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我们都有2个故乡,一个是家所在的地方,一个是耶路撒冷。

• 出发时间/2016-02-06

2月11日,周四 远方有云

海洋之星教堂
今天嘛,先去个修道院换个角度看城市,因为海法不大,刚刚好目之所及揽进整座城市。这是一座法国加尔默罗女修道院、临终关怀所。也是加尔默罗原则(要求会士安贫、守贞、服从、静默、斋戒)的发起地。现在的教堂是为了纪念先知伊利亚,修建在据说他居住过的洞穴之上,建于1836年。比起后面耶路撒冷的动辄几千年的教堂,这座教堂着实有点弱,但“高新区”的好处就是有海景啊~门口还有赤裸裸的slogan“Our Lady, Star of the Sea”.大门上就有先知以利亚的浮雕。修道院对面有缆车,几乎横跨整个城市直接通往海滩,鉴于今天下午还要去我心心念念的重要“考察地”—戈兰高地,我们没坐,有时间多的小伙伴可以试试。

我想说,妈妈整天抱着儿子不累吗

根据昨天晚上和巴哈伊教徒的“调情”,白天是可以参观陵寝的,恶心的是其分上、中、下三层,互不相通。昨晚上下都溜达了,今天就去中间层吧,而且顺道还能参观上下层所看不到的陵寝内殿。众所周知,这座花园迦密山势而建。这次停车可不止用了,上海找车位的本事,还用上了旧金山斜坡停车技能,结果流坡差点(也许不是差点,就是抹到了)撞到路边的车。
 进门又是一阵搜身,我发现我的亚洲脸随着呆得时间越长越来越不管用,左右看了我好久总算入宫了。进他墓地之前,当然要煞有其事的把照相机,鞋子啊都收掉,那边的通风还不错,波斯地毯没留什么前人的味道,但里面看看确实是个年轻的宗教,里面的东西都是东搬西搬的,没啥原创的,但质地确实好,就这样像逛大观园一样,长长见识的这么走一遭咯,哈哈

花园还是很漂亮的,苦了这群志愿者了,不领工资还把这些花草树木修得那么整齐,想必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吧

戈兰高地(Merom Golan)
对花园“草草了事”后,一路向东,爬上戈兰高地。戈兰高地从古至今就是军事要冲,天然要塞,海拔比周边平原高出300米,像是一把匕首插在中东的心脏部位,可以俯瞰以色列加利利海和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原则上,以色列只要占领高地,便可一马平川大军突进仅60km之遥的大马士革
1967年6月5日,以军地面部队发起攻击,担任主攻任务的是以军曼德勒坦克旅。以军坦克首先越过边界线,布置在隐蔽阵地内的叙军火炮、反坦克炮向以军开火,炮弹像雨滴般倾泻在以军坦克上。当叙军的注意力集中在以军坦克时,以军步兵旅迂回到叙军阵地翼侧,发起突然攻击,占领了叙军第一线的纳姆什阵地。由于曼德勒坦克旅的先头部队搞错了方向,以军的一个坦克营进入了叙军设置的一个布满地雷和反坦克炮的陷阱。以军坦克损失惨重,不是被反坦克炮弹击穿车体,就是被地雷炸毁履带,或者掉入反坦克陷阱,动弹不了。以军坦克营营长、副营长全部被打死。当这支先头部队冲出叙军火力网时,只剩下2辆坦克。担任主攻的另一支部队是以军戈兰尼旅,它要攻击的是被称为“中东的眼睛”的戈兰高地最高峰特拉法赫尔山。戈兰尼旅的坦克、自行火炮一一被叙军炮火所击毁。以军突击队只能靠步兵冲锋,与叙军进行白刃战。到日落时分,以军付出重大伤亡代价终于攻占了特拉法赫尔山,打瞎了“中东的眼睛”。担任副攻任务的以军部队进展顺利,很快突破叙军前沿海阵地,6月10日18时30分,在以军攻下了戈兰高地后,宣布停火,六天战争宣告结束。在这次“六日战争”后戈兰高地才被以色列控制,当然其中多有反复,现在为国际联合国托管地。每一次的争夺,虽然往往都以以色列胜利告终,确实增加了其所控制的土地,单未能增加安宁,每一次都像是演出了一场悲剧。
早早打印了一份纸质地图,手机信号在这地方一定是被屏蔽的杠杠的,单实际上也许是现在和平久了的关系,大家开始过起生活了,还是偶尔可以在副驾驶位置上,刷刷微信的。但随着我们不断的接近,装甲车,野战车开始越来越频繁的出现。
纵然我的纸上功课做的再充分,世界上还是有些地方是被藏起来了,你不去用脚丈量你永远不知道,起初以为地图上的Merom Golan就是传说中的制高点,倔强的不理会路牌的一再劝告一意孤行,到了才发现原来是个kibbutz(又称“共产主义社区”,以色列的一种集体社区,过去主要从事农业生产,现在也从事工业和高科技产业。他们的目标是混合共产主义和锡安主义的思想建立乌托邦社区,社区里的人没有私有财产,工作有没有工资,衣食住行教育医疗都是免费的。外人可以自愿加入基布兹,里面的成员也可以自愿退出,退出的时候可以领到一笔退出费以回报对社区的贡献。建国之初他们为整个国家的建设贡献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共产主义嘛~集中力量办大事~哈哈,不过近几十年,因为国家的发展,也因为其实还是与整个显示社会的发展格格不入,有些社区进行了私有化,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里面的氛围出奇的安宁,只有那些用战争废料制作出来的旅游纪念品还在提醒我们,这里其实还是战区。这种性质的kibbutz在以色列有很多,他们所有东西自己自足,甚至是一种与外界有些隔离的状态,我们在里面随处的溜达,发现里面不止养牛养马,还养孔雀。

