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丽江,请别太靠近我的世界......

昨日重现 (日照) LV.10
2016-05-27 18:07 42415/49
  • 出发时间/2016-04-12

友情提示

友情提示:本故事篇幅过长、照片海量,望不幸点到该篇的蜂蜂三思而后行
        故事共分17篇,分别是:
        14、泸沽湖
        15、小洛水边,品尝摩梭人的盛宴
        16、印象泸沽湖
        17、印象云南——剪不断的情愫(剧终)

前言

《旅行》——汪国真

凡是遥远的地方
        因为这实在是一个
        迷人的错
        到远方去
        熟悉的地方没有景色……

小引:
        人生就是一场旅行,短的是,长的是。
        旅行,能让你遇见那个更好的自己。
        旅行多半是一个人或两个人,多的是志同道合,静静地享受着那一站一站的风光,沿途的风景更会让你驻足、向往。要知道,人生太多美好的东西,都是有静静的体会而悟出来的,而旅行给了你太多这样的机会。
        一场旅行,即使多年后,你依然能记忆犹新,犹如昨天刚发生过一样。
        人的一生一定得有一次,一个人,一个背包,一份期待,一腔热忱,一个想去的地方,不用请示,放下繁杂,远离喧嚣,只听从内心的召唤,带着那份宁静和向往,坚定的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进。否则,你根本就体会不到,远方究竟有多么的神秘与未知,自己又是多么的渺小与美好。
        一个人的旅行注定是平凡的,但一个人久了,你便会发现,那一份期待,一路往前,一站接着一站,静享世间的美好与自然的旷丽,该是多么美妙的时刻啊!
        当下如此快节奏的生活中,想拥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已变得越来越不容易,当人们快要被社会的烦躁与世俗淹没的时候,也许只剩下书和旅行才能让你真正体会到那些生命中更真实、更可贵的东西。而我宁愿选择旅行,因为旅行不是用来描述的,而是用心来感受并深爱着的。
        人的生命如此短暂,我们为什么就不能静静地享受她所给我们带来的那份存在与美好呢。

所以选择云南、选择丽江,都是因为不经意的听到了那首颇有张力的《彩云之南》,到现在依然清晰的记得哪些美妙的歌词:谁轻轻呼唤,在天上在云端,让我日夜想像,在梦里回荡你身旁,彩云之南,我心的方向,孔雀飞去,回忆悠长,玉龙雪山,闪耀着银光,秀色丽江,人在路上,彩云之南,归去的地方,往事芬芳,随风飘扬,蝴蝶泉边,歌声在流淌,泸沽湖畔,心仍荡漾......
        说实话,听到这首歌的时候首先被演唱者的声音所打动,那极具磁性的唱腔,细腻中不失张力,奔放中又能流淌出温暖而又甜美的情感,歌声将唯美与民族的情感完美的呈现出来,给人耳目一新,醍醐灌顶的感觉。迫不及待的上网搜索,徐千雅,果不其然,听其声如见其人,与想象中的一样,果真就是一位大美女。
       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而我,因为一首歌,爱上了云南,爱上了丽江,原来爱竟如此简单,不需要理由,要的只是那份等待......
        这世界变幻无常,如今你又在何方,原谅我无法陪你走那么长,别人的天堂不是我们的远方,彩云之南,我心的方向,彩云之南,归去的地方......
        就这样,在我最终忍受不了那种魂牵梦绕的折磨与煎熬之后,2016年4月,我毅然踏上了远方的旅程,彩云之南我来了......

正文:
        实际上这根本谈不上叫啥游记,总感觉自己静不下心来认真梳理旅行的整个过程与心情,坐在电脑前的我就像还继续行走在路上一样,依然舍不得放下脊背上的双肩包、三脚架和那把陪伴我多年的水壶。面对回家后的舒适,我反而更要满足于路上的奔波与漂流,那种豪气、那种孤独、那种犹豫、那种自恋、那种向往和那一路寻找一路未知。我深知自己陶醉于远方,也只有行走在路上才能让平凡的心踏上真正不平凡的路。
        路是人走出来的,我惭愧自己没有去尝试别人未走过的路,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沿着别人的路在前行,因我不是探路者,我只是喜欢一个人孤独的前行,尽管看不到方向,但我没有喜悦,没有伤悲,任由苍茫在心头弥漫,最终让心变成了不可融化的坚冰。
        有的人为了美景出发,有的人执着于寻找信仰,还有的人在叩问和聆听另外的生命。每个人的出发点不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那就是远方......
        此去的行程,青岛——昆明——丽江——玉龙雪山——泸沽湖,行程很长,但留给我自由支配的时间太短,多数时间是走马观花,沿途风光实在是太美,无语言表,也只有真正到过的人才能体会,车子没给我们留下太多的的时间拍照,手中的相机一直再跟时间和司机师傅的唾沫星子赛跑,云南之行也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一天天、一点点耗费掉的。
        我不止一次告诫自己,就我肚子里这点墨水还不足以能写出一篇正八经的游记,对于我来说最简便的办法,莫过于把旅行的过程按照时间的先后顺序把它一一道说出来,与向往云南的朋友一起分享那种感觉、那种美好,那种行走在路上的悲怆、苍凉、孤独与快乐......
        于是,我也就这么做了!
        按照我的想法,先对行程中到过的景点发几张片子(没有所谓的大片,有的只是记忆),好让大家对昆明丽江泸沽湖有一个大概的了解,这20多张片子分别拍摄于不同的地点,具体是位置下方都有备注,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慢慢欣赏。后面的片子有相机拍的也有手机拍的,我尽量做到能追求效果的就追求效果,不能追求的就以记录为主。
        话不多说,赶紧上片。

以上是云南之行比较有代表性的风景,想去丽江、雪山和泸沽湖的朋友可以大概了解一下,沿途的景色实在太美,无奈本人手艺平平,不能将这蓝天白云和山山水水进实表现出来,甚是遗憾,还望见谅。

