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山那寺那旅途——老菜头行摄柬埔寨&泰国

• 出发时间/2016-01-23

题记

厚重的历史遗迹,让我们心生敬畏;穷苦的生活环境,让我们顿感凄凉;热情洋溢的笑脸,让我们由衷温暖;善良美好的感动,让我们爱人如己。背上行囊,让我们一起去看看那国境之南的柬埔寨民和泰国朋友的生存与生活。

柬埔寨

从扶南,到真腊,再到后来的吴哥,柬埔寨是一个多难而古老的国家。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热忱的人们,哪怕在经受血染的锥心之痛、面对苟且不堪的生存之苦时,依然坚持着对艺术的钟爱与创作。正因如此,吴哥文明尤如黑暗中一颗璀璨的星般,照亮了爱与美的永存方向。

“小吴哥”的日出与浮雕

小吴哥,即吴哥寺,又称吴哥窟,位于大吴哥城东南方,是吴哥文明巅峰时期的代表作,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小吴哥建造于苏利耶跋摩二世时期,后作为苏利耶跋摩二世的陵寝,是吴哥城中唯一一座朝向西方的独特建筑。方位的特殊,使得目睹小吴哥日出成为造访柬埔寨要做的第一件事。
       凌晨五点钟,通向小吴哥的引道上已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到达小吴哥的入口处,更是人头攒动,大家各自占据着暂时属于自己的一隅,或热闹、或孤寂地等待着这背向小吴哥而升起的黎明。
       伴随着尖塔顶端越来越清晰的轮廓,黎明的曙光渐渐明朗起来。那血色般的金光慢慢爬上尖顶,照亮了晨曦中的小吴哥,照亮了倒映着这恢宏建筑的水池,更照亮了每一个在希望中等待它如期而至的人们微笑的脸颊。
       看过这么多地方的日出,只有小吴哥的日出让我如此震撼,在那晕染开来的血色金光中,我仿佛看到了柬埔寨人民那浸入骨血的记忆。这红色,像是在昭示着吴哥王朝曾几何时的辉煌;这红色,也像是在铭记着红色高棉那血染的时代;这红色,更像是寄托着苏醒后的人们对未来的无尽期盼与憧憬。
       小吴哥的日出,每天都在进行,每年都在轮回,但这一次,它却在心中留下了最独一无二的印记。
       如果说在柬埔寨有什么比小吴哥日出更值得人们流连的,那非这五座尖塔下的浮雕莫属了。
       七八百公尺的四面走廊上,满是智慧的柬埔寨人民细细雕刻在巨大石块上的浮雕壁画:宇宙的诞生,身姿各异的阿布萨拉女神,搅动乳海的修罗与阿修罗,王子罗摩大战恶魔的印度神话故事……所有这些,都一一展现在小吴哥精致的浮雕壁画里,就连为我们大家所熟知的“美猴王”孙悟空,亦能在这里找到原型。
       浮华幻灭,迷离光影,小吴哥丰富至极的浮雕壁画,值得每一个走过的人驻足停留。

“巴戎寺”的微笑

回首每次旅行,总有一个地方会令你感到难忘,即使之后的之后,你又去了那么多地方、看过了那么多的风景,这份难忘却始终紧紧牵绊着你记忆的神经。巴戎寺便是这样一个地方。
       巴戎寺的建造者是国王阇耶跋摩七世,因改信了大乘佛教,他在位期间的建筑和雕刻,有了不同于吴哥以往风貌的新风格。
       坐落在吴哥通王城正中的巴戎寺,有着闻名于世的“高棉的微笑”。四十九座高塔顶端的一百多尊佛像,在黎明时,在阳光中,在日落后,日复一日地静静注视着生活在这座城中的人们,从未有过丝毫言语,却比任何话语都更加坚定有力。
       那无处不在的微笑,使我想起这世事更迭里的柬埔寨人民。经历昔日残酷的杀戮时,他们保持微笑;面临生离死别的战痛时,他们保持微笑;苟且于贫穷落后的生活时,他们依然保持微笑。一张面容可以承载的表情太多,喜悦,悲伤,愤怒,绝望,但他们却始终选择微笑面对。
       这“高棉的微笑”,是佛的微笑,亦是人的微笑;这微笑,包容了爱恨,超越了生死;这微笑,雕刻着历史,也寄托着希望;这微笑,无所不在,又无时不在。