都中午了,既然绕错了,就随遇而安吃个午饭。应该是国家没少补贴吧,lodge里的饭店的环境很好,味道也好,cabin风,硕大的餐厅算上我们一共三桌,其他两桌都是是军人…阳气甚重~在这里,接待员还很好心的给我们了份地图,为我们标明了心心念念的坦克坟墓的位置。

顺着路牌,来到了真正的联合国观察点,UN大兵果然就是观察观察而已,一看就是雇佣军。我走在防空战壕里,手机的照明下,代入感极强,尽是“gogogo”的幻听,较新的道路两边铸铁为犁的卡通,是当地人天性乐观,还是苦中作乐,或者,两者同事发生。站在制高点远眺,山脚下的一个村庄前几个月刚刚被ISIS占领过,即使当天雾气氤氲,大马士革依然清晰可见。目之所及的小村落在近几年开始种起了葡萄树,这里因为连年的战争拉锯,双方在这一带埋了数十万颗地雷。可当地人还要生活,人们靠自己的双腿去试探,去摸索,有的炸没了脚,有些炸掉了手,在这一无所有的家园顽强生活着,因残废而无法劳动的人们竟然做起了电视电影的字幕组。
本托山顶如今已经是以色列的一个国家公园了,对公众免费开放,当年的沟沟坎坎的战壕和地下掩体,也成了公园的一部分。往山顶去的公路边,草木扶疏,花影点点,山顶上的雕塑公园里还有用战斗中遗留的枪炮子弹做成的雕塑。咖啡馆放着悠闲的爵士乐,招待着三两成群的游客。绝对想不出30年前这里曾经是一片杀人战场。而30公里外的叙利亚,现在也是一片杀人战场。

高地的特征就是冷!~简称“高冷“

不敢跨雷池一步~

坦克坟场(眼泪谷)
也许是山凹处的水汽,也许是硝烟造成的pm2.5污染,下午的天气始终灰朦朦的,我们踏上了寻找坦克之旅,一边开一边反复背诵着之前饭店接待员传授我们的心法“快到el-rum的最后一个路口右转,快到el-rum的最后一个路口右转...”。不用念了,一辆辆坦克静静的趴在山坡上,中东战争的主战场,我们到了!!
这里,1973年10月6日,周五,正是以色列人的安息日,埃及叙利亚突然攻击之前被以色列占领的西奈半岛和戈兰高。大家觉得是不是满卑鄙的,其实打架哪有善茬,好几次以色列也在阿拉伯人的斋月最后几天突击阿拉伯国家(你自己喜欢饿肚子,就别怪别人知道,啊哈哈)。以色列第7装甲旅在这山谷血战中成名,他们以 160辆M-60坦克和60辆装甲车顽强抵抗叙利亚数1500辆坦克和1000辆装甲车辆的轮番进攻。虽然阿拉伯军队想以其人之道还其人之身,可他们没搞清楚其实这两者之前还是有关键的区别的,你们斋月是各家各户在家里饿肚子,别人安息日可是在一起祷告啊。马上,以色列迅速召唤所有军队予以回击,所有人直接从教堂里,哭墙边突击行军到最前线,一边念叨着圣经给予这个民族的启示,一边扛起机枪战斗着。几天后,战况逆转。第二周,叙军退出戈兰高地。但以色列伤亡惨重,160辆坦克中,仅存7辆坦克还能开动---这段黑门山和本托山中间小小的山谷,在几天里见证了成百上千坦克和装甲车的覆灭,伴随着铜铁逝去的还有上两方上千条年轻的生命,此地后被称为“眼泪谷”。据说战后每年都有两国组织阵亡将士的家属,尤其是母亲和妻子来此地,站在各自的山头上祭奠死去的儿子,丈夫,爸爸,兄弟。。。