日照——昆明,去往云南的路上

《走向远方》——汪国真

是男儿总要走向远方
走向远方是为了让生命更辉煌,
走在崎岖不平的路上,
年轻的眼眸里装着梦更装着思想。
不论是孤独地走着还是结伴同行,
 让每一个脚印都坚实而有力量。

我们学着承受痛苦,
学着把眼泪像珍珠一样收藏,
把眼泪都贮存在成功的那一天流淌,
那一天,哪怕流它个大海汪洋。

我们学着把生活的苦酒,
当成饮料一样慢慢品尝,
不论生命经过多少委屈和艰辛,
我们总是以一个朝气蓬勃的面孔,
醒来在每一个早上。

人生苦短,
道路漫长,
我们走向并珍爱每一处风光,
我们不停地走着,
不停地走着的我们也成了一处风光。

走向远方,
从少年到青年,
从青年到老年,
我们从星星走成了夕阳。

行程第一天,下午1点整,踏上日照青岛机场的大巴,云南之行正式开始。(尽管我大日照帝国也有飞机场,但人家并未因我而开通到昆明的航班,算了,还是绕道青岛直飞吧)

15点20,大巴准时到达青岛流亭国际机场。

20点10分,飞机准时降落昆明长水国际机场。

21点50,入住昆明饭店。奔波了一天,所以在到达酒店后简单吃了碗泡面,洗漱后赶紧休息,因为明儿个一早还得去翠湖公园看看呢!为什么要区翠湖呢?,因为来之前,在窝窝里看到的朋友们发的照片,翠湖公园那可真是游客如织,海鸥齐飞,绿树丛荫(当然锣鼓喧天的场面就省略了),所以第一站我自作主张的选择到翠湖,为的就是想欣赏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景。
        上床,睡觉,当日行程到此谢幕!

翠湖公园篇

当晚休息的很好,有闹铃在所以起了个大早,早晨五点准时出发,出酒店门口时才发觉昆明日照还是有时差的,外面漆黑一片,除了路灯还散发着点亮光,其他啥也没有,就连早起的环卫工人也一个没看到,倒是有零星的几辆出租车在慢慢悠悠的跑着,看到我一个劲的按喇叭,仿佛是在说:“打车的,车来了,赶紧上车吧”。原本我是想搭车去来着,可时间这么早,就想着还是走着过去吧,既然起得这么早也懒得再回宾馆了,硬着头皮上路吧。
        半个小时左右到翠湖达边上,因为天还是漆黑一片,当时压根儿就看不到道自己已经来到了翠湖,迟疑中,前面走来了一位环卫大嫂,一问,好家伙,这就是翠湖,还真是认证了那句话:不识庐山真面目,只怨身在此山中。我顺着她指的方向看去,不是吧,这是翠湖吗,咋不像呢?管他呢,先拍几张夜景再说(是夜景吗,显然不是,看此游记的兄弟也别跟我较真,因为当时连黎明前的曙光我都没看到,更别说东方鱼肚放白了,姑且算是夜景吧),后来翻了翻蜂窝,翠湖夜景的片子真是少之又少,所以我所拍到的也算是稀有产品
     转悠了约1个小时,大约6点30左右,天才刚刚放亮,翠湖的真实面目也随着东方的那束光亮慢慢展现在我的面前。大哥,不是吧?有没有搞错?这是翠湖吗?我要的水呢?我要的海鸥呢?我要的鸟鸣呢?为向朋友展现一下我所做看到的翠湖,我大体描述一下:湖面大部分已经干涸,切脏兮兮的,看不到任何生机,我想等你看到下面的片子你应该明白我当时的心情。想起网上的的翠湖,再看看身边的满目怆伶,唉!落差之大可想而知,郁闷心情不言而喻,随手拍几张,收工回府......

上图是网友们拍的翠湖

也许是网上对翠湖的美过于夸大,也许是我来的刚好不是时候,没赶上翠湖最美的季节,总之是高兴而来,败兴而归,所谓“起来个早五更,赶了个晚大集”,到头来白忙活一场。
          后来才知道,我去的那段时间正好是翠湖公园人为放水清淤,为的是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旅游高峰期的到来。也难怪,谁让自己赶个正着呢。

昆明市区篇(含滇池、碧鸡坊等)

吃过早饭后,坐公交去了趟滇池。说实话,对从海边过来的我说,对滇池的印象很一般了,所以应付性的拍了几张照片以作纪念,算是到此一游。
       市区内是步行走的,也没有明确的目的地,一路上不知穿过了多少条街多少条享,边走边问,还真让我找到了金马碧鸡坊,沿途还有很多的教堂,也就顺手拍了下来,下图里都能看的到。

为了寻找金马碧鸡坊,在市区穿过了几条街巷,沿途觉得好看的景观就拍了下来,具体是那条街,什么景点现在早已忘却,剩下的只有记忆!

醉云南位于西山区东西寺塔步行街中段东广场A座近书林街,主要经营的是云南菜,口感很好,菜虽分量不大,但味道清香,入口即甜,空气也好,服务员温柔、漂亮、热情,服务非常的细致周到,餐厅装修比较清新,大厅宽敞明亮,采光效果不错,桌椅摆放十分整齐,给人很温馨的感觉。

“石屏会馆”坐落于昆明市翠湖南路中和巷24号,市内可乘100、33路公交车到翠湖南路下车。石屏会馆依山(五华山)傍水(翠湖),居高临下,气势宏伟,规模宏大,是现今昆明唯一一个保存完整的清代外地在昆建造的会馆。
        如今的石屏会馆俨然是一处闹市中的 “桃花源”。会馆坐南朝北,为一进三院、四合五天井的二层土木结构清代民居。老宅的整体布局严谨规整,院落之间连接紧密,二层院与院之间采用“走马转角楼”的传统建筑工艺,体现了当时滇东南地区能工巧匠高超的建筑技艺和审美水平。会馆的装饰布置巧妙精湛,雕花的格子门,玲珑剔透的窗户,线条流畅,刀工精细,为老宅平添了几分古朴雅致的魅力。触目所及,均为贴金的建筑艺术处理方法,可谓富丽堂皇。
        石屏会馆的魅力还不仅限于此,更令人惊喜的是,在这样一个历史悠久古色古香的老宅里,居然还可以品尝到地道的云南美食。中国八大菜系,洋洋数百佳肴,每一派系都有其长,川菜辣,鲁菜酸,浙菜甜,粤菜鲜,似乎已经成为这些菜式的标志性味道。身处滇南山水间自成一格的石屏风味菜,你却不能用其中任何一种味道概括之。石屏豆腐,其独特的风味在云南全省享有盛名;此外如状元干巴条、龙穿风翅、科举山珍卷、全榜题名等,都是值得一试的特色美食。

