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新加坡

~*气球*~ LV.4
2016-05-27 17:49 418/2

First Sight Singapore

新马泰还差“新”才完满,五月因公出差得以初见。
新加坡本岛由东到西约42公里,由南到北约23公里,只相当于澳门的四分之三。就是在这样一个资源匮乏到连淡水都没有的弹丸之地,难以想象在短短的几十年时间里,就有了今天的繁荣与美丽。从著名的克拉码头出发,坐船沿着新加坡河到达鱼尾狮公园,竟感觉周边的摩天大楼颇有纽约曼哈顿的影子。

建筑师的职业在新加坡想必是幸福度很高的职业,因为你的所有理想都能够完美实现,再也不用担心所谓的朝向、窗墙比、节能规范。各种创意的建筑形态与丰富的垂直绿化在这里竟是稀松平常的,曾经那些停留在效果图上的建筑物神奇地遍布在这个岛国。

“花园城市”的美誉绝非浪得虚名,在这个国家你看不到哪怕一块裸露土地。园林层次和品种搭配也是极为适宜,精致程度远超同为热带气候的邻国马来西亚

新加坡控制拥车数量,通过拥车证价格来调控,而且每十年需要重新更换一次。因此在新加坡街头你感受不到熙熙攘攘的车流,即使是旅游大巴也能穿行自如。令人惊奇的,在工作日下班高峰期的地铁,也并没有人贴人的局促。

也许正因为这些方方面面的原因,相比同为“亚洲四小龙”的香港,我觉得新加坡更多了一份娴静、少了那份压抑。

住房分为私人房地产和政府组屋,政府组屋价格便宜,但只能卖给新加坡人和永久居民,私人地产对所有人开放。70%的新加坡人都住在政府组屋,一定范围的祖屋片区有自己的农贸市场、配套商铺、大排档,这是真正的社区商业。“居者有其屋”,这是李光耀政府的立国之本。

热带气候潮湿炎热多雨,祖屋一楼均为架空层,恰好可以设置成老年人活动空间。而不同楼栋之间多以连廊相连,回到社区就不怕雨水和紫外线了。

新加坡的主要三大产业是炼油、贸易和旅游。它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也许是唯一但却最大的比较优势。在圣淘沙的摩天轮上,可以清楚地看到美丽的外海和繁忙的港口。

Gardens by the Bay

此行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新加坡著名的滨海花园,不论是大朋友还是小朋友,都非常适合在这里花上一天时间。
穿过金沙酒店的空中走廊,可以远眺标志性的擎天大树和玻璃盒子,你以为那就是滨海花园的全部,那就错了!玻璃盒子里的世界才是重点,差点错过!

玻璃盒子其实是巨型的植物冷室,进入后的第一眼足以让你惊叫,这不就是分歧者Captial里的场景,人类的未来世界?!

不能剧透更多,如果新加坡的景点只能去一个,那就去滨海花园吧!

See you Singapore

新加坡华人比例高达75%,其次是马来人和印度人。这种结构比例和旁边的马来西亚正好相反,也因此并没有那么强的多民族大熔炉感觉。也许是因为新加坡人和我们自己看上去太像,说着同样的语言,总感觉这个国家和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然而导游口中的我们新加坡人如何如何,却总在强烈地提醒着我们的不同。大抵是因为国家强盛带来的荣誉感爆棚,在年轻一代新加坡人的心中,郑和下西洋时期飘来的小船,早已是几辈人之前的故事了。

由于汇率差的绝对吸引力,新加坡人喜欢在周末时一家老少到邻居马来西亚购买日用品,甚至是为汽车加满油。也因为同样的原因,一桥之隔的马来西亚柔佛州年轻人,每天早上4点起床,搭车过关,来南边的新加坡打工。而那些只是在马来本土的工作者,也只能怀抱一颗随遇而安的心,解读这个当年从马来联邦分离出去的狮城奇迹吧。

背景音乐来自矮大紧晓说推荐《新加坡派》。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5-27 19:40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