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我们一起去看看——全家人的旅行之马来西亚

牛仔叮当 LV.8
2016-05-27 17:41 3462/24
  • 出发时间/2016-05-04

前话

离开职场快三年,这三年最大的收获除了生了弟弟之外,就是出去旅行的时间多了很多。弟弟刚两岁,已经跟我们去过了南京扬州丽江香格里拉,还有深圳周边和爸比老家四川的N多地方,甚至还有在我肚子里时去过的北京神农架,这次他又把小小的足印留在了马来西亚。哥哥六岁半,去过的地方就更多了。多带孩子出去走走是我和爸比一直不变的想法,我们相信不管孩子多大,他们在旅途中所看到的一切都会或深或浅的在他们脑海中留下印记,并对他们的成长起到正面影响。虽然带着孩子出门确实很辛苦,但我们认为值得并乐在其中。我们也一直期待着哪一天可以全家老小七个人一起去旅行,这份期待终于在2016年5月4日至5月17日成为了现实。 希望以后每年都能全家人一起去一个国家,趁父母们还走的动,趁孩子们还属于我们,世界那么大,我们一起去看看,What a wonderful world.
        以前出行都是发发朋友圈,在qq空间做相册,在蚂蜂窝写游记还是第一次,以后都坚持下去吧。

出行前的准备

综合考虑飞行时间、气候、语言等因素之后,这趟旅行目的地定在了马来西亚,当然,还有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便宜,哈哈。
        这是全家老小第一次齐齐整整出行,为了在这次旅行中大家能顺顺利利开开心心,作为此次全家之旅的总导演,我提前一个月开始做计划,办签证、定行程、订机票酒店、买装备,昏天黑地的忙了两周,总算把所有事情基本搞定,只等5月4日的到来。因为之前有过一次我单独带哥哥出行,结果哥哥生病被迫第二天就返回的阴影,这次出发前我一直处于焦虑状态,生怕又突然有个什么万一走不了,那就不仅仅是长久以来的期待落空,还有机票酒店费用已经支付了3.6万多,都是不能退款的,想着都肉痛啊。爸比为此特地让我看了一篇文章,大意是说你所担心的事情99%根本都不会发生,的确,大部分时候我们的焦虑除了给自己增加不必要的烦恼之外绝无用处,做自己能做的,然后,Just relax。

关于费用

两周时间从东马的沙巴到西马的兰卡威马六甲吉隆坡,飞了六趟,全部订的亚航廉价机票,住宿都是在agoda上面综合价格和评分选择。支出明细见下表。我们购物比较少,现金大多用于吃喝、门票和当地交通费。这个数字基本满足我们这种全家出游的“经济舒适”的要求。

经验教训

1、汇率,1马来西亚林吉特 约=1.6元人民币,如果现金开支较大,最好办一张国外能免费取现的卡。
2、必备:护照(香港护照的要带回乡证),防晒系列,常规药物:防蚊及止痒、创口贴、止泻药、保济丸、消炎药、给宝宝带了妈咪爱和七星茶,事实证明,这些药都能派上用场。
3、如果要去浮潜,强烈推荐迪卡侬买的一款潜水面罩,把整张脸罩起来,可以在水下用鼻子呼吸,我和哥哥这次多亏这个面罩,尽情享受了浮潜的乐趣。长袖水母衣也是必备,更多是防晒。潜水袜我们觉得没必要,一是我们浮潜的地方水都比较深,基本踩不到底,就算能踩到也不能去踩,要保护珊瑚;二是我们在当地租了脚蹼,浮潜时游起来省力很多。水下相机还是有必要的,我们用手机水下拍摄,没拍出几张清晰的照片。
4、带宝宝的没必要带太多尿不湿和奶粉,去到当地买还更便宜。
5、除了刚开始定路线时可以多看看旅友们的推荐外,其它的真没必要看太多攻略,毕竟每个人的看法都不同,旅行的真正意义还是在于自己边走边看边感受。
6、有专业相机的还是带上,我们是嫌行李多就手机党了,等以后两兄弟大了,我们还是要带上单反,很多时候手机照不出效果来真是遗憾。
7、虽然很热,但是走路不稳的小朋友们最好还是穿过膝的裤子,不然摔跤就容易受伤。弟弟就只穿过一次不过膝的裤子,就把两边膝盖全擦破了,看着都疼啊!

