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慢。慢。地在台湾晃悠(台北+花莲+九份9日)

• 出发时间/2015-06-27

写在前面的话

从台湾放开自由行后,这里就是我的旅游计划之一。决定出发的那一刻,也终于下定决心给工作了6年多的公司递交辞职信。从这一刻起,忽然觉得自己自由了,相信自己以后会更自由更好。
    出发之前,台湾对我的印象只有《康熙来了》告诉我的那个台湾,这个伴随我十多年谈话性节目,给我欢乐给我最初的台湾印象;今年四月开始做计划到6月底终于成行,我发现台湾的美景台湾的文化,一个更深刻的台湾

这是一个值得慢慢体验的地方,而LG的假期只有9天8夜,所以在计划中放弃了环岛,舍弃了垦丁高雄,这次的行程只有3个目的地:台北花莲九份
    因为没有强求着去环岛,所以这是一趟不一样的台湾游,包车的阿姨和九份的司机都惊讶我们的选择。我们的行程就是没有计划随心而欲,我们的选择就是不高兴排长队,只爱小巷子里面的在地人最爱。
    其实还是不够慢,如果再给我多一周的时间,我还会去绿岛潜水,去太鲁阁学体验原住民的生活,去港口吃海鲜,去阳明山上看日落……

准备工作

#关于两证#
    四月决定出发就开始着手办理签注,其中大通证不到一周就办好,入台证有些麻烦,办理过程超过1个月,好在6月上旬就拿到了。

#关于机票#
    预定机票有些波折。早在4月底,经过多个航空公司价格对比,早就定下了长荣航空的直飞往返,两人3500.谁知,由于老公工作原因,不得不推迟行程的时间,只好退掉了长荣,另外改期,换成南航直飞往返。
    退机票,长荣扣款800+。所以对于商务上班族来说,在不能100%确定行程时间的前提下,不要提前预定打折机票,损失可比随时定的正常价位机票要大哦!

#关于住宿#
    住宿也是在出发前都预定好,台北3晚,花莲3晚,九份2晚。
    【台北】:由于这次都是台北出入,前后在台北住了3晚,提前预定好的。
    初入台湾,入住的是台北神旺大饭店(SAN WANT HOTEL)。提前3天预订的NT$3300.

桃园机场出来坐飞狗巴士直接就到酒店门口下,入住还升级了家庭房间,前台mm说话声音嗲嗲的好可爱。酒店位置非常好,步行10多分钟去了国父纪念堂,四周好几家商场,酒店门口就有捷运站,真的超方便。当然住这家还是有怀旧情结,可以说从小吃旺旺大礼包长大的

在行程即将结束的最后2晚入住的是台北寒舍艾丽酒店(Humble House Taipei) ,预订2晚NT$11660.

不得不说最贵的2晚绝对物超所值,酒店位置非常好,楼下就是微风新光三越,对面就是诚品,逛累了直接上楼休息。我的房间景色也很正,正对着101地标,但闹中取静晚上睡的好。电动马桶真的好棒!回到家就开始计划着买同款totoo(╯□╰)o。

花莲】:4月我抢到了花莲回音谷,但是不得不更改行程后,只能退掉了回音谷,改定了法札纳。法札纳却给了我超大惊喜,弥补了回音谷给我的遗憾。
    回音谷在他们自己的网站抢定,真的要抢哦,我改行程后就再也约不到了
法札纳乡村民宿:预定了3晚,NT$7800,预订后会先扣除信用卡的预授权,可以在民宿付现。

住了3晚的法札纳,给我了一种家的温馨感。我认为住民宿,除了体验不同于酒店的单一装修风格外,还有体会到民宿老板给予的犹如家庭里大家长的关心。
    初入法札纳,民宿老板超细心的介绍周围美食,还有房间各种电器使用方法。我也曾经在蚂蜂窝的游记中有住过的朋友点评说,民宿老板超级龟毛,详细的介绍好像生怕把他的民宿弄乱一样。在3天的接触中,私以为就是这种龟毛才是法札纳最大的特点,民俗老板无微不至的关心,从一顿认真准备的早餐,每天都会冲洗小阳台的地面,还有对包车司机种种要求中体现,他是真的希望每一位住过法扎纳的朋友有最好的感受。
    有一好没二好,就看这一好是不是你的菜。