“塔布隆寺”的共生

塔布隆寺是国王阇耶跋摩七世为怀念他的母亲而建造的一座寺庙,受负责修缮此座寺庙的印度对待文化的态度的影响,塔布隆寺是吴哥建筑群中唯一一座没有被翻修而保持着原始状态的寺庙。
       当你走进塔布隆寺时,请先忘却《古墓丽影》里的朱莉,暂时放下对着树洞倾诉秘密的梁朝伟,带上一颗悸动的心去细细感受里面石树共生的震撼。目之所及,一颗颗粗壮的参天大树在石雕的滋养下愈加挺拔,一块块古老而巨大的石块在古木的缠绕中深情地诉说。
       脚步渐行渐远,你不禁开始追问自己,到底是参天大树融进了古老的石雕?还是巨大的石块拥抱了粗壮的古木?这眼前的一切,究竟是记忆?还是遗忘?

“斑蒂斯蕾”的雕刻

斑蒂斯蕾有着一个因小小错误而流传的美丽名字——女皇宫。因当初法国探险家发现这座寺庙时,注意到里面有很多雕刻精美的女子的神像,所以误以为此地是国王的妃子住的地方,故得名“女皇宫”。
       斑蒂斯蕾实则是国王拉坚德拉跋摩为表达感谢而作为礼物送给他的国师的一块土地,因这座庙宇是国师退休后用来避世休养的处所,所以斑蒂斯蕾是个小而宁静的地方。
      斑蒂斯蕾最著名的是它里面繁复精密的雕刻,寺庙里每一扇门楣上,都雕刻着艺术精湛的印度诸神:骑着三头象的天空之神因陀罗,变身狮子大战妖魔的湿婆神,有着印度教三大主神之称的毗湿奴……每一尊石像、每一幅场景的雕刻都细腻考究到极致,恍惚间让人觉得这并不是石雕,而是游走于绣女手中的针线所创造出来的艺术杰作。

“斗象台”的辉煌

作为真腊王朝昔日阅兵广场的斗象台,是曾经真腊国王借以对外的窗口。宽三百五十米的平台前,一头头戴着宝冠、厚实雄壮的大象浮雕,足以彰显出真腊王朝当时的辉煌与气派。
       值得一提的是,在斗象台约三米高的平台下方,还留存有吴哥文明中目前很少见到的、代表着至高无上的皇权的九头蛇雕像。

泰国

告别历史厚重的柬埔寨,转身拥抱热情洋溢的泰国。没有高楼林立,不用车水马龙,绕过曼谷,我们选择了幽静淡雅的清迈,这座邓丽君生前最爱的小城。在这里,你终于可以无所顾忌地去完成一次心中的愿望清单。

逛一天寺庙

悠然漫步于清迈古城的大街小巷,不经意间,便会与一座座金碧辉煌、色彩明亮的寺庙不期而遇,数量之多,让人欣欣然想起杜牧《江南春》里的诗句:“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然而不必担心,在清迈,你无须知道每一座寺庙的名字是何、作用如何,你只需慢慢地走、静静地看,用脚步去丈量花中的世界,用心灵去感受叶里的菩提。
       不同于古城内寺庙的金碧辉煌,位于泰国最北端清莱府的白庙黑屋,则用白与黑诠释着圣洁与古典的极致美感。
       整座白庙,通体皆是纯白的色彩,上有镜子碎片加以点缀。阳光照射的一瞬,耀眼的光束散落于庙宇的每一个角落,像是在昭示着人们心底对纯与美的渴望。驻足凝视,我惊讶了,世间居然会有如此素净之地!?
       与白庙在视觉上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现已作为小型博物馆供人参观游览的黑屋。以黑色为基调的原木结构屋子里,陈列着主人毕生的珍藏:条形桌上全副展示的鳄鱼骨架,水牛角制作而成的巨型座椅,令人望而却步的动物遗骸,石砌图腾、捕猎工具、生殖崇拜……与其说黑屋在用死亡的色彩祭奠逝去的光阴,不如说它在用沉寂的落寞找寻着生存的痕迹。

