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京到日光

• 出发时间/2016-04-02
  • 人物/其它

日本已有多次,一直没有安排东京。此行到东京,是为了参观位于上野公园里的东京国立博物馆和国立西洋美术馆;另外,就是顺道游览东京北部的历史名城日光。从2016年4月2 日 - 10日,在短短的9天时间里,正好赶上东京的樱花盛开,也了解了当地的赏樱文化和习俗。

浅草寺五重塔

铁路旁的野生油菜花

东京皇居二重桥

东京千鸟渊

“时有落花至,远随流水香。”

蒲烧鳗鱼围桶

江户握寿司

日程安排

第一天 2016/04/02 (六)  CA929 上海浦东机场T2 – 东京成田机场T1
第二天 2016/04/03 (日)  国立西洋美术馆(卡拉瓦乔画展)- 上野公园赏樱
第三天 2016/04/04 (一) 隅田公园赏樱 - 隅田川 - 浅草寺 - 浅草神社 - ROX泡汤
第四天 2016/04/05 (二) 东京国立博物馆(东洋馆、本馆、博物馆庭园、法隆寺宝物馆)
第五天 2016/04/06 (三)  在浅草站搭乘东武日光线去日光 - 日光东照宫、轮王寺
第六天 2016/04/07 (四)  日光华严瀑布、中禅寺湖、中禅寺、日光
第七天 2016/04/08 (五) 日光神桥 - 憾满渊 - 乘东武日光线回浅草 - 银座 - 皇居二重桥 - 千鸟渊
第八天 2016/04/09 (六)  银座 - 出光博物馆 - 皇居东御 - 千鸟渊落樱
第九天 2016/04/10 (日) CA930东京成田T1 – 上海浦东机场T2

酒店预订

在Booking.com预订的酒店,3家酒店的选择是根据游览和出行便利来安排的。
1)初到东京的第一家酒店选在离浅草寺和东武浅草站都是步行距离的“东京浅草红色星球酒店”。去日光的东武日光线车站在浅草,而且,浅草离上野公园很近。
2)在日光,选的是东武日光站和JR日光站斜对面的“尼可站经典酒店”,坐公共巴士出游便捷。
3)位于银座的“三井花园酒店银座普米尔”去出光博物馆、皇居也不远,在酒店可以直接坐“利木津”机场巴士去成田机场。

参考书目

在计划和编写此次旅行方案和游记时,主要参考了孤星2011年9月出版的《日本》旅游指南系列,正文社2012年11月第55次印刷出版的《东京旅游全攻略》,Mook自游自在杂志第49期和第76期东京攻略,及玛峰窝网站的相关攻略和游记。

第一天 2016/04/02 (六) 上海 - 东京

行程:上海浦东机场 - 东京成田机场 - 浅草

楼主左脚有伤,出发和抵达都通过国航安排了轮椅接送机。在成田机场接机的日本工作人员是一位65岁的老先生,在廊桥见面后,就用英语问我们接下来的安排和入住的酒店。入关检查顺利,在等行李时,他向我们介绍了东京一处绝佳赏樱处 – 千鸟渊。他告诉我们现在上野公园人有很多,还有许多喝得醉醺醺的,晚上最好不要去那里。

得知我们要去京城电铁站坐SKYLINER特急到京成上野,他就把我们带到京城电铁站售票处,当售票员看到轮椅, 马上给京成上野站的同事打电话交待安排接站,并送到出站口的Taxi站。虽然听不懂这位女售票员在电话里和她的同事说些啥,在买好车票后,老先生对我们说,等会有人接站。最后,他和站里的另一位工作人员把我们送上车,安顿好,道谢,下车。

成田机场到东京浅草红色星球酒店 Red Planet Asakusa Tokyo,坐京城电铁(Keisei) SKYLINER特急,经停日暮里,到京成上野站下车,45分钟,每张车票是2,470日元。当列车缓缓驶进站台,尚未停稳,就看到有一位身穿制服的年轻工作人员推着一个轮椅等在站台上。他把我们带到出租车站前,再次道谢。

其实除了机场轮椅, 我们并没有提出任何其他要求, 然而一路到目前为止所得到的照顾安排非常令人感动, 这就是文明社会的人文关怀吧, 在每一个普通人身上的体现, 熠熠发光!

