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日本の初体验

也是一种机缘巧合
起因是逛TB的时候刚好见到日本签证的推荐
就是这么简单粗暴
回来以后,不断有朋友找我要攻略
那没有什么比在这里写游记更好的选择啦!
我想大家看游记最想获得的还是一些有参考价值的信息,所以我也少废话直接上干货:

签证

我直接在TB找的广州太易旅行(避免广告嫌疑不上链接,大家自行搜索)签的,可以提供银行卡流水或者纳税证明,客服会跟你详细说明需要哪些资料,准备好寄给他们,个人游750元左右/人,不需要绑定机票酒店,不需要担保金,我提交资料一个星期后就拿到了签证。
p.s.去到以后得知一个信息,就是如果你去灾区(比如福岛仙台熊本)住一个晚上的话,保留好住宿凭证,回来以后就可以申请五年多次的签证

机票

1、极度强烈推荐选择日本航空或者全日空,体验上的差距跟国内的航空公司是几万匹草泥马的距离。不过全日空价格稍贵,日本航空价格跟国内南航价格是一个水平的,所以想控制预算的话就选择日本航空,有钱任性的就可以头也不回地选择全日空。
2、我是通过日本航空的官网直接预订的机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很好用的app”Tripof“泡芙旅行,上面经常会有一些低价机票组合,而且很多都是日航或者全日空的,时间上可以迁就的话在这个上面预订也很不错。
3、如果你去东京,建议尽量选择羽田机场,离市区近,附近的品川站也是大站,去哪里都方便。成田机场离市区很远,开车也要差不多2小时的车程,拿着行李坐电车始终也是不太方便。

看看电影玩玩游戏,4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

精致美味的飞机餐

住宿

全程共三个住处
第一晚:Hotel Mystays Haneda(羽田微笑酒店),通过booking预订,由于晚上才到达,所以第一晚选择在机场附近住宿,这个酒店从机场打车过去大概10分钟,车费是1090円(RMB65元左右)。酒店在晚上10点钟以后会有免费的摆渡车过去(人性化),日本的酒店肯定都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房费一晚上600多人民币,性价比还算高。缺点就是房间wifi信号很弱,楼下餐厅早餐稍贵且种类不多,其他都挺满意的。如果是羽田的夜机到达或者要赶早机的话,还是很不错的选择。

第二、三晚:京都民宿,在airbnb上预订的,订民宿主要是想体验一下当地正宗和风生活,房东Ken Okada是一个非常nice的IT男,在Airbnb上是一个“超赞房东”。看中这间民宿主要是因为它的位置很好,就在祗园地区,离清水寺一带景点都是步行30分钟以内都可以到达。房子足够两个人住,所有设备一应俱全。还有一个小露台,外面就是一条小溪,小溪旁边的都是樱花树,樱花季还可以直接赏樱。费用1000元/晚(还要加上税费、清洁费)。
p.s. Ken在美国读过书,所以英语很好,交流起来无压力,他还特意为中国的客人开通了微信,所以联系超级方便。房子的位置很好找,Ken也会给你明确的指示并且出来接你,他还给我们带了伴手礼,教我们怎么在京都玩才是最好的,晚上还可以和他hang out。

阳台

房子旁边的小溪

第四、五、六晚:Royal Park Hotel The Shiodome(皇家花园酒店-THE汐留),agoda上预订,1500元左右/晚,地理位置非常好,就在东京银座。楼下就是地铁站新桥站,去哪里都很方便。房间很宽敞,一点不觉得局促,最惊艳的是房间窗外的夜景,值回票价!

无敌夜景,全部实拍无后期添加

行程大概

行程定在5月1-7日,定好以后也受到了很多质疑说你这个时间去樱花已谢枫叶未红,我的理由是实在不想人挤人,之前看到樱花季到处的游人已经被吓到。再加上Brucie先生对花啊叶啊也没有多大兴趣,于是我们还是选择错峰出行。
这个时间去还是挺舒服的,人不多,初夏的天气干爽凉快,到处都是一片翠绿,据说进到6月就比较多雨了。
虽说日本起码都要去三次,一次关东一次关西一次北海道,但任性的我们既想品味京都的古韵又想体验东京的现代,于是还是摒弃了各种攻略建议自己DIY了一个行程,大致如下:
Day1 :2:30pm 广州白云机场出发
         7:50pm 到达东京羽田机场 (入关申请表两张,最好在飞机上填好)
                        出关后打车到Hotel Mystays Haneda,车程10分钟,宿一晚