九份】:自在客上预定了涵馆2晚RMB1002,由于改期后原来的房间没有了,只有其他房型,后来入住的时候补差价NT$1400

这家民宿是在蚂蜂窝上看别人推荐而预定的,可能由于先去了花莲先入住了法札纳,所以这家没有给我太多的感动和惊喜。但在自己房间的小阁楼上喝茶吹冷气赏夜景确实很舒适。

#关于岛内交通#
    一直认定了交通是快速了解一个地方的窗口,体验不同的交通方式,也是我认识台湾的方式。但最后我爱上的确实包车,台湾人民的友善从这些的哥的侃大山中淋漓尽致的凸显出来。
    提前购买了台铁车票,有打折哦~时间都选在下午14:30左右。直接在台北车站取票,没有手续费。特别提示:一定要记住购票的电脑代码,取票时候要输入。
    我在购票的时候这个网站极不稳定,在有一次付款后返回了空白页,结果是扣款了网站确没有收到依旧显示待付款,后再付款一次才成功,现在查看第一次的付款是预授权状态。

行程

DAY1:台北广州直飞台北】【宁夏夜市】【宿台北神旺大饭店】
DAY2:花莲【国父纪念馆】【台北-花莲】【花莲文创馆】【宿法扎纳乡村民宿】
DAY3:花莲【矶崎飞行伞】【松园别馆】【七星潭】【自强夜市】【宿法扎纳乡村民宿】
DAY4:花莲【包车一日游-鲤鱼潭-月卢餐厅-清水断崖】【自强夜市】【宿法扎纳乡村民宿】
DAY5:九份【赏鲸】【花莲-九份】【宿涵馆】
DAY6:九份【金瓜石】【阿妹茶楼】【宿涵馆】
DAY7:台北九份-台北】【故宫博物院】【魔鬼终结者4DX】【宿寒舍艾丽】
DAY8:台北【一品虾馆】【临江夜市】【宿寒舍艾丽】
DAY9:广州台北-广州

花费

因为台湾美食的物价真的不高,包括很难预定的月卢餐厅,提前预定的梅子鸡只要新台币650,真的是良心价,且大部分的景点都不要门票,这点在国内是万万不能想的。
    所以本次行程绝大部分的支出放在了住宿上,休息好才能有好心情去看世界。不包括最后台北的购物部分,机票也只有1人单程,其他是南航的里程兑换。

我们在台湾

DAY1【广州—台北】宁夏夜市

初入台湾,便能感受到台湾人民的友善,在一路帮忙下很快很顺利的坐上了机场到酒店的直达大巴,名字很好记——飞狗bus。因为在忠孝东路段bus会停好几站,胖胖司机还会在报路名的后面加上“那2位到神旺的不要下哦,下一站才下车哦~”超贴心的。
    台湾演艺文化十分兴旺,但是我在整个旅途中都没有遇到任何一个明星呢,但是入台第一天,在忠孝东路十字路口竟然看见了没有大头贴版的“武则天”

飞狗巴士直接带我们到了酒店门口,在酒店前台check in的时候,被前台mm嗲嗲的语言酥麻到骨头都软掉了,从这一刻起,这种嗲嗲的语气伴随了整整9天,感觉脾气都软了呢~

简单收拾了一下,差不多晚上5点了,就出门开始觅食。顺便买好了电话卡,酒店楼下的7仔没有电话卡卖,但是店员告诉我们了一家类似电信营业厅的店,在那家店实名办好了电话卡,重点是上网吃到饱套餐,帮我们办卡的电信小弟很懂我的说:没有电话没关系,不能上sns才要命咧~
    我们爱美食,但是不高兴人太多。
    最地道的美食不在最富盛名的餐厅,只是遍布在街头巷尾。我们在台湾的第一餐——某位还叫得出名字的综艺H咖开的牛肉面馆。真的只是H咖,因为忙着吃面忘记拍照就再也想不起来是谁了。o(╯□╰)o