云南大学篇

云南大学自不必多说,始建于1922年,是我国西部边疆最早建立的综合性大学之一,1996年首批列入国家 “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
        目前,云南大学已成为昆明的重要旅游景点,来昆明的游客几乎都要到云大来走一遭,一睹其风采。

上图是云南大学钟楼。
        在云南大学校园留下的众多历史文化保护建筑中,钟楼绝对算不上是历史最悠久的老建筑。“理科实验楼建成后,1955年兴建配套工程水塔兼作钟楼。塔共7层,高26米,连塔顶钢架共高30米。由云南大学土木系主任姚瞻教授设计。‘钟楼接晖’为云大校园一景,2005年被列为昆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建筑。”关于它的历史,人们这样介绍,钟楼在今天的云大建筑群中,高标独树,钟声悠扬,寓意无穷。
        大家说,虽从未听过云大的钟声,却能深深感受到这钟声的浑厚,它就是云大学子心中的一块丰碑。一座钟楼留下的不仅是一栋建筑和一段记忆,也留下了云大师生对历史和文化的尊重。

昆明去往丽江的路上

此去丽江,我没有想过要走遍万水千山,只想去拨开云雾,深情的看上两眼,一眼在古城大研,一眼在泸沽湖畔。
        登上飞机的瞬间,我仿佛听到了远方的呼唤,一种无法抵挡的诱惑,指引我我一路向前,向前......

丽江市区全景

束河古镇篇

束河古镇,纳西语称“绍坞”,因村后聚宝山形如堆垒之高峰,以山名村,流传变异而成,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也是纳西先民从农耕文明向商业文明过渡的活标本,是对外开放和马帮活动形成的集镇建设典范。
        束河是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05年入选CCTV“中国魅力名镇”。
        民居是束河古镇建筑群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三坊一照壁是纳西族民居典型的构造布局,小院种花,大院植树,四季花果飘香,有甚者引水入院,蓄水成池,配以亭台,就成了一幅雅致的风景。现在古镇内的民居多修缉为客栈,在保留当地木材结构的基础上,又配以玻璃材质,从而大大提高了房间的采光度,使得住宿更为舒适。三坊一照壁的代表客栈有自在香客栈,进门为前院和照壁,中间为大厅,后面是大院,大厅侧面各有一小院,形成了“横三竖三”的布局。亭台加水景点缀的代表客栈有云山美地云美店,店内除了保留原空地上的树之外,还修了八卦池养鱼,配以亭台做为过渡,突出了大庭院景观。在木材基础上大量使用玻璃使其自成一景的代表客栈有伽叶会馆,玻璃、吊花、水景,巧妙精致,如同玻璃花园。

束河古镇我觉得应该是分成三个部分组成的。
        第一部分,四方听音广场,这一定要到晚上去参加一下篝火晚会,认识不认识的围着篝火跳舞,没有隔阂,只有放肆。很舒心。
        第二部分,飞花触水。在这找个酒吧,听听歌。晒个太阳。静静的听时间过去的声音。看一条条慵懒的大狗,人的来来往往。
        第三部分,九鼎龙潭,这边的水是丽江的灵魂。

除了古镇的历史、文化、建筑和小桥流水外,束河古镇的咖啡吧不少,酒吧更多。而且,很多地儿酒吧咖啡甚至简餐、大餐、住宿为一体,已经没有明确的界限。不过,单纯的酒吧、咖啡吧也不少,界限不明的只是少数。以下,就来一一盘点:
        康普路酒吧:梅花谷、法拉、春天里、半山火塘、37°2。梅花谷、春天里和法拉纯属小吧,新开不久。半山火塘是丽江文化名人李铁马的小火塘,其弄厚的文艺知青气息,其陈设装潢之简陋,是火塘一大特色。37°2是束河最早的酒吧之一,就把音乐不错,兼营客栈。
        飞花触水酒吧:小巴黎、千里走单骑、朵颐、昔日情怀、梵西。这些酒吧或为知名连锁,或为特色小店,在束河黄金地段飞花触水,都是几年的老店。
        清泉路酒吧:雪人酒吧、光阴故事、彼岸花、旅马、川码头。雪人酒吧、光阴故事位于束河哈里谷国际酒吧区北端,靠近束河飞花触水酒吧区。彼岸花、旅马、川码头在飞花触水通往束河老四方街的路上,是多年老店。旅马以音乐和驴友集散地文明,川码头和彼岸花以菜色出名。
        烟柳巷酒吧:39°8、家有傻犬、甜蜜小屋、加勒比海、麦仕咖啡、麦仕阳光酒馆、美域咖啡、雕刻时光咖啡、雅尔加夫阳光咖啡、十三音乐火塘、左岸飘香咖啡。烟柳巷又名束河老区酒吧街,束河酒吧咖啡吧多聚集在此。值得一提的是,束河39°8摇滚乐不差。
        仁里村酒吧:完美生活、龙门大寨、火坑、口袋、菲玛313火塘。
        龙泉路酒吧:龙潭咖啡、心经小酒馆、cafe Nomand。
        茶马驿酒吧:啡享时光、一品吧、七月、影视基地。除了七月,其余三家均为咖啡吧。
        中和路酒吧:束河星空、知草堂、素人甜品、文明的店、溪边书吧。束河星空酒吧位于束河茶马古道博物馆门口,其余几家甜品店均位于束河古镇中和路的主干道上