Day2 8:30am 起床 酒店餐厅吃早餐
         9:30am 步行5分钟到酒店附近的穴守稻荷站坐电车到品川站,换乘新干线到京都站,车程2小时
         12:30am 到达京都站,打车到Ken的民宿,车程10分钟
         1:30pm 安顿好,开始逛祗园一带,其中有清水寺、三年坂、二年坂、高台寺、八坂神社等等,沿途很多拉面、乌冬、料理店。
         9:00pm 返回住处休息

Day3 9:00am 起床 步行5分钟到清水五条站坐京坂电车到伏见稻荷大社大社前面很多小吃摊,各个摊吃点已经很饱
         12:30am 在伏见稻荷站坐电车到奈良站,车程30分钟;
         1:30pm 到达奈良站,步行10分钟到奈良公园,喂神鹿,参观春日大社
         6:00pm 从奈良站坐电车回清水五条站,回家休息片刻。PS奈良站旁边有一条小吃街里面有一家日式猪排饭超级美味。
         8:00pm 在祗园附近闲逛,吃到爆好吃的拉面
         10:00pm 回家休息

Day4 9:00am 起床 附近的快餐店吃了个早餐
         10:00am 打车到京都站,车程10分钟,费用900円(人民币53元左右),坐新干线到东京品川站,车程2小时,天气很好沿途看到了富士                        山。接下来开始有东京本地人带路喔^_^
         12:30am 午餐后酒店check in,接着就去了皇居,然后就去了表参道、原宿一带
         8:00pm 吃到了平生吃过最好吃的拉面(地点详细后面讲)后,又去了东京塔(没上塔)、六本木、涩谷逛了一圈
         10:00pm 回酒店休息,欣赏夜景。

Day5 8:00am 起床 早餐后前往浅草寺
         11:00am 天空树(没有上塔,在楼下的商场逛了一圈)
         12:00am 午餐,超好吃的乌冬面
         1:00pm 驱车通过彩虹大桥,眺望东京湾,然后去了台场、富士电视台
         7:00pm 晚餐 “好烧”铁板烧
         9:00pm 回酒店休息

Day6 9:00am 起床 乘电车到涩谷,购物购物
         12:00am 从涩谷到银座,暴走银座,购物购物购物
         5:00pm 乘电车到新宿,吃寿司料理,再去歌舞伎町
         9:00pm 返回酒店休息,收拾行李

Day7 8:00am 起床,出发羽田机场,回家。

日本基本上银联卡都通用,而且比VISA和mastercard更多优惠,现金也要适当换一点,因为充值车卡、路边小吃这些都不能刷卡。反正花不完可以用来买东西嘛!

交通

日本交通的发达程度人尽皆知,去到亲身体验一下才能亲身感受到方便到什么程度,各种电车、高铁班次密集又准时准点,但是日本的交通费高昂也是众所周知,所以以下就是我体验后的一些小tips:
1、乘车卡:Suica、Pasmo、Icoca卡和其他日本普遍使用的 IC 卡,只要持其中一张卡,就大多可以乘坐各大城市内的电车、地铁和巴士,甚至是计程车也能用日本的悠游卡扣款,当然在全日本的连锁便利商店也都能感应扣款、储值。没有卡的话,每一程去买票也挺麻烦的,虽然购票终端机器有英文和中文,但是机器上只显示你要买多少钱的票可以选择,没有显示站的名称,所以你还要自己对照贴出来的站名看看是多少钱,再买票。而且用现金买票经常会遇到找回一大堆硬币的囧况,有乘车卡可以免除以上的烦恼。

在车站只要看到有写 Suica 购入的机器就可以买到了! 刚开始买的时候会被扣 500 日圆的押金,如果想要退还卡片的时候,只要带著卡到铁路卖票柜台,就可以退卡片拿到部分押金(因为需付 220 日圆的手续费),但如果退还的时候剩余金额是 0 ,就不会被扣手续费的。所以如果真的想退的话,退前记得先把钱用完。
p.s.想提前准备好其实在TB买更方便。

