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游北海道 • 日本印象之二

• 出发时间/2015-10-09

序言与启程

本来参加一次日本北海道7日6晚跟团游(5钻),是一次非常普通的事情,似乎没啥好说的。但,我们却因为选择了“合适的时间去合适的地方旅游”,使得我们获得了一段美妙的时光;现用摄影图片来回味这段美好的记忆,与爱好旅游的朋友分享!
本次出游的基本行程如下:
D1天天津/札幌飞机、入住札幌酒店;D2 自由活动;D3白色恋人公园、小樽运河小樽音乐盒堂北一硝子馆、洞爷湖、 昭和新山熊牧场昭和新山;D4北国马场、美瑛之丘、青池、新荣之丘;D5时计台、大通公园、旧道厅、狸小路商店街、三井奥特莱斯购物城(札幌广岛店);D6登别地狱谷、大沼国定公园、五陵郭公园、特拉比斯奇奴女子修道院、元町公园、函馆山:D7 函馆/天津返程。

今年春季,爱好摄影的我参团去日本本州岛旅游,按历年气候常规计算,可以拍到樱花,没成想人算不如天算,‘厄尔尼诺现象’造成春天姗姗来迟,只见到樱花的花蕾,待我刚刚回国5-6天,迅速的升温促发樱花盛开,让我后悔不迭。
俗话说‘春花秋叶’,既然错过了‘樱花’,哪能再放过‘秋叶’。经过周密计算,10月9日我携妻乘坐天津航空(GS6637次14:50/19:00)从天津滨海机场起飞——直达日北海道札幌千岁机场。

这次真的是幸运呀,据北海道地导王斌说:台风‘彩虹’的尾巴刚刚扫过北海道,上午还是巨浪滔天、狂风暴雨,傍晚航班落地时,点点雨丝,似飘似无,风柔滑地徐徐拂在面庞,让人觉得异常舒适。乘坐约1个半小时的大巴,晚21点入住札幌某酒店(藻岩山附近)。

自由活动的一天

第二天,游览札幌市容,自由活动。购物、品美食。

注:本图片后面的高楼即是下榻的酒店,主建筑物即是享用海鲜大餐的餐馆。该餐馆虽然貌不惊人,但却是当地人的最爱。在饭口时分人满为患,需要排号等待座位,我们的午、晚餐都曾享受这样的待遇。

我们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还充分体验了一把札幌当地人随意购物的感觉,在乘坐公交车两站路之外的平民商场,我们无意中撞见了‘日本大创公司’的百元柜台,买到了心仪的无带连体口罩,带耳挖勺的棉签等日常用品;太太更是欣喜地买到了新潮款式的内衣、毛衣。平心而论在札幌的购物感觉真是棒极了,商场异常整洁、安静,商品摆放有序,易于挑选。试衣时,服务员事先主动替你摆放拖鞋,态度周到、躬谦。

注:本图片是我们去购物步行走路途中随拍的路旁景色。住宅与泄水沟

注:本图片是我们去购物步行走路途中随拍的路旁景色。街边的儿童嬉戏场所

D3天 白色恋人 小樽 洞爷湖 熊牧场 昭和新山

第三天,参观‘白色恋人’工厂;

白之恋人巧克力(或白色恋人)是北海道一种著名的巧克力。由石屋制果公司出产。1976年12月开始售卖,于2块饼干中夹著一层甜甜的白 朱古力。

北海道 美食 – 札幌 白色恋人公园]这里是以“美味、有趣、怀旧的甜点物语”为主题的一个充满梦想的空间。欣赏、品味、体验,您的美好回忆点缀着甜蜜世界。公园里可以定制自己专属的饼干盒,可以将家人或朋友的照片印在饼干盒上;如果是带宝宝来公园,还可以体验乘坐蒸汽小火车。

小樽 日本北海道西南部港市,札幌的外港。临石狩湾。参观北硝子馆、八音盒堂

图为小樽的地标之一灯塔。当年可是高高耸立,为进港的船舶指引航向。后来被毁再建时,因无必要,所以搞了这麽小的玩意留在原地。后面的建筑是小樽特产——八音盒的专卖店。建筑本身是典型的小樽特色建筑。具有百年左右历史,带西洋风味,但又颇具日本风格的混血建筑。

图为  小樽音乐盒堂内景;我们在这里买了两只精美的八音盒。

参观洞爷湖、昭和新山、熊牧场;

洞爷湖(Toyako),日本北海道西南部湖泊。在内浦湾附近。支笏洞爷国立公园的一部。破火山口湖,因火山凹陷而形成,大约形成于10万年前的几次火山喷发。直径约10公里,近圆形,面积69平方公里。周围46公里。最深处179.7米。湖面海拔84米。它有四个湖中岛,湖畔为温泉地带,是火山活动频繁地区,也是日本最北端的不冻湖。