台北广州一样,遍地的7仔便利店和星巴克,不一样的是没有遍地的垃圾桶,星爸爸里面的垃圾桶变成了回收台。没有垃圾桶,但是街道是真的真的很干净。我喜欢这么干净的街道。

填饱了肚子,开始了漫无目的的四处乱晃。因为这里的每一条街对我而言都是新鲜的,LG常说,认识一个城市最好的方法是在这里生活一个月。我笑他,但是赞同。
    台北的街道给我的印象出了干净外,她真的是繁华的很平均,在大商场的后面没有说就是脏乱差的小胡同,即使是停满了机车,也是秩序尽然整洁干净的。

走累了,决定打的去宁夏夜市。
    我们上车时,的士司机正停在路边,正在看“金曲奖”。我们到达的当日正是第26届台湾金曲奖颁奖典礼,很显然蛇王司机被我们打断了,呵呵呵。
    当时我们坐在出租车上,可以听到消防车的警铃。后来知道当时不远处的八仙乐园粉尘爆炸,围绕这个事件的新闻报道持续到我们离开台湾还在继续。

据说士林夜市人太多,都被大陆包团旅客被占领了,所以来到宁夏夜市,但是看看这人头攒动的。。。
    一直很爱爱看台湾综艺节目。康熙有一个单元就是介绍各色美食,来到这里才发现,小s的表情真的不夸张,有些看上去一般的吃起来绝对惊艳,看上去好吃的吃上去肯定是更好吃了,在台湾,恨不能自己有5个胃,才能把它们统统吃个够。

惊叹于台北街道的干净整洁,即使是在夜市。没有油腻腻的路面,没有垃圾桶上的竹签树,没有满地乱飞的卫生纸。地面非常干净,在分类垃圾桶处还有详细的厕所指向,一般都是私家店铺可使用的厕所路线图。非常感谢严格的垃圾回收制度和惩罚机制,夜市体验好感值upupupup~

夜市吃喝完毕回到酒店,开始吃楼下打包的麻油面线~还有7仔购入的可乐。我爱可口可乐,老公爱百事可乐~看看有什么不同,好像没什么不同。

DAY2【台北-花莲】国父纪念馆/花莲文创园

早上睡醒后,步行去了国父纪念馆。国父纪念馆位于仁爱路四段,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而兴建。该馆于1972年落成,是台湾著名建筑设计师王大闳的作品。
    广州中山中山纪念堂和孙中山故居,所以跳过了文字图片展厅,直接跑去围观了换岗仪式。非常棒的是还有司仪讲解,就是图中穿黑色衣服的男士。站在我旁边的还有一个台湾妈妈带着2个孩子,妈妈给孩子们讲解的时候刚好我也有偷偷学习哦~
    另,士兵裤子是今年流行的七分宽裤哎!!!

午餐吃日式拉面,回酒店的路上遇到的一家店,刚好有年轻爸妈推着宝宝来就餐,好吧我们也试试看。服务员软妹子说话太好听了,然后我就忘记拍照了。

回酒店取了行李打车去了台北车站。
    台北车站和广州或者其他城市的火车站或者高铁站都不一样,我们去的那天,中央广场竟然还有展览会!其中一个是日本旅游景点的介绍,现场还可以优惠购买。广场四周有席地而坐的原住民等待候车,带着在7买的咖啡,来到月台,但是为什么我有一种在hk做地铁的赶脚~~

台铁便当,我已经吃饱了就没有再尝试了。

这是在台北车站地下的一间厕所拍到的,竟然有紧急按钮和骚扰求救电话,从细小的地方都做得非常周到。

带着711点city cafe上火车~在台湾有空就在喝咖啡喝茶,因为出租车的哥告诉我,台湾咖啡的奶都是自己的瑞穗牧场,所以特别浓郁。我发现连星爸爸的拿铁都可以品尝出这份浓郁的牛奶味哦。
    我不说这是台北车站的话,是不是有种红磡地铁站的错觉~好像一样好像有不一样。