在上野乘出租车去酒店,车费1,630日元。如选择坐地铁,可从银座线上野站坐两站到田原町下车,步行到酒店。

成田机场第一航站楼到京成线要走一段路,路标清晰。接站的老先生十分敬业,安排周到。

京城电铁SKYLINER特急到京成上野的车票。

京成上野站的出租车站点,设在停车库内,要不停地按按钮。如果没大件行李,走两步到街边叫车更方便。

挂在座位后背的出租车价目表,起步价是2公里730日元。坐车经过上野公园,看到里面有人流如织。

酒店位于浅草寺附近,在国际通(路)上,左下蓝圈处。有了这张酒店提供的地图,在浅草行走就便利许多。

行前看了一些网友的游记,游浅草还是在晚上有感觉,到东京后的第一个景点就是夜游浅草寺。

出门左转就是浅草雷门通商店街,商场、饭店选择很多。在超市买鲜牛奶、酸奶和水果也很方便。

浅草寺

浅草寺是东京都内最古老的寺庙。相传在公元628年左右,有两个渔民在隅田川捕鱼,捞起了一尊观音佛像,附近人家就集资修建了一座庙宇供奉这尊佛像,这就是浅草寺。到江户初期,德川家康重建浅草寺,使它变成一座大群寺院,并成为附近江户市民的游乐之地。每年元旦前后,前来朝拜的香客,人山人海。

寺院的大门叫"雷门",正式名称是"风雷神门" - 浅草的象征,东京古典标志之一。雷门是公元942年为祈求天下太平和五谷丰登而建造的,左右威风凛凛的风神和雷神二将,镇守着浅草寺。雷门最著名的要数门前悬挂的那盏巨大的灯笼。

门内有长约140米的参拜神道 - 仲见世通,通向供着观音像的正殿,两边是密密麻麻的本地店,从早到晚游客络绎不绝。

"仲见世"指寺院或神社内商店, 通往寺院或神社的道路为"参道",设置小店群的"参道"为"仲见世通"。

浅草寺本坊传法院前的夜樱,实属惊喜,行前未有此期待。

表参道旁盛开的樱花

五重塔 - 佛寺供奉佛舍利子处,五重代表地、水、火、风、空五种构成万有世界的元素。浅草寺五重塔建于天庆5年(942年)。

浅草寺宝藏门

宝藏门和五重塔

浅草寺五重塔为日本第二高塔,仅次于京都东寺的五重塔。

浅草寺观音殿

六角堂

五重塔与夜樱交相辉映,是日最美的景致。有友评论是像回到了前朝古代的景象。

传法院路旁的店家打烊后的门面各具特色。

根据书上推荐,晚餐选在传法院路上的“大黑家”天妇罗,饭点来要排队。

前菜

大黑家用纯麻油炸食材,天妇罗被炸成“狐色”,即茶褐色,不像其他店常见的金黄色。

天丼定食入门版

浇上密制酱汁的天丼,整条大虾、虾仁饼、鱼肉饼、辣椒和茄子等,配上清酒,非常好吃,值得推荐。

清汤也有美感。

东京四月初的夜晚还是有点冷,一件毛衣外加一件薄羽绒衣勉强御寒。

第二天 2016/04/03 (日) 上野

行程:国立西洋美术馆 - 上野恩赐公园 - 不忍池

今天阴有小雨,上午要去参观上野公园里的国立西洋美术馆。在酒店门口叫出租比在上海容易。

上野恩赐公园是东京都内最大的公园,也是主要赏樱地方之一。不仅有上野动物园,还有诸多的博物馆。

在出行前,就已经知道美术馆在举办意大利艺术巨匠卡拉瓦乔(Caravaggio)的特展,也曾看过BBC拍摄的有关他生平的纪录片。卡拉瓦乔是最爱。从2009年游览意大利时,在米兰罗马佛罗伦萨等地,都欣赏过他的画作。之后,就一直关注他在世界各博物馆的杰作。去年9月底,在奥地利维也纳美术史博物馆,除了他的常设展品外,还有幸看到了一幅来自意大利佛罗伦萨碧提宫的《睡觉的丘比特(爱神)》特展。 对这一次的日本特展,充满了期待。

国立西洋美术馆外的大幅宣传广告,《年轻的酒神》,1595。

国立西洋美术馆

国立西洋美术馆建于1959年,建立之初的展览作品以松方幸次郎收集的从19世纪初到20世纪前页的印象派绘画和雕刻为主。国立西洋美术馆是专门收藏西洋美术作品的美术馆,馆内共收藏了4400件西洋绘画、雕塑作品,如罗丹的雕塑作品《思想者》、鲁本斯的绘画作品、雷诺阿以及以莫奈、高更为首的印象派画家的绘画作品。 官方网址:www.nmwa.go.jp.