2、JR pass要不要买?
这个问题我在去以前也纠结了很久,最终还是没买。
经过我多翻研究,一张JR pass的价格其实跟你往返东京-京都一次的价格差不多,所以只有在你要多次往返多个城市才划算。所以要根据自己的行程确定要不要买,如果你就只在东京或者像我这样就往返一次两个城市的话,那我觉得就没必要买了。
p.s.要买的话我们大TB都有得买

3、找路软件
a.google map是必须要有的,这个在国内可以下载好
b.乗換案内,日本最准确的乘车app,但是要搭配翻译软件使用,国内下载不了,可以去到日本再下。

语言

回来以后被人问得最多的就是语言问题,我觉得其实问题不大,文字上的话几乎一半都能看懂,语言沟通上如果是酒店、饭馆、商场这些英语交流没有问题,商场更是一般都配有中文服务人员。
路人要问路的话,感觉日本人英语可以,但口语非常烂。我们在新干线上遇到一个正在看全英的学术类书本的帅哥,但是跟他交流起来他却连很简单的口语都表达得很困难。
推荐几款我觉得比较好使的翻译软件:百度翻译(可以拍照、语言、对话翻译都可以);日语翻译酱(日本第一声优真人发音,酥麻到骨子里)

通讯

两种方式:
1、买4g卡:我是提前在大TB买好了docomo的4g卡,75元用8天不限流量,非常好用。docomo是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信号又快速又稳定,我在新干线上都可以下载app的说。
2、租pocket wifi:到达机场后咨询工作人员,他们能听懂porket wifi,会给你指在哪里可以租。租借处有工作人员,费用是1000日元(人民币约50)一天,可选无限3G和限7G/月的4G网络,4G也有无限使用的但是贵一些。租借时候必须带上一张可以使用的信用卡和护照,归还的时候可以刷卡或者交现金,在哪儿租的在哪儿还。不过如果你还在国内的话建议可以在TB上租,或者在国内出发的国际机场租借。前者大概10多块钱一天,后者大概40左右一天。一个pocket wifi可以多人使用,但前提是你们始终都在一起,离远了当然就没信号啦!

个人感觉4g卡更方便。

买买买

日本肯定少不了买买买啦,以下是我购物的小心得:
1、随身带好护照,不然没得免税,购满5000円就可以免税。
2、药妆店:因为没有经验也抵御不住吸引力,我这次基本都是去到哪里看到药妆店就一头扎进去买买买,搞得零零碎碎买了一大堆有一些还有些买重复的,我觉得购物可以安排在行程最后一头或者倒数第二天,集中地去买。药妆店最好选择松本清,日本最大的药妆连锁,其中东京的话原宿的竹下道那家是最大最齐全折扣最多的(日本友人提供的信息)。

松本清药妆店的样子

3、专柜化妆品、奢侈品:我感觉每个大商场都差不多,日本的商场真的是多如牛毛,而且每一个都又大牌子又齐全,如果你比较有目的性,随便选一家进去应该都可以购齐你所需要的东东。高岛屋、松屋、三越百货、伊势丹、丸井百货、西武百货等等这些随便一家都ok。不过就专柜化妆品来说,其实大家可以选择一些没有那么多游客的,我在新宿的时候发现国人都爱到三越去买,我怕人多就逛到松屋那边没那么多人再买,结果送了我一大堆赠品,专柜的中国服务人员还偷偷告诉我三越那边因为人多所以是没得送的。还有如果你没来得及去专柜买,也不用着急,羽田机场也是一个超级大的shopping mall,所有的品牌一应齐全,城野医生那瓶爽肤水我跑遍了新宿、银座、涩谷都断货,结果在羽田机场买到了。还有还有,大家最好带上交行或者工行的银联卡,很多商场这两种卡在免税的基础上再打95折。

4、电器:有很多人来了说到买电器就回去秋叶原,日本友人告诉我们其实这是外行。因为秋叶原的电器店小而杂,东西不全价格也高。他们带我们去了他们买电器必去的一家:ビックカメラ Biccamera。新宿有一家,基本你想买都能买到,还有很多中文服务人员,刷银联卡还可以在免税的基础上再打95折,所以真的挺划算的。

记不住日文可以记住Bic camera

吃吃吃

因为有日本友人带路,所以吃到了很多本地人才知道的便宜又好吃的东东,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下:
1、拉面:之前看过的所有攻略推荐的都是一兰,但是日本友人说那只是因为一兰的宣传做得好,所以去吃的几乎都是慕名而去的游客,本地人很少会去,而且要排队排很久很久。他们带我们去的是一家叫“京都银阁寺”的,也是连锁店,味道不懂得怎么形容,我只能说我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拉面!