台北花莲总共车程也就2个小时,很快就到。
    坐在车子前进方向的左手边,沿路都在欣赏这无敌海景。真的很漂亮。隔着玻璃无ps都可以拍出这份蔚蓝。
    和lg商量着下次租车环岛游,像图中的小白一样。

出了花莲火车站的站台,竟让让我看见了回音谷接车的阿呈!!!再一次的好遗憾没有能入住回音谷。。。。。。但是。。。。好吧。。。。我要投入法扎娜的怀抱喽!按照法扎娜老板给我的联系方式,很快拨通了当地的一间出租车队电话,约好地点上车,抵达民宿。(按照老板给的联系方式约车,会比路边拦车便宜很多哦!)
    法扎娜老板的超贴心,在我们行程开始前,就和老板在qq上一直有联系,他让我在办好电话卡后第一时间告诉他~然后到到达台北车站等上太鲁阁号,法扎娜一直在follow我的行程,其实他像一位我在花莲的好朋友一样,一直在关心着我这一段路途。

办好入住放好行李后,就拿着法扎娜给画的地图,出门闲晃觅食~

花莲的楼都不是特别高,路上遇到很旧很旧的奥迪。

特别不会拍照的lg和一拍照就尴尬的我。。。

就这样走走拍拍,不小心走到了花莲文创馆。不小心闯入的当天有市集。小心文化,慢慢走~

夕阳西下,我一直觉得花莲这个地方太妙了,一边是高耸入云的中央山脉,一边就是有深深海沟的大海。但这种地貌阻碍了花莲的地方经济发展。

走着走着,哎呀喂这不是公正包子吗。。。

排队排太长了吧,放弃了。

无辣不欢的lg最后挑选了这家,吃小火锅的店,味道还ok!关键有啤酒啊~来来来让我分别品鉴一下~
    台湾啤酒PK珠江纯生

吃完晚饭,天已经全黑,准备步行回民宿。
    这不是很多人都中意的胖胖车吗?我没有特意去包这种车型,所以趁个合影还是觉得它好可爱,不知性能如何。

谁家民宿的粉红车~

嗯,她叫温暖~回民宿的路上,白天普通的房子怎么突然就变成了各种特色的民宿。所以花莲什么最多呢?答案一定是民宿!

好吧,酒喝的有点多,床又太舒服。回来很快就睡了。晚安花莲,闲适安逸的小城市。

DAY3 [花莲]飞行伞/松园别馆/七星岩

我在花莲的第一个早晨,是被阳光和丰盛早餐喊醒,今天有好玩的项目——飞行伞。

飞行伞是去台湾之前就预定好的项目,加了教练的微信,一直保持联系。当日教练就准点来车接我们。
    飞行伞在矶崎,路程约摸有将近1h,但是沿路风景都特别好,教练兼司机人又非常nice,全程都和我们high聊。
    路上借厕所还有意外收获,就是这个瞭望台,海景非常震撼的漂亮。花莲的海对于早起的人非常慷慨,通常都在上午才会蓝的迷人蓝的绚烂。

看见远处云雾缭绕覆盖住的那个山头吗?我们就是从那里和山和海来了一场约会。

到达山脚集合点。这里其实是废弃的学校的操场,然后要做的就是——等风来
    其实开发这个项目的教练,本身都是退役的空军,人数不多,每天只能飞4趟,总共2把伞。在空中的时间差不多有30min或更多。

山顶,拉开伞了,那坨云雾还没有飘走,山上的天气竟然有些阴冷。

直接从断崖边冲下去,脚底下就是上山的窄路。

一整旋转下降后,就看到海了。据LG回忆,云雾中其实看不到我的伞,教练还担心会很危险,然后就听到了我的尖叫声,一直尖叫。。。。。。他们就反方向飞走了。。。

云雾中的太平洋和阳光下的太平洋

很遗憾的是没有带自拍杆和大广角的拍摄器材,不然自拍一定美美哒。我的自拍是这样。。。。。。。怒摔!!!