正文要开始了,以下所有的图片都出自于Iphone6,除了少数因为光线问题调了一下,其它基本没有经过任何修图。

D1、 5月4日,深圳飞亚庇

第一次带全家老小出国游,要办理哪些手续还搞不清楚,看网上都说国际航班要提前三小时到机场,我们去机场一路上很顺利,提前近四个小时就到了。柜台提前两小时才开始办理登机,所以还是提前两小时到机场就足够了。
        快到亚庇时俯瞰下面的海岛,就会明白为什么人们总爱把一些美丽的海岛称为“XXX海上的明珠”。

飞机上看到

订的10座车接机,来了辆大bus,一家人包车了

到了住处放了行李就去加雅街找吃的,下过雨的天空出现两道

走在亚庇街头,晚霞挺美。

冒雨特地去尝尝大名鼎鼎的佑记肉骨茶,不仅仅游客们都会首选这家,当地的华人也都喜欢到这家来吃。不过我们家的人都没有觉得很好吃,偏咸。

加雅街街景。

去逛了一下市场,好大个的菠萝,还有不知名的水果。

回到住处就直奔游泳池,这个游泳池的水太好了,好干净,几乎没有杂质,水温也很合适,痛痛快快的游了十几个来回,爸比继续试验水下拍照,为后面的浮潜做准备。好难得拍出不像水鬼的

我们住的家庭公寓,租金400多人民币一晚,还是挺便宜的。三房二厅二卫一厨,130平左右,这样一套房子卖到90万马币,近150万人民币,房主10年前买的时候20多万马币,涨幅也很大啊。

站在住处阳台看亚庇夜晚的街景。在马来西亚的第一天结束,遗憾的是没能去看号称世界最美日落之一的丹绒亚路海滩日落。

D2、 5月5日,亚庇

亚庇的早晨,湛蓝的天空,这里应该从来不会有雾霾吧。

上午本想在亚庇街头闲逛,无奈太晒太热,走了几条街我们就打道回府了,大家一起去泳池清凉一下,孩子们很开心。

捣蛋鬼弟弟还跳水了。

下午去kawa红树林,距离较远交通不便,所以就提前在百程报了一个半日游,中午十二点半就要出发,所以十点半过就出去吃午饭,本想去最多推荐的大茄来,谁知他们12点才开始营业,于是就去了同样有名的华兴。这两家店挨在一起。

可怜的螳螂虾,因为在一起就打架,所以从小就养在瓶子里。

奶油老虎虾,很美味。

姜葱象拔蚌,也很好吃。还点了蒜蓉带子,清蒸龙虎斑,生蚝,味道都不错,一顿饭380马币,还算好了,比大梅沙吃海鲜便宜多了,而且感觉很新鲜干净。不过后来半日游的导游说大茄来和华兴这些都是接待游客的,本地人都不去那吃,而是去附近另一家,忘了名字了,说味道好很多。华兴的味道我们已经觉得很不错了,那另外那家得有多好

水上清真寺,沙巴最大的清真寺,可以同时容纳一万多人祈祷,门口有租穆斯林服装的,5马币一人,穿了才能进去参观。后面去吉隆坡我们要去参观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所以这里就没进去。据说这里是夕阳景观最壮丽的清真寺之一,可惜我们没法待到日落。

去到一个地方吃椰子布丁,当地人用这个哄婴儿入睡,有意思。

车上导游一直说一定要吃这里的烤七里香,也就是鸡屁股,人生第一次尝试,真的很好吃很好吃!一马币一串,很便宜。后来我们还一直后悔当时怎么不多吃几串,那个美味别的地方再也找不到

烤椰子,说是对肠胃很好,4马币一个,喝起来像甘蔗汁,椰肉烤过后很香。

好多小猫,弟弟追着跑。

寻找长鼻猴,濒危物种,婆罗洲的特有动物。看是看到了,可是离的太远,看不清什么。红树林两岸热带风光不错,就是酷热暴晒啊!

远处的神山,东南亚海拔最高的山,导游说想要登顶有名额限制,需要提前一年预约,神山生态保护得非常好,从热带植物到寒带植物,据说世界上再也找不到这样一个植物生态的会合地。看以后有没有机会来吧!

到海边看落日,不知名的海滩。

爷爷奶奶执手相看。

我们一家四口。

我和爸比的爱心

看完日落去看萤火虫,那天风很大,萤火虫不是特别多,不过树丛中一闪一闪的也很美了!意外的惊喜是那晚的星空比萤火虫更美,真的是满天繁星,印象中还是上学时在十渡见过那样的星空,太震撼了!遗憾的是萤火虫和星空都拍不下来,只能留在记忆中了。

D3、 5月6日,亚庇飞斗湖—仙本那—马布岛

一早出发去亚庇机场,送机也是在百程预定的,来的还是那辆大bus,再次包车亚庇及之后在马来西亚的航班都是自助办理登机及行李托运,很方便。
        亚庇机场各种好看好吃的甜甜圈,弟弟吃成花猫了。

斗湖机场,很小的一个机场。

马布岛度假村安排了接机,先坐一个小时的车到仙本那码头,乌云密布,下了场大雨。

从仙本那码头坐40分钟左右快艇到马布岛,我们订的是马布岛三天两晚浮潜套餐,每人2500包含食宿及浮潜费用,之前觉得贵,之后觉得超值。快到马布岛时那清澈见底的海水就让人兴奋起来,看到很多海星。到了岛上先去吃午餐,餐厅要光脚进去,用餐期间让每个人都签了一份协议,主要是承诺潜水时不触碰珊瑚,不追逐海龟等,总之就是要保护海洋生态。用完午餐先回房间休息,太晒了,晚点再出来活动。