I STAND, I THINK, I CRY.  我们是沉默的大多数。

其实这才是我们各自的座驾,看别人自驾都喜欢坐在车头拍照片,我也发,就是车有点小,有点寒颤。而且坐在车里gps没信号,救过迷路开到山沟沟里。。。出仓两人还使劲讨论往哪儿开

加利利湖
一阵乱拍,自拍,摆拍,定时拍过后,天色已晚。下山往南,趁着夜色开向全球偶像耶稣终其用力过猛的一生布道传教的加利利湖。“我们住得是书屋哦,有120个平方,湖景房”小伙伴一贯神兜兜的说。鉴于之前的酒店经历,我的心像戈兰山谷一样蒙上了一层不详的阴影。“此处向右后方转弯。”google map也加入了对话。这。。。这是沙石路,作为一代科技弄潮儿,一向相信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纵然感觉一百个不对,还是伴着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心态勇往直前。这。。。这烂泥路啊。路况越来越颠簸。。。“擦,这是工地啊”。导航导到海里,导到断头桥的新闻案例向跑马灯一样在脑袋里翻滚。及时止损不止适用股票,在行车界也是金玉良言。可前面带着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心态的我们已经“滚”太远,前面因为天黑没怎么注意,此时下车一看,估计工地开的都是变形金刚,轮胎印超深,我们的底盘已经被中间凸起的泥土夹起,得靠我们俩惊人的体重坐镇才勉强碰到地板。“丁零当啷”手机响了,热心的民宿阿拉伯老板打电话来了。哈哈哈,他绝对是有经验的人,知道这时候没到肯定是掉坑了。按照他的“口谕”总算来到驻地。他还特意来门口接我们,原来他那房子的地理位置也就是在这半山处“开发新区”上,还没有门牌呢。(我想呢,也不会有人那么好。)哎,在佩服自己对小伙伴的准确判断的同时,又翻开心里的小本子写写写。再看看我们的小狮子,现在更像是泥巴地里打滚的河马,高贵的天空蓝蒙上了厚厚的大便黄。后来想想“中华小当家”里的神之厨具大概也经历过那么一遭吧。
树屋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就是所有行李都要踩楼梯搬到楼上。苦哈哈的扛上30寸的行李箱,老板倒在边上双手合十,露着迷之微笑等我们。我发誓从今天起我对阿拉伯人就没有好感了,可男子汉能屈能伸,从他哪里问到了“开发郊区”不远就有个大型生活广场,只要5分钟车程。
在晚上快8点,我们开了20分钟(同时阿拉伯好感度-100),算是到了。大家都懂,饿过头也就不怎么饿了,那么大的厨房客厅,再现小当家风范,正好这里有个local的超市,买点材料自己做吧。一进去我们惊呆了,应该是第二天是安息日休息的关系,所有人买东西都是两车两车的,牛奶是一桶一桶,土豆是一麻袋一麻袋的,吓尿了。期间问路还遇到几个传统犹太教的,我一说英文感觉是要和他们打仗一样。是不是和我聊两句他们的纯洁性就没有了。。。

这是抢劫吧。。。

做得一手好菜,还会烤pizza,烤串(KEBAB这东西外面吃吃可贵啦)