拉面900円,从面质到汤料都是完美

溏心蛋加一个100円,是最惊艳的部分,必须要加!

日本的米饭我们都是白饭都可以吃两大碗,又香又Q,好吃到我们最后都忍不住买了一包米带回来

2、乌冬:NAKAU,请看下图

3、寿司:这个真的是超级抱歉,来到东京的第一餐日本友人就带我们吃了超级无比新鲜加美味的寿司,但是由于当时太饿所以净顾着吃的了,居然忘记了拍照和记下名字和地方,现在怎么都想不起来。他们对新鲜的要求是,必须得马上做出来马上吃掉,放到回转带上转一圈回来,他们都认为已经是不够新鲜的了。
最后一天我们在新宿随便进了一家寿司料理店,也觉得非常好吃了,当然跟日本友人带我们去的那家还是有点差距,但对比国内的已经是好太多。

4、铁板烧:日本友人带我们去的这家铁板烧不是平时我们见到的那种,这个叫“好烧”铁板烧,做法很特别,吃起来又香又好吃。

旅程记录(以下图片较多)

其实在去以前,我们也没有怎么做攻略
订好了机票和酒店,就一直忙工作到出发的日子
游记攻略那些也只是略略看了两三篇
日本真的是一个非常发达、方便、秩序且人性化的国度
基本很难会遇到什么麻烦
所以初次去的各位真的不必焦虑,放宽心出发就好

降落时看到的彩色的指引灯

电梯按钮都是为了照顾不方便的人

到酒店check in后就饿了,就在附近找了家居酒屋吃点东西

桌上就有海贼王的卡片贩卖机

居酒屋老板英文不是很好,但是点餐的ipad有中文版

路过便利店看到各种小小的杯面和酸奶,就忍不住买了点

酒店的房间的确不大,但是床铺什么的都挺舒服,也很安静,所以晚上还是休息得挺好的。
第二天一早在楼下吃了个早餐,我们就出发去品川站坐新干线到京都啦!
问从酒店怎么去地铁站,酒店前台的服务小哥英语的确不是很好,反正我是听不清他说了啥,但是给了我们一张非常detail的彩色小地图我们。

其实从酒店步行到穴守稻荷站才3分钟,他们也给印好了这么漂亮的地图。

换乘过程还算顺利,新干线有份自由席和固定席,固定席就是有固定座位,但是价格会稍贵一点,自由席就是没有限制座位,人多的时候可能会没有位置。但是新干线的班次非常多,几乎就是几分钟一班,所以自由席完全ok了。

因为上了一列停站比较多的,所以人非常少,当然时间也会稍长一点。但是很适合我们这种观光客,沿途还可以看一下从关东到关西每一站的风景。

因为拿着行李,到达京都站后就觉得直接打车去Ken那里,Ken跟我们说打车过去也就10分钟路程。
日本的出租车司机几乎都是中老年的大叔,每一个都穿得西装笔挺,所有的车都是非常干净光洁如新,没有半点异味。
司机都非常nice,京都这个师傅还很努力地跟我们说中文,非常可爱。
到达了住处,阿Ken已经在这里等着我们,帮我们安顿下来以后,耐心地跟我们讲了一下怎么去附近的景区,给了我们一些很好的建议。
休息了一下,我们就起身前往清水寺一带。