空中看到的太平洋,那份蓝色我可能这辈子都不会忘记了,海边的小浪花像小蕾丝一样。

我们降落啦~~~我LG这位小朋友,穿着拖鞋去玩飞行伞,怕拖鞋掉海里面了,缠满了透明胶带。降落后拆除胶带,略痛苦喽~~~

然后我们又去借厕所用,拿着机枪的士兵来开门,然后真的借给我们了。

飞行伞很好玩,值得一试,特别是风景这么优美的地方。这家每天的数量控制的很严格,绝不加塞所以要提前预约好。我们飞下来后,就有开车环岛的游客跟着我们的伞追来,但是被拒绝不肯加呢~
    最后提醒大家,飞行伞有危险,保险提前买好。嗯~我是金牛座。

午餐我们去了昨天排着队的公正包子隔壁家不排队的周家蒸饺,好吃真的不贵!

吃完就回民宿午睡,到了下午4点,想去七星岩但是太晒了,就打车去了松园别馆。
    松园别馆原来是日本军事指挥所,最有名的便是别馆内的琉球松。日本人当年思念家乡,所以在此种了百余株琉球松,形成非常茂密的小森林,如今因台风和病虫害的原因,仅剩30余株老松树屹立于此。别馆的后方还有一处凉亭供民众休息纳凉,价格偏贵。松园别馆地势较高,可以远眺看到花莲港。

打车来别馆的时候还闹了一个小笑话。拨通电话时候我说:我要去松山别馆。司机小哥说:啊~~~~~小姐!松山很远的嘞~~~~~~

午后的别馆特别安静,没有太多的游客,风来了可以听到风铃的声音,偶尔还有战机飞过天空。

特别想去看七星潭泡沫海水,大概6点就从松园别馆直接打车去了,但是怎么还是这么这么多晒~到达岸边是一段石头路,穿这鞋都烫脚,岸边坐着烫屁股。
    我在花莲的几天,天气都特别的好,导致本来就不白的我又晒黑了好几度,离开花莲的那天我的肤色和原住民一样一样的了。。。。。。(我用的资生堂安耐晒

七星潭的海水非常凶猛,不适合亲水,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在旁,靠的太近他会上来劝阻。网摘了3点要特别注意的事情:
       1、看似美到惊艳的海水里面实则暗藏危机,离海岸不远处就是深不见底的海沟断层,游客在感受大海的同时切记不要下海游泳。
  2、海浪时而宁静时而疯狂,曾发生多起鞋子、手机甚至游客瞬间被疯狗浪卷走的事件,一旦落海难以营救,请游客切记不要靠近海浪。
  3、海滩的石头属于公共财产,拍照留念就好,请不要把它们带走。

这里再往前,就是清水断崖。面前的石头滩此刻正如同炒栗子的碳粒一样,散发着它们无穷的热量!

lg的电话终于打完了,开始捡石头玩。

快被烤熟的我在岸边吃凤梨,真的好甜好甜。

七星岩后去了055海鲜餐厅吃晚餐。其实飞行伞教练推荐的055是在去矶崎海边的一家,他在花莲夜市附近也有一间店。
    这家店的海鲜还比较新鲜,价格会稍贵,老板推荐给我们了一个花莲才有的青菜,长的像海带,吃起来也有甘甜的味道。

就是这个花莲特有的青菜。我忘记名字了。

吃完海鲜步行到了夜市踩点,发现人还是蛮多的,排队买了果汁回民宿了。
    法扎娜大堂开着灯没有人,像不像妈妈在等晚归的我们。

噔蹬~~~~~~~~~在台湾,胃不够用的秘密武器。不知道的一定没有看过女人我最大。

DAY4 花东纵谷-清水断崖

我们在花莲的第二天,是和一位太鲁阁族的阿姨一起度过的。我非常爱这个阿姨的开朗性格,她跟我们讲原住民的生活,讲日本人来寻根的事情,她的热情带给了我们轻松愉快的一日花莲
    包车通过法扎娜的老板帮忙预订的,路线是花东纵谷下午去看清水断崖。其实这条线路不是很顺,但是我们只有1天的时间又不想放弃月庐或者清水断崖中间的任何一个。