昭和新山日本最年轻的山脉之一,属于支笏(hu)洞爷国立公园。1943年到1945年间,伴随着不断发生的地震,昭和新山从一块平整的麦田里突然隆起,并逐渐升高。由于当时是昭和天皇统治时期(1926-1989),所以此山被命名为‘昭和新山’。

你看图片中靠近山顶部还在冒着白烟。

如果您看过《非诚勿扰》,那就知道北海道的特色之一,就是熊!这里养有约1600头日本棕熊,号称世界最大的熊牧场,并有世界唯一熊博物馆。

游客可以在自动贩卖机上买熊吃的饼干,扔给熊吃,棕熊会用憨态可掬的表演,讨好游客,赢得游人扔下的饼干。
参观结束后,傍晚入住洞爷湖温泉酒店湖景房。

D4天 北国马场 美瑛之丘 新荣之丘 青池

清晨从温泉酒店湖景房窗户看到的洞爷湖与昨日阴雨大风天气下的景色截然不同。

第四天,游览‘北国马场’

这是北海道的一家著名的马场,在这个占地约50公顷的广大园内,可以认识各种各样的马,还可以骑马、乘马车、骑单车、射箭等,当然这些项目都是收费的。在马场内,与各种马亲近的机会不少,可以与马合影。那些马都很干净,油光发亮,挺漂亮的,看上去营养不错,温顺可爱。

去往美瑛之丘路上的拉面店外景。团队的午餐就是在这里解决的。

注:图片中吸烟的老头就是我们团队的大巴司机(65岁的日本男人)。

旅游团队大巴车行车途中小解、休息时的路边随拍,北海道的秋色随处可见。距离公路中心线不足5米处即是一道优美的风景线。

美瑛之丘  十胜岳山峰下丘陵绵延不断的美瑛。在这片山脚下连绵不断的丘陵地带延伸着一往无际的美丽田野,田野中长着马铃薯、小麦等庄稼。垄上的树木成了风景的重音符号。

美瑛之丘——钻天白杨

美瑛之丘——七星树 (图中树木为日本著名烟草公司七星牌香烟的广告树)

国铁富良野线从美瑛丘陵纵贯而过。它的东侧称为“拼凑之丘”。春季马铃薯花遍地盛开,秋天金黄的小麦随风摇曳,广阔的田野中钻天杨、七星树等静静伫立,历来是日本著名广告的取景地。

国铁富良野线从美瑛丘陵纵贯而过。

新荣之丘 位于美瑛与美马牛之间JR铁路线西侧山丘上的新荣之丘,是眺望美瑛地区丘陵田野之美的极佳观景点,特别是黄昏时分在此欣赏北海道壮阔大地的夕照,景色更是美丽。

远眺农庄在丘陵中隐现,远山与原野交错。

美瑛青池,位于美瑛町的东南部、美瑛川左岸海拔约500米附近,水中多含铝酸粒子,在阳光的照射下可以反射出奇幻的颜色。清晨到来,蓝天倒映水面,将池水调和成青绿的颜料色,整个池面如画布一般,凑近一看竟如镜面一样平静。

青池是1988年十胜岳火山爆发,为保护美瑛町,防止岩浆向下游漫流,修筑堰堤而形成的湖泊。1994年12月,堤坝建成以后,蓝河的水就被截流下来形成了这个青池。美瑛川中的矿物质和土砂质成份和阳光照耀。使得湖泊呈现出青绿色的色泽,白桦树的枯木更增添几许诗意,就像是油画里才会出现的景色一般, 吸引着很多游客前往拍照留念。

图片远端的白色建筑即是修筑的堤堰。

入住新富良野王子酒店  酒店外,到了冬天即是富良野国家滑雪场。

通往山顶的缆车。清晨,一缕阳光洒在一簇白杨树上,给它穿上了金色的衣裳,缆车外侧的’五花山’的景色,更令人神往。

滑雪场的雪道  眼前满满地全是惹人目眩的秋色,五色丛林使即将到来的冬季滑雪雪道显得更加突兀。

D5天 北海道道厅 计时台 大通花园 狸小路

第五天,参观北海道厅旧本厅舍  是日本北海道札幌市一栋官署建筑,位于札幌市中心,为红砖建造的巴罗克风格欧式建筑;因为过去为北海道最高行政机关北海道厅所在地,又称为旧道厅或北海道厅旧厅舍,或依其外貌直接称为红砖楼,为北海道的象征。

在参观完北海道厅旧厅舍即将要登上大巴离开时,无意之中我看到了一辆马拉观光车。

图为随拍的马拉观光车。试想如果我乘坐在这麽漂亮的车上,慢慢悠悠地品味札幌的秋色,该是多么的惬意呀!