画展门票,以《卡拉瓦乔和他的时代:朋友、对手与敌人》为题,展示了11幅卡拉瓦乔真迹,以及里贝拉、曼弗雷迪简提列斯基等三位巴洛克艺术家的作品。非常幸运一次可以欣赏到十一幅作品, 极其难得与珍贵。

卡拉瓦乔画展内不让拍照,只能在外边拍几张宣传画了。

周日,来观展的人不少。有纪录片介绍他的生平和他的展出画作,电视里正播放《陶醉的抹大拉玛丽亚》。

《陶醉的抹大拉玛丽亚》,1606年。卡拉瓦乔将耶稣的女信徒抹大拉玛丽亚在山洞隐居长达30年的传说,画入作品。这次是400多年来首次亮相,我们有幸见到。

《在伊默斯的晚餐》,1601年。

《拿着一篮水果的少年》

在常设展品中,除了有松方幸次郎的收藏品,还包括了后来购入的一些从文艺复兴时期到20世纪初的西洋美术作品。像国立西洋美术馆这样能够参观到18世纪前的伟大画家的作品的美术馆在日本屈指可数。

《有捕鸟器的冬季风景》- 小勃鲁盖尔模仿他老爸老勃鲁盖尔的画,他老爸的那幅在维也纳美术史博物馆。

捕鸟器细节

冰面上的细节

格列柯《十字架上的耶稣》

鲁本斯《两个睡觉的孩子》

莫奈《睡莲》,1916年

在前庭的罗丹雕塑《思想者》

在博物馆里呆了3个多小时。上野公园里"Park Side Cafe"有很多人在等位。周日来游园赏花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没曾想来上野赶集来了。

称为“春”的三明治套餐

以樱花林道著称的“行幸通”,与当地人一起赏樱花。一眼望去,人比花多。阴天,天空灰灰的。

樱花树下密密麻麻坐满了野餐的人们。哈哈以为误入顾村。终于理解了昨天老先生告知的注意事项。另外,有个疑问,这些来野餐的要多早来占这一席之地呀?

上野公园内观音寺前的“月松”。

拗造型,直挺的松树,硬是弄成“满月”。真心没觉的好看。

春天里的红花绿叶,到了秋天,就是红叶了。

不忍池里的水禽

一位加拿大乐手在卖CD。

不忍池旁的樱花树都已盛开,游人如织。东京人都涌向了有樱花树的地方。

如果有蓝天陪衬就好了。

有人用面包喂食麻雀

还有喂米的。

树上的胖麻雀该是吃饱了,营养不错。

花前情侣照

晚餐在雷门通商店街上的一家时尚餐厅"Royal Host"点了蔬菜色拉和蛋包饭。

今天的卡拉瓦乔画展超值,已不虚此行。工作人员给予了许多便利,观展的观众也会礼让。上野公园的赏花人潮已超出了想象。

第三天 2016/04/04 (一) 浅草

行程:隅田公园赏樱 - 隅田川 - 浅草寺 - 浅草神社 - ROX泡汤

早晨的天气还是阴沉沉的,出酒店往右转,走过一个小路口,便是新仲见世通。沿这条街走到底,就是东武线浅草站。我们去那买后天到日光的车票。顺便走走看需要多长时间,如果不逛商店的话,用不了10分钟就到了。

街面上的路标

浅草的特色小吃 - 人形烧

东武线浅草站,楼下是火车站和地铁,楼上是松屋百货。

位于一楼的东武观光中心,我们要在日光住2个晚上,就购买了4天有效的“全日光通票”,包括浅草到日光的来回火车票及日光巴士票。如只逗留1个晚上,买2日票就够了。有关票务、列车时刻及日光景点的信息,可查询东武铁路网站:www.tobu.co.jp.

