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子脚下——北京半自助五日游(附带滑雪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2-15

前言

在认真开始写游记之前想先矫情一下,在过去的20年里,我一直是不喜欢北京的,一提起北京,大多数的人的反应都是天安门,长城,北大清华,而我的第一印象却是雾霾,沙城暴,北漂们的地下室。连自己都不知道这样的想法到底从何而来,决定去北京玩的理由很简单,仅仅是因为机票太过便宜,由于楼主在绍兴上学,所以选择的路线是厦门出发,坐火车去北京然后飞机回杭州
 有关旅游时间
2.20:南山滑雪场
2.21:回程

ONE+TWO

到达北京时已经中午了,难得的大晴天(并且之后的几天都是晴天)给我的第一印象加分不少,第一次在冬天来北方,北方的干冷不同于南方的湿冷,虽然温度低,但并没有让人感觉到特别的冷。
吃的第一餐是炸酱面,感觉一般般,不知为什么总觉得跟想像中的不太一样。

因为楼主的旅馆就定在大栅栏附近,距离天安门大概3公里左右,所以吃过饭后就顺着大栅栏一路逛向天安门附近。路上穿过了一些这种胡同,不知道为什么,听着北京话的儿化音,总觉得特别亲切。

本来想着先去看看白天的天安门广场,结果由于没带身份证而被拦下(在这里提醒准备去北京的朋友们,楼主这一趟至少被查了4次身份证,我也不知道是因为自己长得太不北京人还是因为别的啥原因,所以,不管去哪,都要记得带上哦)。心情很郁闷,于是就回旅店睡觉去了,毕竟坐了接近19个小时的火车,也是真的累了。
晚上继续出发,再战天安门广场,没有了白天的喧闹,晚上的北京完完全全变成了另一个样子。

走回大栅栏时街上已经空荡荡的,好多店铺都已经关门了,关于这个问题我也是好奇了很久,为什么夜生活结束的这么早?实在饿的不行然后去吃了一家评价好高的烧卖,名叫都一处,自我感觉太良好两个人点了两笼,结果吃到后来实在撑不下去。点的是猪肉的和三鲜的,可是吃到后来感觉都是一个味道了。虽然价位有一些高,不过刚看到上桌时的感觉还是很惊艳的,看起来,就像是一朵花。

上图吴裕泰是一家专门卖花茶的店,在大栅栏的吴裕泰还顺带卖花茶奶茶,味道很浓很好喝,但只有他们家店有卖奶茶,以至于后来我再去别的吴裕泰想喝时再也找不到。

晚上回旅店后定了第二天去长城的旅行团,因为长城在京郊,所以过去真的不是很方便,自由行的孩纸们完全可以报一个一日团,来回都有大巴车,还有一点简单的介绍,重点是,爬的时候不需要跟着导游,不需要强制坐缆车,回程的路上还可以顺便去一下鸟巢和水立方,简直一个大写的方便,楼主题目上所说的半自助指的也是这个。楼主的团是在骆驼网上订的,价格是72一个人,由于是学生,回来的时候导游还退给了我们学生票优惠的半价,所以确实是非常的划算。

THREE

十点集合,所以时间上也比较适合,楼主去的时间是正月初十,按北京的计算方式,正月十五之前都属于过年,所以一上车导游就给我们拜了个晚年(祝大家晚年幸福啊~),导游说前几天刚下过大雪,长城附近还封路过,我们来的时间非常好,刚好赶上天晴哈哈,觉得自己好幸运,然而刚激动玩就坑了,由于堵车导致我们下午一点才到达目的地,所以也就来不及去吃饭了。

作为一个平时几乎见不到雪的南方人,每次看见雪都会无比的激动,隔着车窗玻璃都能感受到窗外的寒冷,却依然很兴奋。
爬长城有两条路,一个是坐缆车,一个是直接爬,由于都是年轻人,仗着自己体力还不错,抱着那就爬咯,如果时间来不及,就回头的想法毅然决然的踏上的爬长城的道路。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多么的明智,我们在上去的时候还有一边走一边拍照,算不上时间非常非常的赶,导游给了我们两个小时的时间,完全足够。由于导游更多的照顾坐缆车的那部分人,所以我们的行程就完全自主了,(BUT导游有把我们的路线之类的说的非常清楚,所以不仅无压力,反而更自由哈哈)

想象中希望可以拍出君临天下的感觉,可是事实上。。。如下图

人多的简直让人奔溃。。。去之前还在想着什么沁园春 雪 之类的高雅词句,可在到达后脑子里的想法就只剩下“艾玛,让一下,就不能让我过一下么,怎么哪哪都是人,让我拍个照啊,哎大哥你别挤我。。。。”好吧,楼主的语文造诣实在有限,只是单纯的想吐槽,为啥景区永远都是人,心好累。不知道什么原因,虽然中午只吃了自己带的一点小零食,但一路并不觉得怎么饿,不过还是友情提示一下想走这条路的小伙伴们,要记得带上干粮~不然万一饿了呢?