阿Ken为我们准备的地图,还给我们划好了路线。
从住的地方步行到清水寺,大概20分钟的路程。

阿Ken的房子走出来不到5分钟就是鸭川

鸭川

就在鸭川旁的电车站,出行非常方便

沿途随便进了一家料理店吃了一碗清汤乌冬

初夏的京都,到处都是这样的一片翠绿。

本堂前悬空的清水舞台,是日本国宝级文物

清水寺一路走下来就是三年坂、二年坂、高台寺、八坂神社,一路走来就是日式和风小道,非常有感觉。
然后就到祗园地区,祗园地区是一条商业街,大型商场什么的都在这里。

非常严格的垃圾分类

随处可见的自动贩卖机

不知名的白色小花到处都有

Brucie先生说,想投给西田桑

日本真的很多乌鸦

发现京都的民宅即使门口再小,都是家家有花

八坂神社对面就是祗园区

晚上Brucie先生嚷嚷着要吃拉面,他自己用google map搜到的就在住的地方附近一家评价最高的,门口很简陋,但是东西真的是大份又好吃。

老拉面师傅的背影,非常热情非常nice,其实通过比手画脚交流也能点到好吃的^_^

唐扬鸡

一顿下来2800円,跟国内水平差不多其实

清水寺求的护身符,金运和交通安全

阿Ken家的小萌物

阿Ken给我们的伴手礼

家里没有卫洗丽,但是很环保的厕所

第二天起床,坐电车到伏见稻荷大社

大社前面沿路很多小吃摊,填饱肚子完全没问题

卖章鱼大丸子的妹子有点萌

日本伏见稻荷大社建于8世纪,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稻荷神是农业与商业的神明,香客前来祭拜求取农作丰收、生意兴隆、交通安全。它是京都地区香火最盛的神社之一。

狐狸是稻荷在地球上的代表

求到不好的签可以把它绑在这里,那不好的东西就会随风而去

千本鸟居

伏见稻荷大社附近有JR稻荷站,也有电车站,非常方便。
下午决定去奈良看神鹿,电车和JR都可以,个人认为电车更划算更方便,坐一站路换乘,半个小时就到了。

公园外围的鹿都被喂得饱饱的了,躺在那里乘凉。

专门喂小鹿的饼干

除了喂鹿还可以喂鸽子喔

也是有很多路边小摊,卖得最多的居然是炸鸡

这个烤牛肉超好吃的说

看到一个比较帅

一路走进奈良公园,就不断有小鹿在沿路问你要吃的,而且真的是跟传说中那样会跟你鞠躬哟,爆可爱!

奈良公园往山上走就是春日大社

小鹿你这么可爱,你自己知道吗?

Brucie先生说超喜欢这些翠翠的绿色

坐在这里很不想走

奈良站附近的商业街随便进了一家吃炸猪排饭的,超级好吃!

第三天,再次坐新干线返回东京,因为天气好,沿途看到了富士山

沿途看到日本的房屋建筑容积率是很低的,非常宜居。

到达东京,就有了日本友人叔叔阿姨来接我们,他们是Brucie先生妈妈的朋友,在东京已经住了30年。
吃过午饭到酒店安顿后,就带我们先来了皇居。

皇居就是日本天皇及皇族居住的地方,里面是不可以进去的,外面有一个很大的广场。

护城河

环境、空气都很好,很开阔

皇居对面是金融区,很多大型公司的办公区都在这边。

每年元旦天皇会出来这里给大家招招手

多得阿姨叔叔的搭载,让我们省了很多时间和体力,感恩!

接着去逛了表参道,奢侈品牌集中地。

原宿,年轻人聚集地,传说中的原宿风,不过也没有看到穿得有什么特别的。

原宿的竹下道,爆满了年轻人,里面卖的东西都很便宜,之前说的那家最大的松本清就在里面。

就是这家,阿姨告诉我这家的优惠比其他的店多,品种也更齐全。

到处都看到这个鲜肉组合的宣传,叫sexy zone

晚饭后来到了东京塔,晚上看还是挺漂亮的,白天就没什么看头

涩谷

这个钟楼据说是日本地价最高的地方

六本木:酒吧、领事馆聚集地

第二天一早叔叔阿姨就来酒店接我们,第一站就去了浅草寺。

浅草寺的对面,离天空树很近

这里常年香火都非常旺盛

灯笼上写的都是赞助活动的企业

这个烟要走过去拨到自己头上身上,能带来好运,洗去晦气

求签的地方

求到一支大吉签,签文是中文,但是签的解释却是日文,幸好有阿姨帮我翻译

浅草寺外面的仲见世,主要是卖浅草这边的一些特产

仲见世的一间专门买抹茶雪糕的,非常好吃,排了很长的队,而且要求必须要在店附近吃完才可以离开

下一站准备去sky tree,路过这个日本人都觉得啼笑皆非的巨型啤酒广告,那一团不明物体据说是模仿啤酒的泡沫,我只能说设计者想象力惊人。

“吾妻”其实是一个姓

sky tree,世界最高的塔,我们没有上塔,在下面的shopping mall逛了一圈,这里有loft

接着就去到台场

山寨自由女神,日本也是有山寨的呢!