出车站,旁边是隅田川上的水上巴士站,可乘船观光船去台场、浜漓宫等地;是水上游览东京的好去处。

隅田公园

隅田公园里的樱花布满隅田川畔,赏花人很多,但比上野公园要少多了。或许今天是周一,席地野餐的人不多。

隅田川对面的晴空塔,东京的最高建筑和地标, 徒步过去20分钟。

坐在河边观塔赏樱也是一景

花下私语。

终于见到了一点蓝天

隅田川

街边的茶铺

商店的卷帘门大都会有各种图案,给街道添彩。

连饭点的红灯笼都能入画

西洋元素

住在推窗见花的房间也是一种修来的福份吧。

流连于赏花和拍照,时间就过得很快。中餐是在浅草松屋里的筑地玉寿司,一家老字号,感觉超赞。几天后在银座又看到同一家,就又去一次。

饮食也是一门艺术

他家的海鲜饭非常美味。

江户寿司

下午回到浅草寺再走走看看。不动明王。

禅房花木深,传法院的花园是东京最好的花园之一,但只开放到四点,没赶上。

在浅草寺里的这个角度能看到东京晴空塔。

小桥、流水、落花。

寺里的庭园

锦鲤

常香炉 - 观音殿前有一个巨大的常香炉,很多人往身上扇烟,据说香炉的烟有益健康。

有很多人在求签,无论抽中吉或凶,大多数人会把签纸系在旁边的木架上,吉签就催吉,凶签就避凶。

浅草神社

杨柳和樱花相互映衬

花下的女生

祈福

这是一条寿司屋路,带屋棚的大排档。外面还是有些冷。

也有店主在路上招揽客人。

晚餐选在新仲见世通上的这家新潮回转寿司店。

本店点餐可有中文。

我们喜欢的都是物美价廉的。

也会来些新潮的。

甜点烤地瓜绝对要推荐!

酒店没有泡汤设施,想泡汤就到新仲见世通街口一家大型百货大楼“ROX"顶层,有一个大型浴场。泡汤的人还蛮多的,几乎都是当地人。

第四天 2016/04/05 (二) 东京国立博物馆

行程:东京国立博物馆(东洋馆、本馆、博物馆庭园、法隆寺宝物馆)

当天的行程就是参观东京国立博物馆。 东京国立博物馆是日本最大的博物馆,位于上野公园北端,创建于明治四年(公元1871年)。它由一幢日本民族式双层楼房“本馆”和左侧的东洋馆、右侧的表庆馆以及大门旁的法隆寺宝物馆构成,共有43个展厅。馆内收藏了十几万件日本历史文物和美术珍品,其中有70件被定为国宝。官方网址:www.tnm.jp.

“本馆”于1938年开馆,设20个陈列室,按时代展出日本雕刻、染织、金工、武器、刀剑、陶瓷、书画、建筑构件等展品。两个漫画标示是博物馆向公众征集意见的吉祥物,二选一。

“表庆馆”是一座明治末年建筑,为当时皇太子成婚纪念而建造,已被列为“重要文化财”,1909年开馆,设 9个陈列室,按时代分类展出史前时代至历史时代的日本考古发掘遗物,有石器、绳纹、弥生式陶器、填轮、汉式镜、铜铎、陶瓷器等珍品。“表庆馆”当时正在布展,没有对外开放。

“东洋馆”是1968年开放的新馆,设10个陈列室,分综合陈列、埃及艺术、西亚、东南亚艺术、中国艺术、朝鲜艺术和西域艺术等部门,展出日本以外的东方各国各地区的艺术品和考古遗物。其中,主要展出的是中国艺术品,占5个陈列室,展品有史前的石器和彩陶,商周的青铜器,汉代的陶器和画像石,魏晋南北朝的佛像,唐代的金银器和三彩,宋、 元、 明、清的瓷器和书画等。也是我们这次参观的重点。

十一面观音立像 (唐)

画像石羊头 (后汉)

画像石马车(局部)(后汉)

白瓷碗 (隋唐时代)

白瓷瓜形执壶 (北宋)

官窑青瓷盘 (南宋)

青瓷凤凰耳花入 (南宋 - 元)

青花牡丹唐草纹罐 - 元

五彩花卉唐草纹钵(明代)

粉彩牡丹纹大瓶(大清雍正年制)

釉里红蝠云纹大瓶(大清乾隆年制)

"本馆"里陈列的日式传统屏风画

木造十二神将立像 (镰仓时代、12-13世纪)代表十二生肖

子,老鼠

博物馆的庭园每年春季和秋季对外开放,一定不要错过。这两天晚上的雨水已经打落无数的花瓣。

园内的茶室

春满园

门外的春色

落满樱花瓣的枯山水。

法隆寺宝物馆,收藏了奈良法隆寺于明治11年(1878年)捐献给皇室的约300件宝物。

当日只开放一楼供参观,主要是铜制佛像。

晚上在浅草鳗鱼鐵国际通店品尝关东风鳗鱼料理,离酒店步行几分钟距离,很近。他家的本店在浅草站前。

天冷,来杯热清酒暖暖身。

蒲烧河鳗两人份围桶,一品可三吃,这三个步骤称为“鳝目”。一鳝目鳗丼,享用原味鳗鱼和饭;二鳝目薬味,拌入店内提供的香辛(本山葵)和调味料(葱和芥末);三鳝目茶渍饭,沿用一鳝目或二鳝目,加入茶渍饭专用汁(昆布和鲣节熬制)。色、香、味俱全!