回程的时候路过奥运村,就顺便去了一趟鸟巢和水立方,虽然并没有进去(然而其实我对进去也并没有特别多的向往),于是就在外围稍微逛了逛,到的时候还是傍晚,后来还赶上了开灯,等于把白天和晚上的景都看见了,也是幸运。

之后就跟着大巴车回到了市里,并在王府井下了车,这也是我强力推荐跟团的另一个好处,白天长城奥运村,到了晚上去王府井小吃街吃点东西,一天的行程满满当当,也不存在来回换车的问题~

强力推荐图二的春饼,长得像春卷,里面包的是豆芽,大概是因为个人特别喜欢吃豆芽菜,所以外面煎的脆脆的配上里面爽口的豆芽,味道特别的好。最后一张的爆肚也是特别的有特色,爆肚是天津北京风味小吃中著名的回族小吃,楼主吃的这一家在风情街的尽头,边做边叫卖,很有特点,犹豫了很久都一直没有尝试爆肚,结果看到这样的售卖方式马上就买了一份,味道也是很给力,里面加了蘸油、芝麻酱、醋、辣椒油、酱豆腐汤、香菜末、葱花等拌制的调料吃,质地鲜嫩,口味香脆,味道特别也很好接受。

由于北京地铁开的比较晚,所以即使回来时已经接近11点了,依然有地铁。

FOUR

第四天的行程是去故宫,之前看知乎的攻略,想着要8点一开门就进去,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出门时已经10:30了。。。
从天安门一路走到故宫,到处都是红墙金顶,对了,还有,到处都是人。

说实话,故宫是真的很大,从早上11点不到一直到下午两点多,大概才逛了三分之二左右,在这里强烈推荐故宫淘宝的微博,一开始吸引了我的就是宫博得博主实在太傲娇,还时不时恶搞一下故宫的展品,实在可爱。

离开故宫后又继续在淘宝上败了几百块,故宫的纪念品还真是让我喜欢的不行,每一个都好想买!

上面这张图的名字大概叫做 你瞅啥

不管怎么说,故宫毕竟是皇城,宫博里的好东西确实挺多的,可惜时间不够我们满满欣赏。

护城河上的浮冰还没有全部化完,我一土鳖看到这个都开心的不得了。

大概是真的饿的不行了,我也不知道这东西该叫啥,就觉得特别好吃,外面的饼以烤的很香,确实好吃。

由于坐车实在不方便,于是即使已经很累了,依旧依然决然选择了走路去国家博物馆。国家博物馆开放时间是9:00-17:00 (16:00停止入馆),于是我们赶在3:50到达,并领票入馆,友情提示,馆内不能带自拍杆,需要寄存。

在馆内逛了一个多小时结果才去了一个展馆,也是一个遗憾吧。
走了一天是在累得不行,于是晚上便在旅店看了一晚上电影。

FIVE

第五天去了天坛,圆明园还有南锣鼓巷,后海,一早出发天坛,结果发现天坛就是个公园,标志性的建筑物不过一角而已。对了,不得不提的是,出发前楼主作死品尝了一下老北京的标配豆汁焦圈,然后,这不可描述的味道一直在我脑袋里挥之不去。。。。嗯,我就尝了一口。其实焦圈还好,就像炸久了的油条,主要是这个豆汁。。。虽然实在吃不惯,但尝过也算是来过了吧

走马观花浏览了一圈后出发去圆明园。一直知道圆明园很大,却没想到竟然那么的大,圆明园原为清代一座大型皇家御苑,占地约5200亩,平面布局呈倒置的品字形,圆明园由圆明园、长春园、绮春园三园组成,总面积达350公顷。平时看到的那些毁坏了的石柱不过冰山一角,可惜是在冬天,不然满园的花如果都开了一定很美。