马布岛仙本那附近几个岛上唯一一个有当地居民的岛,天堂般的水屋美景与贫民窟般的当地民宅形成强烈对比。当地居民基本靠度假村工作维生,绕岛走了一圈,很多小孩子会跟我们说hello,有的朝我们伸手,不知道是要钱还是吃的,据说他们是被游客惯坏了,最好别给钱,可以给点吃的。之前在网上看了一些马布岛的游记,对这褒贬不一,说不好的主要也是因为有当地人觉得不安全,不过我们并没有这样的感觉,岛民们看上去都很淳朴热情,孩子们看上去都很快乐。

水屋

生态真好,到处能看到大蜥蜴。

当地民宅。

走完一圈回去把大家都叫出来,一起再逛水屋。

爸比带哥哥划kayak,弟弟着急的很,也想一起去,水很深又有点浪,不敢带他,就岸上体验一下吧,他还指着桨想下水呢。

第一张大合照。

我的两位妈妈。

奔跑吧,弟弟!看着弟弟在水屋这个跑法,我有种随时要吓晕的感觉。之前还遗憾没订到水屋,结果是歪打正着了,带着这么小又好动的孩子还是不要住水屋为好!

夜幕开始降临。

弟弟这吃相。。。

D4、 5月7日,马布岛

清晨的马布岛,自从前年的人质事件后岛上就有驻军,不过只看到船。

到处都能捡到椰子,大小都有,砸了一个小的,不甜。

乌云压顶。

见过的最大的一只蜥蜴,爬进了厨房,把一个女员工吓的大叫。

上午去卡帕莱浮潜,卡帕莱全是水屋没有陆地,是这几个度假村里最受欢迎的,当然房间就很难订,一般提前半年以上都未必能订到。从马布岛坐20分钟左右快艇到达卡帕莱。不知哪里的小道消息说可以去到那再换衣服,我就没换水母衣,结果就错过了卡帕莱。之后爸比和哥哥都说卡帕莱是去过的几个浮潜的地方里最好的。爸比和哥哥戴上前面提过的那款面罩,潜的爽歪歪!哥哥一直兴奋的大喊说看到好多好多各种颜色的鱼。

爷爷水性很好,戴上泳镜就下水了。

浮潜的三代人。

一天三趟出海浮潜,第一次大家都去了,发现还是不能带弟弟,于是第二趟阿婆就带着弟弟留在度假村。弟弟跟猫咪玩的不亦乐乎。

后面两次出海浮潜我都下水了,第二次去的水域下面是个断崖,海面上看过去很明显的一边翠绿色一边深蓝色,我穿着救生衣潜的,即便这样,游到深不见底的那一侧还是深海恐惧症瞬间发作的感觉,赶紧游回浅的那一侧。很高兴的是终于看见了Nemo,原来Nemo那么小,还有大海龟,海底世界确实精彩绝伦。手机隔着防水套水下拍摄效果很不好,难得几张清楚点的都是爸比潜到水底近距离拍的。

爸比捞了一只海星上来,活的也像石头一样硬,还是把它放回大海了。

我的剪刀手

好多海胆,它们身上有亮紫色小点,就像眼睛一直盯着你看似的。

大海龟游过。

下午奶奶和阿婆换班带弟弟,阿婆扒着楼梯下到水里看了一下就上来了,说太害怕了

浮潜归来。

岛上好多猫。

又是夕阳西下。

捡了很多贝壳。

晚上和爸比走到码头坐着吹海风看星星,很舒服。能拥有这样的夜晚真是太美好了!

D5、 5月8日,马布岛—仙本那

马布岛的最后一个上午,天气不太好。

吃早餐啦,弟弟知道进餐厅要脱鞋了,自己坐地上脱鞋。

坐等早餐。

又看见一只,弟弟一路追。

上午去水屋那边最后一潜。

爸比先带弟弟划kayak,乌云密布,不怕,有爸比保护我!坐上之后弟弟很老实的一动不动。

下大雨了,风浪也有点大,暂时不能下水,弟弟继续捣蛋。

雨过天晴,阿婆和奶奶带弟弟回去洗澡换衣服,我们开始浮潜。

我终于突破自我,脱了救生衣去浮潜,果然轻松很多,还跳了水,就是最后一跳时面罩被冲开了,慌了一下,喝了一口海水,但很快调整好游回岸边,有进步啊!
        爸比又捞了海星上来,照了相就放回海里了。

彻底扫去前几年巴厘岛浮潜的阴影,从此爱上浮潜!原因嘛,克服内心无谓的恐惧最关键,其次是要去对地方,浮潜圣地和针对中国团队游客的浮潜水域是天差地别!

哥哥潜的很欢乐!