一上车,阿姨送我一个槟郎,第一次尝试这种新鲜槟郎,入口好清凉又有香烟的味道。好吧,我现在不爱它。

花莲多地震,鲤鱼潭就是堰塞湖。也许昨天看到太美的太平洋,所以今天的鲤鱼潭给我感觉麻麻地。然后我们踩了一个船。

沿着中山路一直南下,沿着中央山脉可见规整的稻田,乡村的房屋也是日式建筑,在我看来这些建筑的能够很好的防震,可是在地人看这就是种情怀。
    太鲁阁阿姨跟我们讲起前几年湾生回来寻根的事情。二战战败后,近40万在台湾日本人被遣返,半数是台湾出生的“湾生”。其实湾生想留在台湾,多数仍被迫上了遣返舰。最近的十多年,湾生回台湾申请到户籍誊本,拿到出生证明材料,湾生日本人组队返回花莲寻找人生。
   由于背景和所处的不同,对于湾生情怀,我总夹杂了些其它看法。

————————我是情怀的分割线———————————————————

好了,来到我们包车一日游的重点了~~月庐!
    抄个简介:月庐,地处花莲凤林镇。是花莲一家非常地道的台湾菜餐厅,木制结构的外表,里面是传统的中式装修,风格独特。坐落于花莲的山上,整个视野宽阔,景色环境一流,可以俯瞰整座城市。月庐最出名的梅子鸡需要提前预定。
    我们去的当天不是周末,而且太鲁阁阿姨竟然就是凤林镇的在地人,托她的福我们吃到了好吃的梅子鸡。

右下面长得像海带的植物,就是花莲特有的蔬菜,昨日已经在055吃过,还不错。

带着棉手套撕开梅子鸡,开动喽~

月庐门口就可以俯瞰整个凤林镇。凉亭很凉爽,风景很美~

稍后我们就出发,沿着苏花公路,前往清水断崖。
    清水断崖的特色是断崖和海沟,气派雄伟。我们抵达的时候太阳已经西边去了,所以气派少了,多了一丝旖旎的宁静。

哦对了,此刻我已经和太鲁阁阿姨的肤色差不多了!

回花莲的路上经过太鲁阁国家公园入口,走走看看上个厕所。。。。

看过《面包树上的女人》和《长在面包树上的女人》吗?这个就是面包树。我还以为是菠萝蜜~

回花莲的路上,有一条公路特别美,两边树开着花,我们飞奔在路上,空气中有淡淡的花香和咸咸的海辛味,花莲这个城市刚开始相识就要离开,想着不知何时再来。
    太鲁阁阿姨把我们送到花莲星巴克,就和我们说88了,特别遗憾忘记合影一样了,不然肯定可以看出来我们是同一个民族的~
    喝冰咖啡休整一下,然后看垃圾车收垃圾。两边早早的就有出门倒垃圾的主妇们,想起台湾综艺常常说的,穿的好像出门倒垃圾,原来是这样。

google地图发现,距离海边的南滨公园特别近,决定去走走。走着走着路过一座桥,奇怪地图上没有桥,所以我们走错路了。。。

花莲的交警,正在贴罚单,原因是这辆车停放的超时了。转角的时候又遇到了垃圾车。

天色渐晚,到达广场夜市,这里在下一周有演唱会,阿美族罗志祥会来,完美错过。。。
    花莲阿美族以前以下海捕鱼为生,个个游泳好手。自从知道小猪是阿美族,之后我再看到他自动脑补带着鱼叉的捕鱼小猪形象,然后他出演了一只章鱼。。。。。。。
   听闻民宿老板讲,之后的夜市会搬到这里来,我们到访的时候只有几间而已未成规模。

沿岸都是这种石头,防台风防军舰靠岸吗?