2月12日 周五 光,暧昧的阳光

等等,让我看看照片,时间太久,我忘了哪天先去了哪。。。。。。迦百农,迦百农
迦百农
今天我们的计划是环加利利湖游,在异国他乡模仿着藏民转山转水的习俗,哈哈。这地方是耶稣小伙创业时期,生活布道的地方。其也是走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他在自己家乡拿撒勒不受欢迎,就下乡到迦百农,《新约》里几乎所有耶稣基督小朋友的神迹,都围绕着加利利湖发生的。在迦百农,他治好彼得(第一位粉丝团团长)岳母的热病、赶逐污鬼、设立十二门徒等等。作为耶稣最初公开传教的地方,耶稣称此处为“自己的城”,算是耶稣的“延安”吧。以此为据点,将传教范围不断向加利利四周地区辐射,夯实了其设立的灵魂公司的根基。
其他我是不清楚,但根基确实是挺稳固的,2000多年前的建筑都被毁坏了(都怪基督教CEO自己的“乌鸦嘴”:“迦百农啊,你将被高举到天上吗?不,你将下到阴间。因为在你中间行过的神迹,如果行在所多玛,它就会存留到今天。”---马太福音 11:23),可每一处地基都保存得十分完整,清晰可辨的卧室,饭厅。。。PS:因为教堂本身不收门票,所以这里停车,撒尿都要钱。车不能不停,尿我们就憋。Shame on you~~

进室内祷告处转了一圈,大家都绕着遗迹瞻仰着什么~

五饼二鱼堂
这个教堂也是因为耶稣的一个神迹而建造起来的,因为离迦百农实在太近了,我们直接溜达着过去了。一进去就看到像是改建的痕迹,甚是诧异,难道要如同上海星天地一样修旧如旧?一问之下才知道2015年的夏天据说有极端犹太教徒纵火烧毁了教堂的前门,到现在还没修好,是效率太低还是想等待时间给予它风华蚕食的效果,我考虑了许久~~
说回这个耶稣圣经故事。一天约有五千男子(另有数量不明的妇女和孩子)在野地里聚集听这位年轻创始人讲道,顺便也“施法”治好了当中的病人。到日落了,各部门经理恳请耶稣叫众人自己到村子里买晚饭吃,但耶稣却叫弟子供应吃的给众人。这给经理们出了一道难题,人数这么多,我们公司又没食堂,怎么管这么多职工吃?当时有一个孩童,带着五个大麦饼和两条鱼,他却把“五饼二鱼”贡献出来,交给耶稣。他却吩咐经理们去请众人一排排的坐下。自己拿起饼和鱼来望着天祝谢(我怎么会想到跳大神。。。),而后开始掰开递给手下,再分给众人。结果众人都按着所需要的分吃,竟然全吃饱了。最后收集吃剩的零碎是,还竟装满了十二个篮子。教堂里祭坛下的那块石头,据说就是五饼二鱼事件发生的地点。

火,特别是以火焰形式的火,象征圣灵和光。

这个建筑透出浓浓的简欧风格装修,我始终注意着地上的马赛克,是~我对马赛克上瘾~我也对儿童手绘上瘾~

彼得献心堂
这是他关门大弟子宣誓“入党”的地方。当年耶稣思索着其远大梦想在海边走,正好看见彼得弟兄二人在海里撒网。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就给他们俩画大饼,动情晓理展示他的事业远景,最后对他们说:“来跟从我!我要叫你们得人如得鱼一样。”可能是兄弟俩老实人,没想到这么一忽悠,两人就上了这艘初创企业的大船,做了funder member。教堂内的一块大岩石,名为“基督之桌”,相传当年耶稣就是在这张桌子上与门徒们一起用餐。

献心堂就一定要把地上的石头也弄成心形吗。批斗这些形而上的矫情主义

也许大家注意到了这里的十字架比较少见,其实这是耶路撒冷十字架(也称为 “十字军东征 ”十字架):它由五个希腊十字架组成,据说这五个十字架象征着基督的五处创伤,也可以理解为四本福音书和大地的四个角(四个小的十字架)和基督他自己(大的十字架)。这个十字架是在对抗伊斯兰入侵的战争中常用的符号。(后来我可是网上查了很久啊)

引用 sherlocksun 的图片:

这个钢铁大个子还挺呆萌

2016-05-30 12:33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5-30 13:55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5-30 17:25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5-30 12:33:18 的回复:

这个钢铁大个子还挺呆萌

回复留夏:哈哈哈,还有几个也很懵逼的~~

2016-05-30 18:39

引用 zhangfw 发表于 2016-05-30 13:55:01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zhangfw:嗯嗯,还在持续码字中,感谢关注~

2016-05-30 18:40

引用 evergreen 发表于 2016-05-30 17:25:14 的回复:

回复evergreen:我也不怎么会写的,就瞎扯啦,还在更新中,谢谢你~

2016-05-30 18:42

更新不易,且行且珍惜~~哈哈哈

2016-06-02 23:20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