退潮了,水屋变成了沙屋,而我们也要结束马布岛的行程了,真的有点不舍,上岸前我还特地游去有Nemo的地方再看一眼它们,不知道何时才能再见。

没能去成潜水天堂诗巴丹是这次最大的遗憾,现在诗巴丹每天限制120个名额,分给附近一些度假村和潜店,主要针对深潜的游客,而且官方要求必须有潜水证,并需要另外支付40马币每人一天的费用。我们在马布岛是三天两夜浮潜套餐,完全没机会,如果是五天四晚的就会有一天去诗巴丹。爸比同事前年人质事件后去的马布岛,那时候很少人去那,和我们一样也是三天两夜的行程,就给安排去了诗巴丹,羡慕嫉妒恨啊!后来哥哥说了很多次以后还要来马布岛,要住久一点,好吧,等过几年弟弟也能浮潜了,我们再到马布岛,来个五天四晚的,一定要去诗巴丹

下午两点离岛,我们在仙本那住一晚。对仙本那实在无法有好印象,码头附近除了最有名的龙门客栈和沿岸的一条海鲜食街外,走在别处街头就是脏乱臭,满街都是又黑又瘦的孩子朝我们伸手,我倒是后悔没有带上哥哥到仙本那街头转转,让他看看当地的这些孩子是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中过着什么样的生活。
        这就是龙门客栈。

海鲜食街,大部分是华人开的,晚上特意去了攻略上最多推荐的肥妈,很一般,上菜很慢,比我们来的晚的几桌都吃上了,我们还在等,难道是嫌我们点的太少?结果等了半个多小时的老虎斑没蒸熟,鱼香茄子炸焦了很苦,总之就是很不满意。

晚上食街很热闹,每周二五日有街头艺人表演,我们刚好遇上,男主唱唱的好好,我们就在酒店阳台听他唱歌,他还跟我们挥手打招呼,女主唱唱的一般,还有个中国游客跑去唱了几首,说实话,有点受不了

D6、 5月9日,斗湖—吉隆坡—兰卡威

一早出发去斗湖机场,9点多的飞机飞吉隆坡,起飞前广播里男空乘在播安全提示,要求关闭手机时说的是 Please turn off your samsung galaxy note 2, note 3, note 4, note 5, note 6、7、8,机舱里一片大笑。到了吉隆坡紧接着就办理飞兰卡威的登机手续,时间还挺紧张的。兰卡威下飞机前捣蛋鬼弟弟在椅子上摔一跤,嘴唇重重的磕在扶手上,流了好多血,之后在住处又摔了几次,两边膝盖都破了,脑门、下巴到处都是包,心疼死我们了。
        兰卡威机场租车的很多,一长排柜台都是,有的还用中文喊“老板”。我们租了一辆丰田的七座车,两天半,讨价还价后总价300马币,很便宜了,如果租马来国产车更便宜。

兰卡威吃的第一顿饭,一家当地人开的饭馆,当地口味,吃不惯。青菜好贵啊,那一碟黄瓜,六片,3马币,那份芥兰(跟国内吃的芥兰味道不一样)5马币,就两根的样子。

下午开始路边会慢慢摆出夜市,都是一辆一辆的车子,卖什么的都有。第一次吃油炸冰淇淋。

真理。

住处离珍南海滩很近,走几分钟就到了。珍南海滩是兰卡威最好的海滩之一,沙很细,人不多,安安静静的看日落,最吵的就是时不时飞过的飞机。

爷爷奶奶的“我心永恒”

D7、 5月10日,兰卡威

上午去天空之桥,爸比第一次开右舵车,经常转向灯打成雨刷,每次雨刷刷起,弟弟就会哈哈哈哈的报以几声无情的嘲笑

东方村,买缆车票上天空之桥。

这就是著名的兰卡威天空之桥(Langkawi Sky Bridge),很多关于“无法站立”、“吓破胆”的桥梁的文章里都榜上有名。桥总长125米,在687米的高空,整座桥只用了一根支柱来支撑,然后再由8根钢缆牵引,连接着两个山头。去之前看了些资料觉得挺恐怖的,去过之后就觉得一点都不吓人,主要还是桥上的人少,视觉压力就小很多。不过也看到有人是蹑手蹑脚走到栏杆边往下看一眼又迅速缩回来的。前面坐了缆车到山上还不能去桥上,要上桥还需要另外买票,坐一趟轨道车,只有一条轨一个车厢,每次最多14人,往返接送游客,一趟来回10分钟,而那座桥有个10分钟都够走个来回了,加上逗留看风景拍照的时间一般也不过半小时,所以桥上多也就几十个人的样子,不像国内的那些景区,恨不得每个平方厘米都站着人。

第二张大合照,可惜弟弟睡了,只留下个背影。

弟弟终于醒了。

怎么都爱弄这个?这里有山有海,算是海誓山盟吗?