第五天 2016/04/06 (三) 浅草 - 日光

行程: 在东武浅草站搭乘东武日光线去日光 - 日光东照宫、轮王寺

计划乘坐上午9:10东武线快速列车去日光。推着行李走到车站也就10来分钟。全日光4天通票,含浅草 - 日光往返车票和日光巴士票。

8:40到达东武浅草车站,发往日光的车停5号站台。

五号站台上的标示,东武日光方向。

下列时段的快速、区间快速列车车次是直达日光,我们是坐9:10发车,11:21到,自由席,中途无须下车换乘,但必须乘坐在第五和第六节车厢。搭乘快速和区间快速的列车前往日光、鬼怒川方向要注意,由于中途车辆将在下今站分离,前往鬼怒川方向的乘客请坐前面的1-4节车厢,前往日光方向的乘客请坐后面的5-6节车厢。请注意避免上错车厢。在游客观光中心买通票的时候,服务人员会询问你计划所乘坐车次的时间,并告知所乘的车厢。

在站台上,第五和第六节车厢门口前显著的标示。

要离开东京了,终于有了好天气。在火车上拍到的隅田川和隅田公园。

隅田川两岸樱花树成林

日光

日光位于日本关东地区北部栃木県,坐落在栃木県北部的一个市。日光东京约2小时车程,人文资源与自然景观都非常丰富,建于1636年德川家康的东照宫,以华丽繁复的雕刻著称,而日光的秋枫更是远近驰名,是东京近郊赏红叶的首选。

日光最主要的景观包括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登录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二寺一社”,即东照宫(原名东照寺)、轮王寺、二荒山神社和神桥。日光国立公园内的中禅寺、中禅寺湖、华岩瀑布等也值得一游。

另外,还有就是温泉了,汤元温泉、中禅寺温泉、鬼怒川等。温泉的水质属于硫磺泉,能够治疗皮肤病、妇科疾病、动脉硬化、高血压、高血糖等。

东武日光

今年是日光供奉德川家康400年,家康于1617年长眠日光高耸入云的雪松之间。

张贴在火车站售票处的二寺一社门票价格

在火车上就能看到这家酒店,离车站是步行距离,酒店内有温泉泡汤,早晚的自助餐不错。

陈列在大厅的玩偶

从酒店的窗口可以看到JR日光站,站前广场是巴士站的起点,出门游览都是从JR日光站坐车,第二站是东武日光站。日铁也有到日光的火车,从东京/上野站坐东北新干线到宇都宫站,再转JR日光线到日光。所需时间约2小时,成人票价4920日元。东武线浅草到日光的成人票价是2620日元,要便宜许多。

日光小城各处贴着4月13日-17日弥生祭宣传画,神桥游行队伍于4月16日和17日在二荒山神社聚集。看来我们是早来了一个多星期,也没看到有樱花开

日光还有一个重大节日是东照宫盛典,日光东照宫每年的5月18日都举行从江户时代延续至今的传统活动“千人武士盛装游行”。约1200名身穿武士盔甲、手持火枪的市民沿着参拜道路徐徐前行。1616年德川家康去世后,当地遵从其遗言于翌年即1617年起将其遗骨从静冈县的久能山迁至日光东照宫。武士游行再现了这一景象,成为每年春秋的传统活动。

1999年,“日光的寺庙”被登录到世界文化遗产。在日光游览,需乘坐巴士。世界遗产观光巴士线包含了“二寺一社”和神桥,环行线,最早的一班是8:17,晚班车是17:22。用全日光通票,免日光的巴士票。日光是座小城,晚上店铺关门都早。

东照宫宝物馆里收藏着来自东照宫和日光周围地区的包括雕刻作品在内的各种文物,里面还有一咖啡馆,可以稍事休息,吃点东西。

东照宫前的表参道

东照宫是日光主要的神社,是为纪念江户时代的第一个幕府将军暨德川幕府的创始人德川家康而修建的。这位被神化了的幕府将军的追随者遍布全国,因此在日本各地为纪念他而建立的神社多达 100 余处。东照宫是日本最玲珑别致的神社群建筑之一。神社大部分寺庙是由德川家康的孙子、德川幕府第三代将军德川家光于 1636 年修建的。