因为一路都是走马观花还一直迷路,我就不多说什么了,有兴趣的朋友们也可以直接去圆明园看那些石柱,可以少走好多路。

本来还想去北大清华溜溜弯的,可惜时间实在太赶,这也算是一个遗憾吧。
出来后直接搭车去了南锣鼓巷,对,没有错,吃货楼主又去小吃街了。

在这两个地方都没怎么拍照,唯一一张就拍了后海的晚霞,真的挺漂亮的,那时候刚看了冯小刚的“老炮儿”,所以对后海的喜欢,又加深了一层。

SIX

北京的最后一天是滑雪日,期待了很久的滑雪场终于到来,由于还是在郊区交通不便,所以我们还是报了一个团,大巴接送加上帮忙买票之类的,也算是省点心。
我们取得是南山滑雪场,第一次去到大型滑雪场,一下车就凉风习习,在等待导游买票的过程中就已经冻僵了,好在雪场里可以租衣服。
价格如下:
平时(半天) 110元包含项目:滑雪场门票、滑雪半天(含雪板、雪靴、雪杖、拖牵、缆车)
平时(全天) 130元 包含项目:滑雪场门票、滑雪不限时(含雪板、雪靴、雪杖、拖牵、缆车)
周末(半天)170元包含项目:滑雪场门票、滑雪半天(含雪板、雪靴、雪杖、拖牵、缆车)
周末(全天) 210元 包含项目:滑雪场门票、滑雪不限时(含雪板、雪靴、雪杖、拖牵、缆车)
节日(半天) 170元包含项目:滑雪场门票、滑雪半天(含雪板、雪靴、雪杖、拖牵、缆车)
节日(全天) 210元 包含项目:滑雪场门票、滑雪不限时(含雪板、雪靴、雪杖、拖牵、缆车)
我们定的是全天的票,衣服储物柜之类的都要另租,建议穿厚一点的羽绒服,然后再租一条裤子,一双手套,一个头盔就够,雪镜,还有全套护具个人是觉得没有什么特别的必要。

雪鞋很重,雪板也是,拿着雪板根本就走不了几步路,简直硬伤,因为是第一次滑雪,所以选择的是相对简单的双板,加上有一些滑冰的底子,所以即使是自学,也没怎么摔倒。第一次上坡往下滑的时候还是有些紧张,但由于平衡保持的不错,所以一切顺利,之后还偷偷听别人教练教学,自学了刹车,大概在初级雪道玩了一个多小时吧,就兴奋的跑去中级雪道,南山滑雪场很大,内有跳台( 4 个)、单板墙( 6M*3M )、铁杆( 6 个)、 U 型槽等设施,同时还开辟了国内唯一的“ 猫跳 ”(Mogul高级道、波浪练习道(Waves Slope)和儿童雪地摩托专用道,以及国内第一座六人制雪地足球场。雪场引进和装备了奥地利高科技降雪系统,2台德国的雪道平整车,安装有四人座、双人座架空滑雪缆车各1条,大小地面拖牵缆车9条;戏雪娱雪方面,引进建设了德国威岗旱地雪橇(滑道1318 米)、加拿大雪上飞碟、韩国爬犁和美式索道雪山滑翔翼及儿童滑翔伞,所以可选择性也很高,玩的很尽兴。
      雪场里吃的东西可选择的也很多,所以不必担心会饿,就是带着雪鞋雪板来回走实在不方便。
       总觉得时间过得太快,明明在雪场呆了6个小时,依旧感觉转眼即逝,心有不甘,完全没有玩够,在雪场里看见好多高手各种高难度动作,简直羡慕。

北京之行终于结束,来北京之前,我从未想过我会如此喜欢他,也从未想过,自己会如此的舍不得离开,大概真的是运气太好,在北京的五天,一直到我离开,都是瓦蓝瓦蓝的天,满满的儿化音还回荡在我耳边,怎么这么快又要分别?
       北京北京,天子脚下,它就这样一直带着它的傲,接待着五湖四海的游客们,包容着带着梦想的追梦者,北京是多少北漂们的梦之地,即使生活艰辛他们依旧坚信,因为,这里是北京。不管你爱不爱,这里,就是北京

引用 想去太空的四叶草 的图片:

这个是游览车吗?也是可以刷公交卡的?

2016-05-30 16:48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5-30 17:25

引用 ˇ祢过的幸福吗 发表于 2016-05-30 17:25:15 的回复:

回复ˇ祢过的幸福吗:这个我没有留意诶,因为上面人还挺多的,是游览车,还是电车,只在大栅栏那一条街开,有两辆,轮流开!

2016-05-30 18:05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ˇ祢过的幸福吗:谢谢你的喜欢,我会继续努力,争取能写出更好的记录

2016-05-30 18:06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5-30 21:57

引用 taylortaylor 发表于 2016-05-30 21:57:04 的回复:

回复taylortaylor:有关哪方面的详细?