束河千里走单骑酒吧位置绝佳,位于束河古镇飞花触水酒吧区,两面临水。相比于丽江古城酒吧街千里走单骑的其他酒吧,束河的千里走单骑要大气宽敞得多,毕竟,大研古镇的寸土寸金,束河暂时还是赶不上的。
        酒吧外,一溜的木桌椅沿着水岸摆放,桌上铜火锅、陶土罐,罐里插满盛开的各种各样的鲜花。4月初,嫩绿的柳枝儿迎风飘舞,映着见底的溪水,午后灿烂的阳光,俨然一幅束河特有的慵懒样子。或许,束河的千里走单骑不及大研古镇的同名酒吧古朴妖艳,但,它有着束河特有的味道。

妈妈咪呀,是一家外资企业,主营意大利餐、泰餐、中餐和酒吧的综合性休闲餐吧,紧邻飞花触水酒吧区,环境卫生都不错,在丽江颇有一定的知名度。

鸟瞰清晨的古镇,一片祥和宁静。

早晨6点起床,赶在黎明前一气爬到古镇西边的一个山丘上,迎着东方的第一缕曙光,古镇的整个面貌映现在我的眼前,寂静而安详,不由得感叹,世外桃源也不过如此......

枯树脚下意外的收获,一听完好无损的风花雪月啤酒,你可以想象,在这里,就在昨天晚上,是否上演了一场真实的风花雪月呢?被遗弃的啤酒,是否就像他们的故事一样,早已被抛弃,被遗忘......

束河古镇的"茶马古道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家专门研究并展示茶马古道历史文化的博物馆,也是丽江市第一家从事普洱茶文化研究、宣传、推广的专业机构,也称大觉宫,是明代木氏土司“束河院”建筑群的组成部分,是一座珍贵的古建筑。馆里比较系统地介绍了茶马古道的起始时间、线路和重大历史事件,是人们了解茶马古道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

束河月亮客栈位于茶马古道博物馆斜对面,是一座典型的充满古朴气息的纳西四合院,客栈邻水而居,整个庭院有500多平米,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客栈全木质结构,青石铺就的院坝及花草鱼鸟为小院增添了不少情趣,很多植物的味道从雕着花鸟的木窗外飘来与你缠绵,夜晚还可在阁楼上看月亮、数星星,很有味道。客栈共有13个房间,各种配套设施完备,全天24小时热水,有家一般舒适温馨,有最贴心周到的服务,有美味可口的饭菜,娱乐设施及通讯设施完善。

传说中的飞花触水,酒吧一条街,小桥流水,雅致慢生活的代表。
        “飞花触水”是束河古镇著名的景点之一。其实本是一片蛙鼓鸣奏的乡村水塘,如今成为酒吧环绕游客徜徉的酒吧休闲区。若待四月楸木花开,春花荡漾之时,你便会看见无数花朵从半空中幸福地飞坠柔波里,或者夜半酒甜,如花的美女也会飞身跳入池内,那是真正的“飞花触水”。景点牌上的介绍有些夸张,但那些没有陷入疯狂的小资们会喜欢这里飞花触水的柔美环境、轻歌慢吧的抒情空气、民族时尚混搭的佳肴和青年时尚的甜美笑脸。

一池湖水,
        倒映着树的影子和叶的年华,
        殊不知,
        水的流逝带走花的清香。

青春总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丽江,是让人想起就窒息的向往之地。
        这里总是有各种各样的故事,每个有故事的人都喜欢来丽江,有些人一年来一次,有些人独爱某个季节来,又有些人,烦恼了,受伤了,不定时就把来丽江的票定了······难怪人们常说,丽江是来多少次都有遗憾的地方·······
       束河锦里客栈, 这是我在丽江落脚的客栈,一个中式庭院客栈,环境相当不错,价格也非常厚道。客栈位于丽江最小资和宁静的束河古镇龙泉路上,距离束河中心老四方街只有100米,院子整体是以中式复古建筑结构为主,房间设置酒店标准融合复古民俗,建筑面积1500平米,内有各类客房十三间,房间宽敞明亮,有空调、衣柜,加湿器,液晶电视,部分套房另配有液晶屏幕和主机,可供上网,入住即可享受超大自助式厨房下厨、影院观影、阳光双人摇椅书房、茶室免费品茗、还有禅修室可以洗涤心灵,客栈还有无数收藏画作供欣赏,这里绝对是都市丽人和绅士的身心灵禅修的首选之地。

束河古镇锦里客栈

束河锦里客栈13姨

锦里客栈共有13间客房,按顺序分别是大房、二房、三房......一直到十三姨(不知客栈老板跟黄飞鸿是啥关系),这是在十三姨的房间里拍的,坐在阳台的摇椅上,泡上一杯清茶,遥望远处的玉龙雪山,还有什么烦心事不能让你释怀呢?

丽江市区(去往古城的路上)

经当地人介绍,我来到了这家叫阿勒邱的饭店,该店菜品很好,价格经济实惠。阿勒丘主要以纳西特色炒菜,川菜、粤菜、黑山羊、牦牛肉、三文鱼、野生菌、海鲜为主,这里还有不同价位的羊全席、鲜香可口的羊煳汤、黑山羊的各式做法,是您一品黑山羊的最佳选择。.
        阿勒丘创造的美食文化,不仅在菜品的精益求精、环境的恢弘精雅、服务的至臻至善,更在于她懂得食、品味食、艺术食。它融合了西餐的美食精髓,聚集海纳百川的创意气度,让每个来阿勒丘的人士都能体验美食天下的真正含意。