俯瞰远处的海,好美,又想去浮潜了。据说天气好的时候山上可以看到普吉岛

来张全景图,稍微有点失真。

天空之桥全景。

中午哥哥吃意粉,看他这样子是吃爽了。

中午老小们回住处休息,我和爸比去天空之桥旁边的七仙井,路过一处赛车场,爸比过了一把瘾,说比在深圳玩过的好太多了,赛道很专业,价格也不算太贵,37马币10分钟,不过居然没有安全带。

酷热的大中午我们来爬山,这也是很需要勇气滴!七仙井的水干了,别说瀑布了,就剩下几口不多水的池子,老外还是玩的开,穿着比基尼带着耳机在那扭来扭去,也不怕晒。

从七仙井下来回去的路上经过一处停满风帆和游艇的港口,风景很美,可是一个人都没有,我们还以为是不是这地方不能随便进,但没有拦着也没有任何指示牌,就停车下去走了走,一直有种做贼心虚的感觉
        兰卡威每年都会举办国际风帆大赛,这其中是不是也有参赛的?

旁边一栋很漂亮的建筑,牌子上写的是Langkawi international yacht registry.

转了一大圈,除了个别船上有人在干活,真是没见到其他人影,所以还真不用去凑什么景点的热闹,这里风景独好,我们独自欣赏

晚饭去的是椰林中华料理,吃到了一点中国味道,还可以吧。之后又来到珍南海滩,吹风听海。

一直在闪电,只抓拍到一张,效果也不好。

D8、 5月11日,兰卡威

晨光。

捣蛋鬼每次一停车就要冲到前面去“开车车”。

上午去兰卡威海洋世界,没那么早开门,我们就从珍南海滩逛过去。玩沙的两兄弟,后来弟弟成了沙人。。。

猜猜看这是什么?
        亲眼看见之前真的无法想象,小螃蟹们妙腿生花,在珍南海滩创造出如此漂亮的沙画,给了我们好大一个惊喜!再次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主角登场。

第三张大合照。

兰卡威海洋世界很小,没什么看头,门票43马币一个人,太不值了,不过孩子们开心就好。
        马布岛浮潜时没见过这种海星。

还是Nemo可爱。

弟弟又摔跤,变媚娘了。

下午去逛瓜镇,都说这是购物天堂,没发现!巧克力比海洋世界那还贵,还是回到那边买,30粒的费列罗只要28.5马币,几乎是国内一半价格,太便宜了。

巨鹰广场转一圈,Langkawi在马来古文中是“红褐色老鹰”的意思,这个巨鹰是兰卡威的标志。

这里的油太便宜了,1.7马币一升,租车时加了50马币的油,用不完,于是瓜镇逛了一圈后决定环岛转一圈。
        路过一个外观很漂亮的建筑,开始以为是学校,过去看了发现是一处寺庙,应该是印度教的寺庙。

田间地头的西瓜档,停车吃瓜,价格比珍南海滩那便宜一半。好像巨人和小矮人。

照着地图寻找黑沙滩,看见很多猴子,小猴子抱着妈妈的样子真可爱。

黑沙滩,规模不大。

绕岛一周油还是没烧完。在兰卡威的最后一晚,去了一家当地人开的餐馆,路过很多次都是爆满,就想着一定要来吃一次。这是两人餐,我们四个人吃都嫌多了,当地人都用左手抓着吃,我们还是没有入乡随俗。哥哥在兰卡威恨不得顿顿吃芒果饭,其实应该说是椰浆饭,配了几块芒果,很香甜,木有拍照。

D9、 5月12日,兰卡威—吉隆坡—马六甲

兰卡威的最后一个早晨,我早早起来去珍南海滩,就想再去看看小螃蟹们,时间比前一天早,沙画规模还不大,看来小螃蟹们也是清晨才开始工作。
        我也来几笔,好丑

圆滚滚的小沙球太可爱了!

飞机上俯瞰珍南海滩,兰卡威最让我难忘的就是这里的“螃蟹沙画”,再见了,可爱的小螃蟹们,谢谢你们给我们的旅途增加了那么多美好的回忆!

吉隆坡机场取完行李一出来就有两个卖票的窗口,右边那个有到马六甲的大巴票,我们12点55分买的13点15分的车票,售票员强调了几遍“You must go right now!”,于是一边问路一边狂奔,提前10分钟到了候车处。近两小时的车程到了马六甲中央巴士站,之后打车去民宿,一辆车20马币,不到10分钟的路程。

后来买回程的票,才13,差的有点多啊!

放了行李稍作休息,然后开始马六甲的穿街走巷。我们住在鸡场街附近,从这开始逛起,全是商铺,吃喝玩乐衣服古董一应俱全,还有N多会馆和寺庙,建筑基本都是旧时的那种骑楼。

路过古城鸡饭粒,刚好也到晚饭时间,就进去了,一楼吃饭,二楼游览,很有意思的一家店,店里还挂着很多明星在这吃饭的照片。

鸡饭粒,味道还行吧。

喜欢吃榴莲的一定不能错过这家的榴莲泡芙,10.8马币6个,好吃的不得了不得了不得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店员反复提醒我们一定要一口吃哦,不然会爆浆弄的到处都是。我总是爱试一试,果然。。。