小雏菊

富士电视台

cosplay在这边满大街都有

这个,其实是一个大叔来的

1:1高达,会动的哟!

对面有一个超大停车场

扭蛋机也是满街都是

豪车在日本的价格比国内真的便宜很多,Brucie先生表示羡慕嫉妒恨

和叔叔阿姨合个影

行程第六天,由于叔叔阿姨都要上班,就不能继续陪我们玩。
这一天我们就选择暴走涩谷、银座、新宿,各种买买买。

无数电影中出现的著名的涉谷交叉路口,人流如注但是井然有序

Burcie先生觉得自己这张拍得最好,本人表示持保留态度

涩谷街头

在涩谷随便找了一家吃拉面,也是很好吃的

银座,日本的商业区真的是怎么逛都逛不完

每一家花店都很美好

差不多傍晚到达了新宿,下起了小雨,这里的人几乎都是撑的透明伞呢,Brucie先生说,应该是为了方便看路

来新宿肯定要去歌舞伎町,你们懂的

最后一夜,好好再欣赏一下这夜景

第二天一早来到了羽田机场,被告知因为广州下暴雨所以飞机延误,地勤小姐给我道歉了一大堆,还送了我们一人1000円券在机场随便吃。

展望台

虽然延误了5个多小时,但是因为shopping mall超级大,买得流连忘返,5个小时不知不觉就过去了。

候机区人很少,因为是淡季,而且人基本都去了shopping mall那边了。

飞机起飞是下午两点多,我们返回了温暖的家,旅程圆满结束。

所见及所悟

日本高度发达的社会是全世界都有目共睹的,但是终归百闻不如一见,这个国度还是让我大开了眼界的。
1、苛刻的细节控:日本的厕所完全体现了日本人在人性化的追求上,细节控到什么程度,先上两图:

我上的每一个女厕都有这个,是给抱着孩子的妈妈上厕所时可以把小孩放着这里坐着

卫洗丽基本都是标配,厕纸要放4卷(是有多怕没纸?),消毒液,垃圾桶打开盖子先是浅浅的一层,把垃圾放到这一层,合上盖子垃圾就会掉到桶里面,目的是为了不让你看见桶里面的其他垃圾。

这个叫音姬,会发出潺潺的流水声,帮你掩盖你嘘嘘或者便便的声音

还有如果你突然遇到困难,还可以随时向工作人员索要生理用品。

2、顾己及人的民风:在日本接触到的人,基本都是非常单纯善良的,当然这也不是说日本没有坏人,怪蜀黍估计还是有的。这里只谈我的所见所闻,不涉及政治、偏见以及民族仇恨(民族仇恨不能忘!)。
几个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人:
新干线上的乘务员:京都返回东京新干线上,我们上了一趟快车,所以人比较多,自由席没有找到座位,我们就找了一个角落站着,其实到下一个站名古屋就会有很多人下车的。但是乘务员走过来,很抱歉地跟我们说了一大堆,他说的日语我们一开始没搞清楚还以为发生了什么问题。后来看到他手上拿着一张小卡片,卡片上记录了那个车厢还有哪些空座位,他过来提醒我们可以去那边的车厢坐,也很抱歉让我们在这里站了这么久(其实也就10分钟左右)。
新干线上的吃沙拉阿姨:也是在京都返回东京新干线上,我站在了一个正在吃沙拉的阿姨的不远处,看到阿姨非常有仪态地吃着沙拉,吃完以后把盒子和筷子整整齐齐地收拾好放回自己的包包里。差不多到名古屋站的时候,她回头看我,微笑地跟我示意她准备要下车了,让我坐她的座位。
台场公厕的老太太:日本是个排队的社会,到处都可以看到整齐的排队,女厕这种全世界都要排队的地方更是不例外。我在台场的公厕排队的时候,从里面出来一个老太太,手里拿着一个卫生纸的纸芯。老太太见到我很惊讶连忙道歉,对不起,让你久等了。我说没关系赶紧冲进去,却发现卫生纸是新换的,而且尾端还被叠成了一个整齐的三角形。在日本打扫完厕所卫生的人习惯把不整齐的卫生纸尾端精心的叠成三角形,老太太虽然也是客人,但仍然记得把好心情留给后面的人。
3、治安真心好:带我们玩的阿姨说,她们一家人几乎每次回国,都会被偷东西。原因就是在日本住久了,警惕心放到了最低,以至于回国后去到一些人多的地方都不太注意,所以经常不是被偷钱包就是偷手机。的确,来到日本发现这里的人真的一点戒心都没有,男生的钱包插在口袋露出大半截,女生在公共地方上厕所手机和包包就放在外面的洗手池。。。据说在公共交通工具拉下东西的话绝对是可以找回的,我们在路边看到的自行车都是直接放在那里完全不上锁的。
4、处女座般干净整洁:如果国家也有星座,日本绝对是处女座。哪哪都是那么干净和一尘不染,街上的车永远都像是刚刚洗过一样,甚至是大货车,连车胎都是干净的。商业区的霓虹招牌都要同一形状整整齐齐,没有一丝凌乱的感觉。