阿勒邱科普:阿勒邱,丽江十九世土司木增的妻子,是纳西族人精明能干妇女的代名词,所有男人、女人所追求的优点她都具备。
         阿勒邱传说:
         关于“阿勒邱”的传说有很多种,以前的大研古镇里流传“阿勒邱”是一个漂亮、聪慧、勇敢、完美的纳西妇女,所有男人、女人所追求的优点她都具备,甚至连丽江白族都知道秀外慧中的“阿勒邱”。又说“阿勒邱”是木增之妻,她持家有道,教育子女有方,是纳西妇女的典范。还有一种可能是每个村落都有自己的“阿勒邱”,只是因为地理区域和社会地位的原因而没有什么广泛的影响力,而以当时木氏土司作为丽江社会政治经济中心的地位来看,“阿勒邱”作为对木增之妻的赞誉的可能性更大。
        所以有一种说法是阿勒邱原是丽江坝漾西一带放猪的一个村姑,跟一般的乡下姑娘一样,她年轻的心向往着城里的生活,从小跟着大人进城赶街,路过木府雄伟壮观的忠义石牌坊,深不可知的木府建筑群对她来说是可望不可及,让生性好奇的阿勒邱产生无穷的想象。刚好有那么一次巧遇,跟木氏土司结下了一段姻缘,她做梦都想不到竟会入主这座富丽堂皇的宫室。
        有一天,风和日丽,木增放下繁重的政务,来个“半日闲”,换了一身布衣到漾弓江湾垂钓,忽然天气骤变,眼看就要下雨,他收拾了鱼竿,来到附近一个村子里避雨,恰好阿勒邱也撵着几头猪回来。看见一个陌生人在家门口躲雨,她十分热情的请他到家中。家里的人在火塘边煮起浓浓的罐子茶,阿勒邱拿出瓜子、核桃等干果接待木增。城里人走后,阿勒邱生平第一次有了不眠之夜,在床上辗转翻侧,难以入睡,脑海中总是出现白天那个白净面孔的城里人,在火塘边上他跟家里的人问这问那的情景,和蔼的说话声像井水一样清爽……木增回到府中也总是忘不了,线条轮廓清晰得像山茶花一样的乡下姑娘,特别是那双天真无邪的眸子……从此只要天气晴朗,木增总要素装布履到漾西去找阿勒邱。鱼水相汇,过了一段时间,阿勒邱有了身孕。于是木增在蒙空一带置办了一所宅院,把阿勒邱安置在那里,又在狮子山背后用木栅栏围了一大片良田——阿丹科,让她的家人住在那里,还指派了先生教导阿勒邱读书识礼。冬去春来,一年很快过去了,阿勒邱生下了一个白白胖胖的孩子,孩子满月后,木增明媒正娶,隆重的用八抬大轿把阿勒邱迎进木府。
       阿勒邱天生丽质、秉性聪明贤德,进了木府,敬老携幼,家人仆役交口称赞;她勤劳能干,把家政料理得井井有条,成了木增的贤内助。岁月流逝,府里府外,人们一提到阿勒邱都有口皆碑。几百年后,人们逐渐淡忘了她的名分,她的美丽、聪明、勤劳贤惠逐渐成了赞誉纳西族妇女的代名词,其意义更加深远。

通往古城的地下通道

大研古城篇

丽江古城又叫大研古镇,平均海拔在2400米左右,是一座集自然遗产、文化遗产和记忆遗产于一身,同时也是中国罕见的保存相当完好的少数民族聚集城市。古城有着绚丽多彩的地方民族习俗和娱乐活动,纳西古乐、东巴仪式、占卜文化、古镇酒吧以及纳西族火把节等,别具一格。丽江古城充分体现了中国古代城市建设的成就,是中国民居中具有鲜明特色和风格的类型之一。
        丽江古城是第二批被批准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之一(另一座为山西平遥古城)。

丽江古城大水车是丽江古城的标志性建筑,成为了丽江古城的地标,是丽江旅游游客们一定要去拍照留念的地方。

嵌雪楼位于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狮子山北端,嵌雪楼始建军于清代嘉庆至道光年间,为著名诗僧妙明法师按纳西族建筑风格建造,因正对玉龙大雪山,如同嵌在万古白雪这中,故名曰:“嵌雪楼”。
        院内名木古树、亭台楼阁、环境幽静。两百多年来,一直是八方名士登临浏览、吟诗作画、扶琴和曲及百姓休闲游乐的好去处,名声远扬。这里地理位置十分优越,登楼远眺,玉龙冰川、文笔朝霞、玉河烟柳、乡间田园村落、古城瓦屋鳞次栉比,小桥、流水、人家,四围景色尽收眼底,令人神清气爽。