天色渐晚

晚餐在自强夜市解决,又买了果汁,葱油饼和牛排一份。很有名的棺材板当日休息。。。。

回到民宿,在我们的小院子里面晒月亮聊天。

DAY5 赏鲸-九份山城

我们在花莲的第三天,今天要出海赏鲸,特别要求了1个小份的早餐,依旧新鲜丰盛。这是法扎娜3天的早餐,每天都不一样。

头天听老板说,当天的客人出海看到了鲸鱼,一条海豚也没有,我们也想碰碰运气所以临时加了赏鲸豚的行程。
    法扎娜老板帮我们越好了时间,会有专车接送。

我们这次有3艘船一起出海,每艘船上都有讲解员。讲解的内容很生动,同船的熊孩子们参与互动特别积极。

贴个百科: 台湾花莲台东离岸五六海里的外海,是黑潮与近岸流的交界处,两流相激,把海底的有机物质翻起,因而吸引了鱼儿成群觅食,自然也成了鲸、豚最常出没的海域。每年春分(3月20日左右)以后,鲸、豚开始在台湾东海岸活动和寻找食物,随着夏日的来临,鲸、豚的种类和数量也越来越多,成群结伴的鲸、豚在碧海蓝天下接连不断地一跳一跃戏水,姿态之优美令人赞叹不已!

出海寻觅了十多分钟,就发现了这群小可爱们~

我们看的开心,海豚们每天都被这样围观,不知高兴与否。

这位站在高处的小黑人就是讲解员,嗯~他比我要黑一些!

海豚们联排走远了~

太阳真的非常猛

出海回到市区,去了公正包子吃午餐,人少不用排队。然后拿了行李直奔花莲车站。这次乘坐普悠玛号,抵达瑞芳。九份是山城,不适合拎着大件行李上山,所以我们在瑞芳火车站右手边的书局寄存了行李,只带了小件行李前往九份
    相较花莲,我认为九份算是开发成熟的旅游小镇,的哥知道了我们的民宿名称,就在一个长楼梯前放下我们,然后爬上去就到了门口,位置很好找。

这是涵馆民宿门口店大陆,在地图上他还是主干道哦!是的就是这么小。

办理好入住后,出门闲晃。出门右转就到了这个景观台,很多人在这里拍照,这里有九份最美的景色——上帝光。

这里是拍摄基隆港到最佳地点,2天来来回回在这里看到了不同时间不同天气的基隆港。

九份位于台湾新北市瑞芳区,早期因为盛产金矿而兴盛,矿藏挖掘殆尽后从而没落。但是由于《悲情城市》和《千与千寻》,都让人们再次留意到这个特别的小镇。
    九份的房屋都是依山而建,像山城重庆,但是有细小的精致,据说以前这里只住了九户人家。

如果你去过丽江磁器口,一定对九份老街也不陌生。但这里也有自己的特色,上面那份里面夹杂的是冰淇淋,在湿热的九份老街闲逛,来一份解暑又管饱,我喜欢。lg却喜欢九份老面馆,2天时间来吃了很多次,每个品种都有试试

九份的街道真的很mini,但是我是没有见到有堵车❤️,交警执勤好勤奋。

九份——越夜越美丽,这是曾是“小香港”or“亚洲金都”。这座小城,适合怀旧。

打包了阿柑姨的芋圆,回到民宿在我们的小阁楼里面慢慢吃。窗外正对着基隆港口。

DAY6 九份—金瓜石

我们在九份的第一个早餐。

九份的名字来由,还有一个:在当地土语中“有金子的地方”发音为goubenna,被后来的广东移民误作“九份”,而沿用至今。所以今天的行程是去金瓜石逛一逛。

逛累了喝点果汁。

我觉得展馆的内容太沉重,没有多拍。金瓜石的花花草草还是蛮美的。

当时趁了个导,就是偷听了别人团队的导游讲解。这座山是基隆山,当地居民都看这个山上的云雾来判断天气。摘抄个百科:
    基隆山是位于九份与金瓜石的界山,原名鸡笼山,因貌似鸡笼\故名之,海拔高度约为588公尺,是一座锥形死火山,登山口位于隔顶,可於山顶平台眺望鼻头角、水湳洞、八斗子以及和平岛的海岸线;由于基隆山从金瓜石远望过来状似一个孕妇仰卧在大地上,因此又有『大肚美人山』的称号。