好喜欢这家的凳子,可惜带不回去。

过了马六甲河就是荷兰红屋,荷兰殖民时期建的教堂,东南亚最古老的荷兰建筑物,现在是马六甲历史文化博物馆。这里也是马六甲古城游人最多的地方。

马六甲的人力车全都装饰成这样,超萌!还有音乐,晚上会亮灯,20马币带你逛一圈古城主要景点。

圣方济教堂,顶部是哥特式尖塔,没进去里面。

街头立体画。

捣蛋鬼见到鸟类就要冲过去。

甘榜乌鲁清真寺。

马六甲河的夜色。

D10、 5月13日,马六甲

去升旗山的路上看到一辆旧时的消防车,哥哥小时候最喜欢消防车了。

圣保罗大教堂,葡萄牙人1521年建的教堂,教堂前竖着圣芳济各神父像。荷兰人占领马六甲后把教堂用作城堡,现在在外墙上仍可见到不少子弹孔。荷兰红屋教堂建好后这里变成了荷兰贵族的墓地,现在里面还保留了一些刻有拉丁文和葡萄牙文的墓碑。教堂里有一墓穴,是当年圣芳济各的临时墓地,上面扔了很多钱币。

圣地亚哥城堡 ,也是葡萄牙人建的,后来被英国人炸毁,当时号称是东南亚最大和最坚固的城堡,现在仅剩下一面被风化后的城门,这就是历史。。。。。。

一辆老爷车,捣蛋鬼还想从下面钻进去。

见到好看的建筑就拍,大多是各类博物馆。

英雄广场,终于有一大片能让弟弟尽情奔跑又不怕他摔跤的草地了,这几天真是摔惨了,每天都有新伤

这边是填海建的新城,高楼大厦,各种商场,完全现代都市的气息。逛了下玩具反斗城,哥哥很想买的一款乐高国内专柜价99,这里39马币,便宜不少,哥哥挑了两个作为六一礼物。

还是回到古城这边继续走继续看,到处是古董。

街对面看红屋。

地理学家咖啡屋,夏日么么茶拍摄地,每次经过都会说,什么时候来这喝杯咖啡,结果最终还是没去,所以啊,想做什么就赶紧做,别什么时候什么时候的。

潮州会馆门口放着的告示,很传统的东西,在国内都很少见了。总感觉海外很多华人反而把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的更好。走在马六甲古城区能看到不少修笔、修钟表之类的老店,店家都是很大年纪的老人,他们守着的不仅是一间满是老古董的店铺,还有可能快要失传的手艺,或许还有他们作为海外华人的一颗赤子之心。

在古城鸡饭粒尝试了几串沙爹串,甜的,不喜欢,中午冒着酷暑走了好远想去吃比较有名的万里香沙爹律律,被告知下午五点才营业。午饭后回到民宿休息,睡过了,四点多才出门,本想去红屋博物馆里面看看,结果到了已经关门了,留下了这次马六甲之行的最大遗憾。(红屋下午5点半关门,5点停止卖票)。

红屋外的街头手工艺人,男的在编,女的在旁边看,后来两个人各背着一个大包走了,看上去像是浪迹天涯的背包客。

继续走,继续拍。

搞siao一下

好乖的两只。

哥哥太矮了,老外店主很友善的给他搬了一张椅子踩上去,还是矮了。

这个角度的马六甲像不像个欧洲小镇?

听说升旗山看落日不错,特地跑上去看,可惜最好的视线被一棵大树挡了。夕阳余晖下的圣保罗教堂更显得沧桑。

最远处的海就是马六甲海峡。

晚上了,超萌人力车灯亮起。

周五晚上鸡场街有夜市,边逛边看边吃,终于尝到了在亚庇就想吃的牛油果冰沙,真的很好吃,木有照片。。。

西瓜汁制作中。

弟弟就是个西瓜控,见瓜就变成青蛙了,不停的叫“瓜瓜,瓜瓜”。

鸡场街口还有表演,都是当地华人老阿伯老阿妈上去唱歌,唱的都是很老的老歌。

D11、 5月14日,马六甲—吉隆坡

马六甲的最后一个早晨,爷爷奶奶,爸比和我特地起了个大早,去感受一下没有游人的、安静美好的古城。

另一个角度的甘榜乌璐清真寺。

白天营业时间门开着,看不到门上的这些画,所以不同时间看同一个城市,能看到很多不一样的美。

清晨的马六甲河。

清晨的圣保罗教堂,没有游人,只有几个锻炼身体的老人,让人可以静下心来去感受历史。

这个场景让我想到《烟花易冷》,“斑驳的城门,盘踞着老树根,石板上回荡的是再等”。

没有游客做背景的红屋。

我爱马六甲。真的很喜欢这里,既有历史的厚重,又有现代的繁华,有中有西,有美景有美食,小心不要迷失哦

三叔公,卖马六甲特产的地方。

大部分建筑上面都有年份,年纪都不小了。

这样的图书馆。

早晨的鸡场街也是难得的清静。

娘惹粽,上面的是兰花,甜味的,4马币一个。

马六甲住的民宿,很干净,加上院子应该有两百平左右,市价30万马币。隔壁住着的一位印度奶奶一直用浓重印度口音的英语提醒我们,晚上睡觉院子要留灯,门一定要锁好,这一带有人抢小孩,一定要看好小孩,很危险。在圣保罗教堂那碰到一个中国团,导游也在提醒要注意当地的年轻人,包要背好。不过我对马六甲的印象还是很好,出去旅行看好自己的人和物,哪里都是好人多。