东照宫石鸟居和前方的表门

在主神社外有一座玲珑剔透的 5 层红塔——五重塔。

借了中文语音导游器,按图听讲。

进入表门,正对着三神库(上神、中神、下神)。

一眼就找到上神库的大象雕塑,据说雕刻工匠从来没见过大象,全凭想象。

大象雕的惟妙惟肖,可总觉着左边的这只体型像狮子

三神库对面是东照宫的神马厩。里面圈着神社举行仪式时所要使用的神马。马厩顶部四周装有8块猴子浮雕饰板,代表着那个时代人们所崇尚的美德:切戒奢望、避免争吵、孝敬父母和安居乐业

其中最著名的是这一幅 3 猴浮雕,传递了这样的信息:不听邪说、不看邪行、不说邪话。这 3 只猴子体现了当初日光佛教派所信奉的“三大教条”:寓意“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视”。这些雕刻很小,但却久负盛名。

马厩旁的石灯笼

招福生肖绘马

金碧辉煌的御水舍,参拜者在此洗手漱口以便净身。

轮藏,也就是藏经阁 ,内藏近7000卷的佛教经文,全部摆放在一个由中国人发明的巨大的旋转式书架上,不对公众开放。

游客摆出来的乌龟形状。

阳明门被认为是东照宫全部建筑中最精巧和最重要的杰作之一,遗憾此时正处在修缮阶段,主要部分都被包了起来(见下图左侧)。

只是在阳明门的过道里留出部分精致的壁画供游人欣赏。尽管阳明门被指定为日本国家级文物,并被看成是日本艺术达到顶峰的一个例子,然而设计建造它的艺术工匠却是朝鲜人。

阳明门右侧回廊的雕塑

孔雀开屏

凤凰

阳明门左侧回廊的雕塑

雕梁画栋

神辇舍内座轿

通向正殿具有中国建筑特色的“唐门”。

唐门上的中国元素

中国的乌木镶嵌工艺为这座唐门增添了魅力。“唐门”顶端盘卧着两条木雕“剪翅飞龙”,一条向北,一条朝西,守卫着神社。传说,因为这两条飞龙刻得活灵活现,人们才剪去其翅膀和尾巴,以防它们飞走。

中国古代贤达

乌木镶嵌在白门上牡丹和梅花等。唐门内是正殿和拜殿, 内部不让照相。天花板上画有100条形态各异的龙和隔扇上绘着麒麟。

穿过阳明门往右走,就能找到著名的眠猫,是一件沉睡中的猫的小型木雕,栩栩如生的形态使它闻名日本

据说它是安静的象征,它已入睡表明所有的“危害之鼠”已经被清除掉了,所以神龛是安全的。

在眠猫后面雕的麻雀表示它们不算是个威胁,和平相处。

从眠猫下走过,经过坂下门,沿200多级台阶奥宫参道,往上走到小山坡顶,就到了德川陵墓,称为奥宫宝塔,据说里存放着德川家康的遗骸。山顶和周围地带的一些壮观景色在此都可一览无余。

本地堂,又名药师佛,以天花板上的鸣龙壁画闻名。入内有神职人员介绍,在天花板壁画龙嘴下方,用两块木头互相敲击,展示大殿内的影响效果,龙会咆哮,发出回声。在其他地方敲击,就没有回声。建议入内参观,不要错过。以前也参观过有鸣龙的大殿,但均没有演示。

来神社拍照的小姑娘

日光因德川家康的墓冢而得名,家康是掌握日本大权的大将军,由他创立的幕府统治国家长达250余年,直到明治维新为封建时代画上句号。

沿着参表道继续向西走几分钟,就会在右手离东照宫不远处看见二荒山神社,由胜道上人建造。二荒山神社是日光的守护神社,祭祀着男体山(二荒山,海拔2484米),女峰山和太郎山。因时间关系,没有前去参观。

日光山轮王寺是佛教天台宗寺院

心字碑

三佛堂在整修,计划2020年以前完成。原来里面供奉三尊8米高的佛像是日本最大的木制佛像,中间是阿弥陀佛,两侧是千手观音和马头观音(后者统治动物世界)。进到里面看了一下,佛像都被摆放在不同的位置。