艳遇天堂——樱花屋金酒吧,是号称艳遇之父的牟鑫创建的,如今樱花屋金的名字已响彻大江南北,“樱花屋金”也因而成为年轻人眼中爱情的代名词,那段轰轰烈烈的樱花屋金的故事是这样的......
        事情要从1996年说起,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中文的韩国留学生金明爱和好朋友去云南大理旅行,碰上了来大理短期工作的湖北小伙子牟鑫。牟鑫和她们搭讪时,金明爱还多了一个心眼,说:“我们是北京人儿。”虽然特地加了个儿化音,但并不纯正的中国话仍然出卖了她的来历。牟鑫对她们很热情,告诉她们怎样在云南玩得既省钱又快乐。游玩中,金明爱扭伤了脚,牟鑫一路把她背回了她们住的小客栈,然后就离开了。
可浪漫的故事总有意外,要不然怎么叫缘分呢?第二天,牟鑫在马路上居然又碰到了金明爱。那天晚上,他们去酒吧喝酒,一个卖玫瑰花的小姑娘走过来,牟鑫就买了一朵玫瑰送给金明爱,她感动得哭了。现在回忆起为什么对金明爱一见钟情,牟鑫说:“可能因为她特别纯真,笑起来灿烂可爱。”可当时,两人都知道,彼此只是对方旅途中的匆匆过客,于是也就黯然分了手。
        那晚,牟鑫失眠了。第二天,他想,不管怎么说,一定要把金明爱找到。因为知道金明爱要去丽江玩,于是他打了一辆出租车,疯了似地追到了二百多公里外的丽江。在丽江,牟鑫的公司有个办事处,他就发动所有同事帮他到景点寻找金明爱,自己也去每个宾馆、酒店甚至客栈寻找“韩国来的金明爱小姐”。
        到了傍晚时,牟鑫还是没有找到她。天快黑了,他身心疲惫、垂头丧气地在街上走着,想这一辈子再也见不着这女孩了。可缘分这东西真是神秘,他走着走着,一抬头,看见几个女孩在照相,其中一个就是金明爱。他的内心狂喜,但自尊心还促使他装作很自然地对金明爱说:“你看我们又见面了。”之后,金明爱知道了来龙去脉,也不禁怦然心动。
  两个年轻人相爱了,金明爱决定留在中国,他俩选择在他们的爱情福地——浪漫的丽江古城定居,金明爱转学到丽江民族学院就读。为了生存,他们在丽江开了一个非常小的酒吧。因为金明爱喜欢樱花,所以酒吧被牟鑫取名为“樱花屋·金”。
        那时候,丽江还没有酒吧,两人之前也从未涉足过酒吧行业甚至不会做菜。他们买了本菜谱挂在厨房里。客人点了菜,牟鑫就边看菜谱边烧。这样的菜可想而知是多么难吃。终于,金明爱跟牟鑫说:“这真的不是西餐,可不可以让我来做?我现在不会,但可以学。”一直娇生惯养的金明爱当时连在韩国最家常的泡菜都不会做,而现在,她必须工作到夜里一两点钟,然后由牟鑫骑着破自行车把她送回学校。工作辛苦不说,住得也很差,老阁楼阴冷潮湿,厕所更是气味难闻,金明爱甚至必须戴着口罩上厕所。很多到酒吧来玩的韩国游客看见金明爱生活艰辛到这种地步都很难过,有些老头老太甚至会抱着她哭,觉得这个女孩子大老远地嫁给一个外国人,过得又不好,真是太可惜了。可金明爱却不以为然,仍然每天笑嘻嘻的。
  结婚登记一波三折,结婚时,金明爱必须到韩国驻华使馆登记,而且要凭父亲和兄长的签章才能办理。当时,家里对女儿这段婚事坚决不同意,金明爱只好冒险回国,将私章偷到手。等到结婚登记手续好不容易办下来,牟鑫赴北京将证件取回时,却不幸遭到小偷的洗劫,所有证件又需补办。这一而再、再而三的办证手续竟持续了整整三年。其间,金明爱甚至一度绝望:“牟鑫,看来我这一辈子是嫁不了你了。”牟鑫回忆起当时在北京等证件时,感慨地说:“夜晚,我和她走在北京的茫茫人海中,看着身边匆匆回家的人,感到十分茫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个家,而我们的家呢?”终于,结婚证在1999年办了下来,他们立刻赶回牟鑫的老家武汉,那天,他们默默地在长江边上坐了一下午,什么话都没说,也不想说,只是互相依偎着。2001年春天,樱花灿烂的季节,牟鑫和金明爱在见证他们爱情的樱花屋举行了婚礼。
        当初,金明爱只能讲简单的中文,牟鑫和她交流就靠两人都会的一些日语和英文。而现在,金明爱不仅会说中文,甚至能说一口云南话。婚后的日子是快乐的,当然,由于文化背景不同,也有过小磨擦。比如有一次,金明爱的钱包被偷了,她觉得很对不起牟鑫,就收拾了行李离家出走。牟鑫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好不容易找到老婆临时所住的招待所,可金明爱坚持不肯见他。牟鑫一急,找了个梯子准备爬到二楼金明爱的房间,一不小心,摔成了粉碎性骨折。这种令人哭笑不得的事在他们的婚姻生活中还有很多。
金明爱和牟鑫做梦都没有想到,就在《鲁豫有约》播出不到20天的时间,2007年6月20日,他们的樱花屋会迎来一对特殊的客人:多年来,一直拒接女儿电话,女儿回韩国也不肯相认的金明爱父母!并且他们是因为好奇,“慕名前来”的!金明爱激动得差点晕过去,她抱抱母亲又抱抱父亲,又是哭又是笑,仅管这时樱花屋已经有50多名员工,她还是手忙脚乱地亲自调了一杯她独创的芝华士和冰绿茶及苏打混合成的洋酒递给了父亲,又调了一杯雪碧加甜醋混合而成的饮料递给母亲,表达她此时内心百感交杂的滋味。金明爱的父母进酒吧前本来还准备拿一下架子的,并没准备马上就原谅女儿,可到真见到女儿还有她一岁多的儿子时,他们谁也没法控制自己,毕竟这份骨肉亲情强行割断了近10年啊!情感压抑得有多久,一旦爆发就会有多强,金明爱的父母在丽江和女儿一家呆了整整1个月,才回到韩国
        二十年来,因为坚持,因为感动,他们相互依偎着走来一路走来,见证了丽江的变化,也见证了爱情的奇迹。他们用爱的信念,感染着古城,感染着丽江,感染着来丽江的每一个人。
         二十年的光阴,足以让襁褓长成桃李年华,正如樱花屋金,一路从风雨里走来,越坚持、越坚强,他们的故事,也一直在延续......

古城的大小酒吧,都有自己的经典语录,由此形成这酒吧一条街诙谐有趣的文化符号。
        且看几条樱花屋语录:
               一切美女都是纸老虎!
               艳遇不是什么洪水猛兽,它是溪流中的小拐弯,它是动物园偶尔逃跑的小麋鹿!
               对于某些女同志,我们要保持警惕,要分清香花毒草,避免中毒!
               某些同志对艳遇有偏见,在我们看来,艳是主观的,遇才是客观和不可强求的!
               泡妞就像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再斗争,直至胜利!
               对待美女,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敌人,要像秋风扫落叶般的残酷!
               泡妞要像泡菜一样,要掌握火候,时间太短,太生,时间太长,又太酸!