早上转完一圈回到民宿就打车去马六甲中央巴士站,坐车前往吉隆坡马六甲所有到吉隆坡的大巴终点站都是TBS,不同的是有些是直达,有些中途要停站,我们没经验,坐了一趟中途停站的车,最少晚到半小时。
       TBS旁边就是轻轨站,我们住的酒店不远,几站路就到了,于是大家就一起乘坐了一次吉隆坡的轻轨。列车设有女士专用车厢,等车时爸比说别等会儿车来了我们对着一个女士车厢,果然。。。我还发现一个问题,怎么这边进站都不验票的,大巴上车也没人验票,轻轨进站出站也没验票的,难道都靠自觉??
        TBS里面有很多吃东西的地方,我们在这把午饭解决了再去酒店。

下轻轨走几分钟就到酒店,酒店离独立广场很近。之前就计划好下午要去参观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分时间段针对非穆斯林开放,我们打算去下午5点半到6点半的那场。吉隆坡有一趟特有的hop on hop off(“跃上跃下”)巴士,成人45马币,儿童32马币,24小时之内可以在大巴经过的20多个站点随上随下,这趟巴士基本上把吉隆坡所有景点都覆盖了(不过票价还是很贵啊!),国家清真寺离我们住的酒店不远,走路15分钟左右,但如果我们坐这趟车去要绕一大圈,肯定赶不上开放时间,所以我们还是决定走过去。
        到了清真寺还不到5点半,就在附近先转转,旁边就是马来西亚老火车站,摩尔式建筑,有人说这是世界上最漂亮的火车站,那天还有一对新人在这里拍婚纱照。

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可以免费入内参观,但是女士和穿短裤的男士必须穿上穆斯林长袍才可以进去,服务台免费提供。

清真寺里面,必须脱鞋进去,很干净。

主祈祷大厅,只有穆斯林可以进去,这个时间来祈祷的信徒不多。

门口放着各国文字的伊斯兰教宣传资料供游客取阅。

我的穆斯林扮相。。。

从清真寺出来我们就坐上了hop on hop off巴士,开始乘车看风景。后来下雨了,我和爸比还有哥哥撑伞坐在二层。

马来西亚纺织博物馆,在苏丹阿都沙末大厦对面。

苏丹阿都沙末大厦,吉隆坡的一个主要地标之一,也是许多重要活动的举办场地,现在是最高法院所在地,不能进去参观。

独立广场,相当于中国的天安门广场。

苏丹阿都沙末大厦的钟楼。

双子塔,吉隆坡的又一地标。

每趟巴士的终点和结束运营时间不同,我们坐的那趟7点半结束,大家在唐人街下了车,在那吃了一顿稍微有点中国味道的晚饭。

酒店天台有个游泳池,回到酒店已经8点半了,游泳池9点关门,爷爷、爸比带着哥哥去游了一会儿,结果哥哥乐极生悲,在台阶上滑倒,后背脊椎骨擦伤挺严重的,带他去前台找服务员做了些处理,所幸都是皮外伤。

D12、 5月15日,吉隆坡

一早坐上巴士,弟弟坐在二层最前面很兴奋。

印度,我们没有停留。

上午第一站,马来西亚国家博物馆,门票不贵,不过里面好小,就四个馆,从远古时期直接跳到马六甲时期,然后就是近现代,跟中国的那些博物院是没法比了。

第二站,马来西亚皇宫,巴士在这里只停留五分钟,皇宫不能入内参观,我们又刚好错过了整点的卫兵换岗仪式,下一趟巴士可能要等半小时,所以就利用五分钟到此一游了。天气很好,蓝天白云下皇宫挺漂亮的。

上午暴晒酷热,下午下雨,雨停了也不出太阳,很凉爽,连续两天吉隆坡都是这样。

第三站,独立广场周边。前面那条街两头封起来了,游人可以随意走动拍照。

弟弟不知道怎么了,自己跑到路中间站着不动,一脸酷酷的样子。

下午借着等巴士的时间,先去参观了纺织博物馆,展示了马来西亚纺织业的艺术和传统手工艺技术的相关历史,免费。
        然后去双子塔,第四张大合照。

逛双子塔下面的商场,一进去就两辆F1模型悬在那,哥哥很兴奋。

很梦幻的一个糖果屋。

本想看双子塔的夜景,在商场里逛到7点半出来,谁知道天还没完全黑,刚好看到一辆巴士停那,又刚好是到我们住的酒店附近,而且是末班,我们就上了车,最后坐一次Hop on hop off。双子塔夜景就在车上看了。