札幌心脏之称的大通公园是长约1.5公里,宽约100米的带状绿地。有草地、花坛、喷水池等,是市民们休息的场所。在冬季显得特别美丽,银白色的雪地里满是装饰得五光十色的树木,夜晚也明亮如昼。 公园两旁立有许多著名的雕塑。

计时台是一座位于札幌市中心的白色木造钟楼,原本是札幌农学校于1878年建造的演武场,正上方的美制四面计时台是1881年所增设的,也是日本最古的计时台,至今仍正常运转中,计时台为札幌重要地标, 被列为日本“三大失望名胜”之一。

日本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的狸小路商店街是一条著名商店街。狸小路一带是相当繁荣的商店集中地,通常简称“狸小路”。

傍晚参观北海道东北地区最大规模的奥特莱斯购物城。
入住登别温泉酒店。体验睡日本传统卧榻 榻榻米的感觉。

D6天 地狱谷 大沼公园 五陵郭 修道院 函馆山

图为,清晨在酒店早餐后上街散步随拍的街景。咋样,是否秋意盎然?

登别地狱谷”,它是火山爆发后,由熔岩所形成的一个奇形诡异的谷地;灰白和褐色的岩层加上许多地热自地底喷出,形成特殊的火山地形景观。地狱谷提供多达11种不同矿物质的泉水给附近的有名的登别温泉,早在百多年前已有人懂得在地狱谷开采泉水。

位于北海道南部的大沼与周围的小沼、莼菜沼一起属于大沼国定公园、大沼是驹岳火山喷发后生成的四周24公里的湖泊,有大小126个岛屿,由18座桥梁连接的岛屿景象十分秀美,堪称为一大奇观。

五陵郭公园位于北海道函馆的五陵郭公园,是始建于江户时代建造于现今北海道函馆市的一个星形要塞城郭。四季美景之下都很梦幻。

特拉比斯奇奴修道院,是明治13年(1898年)由法国派遣来日本的8名修女创建,是日本第一家女子修道院,至今仍有数十位修女在严格的纪律下过着修道生活。修道院的红砖建筑清新别致,院内有圣母像等雕塑,给人以圣洁的印象。特设的展室内展示修女们的日常生活资料。礼品店内销售产自修道院修女之手的奶油糖和白巧克力等各种礼品。修道院的内庭禁止参观,前庭对外开放。

元町公园是个位于外国人墓地附近,山手本路侧面的大公园。公园中央有水池,一片绿意盎然中有许多便于通行的散步专业道和台阶。春天时,这里的樱花非常美丽。明治初期,这里曾因为将这一带丰富的自然水资源卖给外国船只作饮用水,而被称为“水屋敷”。

函馆是一个富有异国情趣的港口城市。五陵郭是日本第一个西式城楼。函馆山上可欣赏到号称世界第三大夜景--函馆夜景。

函馆---黄昏

函馆---华灯初上

函馆---灯火辉煌

观赏夜景后,入住函馆温泉酒店。再次体验睡日本传统卧榻 榻榻米的感觉。

D7天 返程 结束语

第七天,10月15日上午自由活动。我们走出酒店,途经汤川黑森林。

过了汤川黑森林步行200余米来到大海边,望着波光粼粼的大海,不由得心潮澎湃,‘啥时候我们的天津北海道这样美呀!没有各种污染(空气、水、食品),没有纸屑、烟蒂和满天飞的肮脏垃圾塑料袋!’

函馆,位于北海道之南岸,南临太平洋,隔着津轻海峡与本州岛的青森相望。

10:30从酒店用出租车送游客抵达机场,由日本函馆机场登机(GS6694次13:30/16:35)直飞天津滨海机场。 晚饭前已经回到家中。
(本次北海道之行往返乘坐天津航空纯属受罪。整机经济舱座位间距太窄小不说,机上餐食太难吃了!令人作呕。与春季旅游本州赏樱乘日航班机往返的体验,有天壤之别。)
回顾在北海道的7天6晚红叶之旅,我们无时不沉浸在无处不在的秋色之中,观赏、拍摄、流连五色图画般的美景同时,享受购物和品尝美食的乐趣。

或许当‘中国梦’实现之时,天津 也会变得如此般宜人、美丽。

注:本文插图均为作者自拍,拍摄机型‘尼康D5000’

吼吼 棕熊好可爱的姿势

2016-05-30 14:47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5-30 16:06

大赞👍

2016-05-30 18:11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5-30 20:25

承蒙关注,尚未学会照片后期处理。请赐教,如何做?

2016-05-30 20:56

👍

2016-05-31 10:21

秋天的景色美

2016-06-02 19:58

看到曾经去过的地方,这个季节真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