夜晚的嵌雪楼是不是更加浪漫与漂亮

印象丽江

行走在彩云之南的明珠里,仰头望天,丝丝缕缕的白云,湛蓝湛蓝的天空,但心底却莫名地掠过那纷纷扰扰的清冷。
        我心如莲,放纵的开放,坐在温暖的晨光中,我独领着丽江的温柔。
        江水清清,流不尽多少繁华如梦;岁月绵绵,道不出多少尘事如歌。
        潺潺流水,小桥弯弯,曲转回延,波光倒影,载动着岁月镂刻的隽永,雕刻着时光默念的沧桑。
        独步在长满苔藓的石阶,仿佛踏着久违的思念,听着自己轻盈的脚步,那仿佛是经年的梦,而在此刻终于梦圆。
        低檐石廊,青瓦白墙,又与江南的水乡在风格上各领风骚数百年。而丽江沉淀的是悠久的沧桑和亘古的悠长,江南吴音似乎不如这里的果断,毕竟这里是曾是滇王的梦场。
        谁把一路清歌洒在断桥?谁把一叶扁舟在清丽的江水中荡漾回旋?谁把满地金色的思念碾磨在柔软的时光中?此刻,我好像融入无尽的历史时空中,忘记了我,忘记了他,忘记了世间繁华......

玉龙雪山之行

因为时间的关系,这次玉龙雪山之行,我并没有真正登上雪山,而是坐着景区大巴车来到了蓝月谷,在蓝月谷远观圣山,高山仰止,随后在谷底溜达了一圈就返程了,并没有什么遗憾。一来此行主要目的地还是在泸沽湖和古城;再次,个人感觉玉龙雪山远观要比近距离接触更有美感和神秘感。还是苏轼说得好,“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其中的道理你懂得!

去往玉龙雪山的路上

玉龙雪山入口

玉龙雪山景区内的映山红

相信每个女孩都是花仙子,结婚了,拍摄一组花海婚纱照,满足女孩们的花仙子梦想。皑皑玉龙雪山下,色彩斑斓的高原海子和绚丽的花海相映,高山草甸上牧群游走,一年中最美的景色正默默上演。

游客服务中心

玉龙雪山游客服务中心,在这里统一换乘景区环保大巴,前往圣山玉龙。穿着单薄的游客可以在此出租羽绒服,每件好像是50元.

玉龙雪山蓝月谷
        蓝月谷来由:蓝月谷,其前身为早前人们所熟知的“白水河”蓝月谷又名白水河,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而白水河这个名字是因为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下雨时水会变成白色,所以又叫白水河。玉龙雪山冰雪融化成河水从雪山东麓的一条山谷而过,因月亮在蓝天的映衬下倒影在蓝色的湖水中,又因英国作家瞻姆斯希尔顿笔下的《消失的地平线》中的蓝月亮山谷近似于此。故名“蓝月谷”。蓝月谷中的河水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人称“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湖岸四周植被繁茂,远处雪峰背衬。湖水是透明的蓝,近乎凝固的湛蓝中,些许的绿意点缀其间。于湖心四顾,白云连横,浮于山际,倒影在湖面,如梦幻影,疑是仙境。
        蓝月谷的形成:源自雪山冰川的万古冰雪消融之后顺着峭壁流淌而下,不断汇集为山涧、溪流,最终在蓝月谷上游深谷之中形成了清澈见底、甘冽无比的河流,因河床由白色石灰岩构成,使整条河水呈现出白色光泽,显得分外纯净,故得名“白水河”。

玉龙雪山回古城的路上

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
        只要热爱生命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丽江去往泸沽湖的路上

来接我的司机(兼导游),是一位跟我同岁的纳西汉子,一辆商务车,拉着七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很快大家都熟悉了。

“快看,左边是雪山,雪山”,在同伴的惊呼声中,我们迫不及待地下车,迫不及待地赏景,迫不及待地拍照。远处那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的雪山,就是“玉龙雪山哈巴雪山“,原来这段路是中国摄影家协会的拍摄基地,传说中的“好摄之途”。

不记得翻过了几座山,当我们看到”阿海水电站“时,也见证了这条公路的艰险。沿途公路依山而行,要么连续盘旋上坡,要么连续拐弯下山,七弯八拐。山上基本上都是砂石,每隔不远都会有一石碑上书“注意落石”的提醒。

从丽江泸沽湖,午饭就在香飘飘农庄凑合吃得,说是农庄,其实就是一个路边店。

饭店外面的景色不错

汽车在盘山公路上穿梭,远处绵延起伏的崇山峻岭,云雾迷茫,似仙境一般,我不停地举起手机拍照。

经过六七个小时的颠簸,在胆战心惊与惊险刺激中,我们到达泸沽湖景区大门,进了此门就算到泸沽湖了,进门不远就是泸沽湖观景台,站在观景台上,格姆女神山和赵家湾尽收眼底,一览无余,美极了!

泸沽湖篇

惟有笔和一颗无垠的心
        满含期待的眼睛
        ——热泪盈眶

站在观景台上,终于见到了梦寐以求、向往已久、日思夜想、魂牵梦绕(反正用再多的词也不能表达我对泸沽湖的向往)的泸沽 湖---那神秘的女儿国。碧波荡漾,山倒映水中,水含着群山,山水交融,一派静谧的人间仙境,就这样,泸沽湖以她清秀的身姿一扫人们旅途的疲惫与担忧,将我们带入了她的历史画卷之中。

清澈的湖水令人感叹,那飘飘荡荡的水草清晰地呈现在你的眼前,你不得不佩服泸沽湖人对这片水域的热爱和保护。
        舟在碧波上,人在画中游。此刻你应该感同身受了吧!

《去远方》——汪国真

我希望远方像一片海
活也活得明白
死也死得悲壮

暮春是泸沽湖旅游的淡季,游人稀疏不是很多,神秘摩梭男女走婚的故事还在脑海萦绕,小小的猪槽船早已静静的停靠在水边。迎着朝阳,送着黄昏,摩梭女那亮丽的丝绸花衣把湖水点缀的多姿多彩,那甜美得歌声在久久的湖面上来回飘荡——阿哥哟阿哥哟,月亮才到西山头,你何须慌慌地走,阿哥哟阿哥哟,月亮才到西山头,你何须慌慌地走,火塘是这样的温暖,马达咪马达咪,我是这样的温暖,马达咪马达咪,人世茫茫难相爱,相爱就该到永久,阿哥阿哥你离开阿妹走他乡,只有忧愁......