在轮王寺没有去参观轮王寺大猷院,德川家光的灵庙,算是遗憾。

晚餐在酒店吃自助餐,海鲜的种类很多,非常丰盛。

第六天 2016/04/07 (四) 日光

行程:中禅寺温泉 - 华严瀑布 - 中禅寺湖 - 中禅寺 - 日光

酒店自助早餐的品种繁多,很丰盛。

尝到了日光特产 - 豆腐皮,味道和口感都很赞。

西式早餐做得也行。

早晨的温度只有6度,外边一定很冷。

下大雨!原本计划去中禅寺温泉一国际酒店泡汤,坐了40多分钟的巴士,到了该酒店站,下车后发现酒店停业! 只能冒着大雨,走到对面街上一家夫妻老婆店,要了一壶茶和一快蛋糕,坐下来打发时间。这家店主要是卖日本的木雕和陶瓷的,在二楼有间小咖啡间。

中禅寺温泉巴士站

山里应该会有熊吧。

位于男体山南麓的中禅寺湖是日光国立公园内面积最大湖泊,比天还蓝的湖水是它的特色。中禅寺湖畔有三处必访景点:二荒山神社、中禅寺和华严瀑布。

从现在地的中禅寺温泉站,先到华严瀑布观景台,然后再沿中禅寺湖边走到中禅寺立木观音,而且是冒雨徒步。

都4月初了,还有些积雪未化。

华严瀑布的名字来自《华严经》,是日本三大知名瀑布之一,中禅寺湖的湖水从高约97米的断崖处随着轰隆水声飞泻而下。

如果天气好的话,可以在来的路上“明智平”站下车,那里有一个瞭望华严瀑布全景的观景台。今天下大雨,而且有雾,看不到瀑布的全貌。车上的游客没有人在那站下车。

在华严瀑布景点,你可以花550日元坐电梯下到100米处,近距离观瀑。今天没几个游客,多是老外。

矗立在中禅寺湖边的二荒山神社大鸟居。

沿着中禅寺湖畔,一路走到中禅寺。售票处的工作人员打电话通知庙里的和尚来了一位游客。

立木观音殿

远眺湖面,烟雨蒙蒙。

男体山和中禅寺湖,今天没有游湖服务。感觉这里现在像淡季似的,游客不多,街上的很多店都没开门。

从中禅寺温泉站坐巴士回回日光

日光的时刻表,请别错过最后一班车哟,否则......

在神桥站下车,沿街往火车站方向逛,正好是下坡。开着的商店不多。觉着这家店不错,进去吃点东西。

点了这套非常袖珍的怀石料理。

前菜,看上去像艺术品。

五彩缤纷的色拉

墙上的小装饰

餐厅内部

下午3点左右,我们吃完了,他们也就关门了,今天只做两种套餐。看起来不多的食物却很饱,也非常美味。庆幸选对了地方。

第7天 2016/04/08 (五) 日光 - 银座

行程:神桥 - 憾满渊 - 日光 - 浅草 - 银座 - 皇居 - 千鸟渊

起了个大早,外出拍照。路边一座“男体山”灯笼,旁边应该是派出所。

这是来日本以来最好的一天,山顶覆盖着积雪的男体山。

东武日光站,远方的男体山(左)和女峰山(右)。

东武日关站前的巴士站,中禅寺温泉线、世界遗产环线、汤元温泉线,一大早的,街上没有行人。

整洁的街道

街边的老式电话亭。

教堂

二荒山神桥

神桥 - 传说胜道上人被两个巨人背过河的地方。神桥已经封闭, 只有买票才能走上桥。

下一站是憾满渊。穿过神桥往左走,沿河前行约800米。或坐车到“联合会馆前”站下车,沿左边的点线走。

路边有指路牌。

日光地势高,樱花才刚刚开。

憾满渊入口,路上只遇见了两位老外。

排列在路边的地藏菩萨雕像 - 保佑旅行者和小孩的小石头佛像。

整齐划一地排列在林中小径。

带着小红帽和红围巾的地藏菩萨增加许多喜悦的味道

这尊雕像是“化地藏”吗?它嘲笑那些试图数清雕像的人过于愚蠢,据说雕像是无法数清的。

东武日光站内的游客中心

自动售票机

车站售卖的便当应该不错。

去浅草的区间快速只有两节车厢,在第二站台,9:58分发车,12:25到浅草。在下今市会再挂上4节车厢。

乡村景色

到达东武浅草站后,转乘地铁银座线,从浅草站乘到新桥站下车,步行到酒店。还算方便。

银座的名称源自江户时代初期,1612年,银币铸造所由骏府(今日静冈市)迁至江户(今日东京)现银座之地,因此被名为银座。银座是日本东京中央区的一个主要商业区,在新桥与京桥两桥间,以高级购物商店闻名,是日本有代表性的最大最繁华的商业街区。