从金瓜石回来后,我们又去吃了九份老面馆。吃完后出来,竟然落雨了。。。

决定去茶楼坐一坐。

雨后的九份,阳光又出来,九份阿妹茶楼顶楼有正对着基隆港的露台,点了乌龙茶。

阿妹茶楼名气太盛,慕名而来的游客特别多,一般这样的地方价格会高服务会傲娇出品会不精致。所以我们只点了800一泡点茶,没有加其它茶点,好好欣赏美景就是。

基隆港很漂亮,光影的变化下又有不同的感觉。另一边,不断的游客在拍阿妹茶楼,我肯定出现在不少人的相机里面了。

九份的猫狗也特别的多,且都特别不怕生。他么可以就在路中间睡着,人们给他们让路,看见你蹲下就走过来到处闻。

深夜的基隆,灯火通明。

DAY7 台北

在九份的早上都是睡到自然醒。然后去九份老面馆吃了早午饭,包车去台北。包车司机把我们送到酒店楼下,友好的说希望我们下次再来台湾再来基隆九份
    我们在台北的最后两天入住寒舍爱丽酒店,楼下又新光三越和诚品书店。我们的房间正对地标101大楼,躺在床上就可以看到云雾中的101雨中的101还有阳光下的101。

楼下的橱窗,很温馨。

新光三越的楼群,抬头忽然发现一个小可爱。

台湾位于欧亚板块和菲律宾海板块的聚合交界地带,地震比较多,所以这里的楼整体都偏低,一般都百货商场基本都只有三五层,所以101地标拔地而起的气势更显恢宏壮观。

新光三越楼上的一家拉面店。

我们是在下午四五点到时候去的故宫博物院,当天是周末,闭关时间在21:00。参观的人非常少,翡翠白菜和肉石都不用排队观看。

三希堂。

从故宫博物院回到信义商圈

在街头看表演和在诚品看不可思议的书籍。

然后在新光三越楼上看了一个4dx魔鬼终结者。带味道和座椅摇晃的,中枪的感觉好逼真,喜爱的可以去试试。

看完电影已经转钟了,回酒店。

DAY 8 台北

我们在台湾的第八天,台风快要登陆,有雷阵雨。旅行的第八天,或多或少有些疲惫。这一天的行程是逛街,逛累了回酒店休息,看电视。当时正值大选前期,各个电视台有他么支持的人,哇~~真热闹!
    这天尝试了一品虾馆的胡椒虾,非常非常好吃!

晚上又去了临江观光夜市。游客很少当地人很多!

从临江夜市步行回酒店,和夜空中的101说再会!

DAY 9 台北—广州

我们在台湾的第9天,和蓝天白云中的101说再会~

喝完这杯7仔的city cafe,回家喽~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30 01:02

我也是拖了一年才写完的。。。。

2016-05-30 01:41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5-30 12:02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5-30 14:25

引用 pfstef 发表于 2016-05-30 14:25:11 的回复:

回复pfstef:多谢~

2016-05-30 14:31

引用 疯狂的话梅糖 的图片:

从天上俯瞰一定很不一样吧

2016-05-30 18:09

引用 港漂背包姐 发表于 2016-05-30 18:09:47 的回复:

回复港漂背包姐:是的是的,而且和飞机上的俯瞰不一样,教练还会玩花样,体验在大海上空自由落体。。。

2016-05-30 18:15

引用 疯狂的话梅糖 发表于 2016-05-30 18:15:05 的回复:

回复疯狂的话梅糖:不害怕吗

2016-05-30 18:23

引用 港漂背包姐 发表于 2016-05-30 18:23:06 的回复:

不害怕吗

回复港漂背包姐:怕,但是很好玩很过瘾。

2016-05-30 18:24

引用 疯狂的话梅糖 的图片:

山蘇! 這個真的是原住民的野菜!現在都已經是人工培育了

2016-08-23 23:53

防颱風是正確的,台灣多颱風海岸地形常被破壞,這叫消波塊,台語又叫肉粽角

2016-08-23 23:57

引用 opusonekt 发表于 2016-08-23 23:53:56 的回复:

山蘇! 這個真的是原住民的野菜!現在都已經是人工培育了

回复opusonekt:哇~多谢解答,准备下次的台湾游去垦丁晒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