游完情人滩,我们顺湖来到了小落水,这里也是我们今晚入住的地方,客栈名字叫逦水庄,紧靠泸沽湖畔。

清晨,迎着第一缕曙光,来到阳台,支起三脚架,对着泸沽湖来一张美美自拍吧!

船夫告诉我们,这飘在湖面上的白色小花名叫“水性杨花”,或许这就是泸沽湖的精华所在。据资料介绍,水性杨花,产于云南四川泸沽湖),生于湖泊中,摩梭人称为“开普”。这种水草不仅供人们观赏,还可以食用,也算是云南的一道名菜吧。自古以来水性杨花一直是人们对不守规矩女性的贬义描述,可眼前的这片水草,它的清新,它的温柔、它的俊美,却令我们如此地激动和欢呼,流连忘返。

小洛水边,品尝摩梭人的盛宴

烤土鸡、烤乳猪、湖虾、腌肉吃起来,苏里玛酒哈起来!

饭后一杯岩茶也是必不可少的!

火塘里的火虽不够旺,但仍然能感受到摩梭人的热情与温暖。

茶余饭后,在纳西汉子的带领下,我们来到小落水女儿国驿站(马帮大院),就在今晚,就在这里,即将上演一场盛大的摩梭人的篝火晚会......

盛大的篝火晚会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人聚集在一起,年轻的摩梭男女在乐曲声中翩翩起舞,让人们放松自我,愉悦心情。晚会高潮时,游客们纷纷加入其中,不分男女,不分老少,不分生疏,不分民族,大家手牵手,围了一圈又一圈,跳了一曲又一取,随着节奏,尽情地摇摆,欢呼,这一刻我们已经忘记了所有,唯一存在的就是篝火上空飘荡的歌声——湖水清清,篝火红,篝火红,苏里玛酒情意浓,情意浓,玛达咪;我劝客人一杯酒呀,多少话儿在酒中,在酒中;啊哈吧啦玛达咪,啊哈吧啦玛达咪,啊哈吧啦玛达咪,啊哈吧啦玛达咪呀,啊哈吧啦玛达咪呀......

熊熊的篝火还在继续燃烧,甜美的歌声依旧在泸沽湖上空回荡,而我们的晚会也渐渐拉上帷幕, 至此,我的云南之行也即将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再见,泸沽湖;再见,丽江;再见,彩云之南。

印象泸沽湖

果说地球上的每一个湖泊都是天使流下的眼泪,那么泸沽湖就是天使流下的最美的一滴泪,泸沽湖——我梦中的天堂,我深爱的地方。
        静,是泸沽湖的主旋律。站在湖边,只有清风阵阵,轻柔的歌声从那湖水深处的小岛上贴着水面缓缓飘来,是那么清脆,那么缠绵,每一句都浸透了女人的爱。这一刻,似乎山是山,水是水,天是天;又似乎山不再是山,水不再是水,天已经空了,都化成了一股爱的碧波,情的浪花,在湖面上交相辉映,你追我赶……
        在泸沽湖畔,我如木偶一般呆呆地直立,望着缥缈朦胧的无边细浪,望着云水相接的天边,望着古木编织的遥远村落......你若在此,相信此时的意念定和我一样,宛如七彩长虹写在蓝天,瞬间的观望变成永恒的视线;你若不在,你的渴望定和我的心灵一样,好似流星洒满宇宙的空旷,每一处都充满了蔚蓝色的幻想;你若在此,定会把眼泪、悔恨和心伤一起遗忘;你若不在,它定会成为你心中不落的星光……
        一直在等待那片花开的季节,纯净蓝天,洁白的云朵,倒映在翡翠般的湖面;远处的格姆女神山在阳光下升腾起袅袅云烟,近处岸边泊着五颜六色的猪槽船;恋爱中的青年男女如约来到水边,相依相偎诉说海枯石烂……

印象云南——剪不断的情愫(剧终)

原想这一次远游,就能忘记你秀美的双眸和春风也吹不落的忧愁。谁曾想到头来,山河依旧,爱也依旧,你的身影,刚在身后 又到前头......

引用 昨日重现 的图片:

一条望不到头的公路。。。

2016-05-27 18:19

2016-05-27 20:14

2016-05-27 20:15

引用 昨日重现 的图片:

拍的精彩,令人心驰神往

2016-05-27 20:16

偶的下一站就是云南

2016-05-27 20:33

2016-05-27 20:47

拍的真美,好像画一样,写的也很美,真想循路去看看这些美景。

2016-05-27 21:09

2016-05-28 02:39

美画

2016-05-28 06:48

好文,美图,谢谢楼主分享!

2016-05-28 07:48

顶下

2016-05-28 11:41

2016-05-28 11:42

再熟悉不过的地方了,勾起了我无尽的回忆。

2016-05-28 13:35

很美

2016-05-28 17:18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5-28 10:37:39 的回复: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回复素丸子:谢谢,一定!

2016-05-28 18:51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5-28 17:18:33 的回复:

很美

回复独自醉倒:云大毕业的呀👍

2016-05-29 23:09

回复素丸子:一定✌

2016-05-29 23:10

引用 夏虫不可语冰 发表于 2016-05-27 20:33:41 的回复:

偶的下一站就是云南

回复夏虫不可语冰:泸沽湖一定要去

2016-05-29 23:11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5-30 01:02

2016-05-30 10:41

大美!

2016-06-03 22:02

这是在哪个位置拍的啊 在网上看到好多这样的图片

2016-07-20 10:04

引用 在这里 发表于 2016-07-20 10:04:33 的回复:

回复在这里:里格半岛的山上

2016-07-21 11:17

楼主用的什么相机啊,好清晰好会拍照。。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