飞一次丛林

丛林飞跃,是一项体验者以铁索为依托悬挂在滑道上、在郁郁葱葱的热带雨林中由一个平台滑向另一个平台的户外挑战运动。因清迈地处热带,四周高山环绕,为滑索提供了绝佳的天然环境,所以到清迈旅行,丛林飞跃是一项决不可错过的刺激体验。
       整装待发后,双手紧握铁索,像人猿泰山般,在紧张与刺激下,在速度与激情中,辗转于一个又一个平台之间,或长或短,或高或低,或横向或垂直。你可以肆意地放声大叫,任由自由的声响回荡在高大的丛林之中,善良而勇敢的你,用这样疯狂而难忘的方式向生活、亦向自己鼓掌致敬。

看一场泰拳

夜幕降临,时针慢慢指向九点,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开始陆续聚集到泰拳馆,准备目睹一场期待已久的泰拳比赛。
       战斗力十足的开场音乐响起,戴着各式头箍的选手们一一登台,双手合十,以祷告的形式向对手和观众致意。也许,对泰拳手而言,这从来就不是一场力量与技巧的对抗,而是一次对自我的挑战与重塑。

做一回SPA

电影《泰囧》的热播,让泰式按摩一时间风靡起来。清迈古城最著名的泰式按摩店,是一家名为LILA的连锁店。这家店内的工作人员大多是刑满释放的服刑人员,但身份的特殊,非但没有影响她们专业的技术和服务的热情,反而让她们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一个半小时的马杀鸡,让人慢慢卸下心灵的武装,全身心陶醉于彼时的放松中。一推一拉,一按一揉,手法的专业与适度,像是在完成一次指尖艺术的倾心展演。

吃一路美食

泰国的美食,样式丰富到你会因无法全部品尝而感到黯然神伤,清迈的周末夜市尤其如此。名扬海外的招牌美食香蕉煎饼,让人用口水亲证了什么叫做名不虚传;造型味道俱佳的椰壳冰激凌,让人心甘情愿找遍每一条街道,只为再次感受味蕾的释放;绝对原汁原味的芒果糯米饭,让人拿起勺子的一瞬间早已全然忘记还有吃相这个词……清迈的美食,是全世界最不会撒谎的美食。

受一席震撼

我们此行还造访了泰国北部的长颈村,亲眼见到了那些曾经只出现在教科书上的长颈族和扩耳族的人们。
       生活在这个远离尘嚣的小村子里的女人们,从五六岁的孩子到风华正茂的姑娘,再至头发花白的老人,每一个人都遵循着部族里传统而古老的风俗,身体力行地诠释着她们对美的理解。
       人有千姿,美有百态,无论环肥燕瘦,还是耳阔脖长,每一个笑脸都值得被尊重、被赞美。

拍一处风景

旅行最后一站,我们落脚在因电影《Pai In Love》而被大家所熟知的拜县
       拜县是一个很小的地方,小到只需要一辆简单的摩托车就可以把整个小镇走遍。在这里,你不必费心规划旅行路线,也不用刻意去找寻所谓的景点,足迹抵达之处,随手一拍,皆是风景。
      拿起你的相机,放慢你的脚步,按下快门的一瞬,旅行的点滴将统统收入记忆的行囊。

后记

我们带着自己的身和心出发去远方,在一个又一个陌生的城市,邂逅一次又一次久违的感动。

引用 在路上的老菜头 的图片:

好想玩。。。

2016-05-28 16:3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28 16:37:37 的回复:

回复丸子:拜县的大树秋千。

2016-05-28 16:41

引用 在路上的老菜头 的图片:

斑驳的痕迹凸显厚重的历史感

2016-05-28 17:05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5-28 17:05:47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的确,抚今追昔。

2016-05-28 17:18

引用 在路上的老菜头 发表于 2016-05-28 16:41:23 的回复:

拜县的大树秋千。

回复在路上的老菜头:上次都没来得及去拜县

2016-05-28 18:15

城。会。玩。

2016-05-28 18:2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28 18:15:24 的回复:

上次都没来得及去拜县

回复丸子:拜县主要就是随便走走,拍些照片,所以表遗憾哈。

2016-05-28 18:46

引用 yhlhellen 发表于 2016-05-28 18:25:27 的回复:

城。会。玩。

回复yhlhellen:

2016-05-28 18:47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30 12:02

引用 阳光城堡 发表于 2016-05-30 12:02:26 的回复:

回复阳光城堡:哈哈,我是资深强迫症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