D13、 5月16日,云顶高原

早起在酒店房间看到不远处的苏丹阿都沙末大厦亮着灯的样子,感觉挺漂亮的,就走过去看看。天刚蒙蒙亮。

失真的全景图。

最后一站,云顶高原,海拔近1800米,东南亚最大的高原避暑地,吃喝玩乐什么都有,有马来西亚唯一合法的赌场,还有世界上最大的酒店,准确的说是房间数量最多的酒店——第一世界酒店(First world hotel),也是我们在云顶一晚住宿的地方。从吉隆坡市中心坐一个小时大巴到达云顶缆车站,超规格的行李不能上缆车,只能寄存在山脚下,所以我们回程只好放弃直接从云顶去机场的计划,必须原路返回。
        第一世界酒店房价很便宜,但那仅仅是最基本的房价,其它什么都要收费。房间要下午三点才能入住,我们不可能等到那个时候,提前入住每间房加5马币。想要两间连通房,每间加5马币。想要离电梯近点的房间,每间加5马币。办理入住都是在大堂一圈机器上自助办理,我担心我们两间房别隔十万八千里,就想要不就去柜台人工办,好吧,人工办每间房加15马币,放弃!最后还算好,我们只选择了提前入住,一共加了10马币,两间房在一栋楼,不同楼层,而且离电梯都比较近。关于这个酒店吐槽的话以下就省略了,估计不少于一千字。

室内游乐园就8个项目,门票通票30马币,不买通票的话就玩一次8.5马币,有点贵,通票可以无限次的玩这几个项目一直到当天营业结束,两兄弟把每个项目都玩了十几遍到几十遍不等,哥哥更是坐小火车坐到晚上十一点。

喊他俩看过来照相,哥哥自己配合还不止,还用手把弟弟的脸也掰过来

云顶赌场,我们家的人都是第一次进赌场。看看赌场众生相,跟股市里真像

D14、 5月17日,吉隆坡—深圳

自助办理退房的机器,从客房到大堂沿途到处都是,入住不用交押金,退房把房卡插进去就行了,没有其它手续,很方便。

世界最大酒店的认证。

这就是外表让人看花眼,里面让人转晕头的第一世界酒店。

一眼看不到头的客房走廊。

坐缆车下山了,这是东南亚线路最长的缆车,单程15分钟。

等着坐大巴去吉隆坡,候车处停着一辆老的英式双层巴士。

之后一切顺利,我们要回家了。再见,马来西亚

第一次全家人的旅行到此结束,下一次会是什么时候,会去什么地方现在还未知,不过肯定的是,我们的脚步不会停止,一如我们想要多出去看看这个精彩的世界的心。我不禁有点期待。

2016-05-27 19:39

一家人出行很温馨

2016-05-27 20:34

引用 夏虫不可语冰 发表于 2016-05-27 20:34:37 的回复:

回复夏虫不可语冰:累并快乐着^_^

2016-05-27 20:47

2016-05-27 21:52

引用 牛仔叮当 的图片:

难得一见的彩虹

2016-05-28 06:53

一家人其乐融融,幸福满满!

2016-05-28 08:45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5-28 09:25

引用 苏格兰方格儿 发表于 2016-05-28 09:25:37 的回复:

回复苏格兰方格儿:5—9月吧,不是雨季

2016-05-28 09:27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5-28 10:44

顶下

2016-05-28 11:34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5-30 12:02

引用 冰淇凌的祈祷 发表于 2016-05-30 12:02:17 的回复:

回复冰淇凌的祈祷:我在qq相册每天上传照片时会记录一下,不然久了怕忘

2016-05-30 12:20

幸福的一家人

2016-06-02 13:38

亲,你们在亚庇的公寓是在哪订的啊?

2016-06-05 19:1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05 19:13:02 的回复:

亲,你们在亚庇的公寓是在哪订的啊?

回复蚂蜂窝用户:agoda

2016-06-05 19:45

请问楼主,最后一晚兰卡威吃的那家店叫啥呀~~

2016-06-06 12:31

引用 -啊喂- 发表于 2016-06-06 12:31:48 的回复:

回复-啊喂-:忘了,位置在去那个adina  drive in hotel的路口上,他家只做晚上

2016-06-06 12:37

引用 牛仔叮当 发表于 2016-06-06 12:37:45 的回复:

回复牛仔叮当:超级感谢!我到时候去找找!

2016-06-08 16:09

gms是什么意思?

2016-06-20 13:44

引用 Miss.嵛 发表于 2016-06-20 13:44:31 的回复:

gms是什么意思?

回复Miss.嵛:什么gms?我有写这个吗?怎么没印象…是哪个部分?

2016-06-20 13:45

请问家庭公寓在哪订的吗?

2016-09-16 15:07

引用 Kim(娟) 发表于 2016-09-16 15:07:47 的回复:

回复Kim(娟):所有住宿都在agoda上面订的

2016-09-16 15:47

可以说一下公寓名字吗?

2016-09-16 16:00

引用 Kim(娟) 发表于 2016-09-16 16:00:22 的回复:

回复Kim(娟):我游记开头有个表格,里面写了,你看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