,遇见那些可能你永远无法结交的人吧~

这就是旅行的意义所在吧

山腰远眺

苗家特产"苗王酥“,其实和凤凰的木锤酥一个模样。

街景随拍,苗族人能歌善舞名不虚传

给旧人写的明信片 愿你一切都好

万家灯火,你找到为你而亮的那盏灯了么

当时遇上520,随处可见恩爱,甚是热闹,作为一只没有过过情人节的单身狗受到了一万点伤害~

华灯初上

观景台往上的栈道拍的,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韵味

西江之景在于一晨一晚

半睡半醒 在客栈房间拍的晨景,拍完又倒回去睡懒觉~

马儿马儿 你这是要带我浪迹天涯么

苗寨旁边的梯田,那日特地跑到这儿来溜达,但是要上梯田,必须要趟过这条河,没有路没有桥,还好妹子当时穿的是凉鞋,然后嘛,你就看到了一个花季少女穿着白裙子,颤颤巍巍地跟老人家模样小心翼翼地过河了~O(∩_∩)O哈哈~ 这条河的石头佷滑,现在正是插秧季节,梯田上大妈都在插秧,听大妈说,她们这儿一年只种一季稻谷,可惜之前误删图片,梯田找不到了,这几张硕果仅存的都是在朋友圈相册找出来的,我容易嘛我~轻拍~勿打~

水清辙见底

石头一个个形似鹅卵

“美丽西江"演出,没有想象中惊艳,比起张家界的“魅力湘西”还略逊一筹,但,其实初来乍到,了解少数民族地方民俗看民族演出其实也不失为一种好的方式 。

这是一个益力多都买不到的地儿

相比镇远的宁静致远,对苗寨的喧嚣带有一分失望。
可能是名气过大,或是商业开发过度,到处可见热闹的旅游团,人头攒动的街头,我找不出爱你的理由,10分的评分,镇远我给打8 分,西江打6分。

有梦为马 随处可栖

天色不早,前路且长,匆匆别过,回到广州循规蹈矩回到本来的生活轨道,我想我是永远不会辞职旅行的那种人,环游世界是我的梦想,但是,努力工作,给父母一个温暖的居所,是我更为珍贵的梦想。
黔东南之行,有遗憾,加旁梯田,肇兴堂安,待到金秋十月,我们再约可好?

浪迹天涯,好志气,愿你马到成功。顶一个。

2016-05-27 19:11

引用 大山里的汉子 发表于 2016-05-27 19:11:13 的回复:

回复大山里的汉子:谢谢亲 ~好女儿志在四方~

2016-05-27 19:27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5-27 20:26

哪里不同

2016-05-27 20:46

2016-05-28 15:53

引用 红桥前 的图片:

古老的苗寨

2016-05-28 16:35

引用 自助游 发表于 2016-05-28 15:53:19 的回复:

回复自助游:谢谢~

2016-05-28 17:27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5-28 16:35:25 的回复:

古老的苗寨

回复简单:有那种大山深处的赶脚~

2016-05-28 17:28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5-30 12:02

引用 eleven豆 发表于 2016-05-30 12:02:11 的回复:

回复eleven豆:原谅我一生放荡不羁爱自由,但是上班的娃儿溜达时间也是不多的还是以前上大学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