以二重桥为背景拍照也是游客所能拍到皇宫最好的角度。

二重桥旁边壕沟边的花粉柳绿。

樱田门

按顺时针从樱田门走到老先生推荐的千鸟渊。

下午开始刮风,樱花纷纷落下,飘在水池中。

千鸟渊绿道旁的樱花树,满目繁花。

配上油菜花的黄,草的绿,水的青,遒劲的树干,更显花的娇艳。

今天有了“花见”的感觉,还要感谢老先生的推荐。

第八天 2016/04/09 (六) 银座

行程:银座 - 出光博物馆 - 皇居东御苑 - 千鸟渊

在“到到网”上查到这家在银座街上的咖啡店,离酒店近,评价很好,早餐选在这。

早餐菜单,用餐的人不少,有些是常客。

周六的银座大街基本上被中国游客占领,有点像置身于南京路,各种乡音、方言不绝于耳。

上午参观了位于银座的私人博物馆 - 出光美术馆, 4月9日 - 5月8日展出日本绘画艺术作品。该馆每个月都有不同的布展,计划已经排到了2017年3月。他们还有一座小型的瓷器馆,有些普品,知名的瓷器藏品没有展出。最好在去之前,查询美术馆的网站:www.Idemitsu.co.jp

出光美术馆距离皇居东御苑很近,步行距离,遗憾又没有蓝天。

东御苑里的枫叶,到秋天变红了会更好看。

大草坪上、樱花树下野餐的人们。这里赏花野餐的本地人比一周前的上野公园少多了。

下午还是风大,又回到了千鸟渊。 护城河里的游船停止了服务。昨天还是满树樱花,今天已经凋零,随风飘散。“朝来寒雨夜来风。”

落英缤纷,随波逐流

非常庆幸在千鸟渊看到了落樱。

花祭

浮在河面上的花海。

花的乐章

“时有落花至,远随流水香。”

这次东京赏花堪称完美,完全超出了预期。从浅草寺的夜樱、上野公园的人山人海、隅田川畔的市井、皇居的东御苑、再到千鸟渊的落樱,体验到了花和当地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人们爱花,赏花,惜花,年年的“樱花祭”。

银座也有一家筑地玉寿司。

他家的手卷

筑地握寿司

第九天 2016/04/10 (日) 东京 – 上海

选择住在三井花园酒店银座普米尔是因为有“利木津”机场巴士直接从酒店到成田机场,免去了提着行李坐地铁火车的倒车之苦。我们在入住的当天(4月8日)就提前预订了上午10:10发车的车票,3,100日元/人。有想坐机场利木津巴士来去机场可参考它的网站:www.limusinebus.co.jp

10点,酒店工作人员(多为女生)在大堂召集坐车的住客,并负责把行李拎到行李车上,推到楼下的车站边。

10:10 机场巴士分秒不差的到站,周日的东京高速交通通畅, 11:45到成田机场第一候机楼。

14:55 – 17:10 乘坐国航CA930航班,准点从东京成田机场T1起飞,到达上海浦东机场。两边机场的特殊安排也非常周到。感念!

此行止!

看来此行真是圆满!千鸟之渊水上落樱实在惊艳!感谢楼主分享,让人感觉身临其境。楼主脚上的伤可大好啦?

2016-05-28 08:24

引用 和风细雨Sunny 发表于 2016-05-28 08:24:29 的回复:

回复和风细雨Sunny:感謝持續的支持!!更有動力寫了,呵呵。腳傷好多了,多謝多謝!

2016-05-28 16:21

引用 又淡又定2011 的图片:

原来日本也用十二生肖啊。。

2016-05-30 13:39

樱花好看 只是楼主有的照片修的太锐啦 有点晃眼睛啦

2016-05-30 13:40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5-30 13:39:23 的回复:

原来日本也用十二生肖啊。。

回复鹿妹儿:是啊,同源的東西挺多的..😄

2016-05-30 20:26

引用 梓喵 发表于 2016-05-30 13:40:43 的回复:

樱花好看 只是楼主有的照片修的太锐啦 有点晃眼睛啦

回复梓喵:多謝提醒,以後會注意一下😄

2016-05-30 20:27

照片好看!

2017-03-17 13:10

引用 驴蛋蛋 发表于 2017-03-17 13:10: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