当然,这所有的先进,都与其发达的社会有关,我们大中华也正在往这个方向发展,只是时间的问题。

一些黑八卦:
1、日本友人告诉我们,东京跳轨自杀的人非常多,几乎隔一两个星期就有一个,而且还要挑上班高峰期。东京的生活压力还是挺大的,而且物质丰富的社会,精神需求也高,富士山前的自杀森林那些都是真的。
2、下班时间,路边公园里面有一些长椅,或者是地铁站的一些广场可以看到很多穿西装的年轻或者中年男性,他们或是在那里坐着或者很认真地看商场一些很无聊的表演,很久都不走。后来问了一下,其实不是他们不想回家,是因为怕回去。在日本,如果一个有工作的男人很早回去,会被认为是没出息的表现。他们眼中有出息的男人晚上在外面应酬特别多,回来越晚在大家眼中越是成功人士。而且,邻里之间(主要是大妈,家庭主妇)会经常讨论谁家男人有出息,应酬多。如果归宅早的,经常被邻居嫌弃,同时也会被老婆嫌弃。所以好多社员晚上都不敢很早回家,由于也是家庭主妇们掌握着财政大权,所以男人们闲钱也不多,条件好一点的还能去居酒屋、咖啡馆里面坐着慢慢熬,像那种混得不好的只能在公园里商场里面坐着或者闲逛。

好吧,游记到此结束,希望能给准备要去的你带来一点帮助。

引用 mei 的文字:

溏心蛋加一个100円,是最惊艳的部分,必须要加!

如何惊艳???

2016-05-27 17:0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27 17:03:47 的回复:

回复丸子:新鲜、微甜,熟的程度刚刚好,口感一流

2016-05-27 17:06

引用 mei 发表于 2016-05-27 17:06:58 的回复:

新鲜、微甜,熟的程度刚刚好,口感一流

回复mei:我想吃了

2016-05-27 17:24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5-27 17:2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27 17:24:50 的回复:

我想吃了

回复丸子:去吧去吧

2016-05-27 17:36

引用 塞浦路斯 发表于 2016-05-27 17:26:06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塞浦路斯:希望能给你带来点帮助

2016-05-27 17:37

日本大叔好惨 不可以提早回家

2016-05-28 17:48

准备暑假八月去,你们费用大概多少,不带买东西。

2016-05-29 13:31

引用 🍀思文🎏 发表于 2016-05-29 13:31:28 的回复:

准备暑假八月去,你们费用大概多少,不带买东西。

回复🍀思文🎏:不算买东西的话一个人不到1万元

2016-05-29 14:29

引用 mei 发表于 2016-05-29 14:29:58 的回复:

不算买东西的话一个人不到1万元

回复mei:那还可以哦。北海道、京都,七天晚行程会不会很赶。

2016-05-29 22:26

不算买东西的话一个人不到1万元

2016-05-29 22:26

引用 🍀思文🎏 发表于 2016-05-29 22:26:18 的回复:

那还可以哦。北海道、京都,七天晚行程会不会很赶。

回复🍀思文🎏:有点赶,因为北海道挺远的

2016-05-30 08:37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5-30 13:54

Brucie先生妈妈?应该称婆婆

2016-05-31 12:49

引用 calaf1980_v33 发表于 2016-05-31 12:49:47 的回复:

回复calaf1980_v33:好吧,谢谢提醒,我们这边习惯叫“奶奶”,怕有歧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